宁波市区三日游(含景点+美食)

nyynuaa (南京) LV.8
2017-02-08 17:08 820/7
  • 出发时间/2017-02-04

先介绍一下背景。我是宁波人,但是大学之前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嘛,所以宁波我基本没有玩过。朋友来宁波玩,玩三天,其实加起来就两天,没法去远一点的郊区,再加上现在是冬季,去海岛什么的要冻死人,去沙滩也不能游泳,所以就在市区玩玩。
       三天的行程大概是这样的:
      Day1:南塘老街——宁波博物馆——城隍庙——缸鸭狗(美食)——天主教堂
      Day2:鼓楼——永丰库遗址——阿育王寺——东钱湖——贴隔壁(美食)
      Day3:天一阁——天峰塔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Day1

朋友从嘉兴过来,中午到的宁波站。第一站是南塘老街。南塘老街位于宁波古城南门外,曾经是旧宁波商贸文化聚集地的“南门三市”,位列宁波八大历史街区之一,呈南北走向,以祖关山路为界,分为南、北两街。分为一期和二期,一期主要是餐饮美食,吃货的天地,有许多宁波老字号,二期建筑主要以明清的江南民居风格为主,零星穿插民国风格建筑,建有戏台、八角亭、风雨长廊等传统建筑小品。
      南塘老街宁波站很近,2km不到,公交一两站,我们是骑公共自行车过去的,大概10min。宁波站南广场以及南塘老街都有租借点。在这里我插一句,宁波的公共自行车设施真的很棒,光老三区就有近600个租借点,覆盖范围广、数量多。如果不是本地人没有公交卡没有关系,可以下个app租下图这种半小时一块钱的自行车,随借随停,比公共自行车还方便。市区里的几个景点离的都不远,骑自行车比坐公交、打的方便,我们接下来在市区的交通大多都是骑自行车的。

下图是南塘老街的正门,进去后左边是二期,右边是一期,骑自行车一般都是停在一期入口,然后一路走到二期。

八磨坊毛豆腐。毛豆腐小份10RMB,大份15RMB。上过舌尖上的中国,毛豆腐经过油炸外焦里嫩,上面浇了一些辣椒酱。柜台上摆放的豆腐是有毛的,但是煎好的豆腐没有毛,毛煎没了?这家店还卖手工豆干和豆浆,不过我没有品尝。

全丰记木锤酥。就是酥糖啦,将坚果和糖浆搅拌后放到木板上,反复进行敲打,再切块,晒凉后香甜酥脆,一盒10RMB,三盒25RMB。门口有师傅现场在敲木槌酥。这家店专门卖糕点的,还卖麦芽糖、粽子糖、牛皮糖等等。

老宁波油赞子重点推荐。其实就是麻花。整个南塘老街排队最长的就是这家店了,15RMB一袋,分为甜和咸两种口味,门口写着一人限购两袋,但看前面的人都是五六袋地拎,和不要钱一样。好多师傅在店里现场做,但是做的速度仍然赶不上买的速度,要排很久队,我排了40分钟。油赞子非常松脆,特别是放凉以后吃起来嘎吱响,个人偏爱甜味的。

比较有名的还有蟹黄汤包,流浪基的鹌鹑,南塘鱿物的大鱿鱼,拖黄鱼等等,这次没有吃,改天来尝尝。
       中饭在二期的香风时来吃的。这是一家全素食自助餐厅,38一位,环境古朴优雅,我老妈喜欢这家店,经常来吃。这家店菜品虽不算特别丰富但是赏心悦目,有70多种,包括一些宁波的特色点心、糕饼和菜肴,这也是我特意带同学来吃这家的原因之一。

有些素菜外形做的和荤菜一样,可以以假乱真。比如那个三明治有木有。我老妈的最爱,小米粥。不过一个人只有一个盘子,所以只能重复使用多装几次。

吃完饭先去了青旅。我帮同学定的是宁波麻雀窝青年旅舍,主要考虑的是地理位置。在鼓楼附近,离鼓楼地铁站步行10min,到天一阁、城隍庙、天一广场都不远,到火车站也就两三公里。难得有青旅在这么市中心的位置,不容易。
       青旅有两层,整体风格是青春怀旧的。一楼前半段时前台和公共区域,后边是楼梯口、公共洗漱间和洗衣机。二楼房间比较紧凑,但是干净卫生,带有独卫和个人储物柜。店里有三只猫,萌萌哒。青旅没有专门的房卡,用身份证绑定就行,非常方便。

下午去了宁波博物馆。公交直达1h左右。宁波博物馆位于鄞州区,它是以展示人文历史、艺术类为主,具有地域特色的综合性博物馆。门票是免费的,入场时间是9:00-16:00,17:00闭馆,周一闭馆。宁波博物馆的外形设计很独特,由著名建筑师王澍设计,整个建筑形似一条上岸的船。外墙运用了大量宁波老房子拆下的旧砖瓦砌成,建筑本身就是一个景点。
      恩,下图网上找的,手机拍不全。

左博物馆墙面由两种方式装饰而成。左边这种墙叫瓦爿墙,浙江独有的“捡残砖烂瓦的建造艺术”,民间收集上万片明清砖瓦手工砌成,使老建筑在新建筑中延续生命。右边则是利用竹条加入混凝土,让表面展现出竹的纹理。

博物馆分三层。一楼和三楼的特别展馆一段时间就会换一个主题展。个人认为必看的是二楼的历史馆和三楼的民俗馆。我们的运气不错,遇上了讲解志愿者,从二楼开始一路跟随,听了讲解,长了不少知识。
历史馆分为两个展馆,馆一介绍了河姆渡到明末宁波的历史及文物,包括远古四明(河姆渡文化-战国)——拓地三江(秦-唐中后期)——州城确立(唐中后期-五代)——国际港城(宋-元)——海定波宁(明);馆二主要介绍了清代历史。
       “阿拉老宁波”民俗馆介绍了宁波的许多习俗以及老字号。听过讲解,我知道了缸鸭狗、状元楼等老字号名字的来源;十里红妆、千工床、泥金彩漆都非常惊艳。要是自己出嫁的时候有十里红妆,不要太幸福(做梦中)。原来耍牙是阿拉宁波的。到的时候已经三点了,两个小时感觉没看够啊。听完讲解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宁波人,真的好多不知道啊,找个时间我还要来一趟,再听听志愿者的讲解,以后也好和朋友们吹。
如果来宁波玩时间充裕,真的建议去一下宁波博物馆,这个了解城市文化的窗口。
       晚饭时间到啦。先去了城隍庙。公交1h左右。城隍庙我感觉没什么的,现在改造的,有一条步行街,卖卖衣服小玩意;一个城隍庙美食城,里面各地美食都有;再就是商场什么的,没啥看头。
       美食城里不能现金交易,要先买张充值卡,用不完出去可以退。

椒盐虾蛄,20一份。虾蛄是这边常见的海鲜,这样一炸很酥脆,但是肉不是很多,还是喜欢麻麻做的葱油虾蛄。

宁波大鱿鱼,味道不错,12RMB一只。

茄子,16RMB,只是看起来诱人,吃起来一般般。
       然后步行到天一广场,吃缸鸭狗。缸鸭狗,宁波特色百年老店,以小吃文明。想吃正宗的宁波汤圆,来这里。汤团颗颗饱满,芝麻馅甜而不腻,入口爽滑,洒在面上的那层桂花,清香扑鼻,混合着糯米的香味,以上是度娘说的。我闺蜜超级爱吃,杭州有一家缸鸭狗,她隔段时间就去一次。我觉得味道没有说的那么特别,但却是家乡的味道。价格有点小贵。

宁波汤圆和黄油汤圆,都是18元/6只。

苔菜米馒头,12元/2只。象山著名面食,味道软糯香甜,还有微微的酸味。甜食爱好者会喜欢。在食物里加苔菜在宁波很常见。

城隍庙和天一之间有个天主教堂,暂时不开放,晚上亮灯美,但不是每晚灯都开。

Day2

住在城乡结合部的我起个大早赶到鼓楼去找同学。
      宁波鼓楼始建于唐长庆元年(821年),至今已有1100多年的历史。

鼓楼步行街。晚上比较热闹,白天很多店都没开门。

旁边有个永丰库遗址公园,小小的。

今天打算稍微玩远一点。先去阿育王寺。一号线鼓楼地铁站上,1站到宝幢站下,然后步行1km+,1h左右到。阿育王寺的地理位置比较偏僻,周围人烟稀少,古刹安静地坐落在山里,宁静祥和。阿育王寺始建于西晋,中国现存唯一以印度阿育王命名的千年古寺。阿育王寺给人的感觉就是诚心诚意信佛,如此规模的寺院,免费参观,香火无论多少,都是免费,没有一点点商业气息。寺里有一个很大的鱼池,树木繁茂,古庙雄伟。因为是寺庙,我也没拍什么照片。总之,信佛的人值得一去,时间多的人或者喜欢清静的,也值得一去。

然后去了东钱湖。地铁转公交,路程1.5h左右。
       东钱湖风景旅游区是浙江最大的淡水湖。由谷子湖、梅湖和外湖组成,相当于杭州西湖的四倍,可称“华夏沿海第一湖”。曾经有同学来宁波玩,说东钱湖骑行不错,所以我们准备环湖骑一圈。下了公交三轮师傅很热情地要载我们。我们准备去单车驿站租车骑行,他又说单车驿站太贵,一小时要六七十,带我们去美利达租车。一辆车一小时35,包车一天105。感觉是被坑了。
       总的骑行路线大概是这样的。大概40KM,加上刚出发的时候在村子里绕了很多弯路,最后骑的路程超过一个全马。没有打开咕咚记录我也是遗憾。全程加上休息用了4h左右。

一整天都起着雾,湖面看不大清楚,有点遗憾。

先去小普陀旁边的农家乐吃中饭。炒螺丝16RMB,腊肉蒜苗22RMB,炒像青菜一样的菜(忘了菜名)15RMB。看到冰箱里放着一罐陆龙兄弟的泥螺,和老板娘商量了一下买了一小碗3RMB。鱼和肉比较贵,想着随便吃吃就没点。

同学没吃过泥螺,表示很好奇。这个在我们这每家家里必备。

旁边就是陶公岛和小普陀。陶公岛门票20,学生半价10RMB;小普陀门票30,学生票15。不要问我为什么不介绍,因为没进去。景区内不让骑车,所以我们打算绕湖骑完再去景区里面,结果,骑完天都黑了,景区早关门了。

先是进村子,穿越钱湖人家。

房屋傍湖而建,古朴自然,浓郁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临湖的人家都停着几片竹筏,有在湖边洗衣的,有在收网打渔的,炊烟袅袅升起;圈起的池塘中游着家养的鸭子,远处偶尔传来几声狗叫。
      骑进村落深处,房屋错落密集,经常骑着骑着就骑到湖边,死路一条,转了好久。

出了村子后,骑了一段路,出现了专门的自行车道,两边画着蓝线。然后经过雅戈尔动物园。由于前几天的老虎吃人事件,仍处于闭园状态。

然后是环湖东路,也就是雅戈尔动物园南门到十里四香的地方,这段路体验最好。濒临湖水,风景优美,路面平坦。湖天一色,芦苇荡漾。
     表示我的腰没有那么粗,衣服效果。

中途路过南宋石刻公园。
       接下来到福泉山的一段累死人了。,连续4、5公里都是爬坡。坡道不算陡,但也架不住一直爬,我一度都怀疑是我的车没气了。途径一个村子还被狗追,我最怕狗了!本来骑的都快不走了,被狗一追一下子骑了好远。太阳快下山了,此时的我还在山里爬坡,路上几乎没有车经过,饥寒交迫,有种想打车回去的冲动,但是没有车啊。就想着骑到水上乐园那边,车多了打车。
       突然间,看到了一段下坡。不要太爽,连续1km+的大幅度下坡,人都快要飞起来了,表示这是目前遇到的最爽的下坡。身体和心灵都得到了极大安慰,看了下地图,离还车点还有8km,一鼓作气骑完了剩下的路程。不容易啊。
       晚饭在贴阁碧吃的。重点推荐贴阁碧。贴阁碧有很多宁波风格的家常小菜。宁波菜又叫“甬帮菜”,多为海鲜,口味咸鲜为主。“以蒸、烤、炖等技法为主,讲究鲜嫩软滑、原汁原味,色泽较浓。”贴阁碧有很多分店,我选的是东渡路店,在天一广场。
       腐皮包黄鱼。39RMB。(推荐)用优质完整的薄豆腐皮包上新鲜生净大黄鱼肉炸制而成,色泽金黄,腐皮松脆,肉馅鲜嫩,我喜欢吃。

红膏咸蟹(推荐)。59RMB。用生的红膏梭子蟹经特殊腌制而成,色彩艳红、鲜咸滑嫩。蘸姜醋汁或者特制酱汁吃,可以去腥杀菌。我的最爱之一。

舟山海蜇头。25RMB。海蜇头本身没有什么味道,主要吃的是口感。蘸醋或酱汁吃。

美味蟹肉棒。25RMB。搭配蔬菜沙拉和甜酸酱,朋友说好吃。

香锅卷心菜。16RMB。卷心菜和有机花菜一直都是我的菜。

大头菜烤年糕。其实喜欢吃烤菜年糕,特别家常一道菜,在家经常吃。但是贴阁碧只有宁波烤菜和大头菜烤年糕,感觉我老妈做的更好吃。

招牌生煎。6RMB一个,又烫又鲜。喜欢吃生煎底,硬得恰到好处,混合肉香和油香,咬一口嘎嘣脆,但是这个生煎有点太油了。

吃完饭骑自行车去三江口看了一眼。车程15min。站在新江桥上看夜景很不错。处于三江交汇处(甬江,奉化江,姚江),热闹的老外滩,壮丽的甬江大桥,江边矗起的一栋栋绚丽而变换光彩的大厦,万盏灯火,360度的好看。

拍不出好看的,下图来自网络。

Day3

步行到天一阁。门票30,学生票15。参观时间1-2h。开放时间8:30-17:30。天一阁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私家藏书楼,也是亚洲现有最古老的图书馆和世界最早的三大家族图书馆之一。来宁波必去景点之一。有天一阁、范氏故居、尊经阁、秦氏支祠千晋斋等景点。还有国内唯一的一家麻将起源陈列馆。

天一阁的石像怎么感觉有点不正经呢。

然后去了天封塔。骑车10min。门票5RMB,学生半价。参观时间30min。开放时间8:30-16:30。天封塔是宁波市区最高的古代建筑,但现在已被各种高楼大厦埋没,走近才能看到。一共13层,塔内部十分狭窄,楼梯窄而陡,走起来要十分小心。

然后骑车绕着月湖看了一圈。
      走之前,朋友又骑到南塘老街排队买了油赞子带回家。
      宁波,既有现代都市的繁华,又有文化历史的沉淀。朋友关于宁波的印象,这是一座吃货之城,美食特别多;市区繁华,地铁公交方便。个人觉得,市区的景点相对集中,一天就能逛完;东钱湖很棒,值得一去,不过如果想既绕湖骑行又去小普陀陶公岛这样的景点的话,要留出一整天时间,不然来不及;夜景很美,相比于上海的外滩,少了一份喧嚣,而又不会太过冷清,刚刚好。宁波的郊区还有很多景点,比如奉化溪口前童古镇、浙东大峡谷、象山石浦渔港等,如果时间充裕,可以选择一二去玩。曾经在象山的沙滩边露营看日出,就觉得很棒。
       送走同学,感觉自己以前对宁波了解太少,这么一个散发着魅力的城市,值得我去更深入地探索。

哈哈哈  棒棒哒   下次去宁波你带路啊!!

2017-02-09 11:27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7-02-09 17:27

引用 米兰小王子 发表于 2017-02-09 11:27:31 的回复:

哈哈哈  棒棒哒   下次去宁波你带路啊!!

回复米兰小王子:好呀,去杭州也可以找我

2017-02-09 17:40

引用 nyynuaa 发表于 2017-02-09 17:40:39 的回复:

好呀,去杭州也可以找我

回复nyynuaa:杭州去年才去的,而且兴趣不太大

2017-02-09 18:57

引用 candyhom_ 发表于 2017-02-09 17:27:11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candyhom_:谢谢支持哦

2017-02-10 13:31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7-02-13 14:54

引用 jayooliu 发表于 2017-02-13 14:54:33 的回复:

回复jayooliu:哈哈,不会拍照会P也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