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那片蓝

玉宇宗 LV.3
2017-02-08 17:16 607/12

记得看天龙八部的时候还蛮小,印象最深的就是大理,觉得那是个风花雪月的神地。都说最美风光在大理,那时候听徐千雅的彩云之南唱的那般美妙情景,无限向往,想身临其境零距离接触她---彩云之南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半年前圈里的好几位朋友都去了云南,也就是云南的旅游旺季-春夏季节,看到美美的照片美美的景我决定今年一定要去一趟云南。暑假里筹划好几次,终因安全问题而失败。(老公说我自己带着孩子他不放心,安全最大。)12月份老公答应过年出去玩,我们最初的路线是东北海南,向北或往南,最终我的云南心结还是让老公随了我,一家三口---彩云之南走起!
我是个很懒的女子,很任性,一旦想做的事就会特别用心,年前的一个多月我加紧补功课,看了n篇攻略,之前去过的朋友给了我衣食住行各方面无微不至的指导,因为我是菜鸟一个,连网上订房间都是头一回。
啰嗦完了无关紧要的,开始攻略啦原谅自恋的我上几张照片哈

出发时间:2017.1.22
平均费用:4570元 (详细费用有清单)
人物:一家三口 宝贝7岁
出行天数:6
形式:自由行 自驾

一、出行准备:
1.衣服:春秋装,羽绒服一定要带一件。(为了收拾方便,我特意写了三人的清单)
2.日用品:有洁癖且带的有孩子,自带被单被罩。
3.防晒:云南的紫外线强去过的人都知道。Lg说我太矫情他什么装备都不要。宝贝我俩全副武装:防晒霜,面膜一天一片,墨镜,帽子,口罩(苍山索道时弄丢了呜呜)太阳伞。(冬季云南少雨,天气都很好,基本上每天都是大太阳。)
4.照相设备:苹果6sp一台(主要靠她),lg的俩破烂手机(真心看不上微软手机拍照颜色不正),平板(根本没用)去之前纠结要买单反的,后来想想平常也不用,买了也是落灰的,忍忍没买,其实手机拍的也还可以。充电宝带了一个6500mah的,不能超过2万哦,飞机上不能带大的。建议放在背包随身携带。

二、特别提示:
1:机票:武汉昆明12月定的,lg选的东航一个奇葩航班,2点多飞,7点多到中间在重庆停一小时,后来推迟了一次,再后来又取消了,重新改签7点多飞10点多到,最终飞机晚点快10点飞  近12点到。太坑了,整个行程的睡眠和体力都因这个航班受到严重影响,我们平常都是非常规律早睡的人们。千万别选这种非正常飞行时间的航班,东航也蛮垃圾的。
2酒店:旺季酒店需提前定,特别是热门景点,我们是淡季,都是在去哪网提前一天定的。大理丽江的酒店民宿都很有特色,服务也蛮好,提前联系我们告诉路线,丽江的白天去1人80元古城维护费,我们正好快6点去的,客栈的老板说6点半以后去古城不用交维护费的,我们稍微等了下再进的城,老板的贴心很赞哦!除夕住昆明酒店人少打电话直接留的房比网上还便宜。
3:门票网上订,现场买都有。自驾的我们在网上买了玉龙雪山的套票,有大巴接送的,但是千万要注意,这样的散拼团很不靠谱,里面有各种时间观念很差的人,早上冻死等车,丽江早上0度,脚都冻麻了,等了40多分钟,说好的准时都是骗人的。玉龙雪山真的不冷,不用租羽绒服,浪费钱。回程有两个傻x,足足让我们一车人等了快2小时才出发,多好的心情都没了,本来上雪山都有高原反应不太舒服,人都要晕倒了,后悔死了没有自己开车去现场买票,想着现场票会贵很多的,我们网上买的这个也要480一人好吧,自驾的朋友建议自己买票,雪山其实没有想象中的雄伟壮丽,不值得去,当然有句话说的蛮对:去也遗憾,不去也遗憾。

三:关于行程
我自己提前做了个计划表。如图。

基本按照计划实行,挺完美的,最后一天在昆明宝贝病了昆明的行程计划就取消了。虽有遗憾但孩子第一。

自驾的车子是在昆明做事的哥哥提前给我留好的,年夜饭也是提前帮我在昆明定好的,爱你—大哥。车子停在了入住的酒店。这里要说的是自驾游一定要注意红绿灯:云南的红绿灯很坑,特别小,左转直行的都是箭头,没有圆灯,我们不小心闯了好几个红绿灯,睁大眼睛看都来不及,不过问我哥他说那边闯一次100大洋,不扣分。

DAY1:昆明大理  全程高速,一路上比较畅通,快过年了人较少。路上拐弯上下坡较多,不好开,我是绝对不敢上高速的。走的是杭瑞高速,一路上服务区很多,相隔的都比较近,挺好的,我们10点昆明出发,中午1点在服务区休息吃饭,昆明大理其实开车4个小时就到了,一路上比较顺利。

吃完饭开车直奔洱海入住海景房—聚喜精品酒店(海东镇),很安静,这家酒店特别特别满意,有种想留下来再住一晚的冲动,下次去还要住这家。入住后换了下衣服开始去环湖,只环了3分之一就回来了,有点累晚餐我们累了也在酒店抄的菜买好吃。如图。早餐很合胃口自助的,蛮好。老板人好,走的时候我说要买水果吃她他这里没有水果卖,自己吃的拿了几个给我们,给钱也不要哦,好感动。

洱海环湖比想象中的大,我们开车走了两个多小时,中间就只在洱海公园和几个适合拍照的地方停留了一下就6点多了,一天大部分在路上开车坐车了,有点累准备回酒店,导航说要原路返回,结果打电话问老板,他说我们原路返回1个多小时,转一圈要3个小时,直接掉头回酒店吃饭,又累又饿表示。

那天傍晚风很大没什么云,拍的好多照片都是剪影。

DAY2:1.早上5点多就醒了,发现对面的苍山那朵云不见了,那边的天空开始变红,应该是太阳快出来了,激动了半天,后来才反应过来我住的酒店是适合看日落的,昨晚回来迟了错发过了看日落。晕死。
2.早餐后离店—崇圣寺三塔和苍山。
3.三塔感觉很清秀复古,大殿背后有苍山做背景,感觉比天坛故宫类的更美。

我发现三塔中有一个小塔已经倾斜了好明显,在想会不会倒啊  主塔是已经修过的。花了不到1个多小时就出来了,下一站苍山。

苍山有三个索道,洗马潭索道直接到山顶的,据说风景不错,可惜风太大,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暂停了只上了半山腰的那一站。山上风很大,很冷,上去一下就下来了。没有上山顶蛮可惜的。去的话提前问一下哦

4.开车—束河古镇,车程2个半小时左右。大理丽江一路上三告诉基本没车,一路畅通狂奔,景色又不一样了,昆明大理路上都是绿油油的,还有油菜花。大理丽江的山是石头山了,树木有点秋冬的感觉了。束河的客栈很方便---雅盛桃源,就在北门停车场旁边,北门有两个停车场,一个是免费的,运气比较好有位置。

5入住酒店后逛束河古镇,来之前就听说这里很安静自在,适合发呆的地方。果然,古镇上不是那么热闹,街面上基本没什么人,包场的赶脚,可以不用担心照片拍出来都是人啦。
在街上逛给宝贝扎了小辫,来云南的基本都会扎彩绳小辫的。买了礼物围巾,自己还买了套古典的裙装。

写了这么多,也发了好多图片,看累了吧?休息下哦

晚餐:粗茶淡饭,来束河的很多人都会去吃这家,网上名气大,攻略和游记里都会推荐他家。我觉得一般吧,价格有点高,我们三个人吃了238.
酒店可以唱歌,有个唱歌房,宝贝执意要去唱歌,就吼了几首,我表示只想回去洗洗躺着。
自驾都是lg开车,我不敢休息,要陪着他,没睡好怕他打盹。所以我其实也蛮累的,爱操心的人没办法。

DAY3前一天美团团了玉龙雪山的套票,司机联系说在束河的路边等他,8点40出发,结果9点40多才到,冻死我们鸟。
1.玉龙雪山:现在是淡季,玉龙雪山索道还要排队哦景区车加索道共排了1个多小时队。上山还是有些激动和紧张的,害怕有高原反应。坐索道的位置已经海拔3000以上了,索道一坐,我就有点不舒服了,宝贝说她想睡觉,估计已经缺氧了,就拿着氧气瓶按压吸氧。到了山上的观景台,好多人,宝贝有点不舒服了,我把她放在地上躺下,喝了点水,吸吸氧好些了,拍拍照后我们决定不登那个栈道了,再下来伤体力不说,下山索道排队要很晚了。果断下山了,没有排队很爽,就是怕排队。
中午套餐吃的雪域自助餐,lg说猪食一般,还说的那么高大上,我因头晕耳鸣没有吃饭,吃了一盘小番茄。

2.蓝月谷:蓝月谷是意外的惊喜。很漂亮,水有点像九寨沟的感觉,像是染过的颜色,蓝色透亮清新,让人流连忘返,舍不得离开。远处雪山做屏,近处树木葱郁为影,美不胜收。宝贝碰到了几头牛,说是她和爸爸(属牛的)激动的拿树枝逗他们。时间有限,按照司机说好的时间我们就积极的返程了,这里就是最不开心的事了,一对四川的男女青年不知道在蓝月谷干嘛,硬是晚了两小时才赶来,此处省略无数个郁闷。。。。。。

湖水好美

3.开车—丽江古城  古城的印象不太好,本地司机很霸道看我们昆明的车号我们转弯时半天转不过来,都不让。停车费更是吓人,奔波一天了不想走远,行李有点多,就近停在酒店附近的北门停车场,第二天11点走的,收费75元,黑不黑!
4.入住,丽江古城的石头路不好走啊拉着皮箱叮咚响,还好我穿的是平底鞋,哈哈
5.客栈吃的晚餐,还不错,自己有厨师,有餐厅,价格也实在。
6.饭后随便逛了下丽江古城,逛了大半个小时吧,酒吧街太吵了,门口都是喊客的,路过而已,不敢进去怕被宰。(其实有意避开古城,大理古城路过几次都没进去;因为一直认为天下古城都一样,商业气息太浓太热闹的地方我们都不喜欢去。)

古城哪哪都是人

DAY4:丽江喜洲古镇 开车3小时,路上有点小插曲,因为第一天没有时间去双廊海底的特色小白桌拍照,心里有点不爽,lg临时答应去双廊,结果马上要到双廊了,堵死了,路封了,只好掉头回喜洲古镇,办理入住。
1. 酒店—木木空间,很有特色:日系原木简约风,酒店老板单身美女,号称“仙女姐姐”,她把店面装饰的特别有文艺感,春节的窗花都贴了,很有过年气氛,还有一只狗和加菲猫哦

2. 步行去海舌公园,来之前朋友告诉我那里很出照片。确实是很出照片,此行最满意的照片就是在这里的。

3. 晚餐,去喜洲古镇吃阿波小厨,还不错,老板自己下厨,推荐糖醋鱼。

4. 酒店离喜洲古镇有一段路很不好走,泥巴路,但是因为她离海舌公园近,所以选的她,下次就建议住喜洲古镇里面吧,住村里路太差了,看着是在修,估计以后会修好的,旁边在建蛮大的湿地公园,以后发展应该不错!
DAY5and6。大理昆明 今天是除夕,一路上没车哦入住后洗了澡换衣服去超市买水果干果之类除夕晚上吃的,赶在超市下班前买好出来,中午赶车没吃饭很饿了,这几天扁桃一直发炎,太干燥了,身体完全没力气。直接开车去定好的年夜饭位置,开吃。结果宝贝吃到上卫生间回来的路上在前台那里吐了,太不给酒店面子了吧估计不适应哪个菜,然后就回酒店还是吐,第二天早上就取消了昆明一日游,去了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医院一日游,查出急性肠胃炎,吃坏了东西,此处省略医院的排队。。。。。
温馨提示:带小孩出行注意饮食,当地的有些食物孩子肠胃脆弱可能不适应。带保温杯,喝热水,lg不让带保温杯,结果我们喝了几天的矿泉水,都是凉的,喝着不舒服!

行程结束了:有过激动,看到洱海的一瞬间叫了起来,有失望,玉龙雪山太失望;也有遗憾,车程太远,时间不够,没能去最美的泸沽湖。人生总有遗憾的,旅程中累并快乐着,增长我们的见识,开拓视野,已足也。

整个行程老公最辛苦,开车很累,赞一个,宝贝表现很棒很乖,虽然最后稍有不适但很坚强,赞一个,自己更要赞啦👍出发前还在医院打针呢,一直感冒没好过,坚持下来,计划比较完美实施。耶✌️。 手扒的很累了木有,谢谢观看,愿你拥有一场美好记忆的旅行!

看完好想再去云南~

2017-02-08 18:13

2017-02-08 22:12

2017-02-08 22:20

亲,你定的这个酒店好是好就是感觉离火车站和古城特别远,打车是不是特别贵了

2017-02-08 22:42

引用 Mimo 发表于 2017-02-08 22:42:43 的回复:

回复Mimo:是的,因为我们是自驾游,就不用考虑交通的问题。去哪网的有蛮多评价很好的酒店,你要住哪块位置要提前搜好,那边有些交通是不太好的

2017-02-09 08:45

2017-02-09 09:03

2017-02-09 11:15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7-02-09 09:03:54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7-02-11 21:40

很详细的攻略,看了里面的照片,对云南之行非常向往哦!

2017-02-11 22:43

去的话要多带几日,特别是洱海边住上几日,看日出日落,发呆

2017-02-14 20:40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7-02-14 20:40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7-02-08 18:13:46 的回复:

看完好想再去云南~

回复鹿妹儿:我也是觉得时间太紧了,在洱海边想多住几日的,泸沽湖还没去下次再去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