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游之金色俄罗斯——YUMENG所行所见

• 出发时间/2015-09-25
  • 人物/其它

前面的话

我这个岁数以上的人,对俄罗斯是有特殊情感的,那是一个我们从小就灌满耳朵的名字(当然那时叫苏联),莫斯科、红场、列宁、斯大林、十月革命、普希金、高尔基、托尔斯泰、马雅可夫斯基,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喀秋莎。。。这些名字、这些歌曲陪伴在我们年轻的岁月里。
   在当今有条件可以世界满处跑的时候,前苏联的主要国家——俄罗斯就是必须要去看看的地方,更何况他还有那么多的世界顶级博物馆、绝色的皇宫城堡、正宗东正教教堂和修道院,去看他还需要什么别的理由吗?

儿子也对俄罗斯感兴趣,而且正是他留学的间隙时间,从不愿参团出游的他破天荒的同意陪我一起去,有这么一个高大帅气的儿子在身边陪着,这对我来说是太幸福的一件事了。
     都说,秋天的俄罗斯是童话世界,金色俄罗斯最美,那么我们的行程就选定在2015年的9月25日到10月2日,共计八天,主要是莫斯科圣彼得堡以及莫斯科周边的小镇。
     考虑到价格等因素,这次选择的是神舟国旅,从天津发团。 团费是7300元,时间是那年的十一黄金周。现在看来太合算了。我朋友去年也是十一前后去的,价格是14000元,当然住的条件好一些,北京直飞,但这点差别肯定不值一倍的价差,而且选择这个团还有一个好处,因为回程飞机一周才一班,而且从莫斯科圣彼得堡是坐火车,不耽误游览时间,飞机也是夜航。所以七整天时间我们就只在这两个城市游览,游览时间较充足,整个行程不赶。要说不满意的地方,就是圣彼得堡的时间有些紧,挪一天时间在圣彼得堡就圆满了。

具体行程概览

具体行程:
    D1:天津——莫斯科   航班:俄航  I4 9516   0130/0440
        旅行社提供从北京天津的大巴,我们按照规定时间,在大北窑地铁附近上车,2个多小时直接拉到天津国际机场,虽然倒了一下,但还是挺方便的,全程做大巴,就当坐机场航空大巴到首都机场了。
      天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时差5小时。
      至于俄航,虽然网上有各种吐槽,但我觉得挺好,作为还算宽敞,餐饮不错而且绝对整点到达。
    D2:   谢尔盖耶夫镇,游览圣三一教堂
     早上5点多下飞机,出关后大巴接机。早餐后,乘车出发前往莫斯科郊外小镇—谢尔盖耶夫镇,游览圣三一修道院,包括圣三一教堂、杜霍夫斯基降灵教堂、圣母升天教堂、教皇宫殿和斯摩棱斯克教堂以及斋房、钟楼、慈善医院等。 中午享受俄餐,考虑到大家夜班飞机比较劳累,下午没安排其他景点(不差时间)。大概16:00点返回莫斯科市区,入住1980年奥运村,“一只蚂蚁”酒店,从三星升级到四星。入住之后,我们也没闲着,自由前往酒店旁边的一个小庄园游览,之后都扎到周边各个超市,感受大俄罗斯民族的奶制品、香肠等等的美味。
      D3:  莫斯科, 参观察里津皇家庄园和科罗缅斯克庄园, 胜利广场,凯旋门。傍晚在红场自由活动,参观亚历山大花园,古姆商场,红场夜景。 晚上十点左右,送火车前往圣彼得堡,参观火车站夜景。乘坐火车软卧,一车厢4人,0:40到第二天上午9点左右,8小时。
      D4:圣彼得堡游览: 滴血教堂,有“俄罗斯凡尔塞”美誉的彼得夏宫花园*,叶卡捷琳娜宫及花园;
      D5:圣彼得堡:彼得保罗要塞、青铜骑士像、河神,冬宫、观赏涅瓦河两岸风光。我和儿子脱团参观世界四大教堂之一的伊萨基耶夫教堂。晚上乘火车返回莫斯科
      D6:   莫斯科:红场站地铁、红场半天自由活动,下午参观克里姆林宫建筑群。第二次脱团,乘地铁前往新圣女公墓。参观两个小时左右,后自行返回奥运村一只蚂蚁酒店,母子俩享受俄式晚餐。
      D7:莫斯科:全俄展览中心,莫斯科大学、普希金故居博物馆、阿尔瓦特大街和外交部大楼。
     晚饭前后前往欧尚超市狂购物。最后采买俄罗斯超便宜的各种东东,全都大包小包。
      D8:晚乘俄航飞机返回天津。大巴接返回北京

在详细叙述旅行感受和见闻之前,我还是惯例将一些难忘的场景和瞬间先放上来,与大家分享。

金色俄罗斯精彩瞬间

放在第一张是因为太喜欢这张照片。在公园遇到的一个俄罗斯小姑娘,美的像童话里的小仙女。

莫斯科国家历史博物馆及进入红场的复活之门。

红场夜景雄伟而深邃。

俄罗斯国家象征的克里姆林宫。在蓝天白云的印衬下确实古典而又不失大气。

俄罗斯第七奇观的精美建筑、最负盛名的教堂~圣瓦里西升天大教堂。

秋天一定要去看看叶卡捷琳娜宫,尤其花园美的无法形容。

被誉为“俄罗斯凡尔赛”的夏宫——历代俄国沙皇的郊外离宫。

夏宫建筑豪华壮丽,花园景色宜人。

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的冬宫,世界文化瑰宝。

冬宫藏品~伦勃朗的油画。

莫斯科纪念二战的胜利广场,大气恢弘。

无名烈士墓换岗仪式,威武。

俄罗斯最古老的、最大的东正教修道院的圣三一修道院以及世界文化遗产的圣三一教堂。

令我瞠目结舌的世界四大教堂之一的圣以撒大教堂。我没有语言可以形容其精致和恢弘。

精美繁复的救世主滴血大教堂。

有着四匹骏马雕塑和喷泉的亚历山大花园已成为百姓休闲的公园。

莫斯科新圣女公墓的乌兰诺娃的墓碑。

世界十大百货的莫斯科古姆国立百货大楼,典型俄式建筑,宛如宫殿。

昔日的皇家宫殿,如今百姓休闲的公园。

卡罗明斯克皇家庄园中的十六世纪的教堂。

艺术气息浓厚的俄罗斯地铁。

苏联时期代表性建筑——全俄展览中心。

俄罗斯原野的清晨阳光。

圣三一修道院

飞机抵达莫斯科的第一天,因为是周末,地接导游(一个莫斯科大学硕士生,憨憨的小胖子)调整了行程,先走谢尔盖耶夫镇,这样可以避开莫斯科令人抓狂的堵车,但因为莫斯科周边在修路,七十公里的路,还是足足走了两个半小时。之后的几天莫斯科行程,我真真的体会到了莫斯科的“堵城”美誉。 谢尔盖耶夫镇位于莫斯科市区东北70公里处,是俄罗斯金环城市之一。所谓“金环”是指分布于莫斯科东北部的一组保存完好、风格独特的俄罗斯古代城镇,这些城镇形成了一条曲线,跟莫斯科串在一起,形成一条旅游环线。

曾经有俄罗斯学者认为:“俄罗斯的历史,一半都跟东正教有关”,而谢尔盖耶夫镇正是俄罗斯的东正教中心,圣三一修道院是俄罗斯最古老的、最大的东正教修道院,以世界文化遗产的圣三一教堂群而著称,建于1337年,有600年历史。1993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圣三一修道院是东正教的圣地,“东正教的梵蒂冈”,被视为东正教的中心。其地位相当于梵蒂冈对于天主教、耶路撒冷对于基督教、麦加对于伊斯兰教那样神圣。
    “圣三一”名字的来由:圣三一就是三位一体的意思,包含了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一体三位。上帝是爱,上帝的本性是爱。上帝圣父是此绝对爱的自我给予。上帝圣子是此绝对爱的自我接受与答复。上帝圣灵是此绝对之爱的自我合一。三位一体是基督教信仰的基础。因此,有很多与教会有关的学校、教堂都取名“圣三一”。
      在长达6个世纪中,修道院一直在不停的修建,因此融入了俄罗斯600年间的各种风格,成为俄罗斯古典建筑的代表。这里面拥有几个世纪以来各种形式的教堂和附属建筑群。包括圣三一教堂、杜霍夫斯基教堂、圣母升天教堂以及斋房、钟楼、慈善医院等,被俄罗斯评为最美的建筑集群。

圣三一修道院由“圣人”谢尔盖创建,圣谢尔盖是一位杰出的宗教人士,1337年从一个小教堂逐渐发展到如今的规模,还被授予大修道院的称号。至今他的灵柩还停放在修道院里最古老的圣三一教堂中。

大巴在修道院前的广场前停下,一下车就看见“圣人”谢尔盖的雕像,蓝天下,他的身后是修道院的白墙和钟楼的金色塔顶,让人对这位以己之力感召世人,在世时就被封“圣人”的“圣谢尔盖”心生敬意。
       建于修道院墙外的圣人谢尔盖的雕像。

圣三一修道院整体是要塞式的建筑,整个修道院被厚实的城墙保护着,城墙拐角处见有塔楼。城墙足有三层,而且修筑的时间并不相同。第一层城墙并不高,修建于十六世纪的伊凡四世时期,而第二层和第三层则是修道院在十七世纪被波兰人围困之后才修建的。
    圣三一修道院的大门以白色、绿色为主色调,与其他教堂相比更有一种亲近世人的力量。门前的广场上到处都是鸽子,完全不怕人。门票好像是250卢布,照相票另交100卢布。进入修道院后并没有人查照相票(真是全凭自觉),除了圣三一教堂内部不能照相外,其他教堂内部都是可以拍照的。

圣三一修道院大门外。

圣三一修道院的大门。

修道院的大门“红塔楼圣门”修建于十七世纪。面对圣门,右手边的围墙上还有一处略小的门,“安息大门”是修士和工作人员通行的门;左手边是敦实的“星期五塔楼”。圣门有点像故宫的门,是门楼的样式,只不过故宫的门道都是一片朱红,而修道院的门道墙壁却是要绘制壁画的。

修道院大门洞内墙壁上精美的壁画。东正教的壁画上,圣人头顶都有金色的光圈,而且不限于圣母、圣子、圣灵。

进门后,通向教堂广场的道路。

教堂广场是整个圣三一修道院的核心区域,集中了圣三一教堂、圣母安息教堂、钟楼、杜霍夫斯基教堂、圣谢尔盖餐厅教堂和圣泉池与方尖碑。三个蓝色和一个金色相间的洋葱头的教堂是圣母安息教堂(也叫圣母升天大教堂),其前方的红色的小教堂是水井礼拜堂,单独蓝色顶的是杜霍夫斯基教堂,小绿顶镂空建筑是圣水亭。

我们先参观位于中部的圣母升天大教堂。圣母升天大教堂是伊凡四世于1585年下令兴建的,比圣三一教堂晚建100多年,是仿照克林姆林宫内的圣母升天大教堂建设的。

圣母升天大教堂内部采光设计非常好,在白天不用照明,阳光从各个角度的窗户照射进来,采用日光就可以供朝圣者的各种活动。

比起圣三一大教堂,她内部空间非常高大。教堂内装饰有大量十七世纪的壁画,非常生动的记录着圣经故事和圣像,圣像的模样是东正教版的。

每个走入圣母升天大教堂的游客或朝圣者都能被其圣洁的气氛感染,所有活动都非常安静,即使像我们这种旅行团也不例外。从每个角度看,大教堂都给人以优雅圣洁之美。

下图是圣母升天大教堂和杜霍夫斯基教堂正面照片。杜霍夫斯基教堂没有礼拜堂,其一层是钟楼,上部是瞭望台,目前已经不对外开放了。

圣三一修道院最重要的建筑就是 “圣三一教堂”。我们去的时候他外立面正在维修中,在一片围挡中只能看到教堂顶端一个金色的圆形穹顶和十字架。相比于其他教堂,显得非常朴素。外面排了很长的队伍,我们排了一会后觉得不太对劲,到门口打听,原来不朝圣只参观可以不用排队。

圣三一教堂建于1423-1442年,是俄罗斯早期白石建筑艺术典范。其金碧辉煌的大金顶和肃穆的白色外墙显得非常夺目。教堂内部并不大,不同于修道院内其他教堂的拜占庭风格(东正教流行的建筑风格),圣三一教堂礼拜堂是巴洛克风格。不大的教堂内,墙壁上布满各式各样的纹样和充满幻想的小幅浮雕,美轮美奂。教堂内有大型圣经叙事壁画,教堂内原有一幅壁画叫“三位一体”,叙述圣父、圣灵、圣子三位一体,同尊同荣。后来被收藏到莫斯科的特列季亚科夫画廊中。

当我顺着安静的人群步入教堂时,立刻感受到一种来源于悠远历史的幽深和隐匿在信仰中的神秘。教堂里的一切似乎都隐藏于幽暗的阴影中,来自祭坛的烛火与吊灯的光线显得更为神圣。
     我们在内室的正中默声站立,一条红绳把我们与朝圣的信徒分割开来,而就在身边,一位信徒跪在冰冷的地板低声祷告着,也不知他这样跪了多久。 信徒的队伍缓慢前移,从教堂内室门口沿着墙壁一直延伸到右上角的圣谢尔盖灵柩,那里一位手擎烛台的修士在为每位信徒祈福。信徒先在内室正前方墙壁下瞻仰祭坛和奉献蜡烛,然后走到圣谢尔盖灵柩前祈祷,亲吻灵柩冠盖,每一个人的面容都是那样沉静、那样虔诚,信仰的力量在这里如此真实的彰显。

阳光从高处的狭长窗子透下来,照亮着教堂内室的一隅,抬头望着高高的穹顶,那画满圣人的顶壁,在一缕阳光的照耀下显得如此的明亮,仿佛是来自天堂的救赎。就在内室右下角窗下,三位信徒低唱着圣歌,声音在教堂内部缭绕,穿透力极强明亮清澈,没有音乐的伴奏,只是发自肺腑的歌赞。听不懂他们在唱什么,但有一种宁静缓缓游走于心头。 再看她们毫不费力的嘴型,惊异这圣歌比其他歌曲更能够打动人心。唱诗班美妙动人的音乐和现场庄严肃穆的气氛如此协调。至今,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我脑海里似乎还会有一个穿透人心的声音在萦绕。

我对于宗教知之甚少,但我尊敬每一位有着坚强信仰而致力于造福人类的信徒。之后的几天游览,我都感觉俄罗斯人对信仰的虔诚。
     我并不了解东正教,但对其教堂艺术却非常喜欢。东正教教堂色彩丰富、斑斓,在悲悯世人之中充满一种坚韧和乐观。

“圣三一教堂”旁边是一栋装饰显得更接近世俗的黄色楼宇。这里是修道院的“圣器收藏博物馆”,楼门口处直接通向二楼的纪念品商店,商店边上的一条通路似乎通向某种办公区或者礼拜堂的实用区。

返回到教堂广场前,首先看到的是右手边紧挨着圣母安息教堂的“水井礼拜堂”,这个红色精巧的小礼拜堂建于在十七世纪,维修圣母安息大教堂的门廊时涌出泉水,后来朝拜者饮用泉水奇迹般发现可以治病,该礼拜堂是用来纪念此事。
     “圣水庭”—这座1872年修筑的华美的天棚下是涌出泉水的十字形喷池。泉水据说也很神奇的功效,据说无数朝拜者用这里的圣水救治与安抚他们的痛楚。
      但我们并不是东正教信徒,因此不被推荐去饮用。

水井礼拜堂身后就是建于1741-1769年的五层钟楼,高达88米,是修道院建筑整体中最宝贵的部分,也是俄罗斯最美丽的建筑和最高的钟楼之一。在十月革命前,内有挂钟42口,最重的吊钟达65吨。它于17世纪开始使用。到2002年时仅存22口钟,还具有破损。2002年两口新钟被悬挂于这个钟楼,每当新年和重要节日时,朝拜者都会听到悦耳的钟声。

参观完教堂后,我们游走于修道院内的林荫道,会看到很多穿黑袍的牧师,这个修道院是俄罗斯最大的男修道院。看到的男牧师,或行色匆匆,或和朝拜的人攀谈,儿子说他们好帅。
    深秋的黄色落叶散落在大片青草地,调整着修道院内肃穆的颜色。

修道院内,牧师为这位女士答疑解惑。

在这漂亮的小姑娘眼里,钟楼下摆放的大钟可能更像是玩具。

出修道院后离集合时间还有一些时间,我们信步走到修道院外的一片林子,这里也有几个白色外墙的小修道院,看到当地人一家(推着婴儿车)来朝拜,没有肃穆,和牧师攀谈时笑颜洋溢在他们的脸上,一切是那么祥和。

在教堂旁边,有一个不大不小的买工艺品的市场,买套娃、望远镜、毛织品,油画等。这个小集市也显得这么有情调。

给我印象深刻的是修道院大门外三个“艺人”,两位先生一个弹琴一个歌唱,一位小姐和这个先生合唱,非常美的声音,可惜当时没想着录下来。
    有一个当地的女士,从我们下车进修道院就坐在草地上聆听,一直到我们返回,二个多小时这个夫人一直坐在那里听,只是手里多了一个现在想来是小录音机类的东西。
   修道院的白色外墙、秋天树木上的黄叶,绿油油的草地,艺人们迎着灿烂的阳光,心无旁骛的歌唱,这画面太美好了,尽管我照了好多张照片,似乎还是没有留下当时的感动。我没有扔给他们小费,我觉得那是对他们歌唱的侮辱,只有静静的站着听才是对他们的尊敬。
    感激他们在我俄罗斯之行的第一天就带来的美好感觉。

我不知道为什么圣三一修道院的介绍不多,到这里参观的中国游客很少,大部分都是旅行团,即使在蚂蜂窝的莫斯科景点中也没有关于它的篇幅,也许是太离莫斯科太远了,但是我真觉得这是到莫斯科必去的地方,我非常非常推荐到莫斯科游览的人们一定抽时间到这里来,东正教精美教堂、古典拜占庭建筑加之小镇的漂亮风景,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这天晚上我们住在1980年的奥运村,“一只蚂蚁”酒店,从三星升级到四星。
  入住之后,我们自由前往酒店旁边的一个小庄园游览,傍晚人很多很嘈杂加上门口很多游乐设施,进门没走多远,看看就出来了。
   第二天早上,天气非常好,儿子还在熟睡,我又到那个庄园转了一圈,庄园内有一些很有俄罗斯特点的建筑,清晨的时候拍照还挺不错的。

莫斯科——察里津皇家庄园

第二天的大部分时间是在两个皇家庄园里度过,下午及晚上在胜利广场、凯旋门和红场游览。
    俄罗斯的庄园非常美,不去这些庄园看看似乎也是遗憾的事情,所以旅行社安排看了莫斯科周边的两个皇家庄园。(但事后看,这属于比较休闲的安排,如果将这天挪给圣彼得堡,再看看圣彼得堡的博物馆等文化展览,效果会更好)。

察里津皇家庄园:1775年,叶卡捷琳娜二世在胜利结束与土耳其的战争来到莫斯科,看中这片自然风光,下令在这里新建别墅宫殿,并且改名为“察·里津诺”,点名已经设计改造了克里姆林宫图纸的设计师巴然诺夫来主持设计。巴然诺夫是俄罗斯古典主义建筑的奠基人之一,他的建筑特色就是把建筑和园林融为一体,遵循自然条件来建造人文景观。充分利用原来的池塘、沟堑、草地和森林,将宫殿、居所和教堂隐埋在绿荫华盖之下。哥特式房舍、人行与碉堡结合在一起的桥梁、野鸭与鸽子各有一方天地自然融洽。
     但是,这个设计没有得到叶卡捷琳娜二世的喜欢,叶卡捷琳娜二世看到建了十年的宫殿竟然大发雷霆,好端端的建筑就被拆除了。此后的新皇宫颇多周折,直至叶卡捷琳娜二世死去也没建成。 建筑物的死去活来说明了世事难料。像叶卡捷琳娜二世之类的独裁者,是不能按正常思维来衡量的。

苏联解体以后,1993年俄罗斯政府决定将女皇村更名为国立女皇村博物馆,按二百多年前拆除的宫殿大规模重建庄园。 我们今天看到的这个庄园型公园,是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主持建造的,在过去皇宫的遗址上按原样重建,在莫斯科市建城860周年纪念日前夕进行了开园剪彩仪式。2007年9月2日普京总统出席庄园内博物馆开幕仪式。据说,卢日科夫曾要把这个庄园作为普京的行宫,而被普京婉拒了。
     这里现在是每个人都能免费进入的公园。

什么都可以重新来过,唯有森林里的大树才能体现这里的历史年轮。

按照200年前设计新建造的宫殿,现在是博物馆,对外开放。下图中栏杆圈起来的是200年前的废墟,参观者围着观看按当时设计图制作的全景模型。
     重建的建筑前,有当年的遗址,只剩下了杂乱的石基。两厢对比,却已过两百多年。

庄园建造的设计师雕像。

庄园入口处的“花纹桥”已经整修一新,桥两头的4座塔式建筑及两个高耸的瞭望塔赫然屹立,透过白色花纹组成的门窗、洞孔似乎再现当年的风采。现在这座庄园更多的是莫斯科百姓休闲的公园。

我喜欢这座庄园,典型的哥特式建筑群散落在森林湖泊之畔,水的清凉,草的嫩绿,树的繁茂,天的透彻,营造出优美的皇家夏宫。加上大型喷水池把这个察里津皇家庄园推上了极品的境界。

还有草地上、山坡上、阳光下调皮的孩子以及休闲的一家人,这幅幅画面多么美好。

绿草地上写生的女生。

早地上、山坡上、阳光下的调皮的孩子。

莫斯科——科罗缅斯克庄园

第二天下午前往科罗缅斯克庄园。
    科罗缅斯克庄园位于莫斯科市中心,莫斯科河的右岸,占地面积达390公顷,能将俄罗斯河那如诗如画的景致尽收眼底。
    莫斯科河畔的科洛缅斯克是以前莫斯科公国诸侯们最喜爱的皇家庄园。这里是莫斯科国家艺术、建筑史、和自然风光综合博物馆,同时这里也是禁猎区。
    2500年前,俄罗斯最早的一批居民在这里安家落户。十四世纪是科罗缅斯克庄园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阶段: 它荣登为莫斯科大伊凡王子和俄国沙皇的避暑山庄。1532年,为庆祝可能成为未来沙皇的王子的诞生,修建了这座教堂庄园。同年修建的耶稣升天大教堂是这座教堂庄园里的最古老的建筑,是石制塔形、锥顶建筑。卡洛明斯科娅庄园的“黄金时代”是在17世纪中叶,这里修建起美丽绝伦的建筑物——木結构宮殿,该宮殿拥有270个房间,3000扇窗戶,是沙皇的郊外避暑官邸,被喻为“世界第八大奇迹”。这也是这座庄园被称为“天下第八奇观”的由来。以此来显示沙皇俄国国力强大,声名显赫。现在,这座美丽绝伦的木結构宫殿己不复存在,但那独一无二的景观,始终珍藏在老一辈俄罗斯人的心中。

彼得一世就是在这里度过了自己的童年时代。庄园里现在还能看到一座俄罗斯风格的“彼得小屋”。

庄园内现存最早的建筑是极具特色的耶稣升天教堂,该建筑在1532年建成,全部由白色石头组成,以纪念期待继承王位已久的伊凡四世 。作为第一个帐篷形状的石头教堂,不按照教规的“白柱”标志着从传统拜占庭式建筑的惊人突破。在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科罗缅斯克庄园不仅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而且也是沙皇文化的重要见证和珍贵宝库。现在这个庄园是莫斯科市民最喜欢的公园之一,春夏秋冬景色各异,让人宛如身在童话中的美丽世界中。

明媚阳光下享受休闲时光的人们。这一幅幅温暖的画面是我在卡罗明斯克庄园留下的最美好回忆。

莫斯科——胜利广场、二战纪念碑、凯旋门

从卡罗明斯克庄园出来后,我们前往莫斯科胜利广场。
    胜利广场建成于1995年5月,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而建,是俄罗斯人民对曾经战争的纪念,寄托着他们对和平的祈祷。
      胜利广场的东边,有两组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雕像,再往东就是莫斯科的凯旋门。

世界上为同一场战争立的两个凯旋门,一个在巴黎,一个就是莫斯科的这个,都很壮观、大器。莫斯科凯旋门造型和巴黎凯旋门几乎一模一样,只是形体略微小些,颜色是绿色的,而且没有法国凯旋门上精美的雕塑。比起巴黎和平壤的凯旋门,样式更为古朴,而且顶端有胜利女神像,这是与另两座凯旋门最大的不同之处。这座雕像在凯旋门顶部,胜利女神坐在六匹背生双翅马拉着的凯旋车,右手高擎着月桂花环,表情坚毅。

让人诧异的是,这两座凯旋门都是为了纪念同一次战争而建。是为纪念俄军打败拿破仑,这也许是绝无仅有的史例。1812年,拿破仑率领64万大军攻进了莫斯科,并放火烧毁城池,他认为他胜利了。而莫斯科军民在拿破伦抵达前实施了坚壁清野,让拿破仑大军欣欣而来,无功而退,并在拿破仑撤离途中频频予以狙击,加之天寒地冻,粮草不继,让拿破仑吃尽了苦头,导致伤亡惨重。莫斯科人当然也认为胜利了,这是当事人对历史常有的立场。两座石质凯旋门,相差两年建成,却是在不同空间为了同一场战争而树立的丰碑。

最早的莫斯科凯旋门是在1814年为庆祝战胜拿破仑和俄军将士从西欧远征归来而修建的木质门,由于木质门腐坏,1834年建成了石质的凯旋门。1936年在旧址被推倒,今天我们看到的是1968年换到新址后重建的。
      莫斯科有很多伟大的建筑,希望它们最终能躲过人祸而不朽。

胜利广场的北面是一组大型的喷泉,一长排的喷水池与两排造型优雅的蘑菇水池,供游人欣赏。与喷泉相对的胜利广场的南面是常胜圣格奥尔基大教堂。

胜利广场西面,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高大的胜利女神纪念碑,高141.8米,象征卫国战争1418个战斗的日日夜夜。三棱形的碑身,每个棱面上用浮雕板表现了莫斯科等12个英雄城市周围的战斗情景。高约100米处,古希腊胜利女神右手拿着金光灿灿的胜利桂冠。她身旁飞着两个胖胖的小天使,一男一女,吹着胜利的号角。纪念碑的下面,是神奇勇士格奥尔基手持长矛刺杀毒蛇的雕像。纪念碑后不远处是为纪念卫国战争而修建的卫国战争中央博物馆,馆内收藏了众多珍贵的纪念品。

通往胜利广场的前面有5层阶梯式台阶,每一层代表战争的一年。

莫斯科——红场

傍晚一直到晚8点钟左右,我们的时间都留给了红场。这次行程我们分别在上午和晚上两次参观了红场,所以有幸看到了晴朗天空下和夜晚灯光璀璨的红场。第一次红场主要参观了一些外围景点,如红场外如亚历山大花园、古姆国立百货商场、红场换岗仪式、红场及圣瓦西里教堂的夜景;之后从圣彼得堡返回时,有更为充分的时间,在红场几乎自由活动半天时间,我们进入列宁墓参观了列宁遗像;我和儿子自费进入了俄罗斯最著名的洋葱头式的建筑物-圣瓦西里大教堂;还进入了红场广场的喀山圣母大教堂(免费),其唱诗班的歌唱印象深刻。
   我不按时间顺序而是按照景点,将两次红场游览相关记录在此一并描述。

对于红场,可能是中国人印象最深的地方。红场是莫斯科最著名的广场,莫斯科与俄罗斯的政治中心,传承两百多年的历史,记录着俄法战争中拿破仑的败逃,彪炳着卫国战争的热血。是俄罗斯群众集会和阅兵的地方,每年的胜利日会在此举行阅兵活动。红场也是莫斯科的象征。199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红场是莫斯科最古老的广场 ,是重大历史事件的见证场所,也是俄罗斯重要节日举行群众集会、大型庆典和阅兵活动的地方

从这个不大的复活之门进入红场。进入之前一直嘀咕,周围没有感觉到印象中红场的模样,过了门之后,豁然开朗,红场确实气度不凡。

和天安门广场相比,红场确实较小,长约700米、宽约130米,面积大约是天安门广场的1/5,地面很独特,全部由条石铺成,显得古老而神圣。
    从红场中心向北面看,照片左边(红场西侧),墙外是克林姆林宫,内墙中红色方石建筑是庄严肃穆的前苏联领袖列宁墓。正前方红色建筑是国家博物馆,旁边红色的是喀山圣母升天教堂。照片右手边(红场东侧)为东欧最大的百货大楼是古姆百货公司大楼。

红场南部为世界最美教堂“七色洋葱头”—圣瓦西里大教堂,临莫斯科河。
    华美的建筑群构成了美轮美奂的红场,也集中体现了莫斯科建筑的辉煌成就。

走在红场方砖路上的感觉,和周围建筑的历史凝厚感,让我觉得自己仿佛就是在穿过一段历史。古老而沧桑的地面记录着一个红色帝国的峥嵘岁月。冷战结束,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于1994年恢复红场阅兵, 在广场上闲庭信步时,能体会俄罗斯的民族历史与往昔的辉煌。

克林姆林宫围墙上的塔楼,著名的红宝石五角星高耸入云。

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

克林姆林宫宫墙和塔楼。

这位少女给守卫克里姆林宫的士兵照相。士兵的头高昂着,大概不会有什么能让他改变这姿势。

匆匆红场看过之后去参观亚历山大花园,它是克里姆林宫红墙外的一个长方形公园。克里姆林宫外的护城河紧紧包裹着这个宁静的公园。这里是莫斯科人休息游玩最喜欢去的场所之一。现在修建的马涅什地下商场和广场,与花园浑然一体,喷泉、雕塑随处可见。

花园方尖碑顶部的沙皇俄国的双头鹰徽章标志。

这个花园原本是为纪念曾带领俄罗斯帝国击败拿破仑的罗曼诺夫王朝第十四任沙皇亚历山大一世而建。亚历山大一世塑像立在花园中部位置。走过亚历山大一世的雕像似乎都能隐隐听见沙场的喧嚣,当年率军抵抗拿破仑的侵略,被欧洲各国和俄罗斯人民尊为神圣王、欧洲的救世主。

公园内最著名的是“四季喷泉”(“盖泽尔喷泉”),我们中国人常称为“骏马喷泉”,四匹奔腾的骏马与喷泉有机的结合,极有气势。以喷泉为起点,一条水流围绕花园蜿蜒而行,这条人工的小河,河底由马赛克组成各种图案铺就,河中有各式的喷泉、雕塑,小巧玲珑,童趣盎然。

孩子在看的红色的矮墙上雕刻的是苏联在二战中损失严重的城市名字,这些纪念性的标志或许还能让我们的下一代记住那些战火的历史。

整点时刻(下午17:00),红场换岗开始了。国家一号岗哨守卫的无名烈士墓,象征着功绩永垂不朽。纪念碑五角星状的纪念之火,熊熊燃烧,火束之前是满地的鲜花。墓碑上镌刻着俄文:“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绩永世长存”。

换岗就只有三名士兵,气势比起天安门升旗是小很多,因为可以近距离参观,高大英武的士兵从远处一步步威严的走过,还是能感受到换岗的严肃和静穆,值得一看。

国家历史博物馆位于红场北侧,是一座红墙白顶的古典主义风格建筑,由亚历山大二世下令建馆,1883年在亚历山大三世加冕仪式举行的同时开馆。
     我们没有时间进入参观,是这次俄罗斯游览的遗憾之一。
     网上资料:馆内展品和档案材料丰富多样,不仅涵盖了俄罗斯的千年历史,还展示了从旧石器时代至今的东北欧亚的文明演进,这里目前共有40个展览厅,按年代顺序收藏与排列各种展示品,共收藏了约450万件文物和6800万页的文献资料,可以说是俄罗斯文化与艺术的宝库。石器时代至17世纪的展馆是该博物馆的中心展馆,2005年2月又新开设了“沙皇时期的俄罗斯”的展馆,展示了很多关于彼得大帝的珍贵资料。要是想看20世纪以后的历史,就要到现代历史博物馆了。博物馆里有最完整、最丰富的古币收藏室;有大量的出土文物,还有俄罗斯、东方和部分西方的武器,俄罗斯和外国的服饰织物,农用工具,木制家什和其他的雕花和彩绘木器,陶瓷和玻璃制品。另外,馆中还分门别类地收藏着大量描绘历史人物、事件、特点、建筑等等的绘画,而且有历史地图,民情风俗档案,各种手写本、古印本等等。

历史博物馆前面是朱可夫元帅的雕像。雕像用青铜打造,元帅昂首挺胸、提缰走马,显露出“军神”睥睨千军的沉着与自信。
   朱可夫是前苏联元帅,世界著名军事家,曾任前苏联国防部长。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军主要领导人之一,参与制订和执行了苏军几乎每个重大战役计划。他指挥过的战役次数之多,规模之大,战场之宏阔,战斗之激烈残酷,敌我双方战亡人数之众多,在人类战争史上前所未有。斯大林生前是从不夸奖人的,但他对朱可夫却是个例外,在庆祝卫国战争胜利的庆功宴上,斯大林在谈到莫斯科会战的特殊意义时说:“朱可夫的名字,作为胜利的象征,将永不分离地同这个战场联系在一起”。

国家历史博物馆前广场聚集着各种小吃,威武的朱可夫元帅总是高高在上的看着这些吃吃喝喝的场景,总觉得这样的城市设计怪怪的。

国家历史博物馆前面的广场上露天展出,这一幅幅画全是真的鲜花和鲜果蔬菜铺就的,远看就像是一幅幅大型油画,很鲜艳。

古姆国立百货商店于1921年由列宁下令建造完成,建筑共三层,极具欧洲古典风格,不像商场,宛如宫殿一般。 俄语中,“古姆”就是“国立百货商店”之意,过去主营食品、服装等日常用品。随着潮流的更迭,商场里也入驻了许多国际名牌专卖店和纪念品商店,吸引游客到这里购物。
    其实,无论购物与否,古姆国立百货商店都值得一去,俄式风格建筑,玻璃天顶,三层商场内由三条长廊衔接,一层中央一座小型喷泉,很有情调。
   我们没有计划买大牌,到是在里面吃了几个冰激凌,好多人在排队买,价格不贵,50卢布一个,奶味足,好吃到根本停不下来。据说普京时常溜过去买着吃,被人们发现后,冰激凌就叫“总统冰激凌”了。

夜幕降临后,周围建筑群的灯光亮起,红场便是另一番景象,此时是拍摄红场夜景的最佳时机。从古姆百货大楼出来,我一直盼望的红场夜景就华丽丽的上演了。

从古姆百货大门看过去的红场夜幕降临的天空。

克林姆林宫5座最大的城门塔楼和箭楼装上了红宝石五角星,这就是人们所说的克里姆林宫红星。

作为一个中国游客,我更醉心在每一处建筑的独特与壮丽中。坐在圣瓦西里升天教堂前的广场上,看向这周围魁宝般的建筑群,意眩神迷。

不同的灯光照在圣瓦西里大教堂,大教堂变换着不同的色彩,亦真亦幻,夜晚的“洋葱头”更具魅力,真像是童话王国的城堡。

莫斯科有很多火车站,去往哪个城市,火车站就叫什么名字,我们要去圣彼得堡,所以就要从“列宁格勒火车站”出发(这种命名方式和国内完全不同)。
    俄罗斯的火车站外表古典内里现代,只是各种配套设施比较简单。火车站里有便利店、商店、银行,唯有洗手间藏身在地下二层,既难找还要钱(20卢布一个人),出示火车票免费。
    我们乘坐的列车车厢类似国内的软卧,一个包厢四个铺位,不过设计上略有不同,下铺之下有一个装物品的箱子,躺在下铺上,东西就拿不出来,这样可以保证旅游财物的安全,而等上上铺的梯子是收缩型的,虽然很方便,但是却很高,让人爬起来很费劲。
   每个团队必须缴纳每人50卢布的茶水,统一由领队向列车员缴纳。
   最后照一张莫斯科火车站,一会我们要在这里坐火车去圣彼得堡了。

第二次参观红场是从圣彼得堡回来的那天上午,这一天时间很松快。参观完红场地铁战后,导游留给我们在红场的自由活动时间有三个小时。我们是这么安排的:10点列宁墓开门,这之前要排队等待差不多半个多小时,我和儿子就抽空轮流去了喀山圣母大教堂。列宁墓看过之后,马上去买票参观著名的圣瓦西里大教堂。时间利用的非常好,整个团好像只有我和儿子去了这两个教堂,团友很多人去古姆买东西,没有买东西的就抱怨说给的时间太长了,而我们觉得时间还是短啊,再有几个小时我们可以去看看国家历史博物馆,也不会留下遗憾了。

列宁墓是莫斯科的标志性地点。自1924年以来用防腐药物保存的列宁遗体依然在陵墓中完好如初。     这位前苏联领袖本来可能会被安葬在其位于圣彼得堡的母亲的墓地旁,但最终还是因为其功勋卓著的贡献和民族影响力而长眠于此。1994年,列宁墓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为“世界文化遗产”。
    陵墓体积为 5800立方米,内部容积为2400立方米。墓前的碑石净重60吨,陵墓一半在地下,一半露出地面,采用钢筋混凝土的框架结构,由黑、红两色大理石和花岗石建成。其外形底部是稳重的石基座,然后是台阶,向上逐级收小,其上是通往检阅台石级的平座;再往上是五级不同高度的台阶和由36根柱子组成的柱廊;顶部是两级阶梯状的平顶,这里是检阅平台,全民节日时在此检阅游行队伍和武装部队。
    列宁墓参观免费,但是禁止携带手机和包进入。开放时间很有限制:周二至周四、周六、周日10:00-13:00(只有半天时间哦),周一、周五不开放。

通过安检门,走入了墓区。列宁墓上层,修建有主席台。每当俄罗斯重要仪式时,领导人就站在列宁墓上观礼指挥。列宁的遗体安放于建筑内部的水晶棺中,这是世界上四个水晶棺墓之一,也是第一个建造的水晶棺墓。
    从安检门到列宁墓入口,实际是克里姆林宫红墙下的一条通道。走过通道,便来到列宁墓前。列宁墓门前高大的卫兵一脸肃然。走下台阶,往右一拐,眼睛还没有适应黑暗,就只看到模模糊糊的光, 列宁身上覆盖着苏联国旗,脸和手都由特制的灯光照着,清晰而安详,在昏黄的灯光下显得有些不真实,仿佛是个蜡人。列宁遗像前不能停留,绕列宁遗体一周,十几秒的时间,还没来得及酝酿出崇敬的心情,就已出了墓室站到了阳光之下。
     走出去会发现,在道路两侧所有苏联卫国战争前的著名将领和政府领导人的墓地依次排开,很有历史感,这就是红场墓园(十二名人墓),有斯大林、勃列日涅夫、捷尔任斯基、高尔基、人类历史上第一位宇航员加佳林等。斯大林遗体原本也在列宁墓中,1962年被移出,骨灰葬在十二名人墓的最后一位,莫斯科人民还是念及他在二战时期为苏联人民立下的功勋。

随着时间的迁移,苏联已不复存在,年轻的俄罗斯人又有多少人还记得列宁呢?前些年不是有人提出要将他迁出红场另行安葬吗?

位于红场东北角挨着国家历史博物馆和古姆百货的莫斯科喀山圣母大教堂低调的座落在红场旁,从外观看红色鲜艳,袖珍、精巧,很有俄式风情,有点不起眼,但是很精致。每次到红场都会看到它,被很多出名的建筑物吸引住而把它忽略了。虽然它没有瓦西里大教堂那么夺目、出众,但也还是很漂亮而且非常可爱。
    它也是俄罗斯东正教最重要的教堂之一。原为纪念抵抗波兰人入侵所建,因收藏喀山圣母像而名声震耳,收藏了近两个世纪的喀山圣母像,已被彼得大帝移至圣彼得堡的喀山大教堂。后来毁于斯大林执政损宗教时期,现在见到的是1993年重建的,是苏联解体后第一个完成重建工程的教堂。
    进入教堂,富丽堂皇,气氛变得庄严肃穆,高高的穹顶,精美的壁画,弥漫的香味,看到当地妇女在进入教堂前用丝巾将头发包住,并在喀山圣母像前虔诚的祷告,逐一走到圣母像前亲吻和告解。这里的人们非常相信喀山圣母能够为他们带来好运,圣母显灵曾在他们的历史中多次出现。

红场自由活动的剩余时间全部留给了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排队买票成人350卢布。
    圣瓦西里升天教堂是俄罗斯最富盛名的教堂,以九个形态和颜色各异的洋葱头教堂顶闻名于世,可谓是莫斯科乃至俄罗斯标志性建筑,圣瓦西里升天教堂建于16世纪末,是为纪念伊凡大帝灭掉喀山汗国而建,伊凡大帝是个很残酷的皇帝,生性多疑,他曾一怒之下失手打死自己的亲儿子(可见于列宾著名画作“伊凡大帝杀子”),相传为使圣瓦西里升天教堂天下无双他下令刺瞎了设计师的双眼。(也有说事实不是这样,因为教堂建立之初和其他典型俄式教堂一样,是白色的墙身,金色的洋葱顶!现在的色彩是17世纪时才加上去的。而且有文献记载,负责这座教堂的建筑师在此后仍然组织修建了很多其他建筑,而并没有任何关于他被刺瞎双眼的记载)。
     但是这座教堂的美丽是毋庸置疑的。

整个建筑充满了俄罗斯建筑风格。有趣的是教堂的任何一面都是正面,没有侧面和反面之分,从任何一个门进入都通过连廊通到教堂中央。教堂中间是一个带有大尖顶的教堂冠,周围分布着8个带有不同色彩和花纹的小圆顶,再配上九个金色洋葱头状的教堂顶,风格独特。那8个塔楼上的8个圆顶分别代表一位圣人(也有说每个圆顶代表依次战役胜利),而中间那座最高的教堂冠则象征着上帝的至高地位。
   在谢尔盖耶夫的三一教堂和更早的苏兹达里的基督诞生大教堂,我们都能看到东正教小洋葱顶的教堂,但它们基本上都是单一色彩的蓝色或金色,而圣瓦西里升天教堂九个小洋葱塔顶却色彩和装饰方法各异,有的像刺猬,有的像陀螺,有的像蛋筒冰淇淋,充满了童话色彩。

教堂前面还有民族英雄米宁和波扎尔斯基雕像,用以纪念他们打败波兰侵略军,解放莫斯科。

圣瓦西里大教堂内部更是造型独特。一般的教堂,无论是罗马天主教还是东正教,无论是哥特式、罗马式还是拜占庭式,都会有一个敞亮的大厅。这座教堂却完全不是这样,进去之后仿佛迷宫,它内部有很多单独的小礼拜室组成,十分奇特! 粗看如同迷宫般错综复杂,但其实布局很有规律:教堂的中央矗立着一座带有高耸拱顶的中心塔楼,塔高47米左右,鼓形圆顶金光灿灿;棱形柱体塔身上层刻有深龛,下层是一圈高高的长圆形的窗子。周围环绕着四座带有八角形塔的大礼拜堂,顶部用巨大的“洋葱头”穹顶装饰,在此四个塔楼之间的斜对角线上是四个小礼拜堂,八个塔楼的正门均朝向中心教堂内的回廊,教堂外面四周全部有走廊和楼梯环绕。

教堂内部的空墙上都绘有16~17 世纪的壁画,非常精美。

从圣瓦西里大教堂出来时间就到中午了。下午的重头戏是克林姆林宫,之后我们有脱团去了新圣女公墓。但这里圣彼得堡回来以后的事了,下面我们还是按旅游的时间顺序,接着说圣彼得堡之行。

圣彼得堡——冬宫

我们行程的第三天和第四天是在圣彼得堡游览。

“圣彼得堡属于俄罗斯,但不属于俄罗斯人”—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如是说。我们总喜欢称俄罗斯为“毛熊国”,称这里的人民为“战斗民族”,而圣彼得堡却像是个异类,东斯拉夫人已经和欧洲分离了好几个世纪,正是圣彼得堡重新将他们和欧洲连接了起来,完全是欧洲古典主义风格。

圣彼得堡俄罗斯人引以为豪的一座城市。当年彼得大帝在涅瓦河三角洲的兔子岛上修建了彼得保罗要塞,驻重兵把守,以防御瑞典军队的进攻。1703年5月27日,兔子岛上举行了隆重的圣彼得堡奠基仪式,圣彼得堡正式建城。至此,波罗的海海口从此纳入俄罗斯版图。从那时起一直到1918年3月10日迁都莫斯科,200多年间,圣彼得堡见证了沙俄帝国的兴衰。

与莫斯科大规模的“现代”城市相比,圣彼得堡较好的保存了市中心的历史风貌。一路行来,所有的楼宇,即使新建也是古典建筑的风格,随处可见各种浮雕装饰,楼层都很低,不超过四层。

作为俄罗斯第二大城市,俄罗斯西北联邦区和列宁格勒州的行政中心,全俄最重要的水陆交通枢纽,圣彼得堡由涅瓦河三角洲上的近百个岛屿及河漫滩组成,故此河道纵横,桥梁众多,共有300多座桥梁将整个城市联通,而美丽的涅瓦河静静地穿城而过。它的河流、岛屿与桥梁的数量均居俄罗斯之冠,难怪会享有“北方威尼斯”、“俄罗斯的威尼斯”的美称。大巴在街道中穿行,常常会行使在桥梁上。

这个城市扑面而来的欧洲气息,与莫斯科方块式的硬线条截然不同。冬宫、叶卡捷琳娜宫、彼得夏宫、圣以撒大教堂。。。一座座巴洛克式的精美建筑让你宛若置身巨大的欧洲建筑博物馆,同时承载着300年来荣辱兴衰的它们,又仿佛将这座城市的点点滴滴娓娓道来,让你无法不沉浸其中。圣彼得堡虽然不再是首都,但这里仍然是俄罗斯公认的文化、艺术中心。包括普希金、莱蒙托夫、果戈理、陀思妥耶夫斯基、高尔基等文豪,以及柴可夫斯基、肖斯塔科维奇、格林卡等音乐家在内的许多名人都曾在此生活和进行创作,由此诞生了诸多的传世名作和无数的动人故事。

圣彼得堡的两天行程我觉得像在梦幻中,在艺术和大自然的美好中徜徉。
    但是冬日的圣彼得堡,天气阴暗,经常会下小雨,我们到的那天,下雨的深秋,所有人都穿着羽绒服行走在夏宫的花园内。
      关于圣彼得堡部分的记录不按行走循序而是按景点。

“冬宫”现在是“圣彼得堡国立艾尔米塔奇博物馆” 的一部分,原来是迁都后沙皇俄国的皇宫。冬宫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与巴黎的卢浮宫、伦敦大英博物馆、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齐名。
     冬宫广场的气魄和规模令人吃惊,它全部的建筑非常和谐,自然营造出了一种宏伟的气势。所有建筑物是在不同时代、不同建筑师用不同风格建造的。
     广场北面就是冬宫,这座以绿、白为主色调的宫殿群,仍延续着叶卡捷琳娜二世钟爱的巴洛克风格。在外观就显露出其张扬的华丽。而宫殿黑色的大门在建筑中极为显眼,“十月革命”中具有决定意义的一幕“攻占冬宫”就是从这里开始。
    下面几张是我们下午一点多点进去时,和闭馆之前出来时拍摄的冬宫广场的照片。

驱驾战马战车的胜利女神像,为纪念反抗拿破仑战争而作。

亚历山大柱,从基座到柱顶雕塑,高47.5米。柱体是一整块花岗岩,直径4米,重600吨,没有任何粘接,只靠自重立在基座上,历经近200年稳如泰山。相比之下,中国的人民英雄纪念碑重是60多吨的完整花岗石,这已经是中国现代最大的纪念碑石块了。
 柱子顶尖上是手持十字架的天使,天使双脚踩着一条蛇,这是战胜敌人拿破仑的象征。而柱脚装饰的浮雕以寓言的方式歌颂着俄罗斯军队取得的战功。 经彼得一世改革而强大起来的俄罗斯,100年后,在亚历山大一世领导下,终于击败了欧洲战无不胜的拿破仑。而中国此时正是嘉庆朝,康乾盛世结束,开始走向衰败。

冬宫是18世纪中叶俄国巴洛克式建筑艺术最伟大的纪念物。浅蓝色的外墙和白色古典的圆柱,使其成为圣彼得堡最优雅的建筑物。冬宫收藏有世界各国的艺术品,油画、雕像、地毯、家具、工艺品等一应俱全,其中古希腊的瓶绘艺术、古罗马的雕刻艺术和西欧艺术三部分藏品在世界收藏界享誉盛名。
     冬宫最早是叶卡特琳娜二世女皇的私人博物馆,这位女皇在位的34年间(1762-1796),不断地大量收购拥藏各种类别的艺术品,包括16,000枚硬币与纪念章。
      随着收藏品的增多,现在博物馆占有5座大楼,400个展厅和陈列室,有从古到今270万件艺术品,包括1.5万幅绘画、1.2万件雕塑、60万幅线条画、100多万枚硬币、奖章和纪念章以及22.4万件实用艺术品。
    博物馆的珍藏数量浩瀚,据说若想走尽埃尔米塔日博物馆约400间开放的展厅,行程约计22公里之长,如果在每副画作前停留5分钟,则需要6年时间。
      馆内有四样珍品必看:埃及的木乃伊(展厅号100)、孔雀大钟(204)、达•芬奇的圣母画像(214)、伦勃朗的《浪子回头》(254)。

冬宫内艺术博大精深,我们有限的四个小时的游览,当然是走马观花,而且馆内人很多,加上灯的反光,使拍照角度受很大影响,而且馆内不允许用闪光灯,这样很多照片会偏暗,但尽管如此,我还是强烈的感受到了作为世界四大博物馆的魅力,这些内容很多,在这里详细叙述会使这篇游记更冗长,所以,我想单开一个帖子,将馆内拍摄的照片加上收集来的各种资料汇集起来,尽可能更多的让自己体会到冬宫的博大精深。
     以下仅是众多冬宫照片中的很少一部分。

冬宫收藏的达芬奇油画。

圣彼得堡——圣以撒大教堂

旅游团是不进入圣以撒大教堂的,只是和十二月革命党广场一起,看个外观,时间一般只有15分钟。但这个教堂我是计划一定要进去参观的。因此,在结束冬宫的游览后,我们利用旅游团安排购物的时间,和导游要求脱团参观离冬宫不远的圣以撒大教堂(步行15-20分钟),从冬宫广场就可以看见圣以撒大教堂,在签了脱团后果自负的承诺后,我和儿子一路小跑的赶到了大教堂。
     但还是过了大教堂白天的参观时间,售票处全是俄文(俄罗斯就是霸道,或者说心里强大,到那里的提示牌或告示都只有俄文)看不明白,儿子找了当地会英语的人问了才知道,晚上也开放,时间是6点半,票价比白天的250卢布贵一些,400卢布,(即使是400卢比也比我们国内便宜太多了,世界顶级的教堂也就只有人民币不到40元),票含登顶的费用,可惜我们时间来不及,只能在内部看看。

我至今都庆幸自己的举动英明(尽管为此和导游闹了不愉快),这个一个多么值得参观的教堂啊。

从冬宫广场看到的圣以撒大教堂。

世界四大教堂包括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意大利米兰大教堂、德国科隆大教堂,再就是圣彼得堡的圣以撒大教堂。 因为圆顶用了400公斤的黄金,使得教堂的大顶金碧辉煌,又称之为金顶大教堂。
      圣以撒大教堂造型雄伟壮观,被视为俄罗斯晚期古典主义建筑的精华。他是东正教的重要的礼拜场所,可以容纳12000多人同时进行礼拜。
     圣以撒大教堂的总设计师是法国人--奥古斯特-蒙婓郎,他当时做了24种设计,亚历山大一世选定了其中一种。大教堂开工于1818年,竣工于1858年,用时四十年的时间,用去了四十四万的工人,是圣彼得堡,也是俄罗斯的重要的标志式的建筑,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圣以撒大教堂受到了严重的破坏战后的又用去了二十年的世界加以修复了,在大教堂竣工的典礼上,彼得大帝认为蒙婓朗傲慢,所以没有接见他,一个月后他在郁闷中死去,这个法国人几乎为圣以撒大教堂倾注了他的一生精力,他的作品永远地留在了俄罗斯的大地上。据说他的遗言是将遗体放置在大教堂穹顶下,但沙皇认为这种荣誉过高,没有允许,灵柩在教堂内放置一周后安葬在涅瓦大街的天主教堂,后被她遗孀带回法国。
     苏联时代,该建筑先是被废弃,然后变成了无神论博物馆。苏联解体后,教堂的礼拜已经恢复,但是平时只是使用左侧小教堂,节日时才使用大教堂。如今,圣以撒大教堂已不再举行宗教活动,而改为艺术博物馆供游人参观。

先放几张白天拍下的大教堂外观。这座位列世界四大教堂之中的美丽建筑,在云层的映衬下,仿佛与亘古同存。东正教的穹顶与古希腊式的廊柱浑然一体,虽没有圣瓦西里升天教堂的繁复华丽,但金色的穹顶、青色的雕刻与砖红色的柱子结合在一起,更显得大气磅礴、气势恢宏。
   当时留给我们时间很短,急切的奔跑到教堂檐下,热切的用眼睛探索它的门、它的顶,它的弹痕(二战时,教堂被各种炮弹击中,虽很多地方被修复,但廊柱上却仍保留大量的弹坑),在列宁格勒保卫战中,为了避免教堂被纳粹空军炸毁,列宁格勒人用木板掩蔽住这个庞然大物,穹顶被画成灰色,以避免吸引敌机的注意力。又在涅瓦河畔临时搭建了一座模拟大教堂,引开敌机轰炸,终于保住了这座大教堂。不过,战火还是严重伤害了大教堂,在大教堂的花岗岩石柱上,仍可以看见弹痕累累。没有彻底修补这些伤痕,就是为了让后人不要忘记战争。

这个教堂仅外观就太美了。

教堂中央有一巨大的圆顶。圆顶高101.5米,圆顶外直径25.8米,内直径21.8米。外部共有112根整块深玫瑰色和斑环花岗岩圆柱;其中四面48根廊柱每个高17米,直径2米,重达114吨,仅次于冬宫广场的亚历山大柱。教堂四角竖有钟楼,各带一个较小的圆顶,它们与中央圆顶共同组成东正教教堂传统的五圆顶。
     建筑顶端装饰有许多圣徒和天使雕像,这些雕塑均以圣经故事为依据。

教堂的正前方广场中央,耸立着尼古拉一世的骑马铜像,成了广场中的点晴之作。

我记得我第一眼看到教堂时,真是瞠目结舌,真的是。。。。,它太震撼了。
     孔雀石的绿柱子支持着主要的北面墙,四面分出四个层次。就像四层高楼,每层上都端立着镀金的雕塑,尤其最上层顺着倾斜的顶棚雕塑都倾斜到了仰面朝下,就像是悬挂在空中,教堂顶棚里大型宗教天顶壁画,技法高超,周围布满了大型油画和金碧辉煌的镶嵌画,耶稣和他的圣徒们站满了墙面,这里艺术品的技法品位高超。难怪这里也已经不再用做礼拜而变成了艺术博物馆,而这里最震撼我的是布满顶棚的各种雕塑,这在其它教堂是不多见的。而且全部是镀了金的,据说是当时用了先进的汞合金火烧法工艺,使教堂历经一个半世纪从没有再重新镀金,至今仍流光溢彩,金光闪闪。

圣衣撒大教堂的圣门。

描写圣经故事“最后的晚餐”。

有时候语言也是很无力的,这时候很难以语言来形容对这座建筑的感觉,即使不是信徒,即使深受东方文化熏陶,也无法不由衷赞叹。

因为时间晚了,我们无法登顶参观。但我知道,在顶楼上俯瞰圣彼得堡、涅瓦河是很漂亮的。
  借用蚂蜂窝上一篇游记中的图片,解解馋吧。天气晴朗的时候,确实非常美。

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娜宫花园

叶卡捷琳娜宫位于圣彼得堡以南25公里的普希金城:彼得大帝将这块土地作为礼物送给自己的皇后叶卡捷琳娜一世,后经伊丽莎白女皇和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不断扩建,遂成占地面积达100多公顷、规模宏大的园林建筑群。边上还有亚历山大花园,那是叶卡捷琳娜二世的孙子亚历山大一世的行宫,现在整个这些建筑被称作“皇村”。十八世纪初,叶卡捷琳娜宫对面的花园,建造了一所学校,普希金便是这里的首批学员。他在这里度过了他的童年和少年,因此这里也被叫做普希金村。
     皇村(博物馆保护区)大致可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由位于中心位置的叶卡捷琳娜宫及其附属建筑(浴场等),以及南部宽阔广大的叶卡捷琳娜宫花园所组成。
    叶卡捷琳娜宫于1990年被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

皇宫教堂那五个圆葱头式尖顶在碧空下金光灿灿,几乎从园内任何地方都远远望得见。

如果说彼得宫(夏宫)是彼得大帝的意志体现,那么皇村则主要反映了叶卡捷林娜二世的理想和品味。1717年在彼得堡以南约30公里的 “萨丽”庄园,为彼得一世的妻子、皇后叶卡捷林娜·阿列克谢耶夫娜而建的消夏别墅破土动工。七年后,共有16间正房的两层豪宅及周围花园竣工启用。为了强调皇家新领地的意义,不久这里便被称为皇村。

1741年,彼得大帝之女伊丽莎白·彼得罗夫娜登上皇位后,授权彼得堡最优秀的建筑师对这座略显简朴的庄园进行扩建。在持续的大规模工程中,不仅新建了宫殿,扩展了花园,还建起第一批园中建筑。但真正使皇宫放射出奇光异彩的当属天才建筑师B.拉斯特雷利。这位16岁时随雕塑家父亲移居彼得堡的意大利人,此前因设计了冬宫、彼得宫等建筑杰作而声名远扬。掌握了丰富艺术经验的拉斯特雷利几年之内(1752~1756)就将其前任的设计改头换面,并使之焕然一新。改造后的宫殿长达306米,超过了俄罗斯洛克时期的所有建筑。天蓝色的外表耀眼夺目,洋溢着喜庆气氛,造型丰富的雕塑和凹凸有致的结构使数百米长的建筑丝毫不显得单调呆板。拉斯特雷利的艺术天才使他在装饰宫殿内部时更是大显身手,他创作的一个个富丽堂皇的厅室成为巴洛克风格的经典之作。

宫殿内部的格局精巧淫靡,色彩清新柔和,弥漫着女性的柔美、娇媚的风韵。还有极尽奢华的“琥珀厅”。

参观完宫殿,出来向右沿湖边溜达,这里的秋景真是美呆了。
    如果秋天来圣彼得堡,一定要来叶卡捷琳娜宫。如果秋天来圣彼得堡,一定要来叶卡捷琳娜宫。如果秋天来圣彼得堡,一定要来叶卡捷琳娜宫。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园中到处是诗,到处是画,无处不飘动着令人心醉的旋律,无处不弥漫着花草的芬芳。

下图左上部分就是卡梅伦柱廊,卡梅伦廊柱是沙皇散步的地方,以建筑师卡梅伦命名。整个建筑郎朗大气,简洁雅致,通透敞亮,是欧洲古典建筑的典范。从花园上来的台阶处还立有两座古希腊大力神的大型青铜雕塑, 其内部还有很多铜雕塑。
    后面几张照片是站在卡梅隆长廊拍摄的叶卡捷琳娜花园的美景。

在叶卡捷琳娜宫花园内悠闲游玩的人也成为美丽风景的一部分。

哈哈,这个娃娃怎么逗也不笑,而且始终皱着眉,疑惑的盯着逗她的人。

圣彼得堡——夏宫及花园

夏宫也称作彼得宫,位于芬兰湾南岸的森林中,距圣彼得堡市约30公里,占地近千公顷,是历代俄国沙皇的郊外离宫。始建于1714年,建筑豪华壮丽,被誉为“俄罗斯凡尔赛”。
 建造这座宫殿,集中了当时以法国意大利为代表的全世界优秀的建筑师、工匠。彼得大帝也亲自积极地参加到工程筹划之中,并做了一些指示。今天保留下来的由他亲自设计的规划图纸等达十几幅之多。宫殿、公园竣工仪式于1723年举行,是在彼得大帝去世前两年。
    我们的团没有安排入内参观。而且我记得好像是周二,正巧也赶上周二不开门。

宫殿上金碧辉煌的塔顶。

夏宫所在的夏宫花园,是俄罗斯最早的布局规整的花园,现在夏宫花园是圣彼得堡最漂亮的地方之一。
     夏宫花园分割成两部分,上花园中最大的喷泉雕塑群是海神涅普顿的青铜像,紧贴水面的部分是几个驯服海马的骑士雕像,而下花园更精美和奢华,最吸引游客的要数意大利大师创作的大理石雕像及著名的隆姆松喷泉了。 大宫殿前是被称作大瀑布的喷泉群。站在彼得宫后的观景台,阶梯大瀑布、大水渠、芬兰湾尽收眼底,通过大水渠与芬兰湾相连的阶梯大瀑布37座金色塑像十分抢眼,“拉开狮子口的大力神参逊”喷泉直喷天空达22米高,除此之外,还有29座潜浮雕,150个小雕像,64个喷泉及两座梯形瀑布。罗马喷泉、金字塔喷泉、亚当夏娃喷泉、太阳喷泉、龙瀑布、蘑菇喷泉、花束喷泉、埃及喷泉,几十个喷泉都欣赏一边还真要些体力呢。

我们去的时候,喷泉全部开放,非常漂亮。据说几天过后(十月份)喷泉就关闭了。

这里有两大看点,一是流光溢彩的镀金雕塑,阳光下闪耀着夺目的光芒;二是喷泉,整个夏宫的喷泉并不是靠任何泵来推动的,而是低碳的自然模式。也就是将水从附近高出引下来,利用重力使水从喷泉中喷出,最终流入大海。这个设计非常巧妙。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希特勒打算在这里举行新年胜利庆祝会,此举激怒了苏联当局。在1941年12月至1942年1月期间,斯大林下令炸毁这座宫殿,以阻止德国人的庆祝活动。二战后经修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名录》。

夏宫花园里除多个林荫大道和若干个小广场景色宜人。

沿着这条路可以直通芬兰湾。

夏宫的这些树木花草,显然是被精心培育与修建的,比叶宫花园整齐很多,落叶也被清扫的很干净,难怪俄罗斯政府每年都要花费巨资进行维护了。

但我自己更喜欢叶卡捷琳娜宫的花园,肆意成长的草木才能展现自己最原始的自然之美,而且叶宫的湖也为景色添分不少。而夏宫则多了人工雕琢的痕迹。

下面两张是上花园的景致,比起精美的下花园,它朴素了很多也安静很多。

圣彼得堡——青铜骑士像,十二月党人广场

圣以撒大教堂的背面是一片广阔的草坪和树林,穿过静谧的花园,又是一处广阔的广场,这是十二月党人广场,闻名世界的“青铜骑士”雕塑就坐落着广场中部。
    1825年12月14日,一批受欧洲民主思潮影响的年轻贵族军官,在这个曾被称为“元老院广场”的地方,发起超过三千人的起义,意图推翻沙皇尼古拉一世,废除农奴制,建立资产阶级的政权体制和国家体制。但是,起义缺乏有效组织,原定担任起义军总指挥的特鲁别茨科依临阵脱逃而不见踪影,最终群龙无首的起义军被尼古拉一世调兵镇压。这次起义,对沙皇专制制度形成了第一次巨大的冲击,推进了俄国的政治现代化进程。这个广场北命名为十二月党人广场,以此纪念。

1782年法国著名的雕塑家法尔科耐在这里做出他一生中最完美的杰作。一匹强壮的战马足踏大蛇,马上端坐着,气宇轩昂的彼得大帝一手抓着立于崖边的马的疆绳,另一只手伸向远方大海的方向,高大的铜像将彼得一世野心勃勃征服北方的坚毅和雄心表露的栩栩如生,而雕塑脚下就是宽阔蔚蓝的涅瓦河流向芬兰湾,青铜骑士成为今天圣彼得堡具有城徽一样意义的象征物,而这又证明了艺术品的力量是无穷的。以武力夺取沙皇宝座的德国女人叶卡捷林娜二世为了证明她是彼得大帝正统的继承人,修建了这个彼得青铜骑士像。
     铜像的底座是40吨重的一整块花岗石,是在圣彼得堡芬兰湾处找到的,用了5个月的时间运到这里,在花岗石上面刻着“叶卡捷林娜二世纪念彼得大帝一世于1782年8月”。大家看到的彼得大帝所骑的马代表俄罗斯,它双脚腾空,好象要冲破一切阻力勇往直前,在马掌下有一个踏死的大蛇,它代表了一切阻止彼得大帝改革维新的守旧派,正如雕塑展示的一样,彼得大帝冲破了重重阻力,在这片沼泽地建起了这座美丽的城市圣彼得堡,并建都于此,把落后、封建、贫穷的俄罗斯,带向了海洋与繁荣。

雕像背面可以清楚的看见战马下踩踏的蛇。

圣彼得堡——滴血大教堂

滴血教堂真正的名称是“基督复活教堂”,因为其是亚历山大三世为纪念在此遇刺的亚历山大二世而修建的,所以又被俗称为“滴血教堂”。亚历山大二世是俄罗斯历史上著名的沙皇,因废除农奴制而深得人民的爱戴,被誉为“农奴解放者”。但也遭到“民意党”极端分子的嫉恨,前后8次对他进行暗杀。1881年3月1日,亚历山大二世坐马车准备去签署法令,宣布改组国家委员会,启动俄罗斯君主立宪的政改进程,经过格里鲍耶陀夫运河河堤时,遇刺身亡。二世在其26年的统治期间给俄罗斯带来了许多的贡献,所以刺杀的行动引起全国上下的不满与指责。为了纪念这位仁慈的君王,公元1883年,沙皇亚历山大三世在其出事地点,兴建了这座具有特别历史意义的纪念堂。整个建筑参照莫斯科的圣华西里升天大教堂,耗时24年,于1907年建成。
       滴血教堂是极为典型的东正教教堂建筑风格。参照了圣瓦西里升天教堂样式修筑,两座教堂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高大的教堂顶上都有许多大小造型各异的多彩“洋葱头”,给人以强烈的视觉震撼,但滴血大教堂规模更大,更加艳丽、造型和线条更为精致和复杂,更因旁边格里鲍耶陀夫运河的映衬,使得它具有一种独特的魅力。
       教堂外部五光十色、各型各异的穹顶,镶嵌复杂、轮廓优美的外墙,陡然之间与周围建筑形成了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对比。
      时间关系,我们的行程没有安排入内参观,也没有安排自费,所以这次无缘观赏这座伟大的教堂,是这次俄罗斯之行的又一个遗憾。

圣彼得堡——圣彼得要塞

圣彼得堡发源地—彼得大帝建的彼得保罗要塞,坐落在市中心涅瓦河右岸,是彼得堡著名的古建筑;要塞中有彼得堡罗大教堂、钟楼、圣彼得门、彼得大帝的船屋、造币厂、兵工厂、克龙维尔克炮楼、十二月革命党人纪念碑等建筑物。
    要塞中还有6座棱堡及其他军事设施。3座面对涅瓦河,3座面对克龙维尔克海峡。棱堡中有300门大炮。
1717年它失去了军事意义,成了国家监狱,它宽厚的墙壁里筑有许多暗炮台,以及阴沉、寒冷的单人囚室。从长长的在押犯人名单中,可以找到许多名人的名字:拉吉舍夫、车尔尼雪夫斯基、高尔基等等。
   1887年,列宁的哥哥亚-乌里扬诺夫试图谋杀沙皇亚历山大三世,在要塞中被杀害,年仅21岁。十月革命前夕,要塞成为起义军的司令部;按照列宁指示,在棱堡的旗杆上悬挂着一盏明灯为号,使巡洋舰“阿芙乐尔”号炮轰冬宫,从而掀起起义怒潮。今天,这里已是一座博物馆。

彼得大帝一世塑像。

彼得要塞也称为“兔子城”。

圣彼得要塞最著名的是彼得堡罗大教堂。这座大教堂建于1703年,原先是木质的,1712-1733年在原处改建为石砌的大教堂,是一座早期俄罗斯洛克式大教堂。教堂外表庄严肃穆,内部装饰富丽堂皇,有镀铜的吊灯和有色的水晶枝形灯架。
     教堂内壁装饰有43幅精雕细镂的木刻雕像。教堂内有从彼得大帝到亚历山大三世的俄国历代沙皇的陵墓,许多大公也附葬于此,均立有大理石墓碑。1998年7月17日,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及其全家的遗骸也安葬于这里。大教堂的钟楼高122米,到本世纪中叶,是全城最高的建筑物。

从圣彼得堡要塞看涅瓦河对岸的冬宫和圣以撒大教堂。

圣彼得堡——海神柱

海神柱,瓦西里岛位于涅瓦河和两条支流的汇合处,一向是繁荣的商业口岸。岛岬的广场两侧耸立着两根高 32米、有两尊红色的柱形建筑。这就是圣彼得堡的象征,亚历山大灯塔,即古口岸灯塔,为航行在涅瓦河的船只引航。
     灯塔上有一块块奇形怪状的船头形装饰的绿色突起。高大的灯塔基座上有四个人像雕塑。每年5月27日城市纪念日,灯柱将被点亮。两座”海神柱“柱身皆以船头形雕刻装饰,通体朱红,柱子的基座分别雕刻着河神形象,一座”海神柱“上有两个,分别象征着俄罗斯四大河流,伏尔加河、沃尔霍夫河、第涅伯河和流经圣彼得堡的涅瓦河。
     海神柱本身气势很恢宏,但由于在海神柱周围形成了一个小广场,各种小商贩、游客、跳舞的人们都聚集在此,使得这里没有威严之气,更像是休闲广场。站在”海神柱“前岸边,远远的可以看到彼得堡罗要塞高高插入云霄的尖顶。那里是圣彼得堡城市的起源,1703年这里作为同瑞典进行北方战争的前哨阵地开始奠基建造,历时两百余年,才最终成为今天的样子。

圣彼得堡——涅瓦河

涅瓦河是圣彼得堡城市的母亲河。沿涅瓦河两岸分布着这个城市最著名的景点,包括冬宫、涅瓦大街、圣以撒大教堂、十二月党人广场等。
    狮身人面像就在涅瓦河边上,但我们只是在车上导游给指了一下,根本没看清楚。
    网上资料:狮身人面像雕像据说是埃及国王送给圣彼得堡的礼物,从1832年安放到现在的位置其就用于镇守涅瓦河,以免发生洪灾。这两座雕像的”人面“据说雕刻的是阿蒙霍特普三世法老的面像。于公元前1455年到公元前1419年雕刻,1832年从尼罗河运送到了圣彼得堡,距今已有几千年历史了。 雕像唯一的残破之处,在于被人为打掉的胡子,据说是在雕像被运到俄罗斯前被埃及军官用枪托敲掉了,因为胡子在埃及是权力的象征,不能留给俄罗斯人。但是不完整的狮身人面像给了人们更多的幻想,于是这个远道而来的狮身人面像笼罩上一层更加神秘的色彩。
    列宾美术学院 狮身人面像对面,隔着一条街道就是列宾美术学院,它是世界著名的四大美术学院之一,俄罗斯最高艺术学府。古典、宏伟的外观也是它进入了很多相机的镜头。

莫斯科——克林姆林宫

从圣彼得堡回到莫斯科的当天下午,我们参观克林姆林宫。

克里姆林宫是俄罗斯国家的象征,世界上最大的建筑群之一,它原本是莫斯科公国十八世纪以前沙皇的皇宫,是历史瑰宝。
    “克里姆林”在俄语中意为“内城”、“城堡”,克里姆林宫初建于12世纪中期,15世纪莫斯科大公伊凡三世时初具规模,之后逐渐扩大。16世纪中叶起成为沙皇的宫堡,17世纪逐渐失去城堡的性质而成为莫斯科的市中心建筑群。它的建筑形式融合了拜占庭、俄罗斯、巴洛克希腊罗马等不同风格。如今,这座古城堡不仅是俄罗斯政府所在地和总统办公和生活的地方,也是俄罗斯历代艺术珍品的储藏地。
     克里姆林宫享有“世界第八奇景”的美誉。它由高大坚固的围墙和钟楼、金顶教堂、古老的楼阁和宫殿等构成了一组无比美丽、宏大的建筑群,已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这组建筑群呈不规则三角形,南面莫斯科河、东临红场、西接亚历山大花园,四周由红色宫墙围绕着,像是一座“城中之城”。围墙长2235米,厚6米,高14米,围墙上有塔楼18座,参差错落地分布在三角形宫墙上,其中最壮观、最著名的要属带有鸣钟的救世主塔楼。

我们从库塔菲亚塔楼进入克里姆林宫,这座塔楼没有封顶,可以直接望向天空。这在克里姆林宫是非常罕见的。而与之相对的是“特洛伊塔楼(也叫圣三一塔楼)”,这座塔是克里姆林宫塔楼中最高的一座,只是可惜的是,我们来时塔正在维修,未见真颜。
   走入特洛伊塔楼,就真是进入了克里姆林宫的范围。

进门的安检很严格。能远远的看办公区,但游客不能越界。执勤的警察不多,但游人一旦越界,尽职的保卫就会吹响哨子,警告忘形的游客。
    钟王、炮王都在办公区的对面,游客可以自由照相。 离办公区不远处有中央教堂广场。
     这里虽然代表着国家政治,然而却没有想象中严肃,甚至能感受到一点诗意和浪漫。
     伊凡钟楼/军械库/钻石展都要单独购买,最好早点去买票,每天的门票有限。

走过的是苏联时期修建的大会堂,据说这个大会堂使用率并不高。大会堂对面是“武器馆”,我们去的时候并未开放。

雄伟的红宝石五角星的克林姆林宫塔楼。

俄罗斯政府的办公大楼。这座黄色的建筑在白色基调的克里姆林宫中并不起眼,但却是政府的心脏机关。这座大楼也在维修,而大楼正在维修的一侧还真用与实际楼宇样子类似的布帘挡住了,确实比脚手架外露的特洛伊塔楼美观多了。导游指给我们看普京办公的那间窗户。

“炮王”是座古式铜铸大炮,从1540年开始造起,一直到1586年完工,中间换了8个沙皇,由安德烈•乔赫夫设计建造。炮重40吨,炮口直径0.92米。堪称当时世界直径最大的大炮, 巨大的炮口内同时可爬进二、三个人。 这符合沙俄时期的产物风。炮架上铸造了精美的浮雕,然后,这座大炮由于太重太大,却从未被使用过。

同样巨大无比的沙皇钟王铸于18世纪30年代,重量超过203吨。它是18世纪时由200多名俄国的能工巧匠费了两年时间铸造成的,是俄国铸造工艺的纪念碑,据说当时为了得到最佳音色,除用铜和锡外,还加了几公斤金和银。 “钟王”由伊•费•马托林和米•伊•马托林父子在1733年到1735年历时两年铸造完成。然而,钟声还未在伊凡大帝钟楼上敲响过,大火中从钟楼上掉了下来,工匠们把这个庞然大物的碎片重新铸造了一口新钟,然而冷却时的失误直接导致一块11吨重的碎片掉了下来,钟则变成了哑钟。
    世界上最大的钟和世界上最大的炮,只不过这两个东西都从来没有响过。

初入克里姆林宫,并未有多少震撼,甚至还感觉这里布局混乱,缺乏故宫规整的对称美。但当步入教堂广场,逐一参观教堂内观时,却不由得叹服。
    教堂广场四周由四座教堂及伊凡大帝钟楼围绕。大天使长教堂、圣母升天教堂、天使报喜教堂、圣弥额尔教堂(圣母法衣存放教堂)、伊凡大帝钟楼,白色的墙壁、各异的屋顶,虽然它们风格不同,但却都恢弘堂皇。
    每一座教堂都有其传承及实用意义,从出生、受洗礼到结婚庆典(天使报喜教堂),再到加冕典礼(圣母升天教堂),最后到死亡安葬(天使大教堂),沙皇一生中的重大宗教仪式在教堂广场的各个教堂内就能全部完成。

我们首先从圣母升天教堂开始参观,然后依次是天使报喜教堂和天使大教堂,圣弥额尔教堂未对外开放,只能从外面瞻仰它独特华美却相比其他教堂更小巧的穹顶。
   穿梭在教堂区,不由得让人感慨,原来信仰可以如此神圣。东正教的教堂,传承自君士坦丁堡的华丽。教堂内总是有正面的金门,高耸的圆形穹顶,满墙的圣像圣画,比起新教教堂的素淡,天主教教堂的肃穆,满眼的色彩,满心的惊叹。那灿烂的金色(或蓝色)穹顶,象征着东正教信徒们手中蜡烛的火焰,而这火焰的光芒会直达天堂,在上帝的指引下眷顾世人。
    教堂广场的教堂内部不允许拍照。

圣母升天大教堂坐落在教堂广场的中央,五个金顶,是这里最古老的东正教教堂,作为俄罗斯国家教堂,在此发布国家法规。
    里面五颜六色的根据圣经故事绘制的壁画实在引人注目,而圣像《怒目而视的救世主》已有六百多年历史,细工。圣母升天大教堂最初建造的教堂,毁于1474年的地震中。重建于1479年。是历届东正教总主教的安息地,历届大主教墓沿墙依次排开,由大主教彼得之墓,庄严而肃穆。

教堂内部的圣像壁画太精美了,忍不住用手机照了一张。

天使报喜大教堂是作为皇家礼拜堂而建造。1485年建造最初只有三个穹顶,16世纪60年代增加四个穹顶,还有二个假的穹顶,九个金黄穹顶显得非常辉煌。墙壁、柱子和顶棚都描绘有圣经故事的圣像画。色彩炫目。
   天使报喜大教堂是历届大公和沙皇举行婚礼和洗礼等仪式的地方,也是皇宫的存储室和国库。

天使长大教堂是克林姆林宫第二大的教堂,由意大利建筑师阿列维兹·诺维在1505-1508年修建,第一座天使长大教堂由首位莫斯科大公伊凡主导修建,存留了172年后,被伊凡三世大公下令拆除,大教堂中的所有棺椁被移至另一教堂,新教堂竣工后被隆重地迁回。天使长大教堂既保持了俄罗斯五穹顶的建筑特点,又在外观上表现了文艺复兴威尼斯建筑的特点。
     是莫斯科历代大公的陵寝,也是皇族祭祀祖先的地方。与中国皇帝不同,历代莫斯科大公与与俄罗斯沙皇都没建陵墓,死后都拥挤地安息在教堂里。小小空间存放46座祖先铜棺木,安卧着52位大公、沙皇及家人,包括莫斯科大公、伊凡三世、伊凡四世等。 留存至今的16世纪壁画主体是安葬在大教堂的所有王公的虚构肖像画。大教堂的壁画是阿列克谢一世统治时期的作品。南墙和北墙壁画讲述的是天使长米迦勒;西墙上是《信仰象征》画作;大柱上有圣大公的画像,圣墓上面是被葬大公的想象头像。
      天使长大教堂献给天使长米迦勒,米迦勒是王公们的战功守护神。大公们出征前会来此祷告,而其他人在此宣誓效忠大公。后来,加冕仪式后的新任沙皇会率众来到大教堂祭拜祖先。

历代沙皇加冕时要在圣母升天教堂面对诸位大牧首的灵柩宣誓就职,承担保卫基督教的职责。而沙皇驾崩后,则要葬在天使长大教堂,通过这种方式在此表达:“君权神授,沙皇是上帝的守护人”这一核心思想。

内部有中文解说图免费取,自己对照,很不错。

81米高的伊凡大钟楼是克里姆林宫中的最高建筑物。站在此塔,方圆25~30公里以内的城市和郊区尽收眼底,里面藏有50多口铜钟。原为三层,1600年增至五层,冠以金顶。从第三层往上逐渐变小,外貌呈八面棱体层叠状。每一棱面的拱形窗口,置有自鸣钟。1532~1543年,在其北又建四层立方体钟塔楼。若沿伊凡大帝钟塔楼的台阶而上,登入塔楼之顶,莫斯科全景可一览无余。
    旁边存放的就是上面提及的“钟王”,虽然号称世界第一大钟,但贵为王的它似乎命运悲惨,因为太重了,铸成之后就从来就没有被敲响过。据说在铸造过程中发生了火灾,钟王就被埋在坑中长达近百年,直到1836年才被安放在这里。

俄罗斯总统私人直升机的停机坪。

莫斯科——新圣女公墓

克林姆林宫游览完之后大概时间是三点半左右,旅行团规定的行程是返回奥运村的一只蚂蚁酒店休息。我们不愿意浪费掉着宝贵的时间,征得导游同意后(莫斯科地接导游是莫斯科大学的留学生,非常不错,知道我们想多看看的心情,也了解我们有能力,所以一说就同意了也没签什么脱团说明),我和儿子又一次脱团了,从克林姆林宫附近的地铁前往新圣女公墓,印象中倒了三趟地铁,一路打听找到位于莫斯科郊外的新圣女公墓。

新圣女公墓堪称俄罗斯的国家公墓,埋葬着俄罗斯民族历代的精英和骄傲,是俄罗斯著名知识分子和各界名流的长眠之地。该公墓占地7.5公顷,共埋葬有26000多位俄罗斯各时期的名人,是欧洲三大公墓之一(维也纳中央公墓、巴黎拉雪兹神父公墓和莫斯科新圣女公墓)。
      新圣女公墓积淀着浓厚的俄罗斯文化,安葬着俄罗斯各个历史时期的科学家,艺术家,文学家以及些对国家民族做出重大贡献、成效卓著的各界人士。
     相对于国内千篇一律的墓碑,这儿就是一个艺术殿堂,葬入公墓的都是有一定影响力的人物。每一幅墓碑都是一块与其生平相关联的雕像作品。公墓中每个人都通过自己独特的墓碑,向世人讲述着他们不同的生命故事。在俄罗斯人的心中,新圣女公墓不是告别生命的地方,而是重新解读生命、净化灵魂的教堂。
     在这里,墓主的灵魂与墓碑的艺术巧妙结合,形成了特有的俄罗斯墓园文化。

事先关于这里的功课准备的不充分,进到公墓有些懵,这么大的公墓、众多的墓碑,挨着看时间是不够的,而且墓碑和人物也对不上号,怎么找到我们想要去到的著名墓碑呢?好在儿子方向感非常好,在入口处用手机照了墓碑的分布图,又根据事先下到手机中的一个关于公墓的攻略,我们还是比较顺利的找到了我们先要看的一些重要墓碑。

绿树填满的花园,置身其间,却不曾感到丝毫阴森压抑,但是会有一些荒凉的感觉。

公墓旁边就是圣女修道院,夕阳下的洋葱头倒是美轮美奂。

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的墓碑是一面俄罗斯国旗,它的含义和俄罗斯国旗的含义的一样的:--- 白色:真理和正义;蓝色:海洋和自由;红色:改革需付出的鲜血和生命的代价;由于叶利钦对俄罗斯有重大奉献,他的葬礼以国葬的形式在2007年4月25日进行,而且定为全国哀悼日。

1971年9月11日,赫鲁晓夫去世后,被安葬到新圣女公墓  他是前苏共最高领导人当中唯一没有被安葬在克里姆林宫红墙之下的一位。远远地离开了红场是因为赫鲁晓夫生前就说过,他不愿意和红场上的斯大林埋葬在一起,而靠发动政变逼他下台的原苏共中央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也不同意在红场上为他建立墓碑,所以赫鲁晓夫最终被埋葬到了新圣女公墓。
     赫鲁晓夫的墓上立着一块三米高两米宽的墓碑,墓碑由黑白两色的花岗石几何交叉在一起,赫鲁晓夫的头像就夹在黑白几何体的中间。雕塑家涅伊兹维斯内通过黑白两色交错的花岗石,表现了赫鲁晓夫鲜明的个性和他的功过政绩。赫鲁晓夫的头颅从花岗石中探出来,紧盯着来往的后人,认真虚心倾听后人对自己的评价。
   涅伊兹维斯内的雕塑客观公正地塑造和评价了赫鲁晓夫的性格与功过,受到参观者的好评。

著名芭蕾舞演员加琳娜·谢尔盖耶夫娜·乌兰诺娃的墓碑是一块洁白的大理石,她优美的舞姿永远的留在了像银幕一样的碑刻上,让世人无法忘记。老一代的中国人曾在电影里看到过她优美的舞姿。
   乌兰洛娃一生中扮演过《天鹅湖》中的白天鹅奥杰塔和黑天鹅奥吉丽娅、《罗密欧与朱丽叶》中的朱丽叶等芭蕾舞的领舞。被人们称为“舞蹈艺术的一代天骄”。
   她的墓碑是她主演的芭蕾舞《天鹅湖》中的场景,一只美丽的白天鹅,留下美好在人间。

在新圣女公墓里只埋着三个中国人,他们是王明和他的妻子及女儿。
   王明 安徽 六安人,1930年从苏联回国后,在1931年1月的六届四中全会上取得了中央领导权。中共党史记载:至1934年间的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王明在党内推行了一条以教条主义为特征的“左”倾冒险主义错误,给中国革命带来很大的危害和损失。中共党史称其为左倾路线代表,一生都在和毛泽东斗,上世纪五十年代滞苏不归,直到1974年3月27日在莫斯科去世。
    他的墓志铭上是这样写的“王明同志,中国共产党和国际共产主义的著名活动家。”不褒不贬,中性立场。作为一个炎黄子孙龙的传人,晚年的时候不能落叶归根的确是比较凄惨。
    我去的时候,王明的故乡六安市政府进献的鲜花摆放在墓碑前。

王明的夫人孟庆树和女儿的墓则在王明墓的路对面,据说因为这个夫妻生前关系不好,孟庆树死后不愿和王明葬在一起。

喜剧大师,尤里·弗拉基米洛维奇·尼库林:莫斯科  大马戏创始人,国家皇家马戏团团长, 被称作俄罗斯的卓别林,是他让俄罗斯大马戏团在全世界声名远播。尼库林很随意地坐在一片松林中,眼睛看着他前面卧着的他忠实的朋友,那只聪明的狗,据说他和他的狗是同天死亡的,这是心灵交融的结果,比人和人的情感更为真挚,动人。

苏联著名的男高音歌唱家索比诺夫去世后,女雕刻家薇拉对他墓碑的设计,倾注了大量的心血。终于,一只垂死的天鹅形象,震撼了所有前来参观的游客。这只美丽的天鹅,成为了索比诺夫灵魂的化身。

奥斯特洛夫斯基(钢铁是怎样练成的作者)临终前的最后一刻,被雕塑家永远地定格在了这块石板上。他的一只手放在书稿上,饱受疾病折磨身体微微抬起,眼睛凝视着远方。墓碑下面还雕刻着伴随了他大半生的军帽和马刀。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奠定了我们那一代人的人生观形成。保尔的那句名言:“人最宝贵的是生命,这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成了那个年代中国青年的座右铭。保尔·柯察金的原型就是奥斯特洛夫斯基自己。

现实批判作家契诃夫,他的《变色龙》《套中人》两部作品是俄国文学史上精湛而完美的艺术珍品。
   正是托尔斯泰、普希金、果戈理、契诃夫等文学大师,像一盏盏烛光,照亮了封建沙俄统治下的夜空,点燃了俄罗斯 人民渴望自由追理想的火种。这位语言精炼的大师,如今就埋葬在新圣女公墓的一个小尖顶屋子石雕的下面。

卓娅·卡斯莫杰米扬斯卡娅的墓碑是用深灰色大理石雕刻而成。雕像表现了女英雄英勇就义的最后时刻。雕像生动地表现了卓娅大义凛然、英勇无畏的光辉形象。
    我们从小就读过《卓娅和舒拉的故事》,主人公的正直勇敢和爱国主义精神激励过几代人。今天,终于来到卓娅身旁,青铜色的立体雕像勾勒出她少女优美的曲线,她高仰着头,裸露着胸膛,面对敌人她不屈不挠,表现出女英雄大义凛然的浩然正气。
   据说卓娅塑像现在的表情和姿势,就是年仅17岁的她被德军绞死后的真实情景。18岁的卓娅在执行任务时,不幸落入德国法西斯虎口,德军不仅强暴了她,而且在她牺牲后,还残忍的割去了她一只乳房。当卓娅英勇就义的事迹传到莫斯科后,斯大林给当时的城防司令朱可夫大将下了一道命令,将杀死卓娅的德军步兵团的番号,立即通报给所有的红军部队,命令说在未来的作战中,只要俘虏了这个团的官兵,一律格杀勿论,不许接受他们的投降。

青年近卫军作者 法捷耶夫,苏联著名作家,是苏联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文学的杰出代表之一。他的作品是在社会主义革命精神鼓舞下写成的;他笔下的主人公们是为建设新生活而斗争的英勇战士。他的作品的特色是把严格的现实主义的描写、深刻细腻的心理分析、浪漫主义的激情和抒情笔调有机地统一起来。

歌剧演员—尼古拉耶娃。

柳德米拉·泽金娜  俄罗斯著名女歌唱家。

原空军司令,亚历山大  ·伊万诺维奇·波克雷什金,苏维埃空战战术之父,空军元帅,是苏联卫国战争空军中一只最值得骄傲的雄鹰。从战争开始至结束的4年之中,他起飞参加空战156次,个人共击落法西斯德国  飞机59架。  只要他的飞机一起飞,德国人就开始在无线通话机中互相大声提醒:“小心!小心!波克雷什金在空中!”
    为表彰波克雷什金勇敢献身精神和卓著的战绩,苏联最高统帅部于1944年8月9日,第三次授予他苏联英雄的称号。这使他成为了苏联历史上第一个三次荣获苏联英雄称号的人,而第二个获此殊荣的是第一副统帅朱可夫元帅。

前苏联的英雄元帅 基里尔  .谢苗诺维奇.莫斯卡连科, 苏军元帅, 两次荣获苏联英雄称号。

苏联二战时期因保护重要机密文件而坠机牺牲的几名飞行员的集体墓地。

柳德米拉·泽金娜  俄罗斯著名女歌唱家。

红色诗人马雅可夫斯基  苏联无产阶级诗歌的奠基人
      马雅可夫斯基是著名的俄国诗人,代表作长诗《列宁》和《好》从正面描写列宁的光辉一生,描写群众对列宁的深厚感情, 他被公认为那个时代一切重大事件和社会进程的代言人。他的喜剧讽刺了小市民及揭露了官僚主义,并在戏剧艺术上有创新。由于长期受到宗派主义的打击,加上爱情遭遇的挫折,1930年4月14日,诗人开枪自杀身亡,身后留下13卷诗文。

小英雄娜佳,她把德国鬼子引入沼泽绝地,牺牲时年仅有8岁。

走进新圣女公墓,犹如翻开一部“百科全书”。这是莫斯科非常值得去的地方,这里沉淀的是俄罗斯厚重的历史和文化的精髓。在夏日的阳光下,这片美妙、忧伤、宁静的墓园是一个最能让人摆脱旅行者心态,而与俄罗斯大地直接拥抱的地方。

新圣女修道院是瓦西里三世在1524年为纪念俄罗斯古城斯摩棱斯克摆脱立陶宛统治而修建的一座女子修道院。十月革命后修道院被迫关闭,苏联解体后才又作为女子修道院重新开放,现在这里已经改为莫斯科国家历史博物馆的一个分馆。 17世纪末,彼得大帝与其同父异母的姐姐索菲娅,展开了一场权力之争,彼得大帝胜利后,索菲娅被强行在此剃度为修女,1704年死于这座修道院。
    新圣女修道院紧挨着新圣女公墓,抬头可见新圣女修道院,个人感觉非常漂亮的修道院,但是很可惜没有进入,但好像不开放,只能外观。

当天晚上回到酒店附近,自费享用一顿俄餐,两人共消费人民币150元左右,包括面包、红菜汤、熏鱼、煎牛肉卷以及格瓦斯。
    儿子被这全俄文的菜单搞得发狂,不知怎么点菜,研究半天还是点错了,上来是不爱吃的熏鱼,赶紧弥补又重点了一个拷牛肉卷,味道还不错。
   快吃完了才想起照相,权当纪念吧。

莫斯科——全俄展览中心

全俄展览中心是莫斯科、也是俄罗斯最早最大的展览中心,占地207公顷,内有250多个雄伟秀丽的各式建筑,还有宜人的公园、别致的喷泉及池塘,环境十分优美。

广场中间的民族友谊喷泉,金灿灿的一片,中间矗立着一个巨大金麦穗,喷泉的水柱腾空,水珠溅落,声势浩大。周围是15座镀金的各民族妇女铜像,手持各种果实,代表前苏联15个加盟共和国各民族人民的友谊。

据导游说:原苏联十五个加盟共和国,每一国都有自己的展览馆,用以展出各自在工农业上,取得的成果。但苏联解体后,也就荒废下来。我们来时,广场上搭有很多临建,看来也还是有各种活动的。

莫斯科——地铁

俄罗斯地铁最早其实是防空洞,修建在地下一百多米,光是乘坐电梯下去就需要花上一首歌的时间。。站台空间巨大,也让建筑有了施展的机会。地铁建筑设计如皇宫一般,我们这次没时间去到非常有名的地铁站参观,仅有限的两三个地铁站已经让我们羡慕。习惯于现代化的、紧凑的地铁站布局,反而对于俄国这种皇宫般地铁站不太适应。

莫斯科——普希金纪念馆、阿尔卡特大街

这里曾经是普希金夫妇婚后居住过的住宅,现在已经改建成了故居博物馆。坐落在莫斯科著名的阿尔巴特街上,是一座浅蓝色的二层小楼。馆内展示了普希金生平的各种资料。

普希金纪念馆出来就是莫斯科非常著名的阿尔卡特大街,阿尔卡特大街是一条步行街,分新街和旧街,新街比较现代化,相当于北京的王府井大街,主要是卖各种商品。有味道的是旧街,就是纪念馆坐在的街道,有一些纪念馆,雕塑,还有一些艺人画画和演奏音乐,文化气氛浓重。

其他

七姐妹斯大林式建筑群之俄罗斯外交部大楼

位于红场地铁站附近的高尔基雕塑。

当年的圣彼得堡,还是一片巨大的沼泽,最初的建设者们,只能睡在简陋的帐篷里面,条件的简陋自不必说,可是谁也没有想到,圣彼得堡的天气变化竟是如此的迅猛,让人们促不及防,在一次猛烈的寒流袭击中,一下子就损失了几千人!彼得一世决定亲手搭建一间俄罗斯传统的小木屋,作为人们住宿的样本。他带领自己的卫兵,伐来圆木,几天功夫就造起了现在我们看到的这间小屋。彼得小屋实在是很小,小得往往根本引不起人们的注意,更别说还会想到这里曾经住过俄罗斯历史上最伟大的皇帝——彼得一世大帝。

下面两张是彼得大帝小屋博物馆,她太不起眼了,去到这里是因为它就在旅游团安排的购物的地方,当时就觉得小屋旁的一株花开的很鲜艳,回来写游记查资料,才知道这小屋的身份了得。

旅游团安排的购物点,具体是卖什么的已经忘了,但是出入口墙壁上的青花瓷的画给我留下一些记忆。

莫斯科开往圣彼得堡的火车上拍摄的俄罗斯原野风光。

圣彼得堡的城市夜景,浓郁的欧洲建筑风格。

普希金广场。

普希金广场上耸立着4米多高的普希金青铜纪念像。这座纪念像于1860年预定建在沙皇村,拟在普希金读书的中学成立50周年纪念日揭幕,后来改移建在莫斯科。纪念像采用了后来获“超等艺术家”称号的雕刻师奥佩库申的设计。

所有的俄罗斯两个城市的游览基本说完了,也快写死我了。
    这八天时间,我非常享受,俄罗斯是一个极富有内涵的城市,而且自然景色也很美,尤其是秋天,我还会去的。再去要弥补这次的遗憾:
 圣彼得堡:入内观赏喀山圣母大教堂、滴血大教堂、俄罗斯国家博物馆、斯莫尔尼修道院、列宾美术学院、海军部 大楼、狮生人面像,喀琅施塔得海军大教堂,冬宫还要进去一天,仔细看看之前没看过和看过很喜欢的各种艺术品。
  莫斯科:基督救世主大教堂、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国家历史博物馆、莫斯科大学(这次本有安排,但是因为堵车耽误时间没去成)、俄罗斯国家杜马、普希金国家艺术馆;去弗拉基米尔看圣母升天大教堂。

就这些又够7、8天时间,还别说两个城市周边的美丽金银环小镇。我有充足的理由再去一次俄罗斯

我的其他15篇游记:

让我心心相念的双廊—YUMENG所行所见                            http://www.mafengwo.cn/i/6552446.html
境外游之德国比利时的深秋——YUMENG所行所见          http://www.mafengwo.cn/i/6574820.html
境外游之美国西海岸——YUMENG所行所见                        http://www.mafengwo.cn/i/6540092.html
8月我在黔东南转了一小圈——YUMENG所行所见               http://www.mafengwo.cn/i/5677412.html
境外旅行之东欧五国——YUMENG所行所见                        http://www.mafengwo.cn/i/5578253.html
境外旅行之西班牙葡萄牙——YUMENG所行所见              http://www.mafengwo.cn/i/5478604.html
四川藏区行之稻城亚丁——YUMENG所行所见                     http://www.mafengwo.cn/i/5446450.html
蜀地行之牛背山——YUMENG所行所见                                http://www.mafengwo.cn/i/5445409.html
四川藏区行之四姑娘山丹巴秋色——YUMENG所行所见   http://www.mafengwo.cn/i/5396456.html
四川藏区行之晴雪毕棚沟——YUMENG所行所见                  http://www.mafengwo.cn/i/5393940.html
四川藏区行之色达—-YUMENG所行所见                               http://www.mafengwo.cn/i/5382649.html
四川藏区行之夏游新都桥——YUMENG所行所见                  http://www.mafengwo.cn/i/5381072.html
在那西藏林芝)桃花盛开的春天——YUMENG所行所见    http://www.mafengwo.cn/i/5371357.html
2015跨年的冰雪之旅——YUMENG所行所见                         http://www.mafengwo.cn/i/5366310.html
悉尼印象——YUMENG所行所见                                            http://www.mafengwo.cn/i/2975315.html

欢迎浏览,美片多多哦。

楼主游记写的太棒了,写的我好想去,可以加好友聊一下吗,有很多细节想了解

2017-02-08 18:24

可以的

2017-02-08 19:34

引用 你到底是谁? 发表于 2017-02-08 18:24:41 的回复:

回复你到底是谁?:怎么加呢,你加我吧

2017-02-08 19:35

新年快乐!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2-08 22:00

引用 yumeng 的图片:

建筑太美了

2017-02-09 00:27

确实,建筑非常有特点。

2017-02-09 05:11

真美!

2017-02-09 09:03

是的,找时间去吧。

2017-02-09 09:14

引用 yumeng 发表于 2017-02-08 19:35:15 的回复:

怎么加呢,你加我吧

2017-03-02 08:34

好美啊

2017-05-07 05:39

引用 Emily 发表于 2017-05-07 05:39:59 的回复:

好美啊

回复Emily:是啊,秋天的俄罗斯非常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