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西双版纳春节游记

2017-02-08 18:04 1202/9
  • 出发时间/2017-01-30
  • 人物/家庭出游

本来就想偷懒,加上这次回来有点累,都已经不打算写游记了。但在卧床在家的小高同学提醒下,还是提起笔来整理一下自己的心情,也带他看看远方。

这次旅行是在成都的重重雾霾中计划的,但临近春节却有些踌躇了,或是害怕春节里的人潮,或是不想淘神去安排,因为毕竟是有老有小。临到节前几天终于定下来,原因很简单,大家都需要一次旅行。

由于老婆要加班,加上错峰的考虑。我们在大年初二晚上9点出发前往昆明,当车开上几乎空无一车的成自泸高速后,把握着方向盘的我却异常的平静。看着灯光在车窗外向后掠过,黑夜里看不见的厚厚的雾霾在头上被抛在脑后。感觉驾车的我是在逃向一个未知的远方。

暂且不管我对这次旅行有着何种期望,夜间的行车倒是非常的顺利,我开累了就到服务区睡一觉,然后换人开,就这样开到滇池大概900公里花了12小时。靠近昆明朝阳,蓝天和12车道的大高速让我不确定的心情好了许多,不管怎样先让我们把心情放飞。

第一天,昆明印象

昆明的第一眼是惊艳的,或许这是开了夜车的成都雾霾患者的浅见。但滇池的朝阳和海鸥的鸣叫让我耳目一新,顿时就忘记的熬夜的疲惫,甚至还想在滇池边上晨跑。

遗憾的是春节人太多我们没能排上去西山的索道没法看看滇池和昆明的全景。而后我们去了翠湖公园,和成都的人民公园类似,但有些特色的是里面有很多民俗表演,和聂耳的纪念碑,但人很多什么都没兴趣了。顺道又逛了陆军讲武堂,不是我们的菜,比较有意思的是在旁边的小街区里发现了越南小米卷,也不知是否正宗但女儿吃得很开心,旅途的一路上都在找这种小吃

女儿的最爱越南小米卷

然后是碧鸡金马坊,在这里对昆明观感大跌,首先没特色就2个牌坊,比成都的锦里,宽窄巷子差远了,卖的东西也没啥特色,唯一云南人民自豪的过桥米线也让桥香园砸了招牌,第一桌子都没抹干净,上的汤也不烫,味道差,还比不上在成都吃的。以后吃饭真不能找大牌。

第二天,健哥的抚仙湖

一直很喜欢李健的歌声,还记得他的抚仙湖。所以第二天还特地问小吃店老板打听了抚仙湖的情况,老板回答很逗,抚仙湖我们云南人看来就是个大水塘。 不过老板家的耙肉饵丝很不错,饵丝和米线很像但要韧一些。

抚仙湖很大,我估计绕湖一周要100多公里吧,我们从北端开始绕湖一周,一个一个景点的往下走,其实大部分景点都是观景台照相点,让我们把它照下来。

行到中午,刚好到了一个湖边小村,说是小村其实已经很商业化了,沿街都是饭馆旅店,湖边更是做了人造沙滩供游客游玩。我们点了当地的特色铜锅鱼和铜锅洋芋饭,鱼就是抚仙湖的青鱼,当地的做饭就是用铜锅加盐煮,很鲜。洋芋饭就一般了。吃饱了就到湖边租了条脚踏船(没有划桨船出租,少了些韵味),也不管这船有些煞风景,我们和另一个来自成都的三口之家打了个组合就上船了,吹着风,晒着从云层里漏出的缕缕阳光,小朋友卖力的蹬着船,大家玩得很尽兴。

铜锅鱼

原本抚仙湖应该住一晚。看日落和日出的,但当我们走到湖南端就遭遇到大堵车,同时又有要下雨的节奏,无奈之下我们临时改变行程结束抚仙湖的行程出发去西双版纳。 这也是自驾游的好处,行程很随意自由。由于要躲避堵车点,我们只有走小路,结果从村道走到县道才绕上高速到玉溪。不过路上也有小惊喜,有误入机耕道的艰难调头,还有路边偶遇狗拉小车的奇观,车上座着个精瘦老头,车由一个壮如二哈的田园犬拉着,而且这狗的表情也和二哈神似——我拉车我骄傲.^-^ 可惜在开车没能照下来
  晚上住在了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旅店很差,所谓的美食街也一般般,这就是自驾有惊喜也有无奈。

第三天 到达彩云之南,西双版纳

一早我们就上路往景洪赶,大概中午的时候到了景洪,入住以后先找了家路边小店好像是叫蒙自米线,解决午餐,首先米线就比桥香园好了百倍,还有我喜欢的柠檬凉粉,其中比较有特色的是柠檬薄荷,口味很重。

然后是曼听公园,公园其实还蛮有特色,有大象孔雀表演,有特色建筑,热带花木,但和假日人潮比起来,观感一下就拉低了。不过没关系,换上定焦照照人像玩。虽然是菜鸟也要自娱自乐。

曼听公园里基本也就是闲逛加照相和看大象表演,还有个孔雀表演被禽类恐惧症患者否决了。然后去总佛寺但酒店的导游误导了我们,我们没从曼听公园的后门过去,而是从前门开始边逛边吃的走了过去,期间还逛了水果批发市场,结果到了总佛寺时间已经晚了。只好回来吃了导游推荐的一家傣族烧烤,后来发现这也是一个坑,比我们酒店旁边的美食街贵了三分之一。 哎 导游啊导游
 不管怎么说傣族烧烤味道还是不错 柠檬和香茅草烤鱼都不错,烤五花肉也很棒。

第四天 植物园和告庄西双景

一大早起来准备出发,但车被堵死在里面了,告诫高峰期住快捷酒店的朋友,要想早起用车的不如停路边。折腾了40多分钟好容易把前面的车挪开了才出发。
    今天的目的地是中科院植物园,行前我们做好了功课,马蜂们对此处评价也高,所以我们规划了去东区,西区还买了全园的电瓶车票。结果呢,西区的人工园林还可以,东区的热带雨林呢可能是季节的原因热带雨林里的花没有开,感觉没有想象的好。不过也算是见识了热带雨林,学习了很多 植物知识。

先来颗大波罗蜜

有能猜出这是树根的吗

来个对比看树根有多大

跳舞草

所以植物园用时比较多,逛完都快4点了,而只有我对傣族园有兴趣,所以路线不由掌握方向盘的人定,我们回到了市区去了告庄西双景。告庄西双景为傣语,汉意为“九塔十二寨 。 基本上就是景洪的锦里。不过我觉得打造得还不错有吃的,有夜市,酒吧 ,特色客栈,还有座很大的佛塔。 就是客栈太贵了,不然在这里住一晚也还不错 。

晚上吃饭还有个插曲,这家傣味餐厅我们好容易排上了号,还等了近1个小时才 吃上饭,好在很有傣族特色,不知道是不是慢工出细活,酸汤鱼,臭蛋饼味道都很特别,不敢保证你也喜欢哦

第五天 民族博物馆,总佛寺,夜市

头天大家都比较累了,结果今天集体都起来晚了,大家就随意走了走。先去了民族博物馆走马观花的了解了西双版纳的概括,然后去总佛寺逛了逛 。然后找了家泰国菜叫财青春,蛮正宗 的,冬阴功的汤,还有椿木瓜都还不错,还有老挝的黑啤,服务员好像都是泰国人。然后睡了个午觉,下午就逛街逛公园。晚上逛夜市。感觉太慢节奏了。

傣族数字

跳神的脸谱,挺有趣的

鸡油饭

最爱的冬荫功

这里的夜市很有特色, 有美食一条街基本上都是卖烧烤和傣族风味的, 还有酒吧街,装修各异情调不同,最后是夜市街卖各种小商品的。而且都在一个街区,游客很方便就都能逛完吃的玩的用的。 女儿在这里买了很喜欢的椰壳灯

傣家烧烤

香妃瓜?

搞这么多红灯干嘛呢

夜市人太多,相机都拿不稳了

女儿可是花了巨资^-^

第六天 野象谷 ,回到昆明

野象谷的旅程比预想中的好很多,首先我们走的是栈道路遇野象一家,两头母象带着3个宝宝,最小的小象才2个月已经有100多公斤了,但还是路都走不稳,一瘸一拐走路的样子十分可爱。走到观象台又看到另一家子在哪里洗澡嬉戏。真的改变了以往的印象,即使是2,3吨的大象也有萌的时候。
   路上还看到了流浪到此而被收养的一只白颊长臂猿,很漂亮。这货在树上轻盈矫捷,在地上一摇一摆的走路又憨态十足,难怪女儿想把它带回家。

还要赞一个大象学校的表演和舞蹈表演都很精彩,总的来说野象谷还是不错的,建议别座索道。

然后大概12点多我们就出发往昆明赶路了, 要提醒大家的是野象谷去景洪和去昆明是2个不同的高速收费站,很多人都会搞错。
   因为走错路,加上云南奇葩的高速公路上的边检,我们走了7个小时才到昆明。好在到了昆明后找了家街边的竹笋鸡,味道很好。用胡辣子做的蘸水,鸡很嫩,竹笋和山药都很爽口。街边的美食让大家睡了个好觉。

第七天 回成都

一路回程没太多可说的,路上堵车加休息花了11个小时。有趣的是天气的变化,在昆明出来的时候是阳光蓝天, 过了昭通进入盐津县山区时是薄雾,PS路过了豆沙关古镇 ,在《大宋的智慧》里看到过,本想下来看看,但掌握方向盘的再次.....  最后到宜宾时就是雾霾满天了。是的,霾中的成都我们回来了。

引用 问 的图片:

抓拍的好

2017-02-08 18:15

楼主游记写的太棒了,照片拍的也很美,写的我好想去,可以加好友聊一下吗,有很多细节想了解

2017-02-08 18:25

引用 你到底是谁? 发表于 2017-02-08 18:25:40 的回复:

回复你到底是谁?:肿么加好友呢?

2017-02-08 18:45

引用 问 发表于 2017-02-08 18:45:33 的回复:

肿么加好友呢?

回复问:额,我把我的微信留给您吧,您加我,或者我加您,15380934230我微信

2017-02-08 18:47

肿么加好友呢?

回复问:加上了吗

2017-02-08 18:52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