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我的重庆——探寻立体时尚怀旧古韵的火锅迷宫

东西 Risen (南宁) LV.22
2017-02-08 18:05 4415/53
  • 出发时间/2017-01-17

真的很久没有写过游记了。。。

真的很久没有写过游记了,虽然也没什么人看。。。距离上一篇游记有半年多时间了,这半年多的时间里最可喜可贺的事情就是我成功混进了一所大学打杂,于是获赠了全年寒暑两季三个月带薪VIP专属超白金豪华假期,俗称暑假和寒假!(手动邪恶脸,我仿佛看到了你们项目嫉妒恨的表情,来,尽情地嫉妒吧!)有了这三个月,我以后的旅行至少有了时间保证了哟,啊哈哈~~~

———————————————————我是正经的分割线————————————————————

为什么选择重庆

许多人是看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才对重庆着迷,而我是去了重庆回来才补的这部电影,看到曾经去过的地方满满的熟悉感和亲切感,浪漫到不太真实的故事也为这座本就戏剧般动人的城市再添一丝温情。我最喜欢茅十八和荔枝的故事,简单、美好又让人扼腕叹息,他们的故事主要都在十八梯发生,顺着他们的故事我看到了十八梯拆迁前的原貌,十八梯也像这个故事一样,简单、美好又让人扼腕叹息。
我对重庆的着迷,主要源于其他大神的游记,在他们的游记中,重庆就像一座充满神秘色彩的奇幻迷宫,洪崖洞、长江索道、李子坝地铁站、十八梯解放碑、麻辣火锅等等,都是重庆有别于其他城市的独特印记。我对国内大城市早已厌倦,千篇一律的钢筋水泥森林,千篇一律的POKERFACE,而重庆则是大城市中还能吸引我前往的特别的存在。

说说几点感受

重庆的地形
这是重庆的一大特色,也是一大槽点。有句话叫“望山跑死马”,用在重庆真是再贴切不过,因为重庆是名副其实的山城,两个地方看着很近,但真走起来就七拐八拐把人绕晕,开车就得绕更远,在重庆导航也得跪。所以在重庆选择合适的交通方式很重要,出发前先查好路线,许多时候步行更方便,好比从洪崖洞解放碑,步行约15分钟,打车或者坐公交就得绕1个小时。。。

重庆的交通
拜这复杂的地形所赐,重庆的交通样式多样也很发达,公交、地铁(轻轨)、出租、索道、电梯一应俱全,出行尽量选择不会堵车的交通工具,因为重庆那狭窄的道路、那变态的弯道、那庞大的车流,分分钟一言不合就堵车,而且是堵死你没商量。我很佩服重庆的司机们,尤其是手动挡司机们,一是要记住这么复杂的路,二是还要在这么复杂的路况里抢占先机,在重庆开车的都是99级终极老司机啊!当然,老司机也有失手的时候,我们这几天一路过来,看到刮擦的也不少,加上重庆人民火辣辣的性格。。。最终就更堵了~

重庆的饮食
这个没的说的,就一个字:麻辣辣!其实我是个高等级的噬辣者,平常吃粉面都是无辣不欢,所以重庆反倒是我的天堂~但是不吃辣的童鞋就要注意了,来重庆旅行最好自备保济丸等药物,两广的童鞋还要备点降火的药,我们这次5个人里面因为饮食问题就阵亡了仨。。。这是个悲伤的故事。

关于行程和费用

自从有了车,我就深深地爱上了自驾游,虽然开车是辛苦,但是足够自由,也能多带点装备,这次开的是我家领导的大宝骏560,最大的优点就是空间够宽敞,再拉上3个分摊油费路费的,完美,没错她们仨就是这个作用的。

有电子狗一定得带上,贵州段的部分高速限速80,一不留神就会超速了,必须留意。

广西神车就是能装,临近过年,行李也充满了年味。。。

南宁出发,到重庆差不多1000公里,大概要开13小时。

行程安排
D1:南宁重庆,宿莫泰酒店解放碑
D2:解放碑十八梯山城第三步道皇冠大扶梯、长江索道、南山一棵树,宿莫泰酒店解放碑店
D3:磁器口古镇、渣滓洞白公馆洪崖洞,宿莫泰酒店解放碑
D4:川美黄桷坪校区、涂鸦一条街民国街洪崖洞,宿莫泰酒店解放碑
D5:大足石刻,大足—武隆仙女山镇,宿武隆赛喜酒店
D6:仙女山、天生三桥,宿武隆赛喜酒店
D7:武隆南宁

占比最高的几样就是油费路费餐饮和住宿了,在重庆市区内的景点大多不需要门票,而武隆的景点因为是淡季门票也便宜了不少,节约了些成本,总的来说这次出行性价比还是挺高的。

D1:觉得腿已经不是我自己的了

第一天是在路上度过的。。。作为车上唯一一个男人,开车这种辛苦的事情当然是义不容辞的,只要一杯咖啡下去。。。咖啡一小杯,开车一整天!我就像打了鸡血一样能一直开下去并且不打一点瞌睡,中午我家领导体贴我替我开了俩小时,剩余的时间——她和后排的小妹们一样睡得跟个死猪似的。。。

早上9点接上所有妹纸正式上路,到达酒店已经是晚上11点了,这时我已经感觉我的腿快麻木了,还好560带了定速巡航,高速上还能省点力气,不然我的右腿绝对要没知觉了。

莫泰168解放碑店就在洪崖洞和千厮门大桥旁边,去解放碑和小什字地铁站也近,性价比也不错,最重要的是有停车位啊,然而。。。
到了现场才发现,酒店的免费停车位只能停轿车,SUV就对不起了,好在旁边的洪崖洞景区就有车位,30元一天的停车费也还能接受。停车难是每个大城市的通病,重庆尤其如此,平地实在太少了。

进酒店CHECK-IN后,选了两间江景房,能够直接看到千厮门大桥和对岸的重庆大剧院,酒店房间挺干净的,就是隔音稍微差了点。

发现这个酒店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了吧,刚刚进入的大堂貌似是一楼,但其实是九楼,客房都在大堂以下的楼层,九楼和一楼走出去都是地面,旁边的洪崖洞也一样,这就是山城重庆的特点所在。酒店电梯必须刷了卡才能用,刷房卡只能下不能上,刷取电卡就都能上下,要是不安装这个设备,这部电梯就会变成公共交通工具了,毕竟从千厮门大桥下走上来,是够人累个半死的。

放好行李就赶紧出来觅食。相比起两广的夜生活,感觉重庆没有那么丰富,晚上11点半的街头已经很冷清了,还好洪崖洞旁的这家火锅店还在营业,于是我们5只饿鬼立马冲进去开始我们重庆的第一餐。。。这一顿一开始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对比后面几天的饮食这一顿火锅辣度也是挺高的,不过真的很爽,辣锅基本都由我来包了,她们四个都不怎么敢碰,哈哈。一直吃到快凌晨1点,吃到店员们都在旁边等我们下班,略尴尬啊。。。赶紧结账回酒店歇息。

D2:渝中一日游

这一天的具体路线是这样的
酒店(步行)解放碑(步行)十八梯(步行)山城第三步道(公交)皇冠大扶梯(地铁)两路口至小什字(步行)长江索道过南岸区(打车)南山一棵树(打车)长江索道回渝中(步行)酒店

这凌乱的安排,也真是一言难尽,反正走到哪算哪,就是那几个常年不运动的懒虫被折腾得比较惨而已

这天睡了个自然醒,一早看着千厮门大桥也挺神清气爽,尤其是看着桥上拥堵的车流,想象着车里的人赶着上班生怕迟到的惶恐表情,哥嘴角上扬微微一笑很销魂~又到了三个月假期优越感爆棚的时候啦,啊哈哈~

根据百度百科记载,千厮门大桥于2015年通车,横跨嘉陵江,与横跨长江的东水门大桥一起连通江北、渝中、南岸三个区域,上层跑汽车下层则是轨道六号线,既是重庆市区内的重要交通干道,也是一道新增的靓丽风景线。

这里是洪崖洞的顶层,也是洪崖洞的停车场和景区入口。这个海盗船景观也算是洪崖洞的一大标志,这是洪崖洞10楼沙爹王的金字招牌,而然我们今天的重点并非洪崖洞。

白天的洪崖洞

准备好后我们就开始前往今天的第一站——解放碑。从洪崖洞到解放碑步行只需要15分钟,如果坐车就得绕45分钟,刚走出不远我们就发现了一个惊喜,造型巨大且震撼的国泰艺术中心

这个造型我真心无法用语言形容,看到它我联想了两种情景,一种是万箭穿心,一种是蜀山的魔法。。。

解放碑

跟着导航在林立高楼中走了一会,很快就来到了传说中的解放碑。解放碑的前身是1941年国民党建造的“精神堡垒”,后来被日军飞机炸毁,1946在原址建造了现在这座纪念碑,称为“抗战胜利纪念碑”。1950年,刘伯承将题词改为“重庆人民解放纪念碑”。建国以后,越来越多金融、餐饮、百货零售、服务业集中在解放碑一带,于是逐渐形成了现在的解放碑CBD。这一带集中了许多高端商业,是重庆人民最爱逛的地方,不过于我们这些游客而言,就没什么特别的了,饥肠辘辘的我们,还是对解放碑旁边的八一路美食街更感兴趣啊~

不过到了八一路美食街,就知道现实和想象的差距果然还是挺大的,原以为是一条像南宁中山路的传统食街,去到才发现都是些现代化连锁的餐饮店,还有就是两个比较大的美食城。第一站我们冲进了名特小吃城,这个小吃城位于地下层,里面包罗万有,重庆有名的小吃基本都囊括了。我们绕了一圈儿,点了如下几种小吃。。。

发现味道一般吧,咸辣味的豆腐脑对于我们这些从小吃甜豆腐脑的娃儿来说,简直是颠覆般的存在,往后这几天我们再也没有碰过这玩意儿,哈哈。肯定会有不少人说我们不懂欣赏,但有时候地域口味就是这么任性,也因为这样的口味差异才造就了祖国丰富的饮食文化嘛。

一边吃一边继续搜寻附近的美味,发现好评如潮的好又来酸辣粉就在名特小吃城的门口!(刚进来的时候居然没发现。。。)出门一看,排队买粉的人真不少,俗话说的好,多人吃的地方味道错不了(没错就是跟风就对了~),于是果断来了5碗,7块钱一份也不算贵。看招牌还亲切地看到了龟苓膏和双皮奶,应该不会是麻辣味的吧,不敢想了。。。

排了好一会的队终于拿到手里的这碗酸辣粉,一口下去酸爽无比,确实不负这盛名。这粉比我以前吃过的酸辣粉都更酸更辣,浓厚的油泼辣子配上酸味就不会觉得太咸太腻。粉质挺柔软,不像我以前吃过的那些嚼半天都不烂。最厉害的当数这里面的花椒,连续“中椒”几次,真的是麻出心跳的感觉啊~

看看门店门前的盛况吧,都是一把鼻涕一把粉的吸啊~~~就知道这家酸辣粉在重庆是多有名了。这里还有个有趣的事情,在街头细粉的人群中,有好几个大爷大妈兜售纸巾和开水,靠着好又来都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啦。

旁边是廖记棒棒鸡,人气也挺旺,于是我也买了点,价格不便宜,服务员小手一抓就100多了。味道嘛,就是卤水咸味,香油的味道很浓,妹纸们不太喜欢,于是就靠我消灭了。。。

廖记棒棒鸡的旁边又是一家网上爆款的神店,麦丽丝烧烤。现场人气也挺不错,看着也挺有食欲的,买了一串试试,还是觉得一般般,没有酸辣粉那样的惊喜,我还是留着肚子去寻找我心爱的小面吧~

可能是第一天口味还不习惯,在八一路并没有吃太多小吃,在附近瞎逛了一会后,我们决定前往十八梯

十八梯

早在出发之前就已经查到十八梯的拆迁工作已经开始,旧建筑都被围墙隔离开来,但我依然对十八梯心向往之,但真正走到她的面前见到现在这般境况,真是百感交集。

根据各种资料获知,十八梯是一条连接重庆渝中上城(山顶解放碑CBD)和下城(山脚沿江老城)的一条步道,整条步道都由石板台阶构成。拆迁前,这里散发着浓浓的市井气息,十八梯两边居住着重庆的普通老百姓,掏耳朵的、修脚的、做木工的、做裁缝的、卖烧饼的、卖针线、打麻将的,还有山城绝对少不了的棒棒军,他们和这些老建筑一起构成了最淳朴的山城风貌,想要了解老重庆,这里可以说是最好的教科书,就好比了解北京必须要去看胡同,了解广州必须要去看骑楼一样。十八梯和山顶的市中心就像一棵参天大树,老城区像根须一样汲取两江水,大树不断往上长,最终长出了山顶上气势磅礴的枝叶。

根据百度百科,在十八梯,有一个紧闭着的防空洞,抗战时期震惊中外的较场口大惨案就发生在那里。1941年6月5日,日军对重庆实施轰炸,出动了二十余架飞机,从傍晚开始分数批夜袭重庆,空袭长达三小时之久。由于十八梯防空洞避难人数超过容量,加之隧道通风不畅,2500人窒息死亡,酿成震惊中外的“较场口大惨案”,又称“六·五大惨案”。据说每年只有两个日子这里才开放:6月5日和8月15日。

可以说,这里既承载了老一辈重庆人的集体记忆,承载着市井街坊之间的浓浓温情,也承载着沉重的历史。看过十八梯的老照片,那种街坊邻里之间的温情是让人动容的,和钢筋水泥的冷漠人情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不过现如今,这些温暖的市井景象已变为一片废墟,后来人再也没有机会看到了,即便这里能够重建复原,也只是个只有其形而没有灵魂的商业体而已。

但换个角度看,不可否认十八梯的居住环境并不乐观,居民们算不上水深火热但也绝不安逸,拆迁能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是好事,我们外人在无限伤感,而说不定他们已经受够了这样的生活环境,看着围墙上他们搬进新家后的幸福笑容,我觉得再如何叹息也可以释然了。

我想起了一首歌,谢安琪的《喜帖街》,描述旧城变迁,用在这里再合适不过。

忘掉砌过的沙回忆的堡垒刹那已倒下
温馨的光境不过借出到期拿回吗
终须会时辰到别怕
请放下手里那锁匙好吗

回来以后看《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惊喜地在戏里找到了这家SUPER发廊,哈哈。只能通过电影脑补一下拆迁前的景象了。

曾经的繁华,只留下这些残破的房子,还有回忆。

沿着步道往前走一点,围墙上就开始挂着关于十八梯的照片,有居民们搬进新房的幸福模样,也有以往住在旧居中的无奈,还有破落的十八梯与山上金光熠熠的CBD的对比,看到这些,也就都释然了。

又再往前走了一点,见到一个卖小糍粑的,味道还不错,很有小时候的感觉。

山城第三步道

十八梯往下走到岔路右转,经厚慈街,走到头跨过横穿过中兴路,便是山城第三步道的入口,这条步道穿越另一片江边的老城区,门口的牌子上说这条步道从山城巷一直通往中山医院。这片老区没有十八梯那么繁华,但其中却包含了不少民国时期的府邸,十八梯是平民区,这一带应该就是达官贵人的居住区了吧。另外这条步道还可以看到长江的江景,不过要走的路比较长,走完全程据说要两三小时,而且多是爬坡上坎,请做好长征的心理准备~

由于其他几只都是常年缺乏运动的主,所以我们只爬了一半,就在石板坡立交一带下来了,不过这前半段也是风景最好的。

看到上面这个白底红字了么,这就是幸福生活的象征,未来土豪的标志,亿万人民盼望的文字,真正的一字万金啊!!!遇到一个男人家里带这个字的,就赶紧嫁了吧!!!赶紧来膜拜一下~还有另外一个字也有这个能力,那就是“拆”

同志们,赶紧响应党的号召哇~~~

其实拆迁工作确实是项艰巨繁琐的活,但是完成了的话。。。你懂的~

厚庐,应该是取敦厚之意,看这名字就知道当初的宅子主人必定是一位很有文化修养的人。老宅旁边有简介,这是重庆作为陪都时,四川军阀刘湘属下兰文斌师长的府邸。

这样的光景,唤起了我儿时的记忆,小时候跟着外公到小花园里看着一群大爷大叔下棋打牌。在这座现代化大都市里,所有人都步履匆匆,这样的闲适显得尤其珍贵。

下面就是石板坡立交,重庆的路,就是这么任性,层层叠叠,转过一个弯又是一个弯。

这条就是重庆长江大桥。

皇冠大扶梯

前面说了,因为几只懒虫,走到一半她们已经投降了,我只好匆忙找别的路线回去。在百度地图一看,才发现原来石板坡立交离重庆火车站这么近,在那就可以乘皇冠大扶梯两路口地铁站了。本来并不打算去皇冠大扶梯,觉得专程去看一座长点的扶梯没必要,现在乱打乱撞,就变成刚好乘坐这扶梯,去到我们想去的地方,正好感受一下这座亚洲第二长扶梯。

从石板坡立交的山城步道下来,坐一站公交就到火车站了,走进地下通道就是大扶梯的入口。据度娘回报,皇冠大扶梯提升高度57.2米,长112米,是亚洲第二长扶梯(第一长扶梯在朝鲜平壤地铁荣光站),这座扶梯下部连接重庆火车站,上部连接两路口地铁站——也就是说地铁站海拔比火车站还要高几十米,这种事也只有在重庆这种山城才会出现,地铁站在山体里,火车站则在山脚。扶梯票价两元,因地处交通要道,每天的载客量数以万计。

皇冠大扶梯比普通扶梯高很多,也快一些,恐高者慎入~~不过运行还是很平稳的,室内的装修风格也很旧了,从1996年至今,扶梯已经运行了20年了。

第一次坐重庆地铁,地铁单程票不像其他城市的硬币状,而是一张卡片。

长江索道

在小什字站出来,沿着路标很容易就找到长江索道,单程票价20,往返是30,但是一看这排队的架势,腿都要软了。。。

排了45分钟,胜利在望。。。

长江索道连接重庆渝中区和南岸区,全长1166米,自1987年开始已经运营了30年,曾经是重庆重要的交通工具,现在则更偏向旅游属性了。长江索道也是多部电影的取景地,《周渔的火车》、《疯狂的石头》、《新妈妈再爱我一次》等等,还有《极限挑战》这些综艺节目,只要看到这索道,就知道是在重庆,这里也是重庆的一个标志。

好不容易终于挤上去了。。。听旁边旅行团的导游说,旁边的这栋楼总共24层,却没有安装电梯,个中奥秘应该和我住的酒店一样,就是中间和最底层都是地面,不过即便如此,最多也要走12层啊。。。

这条便是和千厮门大桥相接的东水门大桥。

索道慢慢滑行,长江两岸景色尽收眼底,但是箱子里人实在太多了,只能拍到前方。

到达对岸的长新街索道站,看着箱子缓缓滑出。

南山一棵树

南山景区是个挺大的景区,里面有一棵树观景台、植物园等好几个景区,一棵树观景台是观看整个渝中半岛夜景的绝佳地方,门票价是15元。

从长新街索道站上去交通不太方便,最好是打车或者叫辆滴滴,大概15左右。

山上有条泉水鸡一条街,挺出名,但是我们嫌麻烦就没去,找了家韩国烧烤转换一下口味就解决晚餐了。

观景台上人也不少,最好的位置已经被人圈占赚钱了,我也没带三脚架,只能凑合着拍了。整个渝中半岛一览无遗,重庆的夜景确实非常迷人。

又乘索道回程咯~

D3:巴渝风情&革命遗迹

磁器口

今天的主要目的地是磁器口渣滓洞白公馆,昨天走得她们累个半死,今天距离又很远,还是开车去吧,好在不是周末去得挺早路上也不堵车,到了磁器口还能找到停车位,不然停车依然是个很头疼的问题。

科普时间~磁器口古镇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嘉陵江畔,始建于宋代,拥有“一江两溪三山四街”的独特地貌,形成天然良港,是嘉陵江边重要的水陆码头。曾经“白日里千人拱手,入夜后万盏明灯”繁盛一时。磁器口古镇蕴含丰富的巴渝文化、宗教文化、沙磁文化、红岩文化和民间文化,各具特色。一条石板路,千年磁器口,是重庆古城的缩影和象征,被赞誉为“小重庆”。

科普时间结束~其实和预想中的一样,这里已经太商业化了,我去过丽江凤凰桂林西街,街道格局、卖的东西都大同小异,商业化影响下古镇也像大都市一样开始雷同了。

四只背影。。。

9点多古镇的人还不是很多,到了中午可就是人山人海了,那会绝对别想找到停车位。

早餐就在这家张老汉酸辣粉解决吧,终于吃到我心心念念的重庆小面了,一碗肥肠小面下肚,走路立马有劲儿了~

这霸气火红的辣椒,据说来磁器口的人都会拍一拍。

满大街的陈麻花,傻傻分不清,当然有条原理是放之四海皆准的,那就是选人多要排队的,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排队再说!和旁边的吃瓜群众一聊才发现,原来大伙都和我一样都是为了排队而排队,都是冲着人多来的,哈哈这就是中国特色啊~不过后来事实证明这条原理还是一如既往的准,麻花的口感挺不错的,可选的口味很多,有巧克力、冰糖、椒盐麻辣等等,自己吃或者送人都不错。

后面想想,要是雇几个托天天来排队的话。。。细思恐极啊

沿着主街走到尽头左拐,这条小巷画风就大不一样了,立马变成丽江般的小清新文艺风,街道两边全是小而美的咖啡店、酒吧、小玩意店

路过宝轮寺,回来一查才知道这座寺大有来头,不但历史悠久,还有一段传奇。明朝皇帝朱允炆被朱棣篡位后,就逃到巴渝一带,在宝轮寺住了4、5年,因为这件事后来当地居民就把古镇成为龙隐镇,后来到清末这里因为剩产瓷器,磁又通瓷,所以才叫磁器口

大多数的小店并没有多少客人,这里大多是游客,行色匆匆,不过我们时间自由,所以决定挑一家小店进去坐坐,于是就选了这家“红尘咖啡馆”的小店。这家小店布置挺精致,在这里喝点花茶吃点点心,摆个葛优躺刷着朋友圈,也是足够惬意的。。。当然消费也不低。

在里面大概瘫了半个多小时,继续往前走。

途径这家转运楼,说是免费参观,进去转了一下,进去发现是个吃饭的地方,可以看川剧表演,估计价格不菲,赶紧出来。。。

一直想找那家传说中的华丽丽的棉花糖店,可惜就是找不到,一路上走走吃吃,很快就到了中午,然后决定去吃鸡杂。

午饭时间几家卖鸡杂的店家都人声鼎沸,我们选择了多一家古镇鸡杂。这一顿吃得真心爽,一锅鸡杂拼毛血旺风味十足,千张爽口,宫保鸡丁带点酸甜特别可口,价格也实惠,来了重庆两天这是我能给出高分的第一餐。

午后时分,磁器口街道上已经人山人海了。

转运路门口换了个大帅哥站岗

吃饱饱后,磁器口也逛得差不多了,于是驱车前往渣滓洞。歌乐山风景区有好几个景点,都是红色景点,其中就包括渣滓洞、白公馆、红岩博物馆等等,我主要就想去渣滓洞和白公馆这两个地方。从磁器口出发并不远,也就2、3公里,只要不堵车很快就能到。

渣滓洞

到了渣滓洞,在停车场有件闹心的事。停好车后,就有各种向导围过来推荐包车游览了,本来这也没什么,但我们自己有车也不够时间走完所有景点,只想看渣滓洞和白公馆,就婉言拒绝了,没想到那家伙居然指了相反的方向,明明渣滓洞是免费参观的,非说要领什么参观票才能进,还好我们没有被忽悠,按照景区指示顺利地进了园区,并没有什么参观票。

所以,再次强调一下,歌乐山景区这种红色旅游景区是不需要门票和什么参观证的,可以直接入场。

又到了科普时间:
渣滓洞重庆市歌乐山麓,距白公馆2.5公里。渣滓洞原是重庆郊外的一个小煤窑,因渣多煤少而得名。渣滓洞三面是山,一面是沟,位置较隐蔽。1939年,国民党军统特务逼死矿主,霸占煤窑,在此设立了监狱。分内外两院,外院为特务办公室、刑讯室等,内院一楼一底16间房间为男牢,另有两间平房为女牢。
关押在此的有“六一”大逮捕案、“小民革”案、“挺进报”案、上下川东三次武装起义失败后被捕的革命者,如江竹筠、许建业、何雪松等,最多时达三百余人,此地还曾居住过“小萝卜头”和他们一家人。1949年11月27日国民党特务在溃逃前夕策划了震惊中外的大屠杀,仅15人脱险。有文艺作品《烈火中永生》《红岩》《江姐》等以此为原型。

回想读书那会,在课本上读到不少关于被关押在渣滓洞的革命烈士的课文,以前并没有多少触动,看到这些刑具之后,才真正感受到当时烈士们所经历的磨难。

最大最大的感慨,就是为这些年轻的烈士们感到无限惋惜。大多数人都是20多岁,非常年轻,他们都被害于解放前夕,那时新中国刚刚成立,监狱看守在重庆解放前几天将他们残忍杀害,他们经过了这么多的磨难,还差几天就能迎来自由,可惜终究没有等到。。。所有人的生命,都定格在1949年11月27日。

这是一面修补过的墙,以前因为暴雨这面墙坍塌过,监狱组织烈士们修补,修补过程中他们偷偷做了手脚,让墙体能够被推倒,靠着这个缺口,有14名幸存者躲过了大屠杀,也最终得以把渣滓洞中发生的事公之于众。

白公馆

白公馆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原是四川军阀白驹的别墅。1939年军统局将此改建为看守所关押政治犯。原一楼一底的十余间住房改为牢房,地下储藏室改为地牢。
1943年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成立,白公馆作为中美合作所第三招待所,关押人员被移往附近的渣滓洞。抗战胜利后,白公馆被作为特别看守所。1947年春,渣滓洞“人犯”又迁回白公馆关押。抗日爱国将领黄显声、同济大学校长周均时、共产党员宋绮云夫妇及幼子“小萝卜头”都曾被囚于此。

最让人动容的当属这面特殊的五星红旗了。被关押的英雄们在狱中听到新中国成立的消息,靠着声音描述和想象,用一床红被子制作了这样一面五星红旗,这是英雄们自由、信仰、尊严的代表,是他们誓死捍卫的宝物。数十年后,这面特殊的五星红旗仍然能够让人肃然起敬。

洪崖洞

本来还想再去看看小萝卜头的牺牲地,但景区已经到下班时间了,我们只能返回酒店,晚餐就在洪崖洞解决。我们就住在洪崖洞边,今天才算有机会好好游玩洪崖洞,这可是重庆最吸引我的地方,没有之一。

洪崖洞保留着重庆最传统的吊脚楼造型,据说已经有2300多年的历史,现在被改造成重庆最著名的旅游文化景区,是重庆的标志之一。这里可是《千与千寻》的取景地,电影里那些千奇百怪的宫殿,原型就是这个神奇的洪崖洞,洪崖洞的夜景更是让人沉迷。

洪崖洞更有11层,顶层是沧白路停车场,9、10楼是异国美食街,4楼是重庆传统小吃街,再往下就是各种土特产商业街。这里的小吃嘛,算不上最好吃的,但胜在非常多非常全,分分钟逼死选择困难症患者。

小面、抄手、汤圆,一个都不能少!

D4:二逼青年的文艺之旅

今天的主题是文艺,目的地分别是轻轨2号线、三峡博物馆、川美黄桷坪校区,后来临时加了个民国街

轻轨2号线

我们从小什字进站,到较场口换乘2号线,这站内换乘走的路也真是长的吓人啊。。。到了黄花园站列车就开始沿着江边在地面行驶了,这一段也是风景最好的一段。要是不赶时间,在2号线上看着风景发发呆也是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当然车上的人千万不能太多。

曾家岩站出来又是一顿“长征”,足足走了10分钟才走到出口。在地铁通道里跳广场舞,也是可以刷新我的三观了~

三峡博物馆

三峡博物馆,对面就是人民大礼堂,旁边是市政府,这里是重庆的首脑区域啊。

参观博物馆是免费的,进去之前还是填饱肚子要紧,还是来碗小面吧~

目测蹲在路边吃小面,才是小面的正确打开方式!

三峡博物馆内容相当丰富,用了各种手段把重庆的方方面面生动地展现出来,只不过这些没有耐性的家伙,看了第一个展厅就出来了。。。

长江纤夫,有木有想起那首歌~~~妹妹你坐船头OHOHOH,哥哥在岸上走~

当然,纤夫们的生活远没有歌词里写的那么浪漫幸福,纤夫是最辛苦的一群人,在长江边拉着沉重的船只,饱受风吹雨打,但他们拉纤时的号子,则成为一种极富力量感的旋律。随着时代的进步,纤夫已经消失在历史长河中了。

川美黄桷坪校区

本来想继续坐轻轨2号线到川美,但这些家伙懒癌又发作,只能原路返回回酒店取车,这样就和李子坝地铁站擦肩而过了,但旅行总会有些遗憾的,无所谓了。

美术馆门口的这个大头娃娃,已经成了川美的标志。

放假中的校园格外宁静,只有少数游客。

问了

临近过年,这里的艺术仓库都大门紧闭。

终于找到这两传说中的坦克了,目测是俄制T34。

川美门口就是涂鸦一条街了哦。

也是我攻略做得不够全,我一直以为传说中的重庆第一老茶馆——交通茶馆是在十八梯一带,但我校园瞎逛时却赫然发现百度地图上写着“交通旅社茶馆”,原来这家传说级的茶馆就在附近啊!这算是这趟旅行最大的惊喜了!

茶馆的门口就在校门左侧约100米的一栋楼里,有点隐蔽。

进去以后,仿佛来到另一片天地,在这里,时间仿佛凝固了。。。

这里的时光,就像是30年前的模样。茶客们或在聊天,或在下棋,悠然自得。

后来才知道,这个茶馆在10多年前就差点保不住了,业主想提价,把这里改成网吧,是川美一位教授每月出一半的房租才保住了茶馆,他经常带学生来画画,谁也不希望这个有着30年历史、有着纯正老重庆气息的茶馆就此消失。

在茶馆里转了转,再到旁边的501艺术基地看看,但也是大门紧闭。

民国街

走走看看,完了才发现还有不少时间,我就想起我以前曾经看过的一篇游记,里面说到有个叫民国街的地方,是个影视城,还原了重庆民国时期的风貌。我一查地图,正好和川美在对角线上,开车得一个小时,但是难得来重庆一趟,时间也还够,咬咬牙出发吧!

一个小时后,在太阳下山前来到民国街,映入眼帘的就是这个复制的解放碑,还有后面成片的民国风格的建筑群。

以及解放碑下的豪车。。。其实我也有好几辆,用几节五号电池,可节能了~

影视城里有不少出租衣服的商家,在这里租上几套衣服过过瘾还是挺有意思的,也不贵,一套衣服30元租2小时,可惜天快黑了,我们也没那兴致了。

民国街回到洪崖洞,也是一个小时。今晚的晚餐选在了洪崖洞的沙爹王餐厅,也就是楼顶上的海盗船那家,说实话味道很是一般,点的菜里面就口水鸡还不错。

因为今晚是在重庆市区的最后一晚,于是小伙伴们纷纷开启了买买买模式~

D5:惊为天人的艺术瑰宝

大足石刻的行程又是一个意外,因为我们计划第五、六天去武隆,大足县在市区西边,武隆在东边,并不顺路,所以一开始我没有打算去看大足石刻。但因为好几个朋友都强烈推荐我去看看,大伙一商量也都同意了,那就决定早点出发去大足。

从市区去大足约150多公里,开车大概2小时,路况良好。去到就又发生了一件很郁闷的事(类似的事在武隆也发生了),跟着导航一开始我们到达了正门的停车场,从正门进去要经过博物馆、新修的庭院等等,走挺远一段路才能看到最精华的部分,看完还得坐游览车回到停车场,很麻烦。后来我发现了一张景区地图,地图显示在核心区域不远就有个门,并且也有停车场,我就想着直接开车到那个停车场再进园就多方便啊,少走路也不用坐游览车,于是就开了10公里绕到那个门。坑了个爹,去到才发现这个门只是出口不能进!!!拜托地图上能不能写清楚啊!!!接下来只能打了两辆三轮回到一开始我们到的地方入园,这时差不多整整耽搁了1个半小时了。。。自驾游的童鞋千万要注意了。。。

几经周折,终于走到了这些石刻的面前,刚看到它们我就知道114元的票价值了,绕了这么多路也值了!因为这些石刻的精美度真的是惊为天人,让人叹为观止!虽然大足石刻和国内四大时刻在规模上不能比,但是精美程度绝对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些雕刻于唐末、宋时期的佛像,经历一千多年的风雨依旧栩栩如生,而且更让人拍手称奇的是,每一组石刻都有一个故事,讲述一个道理,还包含着独具匠心的建筑设计,这让大足石刻增添了丰富的内涵,也更具观赏性。

由于大足石刻有很强的故事性和独特的建筑设计,普通游客对此多半不太了解,所以参观石刻可以聘请一位导游讲解,导游是分级的,最好的导游是150吧。当然,穷人也有穷方法,我就下载了一个大足石刻的讲解APP,只需要花10块钱激活,就能听到每一组石刻的专业讲解了。

佛像中不少是关于孝道的,这一个个小故事无不提醒着人们要孝顺自己的父母,父母生养自己是非常辛苦的。

这是大足石刻的第一件宝,大卧佛,但是还在维护施工,没法见到它的全貌,太可惜了。

第二件宝就是下面的千手观音,真的有千手啊,总共有1007只手,每只手都雕刻有眼睛和法器,估计这在国内都是绝无仅有的吧,用语言已经很难去形容这件千手观音的美了。

工匠们的厉害之处在于,能够把沉重的食材雕刻出衣服的飘逸感,而且利用巧妙的造型,既解决了佛像的重心问题,又让佛像有一种注视关爱苍生的慈爱形象。

仙女山镇

游览完大足石刻就要赶往武隆了,从大足县到武隆县有300多公里的路程,而且路上山多隧道多,都是十几公里的隧道群,限速很低,车速根本快不起来,所以开了5个小时才到武隆。从武隆县城要走10多公里的盘山路才到仙女山镇,这个镇子就厉害啦,整个都是酒店和别墅度假村有木有!在山坡上大片大片的别墅,可以说是我见过的最奢华的小镇了,不过临近过年,这里却是显得特别的冷清,街上的人特别少,这种因旅游而发展起来的小镇,到了旅游旺季才是另一番景象吧。

晚饭时间又得纠结了,还是那条万能法则,最后选择了这家人多车多的店家,法则又一次证明了它的绝对正确性~这家味道很不错,店家人也很实诚。

老板先上了道干煸四季豆,结果肚子饿扁的我们一下就就把四季豆消灭了,只剩这寂寞空虚的红辣椒。。。

这是仙女镇的特色菜,肥肠鱼,就是水煮鱼加上肥肠一起煮,鱼是附近芙蓉江上水箱养殖的鲶鱼,特别鲜滑而且没有骨刺,肥肠吸收了汤汁更有风味,这道菜差不多每个菜馆都会有。为什么说老板娘实诚呢,我们原本点的是酸菜鱼,后来大厨没注意就做成了肥肠鱼,本来我们也不打算追究什么,老板娘主动给我们送了道上汤娃娃菜以表歉意,也难怪这家店生意那么红火。

D5:这天是属于自然的

今天是玩儿的最后一天,原本的目的是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天生三桥和龙水峡地缝,后来因为时间不够龙水峡地缝只能cut掉了,好在当天下午4点前都可以退票。淡季的天生三桥和龙水峡地缝门票都比旺季便宜了2、30块钱,而且人不多,可以玩得比较尽兴。

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

来仙女山最大的目的是想看看那片山上的大草原和那些出生20多年还没见过雪的娃儿看看雪。进了公园大门再开一小会就来到滑雪场,看样子应该是人工造的雪,120每人每小时,这价格也能承受,最要命的是还要每人500块钱的押金还得现金,我们五个人一共就得2500,玩到最后一天现金已经所剩无几了,所以只能望雪兴叹权当省钱了。

滑雪场停车场中间停车一辆霸气的悍马,外加一个豪华拖挂房车,目测整套下来要200多万,这就是我人生的终极梦想啊

再往前开就到车道尽头了,再往前只有两种游览方式,一是花25块钱坐景区观光小火车,二是徒步游览,整条路线有10公里,果断开启懒人模式。

第一个站就是大草原站,也就是仙女山的最终目的地。

这样的高山草原一眼望去真的是心旷神怡啊,现在是冬季草木有点枯黄,要是春夏时节,一定美得窒息,不过想想那是满山头的人,还是现在这样比较好。。。

这么好的环境,也难怪镇上别墅、酒店林立,在北方居住饱受雾霾和沙尘折磨的壕们,来到这里一定不想再回去了。

有种川西稻城的感觉。

有两个妹纸把她们家的小八哥背在背包里带进来了,小家伙一路都很乖,看见放养的马就兴奋了,主人只好把它拴在树旁。

大草原里有几匹放养的马,很温顺,也很爱撒娇,任你怎么抚摸都不怕。

不知不觉已经到中午了,离开大草原,剩下的两个站我们都没有停留,离开仙女山直奔天生三桥。

天生三桥

这回历史又重演了。。。怪我攻略不够细致,和大足石刻一样,天生三桥景区也是明确区分入口和出口的,我在导航上搜索“武隆天生三桥景区停车场”,结果把我带到了出口停车场,当我来到入口,工作人员告诉我要回到镇上的游客中心,在那坐专线大巴过来。。。WTF,绕了一大圈老子都要崩溃了,所以自驾游的童鞋们千万要注意了,一定要注意是出口还是入口,不然会浪费非常多的时间。

龙水峡地缝已经不够时间去了,好在还能退票,只能自我安慰一下“那边景色和咱们大广西的通灵大峡谷也差不多,不去也没关系啦~~~”云云,然后心里稍微好受一些。。。

下了大巴,就看到一个V5霸气各种侧漏的小黄人。。。不对,是大黄蜂!真心感觉这座大黄蜂做得很精致很良心了,我在其他地方看到的变形金刚都是吃藕得让人发指。。。

在入口处搭乘这部观光电梯,就来到峡谷下面,这部电梯让我想起张家界的百龙天梯,可惜我在张家界拍的照片因为SD卡暴毙全部都报销了,这是我心中永远的痛。。。

整个景区分为青龙桥、天龙桥和黑龙桥,所以合称为天生三桥,首先到达的便是青龙桥,也是最核心的部分。

广西我已经看过很多的喀斯特地貌景色,也到过张家界,但身处武隆的巨大洞窟,还是觉得非常震撼。

游览喀斯特地貌景区经常要运用到想象力,天生三桥里的怪石还是比较逼真的,不像有些地方,脑补了半天都看不出个名堂。这个叫圣象迎宾,圣象在上图左上方。

灯灯灯等~~~~穿过洞穴后,重头戏隆重登场!很似曾相识有木有!有木有!这就是我武隆之行的最终目标,也是天生三桥的核心景区,天福驿站!

这里可是《夜宴》、《满城尽带黄金甲》和《变形金刚4》的拍摄地哦,虽然变4里外星飞船直接从香港飞过一个山头就到了武隆中国观众眼里觉得违和感爆棚,但武隆却因为这部美国大片享誉全球了。

抛开这些电影光环不说,这座古色古香的驿站和这个幽深的峡谷可以说是最精妙绝伦的搭配,没有峡谷这只是一座普通的驿站,没有驿站这只是一个没有灵气的峡谷,驿站就像点睛的一笔,使峡谷注入了神秘的气息,也使整个画面充满了禅意,我觉得这是人类文明和自然共处的最协调统一的地方之一,毫无违和感,就像这一切本来就该是这样,这也算是张大导演的过人之处吧。

我们来说说这个天福官驿的前世今生吧,这座官驿始建于唐朝,是连接古代涪州和黔州驿道的重要节点,官驿相当于今天的邮政局,负责信息传递,也兼顾过往官员的招待和犯人看押,可以看出唐朝的官驿制度是比较完善的。这座官驿毁于战争,2004年老谋子拍摄《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门将其重建,严格按照唐朝式样进行复制并采取了做旧处理,使得整座建筑显得古色古香,拍摄完后整座建筑得以保存,就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天生三桥。

驿站内还有拍皇帝装的地方,不记得是50还是100一张了。

继续往前走,来到天龙桥,这里便是变4的取景地,这简陋吃藕到爆的擎天柱和霸王龙是要闹哪样,这么不协调的搭配又是要闹哪样,要是说天福官驿是完美和谐,这里就是绝对的反面!还是景区门口的大黄蜂比较幸运啊。

这个名字忘了,这倒影像把刀吧,握住中间就可以飞舞双刀了~

这个名字也忘了,叫神鹰什么来着,我倒是记得张家界有个叫神鹰护鞭。

穿过黑龙桥~

上面的大猩猩看到了么,两个大窟窿是眼睛,很惟妙惟肖

整个天生三桥有2公里路程,走完也是挺累的。

武隆周边的景色都挺不错,像芙蓉江、芙蓉洞、龙水峡地缝,因为广西也有不少类似的地方,所以我们就不去看了,如果你对喀斯特地貌很感兴趣,那可以多走走。

回到游客中心,已准备入夜,第一次拍这个洋气十足的小镇,看似浪漫但却十分清冷。

我们的大宝骏,再让它露个脸~

重庆的最后一餐,还是回到昨晚的农家菜开餐,今天午饭都没吃,战斗力十足啊!点了干锅肥肠、鱼香茄子、手抓羊排、清炒油麦菜,风卷残云一点不剩,重庆之行的最后一天就在满足中度过了~

D7:回程,腿脚又麻痹了。。。

起了个大早,得赶路回程了。又是10多个小时,晚上11点半终于安全抵达南宁,但是下半身又快没知觉了。

旅行就是这样,虽然辛苦,还有很多未知,但相比平淡如水的日常生活,它们就是最好的调味品,就像蚂蜂窝的宣传语“Don't fear the Unknow",去自己想去的地方,每一次旅行都会有收获,怀念重庆,并期待下一次旅行。。。

当然前提是得有钱,先搬砖半年攒攒路费吧骚年。。。

口水已经止不住了

2017-02-08 18:42

楼主的微信搜索不到了吗?

2017-02-08 18:56

引用 你到底是谁? 发表于 2017-02-08 18:56:51 的回复:

回复你到底是谁?:微信?

2017-02-08 18:57

引用 东西 Risen 发表于 2017-02-08 18:57:27 的回复:

微信?

回复东西 Risen:是的哦,搜索不到的,我把我的微信留给您吧,方便的话您加我一下,我是15380934230

2017-02-08 19:00

微信?

回复东西 Risen:之前您有留微信啊

2017-02-08 19:05

引用 你到底是谁? 发表于 2017-02-08 19:05:03 的回复:

之前您有留微信啊

回复你到底是谁?:没有吧,我已经很久没发游记了,也没发过微信号,您记错了吧

2017-02-08 19:06

引用 东西 Risen 发表于 2017-02-08 19:06:38 的回复:

没有吧,我已经很久没发游记了,也没发过微信号,您记错了吧

回复东西 Risen:您加我微信我给您截图您就懂了,,,

2017-02-08 19:08

引用 你到底是谁? 发表于 2017-02-08 19:08:46 的回复:

您加我微信我给您截图您就懂了,,,

回复你到底是谁?:是有什么事么?您私信给我也行

2017-02-08 19:18

赞,学习。

2017-02-08 21:17

写的挺好啊.就是图片太多了,加载好慢

2017-02-08 21:37

引用 烤花生 发表于 2017-02-08 21:37:30 的回复:

回复烤花生:建议在wifi下观看啊😊

2017-02-08 21:39

长了也得赞:)

2017-02-08 22:48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7-02-08 22:48:46 的回复:

回复宇瀞:谢谢捧场哈😊

2017-02-08 22:55

写的真的好,背景说的清楚,语言又幽默。👍

2017-02-08 23:26

真美!

2017-02-09 09:03

引用 amber 发表于 2017-02-08 23:26:30 的回复:

写的真的好,背景说的清楚,语言又幽默。👍

回复amber:谢谢捧场😜

2017-02-09 09:16

好游程!好游记!

2017-02-09 10:26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7-02-09 10:26:33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

2017-02-09 10:30

看完你的图片,好想去

2017-02-09 11:51

引用 呆萌丘小 发表于 2017-02-09 11:51:12 的回复:

回复呆萌丘小:重庆的确很值得去,我之前也是看了别人的游记照片很心动,确实是个很不错的地方

2017-02-09 11:53

恩恩,等确定去之前再找你取取经,噢耶……

2017-02-09 11:55

引用 呆萌丘小 发表于 2017-02-09 11:55:05 的回复:

回复呆萌丘小:哈哈,欢迎欢迎

2017-02-09 11:58

欢迎来到中国最后被知晓、被发掘的旅游胜地,也是旅游资源最丰富、最独特的真正中国旅游之都------重庆!

2017-02-09 12:42

《为什么说重庆是中国乃至全球拥有旅游和休闲资源最丰富的城市》

重庆旅游首席爱好者“嘉陵江渔夫”原创答案(顺便给99%的重庆本地人补课):

-------重庆旅游休闲精华总概

到重庆旅游,首先要好好体会重庆这座中国唯一两江环抱、三山拱卫、四岸逶迤的3D立体大都市最独特的地形地貌,再去仔细体会这座拥有中国乃至全球最丰富旅游和休闲资源城市的其他旅游休闲项目,如以下繁多类型旅游休闲项目:

1、古镇之都游。重庆拥有中国城市中最多的国家级古名镇(中国的国家级文化古镇重庆占总数的十一分之一),其中的龚滩、涞滩、中山和磁器口四大古镇最为宝贵和值得一游,其中设有地铁站的磁器口古镇是中国所有古镇中唯一  一座位于大都市繁华闹市区且保存完好的真正千年古镇。

2、温泉之都游。重庆是全球唯一的“世界温泉之都”,高中低档温泉不计其数,既有中国最贵最好的温泉,也有众多便宜普及型的大众温泉,甚至还有中国大陆唯一的温泉小镇---东泉镇(包括镇上的所有居民都可以接天然温泉水入户),所以重庆也是中国冬季四大旅游目的地之一,冬季吃着正宗重庆火锅泡着各种温泉的感觉赛过活神仙。

3、峡谷之都游。从世界最雄伟的长江三峡,到绵延美丽的乌江画廊,从精致的万盛黑山谷、到惊险的北碚金刀峡、从著名的巫山大宁河小三峡、到精美的巫山神女峡、从世界最长的奉节地缝、到落差巨大的巫溪兰英大峡谷、从武陵山大裂谷,到我最欣赏的武隆芙蓉江大峡谷。。。重庆秀美雄奇的峡谷不计其数,所以有重庆归来不看峡的美誉。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在重庆乘五星级邮轮畅游峡江,不但能欣赏壮丽的自然风景,还可以游览沿途的历史古迹,关键是交通和居住是在五星级邮轮这样的豪华流动宾馆上,游历的过程没有任何劳累,所以,这个旅游方式是知名文人余秋雨向他的国内国外朋友推荐的中国第一旅游项目。

4、夜景之都游。重庆夜景是中国大陆最知名的夜景,也是世界最著名、历史最悠久(清朝就著名了,当时称重庆夜景叫“字水宵灯”)的夜景地之一。它不仅仅靠夜景的灯火辉煌或者繁星点点而著名,而是因为他的夜景集成山水倒映、灯光错落、高低起伏、层次丰富、桥船闪烁等多种感观而独树一帜!这是平原城市的夜景所无法比拟的。而且观赏重庆夜景的方式也是最多种多样的,除了从城区高楼上观赏外,还可以从城区的山顶、桥头、江轮、滨江路上观赏,甚至还可以在世界独一无二的城区轻轨、索道上欣赏这壮丽起伏、富有层次的山水夜景。

5、美食之都游。从各色小吃,到中国目前最火爆的面食---回味无穷的重庆小面;从最正宗的重庆麻辣火锅,到最地道的川菜;从最惊艳的无数江湖菜,到最营养的大江河鲜;还有独树一帜的烧烤。。。无奇不有,所以,重庆是中国吃货的天堂、好吃狗的乐园。

6、民国遗迹游。重庆是中国三座民国遗迹最丰富的城市之一,其中最重要的除抗战胜利记功碑(中国唯一以中国政府名义修建的、纪念抗战胜利的国家纪念碑,现在叫解放碑)外,还有同样无比珍贵的、位于南山上的民国总统官邸群(现在叫陪都遗址博物馆),而且此处风景也十分秀丽。同时,重庆的民国名人故居也异常丰富,因为民国抗战时除已逝的鲁迅和客居南洋的郁达夫以外,几乎所有民国名人精英都在重庆有过寓所。另外在歌乐山山上还有一座环境更优雅的民国总统官邸群-----林园(可惜一直被一所军队院校占用,不对外开放)

7、特色交通游。如全国独一无二的可以观景的轻轨、长江上的索道、亚洲第二长的交通扶梯等。

8、世界遗产游。有三个,即武隆喀斯特、南川金佛山和大足石刻,他们的重要性和可游性自然不必多说。

9、休闲养生游。泡无数真正的天然温泉、徜徉中国最长的滨江路、住宿无数精致的山庄等。

10、文化古迹游。这个太多,推荐几个,市区的:罗汉寺、湖广会馆(中国最大的古移民会馆)、老君洞、温泉寺。远郊的:世界遗产大足石刻、合川涞滩二佛、世界三大古战场遗址之一的合川钓鱼城、中国最大石刻鎏金大佛潼南大佛、中国鬼文化之城的丰都鬼城、云阳张飞庙、梁平双桂堂(除峨眉山以外四川盆地最高等级的佛教祖庭)、忠县石宝寨(世界八大古建筑奇迹之一)、奉节白帝城。。。以上古迹全部都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1、时尚购物游。重庆城区拥有中国最多的特大型商业步行街,几乎主城区的每个区都有,其中解放碑商业步行街是新中国最早的大型商业步行街(比王府井、南京路步行街早许多年),而观音桥商业步行街则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商业步行街,另外南岸区的南坪、沙坪坝区的三峡广场、九龙坡区的杨家坪等也是时尚繁华的超大型步行商圈,除购物外,这些超大型商业步行商圈也是吃喝玩乐的好地方。

12、山岳避暑游。重庆市区虽然夏季7、8月易炎热,殊不知其周边1-3小时车程范围内,有无数海拔1200米以上的植被葱茏的山脉,这些,都是避暑消夏、养生洗肺的好去处,同时,这些地方也是冬季赏雪、玩雪的好地方,如北碚缙云山、江津四面山、万盛黑山、南川金佛山、南川山王坪、涪陵武陵山、武隆仙女山、武隆白马山、彭水摩围山、石柱黄水等,所以,重庆也是中国最不为人所知的避暑胜地和赏雪佳处!

13、特色旅游休闲景点游。值得一去的地方有渝中区的洪崖洞、渝中区的重庆天地、江北区的江北嘴、南岸区的黄桷古道等
。。。。。

另:
1、重庆是中国及世界的桥都,仅仅主城区的江面就已建成千米大桥20座,在建8座。
2、重庆拥有世界最长的城区滨江路,其城区两江四岸已建成的滨江路超过120公里,这些都是休憩、居住、吃喝的绝佳地段,其中位于南岸区的南滨路以及位于江北区的北滨路是精华地段所在。
3、重庆标志性建筑----由邓小平、刘伯承和贺龙主持修建的重庆人民大礼堂不仅已成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且它还被英国皇家建筑学会和伦敦大学编写的《世界建筑史》列为新中国建国后的43项工程第二名,更被梁思成赞誉为新中国建筑设计第一名。
4、重庆九龙坡区的黄角坪涂鸦街是全球最大面积的涂鸦街,而四川美术学院的新、老校区也十分值得一游。
5、重庆渝中区的中山四路是著名的民国历史街,环境十分幽雅,集中保留着许多民国遗址,完美呈现了精致的重庆民国历史风貌。
6、江津区的四面山风景区拥有中国著名的高落差瀑布---望乡台瀑布,也称华夏第一高瀑。

嘉陵江渔夫原创--------

游重庆主城区必做的24件事(每一件都是必须的,因为这些都是重庆独特独有的哦):

1、吃一次真正正宗的重庆小面
2、吃一次真正地道的重庆酸辣粉
3、吃一次真正巴适的重庆老火锅
4、吃一次真正的重庆江湖菜(一定要选正宗直营店)
5、买一袋磁器口古镇的陈麻花和火锅底料
6、坐一次轻轨(建议从临江门站做到动物园站)
7、坐一次两路口扶梯
21、在中国三峡博物馆了解下重庆和三峡
22、在观音桥及北城天街体会一下中国最大步行街区
23、在重庆这个全球唯一的世界温泉之都的任意温泉泡次温泉
24、在南山之巅的陪都抗战遗址博物馆游民国总统别墅区及远东反法西斯中心
。。。。。。

好贴,送上第17顶

2017-02-09 14:21

引用 老怪 发表于 2017-02-09 14:21:19 的回复:

回复老怪:感谢捧场,哈哈

2017-02-09 14:54

璀璨夜景

2017-02-09 15:50

2017-02-09 15:51

2017-02-09 15:55

2017-02-09 15:58

2017-02-09 15:59

好游记,攻略棒棒哒,照片美美哒,喜欢。

2017-02-09 16:03

引用 老白 发表于 2017-02-09 16:03:39 的回复:

回复老白:谢谢捧场,哈哈

2017-02-09 16:24

用什么修图软件

2017-02-09 19:38

引用 闲不住的猫 发表于 2017-02-09 19:38:54 的回复:

用什么修图软件

回复闲不住的猫:调色用的是lightroom

2017-02-09 19:50

引用 东西 Risen 发表于 2017-02-09 19:50:21 的回复:

调色用的是lightroom

回复东西 Risen:加字呢

2017-02-09 20:03

引用 闲不住的猫 发表于 2017-02-09 20:03:31 的回复:

加字呢

回复闲不住的猫:加字用的光影魔术手,都是小白软件,一直不会用PS,真是个悲伤的故事……

2017-02-09 22:19

引用 东西 Risen 发表于 2017-02-09 22:19:47 的回复:

回复东西 Risen:没关系,我也不太会用PS。。。😂

2017-02-10 02:45

2017-02-10 14:26

照片简直太美啦

2017-02-10 15:37

引用 苏帕赛亚紧 发表于 2017-02-10 15:37:25 的回复:

回复苏帕赛亚紧:谢谢捧场,手动笑脸~

2017-02-10 16:26

超棒啊!写的非常好

2017-02-19 09:47

引用 昂昂哥 发表于 2017-02-19 09:47:04 的回复:

回复昂昂哥:谢谢捧场哈

2017-02-19 10:46

拍的太过瘾啦👍👍👍

2017-02-25 09:09

引用 徐智燕 发表于 2017-02-25 09:09:01 的回复:

回复徐智燕:谢谢😜

2017-02-25 10:00

解放碑洪崖洞附近青年旅舍欢迎你,V17783117623

2017-04-06 13:45

2017-04-09 23:21

好棒的游记啊~~很喜欢你的游记~~微博可以关注下么

2017-05-19 14:20

引用 皮皮虾卡丘 发表于 2017-05-19 14:20:49 的回复:

回复皮皮虾卡丘:谢谢捧场,不过我很久不玩微博啦😄

2017-05-19 14:22

引用 东西 Risen 发表于 2017-05-19 14:22:46 的回复:

谢谢捧场,不过我很久不玩微博啦😄

回复东西 Risen:单纯的互粉下呀~~~

2017-05-19 14:50

很喜欢这种旅行方式,我也是喜欢拿着相机,边走边拍,记录没一个自己喜欢的点点滴滴,每一个画面,虽然我拍照很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