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张家界

• 出发时间/2016-10-02

DAY 1 —— 漫漫行车路

记得小时候初次听闻张家界是因为一部名为“蜜里逃生”的儿童电视剧,详细的剧情已经记不清了,但张家界的奇峰异石,秀丽风景却牢牢印在了心里,国庆将至,由于家人的突发奇想,开启了一场说走就走的自驾之旅。于是,我带着父母,父母带着money,简单规划了一下路线便出发了。

张家界值得游玩的地方很多,张家界森林公园,天门山,张家界大峡谷等等,为避免国庆人多造成拥堵,我们选择了张家界森林公园,里面非常大,可容纳的游客量很多,除了部分景点外,没有出现非常拥挤的情况。

为了避开行车高峰,我们定在10月2号一早启程,天不亮就拖着惺忪的双眼出发了,走了不到1个小时便遇到了大雾,能见度不足十米,幸好清晨5、6点路上并没有什么车辆,只得减速小心驾驶。历经13个小时,1043.8公里,终于到达目的地——张家界永定区。

国庆期间景区内的住宿贵的可不是一点点,比较经济的方式是住在张家界市区内,到张家界森林公园大门也不远,驾车20-30分钟,但是由于在森林公园内需要游玩两天,根据路线的安排不得不在景区内住上一天,肉痛啊

到达张家界市区已是晚上7点,落脚在人民路附近的一家小旅馆。选择这里的原因有两点,一是旁边就是人民医院,里面停车很方便,路上还担心没车位,到了才发现空位还很多,价格在节假日也算过得去,一晚上20块;二是过几条街就是大庸府城,算是一个商业中心吧,正好可以满足我们饥肠辘辘的胃由于行走匆忙,我的行李忘带了,总算是在这里买到了几件换洗的衣物。

DAY 2 —— 张家界初见

第二天又是起早,沿着蜿蜒的山路而行,半小时左右便到达景区停车场,这里不得不提醒一句,停车场就在快到森林公园售票和验票处的位置,距离不到200米。但一路上可能会遇到穿着制服的协警之类的人物(不知真假)让你停车,告诉你前面停不了了,让你停在他指定的位置。完全不用搭理他,不管他吼的再凶,径直往里开,他让你停车的地方是要收费的,而里面景区的停车场是免费,并且位置大大的有,非常宽阔的一个停车场,唯一不足的就是铺的碎石路面,车停在里面两天厚厚一层灰···

门票是在天猫上买的,248一人,淡季好像要便宜些,139的样子,直接在门口凭二维码取票,有效期四天,四天内可以凭门票随意进出。张家界森林公园占地非常广,主要入口也有4、5个,分布在不同的地方,所以需要根据自己的游览路线选择入口。

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此次的行程吧,一共游览两天,第一天从张家界森林公园大门进入,步行游览金鞭溪,经过水绕四门后乘坐百龙天梯上袁家界,在袁家界核心景点游览一圈,乘车前往丁香榕住宿点;第二天乘车前往杨家界,游览天波府,一步登天,空中走廊等,乘车前往天子山,游览阿凡达外景拍摄地,然后从步道下山,乘坐观光小火车游览十里画廊,结束行程。

从森林公园大门进去直行一段距离就是一个三岔路口,左边通往黄石寨,右边通往鹞子寨,黄石寨可以坐索道上去,是一个打造过的景点,鹞子寨只能步行前往,比较原生态,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和喜好前往。往前直行便是金鞭溪了。

金鞭溪清澈见底,整个溪面闪动着幽幽的蓝光,但其特色并不在于溪水本身,而是抬头仰望两岸一座座奇巧的山峰,金鞭溪全长有6.5公里,两岸奇峰屏列,风景如画,并且幽静非常,令人心旷神怡。

图中右边的山头就是猪八戒背媳妇,右边粗大一点的是猪八戒,左边娇小一些的便是他的媳妇儿了,峰顶生长了一颗树,就像撑起的遮阳伞一般,栩栩如生。

劈山救母——一组石峰高耸横列,其正中一峰顶部,裂呈两瓣,如被利斧劈开,与《宝莲灯》中沉香劈山救母相似 。

千里相会是个人觉得最有意境的一个峰头,像一对久别重逢的情侣,在长相思之后的深情对视,沐浴在晨光中,仿佛有说不尽的千言万语。

文星岩——从侧面看真的很像一个伟岸的人像,额头,鼻梁,下巴都惟妙惟肖,有人说像鲁迅,也有人说像高尔基,不管他像谁,都能让人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啧啧称奇。

最吸引众人眼球的还属这座神鹰金鞭,右侧山峰直上云霄,裸露的岩石在阳光中熠熠闪光,犹如一根金色的法器,左侧山峰形如巨鹰,双翅斗展,守护着金鞭。整个画面气势恢宏,扣人心弦。

之前看别人的游记就有提到在金鞭溪遇到猴子的,我们运气不错,遇到了几只骚气十足的猴子,还在路边问游客要东西吃,一旦得手便麻利儿的窜到了树上

金鞭溪全程还是挺长的,由于下午还要去袁家界,所以我们只走到了水绕四门的位置,在这里乘坐小巴车去百龙天梯的上行站口(景区里的交通车都是免费的,有固定的乘车点,排队上车即可,当然也有一些自费的黑车,人多不想排队时也可以选择,价格不详)

百龙天梯垂直高度335米,目前以最高户外电梯被录入世界吉尼斯纪录,单程票价72,直接在入口旁边购票即可,虽然网络上一直盛传百龙天梯的观光效果,但亲身体会后感觉一般,只有快到顶的一部分才冒出岩层,而且嗖的一下就结束了其实个人以为,百龙天梯最大的便利在于将袁家界与金鞭溪联系在一起,解决了困扰多年的交通瓶颈,也使得天下第一桥,迷魂台等景观从幕后进入了前台。

从百龙天梯出来别急着往前冲,会错过身边的美景哦,我们当时就是随着人潮向前涌动,结果走到半道在母上大人不依不饶的情况下又折返过来天梯出来左手边,下几步台阶,有个观景平台,可以近距离欣赏神兵聚会的美景,刚刚在山下还巍峨挺拔的一座座山峰,瞬间变成了一列列整装待发的天兵,给人一种一览众山的感觉,一时间仿佛听见鼓声雷雷,眼前一片肃穆庄严。

看完这里就可以直接往前走了,沿着唯一的一条道路一直走到一个小广场的位置,在这里乘坐交通车前往袁家界核心景区,有几个著名的景点,例如迷魂台,天下第一桥等等,由于只有一条蜿蜒的小路加上游客众多,几乎是人挨着人缓慢蠕动一向不喜人多的我根本无心观景,拍照,大好的一片风景却也浪费了。这种时候中国大妈发扬出了其不怕拥挤不怕吵的优良传统,才得以记录下几张珍贵的照片

天下第一桥是一座天然形成的石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将一块厚约5米的天然石板,横空架在两座山峰之上,将东西两峰连接。桥上可通行人,桥高350米,是张家界最高的石桥。踏上桥面,使人有凌空御风的感觉。仰视,青峰飘渺于云霭缭绕之中;俯瞰,奇峰如笋群,岩壑深谷中阵阵烟岚泛起,散而复聚。

在拥挤的人群中前行了1个小时,总算是游览完了袁家界核心景区,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奇妙,当然,如果人不是那么多就完美了。从景点出来,候车区早已排满了游客,在这里坐车前往丁香榕村,这是一个位于景区内的小村落,现在基本上已被各式各样的客栈所占据。客栈是提前订好的,直接去即可,也提供餐食,晚餐加第二天早餐30元一人,晚餐三个人两荤一素一汤,早餐有稀饭、馒头、咸菜,不限量,味道也可圈可点。

在丁香榕村落背后有一个名为大观台的观景平台,其实就是盘山公路旁边的一小块空地,视野很开阔,时机合适还可以观看日落,游客较少,比较清静。不过我们到达的时候太阳已经落山,天色也已经黯淡下来。

在丁香榕可以联系老板包车,第二天一早去空中田园观看日出,之前做攻略时看到前人也比较推荐,不过因为我们明天有自己的安排,所以没有选择这个方案,走了一天,早早的便洗漱休息了。(山上由于比较缺水,洗漱用水是限时供应的,供水时间客栈老板会通知,不过满足淋浴还是没问题的

DAY 3 —— 尽收美景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在国庆这个举国搬迁式旅游的时期,想不被挤只有早早出门了,走出村子,在昨天下车的地方坐交通车前往杨家界。杨家界有两条线,一是乌龙寨、天波府一线,二是一步登天、空中走廊一线,前面一条线是核心景点,人相对较多。不过我更喜欢第二条线路,人少幽静。

前往天波府的道路狭窄陡峭,很多地方只容单人通过,背着大件行李通过可能会比较麻烦,不过沿途有暂时寄存行李的小摊贩。绕过第一个弯道以后有两条路,右边上行,左边下行,往右继续往上攀登就是一线天,像是一块巨石被天神从中间劈成两半,露出一条狭窄的通道,我很怀疑体型硕大一点的人能否顺利通过

穿过一线天再往上就是乌龙寨了,著名的土匪窝子,这一路走来,一道道天险铸成了天然的屏障,易守难攻,终于体会到了那种占山为王的豪迈。不过不论当年如何,如今也仅存了几座破旧的小瓦房,院子不大,可以说一览无余,环顾一眼,就可以继续往前了。

杨家界的精华景点为什么叫天波府呢,好奇的宝宝百度了一下:相传,北宋杨家将围剿向王天子曾在天子山安营扎寨。后因战争旷日持久,杨家便在此地繁衍后代,使这里成了“杨家界”。如今,杨家界还保存有《杨氏族谱》和明清时代的杨家祖墓,因此有“六郎湾”、“七郎湾”、“宗保湾”、“天波府”等地名。

天波府其实是山顶上的一块平台,周围环绕数十座悬崖绝壁,场面宏大,远远看去就像残垣断垒一般,犹如当年杨家将“天波府”的遗址。进入天波府要攀爬一段接近90度的铁质人工扶梯,非常陡峭,四周有铁圈维护,非常惊险刺激。

由于当天人非常多,母上大人怕挤上去不安全,碰巧发现在山头中部也有一圈环向的观景平台,群峰照样一览无余而且没有一个人,稳妥起见,就在下面观赏风景了。个人感觉杨家界的山峰与袁家界相比较为圆润,没有那种威严肃穆的感觉,多了几分柔美和秀丽。

游览完这里需要原路返回到乌龙寨,然后绕山头转一圈,从刚才看到的左边那条道出来。

第二条线路请大家结合自己的体力慎重选择,从天波府乌龙寨出来,直接往另一边上山,一直爬,一直爬,爬到天荒地老后,终于到达了这个山头,一路上游客非常稀少,耳边还时不时回响起清脆的鸟叫。

在步道旁边的峭壁上,有着和天波府相同的90度钢梯,从钢梯爬上去便是一步登天了,同样的风景,还不用人挤人,何乐不为站在山峰上向四周眺望,所有的疲惫似乎都被凉爽的山风吹散了,不辞辛苦地爬上来是值得的。

从一步登天下来,翻过山头下到半山腰便是空中走廊了,这是一条开凿在峭壁上的小径,一边是陡峭的山壁,一边是万丈深渊,好在路面并不是太窄,时不时还有松树环绕,并没有太过惊险的感觉,行走于云中却仍然悠然自得,“走廊”二字,名副其实。

走廊的尽头是一个观景平台,可以在这里稍作休息,由于我们还要去天子山,所以只能原路返回到杨家界的乘车点,不然可以直接从这附近下山,山路直通山下杨家界停车场。

沿着来时的山路返回,在杨家界乘车点排队坐车去天子山,天子山距离比较远,坐车大概需要半个多小时,最主要的景点便是阿凡达的外景拍摄地了,有一个很大的观景平台(是我这两天遇到最大的),可以近距离的观赏风景。

在这个大观景台看到的便是天子山最精华的景点——西海峰林,与袁家界和杨家界的特色各不相同,西海峰林的山峰更加尖锐、锋利、直上云霄,并且视野开阔,气势恢宏。如果说袁家界是圣神的殿堂、杨家界是秀美的花园的话,那么天子山更似肃杀的古战场,给人强烈的震撼之感

天子山还有一些人文景观,例如贺龙公园、天子阁等等,有兴趣可以依次逛逛,逛完去索道站坐索道下山,轻松但会错过许多精美的风景,总觉得可惜。也可以从天子阁背后的山路步行下山,翻越三个山头,一路欣赏沿途的美景,在我的一再鼓动下,母上大人终于同意步行下山

步行下山并不是一条轻松的道路,大概需要2-3个小时,途中还有一个长长的天梯可以上到观景平台,从另一个角度欣赏西海峰林和天女散花,不过由于体力原因,我们没有上去,在下面稍作休息,就继续下山了。一路上值得一看的景点有宝塔峰,千里相会和著名的三姐妹峰等。

宝塔峰是一座孤立的山峰,由于表面破碎较严重,植被较少,黄褐色的岩石裸露,在夕阳的照射下闪动着金光,犹如佛光普照。千里相会昨天在金鞭溪时远远眺望过,今天可以近距离接触,也许是距离产生美的缘故吧,近看并不觉得那么有意境了。一直下到山底十里画廊乘车点,回头就能看到三姐妹峰,犹如三个亭亭玉立的少女,体态分明,惟妙惟肖。

十里画廊和金鞭溪类似,就是沿途欣赏两岸的奇峰异石,不同的是,这里可以坐小火车,好像是30还是40一人,步行下山已经消耗了太多体力,要是再步行十里路,可是要了老命了可惜到达山下已是下午6点半了,天色已擦黑,两岸山峰在暮色有若隐若现,有一种朦胧之美,只能眼观,无法拍照留恋。

小火车终点附近就是一个乘车点,不知道是不是时间太晚的缘故,这里的车统一只到武陵源大门,这下我们傻眼了,车可还停在森林公园大门无奈只得上车,一路坐到武陵源景区大门,在火车站附近,从这里到森林公园大门有两种选择,土豪直接打车,我等贫民只能走到附近的汽车站坐车,大概步行20多分钟吧,可以问问附近的交警。

DAY 4 —— 小南海之旅

国庆七天长假,路上来回就耽误了两天,要是中途只玩儿两天,总觉得可惜。本来是准备去张家界大峡谷的玻璃桥看看的,但是一路上听去过的人哭诉拥挤的情况,加之我妈有些恐高,便作罢了。在返程的路上搜索可去的地方,小南海三个字突然吸引了住了我们的眼球。

南海原名小瀛海,位于重庆黔江区境内。是一个融山、水、岛、峡等风光于一体的高山淡水湮塞湖泊景区。小南海是国内保存最完整的一处古地震遗址,公元1856年6月10日当地发生6.25级,烈度为8°的地震。

一路高速,穿过湖北境内,到达重庆黔江区,下了高速还要行驶30分钟路程(路况很好)便到达了景区入口,由于是个不太热门的景点,所以游客很少,门票60。

在景区门口有一些拉住宿的旅店老板,旅店多是在刚进景区门口的位置,虽然价格还算公道,也可以免费停车,但是距离湖边还是有几分钟的车程,需要自己步行或者驾车前往,不过湖边有足够的免费停车场,到也还方便。景区腹地也有很多提供食宿的旅店,几乎都是本地人自己的房子,自己经营的,住在里面的话相对方便一点。我们是一进门就被拦截了所以里面住宿价格怎样就不太清楚了。

找好旅店安顿下来已经快到中午12点了,就在住宿的地方吃了点午饭,期间老板很热情的为我们介绍小南海的游玩线路,建议我们先沿着湖边车道一直往里开,进山一小段距离就是土家十三寨,可以体会民俗特色。

进去后发现确实沿着路边确实是一个接一个的寨子,但可能是游客稀少的缘故的,显得很萧条,也没有什么商业和娱乐项目,就当车游欣赏一下土家族的建筑特色吧。

入口的地方有个什么展览馆可以去看一下,近距离感受当地民族的生活特色和历史文化。

在十三寨简单逛完一圈出来,就可以慢慢欣赏小南海的湖光风色了,驾车沿着湖边缓缓行驶,一些地方有小路可以直接下到湖边,整个湖面波光粼粼,四周青山环绕,如画卷般美丽。阳光不强不弱,气温也不冷不热,很适合露营野餐,可惜事先并不知道,什么都没准备,只能独独欣赏风景了。

一路惬意的走走停停,一直逛到日落西山,夕阳下的湖面也别有一番风味。直到天色完全暗下来,才依依不舍告别湖边,回到旅店,夜晚的小南海很宁静,远离城市的喧嚣。晚饭期间老板又来热情的询问我们玩的怎么样,然后告诉我们湖边有一个名为凤凰山的小山头,可以看到真个小南海的全貌,于是大家决定明早离开前登上去看一看。

DAY 5 ——返程

一大早边收拾好东西,驱车到湖边,去凤凰山要从左边的水闸上经过,汽车不能驶入,不过我们去的早,看守的老大爷还没来呢,于是直接开车到凤凰山下的索桥位置。

走过长长的索桥,拐个弯,便看到了登山步道,张家界我们都走下来了,这短短的步道算什么,步行10分钟就到顶了。清晨的小南海沉浸在一片迷蒙的水雾之中,如仙境般梦幻。不过可能也是因为雾气太大,我们没有看到日出。

下山之后,停车场地附近就是天然地质博物馆,湖边散落的形形色色的巨石,断层,在风雨中见证着沧海桑田的变迁。

行程到此就全部结束了,goodbye,这一刻的山,goodbye,这一刻的水。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7-02-08 19:27

去年去的了,拖了很久,终于还是写完了

2017-02-08 20:15

2017-02-08 20:33

赞,学习。

2017-02-08 21:14

精彩

2017-02-08 22:20

引用 小彩一蝶 发表于 2017-02-08 22:20:46 的回复:

精彩

回复小彩一蝶:

2017-02-08 22:41

引用 摄驴风萧 发表于 2017-02-08 21:14:27 的回复:

赞,学习。

真美!

2017-02-09 09:02

2017-02-09 09:02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7-02-13 12:03

http://www.mafengwo.cn/i/5703899.html 这篇游记写的也不错,过年的时候我按游记的内容自驾过去的,亲自体验,玩的爽啊,我买了年票,打算暑假再带我小孩去体验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