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景只应天上有 哪得瑶山入凡尘——2017新年我的牛背山之旅

子彦 LV.6
2017-02-08 18:45 903/8
  • 出发时间/2017-01-31

旅行的意义

有人说,旅行不过是在你待烦透了的地方逃到别人待烦透了的地方。诚然,也许那个地方对你是僻壤乡野,但于我,就是世外桃源。当我们怀揣憧憬,踏上远途,历经波折到达彼处,你会发现,你结识了那么多有趣的人,你经历了那么奇妙的事,你遇到了最美的世界。

牛背山——遗落凡尘的仙境瑶山

“川西”对所有嗜爱旅行的人来说都是神秘的高地,那里有雪山,有草原,有星空,那里有的都是期待。有如梦如幻稻城亚丁,有释宗圣城色达,当然也有遍仰蜀中名山可瞻日月的牛背山
       对于普通人来说,牛背山可能未尝一闻,但对于追寻一切美好的你我,这全天然360度的自然观景平台却是致命的诱惑。自从被摄影大师吕玲珑首踏之后,从者络绎不绝。其景譬如云海譬如金山譬如日出,可叹,其途譬如翻山越岭更需砥砺前行,亦可叹。牛背山的无限风光终将是你记忆中难以忘却的美好。

写在游记前

工作了才发现时间真是少之又少,又感慨念书时有大把的时光可供挥霍,但碍于经济原因又不得放浪。大概是少年苦于财资,成年累于生活。趁着自己尚年轻,心还能飞翔,索性活的潇洒些。
       今年春节是我毕业后工作的第一个春节,除了感慨留给我自由自在的时光愈发变得少之外,自己也疲于春节的走亲串门,索性选择了走出去,去远方。本来原计划是利用春节川西小环线,然而捉襟见肘的不止时间,精力亦不逮。就只遂了牛背山之愿。
       原定计划:时刻大足-乐山大佛-毓秀峨眉-熊猫雅安-牛背山-海螺沟-天府成都。结果行程因为各方面原因落空,去挤了乐山便朝向牛背山进发。事实证明,节假日万莫去名扬宇内的景点,真的是去看人头的!
乐山为了瞻仰大佛,活生生排了4小时队,等下到栈道时,心中五味陈杂,新年第二天心就这么堵得慌,自己也成了别人谈笑中的节假日中的人头。想必峨眉山上肯定是人多于猴,金顶十面普贤也难敌千面倦容。想想都觉得可怕,于是马上更改行程,直奔牛背山
      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关于行程,关于花费,关于路线

时间:4天,正月初三-初六
行程:乐山-雅安-牛背山--泸定-成都
花费:
交通 去程:乐山-雅安 54;雅安-甘谷地 46;甘谷地-冷碛镇 10;冷碛-鱼进沟 10;
         返程:牛背山-冷碛镇 300;冷碛-泸定 10;泸定-成都 105;
         共计:535元
住宿:蒲麦地 80;牛背山光明顶 100;泸定 35
          共计:215
食:自带一部分干粮外花了100
其他:100
共计:950元
出游:自由自在的一个人
出行图如下:去牛背山,驴友大都选择去从泸定冷碛(qi同汽音)上山,也有部分选择从荥经县三合乡上山的。本次选择从冷碛上山。

Day1 怀着激动前行

就从雅安开始吧。雨城雅安,听上去就很美的一个城市,听听雅雨,品品雅鱼,恋恋雅女。此行安排紧张,雅安,只好下次再与你相约。
       去牛背山大都选择从泸定冷碛镇上山。冷碛出发先到鱼进沟,然后有两个选择要么从长海子上,要么从蒲麦地上。两条路在街心花园汇合,然后向上是到第一座山口的云海人家,过了云海人家垭口后面一座山就是牛背山
       从雅安西门汽车站买去康定或者泸定的车,上车给司机师傅说在甘谷地下。汽车从雅安出发,经过天全县就到泸定县了,但是由此入川西,慢慢车窗外的景色也由平原进入高山区景致。雅安这边本是阴雨绵绵,一过二郎却作晴。过了二郎山高原景致愈发明显,行车山腰间,俯仰皆是沟壑峭壁。快到甘谷地的时候会有一个变电站,看到变电站的时候,差不多开始准备下车了

走的是318国道,一路上景色还是很不错的,318国道是进藏要道,但是这个季节没有看到那些骑行川藏线的勇士。,心里暗自:有朝一日,我也要成为征服天路的勇士。
      行车大概3个半小时,就到了甘谷地——茶马古道。

甘谷茶马古道雕像,甘谷地以前这里应该是个货运贩商的要道。
      司机一般停在图中加油站上面一点,而下面两个方向,左边是往泸定康定城的,右边(红色卡车那边)就是往冷碛镇、磨西镇的。就站这儿,招呼往冷碛方向的车就行了,此去冷碛大概有5公里,搭车10元钱足矣。(注:这边县镇际交通运力是农村营运小面包车。)

遇上一个同去冷碛的大叔,上去聊了会儿,大叔是本地人,相当热情地给我指路,得知我来自重庆大足石刻,他也熟络地聊起他也有同事是我同乡。于是和大叔一起搭了顺风车去冷碛,一路上司机师傅也相当热情地跟我说怎么坐车去鱼进沟,怎么上牛背山,还说这几年牛背山的游客越来越多了,最近封山了。。。

到了冷碛镇,师傅会把你放在镇上的招呼站(小镇没有特设客运中心)。那边有执勤人员,也即是管理农村营运小面包车的人。
       运气真好!刚过去就有一辆去鱼进沟的车,还刚好差一个人出发!于是顺利搭上了去鱼进沟的车,打开车门看见五个拿着大旅行背包的人,满怀激动地一问,都是去鱼进沟的,有俩还是去牛背山的!心中一阵窃喜,又有人结伴共游了。还有几人去四人同山的,不过都是先到鱼进沟邓军长家再作计议。一路上我似开了话匣子,又上询问他们什么安排呀,又是聊起自己做的攻略啊什么的。车行大概20多分钟就到了鱼进沟,邓军长青旅。
       貌似这个青旅不是像网上盛传那么友好,老板娘可能得知我们准备连夜进山,不会在此住宿,对我们的咨询显得非常不爱搭理,一直冷漠着,和我们后面在蒲麦地的农家小院老板一家反差太明显了。不是太推荐住邓军长这里。一来离山顶还有好远的距离,二来这个老板娘的态度实在是无法接受。
       我们一行人正在邓店外犹豫着到底该怎么安排,这时另外一个驴友从四人同山下来也到了邓军长这里,直言四人同相当坑爹什么都没看到,建议还是不要去四人同了。我们同行一小人群不禁一阵唏嘘。同行的杜哥也立刻转变思路,准备放弃去四人同山转而去牛背山。所以我们去牛背山的小分队也当即成立了。杜哥,李博,小林还有我。
       杜哥,国内资深的摄影专家,其作品在图虫或者500px上也经常是选作封面的,擅长景物与合成。
       小林和博博是来自四川眉山的两个小伙伴,看得出跟我一样喜欢到处浪浪浪的小年轻。

杜哥真是个摄影发烧友,是准备上山看云海日出的,他就带了个相机就直接奔将而来,我好歹还准备了一些户外装备。小林和博博拿着大包小包的行囊带着帐篷准备上山露营,厉害了。考虑此去牛背山光明顶路途尚远,我和杜哥决定趁着时间尚早太阳还未落山继续赶路,前往蒲麦地。小林和博博准备在打听一下出发,毕竟他们是有帐篷的人
       当即出发,我和杜哥走了大概半小时,小林和博博微信我也要去蒲麦地,哈哈哈四人分队正式成立了。
       我们徒步前往蒲麦地,鱼进沟到蒲麦地大概要花三个小时。并且太阳下山后,入夜了,道上的风也相当冷冽,刮得人生疼。小林她们倒是爽,搭了个顺风车。由于路上我们走错了一个岔道,折回来,正好错过了她们搭的车,造成我们此后冤枉走了快俩小时,也是天意呐
       小林她们在蒲麦地找好了一农家小旅店,安顿下来美滋滋地烤着火炉了,但我和杜哥还在暮色中艰难地前行着。。。小店老板何姐得知我们还在路上,马上请了同村的俩摩托车来找寻接我们。真是热情之极!
       搭着摩托小车,走了大概20度分钟终于到了蒲麦地。这个小庄听名字都觉得诗意得很。一进门,何姐夫妇还有奶奶都极其热情地出来迎接,让我们先到屋子里去烤火。又是给我们倒热水拿瓜果,又是给我们加碳加火的。何姐又去忙活给我们准备晚饭,又张罗给我们铺床。能在异地他乡遇到如此热情地招待服务,心里特别感慨与感激。晚饭吃得很饱,又有暖暖的炉子,睡的床也很舒适,一觉安睡到天明,养精蓄锐以待明日之登山劳顿!
(我们的住宿加早晚饭一共80元,真的相当划算,并且他们一家人的热情暖到心窝子了,强烈推荐!蒲麦地旅途之家何姐联系方式15183611832)

Day2 智取街心花园 暗度云海人家

如果说前一天是舟车劳顿,那么今天的经历简直可以用惊险刺激来形容!三渡街心花园,与守山安保人员斗智角力,几近翻山越岭跋涉矿区,暗度云海人家。
       吃过早饭,收拾妥当,何姐夫妇送我们到村口,给我们指明了上山该怎么走,遇到岔路口该往哪边,虽然听得云里雾里,但听明白了,马路末端路口向左,然后一直向上爬就是了。还是十分感谢这股热心肠。四人便一路有说有笑开始登山。

寻宝图,我们的宝藏是大千世界中的云海、雪山、星空、日落与日出。如上图的进发路线,我们从早上九点出发,历经千辛万苦砥砺前行,最终在太阳下山的六点钟到达了山顶。支撑我们艰难前进的是一种信仰,是一种对世界的渴望。

最前面的是小林儿,中间是杜哥,后面是博博。我押后呢。

这已经是山中小道,一路上有很多标记,比如某某户外的飘带,比如。。。沿路的垃圾,诶。anyway,不会迷路啦。走别看小林一个弱女子,巾帼不让须眉半分,总是背上行囊走在前面。而后杜哥背着他的相机包,扛着三脚架,博博比较瘦弱,走在后面一点。我,要时刻守护小分队,当然走在最后啦。

那么问题来了,这条小道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呢?  ,其实我们两条路都走了,不是几渡街心花园

顺着左边小路一路向上,大概再有20分钟就到一个垭口,垭口一条横山马路,没错这就到了街心花园。爬了一个多小时以为到顶了,看到垭口有人在,以为是同道的驴友。于是我迅速跑在前面兴奋地喊道“嘿!兄弟,这边”,结果情况恰恰相反,他是在街心花园宰客去四人同山的司机。我们还在垭口马路下,他就大喊到:牛背山不能上哦!。。。顿时,我们心里一惊,握草,爬这么久,给我们说个这
       这是,旁边一寻山协警也来了,厉声呵斥道:牛背山封山了!不能上!要不从哪儿来回哪儿去!要不去四人同啊,那边一样的!
        我们哪儿能接受这个残忍的事实啊,必须不能啊,然后表现了我们一众的演技。
        我当即变换口音,善意地客气道“大叔,你看我们大老远从浙江坐飞机到成都,又坐火车坐长途汽车,昨天又爬了一天山,心念念地来牛背山,千辛万苦的,您看能不能通融通融呢。。。
       “不得行!回去!这是规矩”
         小林见状也上来,撒娇一番“大叔,你看我们坚持这么久,真的很想上去啊,您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嘛”。。。
        “回去哦,你们2018年国庆再来!”
         “18年我才不会再来了啊”小林嘀咕着,我们都是一头丧气的。
        博博和杜哥又上去,他们抽烟的,所以递了一包烟给那个协警,说道“大过年,你们寻山也是辛苦了”
        “别来这,我们不能收的,你们还是回去!”
        最怕空气突然的安静,擦嘞,这就很尴尬了啊擦!四人同,听昨天下山那哥们的评价,怎么都不值得上去一趟啊,不会这样就打道回府吧!
        瞄了瞄周围的环境,一条马路横在中间,上面还有山,林子里有小路可上,看来只能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了!!!
        当即心里暗下决定:先装作很悲伤得不能自已,返回,然后暗地里找条小路绕过警察巡视点再伺机从小路上山!

往山下走的时候,我们商议了一番,准备迂回取道“牛背山小路”分道口,从另一侧上山。等接近街心花园警卫巡逻点的时候,由身轻体柔才思敏捷反应迅速的我打头阵,前去刺探军情,若是没有守卫,那么我们将火速通过当口,直取上山小道;若是有守卫坐镇,那么我们就潜伏,司机再动。就这么商议定了,我们“智取街心花园”的大计就此展开!

再探街心!
      很快,我们半个多小时便迂回到了另一个过街档口,我走在前面,示意对于慢下脚步切勿高语。蹑手蹑脚地悄然上攀,每次都极尽可能地把周遭的事物声响听个真切了再迈下一步。有种尾随一漂亮邻家姑娘,但又万分担心她会突然回头发现有个跟踪狂。慢慢地接近了,接近了。。。握草!一条大黑狗在那个拐角瞪着我!!!我赶紧瞬身躺下寻找掩护,不让恶犬以为我有什么企图而狂吠不止,从而招致我们智取华山之计落空。心中自是忐忑之极啊!
       连忙退回阵营,向队友说明了情况。恶犬狂吠,肯定要招来守卫,到时候一步走岔,满盘皆落索。

三上街心!
      一计不成,再生一计。从草丛里观望了片刻,发现从此路很难避开恶犬,只得另想他法。看了看旁边枯枝荆棘的灌木丛,又看了看队友们都很坚毅的表情,似乎在说,一定要上牛背山!那好,我们就穿越这些灌木林!
      虽是冬季,但旁边的灌木一簇一簇地在这个时候显得异常繁茂。我在前面开路,也算是披荆斩棘了。小林他们紧随,过了一段灌木林,又向上攀了十来米的陡崖,终于上行到第三个渡点。我轻手轻脚冒头去查看有无情况,发现大黑狗已不在视野内,寻山守卫也都没有盯防此处。。。一个激灵,我翻身上了大路,俯身下来示意小伙伴赶紧趁势夺取街心花园。等我们都上到马路了,发现小路还在前边,于是我还是作先锋,缓步向前,并不时示意队友紧跟,随时做好隐藏工作。
       话还没落音,突然前面拐角处出现了一个穿制服的守卫!!!!
       吓得我立刻嘘声让队友找掩护!自己也急不择路窜进大路崖边的石碓,显然不幸的是,尽管我们其疾如风的掩护还是被守卫发现了:“你们不要跑!!跑下去摔倒老!!!”。同时听见他在招朋引伴“快过来那几个人在这边的!!”好像缉毒人员扫毒终于抓住了贩毒分子一样那么兴奋!
       突然地失落,让小林顾不得自己被石块把脚划破皮的疼痛。我们都像泄了气的气球,心中的复杂情感难以表达。那些守卫还在上面拍照,活真儿像扫黄打黑的将犯罪分子一锅端了的架势。

只得拉拢着脑袋上来,再次诉苦。可他们也丝毫不放松。得知我们已和光明顶老刘(后来得知也是寻山守卫)沟通了,要去住宿。然后其中一个面相凶煞一点的大叔走开了,另一个面容和蔼很多的留下来看住我们。杜哥示意我们是否要给点慰问费,大家只好使用这最后一手了。我们死皮赖脸地磨了一会儿后,那大叔好像也表示:知道你们也很为难,但是我们也很为难哎呀。杜哥随即走过去,拉扯着那个大叔,说了些好话,辛苦他们之类的,聊表一下小心意,算是新年拜年啦!
       其实那个大叔人也非常友善,表示也很理解我们“我知道你们大老远过来一趟也非常不容易,这么赶你们回去也不是很好,这样,你们过来,悄悄跟着我走。跟着不要说话”。哇!你们不知道,这可能是我们四人新年里听到最享用的一句话!!!当是内心激动地,没人的话绝对要在地上打几个滚儿!!!
       守卫大叔带着我们来到小道,叮嘱我们不要乱说话,然后一直沿着小路向上走,路上注意安全!送我们过了街心花园!
       真是百折企渡街心地,哪知良方未得法。总算是过了街心花园。
       为了示意这出“智取街心地”的曲折磨难,手绘了一幅作战示意图。

接下来一路上都是阳光明媚,都是旭日和暖。心情自是大不同啊大不同!街心花园一路向上攀爬,有环山土马路(在建景区),也有林中小径直取山顶。我们当然走林中小道啊,一来担心被其他守卫人员发现,此外,一路向上的小道肯定比环山马路更节省时间。

一路上都是银装素裹山舞银蛇,沉醉于此自是不必说!小队友们一路也都是累,但是其喜其乐都不言自喻。

小林儿,背着行囊,驻足欣赏着这沿途的雪树雾凇,心中更是乐开了花。

苍茫大地,覆雪欲扬!云卷云舒,如幕如瀑!

那边,是路的尽头,有无尽的云海,更是仿若仙境。

暗度云海人家

大概又走走停停俩小时,我们终于爬到了接近山顶的地方,前方有炊烟,有儿童欢笑之声。想必是快到云海人家了。我们几个一合计,说不定云海人家还有守卫把关,不如我们翻过这座山!!!为了到达我们心中的日月,也是拼了。征得大家同意,我们便遁入山林,隐去行踪,随即翻山越岭。

我在此处,牛背山在彼处,从这人可以隐约观察出牛背山的轮廓。一对犄角呼之欲出,一匹健硕的老牛越发形象。

置身云海上,前山与牛背山之间的垭口风云瞬息变幻,如行雾中,如行云端。

翻过前山,便是彼岸。一路上的疲惫与困顿都因这眼前的明媚而一扫而空,留下的只有满心的欢喜与激动。

山不可谓不高,路不可谓不远,行至山腰,云海怒腾,霞光万丈。

牛背山光明顶!现在山顶其他的客栈旅店都因为开发旅游资源而关停了,只有这儿的“牛背山开发工作点”还孤独地矗立云端。还好有个纳身之处,也是相当不错的啦。
      小林和博博带了帐篷就住在自己的帐篷了。我和杜哥就只能住在这个工作点儿了。住宿费100,还可以接受,晚上老板会用发电机发电,供电热毯,也有wifi,真是一本满足了。老板是个中年人,也是寻山守卫。山上留下一个住所,为了也是我们驴友们的安全。我们都叫他老刘,他性格蛮随和的,进去倒点热水什么的也都很热情。非常之健谈,给我们谈以前来的驴友拍照啊,领导上来欣赏风景啊都要他领路呢,还给我们看他拍的照!真的,相当惊艳,想不到手机也能拍出很多精彩绝伦的照片,可惜没有找他分享过来。
       晚上在山顶炒了个蛋炒饭,老刘拿来饭和鸡蛋,让我们自己炒,还好平时有做饭,这可难不倒我,啊哈哈哈。
       吃完饭,大家围在火炉旁有说有笑,陆陆续续又有一些登山的驴友。暮色已完全笼罩,屋外是呼呼的寒风,有人说晚上起来看星星,结果天不晴朗,所以乌云遮住了夜空的眼,很遗憾,银河星轨只能留待夏天再来了。

Day3 清晨日出,波澜云海

一大早,外面吵吵闹闹的,听嘈杂声,想必是很多借宿云海人家的驴友搭车上来观日出了。我也立马翻身起床,拿上相机出了门,外面还是黑夜,但已经有不少驴友在端枪架炮,寻找合适的角度了,只待拨云见日的那一刻。

日出仿佛从云海里升上来的!可惜就一线,上面有一团乌云,不过壮丽不减,令人激动不已。

日照金山!远处最高峰即为蜀山之神——贡嘎雪山,这座唯一还未被征服的神圣雪山。

小林儿和博博。

踏日腾飞,希望我新年如这朝阳一般,活力热情地展现给这个世界!

也希望小林儿也永远像这日出一般,温暖可人。
       (杜哥忙着自己去取景了,小博博在忙着收拾帐篷好像,都没排到腾飞

如行云端,万物皆苍茫。

博博!

心中永远的贡嘎

云海雪山,相得益彰。

不可谓不蔚为壮观!

美的地方总要留点遗憾,不然下次再来就少了些许期盼。星空,夏季我们再见。
      宛若人间仙境实在不舍离去,但是又不得不囿于其他缘故,收拾妥当,搭了一辆特许运营的山地车,往冷碛出发了。。。牛背山,我们一定还会再相见!

最后附加一些我们摄影大咖小月坡——杜哥的作品。(涉及版权,如有使用请与本人或者马蜂窝联系,谢谢

这组照片,有个霸气的名字叫“寻龙诀”。
啊 啊啊啊!大师作品,我好想学后期啊,我决定学不好后期,我不出去玩了!!!

最后,我要感谢我的小伙伴:杜哥,小林儿还有博博,真的很幸运。这一路有你们的欢笑与陪伴,我会永远记得。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7-02-09 11:27

引用 酒杯中的舞蹈 发表于 2017-02-09 11:27:34 的回复:

回复酒杯中的舞蹈:嗯,游记里面也有写的哈。day1雅安—甘谷地(坐到泸定或者康定的车)—冷碛,大概4小时。冷碛—鱼进沟—蒲麦地(徒步的话很远,我们先坐车到鱼进沟再徒步3小时)夜宿蒲麦地。day2蒲麦地—街心花园—云海人家—牛背山光明顶(徒步8小时)夜宿光明顶。day3看完日出云海,坐车牛背山—冷碛—泸定,晚上宿泸定。day4回成都。具体的游记里有哈。还有什么能帮到驴友的请尽管问哈,哈哈😄

2017-02-09 11:33

现在还可以上去吗?

2017-02-10 09:17

引用 德郎丶 发表于 2017-02-10 09:17:20 的回复:

回复德郎丶:还可以,只不过车是让上的。徒步的话还是可以上的,不过在街心花园守卫大叔那里,看你的造化了,游记里有写哈

2017-02-10 10:21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7-02-13 14:02

引用 yangmeng 发表于 2017-02-13 14:02:02 的回复:

回复yangmeng:一起学习😏

2017-02-13 22:16

楼主你好可以给山顶住宿联系电话吗

2017-03-21 20:55

引用 Cheng_P_Z 发表于 2017-03-21 20:55:57 的回复:

回复Cheng_P_Z:你过去就是哈,山顶只有一家的。你要是在街心花园或者云海人家遇到巡山守卫人员,你就说和光明顶上老刘说好的,然后你稍微慰问表示一下巡山人员,你懂的😏  然后应该能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