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孝文帝一起迁都

flying (沈阳) LV.33
2017-02-08 18:49 110/18

时隔一年半,哪也没去,在家差点憋出病,可惜各种没有假期,终于遇上了春节,既可避免七大姑八大姨的盘问,还能出门,想想都开心~开始并没想好去哪,无意中发现北京大同的机票才100,直接拿下~其实当时我也看了别的暖和的地方,然而机票太贵就放弃了~又由于前一阵看了锦绣未央,对北魏还是蛮感兴趣的,就决定来这里了~本以为不会有很多人,然而我想错了!
春节!春节就没有人少的地方!
1.28 沈阳——北京
1.29 长城一日游
1.30 北京——大同 云冈石窟 文庙 关帝庙 帝君庙 纯阳宫
1.31 恒山、悬空寺、华严寺 大同——平遥
2.1 王家大院、张壁古堡、平遥古城
2.2 双林寺、平遥古城、又见平遥
2.3 镇国寺、平遥古城 平遥——介休 介休——洛阳
2.4 龙门石窟、关林
2.5 古墓博物馆、洛阳博物馆
2.6 少林寺 洛阳——沈阳

长城一日游可以不跟团,其实也不太建议跟团,不过由于我同学带了一个大行李箱,我又把旅店订到了机场附近,大初二的又怕行李没处放,也不想寄存在火车站,就报了个一日游的团,不过还挺便宜的,才68
车上导游会推荐你坐缆车,不过我就是想爬~当时的想法就是来长城咋也应该爬几下,即使时间不够,这个想法简直太对了!我同学坐缆车排队排了快三个小时,那时候我都下来了,所以说如果导游给你3个小时时间爬长城你就放心大胆的爬吧,如果2.5个小时的话可能一刻不停也成~
属实没想到初二能有这么多人爬长城!等缆车能等将近3小时~好在我自己爬的~也要感谢陪我一直从北12爬到北1的姐姐~如果没有她可能我自己也挺无聊的~吼吼~

tips

1、长城完全可以自己去,如果跟团的话年轻人不建议坐缆车,坐缆车我预计最少排队一小时~初二都是旺季,什么时候能是淡季呢~之后就是北12到北1,三小时足够,好汉坡在北8
2、整个山西都好干!非一般的干,建议多带几片面膜吧~
3、春节期间大同只开大饭店,小店儿基本不开~早饭最好就KFC吧
4、恒山初一到初三免费
5、华严寺有东方的维纳斯和舍利子,值得一看,正月门票10块
6、张壁古堡真的值得一去,而且建议雇讲解,60超值,如果不去张壁古堡就没必要包车去王家大院了,汽车站有直达王家大院的大巴,价钱比包车便宜不少
7、双林寺值得一去,镇国寺看情况而定吧,又见平遥真的值得一看,基本所有的什么印象,又见什么的都挺好看的,虽然门票稍贵~旺季最好提前订票,当天订的话基本就是漫天要价
8、进门一看人特别多就蹭讲解,人不是很多就租讲解器,也可以问问青旅的人这个地方是不是可以微信直接扫然后听讲解,洛阳博物馆的只有珍宝馆有部分有讲解,古墓博物馆没有讲解

不到长城非好汉

平城

大同,就是锦绣未央里的平城,北魏发源地,拓跋焘灭佛,拓跋宏兴佛,也是醉了,不过也不得不说这些应该都跟政治挂钩。
云冈石窟还是蛮震撼的,可能由于真的是旅游淡季,用手机买票还有优惠——云冈石窟+纯阳宫+关帝庙+帝王庙+文庙才80,也就是买云冈石窟的票送其余景点,但是不得不说除了云冈石窟也没啥可看的,文庙也还好!对于人文景点真的是三分看七分听,回来才发现自己历史太差了!谁让我是理科生呢~哎~在张壁古堡一起包车的十几岁的小孩都能给我讲历史,想想简直太丢人了!还没小孩子历史好!当然这都是后话~
云冈石窟一路蹭导游~非常开心,哈哈哈!然后不得不说一下我的行李,一共就带了一个书包,里边的东西基本在旅游结束的时候都扔差不多了~基本就是背了个空书包回来~然而就在这里,在云冈石窟,我买了一本书!只因为售票员手下都有一摞这种书,她也不介绍,不过你有意要买时候她就给你看,看完我也没想买,只因为她说外面没有卖的,一个冲动我就买了!背了一路啊!也是醉了~虽然排版不是很喜欢,但是是铜版纸的,研究员编写,相信质量会有保障吧,我同学没买,路上看的我的,说挺好的,各种了解历史~

其实大多数的石像都像这种风化了~

站在文庙上看帝君庙

据说里边是人皮鼓~也不知道真假~

正好赶上灯会,那人多的!压根就没敢上去~估计排队上城墙得2小时~

悬空寺、恒山

第二天包车去的悬空寺和恒山,100,在大同青年旅舍包车,对了,他们接机50,本来说好要给我们送到火车站,结果说当天晚上城外的车进不来,很是不爽,打车还费劲~不过跟我们一起包车的是两个外国人,都很照顾我们,可惜的是后来他俩没赶上去西安的火车,师傅说3点之前下到山下就可以到火车站的,结果他俩还是没赶上火车 what a pity!悬空寺和恒山是分开收费的,关键每个门票还都是两张,一张是进景区大门的,另一张是登悬空寺和去恒山庙群的,既然来了也就不差那几十大洋了~悬空寺说每次限人数80,但我敢说肯定比80多,我觉得都能有800~(稍微夸张)不过确实是有所限制的,毕竟寺庙在悬崖峭壁上,人再多就不太安全了~所以还是要早点去,因为我们逛完下来时候发现那大长队排的!老吓人了!估计他们得等一个多小时~
还有就是恒山初三之前免门票!然而我是初四去的!不开心!好在只有二十几块,当然我是学生票,不得不说整个山西学生证查的都不严~

看看这人!真的只有80吗?!

两个说法语的歪果仁,英语说的棒棒哒!我这一趟也是醉了!既要学习英语,也要学习历史~就是觉得人家都好强!真的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然而行万里路不读书就是一名邮差!

我同学由于跟不上我们的步伐,又怕误了他俩的车,早早就跟我们分开了~以至于后来未能登顶~很遗憾的说,所以在少林寺的时候虽然五乳峰上没啥特别景致(关键是冬天),我也告诉她没事,赶趟,你慢慢爬~(我同学特别着急,总怕不赶趟)

照片看不太出来,不过真的很陡!

这就是恒山顶了!都说恒山顶部特别美~我只能说~嗯~冬天一般般吧~至于后山由于时间有限也没爬,都说后山特别美~

华严寺

下午四点多回到了大同古城,去了趟华严寺,十块钱,超值!据说是正月活动,才十块!这里有号称东方维纳斯的雕塑,不过由于有点黑,真的没太看出来,而且时间也有点赶~看的时候都要关门了~

东方维纳斯在这里,不在换鞋套的高塔里

对了,还要说说大同的吃的!过大年期间基本没有开的小吃店~凤临阁爆满,第一天凤临阁四点排队八点能吃上,没吃,第二天四点排队号都没有了~然后准备吃鼓楼火锅,说是等一小时,结果一小时过后回来连一半号都没到,后来在鼓楼边上吃的烧麦,还是外卖那种的~吃完本来合计去火车站绰绰有余,结果旅店的人说今天封城,打车还特别费事,到最后是和别人拼车去的火车站,不开心!

王家大院

再说车票,本来想买大同平遥的卧铺,然而从开抢的那一刻就没有票,所以如果旺季的话,就不要想直达平遥的卧铺了,不过姐姐我聪明啊,知道找大站啊!大站车票多啊,果然,大同——临汾的车票一下就买到了~始发到终点,票能不多嘛,就贵几十块钱,多值!其实本来还想去壶口瀑布的,连团都报好了,后来害怕时间不太赶趟就退了~现在想想真是后悔啊!
早上不到六点就到平遥了,古城这个黑,一块红布还没开始营业,于是就在吧台洗漱了~嘿嘿,多拿自己不当外人~一会儿前台两位美女就来了~问了一下包车去王家大院和张壁古堡的价格,告诉我130,不开心,居然这么贵,就先寄存行李吃早饭了,无巧不成书吧,吃早饭的地方正好提供包车,80,果断走!不过同车的人都只去王家大院,所以后来给我们换到了别的司机车上,无所谓了,能去就行~不得不说张壁古堡还是值得一去的,而且真的有必要顾讲解,否则真的走不出来啊!真佩服古代人的方向感,整个就是古代的地道战啊!据说是北魏高欢所建,然后又说了他是可汗,当时我就懵了,北魏不是姓拓跋嘛,就此还问了讲解,结果同车的小朋友还给我上了一课,虽然没太明白,但当时真心觉得自己就是个文盲啊!

老大了!我觉得比紫禁城都大呢!老王家真有钱啊~可惜后来还是没落了~雇讲解都得排队等着,可想而知有多少人,当然我们两个人又是租的讲解器,如果仔细逛的话没有三个小时都逛不完,不过由于后来师傅给我们打电话说车上的几个人都等着我们了,我们也只能加快脚步了~

张壁古堡

张壁古堡知名度不高也不是怎么的,人不是特别多,所以我特别喜欢,尝试一下地道战也不错~60元雇讲解,我们一车六个人正好没人十块,开心!不雇讲解小心走不出去哦~

能看出来两条龙吗?好神奇的样子!

槐抱柳

回来吃个饭,办个入住,顺便买了张古城的门票,其实都不想逛了,不过想想壶口瀑布不去了,就省下了一天的时间,不逛古城干啥呢,所以还是买了~成人买票需要身份证~当然我还是学生票~吼吼吼,查的一点都不严~晚上溜达了一个清虚观就回去了,毕竟起的太早~
第二天跟我同学就分头行动了~她不去双林寺,我就只身前往,北门外的十字路口坐108,一块,大概不到半小时吧,就到双林寺了,双林寺真的比镇国寺好太多了~门票15,讲解20,各种彩塑悬雕,蛮漂亮的!

双林寺

这种佛前立佛的寺庙据说不常见,然后我想说虽然都写了禁止拍照,但是我还是手欠了!讲解员说是怕损坏佛像,但是我没开闪光灯!

这可是最美的韦陀像!然而我并不懂~还有就是不得不说这里的雕塑真的都是栩栩如生,眼睛的制作真的都跟真的一样,门口的四大天王据说在寺院的每个角落都会有一尊天王在看你!总之真的非常值得!还有最逗的就是正月期间双林寺镇国寺对平遥百姓免费,他们辨别是不是平遥人的方式不是身份证,而是说话~哈哈哈~

平遥古城

108车不是特别多,回来等了一会儿,还有个小黑车告诉我108改线了,我说我就坐108来的啊,他就说十块钱给我拉回西门,本来我都动心了,结果车来了~可怜的司机~回来从北门沿北大街走到南门,上城墙,从下东门下去就是文庙之后一路向东,这一天,累死宝宝了~晚上又去看的又见平遥,真的很好看!都看哭了~好吧,我承认我泪点比较低~还有就是又见平遥的票,本来说刷身份证进,结果就变成了要自己去他们店里取票,提前也不通知我们!去哪儿上的订票太不靠谱!打电话联系态度极其恶劣!太不开心了!不过好在最后及时把票给我们送来了~话说又见平遥的门票火到什么程度呢,必须提前一天订票,当天订的话票贩子就不一定卖你多少钱了~呵呵~不过如果不是过节,据说就一百多不到两百,我们也是花238订的~当天订至少298~

慈禧赐的,后来家道没落被人卖了,还是分了好几块卖的~哎~不得不说真败家!多好的九龙壁!

说是刘伯温立在这的定龙柱,但一定是假的,要不能让游客这么摸?!

传说中的地下金库!

号称平遥城的首富!真的挺有钱啊~家里正经挺大呢~好像还做过蔚字号的大掌柜~

平遥城的景点其实也挺好逛的,从北一路向南,南城门上,下东门下,然后一路向西,基本就都逛差不多了,然而呢也会有几个不在这条线上,比如雷履泰故居,不过呢我也没去~因为时间不够了。一天逛平遥景点绝对绰绰有余,导游呢,反正我是没请,遍大街都是,跟着蹭就可以了~还有就是各种票号,日昇昌一定要逛,还有就是协同庆,那里有最大的地下金库!还有刘伯温的定龙柱。还有就是镖局逛一个,两个的就差不多了,清虚观,文庙也可以瞅瞅,话说原来的平遥一中在文庙里,是航天员毕业的学校呢~看来平遥一中是一所不错的学校呢!其余什么报纸博物馆,那简直就是坑爹啊!反正我是不敢兴趣~
似乎山西人对天文星宿特别了解,什么张壁古堡,平遥古城都是算出来的,哦对了,平遥古城是刘伯温设计的~据说他的第二个作品是紫禁城,但是那个时候他没挂吗?不是朱棣迁都北京城的吗?有点乱~
不过无论怎么说,就是平遥风水很好就对了!到这才知道晋商当年那么有名,和威尼斯商人、犹太商人并称为世界三大商人~

镇国寺

最后剩了半天,合计在平遥古城也没啥事了,就去了一趟镇国寺,不得不说,真小啊,就两进院落,讲解员都没有,告诉我开会去了~呵呵~这种托词不懂吗~就是还没上班~整个寺中好像只有我一个游人~关键也看不太懂啊~和清扫院落的大爷聊了一下,他说最有名的是镇国寺的建筑,来到平遥看双林寺的彩塑,镇国寺的建筑~据说木有钉子哦~

北门外十字路口处等9路,终点直达,票价4块,好贵~学生票10块,嗯~如果真的没什么地方去了可以去,关键咋山西旅游局就不能拨点款修建一下呢,有的佛像的背光真的需要修缮一下~回到平遥城本来想看一下雷履泰故居的,结果西门进去先看了兵器博物馆,时间也稍微有点紧,我同学说她也没找到,估计应该在巷子里就放弃了,不过由于我同学买特产去了,所以我又溜达一趟马家大院,因为就在一块红布附近~闲着也是闲着,之后就坐车去介休了,我同学问我为什么去介休,为什么不直接从平遥走去洛阳,因为没有票啊!所以平遥城这个地方吧,不建议卧铺来,简直太不好买票了!还有就是壶口瀑布,来平遥有一日游,好像是288~哎~不开心,没去成!

龙门石窟、关林

洛阳的交通我真是醉了,火车站出站口的出租车停靠点居然都是拼车的,压根没人管,当然我去时候是半夜~回来时候的飞机不取票只能在一楼门口坐着,冷不说关键座位聚少!不过过了安检之后还算过得去的机场,毕竟还有饮水机呢!洛阳的物价真的挺低的,一大碗面就8块,真不同的水席团购才100出头,吃的可好了~
住的是中原驿青旅,去龙门石窟99直达,老集9路直达,火车站直达,机场、古墓博物馆方向走1公里吧,有27直达
由于到洛阳都半夜了,在洛阳呆三天,第二天也就没着急~
早上起床就去了龙门石窟,唯一一个买全票的景点,原因是我的学生证真的是改过的~99坐到之后买票,但是要走很久~龙门石窟真的很大!进去租了一个讲解器,20,挺值的,

回来合计去关林,结果公交车压根没挤上去,后来和别人一起打车去的,要25,也还好吧~
关林由于开庙会20,没有学生票,讲解器20

晚上本来打算去看喷泉,喷泉附近有家真不同,还是不错滴,喷泉只有牡丹节时候才开,还有洛阳博物馆里边有件清朝时的物件,号称镇馆之宝也是只有那时候才让看,醉了!

古墓博物馆、洛阳博物馆

洛阳的博物馆还是不错的,正经溜达估计一天也就能溜达俩,古墓博物馆在机场附近,坐27或者83直达,博物馆里的人对租讲解器这事儿简直过分上心,我只是问了一下就把讲解器挂我脖子上了,耳机都给我带好了,这服务!里边有古墓介绍,各种墓穴中的壁画,还有就是景陵~不过不得不说景陵真的啥也没有啊,壁画那个屋需要鞋套,一块钱~
去完古墓博物馆83转77到了洛阳博物馆,也没租讲解器,也没雇讲解员,哎~已经记不住啥了~至于五大镇馆之宝,一个杯子外出展出了,一个塔只有洛阳牡丹花卉那个馆才开,剩下三个,一个唐三彩的马,一个石辟邪,还有一个青铜器,看完我都不知道是镇馆之宝,哎~也是没文化啊!

晚上溜达了个老集,吃个林家饭馆,然后就撤了~

少林寺

最后一天了,同学要去少林寺,前台也说少林寺、白马寺去一个就行,虽然少林寺是后建的,但是我个人觉得还是蛮好看的,讲解呢还是蹭的,哈哈哈~塔林不错,喜欢释行正,觉得他才是个真真正正人的代表!洛阳少林寺的车半小时一班,超多,少林寺洛阳的车据说7点最后一班,没去三皇寨,因为听说要爬很久,自然景观在冬天估计也没剩啥了,我们是早上七点多坐上的车,四点坐的回程车,车程来回4小时左右吧。爬上了五乳峰,看了达摩洞,挺好的,个人觉得值得一去,少林功夫表演就值50票价!哈哈哈~我是学生票~

李世民的亲笔签名!你找到了吗~

2017-02-09 14:43

2017-02-09 14:58

不错的游记

2017-02-09 15:19

引用 flying 的图片:

好惊悚啊!~~

2017-02-09 17:05

2017-02-10 07:43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7-02-09 14:43:58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

2017-02-10 08:30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7-02-09 14:58:59 的回复:

回复红松:

2017-02-10 08:31

引用 在路上,遇见 发表于 2017-02-09 15:19:37 的回复:

不错的游记

回复在路上,遇见:谢谢~

2017-02-10 08:31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7-02-09 17:05:51 的回复:

好惊悚啊!~~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有吗?就是说三教合一的图,不过人有点多~

2017-02-10 08:32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7-02-10 07:43:56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

2017-02-10 08:33

引用 flying 发表于 2017-02-10 08:32:21 的回复:

有吗?就是说三教合一的图,不过人有点多~

回复flying:哈哈,我说的是石碑上的人脸!~

2017-02-10 08:35

精彩好游!

2017-02-10 09:56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7-02-10 09:56:22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

2017-02-10 09:59

引用 flying 的图片:

2017-02-10 10:34

2017-02-13 06:47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7-02-13 06:47:30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

2017-02-13 08:38

太棒了!欣赏!

2017-02-13 08:45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7-02-13 08:45:59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