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中国(二十五)- 襄阳 2016

鱼山 (上海) LV.15
2017-02-08 18:59 196/2
  • 出发时间/2016-12-18

12月18日,下午16点35分,K254次火车到襄阳,离我要转乘的火车还有五个小时,我决定去襄阳古城看看。

襄阳火车站前广场有一个公交车场,与襄阳火车站通过天桥和地道连接,很多公交车在此始发。

乘坐512路汽车,经过汉江大桥,在十字街下车,就是南北街和东西街的交叉路口下车,这里是襄阳古城的中心点。
襄阳历史上是军事重镇,东汉末年,刘表以襄阳荆州牧治,现在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复修了城墙,城内有昭明台、襄王府、夫人城、仲宣楼等。

我沿着北街往北走,首先看到昭明台,原为纪念南朝梁昭明太子而建,后历朝有不同的命名。
现在的昭明台为1993年重建,现在楼内为襄阳博物馆。

穿过昭明台的石拱砌洞,后面就是步行街,开了各种小商店。

古城总是少不了小吃。

步行街中的牌坊,荆州古治,辐辏八方。

步行街并不长,走到头就是北门。其实这是古城的小北门(临汉门),古城还另有大北门(拱宸门),只是临汉门保存比较好。

临汉门面对汉江。

汉江水面很开阔,码头有船开往北岸的樊城。东面是汉江大桥,中间行火车,两边通汽车。

西面是汉江二桥(长虹大桥)。对岸樊城的现代化高楼大厦与这边的古色古香形成鲜明的对照。

古城的西北角突出一块,是夫人城。这实际是与城墙紧紧相连的城外城。当年前秦与东晋激战襄阳,东晋守将朱序的母亲韩夫人见儿子忙于全面防务,便亲自登城巡视,察看地形。她看出城西北角地形险要,必先受敌,便带领家婢和城中妇女,夜以继日筑起一座新城西北角果然最先被敌军攻破,守城将士移驻新城继续战斗,保住了襄阳城。后为纪念韩夫人筑城有功,把此段城墙称为“夫人城”。

夜幕降临,城市亮起来了。

我沿着西护城河往南走。护城河面很宽,超过一百米。

城墙也很高大,所以襄阳城易守难攻。

18点40分,逛了一圈又回到十字街。

还是乘坐512路返回。
长征路丹江路口,高楼林立但不繁华。

人行天桥修成了立交桥,骑电动车就不用下车了,可以到达各路口。在人行天桥上花这么多心思,我也是第一次看到。

据说襄阳牛肉面很有特色,旁边正好有个傅家牛肉面,尝尝吧。
一大碗粗面条量很足,浓浓的酱油汤,太咸,不合我口味。
襄阳还有一样特色食品孔明菜,其实就是腌制大头菜,买了一些,印象深刻也是咸。
慢慢地逛回到火车站,稍等片刻,K1154到了,21:40分,准点开出,我也可以好好地睡一觉了。
生命不息,行走不止。

走了这么地方真是佩服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