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里的生活比想象中丰富

时间:1月8日-1月22日
组织:格林卫国际志愿者
项目:文化周&教学周
签证在网上申请的E-visa 我申请的时候刚好碰上圣诞和周末,所以出签慢了点,3天。我朋友第二天就出签了。价格好像是40美元,有VISA卡就可以支付。
住宿和吃不用担心,和其他志愿者都住在一起,包含在项目费里。
机票买的是从广州出发的往返机票,总价2200多。具体忘了。还蛮便宜的。

今天是大年初三,回家整整一周了。这一周中除了和家人团年的喜悦,更多的在怀念在寨里的炎热辛苦却丰富而充实的生活。

这次不一样的“旅行”经历让我体验了一把国际志愿者的生活。没有想象中的像表面那么光鲜,更多的是在苦中作乐。回国之后才发现那是一段令人格外珍惜的时光,以至于在走的时候抱着学生哭,也抱着来自其他国家的志愿者哭到眼睛肿。

1月8号的飞机降落在暹粒国际机场,落地后看着这个甚至还没火车站大的国际机场,失落的觉得:完了。。。没有免税店可以给我剁手了。到达之后格林卫会派人来接机。寨里给人的第一印象很不错,夜晚还是可以看见蓝天和点点白云。住的地方离夜市和酒吧街不远,走10分钟不到就到了。但是一定要在谷歌地图上看清楚你住在哪里,因为回来的时候你会发现everything is the same. 当晚我和另一个小伙伴出去,回来的时候迷路了快一个小时。街上人越来越少,我们也越来越慌。好在最后问到了一个中国人,我们顺利回去了。

之后的几天参观了 Wat Thmey, War museum, Silk Farm, Great water reservoir. 总的来说就是那边的一个文化之旅,但是和国内的也差不多,比如那个丝绸厂,外国人对于蚕宝宝很好奇。。。但是我们已经见怪不怪了。哈哈。

在那边唯一的消遣就是去酒吧街和夜市了。第一天晚上和两个丹麦小伙伴在夜市逛了逛然后回去了。没有和其他小伙伴一起去酒吧街有点遗憾。第二天和两个澳洲的,一个丹麦的,一个荷兰的小伙伴一起去了酒吧街的temple bar。这家一楼类似于CLUB,二楼就是柬埔寨表演,三楼是LIVE唱歌的。我们去了两次都是在三楼。以至于第二次那个唱歌的姐姐已经认识我们了。和外国人去酒吧体验最不同的就是她们放的很开,跳舞,唱歌样样精通啊。气氛感染,好几杯啤酒下肚之后也跟着开心的跳了起来。还被一个南美的(好像是?)外国女生拉着上台唱了歌。。。

星期三到达了支教的营地,三隆。从暹粒开车过去大概两个小时。一辆车是30美元。到那边的最一印象就是,没有游客,当地人非常淳朴,小孩子看到外国人都会很热情的SAY HI 我们第二周的项目就是教小朋友啦,我和一个之前就在这边待过2个月,现在又过来4个月的美国女生在一起合作,教beginner。小朋友每天上课前都会对老师唱歌,每个人都会用笑容面对你。让你觉得周围一切都是那么的有意义和开心。他们的眼睛很清澈透亮,待久了你会越来越喜欢他们开心大笑和眼底那对知识的渴望。

最后只觉得两周就飞快的过去,从最初的不太适应到后来舍不得离开。两天哭了不知道多少次。印象最深的就是一个女生和一个男生牵着我的手,抱着我好久,摇头说no, cher, no leave Friday. 害我泪目了好久。喜欢每天都会收到花,每天都会在路上大声的喊hello! 每天都会和他们边玩游戏边学习,喜欢看他们那大而透亮的眼睛。有的孩子家里一周还是一天只能挣0.5美元,一把牙刷是3美元,所以很多孩子的牙齿都是黑色的,或者黄色的。昨天我问他们多大了,他们说十岁。我简直不敢相信,我一直以为又瘦又小的他们才四五岁。 体验了老师的不容易,耐心教学的不容易。这边的孩子们接受能力很差,一个星期只上两张纸的内容,这周内容只是come here, turn around, go, stop, sit down 有些人还是不会。push so hard 可能是一个办法,但是绝对不是一个长久的好办法。教学的过程不易,结果是好的 就好了。体验到的东西难以言喻。只能说 很开心自己有这半个月的经历,和正常旅游比起来这个收获太多。如果有时间,希望在这里更久一点。
借用和我一起来的小伙伴的那句话Everything is a problem here, but everyone is happy here.

这段经历,让这个旅程充满意义。

教小朋友

久违的夜晚的蓝天。在国内几乎看不到了

Wat Thmey

战争博物馆

在吊床上休息,前面是一个类似于水库的东西

和朋友们一起去泡吧

路上的小朋友会很热情的和你打招呼

在三隆的格林卫学校

学生们看到新老师都会站起来唱歌 hello, good morning teacher, how are you today.

那边很热,天气也很好

我的班级

和我一起搭档的美国小伙伴。MEGAN

另一个中国小伙伴走的时候,她的班级孩子们都上去拥抱她。我也泪目了好久

那边的孩子天生眼睛大睫毛长。。。羡慕

下午班我最喜欢的两个女孩子。

最后一个周末我们去了吴哥窟

这是那个我们最喜欢去的酒吧

和我关系最好的两个外国女生。

最后一天的夕阳

教他们唱歌,画的配图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7-02-09 12:27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7-02-13 14:02

引用 牵只猪去看海 发表于 2017-02-13 14:02:04 的回复:

回复牵只猪去看海:是的 超级想回去再待一两个星期

2017-02-27 19:08

引用 chuqingppp 发表于 2017-02-09 12:27:04 的回复: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回复chuqingppp:我也觉得 有文化支撑的时候看吴哥窟会更容易一些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