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彩云之南,邂逅未知的自己。

小仙宇 (大连) LV.7
2017-02-08 19:27 846/3
  • 出发时间/2017-01-22

2017年的第一场旅行,去到了很远的彩云之南。其实没有什么计划,因为这次旅行决定的很突然,只是听了那首去大理,被歌词深深打动。“如果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在大都市中浮浮沉沉的日子,会逐渐迷失自己,为金钱为物质为名利,为一些可有可无的东西。

而旅行,是找回自己内心的救赎之路。

行走的意义是离开熟悉的环境,把自己放置到陌生的地方,去经历去成长,去不断遇见新鲜事物,去洗尽铅华,去涤荡内心,不念过往,不畏将来,迎接更好的自己。

一路走来,看过很多美景,吃过很多美食,遇见很多有趣的伙伴。思想的碰撞,灵魂的交融,心之所想,言之所欲。每个人都是自由的,勇敢的,快乐的。

第一天 大连—昆明

19点在大连起飞,到昆明的时候已经凌晨一点了,到了入住的酒店是2点半,结果早上5点就要起床,因为昆明机场过安检排队要好久好久。

昆明的夜景真的很美很美,而我很困很困

第二天 昆明—大理

不想浪费时间在昆明所以直接从昆明大理,大概8点半到大理。从机场拼车去古城,出租车每人30元,将近10点到古城。然后回屋休息了一下,接着就是在古城溜达,拍拍照,看看风景,吃点好吃的。

大理古城附近住的客栈,喜欢这个摇椅,白天的时候可以晒太阳,晚上可以躺在里面看星星。

怎么大风越狠
我心越荡
幻如一丝尘土
随风自由在狂舞

不知道为啥这张照片让我想起来《心花路放》中徐峥对黄渤说的话,你现在就处于你人生的阴影里面,但阴影也是你人生中的一部分,你怎么就出不来呢?对呀,为什么不出来呢,因为太阳太晒了啊

城墙上面的风依旧很大,头发被吹得乱乱的

喜欢这些色彩鲜艳的手工刺绣,每一针每一线每一朵花瓣都用心血和汗水交织而成,比机械刺绣更有意义,更有人情味。

古镇比较偏僻角落的一家茶室,喜欢这个名字,让人想起刘禹锡的那句“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想必店家也是拥有如此情怀之人。

想拍张街景,结果被大金毛萌到了。

这只萨摩耶也很呆萌

生平第一次吃传说中的米线,他家味道还行,不过,我想推荐的是他家的冰淇淋,3块钱一个,奶味很纯,强烈推荐哦~

图123都是在麦当劳旁边的美食广场买的,味道还不错,最后一张图的肉串也是在美食广场吃的,但是后来认识的摄影师说这个都是鸭肉,感觉被骗了呢。。。。。

喜欢这家书店的名字,随缘,是一种人生态度,遇见一家书店,钟情一本图书,都是冥冥之中注定的缘。

友情提示:客栈老板说,来大理最好是晚上坐昆明大理的火车,这样能省一晚上的住宿费,第二天还能直接玩,也不浪费时间。或者就是坐白天的动车,大概5个小时行程,然后下午3点多到大理,可以逛古城夜景。但是我真心不想把时间浪费在昆明,我只想快点到大理,所以机票买的不亏,毕竟时间才最宝贵。

客栈的夜景,也是美美哒

第三天 洱海环海游

本来想租车自己环海玩耍,又担心车技不行,还不认识路,为了避免这些不必要的麻烦,就选择了吉普车环海游,事实证明我是做了多么明智的决定。导游是沈阳人,带着我们各种嗨,正常6点就能结束的行程,我们玩到8点半,后来回古镇时候大家又一起去吃正宗的铜瓢火锅,这家店吃饭是需要排队的,在大理大学旁边。

这是洱海的地图,如果自驾游可以按照这个路线玩。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红颜伊人,在水一方。

北方有佳人,宛在水中央。

大风吹啊吹啊
我赤脚不害怕
吹啊吹啊
无所谓 扰乱我
你看我在勇敢地微笑
你看我在勇敢地去挥手啊

两辆车上所有的小伙伴,合影~

这张片子拍的时候,车上的帅哥正准备摆pose,然后摄影师说了一句你就是个配角,不用看镜头。于是他特别无奈的把头转过去了,没想到出来的片子效果这么好,哈哈~

海鸥海鸥,快来我身边~

想拍出这种照片的秘诀是,买一袋小鱼,1块钱。然后挑其中最大的一只,拿住鱼中间部位,要使劲捏着,等海鸥来吃食的时候,它就会停留。

我想有一栋房子,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岁月静好,以待流年。

我想起你描述梦想天堂的样子
手指着远方画出一栋一栋房子

双廊现在修路了,据说一直到7月份才通车(吉普车进不去,现在只有自行车和三轮车能进去)所以就没有住那里,只是在边上拍了照片。如果时间允许,强烈建议在双廊住一晚上,一定要海景房,推开门就是大海。

晚上导游带我们去吃正宗的铜瓢火锅,在大理大学旁边,大概距离古城10公里,但是这家店需要提前预定,不然会没有座位。纯牛肉60元一斤,四个人吃的很饱很饱才花了200块钱。此外,一定要去喜洲古镇买喜洲粑粑吃,5块钱一个,我们四个人买了两个,还没吃完。很大很大的一张饼,有甜味和咸味两种不同的口味,我觉得一口甜一口咸吃起来很棒,剩下的还可以用来喂海鸥。

第四天 大理—丽江

9点的客车,到丽江客运站是将近12点,到客栈是12点半,然后因为前一天玩的太嗨,到了丽江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睡觉,睡到傍晚,去古城吃了腊排骨火锅,然后欣赏一下夜景。

客栈的大厅,很有意境,没事可以坐在这边喝茶作画,听着古筝曲。

古城下面的一只大喵🐱

吃到了传说中的水性杨花和相思草,味道还不错~这家店在古城南门附近,叫多吉腊排骨火锅,美团有团购大概70几块钱,足够两个人吃。

35块钱买了一杯芒果汁,然后就开始想念家里这边的水果捞~建议不要买了,不好喝,主要是芒果果肉不甜~

丽江的夜是喧嚣的,是热闹的,是繁华的,有点纸醉金迷,有点微醺的光,拍了几张照片就离开了,不太喜欢这样狂乱嘈杂的音乐,感觉和这里有点格格不入。我始终认为,这样的酒吧应该属于大都市,而不属于脚下这片青石板路。

很漂亮的店面,据说风车象征着步步高升。

很喜欢这家尼泊尔手工品店,每件饰品也都是由工匠手工制成,独一无二。

在一家卖手机壳的店铺门口遇见的小狗,特别呆萌,小小的一只在掌心匍匐。

很喜欢古城墙上的东巴文,也喜欢这样的东巴纸坊,东巴使用的文字是一种描摹自然界万事万物特征的原始图画文字,叫东巴象形文字。东巴象形文字是迄今世界上唯一仍在使用的“活着的”象形文字,这样的文字不仅有字还有图画,比现代文字更有情趣。

第五天 玉龙雪山

在蚂蜂窝报的一日游纯玩小团,有人跟我们说不要去雪山,说没什么意思。但是我真的觉得雪山一定要上。征服一座山,越是往高处走,空气越稀薄,呼吸越困难,随之而来的高原反应会让你耳鸣,头晕,想要全身而退。再看看你身边一起同行的人越来越少,内心也会有恐惧,也会想要退缩。然而,你还是克服了这一切,因为心中始终有个信念在支撑你,让你勇敢,让你相信自己。当你终于站在山之巅峰俯瞰大地之时,你明白,人生也是如此。成长的路上不会一帆风顺,所有你遇到的困难和挫折都如这漫天的风雪,敢不敢勇往直前拼一把未来,即使失败也有勇气说句不后悔。伯格曼在一封情书里写道:“现在我只有一个要求,就是好好地活着,勇于献出生命,勇于接受生命,勇于为生命所伤,勇于感受生命之美。敬勇气,吾爱。”

早上8点钟拍摄的日照金山

沿着台阶不断向上攀爬,看见皑皑白雪。

《大鱼海棠》是我看了五遍以后还依旧爱的不得了的电影,里面有这样一段话:“生命是一场旅程,我们等了多少个轮回,才有机会去享受这一次旅程。短短的一生,我们最终都会失去,你不妨大胆一些,爱一个人,攀一座山,追一个梦。很多事,我都不了解,很多问题,也没有答案。但我相信,上天给我们生命,一定是为了让我们充满奇迹!”

我想,或许奇迹就是在不断地撞击命运,勇敢一点,便没有什么不可冲破的障碍。比如爱情,比如工作,比如梦想。

Courage is not the absence of fear, but rather the judgment that something else is more important than fear.
真正的勇者不是没有恐惧,而是带着恐惧依然前行。

雪山脚下的蓝月谷,这里的水美得不要不要的。

古人云: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水乃是蓝月谷一道奇特的风景线。一股冰清玉洁的山泉,从几个隐秘的石洞中汩汩而出,流淌倾泻在景区的中轴线上,时而潺潺低唱,时而流光异彩,时而婉转沉静,化作层层叠叠、大大小小近十个白珠飞溅的瀑布。

花映新林岸,云开瀑布泉。

来个高清无滤镜的图,绿的任性~

小提示:可以选择自己坐车去,但是买票很不方便,因为玉龙雪山每日是有人数限制的,好多人会买不到大索道的票,就只能坐小索道,玉龙雪山修建了三条索道,各自抵达的高度不同价格也不一,看到的景色也自然不一样。我报团里面是大索道的票。
①冰川大索道是唯一可以到达玉龙雪山峰顶的途径,并非是直达4680米峰顶,而是到达4506米的冰川公园,继而徒步到4680米处,这是完全可以目睹整座雪山的盛景的方式,包括植被变化、雪域冰川。
②云杉坪索道,只到达海拔3000米左右的云杉坪(平坦开阔的林间草地),被誉为纳西情死之地的云杉坪至今流传着纳西儿女凄惨的爱情传说。

此外自己去的话氧气瓶和防寒服都要自己准备,不想太麻烦所以报了团,这个精品团很好,全程都没有购物,车会在你玩耍的地方等你,每个景点都给足了玩耍的时间,一点都不会催你,中午吃的腊排骨土鸡火锅,很不错。自己要买士力架,因为山上卖的很贵。此外就是,上山的时候我觉得是不需要氧气的,走路的时候可以慢一点,下山到索道时,因为排队的人很多,感觉有点氧气不够用,建议把氧气留在这个时候用,但是每个人身体情况不一样,如果上山就有反应了,那就应该早点吸氧。还有就是有人说前一晚一定要早睡,会避免高原反应之类的。可我就是之前玩的太嗨,半夜两点睡的,第二天6点半起床,还赶上了大姨妈,依旧顺利登顶,所以,想上雪山的话,不要太害怕高原反应,相信自己,都能上去滴~

第六天 泸沽湖

这个也是在蚂蜂窝报的VIP纯玩小团,我们一个团是9个人,从23岁到60几岁,我们之间完全没有代沟,吃饭时候一起玩谁是卧底,特别开心。

去年闺蜜去的时候是8个小时,今年盘山路开通了,去泸沽湖路程只要3.5小时,但是去的时候导游开车很慢,大概走了5个小时才到。

看见这张图,心里已经飞到稻城了,喜欢稻城可能是因为《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这部影片。期待未来的稻城之旅。

吃了午饭,我们到了三家村码头,开始乘船环岛游玩, 眼中所见之景,耳中所闻之声,鼻中所嗅之味无不弥漫着一股自然甘香的气息。

水天一色玉空明,便似乘槎上太清。

我是喜欢水的,泸沽湖的水承载了丽江的灵气,碧绿澄澈得不见一丝杂质,悠悠然掬一捧水荡漾在掌心,清冽的气息与质感简直要让人沉沦,那种不被玷污的圣洁之水实在是妙不可言。树叶在耀眼的阳光下将斑驳的疏影投射在碧绿的水面上又是一番美得无与伦比的画面,随风摇曳的有窸窸窣窣树叶摩擦的声音还有水面上深深浅浅的光影以及疏影触及不到的被阳光铺满的湖面上清浅荡漾着的觳纹。

风烟俱净,天山共色。
从流飘荡,任意东西。

爱风清云净的天,
爱高耸入云的白杨,
爱湖水下的藻荇,
爱万丈高空的鹰。
与太阳挥手,
也同海鸥问候,
爱天爱地的四处漂泊,
欣赏夜空中最辽阔的不朽,
把星子放入眸。

船头独立望长空,日艳波光逼人眼。

船夫萌萌哒

绿水蓝天,古式的建筑掩映在绿意盎然的山林之中。

接着去女儿国摩梭部落家访,摩梭人是中国唯一仍存在的母系氏族社会,摩梭人一部分属元代蒙古军南征时候留下居住在云南四川边界一带的蒙古人,所以摩梭人一部分归为蒙古族,一部分归为纳西族。负责讲解的阿妹带我们参观了祖母房,祖母屋由两根柱支撑,分别为“男柱”和“女柱”,代表男女平等,男柱和女柱必须出自同一棵树,女柱为根,男柱为干,象征“女本男末”。阿妹说08年雅安地震房子倒塌后政府给每家8万元重修房子的钱,他们家花了4万元买了这两根柱子,所以这是家里最值钱的物件。此外祖母屋中有“火塘”,火塘的火代表家族的命脉,因此不能熄灭 。可惜的是这个祖母房是不可以拍照的,因为供奉着神灵。阿妹跟我们介绍当地的文化习俗,比如13岁的成人礼,比如男不娶女不嫁的 “走婚”文化。 他们信奉达巴教,禀信“人在做天在看”的道理,一生做事凭良心。我始终觉得人一定要有点信仰,至少在内心深处有所指引,有所约束,有前进的动力,有做人的原则。前阵很火的《血战钢锯岭》或许就是对信仰最好的阐释。如果每个人对规则、条律、伦理拥有本能的敬畏,在商言信、在职言公、在群言理、在情言忠,这世界将是何等美丽。

摩梭篝火晚会是摩梭男子女子的爱情见证人。摩梭女子参加篝火晚会,在夜色中寻找自己意中人。男子遇见了心仪的女子,将邀其共舞。如有情用手指抠女子手心,以此“暗送秋波”。女子倘若有意,将告诉男子自己花楼之地点。据说,抠手心三次,表示看中了对方,要是扣了四次或者五次就是在调戏对方

这个阿妹最好看~大家都抢着和她合影

主持人问有没有出来玩游戏的,我就举手了,谁知道是让唱歌,结果唱完歌还被扔到天空中了,不过感觉很刺激~

晚会结束后住在大落水村,住宿条件很差,屋里没有空调的。但是我们几个小伙伴一起玩谁是卧底,笑点不断~去泸沽湖还是建议提前自己带些爱吃的东西吧,当地生活条件一般,吃不惯的话会饿的哦~

第七天 泸沽湖

你在拍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拍你

拥抱2017年清晨的第一缕阳光

远处
是波光粼粼的湖面
近处
是凝望风景的你

里格岛,站在观景台上的拍摄效果,这里可以俯瞰整个岛及泸沽湖的全貌,即两个心形。

里格岛的景色还是很不错的,临近水边,码头泊船,砂石细软,湖水触手可及冰凉清澈。

这个地方是杨二车娜姆资助的一个博物馆,大年初一是闭馆的,所以只在外面拍了张照片。

太阳太毒

静若处子

走婚桥的一端

桥的另一端

因为从前的摩梭人“男不娶,女不嫁”,一直沿用走婚习俗,所以走婚桥原是走婚男女约会的地方。走在走婚桥上,要求不走回头路,只能往前走。

走婚桥的尽头是草海,这里泥沙淤积,只有上面浅浅的看到一层水,淤泥里长满了芦苇,就变成了草海。

碧海蓝天,草长莺飞
海中有草,草中有海

第八天 拉市海茶马古道

这个也是在蚂蜂窝报的一日游的团,我们一个团是5个人。

在这里主要就是骑马,重走茶马古道。茶马古道被称为“南丝绸之路”,以马帮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民间国际商贸通道。不过我们走的只是其中的一小段,但是沿途的风光实在是美,骑在马上,欣赏那样美的山水,真是很享受。给我们五个带队的马夫也是地道的纳西族人,很热心很淳朴。然后胖金妹会请你喝茶,也会跟你推荐一些茶叶及当地的牛肉干,茶叶还不错,价格不是很贵,就带了几盒回来,当然如果你不买,她们也不会不高兴,请你喝的茶都是免费的,我们5个人都买了一些回来。胖金妹说马帮茶里面不含茶多酚,是当地3800米的一种蕨类植物,只是叫做茶却不是真正的茶。

这里的马能听懂英文,马夫对着它们喊go go go,let’s go的时候,这些马就会跑的很快很快~所以千万不能瞎喊,不然会摔到的哦~

我的小白马,特别的听话,我说的话它都能懂

身骑白马走四方

在半山休息的时候,会有当地的农民让你喂马,这个也是自愿的,十块钱一份,我特别喜欢我的小白马,所以就给它买了一份~

一日游包含划船的项目,但是海边海风太大了,我又穿的短袖加披肩,所以我和小伙伴就没有划船,我们俩跑到海边拍照片。意外学会了用7plus的景深效果拍人像,简直美的不要不要的,我俩特别兴奋,真是学无止境

再来美一张(实际已经被冻成狗)我竟然笑得如此淡定,没谁了。

白茶清欢两无事
我在等风也等你

第九天 丽江—昆明—大连

回到古镇
写一些明信片
给内心思念之人
写一封信
给未来的自己

丽江,基本每家都可以微信支付或支付宝支付,很方便。

丽江盛产鲜花饼,嘉华的最好吃。关于特产零食,我就不介绍了,因为基本每家店门口都有试吃品,觉得好吃再买。

丽江昆明,买晚上的卧铺,23点的火车睡一晚第二天9点到昆明火车站,然后在火车站坐机场大巴,25元。到机场大概是10点,然后就在机场的咖啡厅里看电影,别问我为啥不看书,就带了一本书,没想到去的时候就给看完了咖啡厅可以充电,环境很nice。只是咖啡不怎么好喝,58元一杯,然后点了一份披萨,披萨味道还不错~

云南这边风很大,所以需要时时补水,这瓶喷雾是在大理古城的屈臣氏买的,天知道大理古城竟然有屈臣氏,早知道我就不用大老远的背着面膜了。建议大家买最小规格50ml的,不然用不完又带不上飞机会心疼啊~毕竟,像我这么勤俭节约的孩子是最不喜欢浪费的。还有之前买的八宝粥和茶饮料,也都一起留在了机场

回来时候,飞机在太原经停大概45分钟,这45分钟我算是经历了各种纠结。

起因是,在泸沽湖认识的漂亮姐姐,她跟我们讲之前去五台山的经历,我就心有戚戚焉,然后又一直对平遥古城和大同的云冈石窟有所向往。所以就在犹豫要不要直接下飞机去五台山再玩一圈,然后就问空姐五台山离机场多远之类的,空姐看着我穿短袖跟我说了一句,妹子啊,五台山离这里大概一百公里,但是那里的气温是零下20度,你要是没有装备这样就去的话,会被冻死的。我一听,零下20°果断还是老老实实回家了,毕竟大理是零上20啊,我这么不耐寒的人

旅行结束

一次旅行
幸运的是
遇见这样一群
可爱有趣的人

喜欢这首歌,并把它作为背景音乐。
一路上不断单曲循环。

没有软肋

沿途每条山路铺开的影子
你不经意间写下的一字一句
都将变成幸福的平仄

旅行归来,遇见更好的自己。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7-02-09 15:27

引用 芝麻不开花 发表于 2017-02-09 15:27:42 的回复:

回复芝麻不开花:我也是,心还飘荡在远方

2017-02-10 16:37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