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厘岛除了吃喝玩乐,还要知道这些旁门左道

巴厘岛观感·写在前面

这篇游记分4部分
1.观感之宗教篇
2.观感之工具篇
3.观感之解放心灵
4.观感之植物篇

一次旅行,写下来不仅对后来者,有所助益。
更能让自己下次旅行,提高效率。
希望看了旅行志的朋友,游玩归来,也不要忘记自己写上一篇,沉淀精华,分享出去。共勉!

还有,
每个人写游记之前都会想自己写的比别人好,写下来是给自己复盘的,和自己的过往比就好!

巴厘岛观感·宗教篇

大部分游客,不太关心宗教这个事情。心心念念的都是阳光,海滩,冲浪,潜水。但巴厘岛处处可见的是神像庙宇,稍做了解,对于理解本地人性格等多有助益。巴厘岛印度尼西亚类似于国内的一个省,基于各种原因(不详述),巴厘岛90%的民众信奉印度教。但印尼的其他地区,主要信奉伊斯兰教。一个国家不同信仰,通常会产生很大问题。但印尼中央政府实行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使得巴厘岛保留了印度教的文化和信仰。
巴厘岛印度教和印度印度教是有区别的。巴厘岛的宗教实际上是印度教和巴厘的民俗的结合,所以形成了独特的“巴厘印度教”。
巴厘岛有大大小小2万个神龛,神庙。每个家庭都有神龛,家族有家庙,村有村庙,城有城庙,各种神像随处可见。这么多的神像,当地人一定很迷信吧?这一点一会儿再说。这里最多的是神龛,神龛主要由巴厘岛本地的黑色火山石雕凿而成。

巴厘岛的民众都在拜什么呢?他们主要信奉三个神灵:梵天,毗湿奴和湿婆神。除了这三位大神,当地人还相信各种自然现象,认为各种自然现象背后都有神灵的掌控,比如风神,太阳神,水神,火神。甚至一些动物,也可以成为信奉的对象,比如猴子。岛上有一处景观monkey forest(猴子森林),在路的两边,就有石头雕凿的形态各异的猴子。上边会有当地人清早放上的花盒,用来祭拜祈福。

说道花盒,这是日常祭拜的主要用品。中国通常用水果盘,旁边点燃香火。而在巴厘岛,他们用花盒和自己编制的小竹筐。里边盛放水果,米粒,鸡蛋花等花瓣,然后放在神龛上或者放在路边,商铺门口。在花盒上横放一支细脚香点燃。

巴厘岛虽然2万多座神庙,但当地人并不是愚昧无知的。这里的神庙没有高大的院墙,没有庄严的神殿,没有威仪的神像,没有高高的香火,没有一丝不苟的仪式,这里的信仰就在你的身边,在你预定的酒店游泳池边上有神龛,在居住的homestay的院子里。在Villa的花园中。每天清晨,女人们就开始祭拜神灵,祈求美好的愿望和家人的平安。巴厘岛的宗教给人一种内心的安宁,同时,你也能感受到,这份安宁,是你接触的每个岛民传递给你的,不急不躁,永远面带微笑!
说了宗教的一些观感,也写一点儿观光者的禁忌
* 不要用左手握手
* 不要拍别人的脑袋,尤其是孩子的脑袋
* 不要弯曲手指照顾当地人过来
* 不要踩到花盒等祭祀用品。
所谓的不要,是尽量不要。出于无心,当地人很能理解。我曾经多次踩到花盒,人家也没有特别不开心。但尊重当地民俗是游客应该有的基本素质。

巴厘岛观感·关于工具

这里说的工具是依赖互联网的信息对称,让大家吃的更好,住的更划算,玩的更开心的工具。
工具一:Booking「缤客」一款全球酒店预定App,当然不仅仅有五星级酒店,各种小旅店也是很多的。

工具二:airbnb 全球最大的民宿共享平台。可以体验分享经济带来的好处,直接住进当地人的家里。给自己一次近距离和本地人交流分享的机会。

工具三:TripAdvisor「猫途鹰」,一款自由行必备软件,帮你找到附近最好吃的菜馆,评价最高的景点,评价最高的马杀鸡,评价最高的夜店。在国外,请不要用「大众点评网」,上边评价高的,往往是中国人自己刷单刷上去的。

工具四:Google Maps 「谷歌地图」在国外,就不要用高德地图嘞,用不了滴。

工具五:Facebook Twitter 等社交应用:和老外交朋友,总不能说:哎,咱俩加个微信呗!

工具六:翻译君 or 有道翻译官:要根据翻译的需要。如果使用日语,韩语,英语,推荐使用「翻译君」,腾讯出品的一款即时翻译对话软件。速度快,识别度高。据说也是使用国内“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系统。如果是翻译其他小语种,用「有道翻译官」就可以了。使用体验上,有道没有翻译君识别度准确。但你想翻译印尼语,只能用有道了。这里附加一句,巴厘岛居民使用的语言是巴厘语。印尼语对他们来说,只能算是方言。当地居民,如果做生意,都会一些英语,可以用英语交流。

巴厘岛观感·解放心灵

「个人不崇拜任何灵性导师,仅谈身心灵解放」
前往巴厘岛,每一个观光者都必然带着某种目的。
是为了阳光海滩而来
是为了冲浪潜水而来
是为了放松身心而来
是为了远离公务而来
是为了度蜜月拍婚纱照而来
总之
有一个目的

作为观光客,出来玩往往忽略一个问题-心灵的放松,也就是我希望试着谈一谈的解放心灵。
各种媒体和朋友圈对海外景点的诱惑美图,成为了大部分人游玩的参鉴,心向往之。贪婪了美景,却忽视了心灵也需要远行。
平时的工作,不仅让我们的身体处于紧绷状态,我们的精神,往往更是绷到断裂!
压力小的国度,我不相信人们会因为地铁上被踩了一脚就破口大骂。我不相信会有大城市这么多人的路怒症。各种无形的压力,心灵希望减压,往往是人决定出走旅游的真实动机。
但,往往,玩着玩着,我们就忘记了。
只顾着满足眼睛,去看五光十色。满足耳朵去听异域民歌。满足嘴巴去吃特色美食。满足身体去体验SPA。唯独忽略了心灵。
我们在巴厘岛11天,也深刻的体验到了这一点。
如果白天不出去,就感觉浪费时间。
如果漏掉了那些著名的景点,就感觉遗憾。
休息的时候,不是安静的冥想,读书,游泳,而,更可能选择-窝在床上看手机,看电影,看电视剧。总之,要把时间排的越满越好。身体累,心也不轻松。
如果在酒店待着,也会感觉这里不是最好的。最好的永远在别处。头脑告诉自己,要离开这里,去更好更美的地方去体验。说明我内心当时有多浮躁。

建议:
1.好不容易打破时空,体验异域生活,最好体验一下当地人的生活。比如和当地人学习做一次菜肴。和当地人学习草编手艺。总之,深度去体验,同时能够打破自己原来的作息,和当地的作息保持同步。

2.放下手机,在安静的房间或花园静静的冥想。巴厘岛有很多发呆亭。四面通透。无论你住在Villa还是酒店,都会看到这种亭子。在亭子里,做瑜伽或者冥想,都非常棒!

每一天的旅行,都给自己留有一段时间,和自己在一起,闭上双眼,与心灵对话。

巴厘岛观感·植物篇

本打算罗列在巴厘岛见到的几十种植物,包括图片和植物科属原产地介绍。但记录过程中发现,完全没有这个必要。眼睛需要的是乍一见到的惊喜和怦然心动。
但面对很少来热带的人们,太多的植被不认识。甚至没有听说过。怎么办呢?
这里我介绍几款识别花卉的手机App.并做了简单评测。
1. 发现识花
2. 行色
3. Macrosoft Corporation「微软识花」

每个人的使用习惯不同,我更倾向于“发现识花”和“行色”。
「发现识花」的界面更美观,准确率也很高。
「行色」的准确率也不错。重要的是,上边有专家鉴定功能。非常实用。
「微软识花」的识别率不是很高。不推荐。

发几张植物图,过一下手瘾!

引用 放学以后 徐鹤 的文字:

我一直告诉自己,出去玩,就什么都不要想,好好去玩。。。

2017-02-09 11:02

你写的好棒!

2017-02-10 08:37

引用 小橙子🍊妈咪🐬 发表于 2017-02-10 08:37:46 的回复:

你写的好棒!

回复小橙子🍊妈咪🐬:谢谢鼓励!

2017-02-10 08:39

引用 放学以后 徐鹤 发表于 2017-02-10 08:39:19 的回复:

谢谢鼓励!

回复放学以后 徐鹤:马上我们也要带娃去11天。很多人说巴厘岛很不好,可是我觉得你说的话真好,我就是想随心放松而已,只要一家三口一起去哪里都好

2017-02-10 08:44

引用 小橙子🍊妈咪🐬 发表于 2017-02-10 08:44:07 的回复:

回复小橙子🍊妈咪🐬:最好是自由行。这次是我第二次去巴厘岛。第一次跟团游,就不好玩也不好吃。这次自由行,每天都选择很有特点的民宿,每天都按照“猫途鹰”找附近几公里排名靠前的餐馆,住的也有惊喜,吃的也赞不绝口!没有满满的日程,很轻松快乐的渡过了11天的巴厘之旅。祝你的巴厘之行开心快乐!

2017-02-10 17:44

引用 放学以后 徐鹤 发表于 2017-02-10 17:44:19 的回复:

回复放学以后 徐鹤:嗯,我们一直都是自由行

2017-02-10 17:44

师兄写的特别好,推荐的软件很好用,形色我也喜欢。booking也用。猫途鹰之前不知道下次会用的

2017-02-12 21:47

引用 秋叶 发表于 2017-02-12 21:47:01 的回复:

回复秋叶:很开心我的推荐丰富了你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