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春节的山西晋中晋南美食、景区和路线攻略

2017-02-08 19:37 130/0
  • 出发时间/2017-01-28

本次行程:
D1 正月初一出发,当天到郑州,租1嗨租车的车,自驾。晚饭:鲁班玺园。住武陟瀚海国际酒店,价格180元左右
D2 正月初二,早上九点往平遥,下午三点多到店。住古城外的荣鑫阁客栈,一间大房300多,一间小点的198元一晚。订2晚。
D3 古城内走走,下午,王家大院
D4 往临汾方向,下午到沁水县柳氏民居,晚上住阳城阳城美韵花园大酒店,价格260左右。
D5 上午砥洎城,过天官王府进皇城相城,太挤了,回郑州,住郑州东站附近的璞华酒店(郑州高铁站店),价格260元左右。接送高铁站。
D6 一大早,酒店车送高铁站,回家。

感受:
1.鲁班酒店的豫菜值得一吃
2.平遥古城其实不咋的,不要买票,进城不用票,随便走走就行。票要120大洋,60岁以上免票。
3.古城大街上人太多了,走小巷子倒有些意思
4.吃饭不要在古城里吃,价格高味道还一般,到城外吃,到本地人吃的地方去。
5.住城内未必是个好选择,除非客栈实在有特色。城内比较吵,商业化很浓。
6.王家大院值得一去,价格便宜,淡季35元,只要乔家大院的一个零头。可以花80块钱请个解说,能明白不少细节。不过细节上,我一会也会说点。
7.皇城相府春节人实在太太太多了,有个庙会,人都挤不进门。自驾去皇城相府,有三条路,其中一条是过山洞的,比较方便。还有一条从天官王府那边绕进来,也比较通畅,但路不宽,要过相府庄园酒店。
8.山西人做生意还是很热情的,有自己纯朴的生意经。
9.冬季到山西旅游不是特别合适,一个是霾很重,重到看不远。另一个是一片荒凉,色调单一,加上无光影,出不了好照片。建议还是春夏季去。从植被的情况来看,秋季也不是个好季节。

美食:鲁班玺园

这家店做的是豫菜,豫菜名气不大,不过口味还是不错的。
叫了一个南湾湖鱼头,汤做非常到位,做到了中庸之道,很平衡,是我喝过的最棒的。
还有一个四碗啥的,叫不来了,也是很有特色。

这个是烧鸡。

这家店的服务员都是大妈,挺有意思的。

这个就是四大碗,腐竹,过油肉等 等 ,都吃光了。

虽然身处浙江水质最好的地方,但这鱼头的确烧得好,汤的度把握的到位,不温不火的口感,很难得。

老豆腐

当天晚饭后,前往武陟县,郑州武陟也就是40分钟,住宿价格天上地下,住了当地最好的一家酒店,价格只要180。第二天早上九点来钟,经高速过长治榆社,前往平遥。在快到平遥的某地,下了高速,看了下当地的农村。

家家门前都有这样的大堆大堆的玉米,而且还贴上了各种的 五谷丰登

山西农村。

从一户人家里抓拍了这么一张。还参观了一个手摇的水井,井边积了厚厚的冰,千万小心,不然掉下去就玩玩了。

一路停玩,下行4点入驻客栈。这家店在平遥古城外面,北门外大约七八百米路的北城村里,是当地农民的房子里自己改建的。春节古城里的酒店,要提早一个多月订,我订的时候已经迟了,有的没房,有的价格死高。最后决定订在城外,其实也很热闹,方便,吃饭地方也多,费用要省很多。
客栈名称 荣鑫阁,这间大的三米床,能睡5个人没问题,价格300多。另一间在隔壁,床大约1.8米,睡两三个人,198元一间。这个价格是城内的一半。老板娘也很热情,平遥人都很适合做生意,为人都很好。

过年在外,先吃饭。客栈老板娘建议我们在城外吃,不要进城,里面都是给游客吃的一次性店。于是我们出了客栈,在大街上找了一家,就在汽车站对面,大众点评里有6人套餐,142元,基本都是本地特色菜。分量比较大,老板也很不错,其实南方人能吃饱8-10个人。老板特意关照我,觉得不错的话帮忙上大众点评给个好评……

最前面的叫:碗秃,是凉菜。右上方是烤栳栳,正中的是平遥牛肉,左边也是凉菜。

这个这个店的特色菜,陈醋鸡蛋,味道挺有意思的

这个菜名字很长,叫 蛋炒长山药不烂则。山西这边的菜有不少的“则”字结尾,不知道是什么意思。

吃过了晚饭,进城看夜景。平遥古城没有门票,但各个小景点里要门票,如什么 镖局、票号之类的。其实这些地方是非常相似的,格局基本一致。其实山西民居的格局都是大同小异的,不需要家家看,看几家就够了,再看也是一样的。

刚好遇上了降温,当晚的温度很低,没多久我们就回客栈了。

客栈用的煤取暖。老板娘一晚上要起来烧好几次煤,房间温度足够,供暖片很大,在里面好舒服,比南方干挨冻舒服多了。最喜欢那个小桌子可以放在炕上,很有一股山西味。

零下十三度的力量。第二天早上,发现窗户上的水汽结了冰,把窗帘都冻上了。

供暖片烧得很热,手都放不上去,烘衣服非常好

客栈里有个小院。其实冬天的客栈院子大小都一样的,因为天气实在太冷,一般都是在屋子里,除了不怕的小朋友。

客栈烧的早餐。凉菜比较多,南方人吃不惯。早餐一人10元,头天先说好。第三天我们没订,不过老板娘照样送了我们小米粥。

早上起来,进古城看了看。可能去的地方比较多了,古城没有激起我们特别的兴趣。另外,和气温低,以及游客太多也有关,人挤人,没法看。

外地车不能进古城,本地车其实也开不了几步,城中心都是步行街。所以,大件行李的话,住城外还省力点。

这家是平遥首富的房子。丁

下午打算去下王家大院。距离平遥不远,也就四十分钟的路。中餐是在一家城外的一家北京火锅店里吃的,铜火锅,花了180元左右 。

王家大院有几个大:
1.院门像城门
2.院墙如城墙
3.大院大到了要用桥连接的程度
4.至于细节,更是有着古代高门四世三公的气派,最好请个解说,才能细细体味。

这是大院里的一个院子的院墙。

王氏两兄弟的院子,一家一个,书院是共建共用的,独立。

上面的就是有名的 绣楼。大户人家的小姑娘,小时候和父母住。到13岁了就得上绣楼里呆着,关好了,免得坏了门风,哈哈。

其中一家蒙学的门,上面也有精致的户对

这玩意就是 户对,所谓的门当户对指的是两个东西。必须是官员家里才能用上一定的规制,否则就犯规矩了。旧时代,等级是非常森严的,光看大门就知道里面住的是什么样的人家,和自己家门当户对否。

两兄弟的院子和王家的大院子间有桥连接,早年的桥比较坏了,这桥是新的。

大院里的南北大道,王家大院的这个老院,通道是一个“王”字形,这条路就是竖的那条,东西还有三条横的。

其中一家的花园

远处还有几个楼,那不是王家大院的,是崇宁堡温泉酒店,新建的,类似大院。

依山而建,层层上升。整个大院是由许多个小院组成的。

院墙,高十几米,比古城的城墙还要高。

大院的出口。也是大门。
王家大院是官+商的大院,和乔家单纯的商人大院不同,规制上高了许多,细节更讲究。其实看了王家大院,基本已经不用再看山西大院了,从规模到细节都比不上的。除了门庭上,晋城那边的民居还是有些特点。

晚上回平遥,也在城外挺远的一家驴肉店吃的驴肉锅,据说是带阿胶的驴肉。价格也不高,吃了170元左右。

起早,离开平遥,过临汾,前往沁水县的柳氏民居。
柳氏民居是柳宗元的一支,从河东(运城以西)迁到这里的山里。到明代,出了几个进士,由此发家。但后来又败落了,从此无名,也保留了下来。当地把路新修了,从高速下来就是大道。

老妈是柳姓,也是河东郡的一支。因此她一定要到这里来看看,柳氏民居票价不低,40元还是50元忘了,柳姓也无优惠……兰溪诸葛八卦村,可是诸葛家的都免票。从这点上看,缺了点气度。

门当,就是指“司马第”下面那四根柱子似的东西。四根是四品以下官员家中可用的,四品以上用六根,平民可以用两根。

旧时的雕工是真讲究的。我见过我本地一个后期在维护的古建筑,后来的补的雕工,跟原来的,真是天上地下。当然,价格也是天上地下。

河东,是柳氏共有的郡号。具体位置在今天的运城解州一带。柳氏源于柳下惠,一个被大家高度怀疑功能性退化的男人。

所谓的高门大户,就是这个意思。高第高,门也大。
说起柳,绕不开文化人,柳宗元,柳永,柳公权,这里的柳氏后人也出过几个进士,有文进士也有武状元,比较少见。到清代,又出现了几个大老板,前前后后,修了不少宅第。但是后来很快又败落了,这个柳氏聚居地的后人重新变回山民。

晚上住阳城阳城美韵花园大酒店。晚饭懒得动弹,就在酒店的二楼吃的,叫美韵小厨,也有地方特色。这个是烤梨。

鸡蛋灌饼,用一个很特别的炊具做出来的。

阳城传统火锅,里面东东很多,吃不完。
儿子在吧台前看了许久的蛋糕制作,结果蛋糕师傅送了他一块蛋糕。他回来后评价说:山西人都很会做生意,很热情。

这个城名读得出来吗?哈哈。
砥洎(际)城。洎是古代对沁水的称呼,这个城就建在沁水边上。建城时间已经不明了,至少在明代有记载。

古时,润城镇这里是冶铁中心,所以当时就用了当模具的铁坩埚用来建城,很有特点。

这里也有一家曾担任过礼部官员的旧宅,上书鸿胪第,门当是四根。

打算去皇城相府,结果,实在太热闹了,连景区的大门都挤得堵上了。得,转了圈,走人。
沁水这一带的历史文化名村非常的多。上游一些有豆庄,湘峪,天官王府,皇城相府,郭峪村,砥洎城等等 ,有时间 可以串一条线走走,很多村子都不要门票。
名村多到什么程度,阳城历史上曾出过进士123人,由此修得大房子可想而知有多少,多到了象明代吏部尚书的天官王府几乎无所名气,和皇城相府对面的郭峪村(皇城相府实为郭峪古城的北翼城,侍郎寨为郭峪古城的东翼城),尽管出了十几个进士,也被相府压得默默无闻。当然,皇城相府的老陈家名气大也是一个原因。毕竟一门九进士、三代六翰林,父子同修康熙字典,千年科考史上没几个的。

古代山西人很重读书做官,凡是当了官自然就发了家,于是留下了很多很多的明清旧院,保存的而且都不错。而且在规制讲究上,比南方更重传统,例如的门当户对,在南方已经找不大到了。

当晚回郑州,因为第二天一早的高铁回家。
当晚去了鲁班酒店用餐,鲁班酒店要预约,没约上,帮我们排在边上的小锅米饭,但菜可以从酒店里点,是同一个老板的店。

乌鱼蛋汤。很特别,用了白胡椒,但它的酸味很特殊,不是用醋,好象是做其它味道做起来的,酸辣味,提神,去腥,据说是国宴菜。

黄河鲤鱼,名气这么大,总要试一试。感受没有鱼头好吃。

糖醋肉,好吃

干煸翅中,火候掌握很好,好吃

行程结束。我们住的酒店可以接送三公里的地点,提前说好第二天的高铁时间,就会安排商务车送到车站上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