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在佛祖唇边的一抹咖啡色奶泡儿-----天上人间尼泊尔

• 出发时间/2017-02-01

前记

天上人间,天上原来是人间。       -----------吴冠中

飞机经过喜马拉雅山脉,我们向往天上,拍照时,耳塞到无法听见声音。我望着群山出神,快门按了又按,其实都是同一张,是执着还是失去?

我们在森林里赶路,要在落日前赶到甘的洛克。我在前面带路,一路走,双鱼峰在树林里影影绰绰,或现身或隐形,大概下午5点多了,阳光把山体映红,我走到一个平台处,正好看见它,以此作为记录,记住在波恩山的满天星空,日落和日出,记住当日的这轮日落,以及当晚的谈话,住的旅馆,GINGA TEA,推门而见的雪山。

翻过了喜马拉雅山,到了藏区境内,天空中看到的一措再措被冻成湛蓝色,应了那一句,爱是想触碰又收回了手,不是么?

双鱼峰下吸烟的藏族女人,脏乱也没有掩住她长裙的艳丽颜色,她一根接着一根的抽烟,在门口的草坪上来来去去,她家的每一处门推开都是神山,她是天上的人,还是人间的人,很多年以后,我会不会也是这样,永远也找不到人生的真相,然后随便捏一个在手里,默默的抽掉。

帕坦路边贩卖金瓜的妇女,后面都是在小小街角寺庙晒太阳的当地人。有一个人被挡住了脸,可是错过了这一瞬间,再也没有合适的表情,等我再转回来时,她已经收摊回家了。

加都的杜巴广场被地震震垮了不少,傍晚时分,阳光落下来,照在这个小亭子里,这个军人,每日在这里同这些钢架一起,守护遗迹,寺庙的房子里,住着库玛丽女神。遗迹的守护者。

加都街头随处可见这个岁数的小孩儿,他左右手都提了沉重的货物,穿着拖鞋,在脏的不行的地面疾行

博卡拉的学生们。追逐夕阳下的雪山,走到这里,偶遇他们,他们配合了30秒,得到这张后期拆掉了不清楚的远山的照片。

博卡拉住了半个月,每日去吃早餐都会经过这家水果店,男老板总是问买点什么,总是摇摇头,最后一日,拍到女老板在这里织毛衣,还是什么也没买,而后的一天我们离开,可能再也不会回去。

去尼泊尔需要什么

人们向往天上,向往遥不可及,向往不可解开的神秘。天上到底在哪里?让我们总是想触碰,又觉一场空。塞林格在他的短篇小说《破碎故事之心》中写到,爱是想触碰又收回了手。
       喜马拉雅山系南麓的尼泊尔,不同于北麓的西藏,雨水丰沛。认识它时,我五感近视,只有眼前的生活。忘了在哪里看的什么介绍,被很多大头肖像摄影照片吸引,被没有见识过的生活吸引。Nepal,念念就成了奶泡儿,被我想象成一杯牛奶,喝下去之后会留在唇边一圈白沫儿的样子。后来天南海北走了一些地方,倒是把它忘在脑后了。

按照惯例,先说会给大家带来实际用处的。我是一个人去的尼泊尔,首先有护照,有效期最好是6个月以上。我机票订的很急,一直打算的是去台湾,结果因为工作证明和财产证明的原因,一拖再拖。因为想要在一个不同于国内的环境度过2017年的元旦,重新选择了去处。选择原因,落地签免费,和春运期间机票价钱不高,消费低,丰富,适合我拍照,适合一个人穷游想事情。所以选了尼泊尔,这个早就存在打算里,却被遗忘在记忆里的国度。
       文中图片均为自己拍摄,版权所有,若有商用,请知会我先。
       摄影器材:富士x-pro1 镜头:35mm F1.4  一台 iphone5S 、一台SONY A72,70-200 F4镜头,50 F1.8镜头(这个镜头没有使用,这套设备是朋友的),用的最多的是富士的小相机。严肃摄龄6年。
       建议与提醒:出去旅游时间较长,仅为拍照留念,非专业人士,最好不要带笨重的单反,太重不方便携带。有预算的,可购入索尼微单,本次亲测,画质色彩以及快门速度成像画质都非常好。预算少一点的,手机和数码相机也可代替,不必拘泥于器材。古话说 ,君子善贾于物也。也不是贾物即君子,善于使用很重要。
       可能国内的长枪大炮摄影团来访的太多了,每次我一出现,就会有人问CHINA?如果我再拿出70-200的白镜头,就会有人围过来要钱,卖金刚菩提,卖唐卡,卖茶叶,卖围巾,实在苦恼。个人不喜欢摆拍,而且不喜欢别人要钱,不喜欢被跟从。
       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灰尘很大,到处都是类似贫民窟的房子,大家看起来也是不干不净吃了没病的样子,都是手抓饭,爱吃咖喱。加都的水质不好,旅馆的床单一般都不干净,热水主要靠烧锅炉或者太阳能,所以选择酒店谨慎吧。我在加都住了30元一晚上的,住了130一晚上的,都有同样的问题,这些首先请洁癖们注意,以免去了不高兴。穷游的可选龙游,干净。不穷游的好酒店也到处都是,住个两三百的会很好。

签证:落地签。我从成都起飞,选的拉萨经停的航班,所以实际出关在拉萨。经停时所有在手上的行李重新过关,换机票,再登机。到达尼泊尔机场后,出门填一张入境卡,也可以用机器填,可以选择30天,也可以选择90天,然后从最左边的中国人特殊通道出境。因为你是中国人,又是合法旅游,所以出境很容易,填好卡,给你盖章,出来就是小小的厅,在像火车站一样的飞机场取行李,然后出去就是加都了。
       换汇:取了行李出门后,换钱。旁边会有一家换钱的,大概换个200人民币就行了,够你往住处赶。给出租车钱。到了泰米尔找中国人做生意的地方换汇,比如成都饭馆等,汇率高,支付宝和微信换方便。现在汇率大约是1:16.4。
       出租:出门人山人海,都是拉客的尼国人,问你需要不需要住宿的,问需要不需要坐车的。机场内直接叫出租到泰米儿700尼币统一价,出去了大概500尼币,能讲价到300尼币的是高手。
       加德满都住宿:一般都住泰米尔附近,因为方便,大多数酒店就聚集在这个位置,交通也方便。最好提前在网上,AGODA,去哪儿都可以。订一晚上的,然后再找都行,但头一天不必把自己人生地不熟的撂在大路上。推荐龙游吧,价格便宜干净,且楼下换汇方便,有个院子,晚上会关起来也安全,吃中国菜和印度菜都非常方便。
       出行打车:到帕坦杜巴广场出租车300尼币,到加都杜巴广场走路,到巴德岗(巴克塔普尔)杜巴广场1500元包来回,此处谨防装逼的出租车司机估计绕路骗钱,找个看起来面相舒服点的,给点小费也行。到机场一般是400-500尼币,机场旁边就是烧尸庙和大白塔。
       需要准备哪些东西:1、谷歌翻译。 主要翻译英文,尼泊尔的第二语言是英文。做围巾生意的都会说点中文,不过会说中文的尼国人都油的很,当然各有所爱。
       2、谷歌地图。 国外导航利器,尤其做出租时,走错路了,可以直接告诉司机,如果司机装逼走错路,假装听不懂,告诉他找警察就行了,让警察来评理,他就不会闹了。不过最好还是注意,不要找油嘴滑舌的太年轻的司机。不要出国用百度,我曾被百度导航导到一个街角小寺庙的地方,  百度导航各种错误,在加德满都灰尘漫天飞的郊区徒步转悠了2个小时。最后还是用谷歌导航回到旅馆。
       3、机票。我是从成都出发,往返机票3600多一点,基本其他地方的飞机都会在成都经停,所以自行选择。很多时间挑选,时间够多的话,2000多到3000可往返。还可以从拉萨坐汽车进尼国价格更低。

有震耳欲聋的人间气息 裹挟着漫天的灰尘

三十二岁的我坐在空客319客机上。在空中显得渺小的机体为了躲避厚重庞大的雨云,不停的原地旋转,好几次失去重力下落,降落两次都失败了,旁边的鬼佬吓得惊声尖叫。一月的加都上空,被一朵巨大雨云覆盖,阳光在8000米的高空白晃晃刺眼,显得飞机下方的灰雾特别昏沉。罢了罢了,又是雾霾,我想。
       为了不使自己更加头昏脑胀,我把望向舱外的眼神收回来,双手捂脸,一动不动。很快,一位中国的空姐走过来,用中文问是不是不大舒服,我答不要紧,只是有点晕。“真不要紧吗?”“不要紧,谢谢”于是她莞尔一笑,转身走开了。
       飞机一着落,下机通道里的的工作人员,都是穿着尼国制服的黑皮肤亚洲人,说着听不懂的英语。飞机上的眩晕,让我难以自以,不,比往日还要强烈的摇动着我的身心。一月的加都少有的下起了小雨,机场里的安静换成了吵杂,司机不停的说着尼式英语,我侧过脸,看着堵塞的坑坑洼洼交通里,隔壁车上的尼国男人,摆在路边的地摊货,看起来随意停放在公路旁上课的破旧公交车,浮想联翩。
       我想起自己在过去的人生旅途中失去的所有东西,蹉跎的岁月,死去或离去的人们,无可附加的难受。

这是第二日,我八九点才到加都的杜巴广场,趁着光线打在他的身上,赶紧拍了一张,这之后他皱了皱眉毛,推着车走开了。而且的几个月里,妹妹总是发信息来说,我还是喜欢你在尼泊尔拍的照片,尤其是这一张,让我想起小时候爷爷的那辆二八式,我们可能有常常坐吧,她才这么一直念念不忘。

我坐出租,到达酒店,登记入住,出门办理了一张尼国电话卡(需要一张照片,电话卡加上1G的流量1000尼币)。这个过程中,没有信号,和全世界失去了联系。只有你眼前的人群,手边不停嘀咕着你能不能包他的车去全世界闲逛的出租车司机。所能仰仗的就只有一嘴憋足的英语,以及护照和钱包了。在酒店躺了半小时后,出门吃东西。当地的小饼,咖喱味儿。当地的咖喱,辣的咖喱味儿。泰米尔不大,但挺丰富的,中餐从稀饭面条到炒菜火锅都应有尽有。西餐,从牛排到pizza也都不少,味道都挺正的,不过因为在印度教里面牛是神的化身,所以有些牛是不能宰杀的,会影响到牛排的口感吧,但做的好的牛排仍然好。被咖喱香料以及路边的尼泊尔香逼迫的七荤八素之后,就回去睡了。
      具体餐厅推荐可在蚂蜂窝首页找。这里我推荐,只在加都呆一两天的餐馆,晚餐一定要去第三只眼,装修非常的印度教特色,服务生很帅很管家风,烤高阳腿不错,芝士味的饼很好吃,印度烤鸡我觉得不必试了,路边随便找一家试试,还有很多沙拉什么的,都可以吃吃看,分量也很足,人均很便宜,大概点一桌放不下的程度就200到300块。
       如果去博卡拉徒步或者奇特旺森林公园走了一路回来,龙游旅店楼下一个院子里有一家周记火锅店,牛肉锅和酥肉汤锅非常解决问题,让你迅速恢复满足感。正宗四川人开的,料也是四川料。中午和晚餐都可以,反正人很多,当地人也爱吃。早餐想吃面条粥什么,有一家中华面馆。炒菜什么的有香满园。加都的馆子不少,不要想着什么好吃的吃完。还有很多经典呢。

在加都的郊区闲逛,灰尘大的不可想象。路过一个市场,一群人聚在里面说说笑笑,看我拍照,还冲我大声的打招呼,好不快活。可我呢,脑子里想的是这块土地上怎么这么多裸露,怎么跟小时候一模一样。那时乡下代步通常是野猪嘉陵,70,90,125等等,父亲的那辆日本进口的发动机的HONDA70,圆灯泡,现在还同老家的旧房子一起锁在那里。离家已有13年,没有人气后,房子也兵败如山倒。

帕坦杜巴广场的附近,有一个小小的平台,妇人们在这里贩卖供奉用的酥油灯。大约等了1个小时,拍到这一张她们若有对话的照片。

帕坦的小小居住广场里,一个小小弄堂的出口。

帕坦路边,买卖橙子,相机画幅大一点就好了。

烧尸庙卖水的妇人

帕坦的箱子里,抽烟的男人,晨光从巷子顶上射下一束来,照在他身上

烧尸庙抽烟的穷苦妇人

帕坦老街上骑自行车的老人

帕坦的手艺人,他主要做的是木器。

烧尸庙露宿街头的穷人们,她们没有鞋穿,她们又很快乐。小时候我没鞋穿时,可一点也不快乐。

飞过居民楼的鸽子们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7-02-09 14:34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7-02-13 01:03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7-02-13 13:53

很不错

2017-02-14 04:53

引用 妖妖灵 发表于 2017-02-09 14:34:05 的回复: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回复妖妖灵:谢谢关注。出门了快一个月 ,回来接着写。

2017-03-05 16:49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7-02-14 04:53:28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关注,感谢帮顶。

2017-03-05 16:49

引用 liuqiaodeai 发表于 2017-02-13 13:53:30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回复liuqiaodeai:现在已经出发了吗?希望给你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