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日本旅游记录~金泽篇

Tzf LV.2
2017-02-08 20:27 436/1

金泽

到了金泽已是晚上,出站便看到木质的大门景观,粗旷但精致。巨大的木料扭曲盘结成为立柱,托起巨大的顶盖,犹如一座殿宇。旁边种着松树,整体感觉古朴浑厚。

从酒店出来到街上,行人不多,三三两两的聚在居酒屋门口。闪亮的招牌映衬着兴致勃勃的人们。选了一家刚进门便是人声鼎沸,虽然不懂日语,但能感到小店里热烈的气氛。大部分是年轻人,桌上摆着啤酒和各种日式料理,大声谈笑着。似乎工作一天后,和好友在居酒屋尽情吃喝闲聊才是最幸福的。我们点了店里特色的蛋包面和一些小菜,味道和国内日料差不多。居酒屋可能本就是聚会聊天之处,食物反而不是重点。

二十一世纪美术馆,兼六园,金泽城

第二天上午去了这三个景点。此三处距离不远,走路就可到达。

来之前从没听说过二十一世纪美术馆,但发现人气很足,再晚些就要排长队买票了。馆内有各种画作,工艺品,建筑和抽象艺术品等等。大部分都有作品说明,但我就是看个热闹,走马观花似的逛了一圈,不时驻足看看有特色的画作和各种意义不明的艺术品。刚一进门的泳池倒令人印象深刻。泳池的整个水面下装了一块大玻璃,上面有薄薄一层水。从外面看来和普通泳池一样,但可以从通道走进泳池中参观。假使一人在池上往下拍人,被拍者就犹如在水中行走一样。

无论在哪里,逛逛美术馆或博物馆这类场馆,没准就有一些惊喜的发现呢

兼六园是日本著名园林之一,所谓兼六是说此园兼具宏大、幽邃、人力、苍古、水泉、眺望。(摘自百度)倒也名副其实,各种植被山石自不必说,还有一大片湖泊,其中立有小石亭。转过来能看到山下金泽市。游客坐在树下长凳上吃着丸子,一派祥和悠哉。注意到公园中心树立的人像旁有一石碑,仔细看去上面文字竟然是中国古文,没有断句。所写内容大概是人物生平事迹。可想而知,当时中日文化交流程度颇高。可惜我对园林不甚了解,主要看看景色,说不出门道,纯当公园来逛了。

金泽城是从兼六园下来后穿过一条街就到了。日本的城大概都是类似的样子,外围一圈护城河,地势越来越高依此修筑城墙,最高处建一座城楼也叫天守阁。可金泽城并没有所谓的天守阁,取而代之的是个叫五十间长屋的建筑。作用集兵营,了望台,武器库等于一身。上去参观主要是看精巧的建筑结构。没有天守阁使城上视野开阔,游人并不多,坐在广场大树下的长凳上向远望去,蓝天白云,微风习习。

东茶屋街

金泽之所以有一个金字是因为这里有金矿,意为黄金的沼泽。此处盛产黄金制品,各种金制工艺品,餐具,护肤品甚至还有加了金箔的冰淇淋。

下午去的东茶屋街就是这一条历史悠久的商业街区。街道本身并不宽阔,左右都是各式各样的小店,两层楼高,据说是江户时期风格的建筑。包括贩卖各种黄金制品和纪念品的商店、茶屋和展览馆,建筑传统古典,对咱们来说可能有和看胡同儿类似的感觉。我们找了一家茶馆歇脚,这里卖的果子,也就是小点心制作的十分精巧。圆圆的小巧玲珑,颜色不一,主要用面和豆沙制作。取一个木质小片切开,配上一杯冰凉的抹茶。墨绿的抹茶味道厚重微苦,搭配果子淡淡的豆沙香甜,色香味俱全。就这样坐在木楼上在夕阳下看着古街上来来往往的行人非常惬意。

近江町

第二天上午来到了近江町,这里是很有名的百年市场,被誉为金泽市民的厨房。

市场上面有天棚,远处看是一个很大的建筑,内部风格和中国的菜市场差不多。左右两边是各种店铺,主要商品就是海鲜。各种鱼虾,贝类还有螃蟹摆放泡沫保温箱中或者直接放在冰上。师傅们有的大声招呼客人,有的忙着处理食材,低头切鱼剁虾。一些顾客会直接买牡蛎或刺身尝鲜,经过简单的加工现买现吃。午饭我们准备去一家叫井之弥的海鲜盖饭店。因为市场中有丰富新鲜的食材,所以有不少饭店,但似乎这家尤其有人气,据说在柯南动画中有出现过。到门口还不到11点就排起了长队。等了一会进去后发现店里并不大,30多平米。我们坐的位置不错就在大师傅面前。案台前的玻璃后摆满了各种海鲜食材,师傅根据顾客的选择拿取不同的材料进行处理,码盘,不一会儿摆满各种食材的盖饭就完成了。我们还点了一些炸物,这里的日式炸虾是我吃过最大,最紧实,最弹的。海鲜盖饭也是颇为壮观,大碗里码满了各种生鱼片,相当厚实。鱼肉颜色也不尽相同,深红色,橘黄色,白色,青色。喜欢吃日料的人应该能通过颜色和味道辨别出来吧。把酱油和芥末调匀浇到饭上,品尝海鲜原本的味道。不过吃多了会觉得腻,但体验一下是值得的。

总结
比起之后去的京都大阪,金泽并不是特别繁华但古意盎然。街上干净整洁,行人稀少,觉得时间会变慢一些。和京都一样,这里人文景观和文化遗产保留完整。从金泽城到各个老街,还有点缀在四处的神社都让我直接体会到了日本的文化风格。无论是从建筑,饮食,景色或是特色服饰上。也许现代化的建设并没有在这里留下太深的痕迹,金泽依然还保留着那份属于她自己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