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冬天到夏天的北海长途自驾游

2017-02-08 20:31 259/9
  • 出发时间/2017-01-26

前情摘要

为了过一个不同于走亲访友、海吃海喝的春节,也为了圆梦我家龙先森一直想要经历的一次长途自驾,更为了弥补我们马尔代夫没有吃成海鲜的遗憾,于是我们就约上了另外两对小伙伴开启了我们从成都北海共计3000km的长途自驾游。

先放三张涠洲岛的美片片

人均合计:2764元
加上杂七杂八,实际人均开支:3100元

注意事项:
1.要去北海涠洲岛之前一定要关注好当地天气,虽然我们一直在关注天气,但还是带错了衣服,明明是穿短袖的天气,却带成了春天的装扮,无奈只好在当地买了一件很多游客都在撞衫的海军短袖和花衬衣。这主要怪自己对什么温度穿什么衣服毫无概念,所以真的要多出去耍才有经验啊!
2.一定一定一定要带好防晒霜、墨镜和遮阳帽,过年期间看着太阳不大,我们同行6人几乎都黑了一圈,龙先森什么防晒措施都没弄,回来后全脸脱皮,应该是被晒伤了。
3.自驾的伙伴一定要提前把汽车保养检查好,不然就会遇到我们同行小伙伴的烦恼,还好及时发现轮胎侧面有一个小口子,不然一直开的话爆胎的可能也是有的。
4.出行要带够热水,因为节假日每个休息站人真的很多,很多休息站的热水器旁边都排满了长龙,遇到这种情况,习惯喝热水或者要吃泡面的朋友就会很烦恼。
5.从北海返程的时候,最好车上备一件厚衣服,不然到达贵阳区域你就会发现怎么从夏天瞬间进入了冬天,而衣服还在行李箱,想拿也不方便。我们同行的两个胖娃儿就吃了亏,遭冷来瓜兮了。
6.去北海要上涠洲岛的朋友,只需提前一个月在官网http://www.laiu8.cn/买好往返的船票和上岛费就ok,官网有具体的轮船时刻表,我们去的春节期间,官网船票一出来就被抢购一空,我们只有在淘宝找代理买,找代理就不能保证开船的具体时间,只能分成早班、中班、晚班三个阶段,而且还只能上岛的前一天告诉你具体登岛、离岛时间......错峰出行的朋友应该不存在这个问题。

第一天

成都-贵阳     735km      8小时
为了避堵,我们大年二十九就踏上了去北海的行程,检查好爱车,准备好行李,怀着激动的心情,带上另一半,早上11:00准时出发。中午在休息站随便解决一顿,差不多晚上8点左右到达贵阳。作为吃货的我们肯定不能错过贵阳有名的老凯俚酸汤鱼、丝娃娃和米粉,请见下图

丝娃娃,个人觉得和我们成都的春卷很像,只是内容和蘸料不同,可能没吃到正宗的,觉得口味一般

老凯俚酸汤鱼,汤的味道酸溜溜的,很开胃,鱼的肉质细嫩,入口即化,刺少,值得推荐

本来想吃贵阳有名的肠旺面,但是过年没开门,随便找了一家贵阳小满牛肉米粉,牛肉特别正宗,汤料味道醇香,米粉比成都的粗一点,加点干辣椒,再加个煎蛋味道不摆了

这家酒店算是我们一路上住的内部环境较好的一家酒店了,值得推荐

第二天

贵阳-南宁      555km       7小时
为了不那么累,第二天就只开到了南宁,结果事实证明,我们太低估自己驾驶的能力了,完全可以直接开到北海。放下行李,直奔南宁中山路美食街,大年三十,美食街的小吃很多没有开门,开了门的生意都异常火爆,排队要等半天,而且海鲜比成都还贵!于是我们打包了一些小吃,加上妈妈带的腊肉和琪姐带的香肠,回到南宁饭店边吃边看春晚,度过了一个简单的除夕。

贵阳出发到南宁的沿途都是这种奇形怪状的山峰。据说这是喀斯特作用所造成地貌,称喀斯特地貌,是不是和桂林阳朔的有点挂像?

为了来年心想事成!红红火火!干杯!

南宁饭店,是一个比较老牌的五星酒店,设备程设都比较老旧,但干净卫生,大床较小,最多1.8米,早饭还不错。
到了南宁发现这里只要是窗户或者门的地方都要贴对联,居然连车也喜欢贴小对联,大年初一大型的商场或者饭店都喜欢舞龙舞狮,很有过年的气氛

第三天

南宁-北海       232km      3小时
睡了一个懒觉,我们踏上了目的地北海的行程。北海住的酒店叫苏富比画廊酒店,地点位于北海银滩中路海泰别墅区,苏富比算是别墅区里面比较大型的一家艺术主题精品酒店,到了酒店,放下行李,我们就激动的前往北海老街转悠,这是一条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老街,始建于1883年,长1.44公里,宽9米,沿街全是中西合璧骑楼式建筑。这些建筑大多为二至三层,主要受19世纪末叶英、法、德等国在我市建造的领事馆等西方卷柱式建筑的影响,临街两边墙面的窗顶多为卷拱结构,卷拱外沿及窗柱顶端都有雕饰线,线条流畅、工艺精美。这些建筑临街的骑楼部分,既是道路向两侧的扩展又是铺面向外部的延伸,人们行走在骑楼下,既可遮风挡雨又可躲避烈日;骑楼的方形柱子粗重厚大,颇有古罗马建筑的风格。过年老街很多店也没有开门,卖的较多的还是配饰、摆件、小吃,我们随意找了一家虾饼,这里的虾饼香脆可口,和我们成都的豌豆碗碗有异曲同工之妙。

由于带衣服失算了,只有在北海给龙先森买了一套夏威夷风格的花衣服,是不是很像港澳台同胞?

第一次喝生态椰汁,相比之下还是椰奶好喝一点!

逛完北海老街,我们飞奔"天下第一滩"——银滩。银滩人很多,到的时候刚好傍晚,落日红霞漫天飞舞,随着时间的推移,就像一个美女为了让众人记住自己美丽的容颜,使劲浑身解数,呈现出千变万化的姿色。

不好意思,受了秧歌和琪姐的影响,我们也撒了一把狗粮

夜晚的苏富比,坐在泳池边静静的呼吸北海没有雾霾的清新空气,再累也值了

晚上我们来到了北海有名的侨港风情街解决晚餐,但到了侨港,再次将我们带入了人人人人的中国特色,于是只好打包回酒店享用,还好酒店每层楼有一个很大的客厅供我们使用。

第四天

北海——涠洲岛       北游12 客轮         60分钟
记得2011年沾公司的光,第一去北海涠洲岛的时候,由于风浪很大,轮船上下颠簸超过一米的高度,听着周围一个个游客沦陷在一片的哇哇声中,我也终于忍不住了,那酸爽的滋味至今印象深刻。回到今天,坐着满载1000人的大型邮轮,经过一个小时的平稳航行,我们终于到达了总面积24.74平方千米,由火山喷发堆凝而成的岛屿,有海蚀、海积及溶岩等景观,有“蓬莱岛”之称,是中国地质年龄最年轻的火山岛,也是广西最大的海岛——涠洲岛

下船后坐10分钟左右的观光车,便可到达我们住的位于滴水村的海景人家客栈,虽然住宿条件一般,但是老板人很好,开了一家理发店,老板娘人很漂亮,做菜很好吃。在附近的飘香饭馆吃一顿简单的午餐后,从客栈步行3分钟便可到达石螺沙滩看海玩水,石螺海滩紧挨着滴水丹屏,两个景点可以一起游玩。海滩比较大,有很多小贝壳和海草。就这样,我们在海滩晒了一下午的日光浴,也第一次体验了水上摩托,每当开到深海区域时,龙先森就有点害怕,又绕回浅海区,真的太刺激了。

此行的三对儿,有米有发现三个男生都是胖娃儿,女生都是镁铝

岛上很多的墙都是死珊瑚做的,很有味道

沙滩上卖的才打捞的爬爬虾和不知名的鱼

看着要爆了一样的河豚

我哥哥姐姐提前我们2天到达涠洲岛,到了晚饭时间,我们就在岛上相聚了,在哥哥姐姐的热情款待下,那晚真的太high了,估计同行很多人都难以忘记,此处省略199个字,不剧透,哈哈

第五天

由于下午更适合打渔,于是我们就和老板的爸爸约好了下午出海打渔,包船费用500,不管多少,打的鱼全部归我们,渔网是他头天放进海里的,我们第二天只是负责收网。出行没多久我就有点晕船的趋势了,幸好有姐姐的经验相助,晕船的时候,头望向风吹来的远方,隔会儿就好多了,但是同行的另外两位没有忍住,吐得此起彼伏,稀里哗啦。大叔收网差不多收了一个小时,就在渔网快收完的时候,居然意外收获了一只大青蟹,据说这一只就要200元,加上之前打的鳗鱼、虾和小鱼这趟简直值回了票价,看着网慢慢拉上来的时候,上面携带者一只只鱼虾,心中充满了收获的喜悦,体验一把当渔民的感觉真好。

打捞的水母和海蜇,但是不能吃

关键时刻打的大青蟹,把我们乐坏了

我们的战利品

好肥的鳗鱼,怕蛇的老板娘不敢杀,其实我也不敢摸

提着丰盛的成果回到客栈,老板娘两三下就给我们变出了一大桌可口的饭菜。海鲜粥、红烧鳗鱼、清蒸爬爬虾、椒盐爬爬虾、红烧黄花鱼、红烧小黄鱼,还有双哥亲自烹饪的冬阴功汤,又解腻又清爽,这是我们在北海吃的最新鲜和最可口的一顿饭菜了!

椒盐爬爬虾

大青蟹海鲜粥

红烧鳗鱼

白灼爬爬虾

油炸黄花鱼

油炸小黄鱼

可惜双哥的泰式冬阴功上的比较晚,大家都顾着吃了,忘记拍照了。。。

第六天

在岛上的最后一天,我们租了电马儿开始了我们的环岛游。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要赶回程5点的船票,我们上午到了天主教堂和贝壳沙滩打卡,下午又赶到岛上唯一需要验上岛票的鳄鱼山火山口风景区签到。游玩结束,回到客栈附近的重庆餐馆吃了一顿北海的川菜和我们心心念念的荔枝木烤鸡,烤鸡的味道果然不负众望,外酥里嫩,一只鸡被我们三五下就解决完了,还意犹未尽。顺便吐槽一下,北海涠洲岛的米饭真心贵,我们成都每人最多1元的米饭,到了他们那边每大碗就要15元,重新添饭再收15!所以过年来的朋友就不能计较太多了~

第一次骑电马儿兴奋的我和脚趾妹儿抓紧的龙先森

该教堂由法国巴黎外方传教会传教士修建,落成于1880年。该教堂为哥特式建筑,是广西沿海地区最大的天主教教堂。据史料记载,当时上岛的移民“几乎全是客家人或从本省其他地方移来的,总数约6000人,其中三分之一是罗马天主教徒”。由于教徒人数众多,在涠洲传教的法籍范神父,为解决宗教活动场所,于同治八年(1869年)在教徒最多的聚居点圣堂村(今盛塘村),花了十年时间,用岛上特有的珊瑚石,建造了这座占地面积近千平方米的教堂。

很喜欢的一张合照

第七天

北海——泸州       1184km        15小时
为了避堵,我们早上8点从北海出发,中午在休息区吃了一顿便餐就继续赶路,晚饭想到贵阳吃之前没吃到的肠旺面,结果还是没开门,看来贵阳是要给我们留点遗憾叫我们再来啊,于是找了一家酸汤米粉。吃完饭已经晚上9点左右,看看百度地图回成都的高速还堵成红色一片,于是我们决定连夜开往了泸州。现在回想起还是有点后怕,我们绕行在贵阳盘山公路时,又是下雨又是团雾,坐副驾的我真是眼睛都不敢眨一下。另外一对小伙伴更是疯狂,担心第二天回程车辆多,直接通宵开到凌晨4点才到家,我们真的佩服的五体投地,结果事实证明,他们白担心了,我们一看到高速有点点堵车的趋势,马上就下高速,走其他小路,出门在外,这些智能软件真是帮了大忙。

第八天

泸州——成都           270km          3小时
经过3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回到了大成都,呼吸着熟悉的雾霾,在老饕火锅吃了一顿久违的火锅,那叫一个爽啊!

结束语

第一次远走他乡度过8天的春节假期,从寒冷的成都一路狂奔到温暖的北海涠洲岛。总体感受是开车太累,过年太贵,不过还好有一群逗比的小伙伴,不然此次行程将会枯燥无味。所以我要感谢一路上狂秀恩爱的秧哥和琪姐,还要恭喜在岛上求婚成功的双哥和翁小妹,有了你们的陪伴,我们多了很多欢声笑语!
个人感觉涠洲岛是乡村和大海的完美结合体,最后希望前来游玩的小伙伴将欢乐带来,将垃圾带走!
旅行——是为了更好的生活!

你这攻略写的好,就是自驾比较累就是了.

2017-02-09 11:15

人生需要不同的体验,累一次也值得

2017-02-09 11:16

原来是你所😄

2017-02-09 18:40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7-02-09 20:25

引用 flora_zy 发表于 2017-02-09 20:25:54 的回复:

回复flora_zy:3q

2017-02-09 20:28

在哪里买渔民打的鱼啊。多一些

2017-02-10 13:33

引用 四·茉 发表于 2017-02-10 13:33:34 的回复:

回复四·茉:问当地人,有个老的市场比较多,也便宜

2017-02-10 13:34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7-02-13 12:03

引用 hxining 发表于 2017-02-13 12:03: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