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看千年 南京初印象

• 出发时间/2016-09-22
  • 人均费用/2000RMB

第一次意义上的出游,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是,第一次出游是自己一个人。。。无人陪伴也无人打扰,静静地走进南京这个历史感厚重的城市。。

南京选择的住宿地青旅是南京夫子庙国际青年旅舍,该青旅在夫子庙地铁口附近,走路也就三分钟左右,下楼即是秦淮河夫子庙,地点非常好,住的床位房,住宿条件比较一般,房间内有独立的浴室,但是不提供任何洗漱用品,在大厅公众洗漱区内有吹风机。四楼是个半露天半室内的小型酒吧,露台可以看到秦淮河,夜晚氛围很好。

到了青旅扔下行李,带上的相机片刻不休息的就前往夫子庙,第一餐选择就近的莲湖糕团店,就在夫子庙步行街里,选择的是酒酿元宵和牛肉锅贴。酒酿元宵对于我这个东北人来说实在是太甜了,我把里面的小元宵都吃的,其余的没有吃;牛肉锅贴,凉的,边皮很硬,味道着实是一般。第一餐有些许失望,酒酿元宵和牛肉锅贴每样都是12元

第一站选择的是总统府,门票官方售价40元,前一天在淘宝上订票为32元,进去只需刷身份证即可,很方便。

从夫子庙出发去总统府很方便,只需要做2站地铁即可到达。总统府是中国近代建筑遗存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群,也是南京民国建筑的主要代表之一,中国近代历史的重要遗址,现已辟为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总统府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明初,这里曾是陈理的归德侯府和朱高煦的汉王府,清代为两江总督署署衙,1853年太平军攻占南京,定都天京,洪秀全将这里该改建为规模宏伟的天朝宫殿,太平天国失败后,这里又成为两江总督署署衙。辛亥革命胜利后,1912年孙中山先生在这里宣誓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民国时期,这里成为国民政府的政治中心。

总统府还是比较大的,希望大家可以先做好功课再去逛,不然只会像我一般走马观花的看,总统府大概会花费2个多小时的时间。
从总统出来后步行前往至梅园新村纪念馆。梅园新村纪念馆很小,无需门票,只需要身份证登记即可。梅园新村纪念馆由中共代表团办事处旧址、国共南京谈判史料陈列馆、周恩来铜像、周恩来图书馆等组成,属于近现代历史遗迹及革命纪念建筑物。1946年5月至1947年3月,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这里同国民党政府进行了10个月零4天的谈判。

从梅园新村纪念馆出来后步行前往至利济巷。利济巷没有什么特点,只是一条布满小吃店的小街道。沿着利济巷走至圣保罗大教堂。去的时候正好赶上里面的人在做礼拜,人很多,气氛还是很好的。

继续前往,去往甘家大院。

甘家大院,门票官方售价20元,网络票价17元。甘家大院又称甘熙故居或甘家大院,始建于清嘉庆年间,俗称“九十九间半”,是中国最大的私人民宅,与明孝陵、明城墙并称为南京明清三大景观,具有极高的历史、科学和旅游价值,是南京现有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私人民宅。甘熙故居并非徽派建筑,也不是完全的苏式建筑,而是和南京高淳、六合等地一样,有着南京自己的建筑风格,整个建筑反映了金陵大家仕绅阶层的文化品位和伦理观念。建筑的布局严格按照封建社会的宗法观念及家族制度而布置,讲究子孙满堂、数代同堂,致使宅第的规模庞大、等级森严,各类用房的位置、装修、面积、造型都具有统一的等级规定。甘熙宅第现已开辟为南京民俗博物馆,2006年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之后前往了南京大学,因为实在是太累了,所以没怎么逛,感觉南京大学(鼓楼校区)蛮大的,估计是没到季节,所以校园内给人的感觉还好,树木比较多。

只因太饿太累,所以没怎么好好逛逛大学校园,随便找了一家鸭血粉丝店,真的蛮一般,所以建议大家不要轻易尝试街边的无名小店。

下一步前往南京1912时尚街区。整个街区都是酒吧和餐厅,氛围很不错。

逛了一下午天快黑啦,赶快前往夫子庙。晚上的夫子庙与白天不一样,夜晚的秦淮河更凸显了这座城市的古典美。

秦淮河与自己想象的有些不同。实际的秦淮河比较小且个人感觉夫子庙的商业氛围还是过于浓烈了,所以临时决定前往老门东。老门东距离夫子庙也不是很远,在南京的这几天我都是步行前往。

如果说秦淮河是众人倾慕的浓烈女子,那老东门必是那大隐隐于市,优雅静谧的江南小女人。老门东离秦淮河不远,但是这的人群却很少,每家店面都各有味道,夜晚的她更显现出江南女子的温婉。
夜晚在众多推荐的鸡鸣汤包家解决,一份好像是14元。汤包里面的汤汁确实是很多,大家吃的时候要小心一些,以免被汤汁溅到或烫到。还有免费的鸡汤可以喝,这碗鸡汤着实是出乎了我的意料,味觉感处的惊艳感要远高于鸡鸣汤包。

回到青旅后别忘去四楼露台听歌吹风,静谧的望着这一条流淌了几千年的蔷薇色的河流。
不乱于心,不困于情;
不畏未来,不念过往‘
如此,安好。。。

第二天在青旅吃完早饭后前往南京博物馆。
南京博物院是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南京博物院占地13万余平方米,为“一院六馆”格局,即历史馆、特展馆、数字馆、艺术馆、非遗馆、民国馆。南京博物馆开关时间为早上9点,大家计算好时间哈,免得还要在门口等待。免门票,进入场馆后凭着身份证在机器上自动取票。博物馆内有免费的讲解机,比较人性化。这一天南京是小雨绵绵的,总觉得这样的天气逛博物馆有一种无比契合的感觉。
都是些文物每个人喜欢的都不一样,所以就不上图,建议大家每个馆都逛一逛,由于要赶下午的南京森林音乐节,所以只逛了历史馆一个馆。
中午前往著名的回味鸭血粉丝店,我去的是离夫子庙不远的店。点了一个套餐,含一份鸭血粉丝和一份汤包,共33元。

鸭血粉丝里的料还算比较足,每样都很入味,汤的味道比较好,汤包是没有汤的瘪瘪的,但是味道却非常好,算是比较惊艳,个人感觉比鸡鸣汤包要美味些。

之后前往本次南京之旅最期待的南京森林音乐节,乘坐地铁时,猛然

经历了人挤人挤死人的取票环节后,立马奔赴场地,这次音乐节最期待的就是陈粒和朴树。只可惜雨真的是越下越大,人也越来越多,实在等不到朴树出现就撤离了,但是此次在雨中狂欢的感觉还是比较难忘的

这孩子大冷天的唱唱歌还把衣服脱了。。。

不得不说陈粒的现场真的是太棒了,大爱这个歌中充满自由与江湖气的女子。。

怕发生危险所以等不到朴树就先回去了,在雨里浸了一天,实在是太累了,所以只好回到夫子庙解决晚餐。南京大排档里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别无选择之后只好再次前往莲湖糕团店。没有选择的选择丫。

要了一份糖芋苗和一碗馄饨,两样加一起好像是33元。不得不说南京的食物对于北方人来说真是吃不惯丫。糖芋苗不出意外的还是甜食,但是甜度可适应,里面有桂花的花香味,不过这馄饨可真是。。。味道太淡了,喝口汤一点味道都没有。这家店真的不推荐给大家。

雨后的夜晚多了些凉意也多了些诗意。一个人旅行的意义在于可以在旅行中审视自己,放下自己,学会随遇而安,顺其自然,感谢生活赋予我们的一切,不论是惊喜还是小失望,再回过头来看都是人生的际遇。学会没有准备的接受接下来的每一秒钟。。。

第三天依旧是阴雨绵绵,在房间纠结了许久后决定前往瞻园。瞻园距离青旅还是比较近,可以步行前往。

瞻园是南京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明代古典园林建筑群,也是唯一开放的明代王府,曾是明朝开国功臣徐达府邸的一部分,清朝各任江南布政使办公的地点,太平天国时期为东王杨秀清王府。瞻园叠经明、清、太平天国、民国与当代,和江南多数园林一样,沿革复杂,园貌历经变迁。
瞻园门票30元

其中的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是全国收藏太平天国文物最多、史料最丰富的文博单位。太平天国时期曾为东王府、夏官副丞相赖汉英衙署和幼西王府。民国改元,这里又成为江苏省省长公署、国民政府内政部等机构所在地。

在雨中赏完瞻园后不得已去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总觉得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是必去的地方,但也是最不想去的地方,不愿一次又一次的重新看到历史的伤疤,看到曾经血腥的战场,看到人性最丑恶的一面以及我们同胞们最无助的呻吟。。。

味道都没有什么惊艳之处,尝尝鲜吧。

吃完后小雨还在下,所以临时决定去德云社看看,最初是想看小岳岳的,只是可以没有抢到票,因为是临时购买,所以位置一般在两侧,票价60元。

午饭回到了老东门解决,选择了黄勤记,点了一小份凉粉和豆干。每份都是6元好好像。

下午2点开场,4点多一点钟结束。整场还是笑点蛮高的,每对都表现的很好,段子也很好,也很会带动现场的气氛。不过德云社里的茶水和

从德云社出来后雨竟然不下了,小小的意外之喜。本来想去先锋书店(五台山店)的,结果在老门东发现了一家先锋书店,在总统府里也有一个,不过在景区内的店都比较小,也以卖明信片为主,没有什么特色。这家老门东店总体感觉还是不错的,二层楼,里面人也比较多,静静看书的人大有人在,特喜欢那些二楼窗边看书的人们,他们不光是读者,在旁人看来也是一道风景。。

趁天色还早,动身去颐和路公馆。
颐和路公馆区位于江苏南京市鼓楼区,以宁海路环岛为中心,放射形宁海路、颐和路、牯岭路、莫干路、江苏路、北京西路,有200多座民国政府要员的宅第公馆,是中国拥有民国公馆最多的地区,也是南京民国建筑特色景点之一,南京重要近代建筑群。
不到是我没找对地方还是大多数公馆已关闭,我去时并未见到大多公馆,只是一幢一幢的别墅,有几个别墅还是用餐的地方,感觉在这样的一种文化氛围中用餐更能体味这座城市独有的文化内涵。

这条街给人的感觉蛮跳跃的,公馆内的别墅给人感觉又高雅又民国风,但从公馆走出来往狮子城美食街走过的这一路却是那么的市井气,更贴近这座城市大多数人的生活环境,小摊小贩,狭窄的道路,让我看到了一座城市两种人生。。。

狮子桥步行街不是很大,走几步就走到头了,但是店面却比较多,比较有特色。
刚步入步行街就在一个酒店门口看到新颖却又复古的结婚小仪式。

看到了众多峰友们推荐的龙门飞爪。10元4支,店内不收现金,直接扫码支付。

找了一个可以坐下来细细品尝美食的地方,选择了在一进入步行街的雪圆馄饨元宵店里。团购了一份雪圆酒酿赤豆3元,超大杯。刚喝时晚味道挺好的,甜甜的,是凉饮的,里面有红豆和酒酿,搅拌后酒酿的味道会凸显出来,个人不是很能适应酒酿的味道,只把液体部分都喝光了,真的是超大杯。

又要了一份酒酿浑汤四色元宵,小份的是两个5元,大份的四个10元,我要了一个大份的。没想到元宵会这么大,导致我都差点没吃光。四个元宵四种口味,黑芝麻、花生、山楂、枣泥我吃的是这四种口味。整体元宵偏甜,元宵汤里也含有酒酿,味道较重些。

鸡爪也是在这里吃的,不得不说这个鸡爪是真的好吃,特别的嫩,用东北话说就是特别的烂乎,黏乎乎的乎一嘴,味道特别赞。

吃完后又去尝试了湘酥味家的臭豆腐。他家排队分两排,先到右侧去交钱选口味,可团购4.2元/小份大约5个臭豆腐。拿好小票后再到左边的队伍进行排队取餐。说是臭豆腐但是根本闻不到味道,吃起来也没有臭豆腐的味觉感受,只是豆干味道而已,吃的时候要大口慢吃,因为它的汤汁会包在臭豆腐里,很提味道。

逛完后跟着大部队漫无目的的走,走着走着走到了玄武湖公园,夜晚的它真的是太安静的,黑漆漆的啥也没有,只有些少锻炼身体的人,与我们大沈阳夜晚的公园比,着实的落寞了些许。

一天的旅途又结束了,总觉得人远比自己想象的要坚强,特别是当你回头看看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走了一段自己都没想到的路。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7-02-10 11:25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