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合福高铁去福建,寻访海上丝绸之路

小红帽 (杭州) LV.7
2017-02-08 21:00 203/2
  • 出发时间/2015-06-30

图片预览

关于我们

去年夏天,合服高铁开通,机缘巧合参加了福建省旅游局组织的采风活动,我们这一小组拟定的主题是“寻访海上丝绸之路”,组员从不同城市搭乘合服高铁抵达福州,再从福州自驾福州,沿路经过了福安德化永泰、嵩口、德化安溪等地,最后抵达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一路走来一路收获。在骤然降温的冬日夜晚,重游翻阅走过的足迹,个中滋味自在心间。

同伴之一是在旅游圈子大名鼎鼎的菜菜欧巴“菜尾蝗”(右一),足迹遍布世界各地,用脚步丈量世界的宽广,这一路全程当司机,还扛着大炮拍了此行的大多数照片,分别之时未及表达感谢,在游记里认认真真地遥寄感恩吧,愿你日后的人生如你眼中的风景一般丰盛。

另外两位同伴是毛豆姐姐(左二)和光明(左二):毛豆姐姐定居厦门,不时捎来问候,如冬夜的灯火一般温暖,光明是一位历史老师,特别健谈,我会一直记得你在那个夏天带我去吃的芒果冰,正点到爆炸,看着你收获人生的爱情与幸福,我打心眼儿里为你感到高兴。

ps文:@小红帽,也就是题主本人啦【微信:annieyaya;微博:@小红帽走四方,欢迎大家来“撩】
喜欢抬头看天,低头看流水,喜欢山间自由的风,也喜欢海面平静的心情。虽然现实生活不断给我们设限,但若心自由,便无畏,辽阔的天地就是此生的方向。

Chapter1:茶山绵绵,茶香如许

是时候接受旅途能够带来的所有乐趣和挑战了,享受它们,而并不事先“算计”我能从中收获的东西,并且大笑、尖叫、流泪、思考……发自内心,越多越好——在每一个我有幸游历的,如此特别的地方。

还是习惯用我很喜欢的旅行写作者傅真在她的《最好金龟换酒》一书中的表述来开始一段新的旅途。这一站,我来到泉州安溪,那里有绵绵的茶山,温情的茶乡,沁人的茶香。

坐标简介:安溪,古称清溪,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厦、漳、泉闽南金三角西北部,隶属泉州市。安溪以茶业闻名全中国,号称中国茶都。是中国乌龙茶之乡、世界名茶——铁观音发源地,位居中国重点产茶县第一位。

翻开安溪的历史,就是一部茶叶的发展史。安溪悠久的产茶历史,有着丰富的茶树资源,众多的茶树品种,精湛的制茶经验,独特的制茶技艺,优良的茶叶质,多彩多姿的茶文化积淀,是我国茶叶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我们是傍晚时分抵达安溪的,夜色笼罩下的安溪小城,宁静且自足。入住的酒店地势有些高,往窗外看,安溪小城的夜景尽收眼底。万家灯火在和缓的山坡下渐次点亮,每一片灯光都给人一份属于家的想象。

我想象着,那个亮着昏暗灯光的四方厅堂里,慈爱的母亲用怜爱的眼神看着在灯下复习功课的孩子,而那寡言少语的父亲坐在一旁看报,这是属于中国家庭的相处模式,简单却也温馨。

同行的旅伴机智地向酒店前台要到了几包安溪本土的茶叶,就着夜色,用刚从德化带来的茶器泡了茶,同行四人饮茶聊天,日子惬意地似乎只剩下了舌尖的那一阵芬芳与甘甜。

安溪茶考】

安溪境内有不少古老的野生茶树。在蓝田剑斗地等地发现的野生茶树,树高7米,冠达3.2米。据专家论证,已有1000多年的生长历史。此外,在西坪、福前等地也不断发现野生茶树,表明了安溪具有丰富的茶树资源。

据考,安溪产茶始于唐末。当时韩林学士韩屋有诗云:“古崖觅芝叟,乡俗乐茶歌”。明清时期,是安溪茶叶走向鼎盛的一个重要阶段。明代,安溪茶业生产的一个显著特点是饮茶、植茶、制茶广泛传遍至全县各地,并迅猛发展成为农村的一大产业。

明崇祯十三年(1640年)前后,安溪茶农从茶树枝条压在土壤中能生根发芽得到启发,创造出茶树整株压条繁殖法。因而,使安溪成了中国茶树无性繁殖的发源地。明末清初,安溪茶农又创制了乌龙茶。乌龙茶即介于红茶与青茶之间的半发酵的特种茶。

明清雍正三年(1728)前后,安溪茶农又发现了名茶铁观音。特别的乌龙茶制作工艺,独一无二的铁观音,奠定了安溪作为中国名茶之乡的地位。

中国成立后,安溪茶业得以恢复,尤其是改革开放后,更使安溪茶业呈现勃勃生机,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辉煌。

安溪人,种茶、制茶、品茶、泡茶,赛茶王、吟茶诗、唱茶歌、跳茶舞……因为茶,安溪成为了听闻此地或来及此地的人心目中那一片飘香的土地。

安溪全县现有茶园面积22.5万亩,百分之百是无性系品种。铁观音、黄金桂、本山、毛蟹、大叶乌龙等五大名茶占茶园面积的90%,并建有10万亩铁观音基地,6万亩绿色食品基地,茶叶年产量超过1.5万吨,总产值3亿多元。全县茶叶产量占福建省乌龙茶总产量的1/3,占全国乌龙茶总产的1/4。

安溪茶叶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乌龙茶生产技术和铁观音等优质名茶也不断向海内外广泛传播。茶业已成为了安溪县最大的生产支柱和劳动人民赖以生存的主要经济来源。千百年来,随着乌龙茶品类的诞生和发展,在安溪这块飘香的土地上,逐步形成了古老独特,绚丽多姿的茶文化。

安溪茶文化集历史、经济、宗教、民俗、礼仪、教育、医学、园艺、陶瓷于一堂,融诗词、书画、歌舞、戏剧、文学艺术于一体。目前,已形成了一套十分讲究的品茶技艺——茶道、茶礼、茶论、茶俗,并把品茶技艺融进南音、茶歌、茶舞、赛茶王、茶艺表演、茶餐等活动中,成为独具一格品位较高的安溪茶乡茶文化。

茶如人生  恬淡在心

安溪铁观音,又被茶人称为红心观音、红样观音,铁观音既是茶叶名称,又是茶树品种名称。安溪铁观音经过茶农的辛勤劳动、智慧经营,已经成为了闻名遐迩的茶叶品种,为很多人所喜爱。

周作人说喝茶“得半日之闲,可抵十年的尘梦”。在茶乡安溪,整座城都像浸泡在茶香里,甘甜清醇。安溪家家户户都备有一套茶具,未必精致,未必贵重,三五好友至于家中,泡上一壶茶,于满口甘甜中感受生活的云淡风轻,或者捧上一杯茶到自家天台上,于晚风中,呷一口,就是一口惬意了。在安溪,品茶,感受时光悠悠。

而茶也映照着人生,谁不曾如新茶一般清新奔放,而在岁月的淘炼之后,无不沉着内敛如一杯绚烂至极归于平淡的陈年铁观音。

得三和茶王的生活智慧

经由朋友的介绍,我们联系上了在安溪当地经营茶叶生意的刘姐,刘姐和他丈夫王建全在安溪已经做了几十年的茶叶生意,目前在茶都广场经营一家叫做“得三和茶叶”的店,专营安溪铁观音、金骏眉、正山小种茶叶的销售。

安溪市区兜兜转转才到达刘姐的店,刘姐和他的丈夫听闻高姐在电话里介绍过我们的来意,早早地就在店里等候了。前两天才感冒发烧的刘姐说话还有很重的鼻音,说话间就爽快地邀请我们坐下一起喝茶。

早就听闻他的丈夫王建全是完完全全的技术型人才,自记事起就和茶叶一起生活。与妻子经由几十年的摸爬打滚,一起见证安溪铁观音的美丽与荣光,也迎来自己这个家族的平和安康。王建全在安溪当地的斗茶比赛中荣获过多次“茶王”的称号,他的手就是最准的称,手指一抓就知道手里大概有多少分量的茶叶。

在夫妻俩还有他们的儿子共同经营的茶叶店里,类似“茶王”这类荣誉称号的牌匾挂了一面墙壁,刘姐一边为我们泡茶,一边给我们介绍自己全家投身茶业以来的历程,言辞间,是一个普通的劳动者对给予她美好生活与恬淡生命的茶叶的那份热爱,以及劳碌半辈子后对茶叶的那份如呼吸一般自然的依赖。

“喝茶对身体很好的,我们的胃就是被茶给养的。”刘姐说着,递上了一杯新泡好的茶。同行的旅伴举起相机想要拍下刘姐泡茶的样子,刘姐赶紧停下手里的动作,转而捋捋自己的头发和上衣,笑着要求要把我拍得美一点。

听闻我们想要去附近的茶山看看,刘姐主动提议带我们回她的老家——安溪西坪,去看看南岩铁观音,那是传说中最早长出铁观音这种茶树的地方,现在已经被当地政府辟作了一个纪念性场所。

【南岩铁观音】

在刘姐的指引下,行驶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就从安溪市区到了西坪。刘姐说自己已经很少回老家了,基本只在每年的清明或拜拜的时候才会回去。老家的亲戚也基本都在外地做茶叶生意,大家的生活都过得挺好。

西坪村村口有一个很大的牌子,上书“西坪”两字,旁边是一个放大无数倍的茶壶,茶壶里不断出水,象征铁观音茶水不断。

附近就有一小片茶园,刘姐大致扫了一眼,就告诉我们,这些茶树今年新长出的茶叶都已经被采过了,说话间,她挑了一株近处的茶叶,采了一些茶叶让我们问问味道。温柔娇小的刘姐,站在大片大片的茶园边上,娴熟的动作间,就捧了一大捧茶叶了,我只觉得,已经当了奶奶的刘姐,还是那么年轻美丽,她在茶园里采茶的样子,一定和她二十几年前小姑娘的时候没什么两样。

去往南岩铁观音的路上,刘姐和我们说起了和他现在的丈夫的故事。在她还是小姑娘的时候,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她到现在的王先生老家做客,王先生的母亲见这姑娘机灵可爱,于是就试探性地提出希望让她留下帮助家里采几天茶叶。懵懂的小姑娘怎知老人家有意将她留作自家人,只乖乖听话,留在家里采起了茶叶。

可能是她麻利的采茶技艺让老人家打心眼里喜欢,也可能缘分的天平在悄然间已经倾斜,之后,刘姐就很自然地和王先生成婚了。结婚后的小夫妻,碍于生活的压力,每天起早贪黑采茶、经营茶叶,年轻的身体终是经得住残酷现实的恐吓与欺压,几十年前,他们俩把生活过得风生水起,也把自家的生意经营得越来越好,安溪当地很少有人不知道“得三和茶王”的。

说话间,我们就到了南岩铁观音。史载清代人王士让曾居于南岩峰,偶然发现在层石荒园中有一株茶树和其他茶树大不一样,便小心翼翼地将它移植在书房的花圃里悉心培育。后来,这株茶树长得枝叶茂盛,第二年采制成品,外形乌润肥壮,泡饮之后,香馥味醇,沁人肺腑。

乾隆六年,王士让赴京献上此茶,乾隆皇帝品尝后非常高兴,便召见王士让详细询问。王士让说此茶在观音石下发现,茶叶乌润结实,身骨重如铁,外形美如观音。乾隆皇帝便赐名为“铁观音”。当地政府后来就将这几棵铁观音树保护起来,以示纪念。

待我们如同故友的刘姐说自己没带茶叶,不好在自家招呼我们喝茶,于是联系了她在老家的表亲,一来可以去他家泡茶聊天,二来也可以让他给我们介绍介绍当地的生活。刘姐的表亲自称叫土豆,于是我们乐得喊他土豆哥,他倒不好意思地称自己都已经是当爷爷的人了,哪能被小辈喊做哥。

土豆哥把我们让进家门后,就在自家门口为我们泡起了茶。土豆哥是刘姐的表亲,也是刘姐生意上的伙伴。早几年,他一直在广东经营铁观音茶叶的生意,后来年纪渐长,就渐渐将生意转给了小辈去经营。土豆哥有两个儿子已经在厦门定居,他坦言自己还是喜欢老家的生活,所以只是偶然过去儿子在厦门新买的房子小住一段时间

喝茶,在安溪,包括在福建的其他很多地方,是人们生活中再自然不过的一件事,匆匆闯入其间的我们,看着他们娴熟地摆弄着手中泡茶所需的物件,暗自叹服他们的生活除了现实面,还有因为喝茶而带来的一些浪漫与惬意。于他们而言,喝茶已不是一件需刻意对待的事情,而是植入骨髓的一种自然所需。

爬上土豆哥家的楼顶,三层高的天台,已经可以将西坪这个茶乡看得清清楚楚。绵绵的茶山间,零星或聚合地分散着不同的小村庄,我在想,这些小村庄每天该是枕着茶香入睡的吧。而那些跑在茶园里的孩子,该是最懂这个世间的季节变更的,最早看到茶树冒出新芽,浸泡阳光雨露,慢慢成长,然后被农人采摘下制成新鲜的茶叶,然后目送那些茶树继续积攒能量,进入新一轮的成长。

绵绵的茶山上,房子大多依山势而建,外观简单,其中还有一些老宅子,远远看,黑色的瓦片,黄色的泥墙,木质的门窗,还有那朱红色的对联,到处都是古旧的生活影子。生活在其间的茶人,还在自家房宅前种上了常见的农作物,茄子、番薯、土豆等,于他们而言,生活就是这样简单,无须锦衣玉食,只要守着这一方茶园,用一颗努力的心过好它,就足够了。

看着这满山的茶园,我想象着,每年的茶忙时节,当地的茶农背上背篓,走向山间地头,用心对待每一片新长出的茶叶,然后温柔地采下它们,装进背篓。他们微微佝偻的身躯,在山间一点点走动,就像暗夜里的星星,不知不觉间,闪闪烁烁,给行人生活的美好希望。

土豆哥骑机车带着我们其中一个同伴往茶乡的山上开,我们其余几个人跟着菜菜司机跟着后面。山路陡峭,土豆哥的机车突突突地爬得飞快,经常开车自驾的菜菜碍于租来的车子着实不好开,只得在半山腰停住。看到邻近一家住户家有一个视野宽阔的天台,我们便和住家“申请”去天台上拍拍照,住家欣然答应。

站在高高的天台上,听着山下偶然轰鸣过的机车声,远处的茶园层层叠叠,近处的人家错落有致,生活在这里竟然如同那一杯铁观音一样,恬淡却也甘醇。

安溪,看茶山绵绵,感受茶香如许。

走在路上,似乎总在寻找什么,自我,或是旅行的意义,很多时候,它们都只是抽象的概念而已,说到底,其实人们也并不清楚自己到底在寻找些什么。说到底,热爱生活的人,终会被生活所爱,在路上,大笑、流泪、尖叫、思考……什么都可以,因为到最后,你会走到一个归宿,安置你在路上积累的所有,就像我在安溪品到的一杯杯茶,清香,或浓香,到最后,都会幻化成为你齿间的那一阵回甘,然后归于平静。

Chapter2:在嵩口古镇品旧时光

【嵩口古镇简介】
嵩口镇位于福建永泰县的西南部,南宋著名爱国词人张元幹、名扬海内外的闾山派道教神人张圣君均出生于嵩口镇月洲村,也是福建十大古镇之一,当地保存完好的明清时期古民居建筑群有100多座。月洲村至今留有许多古迹,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来到永泰嵩口,行走在窄窄的嵩口古镇街道上,去感受古镇上从古旧的时光里延续至今的历史文化魅力,古民居建筑、多样化的木雕、奇特的古镇设计,都让他们赞叹不已。

梦绕神州路。怅秋风、连营画角,故宫离黍。底事昆仑倾砥柱。九地黄流乱注。聚万落、千村狐兔。天意从来高难问,况人情、老易悲如许。更南浦,送君去。
凉生岸柳催残暑。耿斜河、疏星淡月,断云微度。万里江山知何处。回首对床夜语。雁不到、书成谁与。目尽青天怀今古,肯儿曹、恩怨相尔汝。举大白,听金缕。

这是南宋著名爱国词人张元幹的《贺新郎·送胡邦衡侍制赴新州》,字里行间的忠义之气现在读来依旧浓烈。在去往永泰嵩口的路上,我就在读这首诗,想象着这位诗人曾经生活过的小城现在有着怎样的美丽与哀愁。

【大樟溪】
作为永泰西南部重镇的嵩口,地理位置十分突出,处尤溪仙游德化闽清4县结合部,在上世纪80年代之前,嵩口曾经是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当地的航运行业非常发达。当代一条较为发达的航道是沿大樟溪发展的,大樟溪是闽江下游最大的支流,处于南向,也被称为南港,航行在大樟溪上的木帆船也被人们称为南港船。

山里的木材、土特产等都是从这里运往福州的,历经千年,大樟溪水运繁华不再,但嵩口古镇地理位置仍然极其优越。滋养世世代代的当代人的大樟溪在历史的洪流里缓缓流淌,一直到现在,它还用自己的柔情给生活其间的人带去生活的智慧与绵绵的情意。

后来,我在当地看到三五成群的妈妈就在大樟溪边浆洗衣物,她们微微发胖的身躯蹲在溪边,拿起左手边已经浆洗过一遍的衣物,重新放到溪水里再漂洗。没有现代机器的轰鸣声,只有远处云雾缭绕的山峦,和眼前清澈流淌的溪水,赐给她们所有生活的力量。

【天后宫】
嵩口天后宫,也叫兴安会馆,始建于清康熙年间(公元1662年),相传为兴化商人肖瑞、吓炳集资兴建,以祈求水路船只和木排航行安全。光绪年间(1907年)扩建下厅和外围墙,建筑占地面积725平方米。

天后宫也就是我们更熟悉的妈祖庙,一般来说,只有沿海城市才会建妈祖庙来祈求平安与健康,而在这个远离海洋的山区小镇上,却建有一座颇精美的妈祖庙。千百年来,海神妈祖保佑着航行在大海江河上的船只,在水上谋求生活的人们都有一个妈祖信仰,嵩口当代就有许多人长年在大樟溪上行船、放木筏,建一座妈祖庙寄托那些靠水生活的人的精神信仰就成了再自然不过的选择,也是这样,妈祖信仰就一直在嵩口镇延续着。

人类的聪慧与隐忍从来不仅仅体现在用勤劳的双手于艰辛困苦中寻求到新的希望,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中寻求到精神所能安心的处所,给困苦与喜悦同在的生活多一点坚持下去的信念,同样也是人类的伟大之处。

当天下午,我们沿着古镇发烫的石板路朝古渡口走去,在古渡口的阶梯处,一位老爷爷牵着他的孩孙,孩孙身上穿着彩色的泳衣,瘦瘦的小身板上还淌着刚从泳池里出来的水,老爷爷另一只手拿着花花绿绿的游泳圈。老人家佝偻着身躯,温柔地对身边的孩童说,我们要快点下去洗澡了,不然天黑了就看不见了。小孩儿跟在老爷爷身边,点点头。

祖孙二人就这样走在我的视线里,我想起了我那不在人世的外公,想起他也曾这样,牵着我的小手,给我一个老者的温柔与爱,缓缓走在时光的隧道里。而今,我站在这个他已然离去的世界里,静静地怀念他。

在古渡口,坐着两位头发花白的老奶奶,一位梳着精神的发髻,还有一位是短发。我穿着一身红色的长裙,老奶奶远远地就盯着我看,于是我远远地就跟她们打招呼,“奶奶好”。两位老奶奶大概听不太懂我这个城市女娃标准的普通话,两个人互相看了一眼,然后用我听不懂的语言交谈了几句。经过她们时,我微微欠身,跟她们鞠躬说好,对于在此间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她们来说,我们这些偶然闯入的游客,怕是更像一个闯入者吧。

走在这些古旧的小镇里,你脚下踩的石板可能已经有一两百岁的年纪,你抬头看到的那棵树可能被此前生活在其间的无数前辈抚摸过,而吹动你耳畔的那一阵风可能都有历史的气息,如此想来,每一次走入一个古镇,一座古城,都是一场与过去的对话,都是在品味一段旧时光,都是在光阴或疏或密的脉络里寻找现在与未来的足迹。

历史悠久的嵩口镇,早在南宋时期就形成了小集市。直至元代置镇,才逐渐成为了人口密集、百货随船入市、商埠兴隆永泰西南部重镇。明朝设巡检司驻地,在明万历年间,商业活动已进入初级集市阶段,每逢农历初一、十五的赶圩习俗沿续至今。周边4县以及本县5乡群众汇集嵩街,交易农副产品,最多时日赶圩人数达万人以上。在当地,称赶圩为“交流”,即为货物流通的生动地方语言。尽管现代的建筑充塞着古镇,所幸的是嵩口仍然还保留有直街、横街、米粉街等古街数百米长,仍有古铺前店后宅的建筑格局,驻足期间,还是能依稀寻到古旧的嵩口古镇的风情。

嵩口是永泰县最早的两个建制镇之一,目前保留完好的古民居多达100余座,用坦厝、用金厝、述善堂、下车碓厝、协和厝、协庆厝、端公坂厝、万安堡、芦洋寨等等,整个嵩口俨然一个民间古民居的博物馆。徜徉其间,那些设计精美、建筑讲究、架构宏大的古民居,那些布满了木雕、石雕、泥塑、壁画的大院厅堂,不需要太多的语言解释,你很快就会被彼时工匠们精湛的技艺以及它们倾注在其间的匠心所感动。

伸手轻轻拂过那些在时光里站成无言风景的古宅,抬头看看它们静默间伸向天空的檐角,低头去找一找千百年来的阳光雨露所雕琢出的滴水孔,你会看见时光的模样。

生活啊,从来不会让真正热爱生活的爱被辜负,在物质条件并不那么现代的宅子里,我看到生活在这些古宅里乐观与温和的现代人,他们走过看得见四角天空的大厅院落,在木质的楼台前晾晒他们花花绿绿的衣服,在走起路来会吱呀作响的木质楼梯上度过无数个晨晨昏昏。现代的生活器具也走进了这些老宅子里,老宅子经过轻微的改良也成为了容纳现代生活的家,我真心地希望这些古旧的家可以为现代人所疼惜珍视,伴随他们走过更多风雨。

在古镇走走停停,时常会被一些细小的柔情与朴实的亲切所打动。即便只有一片落叶或花瓣,小城的人们都会将其偷偷折叠成彩色的信笺,写上他们安安静静的情怀。因为淳朴,所以简单;因为简单,所以美好。

轻轻敲开一户人家,头发花白的老奶奶远远地站在自家庭院的门口,冲着我们笑。我们礼貌地喊她奶奶,她咧嘴笑得更欢了,然后用我们听不懂的语言嘟囔着说着什么。旅途中总是这样,意外地遇上陌生人,你们或许语言不通,对世界的想象也不同,但这些丝毫不会影响你们用微笑和眼神来消弭彼此的距离,而后轻轻浅浅地观察对方的世界,为你的旅行留下属于你和当地人的回忆。

在嵩口古镇的下坂厝,同行的毛豆姐姐无意间和一位在自家庭院里养伤的老爷爷聊起了天。四四方方的庭院里,两顶蒲团里晒着刚采下来的李子。在时光的淬炼下,这些李子用尽全力吸收阳光,褪去水分,然后馈赠给那些浇灌它们的农人更美味的李子干,我可以想象,农人的孩子们用稚嫩的小手抓起一颗颗李子干,放进小小的嘴里,尚不懂时光力量的他们也能从中吃出独属于时间所传递的酸与甜。

老爷爷听闻我们的来意后,起身带我们到他自己庭院的另一侧,打着石膏的左手向我们介绍着庭院不同方向的厢房在以前的功用。我抬头看着一旁木门上方的木雕发呆,老爷爷告诉我说,这些木雕大多是明清时期的,造型奇特,做工精致。仔细看,木雕所要刻画的形状都能辨识清楚,虽然光阴在它们的耳畔讲了太多太多故事,忧伤的,或美丽的,它们还是保持着最初的模样。

老爷爷引我们到庭院正厅的一边,指着麻袋里的一堆发黄的书页,颤巍巍地告诉我们,这些都是我们前辈流传下来的账本,追溯的年代大概可以到明清。打开那些书页,黑色的字迹苍劲有力,但记载的具体内容已经很难辨认了,账本的很多地方已经被蛀虫咬得一个洞一个洞的。同行的朋友看着老爷爷用苍老的手翻动这些账本,情不自禁地拿起相机拍下了这一幕。

告别老爷爷后,我看到他家的别院里养着一群小鸡仔,它们小小的眼睛骨碌骨碌地转动,我们一经过,便警觉地躲到一旁的石板路旁,看着眼前的画面,我心里竟有一种“感同身受”的幸福感。在我们看来不懂人事的小鸡仔,生活在这片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庭院天地间,每天早起打鸣,啄米汲水,然后慢慢长大,终其一生,它们都不会知道自己生活的那片天地的故事,但无知的它们却每天都奔跑在这些故事的后续里。

黑色的瓦片盖在高高矮矮的老宅子上,皮肤黝黑的农人背着竹杠走在石板路上,两旁绿色的藤类植物在烈日下绿得葱葱郁郁,当地的老人三五成群围坐在某家庭院前,喝喝茶,聊聊天。

经过鹤形路,惊觉它的设计独特,经过当地人的指引,同行的旅伴找到当地房屋楼高较高的一户人家,说明想去他家顶楼去拍摄古厝全景和鹤形路,那位住户很爽快地就答应了。从高处看整个古厝,没有坐拥全城的错觉,只因这座小小城就在你的视线所及范围里。黑色的瓦片、黄色的墙,结识的木柱,为古时的人们提供了家的庇护,现如今继续为居住其间的人们捎去沉甸甸的安全感。

【鹤形路】
鹤形路,又叫做圣公路,鸭项背,全长150米,路面中间为土层,寓意鹤食管,两侧及墙基为鹅卵石砌成,形似鹤项,顾名思义叫做鹤形路。此前也去过很多古厝小城,但这种造型的古厝路倒是第一次见到。

后来,经过了拐角的篾匠家,老匠人苍老却有力的双手灵巧地摆动着手中的竹篾,情不自禁停下来驻足观看。当时,头顶的电风扇在夏日的午后吹来一阵阵热热的风,伴着竹篾在匠人手里穿梭折叠的声音,还有竹篾屑掉落到地上的声音,这个午后炙热却也宁静。一旁的墙壁上陈列着匠人做好的竹篾制品,大到盛放物品的生活器具,小到逗弄孩童的小玩具,真心为匠人灵巧的双手和独特的匠心所折服了。

【嵩口民俗博物馆】
嵩口民俗博物馆,建于2012年,占地面积646平方米,设露天和室内展览两部分。展品有400余建,主要来自于民间捐献,嵩口民俗博物馆是福建省内首家省级乡镇民俗博物馆。在嵩口民俗博物馆一楼的大厅,当地居民三五成群,围坐在一起看电视剧,属于现代世界的口音字正腔圆,响彻在陈列着众多民俗展品的博物馆里,过去与现代就此有了交集。

在嵩口古镇品一段旧时光,不惊慌,不彷徨,不知不觉间,你就会闻到这座小小城里散发出的悠悠时光味。在大樟溪畔,在鹤形路路口,在不知名的古厝里,在青石板路上响起的脚步声里,在头发花白的老人眯缝起的眼睛里……

Chapter3:在坦洋寻访中国茶道

【历史溯源】
“坦洋”村名最早见于清乾隆二十七年(公元1762年)的《福宁府志》,因村形如长块木板,又称“板洋”。坦洋村自然环境秀丽,空气清雅,一条小溪潺潺地流过村前,远近处都可以看到层层叠叠的茶园,闭上眼仿佛就有如许茶香萦绕在心间,跳跃在鼻息间。

坦洋村是驰名中外的“坦洋工夫”红茶的发祥地,有着生产“坦洋工夫”茶的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清人郭苹野有《坦洋村记》云:“至坦洋,四山排闼,一水中流,鸡犬相闻,圜阓茂盛。产茶美且多,有武夷之风,外邦称为小武夷是也。”至今,坦洋村内还保留着古民居、古茶行、炮楼、廊桥、天后宫、施氏祠堂的古建筑。

回溯历史,早在在17世纪初,饮茶开始在欧洲悄然流行开来,欧美各国竞相与我国开展茶叶贸易。在茶叶成为欧洲人民尤其是上流阶层的宠儿的时候,历史的幸运女神便悄悄垂青于坦洋了。

1851年,福安坦洋村人以本地优质坦洋菜茶为原料,试制出了风味独特的红茶。其条索紧结圆直,茶毫微泛金黄,色泽乌黑油润,香气高爽,滋味醇厚,汤色红艳,叶底红亮。于是,坦洋茶人以“坦洋工夫”冠名外销,一时声名远扬,巨商大贾慕名而来。又相传,当年坦洋工夫首次惊艳于英国典雅的“下午茶”,便获得了王室贵族的珍爱,于是,“英商购买华茶,以坦洋出产为最”,坦洋工夫茶一时间风靡英伦三岛。

“花季到,千家闹,茶袋铺路当床倒。街灯十里透天光,戏班连台唱通宵。上街过下街,新衣断线头。白银用斗量,船泊清风桥。”村里朗朗传唱的歌谣,唱的正是19世纪初坦洋村空前繁盛的景象。数量日增的红茶海外贸易为坦洋村注入了活力,使它成为八方茶商趋之若鹜的生财之地,坦洋村很快繁荣起来。从清咸丰到光绪的几十年间,远近茶商在坦洋设立的茶行竟达36家,许多茶商、茶农纷纷在此定居置业。

坦洋村里,茶庄货栈鳞次栉比,长街幽巷庭院深深。从这里走出了施光凌、胡大盛、吴步云、施长埙、胡兆江等一批纵横商界、叱咤风云的闽海茶商。站在历史扉页的今天遥想当年,每年的春季,坦洋村街市“工兮商兮,攘攘熙熙”,整座村庄就像漂浮在茶香里,就连茶人呼出的鼻息里都有了茶的味道。

1915年,坦洋工夫作为华茶代表,在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荣膺金奖,并成为英国王室特供茶,每年赚取外汇百余万元,由此确立了世界名茶的地位,开创了闽红乃至中国红茶的新纪元。据史料载,自清光绪六年至民国二十五年(1881至1936年)的50多年间,坦洋工夫每年出口上万担,远销荷、英、法、日和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下了半个多世纪的辉煌荣光。

然而繁华如梦。第一次世界大战使海陆交通阻隔,加上政府苛捐杂税,商人掺杂作假,以及印度红茶的兴起等原因,坦洋工夫市场迅速萎缩,坦洋村的百年鼎盛渐渐泛黄,淡入尘封的历史,茶村民生凋敝,唯余斜阳巷陌,古栈荒宅。
改革开放后,坦洋工夫——白云山麓的红衣佳人,才渐渐重洗仙颜,再现“生态、和谐、健康、高贵”的品格、醇厚的芳香和浪漫的红艳,以全新的姿态走向人间与世界。
风雨廊桥、天后神宫、茶栈茶场、土筑雕楼、茶商群宅、大族宗祠、老式油坊……今日茶村仍有许多与茶有关的古建筑遗存。徜徉青砖黛瓦的坊巷间,重温坦洋工夫的坎坷,如同返回历史。

如今,当我们再次踏进这个造就“坦洋工夫”的村落时,它已在历史的风尘间褪去了往日的繁华与荣耀,唯有满山茶香依然如故。

福安市区搭乘城际巴士,四十分钟左右的盘山公路车程即抵达坦洋村。当天天朗气清,一下车就见到远处的山头上一片葱葱郁郁的茶园。坦洋村的村口近年兴建了一个气派的牌坊,上书“历史文化名村坦洋”,进出坦洋村都要经过这个牌坊。同行的伙伴们提议在牌坊处合个影,大家欣然答应。

【真武桥】
沿着平整的公路往里走,就可以看到一座廊桥,廊桥边上还竖立一块刻有“坦洋”二字的石板标记,往四周查看,才知道这就是坐落在坦洋村口的茶叶交易桥——真武廊桥。

真武桥是坦洋村的第一景观,木质廊屋,石木结合。远观其桥,由无数个加了瓦盖的亭子连起来,底下部分是用花岗岩砌成,呈拱形横跨坦洋溪。走进其中细观其桥,每条横梁的两侧尽头都垂下一段短短的吊柱,各吊柱的下方分别悬着一个灯笼状的木雕,四周雕刻着花草虫鱼。

据当地村民介绍,过去真武桥是福安通往寿宁的重要通道。当年这里也是茶叶运输最繁忙的地方,桥下的水路可以通船,茶叶就是从这里启运欧洲各地的。每逢茶市开市,或农历三月三、五月五,坦洋茶农们都会摆上供品,烧起一炷炷香,祷告廊桥平安,祈求茶乡兴旺。由此可见,真武桥在坦洋茶农们眼中已不仅仅只是一座桥,伴随着“坦洋工夫”的兴盛衰败,它已变成一种传统的民间文化,其中包含着当地茶农对这满山茶园的一片深情。

如今,驻足于真武桥上,坦洋村在历史的扉页间一步步走至今日的历程幻化成一幅幅生动的画面,跃动在桥下的溪水间。那看起来涉足就能过的小溪,在当年曾经上演坦洋工夫茶的繁华。真武桥旁树木苍翠,阳光透过树叶,光影投在朱红色的桥身上,曾经繁华的茶庄好像穿越历史的弄堂,重新浮现在眼前。

【百年古茶街】
过了真武桥不远,便进入坦洋村中,村民大都居住在坦洋溪的南岸,县道穿村而过,成为该村的闹市。坦洋村分上街和下街,这里的古宅几乎都是当年繁华的时候建造的。据《福安县志》记载,最隆盛时,坦洋一条街就有36家茶行,每年制干茶两万多箱,而这便是坦洋下街。

整个下街是一条狭窄巷道古弄,和同伴随性拐进路边的一户卖茶的人家——坦洋真武红茶业有限公司,主人家很热情地招呼我们,说话间就烧水为我们泡茶,娴熟的一套动作后,很快就为我们每个人递上了一杯红茶。自认为不是懂茶之人,只闻得茶香在被子凑近鼻子近处时一阵阵飘散看来。

认真地呷一口,便是满心欢喜,倒不是因为一下子就懂得了喝茶的奥秘,而是在坦洋工夫茶的起源村庄,享受热情好客的当地人奉上的一杯红茶,这是他们对我们的礼遇,也是我们与一路上的心心念念有了一次真正的邂逅。

喝茶,应该是坦洋人生活中如呼吸一般自然的存在。晨起,他们那一颗喝茶的胃也慢慢苏醒,然后开始它新一天的与茶的“耳病厮磨”。在当地人的指引下, 继续往下街走,整个坦洋村都显得特别宁静,下街的巷道两旁是高大的泥墙,泥墙黄中透红,些许剥落,墙面上还有依稀可辨的毛主席语录依稀可辨。

【施氏大宅】
   施氏大宅为施光凌故居,他是坦洋功夫红茶的创始人之一。那天阳光很好,老宅虽然难掩破旧之态,但却阻挡不住我想象它昔日的繁华。继续在此间开展现代生活的人,在庭院的天井处种上了盆栽,整整齐齐,可见主人家生活的用心。厅堂两侧的对联已经褪去了红色的底色,只留下苍劲有力的黑色字迹在木墙上,无声却有力。

明艳的阳光打在那扇窄窄的木门上,“百年好合”的美好期许在阴影下,却让人觉得它已实现。黑色的瓦楞在悠悠的岁月里始终无言,但偶然闯入其间的我,却听到了它们穿越时光隧道想要说的那番话,既有对它们守护的这片故土的深情,亦有对穿梭其间的坦洋人无尽的爱。

下街古弄两边的“坦洋工夫”古茶行建筑远观并不惊人,可走近一看甚觉高大,临街铺面式的,内里如民居宽敞的厢房,有二层三层,最高为四层。据介绍,茶行底层收购茶叶;二层放置风扇、平筛等设备,为精制之所;三层做仓库;如有四层的,则为工人的住房。至今依然有茶农们在这些古茶行中制茶研茶,代代传承着属于坦洋茶农们自己的“坦洋工夫”。

【横楼】
“丰泰隆”茶行旧址,由施光凌亲手创建,也是他的府第,论年月与“坦洋工夫”同庚,见证了三百年来坦洋村的历史变迁和坦洋工夫的发展历程。该楼外观三层,每层11开间,是当时制茶与卖茶的基地,抗战爆发后,省立三都中学从海岛内迁坦洋,此楼作为学生宿舍使用,还接纳了来自各地的逃亡学生。

沿着横楼两边的阶梯往上走,就可以俯瞰整个下街了,远处就是坦洋村的茶园。黑色瓦片覆盖下的房子和宅子破旧却也自有其魅力,墙头新长出的野草,在时光的歌谣里轻轻摇动,蝉声在夏日的五线谱上倾情奏起它们那个世界的欢乐颂,不经意间窜进你视野里的松鼠倏忽一下就跑进了另一条巷弄里。

从下街出来,沿着县道走差不多两百米就到了上街,位于上街尽头山脚下至今保持完好的五座深宅大院特别引人注目。据介绍,五座古宅分别为一仙堂、二仙堂、三仙堂、四仙堂、五仙堂,大都有百年的历史了,大宅的主人大都姓王。

【炮楼】
炮楼建于民国初年,当时坦洋村民为了保护村民生命财产安全,是该村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如今保存完整的有2座。炮楼高四层,以三合土夯筑,极为结实坚固,第二层以上每层对外开外小内大的窗户,既可作采光、通风口,同时也可作为瞄准台,对外防御。

炮楼泥黄色的外墙上,裂开了很多口子,不知道有多少人曾经站在它的脚下守护这一方天地的平安。那些人可曾对自己心爱的姑娘许下美好生活的愿望,可曾期盼与自家灯火下守候着的那个人一起去最远的远方,又或者,可曾在每个清晨送出问候与微笑。在逝去的那些日子里,炮楼也渐渐失去了它最初的功用,然容颜不改的它,就此静静地站在坦洋这方小小的天地间,给来及此地的人一段过去时光的记忆。

穿过妈祖庙前的巷弄往下走,就来到了穿坦洋村而过的那条小溪了。小溪的南岸是居民生活的地方,临水而建的房子简单精致。沿着穿湖而建的石阶走,感受溪水在脚下穿梭而过的清凉,不远处有一棵树朝着湖面微微倾斜,树的身影倒映在湖面上,整个世界可爱得让你不自觉放慢了脚步,想要多停留一阵。脱下鞋子,把脚丫子放在溪水里,任潺潺流过的溪水滑过你的脚心,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做,只享受眼下的风和日丽。

走在坦洋村古旧的巷弄里,看盛夏的时光轻轻浅浅地爬过老宅子的眉梢,墙角饱经岁月淬炼的青苔在人心的聚散间悄然绿了又枯了,乌黑的瓦片、土黄色的墙、木质的廊柱,给了古年华里的人生活的保佑,也给了如今匆匆来到此间的人,一段旧时光的怀恋。

于是,我相信,世上有足够多的地方容纳彩虹般色彩各异的记忆与想念,譬如一位身材精瘦的农人带着蓑笠迎面走来,我看见他黝黑的皮肤上写着于寻常生活中寻找别样色彩的乐观;在自家门口挑拣茶叶的农妇,我看见她们灵巧的双手挑起新鲜细嫩的茶叶时就像在庸常人世寻见了生命的真义。

在坦洋寻访中国茶道,不谙世事如我,始终未能将坦洋工夫茶与禅意联系到一起。看到满山茶园、生活宁静的坦洋村,被简单纯粹的坦洋村村民用自家的红茶礼遇,走在古旧却有时光味道的巷弄间,我在想,或许坦洋工夫茶的茶道就在,真正地热爱生活,它寒冷却也温暖,无望却又充满希望,这是现实生活中很令人尴尬的部分,却也是最温柔的部分。

Chapter4:德化白瓷,温润犹在

德化,是福建泉州下辖的一座小小城,“瓷都”是它的另一个名字。这里有空气清雅的九仙山,有“闽中屋脊”之称的戴云山,有置身其间恍若时光静止的石牛山,有精致却也瑰丽的岱仙瀑布,还有曾经让整个世界都为之叹服的德化白瓷。

德化江西景德镇湖南醴陵并称中国三大近代瓷都,是中国陶瓷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清代乾隆朝《泉州府志》和道光年间《福建通志》中,在记载德化著名瓷雕艺术家何朝宗时,是这样写的:“何朝宗,不知何许人,或云祖籍德化,寓郡城,若陶磁像,为僧迦大士,天下共宝之”;“何朝宗,泉州人,或云籍德化寓居泉州,若陶瓷象,有僧迦大士,天下共宝之”。从中,德化白瓷在中国陶瓷史上的地位可见一斑。

中国白”是法国人对明代德化白瓷的赞誉,他们认为这是“中国瓷器之上品”,德化瓷器素有“东方艺术”之称,颇负盛名,港台及东南亚地区、英美法等博物馆、民间均有收藏。

初来德化,只觉得这座小小城确不负瓷都美名,宽敞整洁的街道两旁,随处都可见各种瓷制品店。匆忙用过晚餐后抵达酒店,窗外的德化小城繁华却也宁静,好似我接下来两天看到的德化瓷器和新近改良的德化陶瓷,紧跟着时代审美却也保持着自我原初的本义。

德化陶瓷博物馆】
在具体记录我的德化白瓷品味之旅前,让我先带大家跟着转一圈德化陶瓷博物馆,以此简单回顾一下德化瓷器的发展历程。

德化县陶瓷博物馆是福建省第一家资料齐全的陶瓷专业馆,是德化县弘扬陶瓷文化、展现精湛的陶瓷工艺和悠久的陶瓷历史的一个重要窗口。博物馆一楼大厅镶嵌有一幅长13米、宽2.6米,由520块德化白瓷制作而成的高浮雕壁画,展示了德化窑拱制、德化瓷制作生产以及对外贸易的状况。

【历史发展】
简单回顾,最早在新石器时代,德化陶瓷的制作就开始了。其后,德化陶瓷在唐宋时期逐渐兴盛,到了明清时代,德化陶瓷的制作技艺一度达到鼎盛。具体来说,德化陶瓷在新时期时代主要是烧造印纹陶器,唐代已开始烧制青釉器,宋代生产的白瓷和青瓷已很精致,瓷器产品开始大量出口,元代时,德化瓷塑佛像已经进贡朝廷,得到帝王的赏识。明、清两代,德化瓷器大量流传到欧洲,它的象牙白釉(又名奶油白)对欧洲瓷器的艺术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德化陶瓷博物馆,我轻轻地经过不同的展厅,走过不同的橱窗,生怕惊扰了陈列其中的艺术品。明代的“坐岩观音”、清代的“青花瓷”,还有其他我记不起名字也道不清年代的陶瓷作品,拥有着比任何来及此地的寻常人都更恒久的生命,在千百年的时光走廊里用无声的无言诉说当地陶瓷业的发展史。愚钝如我,也无法拒绝如艺术品一般精美的德化白瓷切切实实地出现在我面前时带给我的温润。

德化的两天行程中,我们还参观了德化两家陶瓷厂以及月记窑窑址,每到一处,都受到德化当地人真诚的对待,而德化陶瓷是怎样从一抔黄土到一件瓷器的故事更是让我们对这个闽南的小小城充满了敬意,为着这座小小城里的人们从古延续至今的智慧与隐忍,为着他们给了那一抔黄土更美好与持久的生命魅力。

【晖龙陶瓷】
德化当地人介绍,德化现有陶瓷企业一千多家,这些企业生产的陶瓷产品大致有传统瓷雕、出口工艺瓷、日用瓷等三大类。同行的毛豆姐为我们联系了一位在德化当地经营陶瓷生意的朋友,简单的联络之后,对方就答应明天带我们去他经营的陶瓷厂参观。

第二天一早,高姐就带我们到了她和丈夫自营的陶瓷厂——晖龙陶瓷。晖龙陶瓷主要生产家用陶瓷用品,如卫浴用品、花器、杯器、餐具、茶具等,陶瓷厂的产品在以前是专供沃尔玛等外销商户的,近几年受到整体经济形势的影响,才渐渐转作内销。在高姐和陶瓷厂工作人员的介绍下,我们全程观看了制模、制胚、擦水、装窑、素烧、上釉、装窑、高温慢烧等陶瓷制作的工序。

在陶瓷厂的产品陈列区,我们看到色彩甜美的各类陶瓷用品被陈列在橱柜里,高姐耐心地为我们介绍每件产品的设计初衷和实用功能。浪漫的爱情抑或现实的生活,个中艺术全赖生活的主角自己寻找。简单的一个水杯,倘若用心设计,也会给使用者带来多一份惊喜与怜爱。

眼前的这些快客杯、防尘杯、天鹅杯、玫瑰杯,大多出自高姐的设计。从东北来到闽南小城,这个女人智慧又坚韧,她的情思与匠心让眼前这些陶瓷制品更能打动人心,德化白瓷延续至今的古典气息在这些实用的家庭陶瓷制品上,多了一些浪漫与时尚。

在陶瓷厂,一件成熟的陶瓷制品被还原到不同的形态,从最初裹在袋子里的原材料,到初见模样的“胚胎”,上釉前的周身乳白,到上釉后的色彩各异,每一道工序都由不同片区的工人负责完成。我倒觉得,这些工人更像是艺术家,拿起放下之间是他们无比娴熟的动作,但其实每一道工序都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否则就会影响后续的瓷器烧制。

艺术,从来都是降生在恒久岁月之中的,经过岁月的淬炼,匠人的双手才会打磨出拥有艺术光辉的作品。这也是我后来在另一家陶瓷厂——艺虹陶瓷所看到的。

【艺虹陶瓷】
去艺虹陶瓷参观是经由高姐介绍的,那家陶瓷的老板也是高姐的好朋友,两家陶瓷厂风格迥异,后者专门从事各种传统瓷器的生产。艺虹陶瓷的“大当家”一身素色棉麻衣服,挽着一个典雅的发髻,听高姐介绍我们的来意后,微微欠身和我们打个招呼,示意我们随意参观。

走进艺虹陶瓷的产品陈列间,古色古香的装修,古典瓷器制品静默无言,在我眼前的好像就是一座艺术迷宫。从传统的茶器、茶壶、茶罐,到花器、香器、礼品瓷,一件件瓷器就像温柔的精灵,只轻轻柔柔地站在时光的银河里,为骨子里复古怀旧的那些人捎去一份心有所属。

举起相机想要拍下这些精灵们在举手投足间的样子,可是我知道,那份渗透在它们骨子里的传统与复古是很难经由一个画面或构图被呈现出来的。好似世间的女子大多记得初恋的样子,男孩奔跑在球场上的样子,午后一起喝柠檬冰水的味道,还有坐在他自行车后座裙摆飞扬的自由畅快,可是却怎么也无法找到一个画面来指认“这就是我的初恋”。

在艺虹陶瓷厂,我仔细观赏了瓷器制品的手工上釉工序。年轻的姑娘,灵巧的双手握住纤细的毛笔,在不同形状的杯器表壁画上各种中国风的图案,竹子、松树、莲花、梅花、锦鲤,举手投足间尽是对手中这件即将成行的瓷器制品的怜爱。艺虹陶瓷的小许告诉我们,这些姑娘大多是美术专业的学生,公司聘请了当地一个小有名气的陶瓷艺术专业老师来给她们做专业培训。小小的画笔,蘸上缤纷的色彩,在经过高温煅烧的瓷器上画下一个个中国故事,这是德化瓷器全新的模样,也是它在未来的日子里为更多寻常人带去生活美学的秘密。

进入工业文明以来,人类已然越来越依赖机器来为自己的生活提供更多的物品,所幸还是有那么多手艺人,愿意在机器所不能至的地方或所无法精准完成的物品上,用他们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出统一复制的机器模式所不能带来的那种美好。

【月记窑】
高姐和他的丈夫明朗哥热情地招待我们一顿德化乡野美食,饭后明朗哥主动提议带我们去月记窑参观。月记窑位于中国三大瓷都德化县三班镇蔡径村内,在明清朝代是兴盛一时的名窑,也是德化唯一一个还保存至今的古老长龙窑。

【龙窑】
龙窑我国窑炉的一种形式,多建筑在江南地区坡地上,最早发现于浙江上虞,为商代窑址。窑呈长条形,依山坡所建,自下而上,如龙似蛇,故名,亦称蛇目窑、蜈蚣窑。窑室分窑头、窑床、窑尾三部分,因建在山坡上,火焰抽力大,升温快,同时装烧面积大,产量高,故自商代至明清时期南方地区多有砌筑。

如今的月记窑除了还有几位手工艺人继续坚守着,用古法烧制瓷器以外,整个园区已经被改造成了一个陶瓷艺术中心。据介绍,2009年初,旅居德国泉州籍艺术家吴金填先生带领数名国内外名陶艺家来到德化三班镇蔡径村的洞上月记窑考察时,深深地被这里底蕴深厚的陶瓷文化和原生态的自然人文景观所吸引,毅然放弃优越的家庭生活,孤身扎根在这一片乡间芜地,历时四年风风雨雨,在千年瓷都古窑旁,亲自设计并投资建设了月记窑国际当代陶瓷艺术中心。

在月记窑旁边一个简陋的操作间,一位老伯正在修柸,拿起放下间的动作娴熟得让我惊讶,他的身后是一张简易的餐桌,上面放满了各类厨具。对于这位老伯来说,制瓷应该就是他生活的全部了。

艺术中心已经进驻了一批文创小店,店主大多是德化当地喜欢瓷器的玩家。随性推开一家小店的门,店内大多都有简易的制瓷设备,只是目前碍于交通问题,并没有太多游客到艺术中心来做旅游观赏。

沿着龙窑的阶梯往上走,正好遇上一位老伯从龙窑里担出烧制好的瓷器。瘦削的肩膀上,担着两担满满的瓷器,一边走,瓷器一边发出互相碰撞的声音。老伯心里可能什么也没想,可是我愿意把他平静的笑理解成农人在秋季丰收时才会有的恬淡喜悦。

由于龙窑制瓷这种古老的方式很耗费木材,且不环保,德化的长龙窑也所剩无几,这孔月记窑经年累月其实也烧不了几次。但站在那一孔外观都已经烧得黑黑的龙窑边,看到每一个窑门里清晰可见的烧瓷痕迹,你没有理由不叹服古老的烧瓷人所拥有的智慧与勤劳。

德化感受中国白瓷的千年温润,历史的风雨原来并不总是残酷的,它带走的是时光里的故人,岁月银河里的旧事,光阴布景上的鲜亮色彩,但是曾经为人间所铭记的“中国白”却自有其历史脉络里的温润,始终不曾褪去。

结语

#一路清新合福来#探访海丝之路的一周,我们自驾走访了福安永泰德化泉州,里程数约1000公里,一路上看到过如诗如画的雨雾山岚,沐浴在时光中的古镇,静静站立在闽东风雨变迁中的古村落,缓缓经历人世沧桑的溪流,用一生的力量来奉献甘甜与清香的铁观音茶叶。这一程,收获良多,感动在心,要说的感谢与珍重亦怀揣在心。

毛豆姐姐更像一个初心纯粹的小姑娘,尤爱在古镇街巷穿梭,听取不同的当地人所讲述的过去的故事;菜菜总是说超级无厘头的冷笑话,还不忘自己附带魔性的笑声,但他工作起来的样子简直迷死人;光明大部分时候是呆萌呆萌的,细心温柔的男纸贴心为我们提供景点,美食,路线等信息,还有,你躺地给我拍照的样子简直酷毙了。千江春水,秋月无边,珍惜相遇,期待再见

最后,码字不易,摄影师照片修图更不易,本文及图片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本人,谢谢!!!

引用 小红帽 的图片:

2017-02-09 09:58

引用 王小小 发表于 2017-02-09 09:58: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