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7云南印象】——大理篇(3)

• 出发时间/2017-01-11

写在前面

大理之行是我在昆明拍婚纱选照片期间,在游玩西双版纳后去的一个地方。因为大理丽江都比较出名,朋友说,建议我去一个就好了,因为感觉都差不多。他们说大理商业化程度比丽江还差点,所以我就选择了大理
大理才感觉这里的商业氛围不是一般的浓啊,整体给人印象并不好。大理古城就是卖东西的地方,后来我们去了双廊古镇,这才有了点风花雪月的感觉。
大理这个地方,在文艺青年看来是个文艺的地方,然而我自己没觉得多么文艺,仅仅是饭店和酒吧的名字起的独特了点。

云南印象之旅

第一站——昆明

【我的2017云南印象】——昆明篇(1)

第二站——西双版纳

【我的2017云南印象】——西双版纳篇(2)

第三站——大理

天空中的美景

飞机从西双版纳嘎洒机场起飞,飞越云层后,天空一片湛蓝,蓝天、白云和地面的美景简直美不胜收。

景洪市的早上依然一片灰蒙蒙。

穿越云层

飞机准备降落

绿色的是洱海,远处是苍山。

大理机场建在山顶上,风非常大,降落的时候真吓人。后来挺当地人说,经常有飞机因为风大降不下来,转降昆明

飞机上的水。

还是先看海拔,这时我在西双版纳的飞机耳好多了感觉。

下车后懵逼的第一天

刚下飞机,做机场大巴来到古城南门客运站,酒店老板开车来接的。

住宿

还是老方法,提前在美团上定的旅店,一百多,后来一来旅店,真是淡季啊,一共没几户旅客。后来听当地人说,现场去谈价格能更低,看来他们在美团里也是饥饿营销啊。

这附近的旅店建筑风格都差不多,旅店环境还不错,就是大理昆明西双版纳冷多了。

苍山

雄伟壮丽的苍山横亘大理境内,山顶白雪皑皑,银妆素裹,人称"苍山雪"。苍山十九峰,每峰海拔都在3500米以上,最高的马龙峰达4122米,由于海拔较高,在峰顶异常严寒,终年白雪皑皑,在阳光下晶莹洁白,蔚为壮观。

我们从旅店出来,来到附近的古城西门,进了古城因为是淡季,街上十分萧条,商铺都关门,感觉真没劲,听人说古城晚上才好看,所以就先去了张家花园。

午间小吃

炒饵丝,吃了第一次,我就爱上了这个味道。

饵丝、饵块、米线都是用大米做成的,比较硬的做成了洱丝、饵块,软的做成了米线,不知道这个解释怎么样……哈哈……完全自己意会的。

大理啤酒

大理生皮,这个不是一般人能吃的习惯的。

张家花园

张家花园坐落在建水城西十三公里的团山村,建于清代末年,占地面积约一万多平方米,系张氏私人住宅。据说后来经过修缮几年,才对游客开放,现在张家人住在洋楼顶端。

张家花园一承大理白族民居的建筑历史,把白族民居同私家花园、住与园林相结合、体现大理风花雪月大花园中的园中之园,表现以园林建筑为切入点的白族民居,园与居在这里交溶、心灵与自然在这里嵌合、天人合一是大理白族建筑文化传承与历史发展的必然建筑,六合同春建筑园了白族榆商马蹄下百年讫盼与梦想,大型白族民居“六合同春”是大理人民的风花雪月之梦,是白族人民对民居从感性、理性、悟性的认识和灵性生活的结果。

张家花园三道茶表演

表演环境很不错,很优雅~

表演一般般,不走心……

三道茶,是云南白族招待贵宾时的一种饮茶方式,以其独特的"头苦、二甜、三回味"的茶道早在明代时就已成了白家待客交友的一种礼仪。

拍卖

老头是书法家协会的,写了几个大字让人们去收藏,拍卖没人要,有点蜜汁尴尬……

后来我们又去专门的房间品茶去了,因为不让拍照,所以就没有图片,可劲儿被忽悠,后来买了几包茶。

夜幕下的大理古城

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方圆十二里,城墙高二丈五尺,厚二丈。东西南北各设一门,均有城楼,四角还有角楼。解放初,城墙均被拆毁。1982年,重修南城门,门头"大理"二字是集郭沫若书法而成。 由南城门进城,一条直通北门的复兴路,成了繁华的街市,沿街店铺比肩而设,出售大理石、扎染等民族工艺品及珠宝玉石。街巷间一些老宅,也仍可寻昔日风貌,庭院里花木扶疏,鸟鸣声声,户外溪渠流水淙淙。

古城依然和白天一样很寂静,总共没几个人,听说洋人街热闹,我们随后就走到洋人街。

洋人街这里还不错,都是商业街,卖玉、银器和纪念品等等,没有任何古迹可寻,我不太喜欢这个地方,随便吃了点齁贵的饭,然后转了一圈,决定去浪漫的地方——酒吧。

古城道路两旁都有水流过,能清晰的听到水流声,这个感觉很好。

斑马酒吧

现场听民谣的感觉还是蛮不错的,就是曲目比较偏小众,好多我都没有听过。

有点糟糕的第二天

说明

因为前一天我们在古城闲逛的时候听了街上拉客户的人说可以散客拼团,我们以为像西双版纳那样的散客拼团方式,所以我尽了自己的能力把价格砍到最低(低的我有点怀疑人生)就报了“大理一日游”。只是知道第二天会有游轮、索道、大理名居,虽然没有被强制购物,但是感觉浪费了一天的旅游时间,没玩好,有遗憾。

坐游轮 12:00—13:30

一大早出发,后被告知第一站要坐中午十二点的游轮,白白一上午的时间,就在大巴车上等导游把跟我一样的人汇集到一个车,看来中招的人还不少,后来大巴车都坐不下了。

中午十二点多,终于登上了游轮。登上了游轮才知道整个船的人都是类似我们那样的散客拼团凑起来的,这时候我才知道我经历的原来只是冰山一角,这样的旅游方式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

苍山洱海的风光

先不谈别的,先欣赏大自然赐予的美景吧。

跟在轮船后的海鸥。

游轮上的表演

轮船外没有坐的地方,顶着大太阳,这里喝茶看表演真是一种奢侈。

南诏风情岛

大理南诏风情岛是洱海三岛之一,位于苍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黄金地段---洱源县东南端的双廊乡境内。该岛四面环水,东靠著名佛教圣地鸡足山,北接石宝山,南连大理,西对苍山洱海,因占据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故素有"大理风光在苍洱 ,苍洱风光在双廊"之美誉。

船慢慢靠岸了,导游给大家的游览时间是40分钟,这么大一个岛,走一圈都得一个多小时,整体参观我们是跑着走完的,根本没时间拍照片,心情一下子又低落了。

云南福星广场是小岛的主要景观之一,福星广场因一尊汉白玉观音雕像而得名。该像共由269块汉白玉构成,观音像的两台基座分别高2米和1.2米,人像高14.36米,系目前世上最高的一尊汉白观音雕像。观音原为男性,因其仁慈、善良、救民于水火、普渡众生 等仁爱之举及以慈悲为怀,具有博爱之心,故观音在人们心目中渐由男性嬗变为女性。这尊观音就是由男性向女性演化和嬗变过程中的特性观音(脸是男性,身子是女性),与我国其它地区的观音造像迥然不同,具有典型的代表性。

看完观音后立马走到后山

远眺双廊古镇

南诏行宫,总建筑面积8 000余平方米。建筑风格以唐代建筑为基调,融南诏、土蕃建筑风格于一体,努力体现南诏时期多民族文化融合的时代特征。这是一组多功能的建筑,除供游客吃住外,其建筑风格、展品陈列、声相展示等方面都是高水平的,是观赏、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只拍了一张照片,时间就已经不够了,赶紧登船前往下一个地点。

购物时间 14:00—16:30

这段时间真是让人折磨,大巴车从一个购物地方开到另一个购物地方,游客在导购人员眼中看起来像逮捕的猎物一样,被洗脑,被洗脑。四十岁以上的人很容易被说服去买东西,年轻人买的到没有几个。跟我们一起同行的有成都的几个妹子还有云南当地的一对情侣,和他们交流了一下,他们也是被这种旅游模式所蒙蔽,都说今后不会再参加了。

最让我崩溃的地方是刚离开一个卖玉器的店又到了一个卖银器的点,还规定有固定的购买时间,40分钟,不到时间不让出门,这让我很愤怒,都快限制人身自由了,一天的不满在此刻达到极点。

天龙洞 17:00—18:00

坐一个小缆车上山

大理天龙洞是在大理苍山云弄峰上一个古老的溶洞,天龙洞属大理新开发的溶洞,洞口开阔,游路曲折,总长仅100多米。

提示

这里曾是新版天龙八部拍摄场地的一部分,和天龙八部影视城是两个概念,当时我们报团的时候就是被这两个观念混淆的。

开始下山

后来又去了一个白族民居,建筑是全新的,没啥意思,推销茶叶的方式简直和张家花园推销的套路的一模一样,可见这都是一个培训机构培训出来的导购。

糟糕的一天,大部分时间浪费在购物上面,游览的时间少之又少,所以每去一个地方都很赶,这个钱少还很有钱少的道理。

推销茶叶的套路

下面我就来讲讲导购推销的步骤(但愿不会被河蟹):
1、先请你品茶,免费的,边喝茶边给你介绍茶叶的保健功能。
2、跟你说茶叶不卖,降低你反推销的警惕性。
3、让你调查网上是否有同款(当然没有),跟你说只有这个地方才有的买,过了这个村想花钱买都没有,属于饥饿营销的方式。
4、利用请你品茶的主人翁情感,强烈问你茶怎么样,你说好喝,好喝怎么不买点?不论你有什么理由,他们总能把你顶回去。(我当时的理由是我喜欢喝咖啡,不喜欢茶,so……)
5、所有人在一个封闭的房间里,不容许中途出去,不准拍照,茶叶价格属于平民价格,只要有一个人买,人们就会动摇。
6、题外话,见过张家花园的推销方式感觉白族民居的方式很粗暴,不会给你足够时间将你带入他们的氛围,所以张家花园都是高手。

大理最美的夜晚——双廊古镇

由于我们看着天快黑了,所以没等他们推销完茶叶就赶着去双廊,后来才发现,双廊是我们在大理三天以来待的最舒服的地方。

夜市

提示

来之前我就听说双廊在修路,好多游客都选择了喜洲古镇,导致双廊的人非常的少,但是双廊不像大理古城那样的太商业化,这里基本都是本地人盖的旅店和开的饭店,我感觉这才是真正的大理,非常好。

海景房

前面我提到随团有几个成都妹子,晚上我们顺路一块去双廊古镇,她们在去哪儿网预定了旅店,我就打算也先去这个旅店瞧瞧,把这个旅店周围看了一圈,还是之前这个旅店环境好又便宜,就选它了。
海景房当时是三百一晚上,有独立阳台;标准间是八十多一晚,是公共阳台。因为旅游淡季,旅店一共也没几个人,所以住的很不错。我们为了听着大海的声音睡觉就奢侈了一把,订了独立阳台的房间,住着真爽。

一直有个事不明白,旅店老板宁可空着房间,也不愿意把海景房的价格便宜点,现在也想不通,可能是要突出海景房的名气吧。

店家温馨提示

最好吃的晚饭

鱼非常的新鲜,老板人非常不错,这里的玫瑰酒真好喝。

洱海夜景

夜晚,气温很低,我把单反放在阳台的桌子上,桌子临时充当了三脚架,拍到了如下的画面。

有点小兴奋的第三天

随着大海的声音,一晚上睡得真香。因为双廊东面是山,所以太阳升起来的也比较晚,早上九点后太阳才都照过来。

一景两色

骑行在双廊

早上,我们收拾完东西,把行李寄存在旅店老板那里,出门吃了洱丝和米线,然后就在附近租了一辆电动车。有了车,我们在双廊一下子行动方便多了,随后就向南面走,在洱海边上,体验洱海早上的风光。

这也是个旅游景点,不太好找,由于当时是骑车去的,所以到了售票处就没有进去。

双廊的街道,都是大石板路。

双廊大戏台。

小胡同

水天一色

刚好碰到了打鱼的渔民

小美女~

返回昆明

我们还了电动车,回到旅店,准备从双廊大理,再转车到昆明,后来旅店老板主动帮我们电话联系了双廊昆明的汽车,预定了位置,因为当时汽车马上就快要出发,旅店老板非常热心肠,真是非常感谢。

双廊昆明一路都是高速,全程四个多小时。不过高速公路不像北方那样,随着山路弯弯曲曲,一路限速,跟我理解的国道差不多。

总结

大理是我旅游这么地方以来第一次有悲有喜的地方,悲的是,成熟的旅游套路逐渐的在消耗着大理的名气;喜的是,我真正的感受到了当地人的淳朴。有一种理解方式是大理古城基本上都是外地人开的店,其中商业中的奸诈把本地人的名声也给坏了。但是孰是孰非,大理单一的旅游产业结构注定和丽江乃至全国的某些地方一样,要想保持鼎盛时期的收益,只能采取非常的方式。

题外话:
对前几天丽江打人的新闻,我很感慨,大理丽江永远是连在一起的,它们有着相同的生存方式,ZF相同的管理方法,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这几年新的旅游法扼制了他们的行为,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总有“聪明的人”要挣钱,所以最后真是令人伤心,全民在微博下抵制云南的时候,有没有人想过这是为什么?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多走出来看看,才能在今后的生活中少被坑,但是有些学费是必须要交的,不是么……

2017-02-08 22:10

远行归来,稍感疲惫,先顶赞,再观看,盼谅!

2017-02-15 18:25

引用 liangjian1970 发表于 2017-02-15 18:25:44 的回复:

回复liangjian1970:感谢感谢~

2017-02-16 07:10

引用 有态度的2B铅笔 的图片:

标准进店的感觉啊~

也支持一下我的新游记—广西篇http://www.mafengwo.cn/i/6677183.html

2017-02-21 00:37

2017-02-23 09:01

2017-02-23 19:29

2017-02-23 21:02

2017-02-25 12:08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7-02-25 12:08:04 的回复:

回复雪景:感谢蜂友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