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的故乡—烟台

曾几何时,烟台从家变成了故乡!“乡愁”这种情愫只有生活在他乡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在外生活多年,只在每年暑假的时候带福宝回爸妈家多住一段时间,种种原因过年是不回去的,每年在年前的一段时间,晚上总会梦到烟台那熟悉的巷子和空气中飘散着的熟悉的味道,醒来眼里定是含着泪的......所以,故乡,不管你回去或是不回,她总是你心底最深的眷恋!
我一直认为,自己非常熟烟台的街道、建筑甚至一草一木,其实我只是习惯了从小到大身边的场景和氛围,在烟台我说不出很多街道的名字,但是却知道它的所在和它的样子,当我多年离家再回去看时,它早已不似从前......2016年暑假带福宝回烟台小住的时候,忽然觉得应该带他四处转转,毕竟这里也是他的出生地,自己也可以随他一起沉浸在回忆中。

大海,故乡

烟台的海边是每年夏天必去的地方,福宝在烟台的大海里跟姥爷学会了游泳。除了烟台山的灯塔是地标建筑外,这里的海并没有什么特别,17路双层观光公交车从火车站广场沿海岸一直开到烟台大学,这一路可以赏全了烟台海岸的景色,我带福宝去坐过一次,烟台大学附近凤凰山下有一个叫“埠岚”的地方,这里有我和福爸初识的珍贵回忆。

毓璜顶

沿着小黄山上那我曾走过千遍万遍的崎岖小路一直走到毓璜顶公园,曾经我每天上学路过但从来都不屑于进去看一眼的老公园已经修葺一新,免去了门票成了市民晨练休闲的去处。和爸妈带着福宝一起去走走,拍几张照片,小小的弥补一下总不能在他们身边的愧疚。

长山列岛

2015年暑假,大学室友芸带着小朋友从北京山东旅游,住在临沂的花花一家也特地赶回来到烟台小聚,从毕业至今已是十五年未见,再相见时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时光的印记和自己的影子,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总觉得和昨天也没什么不同,其实真的是一天天在变老。
我们四个大人带着四个小朋友一起开车去往长岛长岛烟台的一个县,需要从蓬莱专门的港口坐船一小时左右抵达,我们把车开进滚装船的肚子里,然后走上甲板,看船尾翻滚的浪花。因为从烟台出发的比较晚,所以到岛上时已经是下午了,多人出行时吃住行意见总有不同,需要协商和妥协,最终选择住在一处岛上人家,晚上吃过饭带孩子们在沙滩上玩耍,孩子们有时开心有时闹点矛盾谁也不理谁然后再和好,家长们在一旁心里大概也是五味杂陈,晚间回到旅社,因为房间空调滴水同学和主人起了点冲突,胆小的仔仔小朋友吓哭了,我安慰他说人与人之间总会有矛盾,大人们之间吵架和小朋友闹别扭是一样的,不用担心。最终,我们又多交了一部分钱重新开了一个房间才结束了这场争吵。
第二天我们一起游览了九丈崖,踩着清澈的海水从崖下走过,能够看得到水下清晰的石头纹路,海滩上不是沙子而是天然形成的大小不一、五颜六色的鹅卵石,这也是长岛海滩独特的地方。有牌子上写道:“鹅卵石是国家财产,请不要带走。”实际上一些又大又圆又有特点的鹅卵石早年已被发现商机的人捡走售卖。
因为花花的二宝才一岁半,所以我们在岛上游览的地方不多,更多是让小朋友们在海滩上挖沙子捡石头,但大家相处的时间并不短,我们一起回忆大学时光,恍惚中好像又回到了十五年前......

下午返程,有一大群海鸥追随着我们的船很是壮观。因为芸要带仔仔去青岛,所以我们就在蓬莱告别了,大家拥抱再见,虽然分开多年未见,生活经历亦有很大的差异,但我想大家心里应该都会和我一样隐隐觉得还是当初的彼此......

仙境蓬莱

去年暑假,我和福宝去游览了中国大名楼之一的蓬莱阁。一大早,姥爷便骑着电动车把我和福宝送到长途汽车站,买了票坐上车大约两个小时到了蓬莱汽车站,为了图方便,我们在蓬莱汽车站的旅游服务中心买了蓬莱阁的通票,另交了十元的服务费,这样便有旅游车接送我们去景点,后来证明我们的决策是错误的,因为汽车站大门口就有更方便廉价的公交车直达景点,不过既然做出选择,也没要必要回头,这让我们在从景点返回汽车站的接送车上看到一场口水大战,因人多没有座位,站着的乘客不愿下车,司机按规定不能开车,坐着的乘客们便着急催促最终吵吵闹闹耽误了近一个小时,差点错过了回烟台的末班车。计划攻略安排的再细致,旅行途中也会经常出现意料之外的情况,旅途就像人生,如果已经提前知道了一切,生命的意义何在?所以尽管心里并不淡定,但我们仍旧选择接受,并且我时常有这样的印象,多年之后,你所去过的地方的景致、风俗、历史、知识等等都会慢慢的从记忆中变淡直至彻底消失,或者它对于旅行者来说并不真的重要,反而在旅途中遇到的一些人和事,甚至是非常小的事儿,比如走在路上捡到一颗亮晶晶的玻璃弹珠,可能会深刻的记一辈子......
到了蓬莱阁景区门口,看了下时间,上午十点四十,这个时间如果进了景区中午便没有什么好吃的了,于是我们决定先去蓬莱那个网上评论最地道的小面馆去尝尝蓬莱小面。按照我的想法,蓬莱县城巴掌大的地方步行穿过几条街也就到了,早上坐车都没怎么活动,正好还可以消消食,于是我做出了第二个错误的决定,步行前往建兴小面馆,没想到二十年前的小县城早已变成县级市,我们在炙热的阳光下走了很久还是没有到达目的地,福宝不耐烦的抱怨,我有些心烦于是教训他说:“出来玩就是要开心,不要那么多抱怨!”后来想想,多么无理的教训,抱怨一下是可以排解烦闷,难道要一直憋住,憋出病来才是好的吗?!大约走了四十分钟,却感觉走了很久,汗流浃背的坐在小面馆,要了两碗热气腾腾的鱼卤小面、油条、鸡腿、饼,大概真的是走饿了,吃了个精光,福宝对小面称赞有加,面滑汤鲜,其实很像家里做的面汤。

从小面馆出来,福宝恢复了精神,主动帮忙问路,在面馆附近坐了公交车大概七八分钟就到了景区南门了。水城古香古色的建筑,包括戚继光办公的地方其实都是近年为了发展旅游才建的,但也是美好的景色。

一路上山登阁,福宝很有兴致,并不喊累。天蓝的透彻,从丹崖山上远眺,这样的大晴天是没有看到海市蜃楼的可能的,只能隐约看到海里的仙岛,大概就是长岛吧!

从阁上下来,顺着山路步行十几分钟去田横山,路上可以看到有人坐了跨海索道直达田横山顶,对于步行的人来说,缓缓过海的索道也成了一道风景。田横山是一块突入海中的陆地岬角被称为登州岬或蓬莱岬,他临海的一面石壁陡峭,能够看到黄渤海分界线,黄渤海颜色是不太一样的,有比较明显的分界,沿着海湾在峭壁上人工搭建了一条栈道比较有特色,在上面走一走很有趣味,在栈道的尽头我和福宝花一百大元坐了快艇返回,快艇在广阔的蓝色海面一路狂奔,身后白色浪花让平如镜的海面裂开一道缝隙......
后来福宝给我讲了田横五百士的故事,我才知道原来田横山的来历是和田横五百士有关。公元前202年,齐王田横因逃避汉将韩信的追杀,率五百壮士东赴胶东在此山筑寨为营。后来田横不愿事臣刘邦,自刎身亡。在田横山踞守的五百壮士忽闻田横死讯,高唱葬歌,歌罢相继自尽尽忠。威武不屈,气高节烈,惊天地动鬼神的田横与五百壮士壮举,后人因之命此山为田横山。

故乡的情与景,常常会出现在我的梦中......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7-02-10 09:25

手机拍两张也不错!

2017-02-10 09:38

麻烦问一下蓬莱阁大概要玩多久啊

2017-03-10 14:40

引用 蚂蜂呀 发表于 2017-03-10 14:40:25 的回复:

麻烦问一下蓬莱阁大概要玩多久啊

回复蚂蜂呀:蓬莱阁景区包括田横山在内其实大半天也够了,玩的轻松点,海滩上漫步一下,安排一天时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