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藏青自驾29天】19岁从你的滇藏路过(六)海拔5300米的日出

温子秋 (天津) LV.8
2017-02-08 21:19 220/1
  • 出发时间/2016-09-15

拉萨市的三天,基本逛了所有有名的寺庙和景点,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北京中路上高举转经筒弓背行走的老藏民们,他们拥有褐红的皮肤和炯炯的眼神。

嘘…少说话,看美景!

Day20 在西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

天还没亮,到布达拉宫等接我们的车,听说去纳木错的路很难开,所以报了纳木错一天团,算起来比自驾去合适一些,下一个目的地是珠峰,不开车也为了保存体力。

纳木错

颠簸了3小时,终于到达纳木错景区的大门口,司机说“诶…下雪了嘛,不能进不能进,得等雪停才可以进”望着天上的零星小雪落在地上瞬间就化开了,摊手无奈。

等了足足1小时终于放行,走在一条从白雪中横穿的公路上,两侧是延绵的雪山。想起在318国道上那些遥望的雪峰,我们现在就在那样的雪峰顶端吧。

从大门到纳木错神湖开了1小时,一路经过村庄,田地,荒野,小雪遮盖了很多艳丽的色彩。

神湖

西藏的很多湖泊都很神奇,它们有潮汐,就像有生命。

停车场下车步行20分钟到神湖边。高饱和度的蓝色和高亮度的云,掺入杂色的石滩浸在透明的潮汐中,正午的阳光洒下将湖面曝光,一个明净的世界浑然天成。

湖边占满了人,隔五米有一头白牦牛,它们的工作是被拍照,岸上30元下水50元。鼻子被穿上一根绳,可怜的任凭主人牵拉。

如果进神湖的路是冬季,那么湖边应该是夏季。人少的话,可以在湖边坐很久,想些不着边际的事情,闭上眼睛躺在石滩上,听浪花拍在耳边,阳光把身体晒得很暖和。

晚上8点回到拉萨,明天我们去日喀则,告别这个经常停热水但氛围很温馨的越野客栈。

Day21 日喀则

我们正式离开了拉萨,向珠峰大本营前进,行进300公里在日喀则歇脚。一路上食物和住宿条件越来越艰苦,所以准备工作要充足,例如食物和睡袋。建议出发前买一个薄睡袋,干净便携,完全不用带加厚加绒的叠起来一大坨,背着走路让别人以为你是倒货的。

收拾好行李,我们出发寻找补给。向大家安利一家拉萨城关区内东西齐全而且平价的超市,在八廓街通往布达拉宫的北京中路上,神力时代广场对面。

四斤的酸奶,手抖。

出发,拉萨市到日喀则有300公里,要开5小时。

日喀则

到达日喀则是晚上10点,找了青旅,环境没有想象中那么差,还有一楼的房间还有小院子,唯一不足的热水定点,和宿舍的时间一样。

Day22 来自海拔5300米的寒冷

定日

日喀则出发,行驶240公里,限速开得很慢,大约下午到定日县,再向前走属于边境区,所有人拿着边境证下车排队登记。

很奇怪,开进珠穆朗玛峰地区,一路海拔飙升,觉得怎么也应该有雪吧,不但没下雪,路上连积雪都没有,这段路有点像怒江99拐。

是不是能看出海拔高了,开始秃了…

惊喜!一个胳膊肘弯后,发现珠峰。

珠峰大本营

经过绒布寺,到达珠峰大本营二号营地。在营地就可以看到珠峰,很远的一座小白山

进营地第一件事是要找今晚住宿的帐篷,听说,帐篷里烧羊粪取暖,但不臭。一边找帐篷,一边特别想闻闻每个帐篷的味道…

找好帐篷,我们坐营地的专车向珠峰前进。从营地出去,去珠峰的路是被拦起来有人看守的,只能坐专车,不可以开私家车。有人想要徒步进去,看守警告他说前些天就有徒步者在营地外失踪了,那人不听劝还是坚持11路。

珠峰

半小时后到站了,下车后寒风扑面而来,站在这儿真的会有种“啊…我到珠峰了”的感触,离珠峰真的很近,从空气中的寒冷就能感觉到。

观景台上,整个世界只剩下经幡飞舞的声音,和魔法系物理系兼并的海拔5300式寒冷,由远处的雪峰攻来。

站在观景台上半个小时,冻懵逼的同时终于感觉到一丝高反。(高反跟体质和年龄都有关系吧,这两方面我都比较自豪,年轻抗造,在海拔3900的左贡因为吃多了还围着旅馆跑步,如此作死也没高反。)

观景台下面是一块平地,摆满了玛尼堆,和到访者用石头拼成的留言。

一个人做坐车回到营地,钻进帐篷的一瞬间就像到了天堂,很暖和羊粪真的不臭。55号帐篷,里面一张方桌四张床,再没有多余的东西。

推荐一个神奇叫折叠水盆,尤其像在珠峰大本营那样条件很差的地方,你可以突然变出一个水盆来,洗水果,洗脸,涮毛巾,在饥寒交迫时你甚至可以泡个面。听起来很tm不卫生,但条件窘迫时你想不了那么多吧。PS:在诸多条件艰苦的时刻,我们穷极无聊开始研发折叠水盆的其他功能,比如装上水,生个火,可不可以当火锅。

夜里发现我们睡了个假帐篷,温度突然变得和外边一样冷,询问帐篷主人“诶…我们夜里不烧羊粪的嘛。”藏区的温暖都是定时的吗???于是可怜的缩回小被窝瑟瑟发抖。

Day23 偷渡

7点天蒙蒙亮,走出营地,有幸看到了海拔5300米的日出,金光从珠峰背后溢出,将蔚蓝的天边照亮。

珠峰的对面就是尼泊尔,遐想:如果带了护照翻个珠峰过去就好,如果像我这样没带就只能偷渡了,那么今天大年初九,我可能在加德满都的贫民窟刷盘子吧。

今天返回日喀则,休整一天,在珠峰住的一夜姑姑和轮子叔都有高反,姑姑抱着氧气枕一路不停的吸。

日喀则一家有名的藏餐,味道不错,餐厅里有个小舞台,台上藏民演奏着传统藏乐,有时还会猛的跺脚,有点吓人。

Day24 榨菜萝卜丝

札什伦布寺

旅馆离札什伦布寺10分钟车程,伴着日喀则清晨温暖的阳光,出发。

“榨菜萝卜丝”与拉萨的寺庙不同在于,拉萨的寺庙比较宽敞,大多是四合院式的庙堂,中间有很大的空地,而札什伦布寺的空间狭小一些,七拐八绕,庙与庙对门,感觉从一个庙出来就能冲进另一个。

庙堂地基很高,有些进庙堂要上木梯,外观小巧精致,颜色很古朴。

我选了个可以晒太阳的长椅,悠闲的看着来往的人们。下一站是羊湖,离日喀则230公里,途径江孜县,沿途有一栋红顶白墙的城堡修建在褐色的石山上,定位叫做宗山古堡,很神秘的名字,决定去看一看。

江孜宗山古堡

车开到一片村落里,不像藏族的民居,干净整齐,有现代化气息。到古堡下,沿石砖铺的斜坡路上山,拐了好几个弯后车停在半山腰,只见一条陡峭的石梯路沿山势而上,通向古堡。

这是一座宫殿式寺院,貌似年久失修,人迹罕至,古堡的主调是红顶白墙,庙宇内部昏暗的水泥色,一间间狭小的房间缜密的连通着,没有任何陈设,连房顶电灯和排水系统的痕迹都没有。

很奇怪,整个古堡没有一丝生活气息,逛了整个古堡连一个僧人也没见到,神殿里僧人的座位上立着暗红的藏服,上面还有人的头发。

如探险一般在庙堂之间穿梭,腐朽的壁画上狰狞的佛像一半已经脱落,阴冷的地窖不知通向何方。

比起拉萨城中大大小小的寺庙,这样一座鬼气森森的山顶古堡还是很惊艳的。

离开宗山古堡,去羊湖的路上经过满拉水库,路口有藏民摆的铺子,上边都是有年头儿的工艺品,据说是从藏族农民家里收来的。

晚上我们来不及赶到羊湖,在沿途的大车店过了一夜,我清楚地记得开店的是一家河北人,炒了三样菜:南瓜肉丝、醋溜土豆丝、酸菜肉丝汤,熟悉的北方味道让我停不下筷子,感动得差点哭出来。

Day25 滇藏终点

天还没亮,已经到了羊湖边,沿着羊湖行驶,日出的美景尽收眼底。

到了羊湖,也到了滇藏部分的最后一站,羊湖的日出是个不错的结尾,它像我千言万语表达不出的思绪,流淌在湖面的波光中。

接下来轮子叔和姑姑会沿川藏南线反走,而我就此脱队,买了一张车票,目的地是盗墓笔记中鬼楼的所在地,为期29天的旅行的最后一程等待着我,接下来的路也是真正意义上的自己走。

从你的滇藏路过(七)预告

这是我的微信公众号“有人在颠沛流离”,滇藏行也会在公众号中连载,喜欢我和我的故事就来关注吧:)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美丽塞班岛,风光秀美免签证,风笛团队在这里期待您的光临,官微:meiguosai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