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7春节出游记录

2017-02-08 21:25 412/4
  • 出发时间/2017-01-27
  • 人物/带小孩

这次出行萌芽已久,只是缺少一种旅行的理由与冲动,当儿子考试成绩公布时,给了我们意外的惊喜,对!没错,惊喜!其实没有这份惊喜,也要带孩子出去透透气,孩子学习压力太大,给孩子一份放飞心情的天空吧!走!向南方挺进,我要开车跨过南方的山河大海!!LP最终剑指黄山,网上搜了蜂友的攻略,对黄山有了大概的初步了解,考虑到雨雪等恶劣天气影响,我们保守计划用两天的时间,到达黄山脚下的汤口镇,路线如下

第一天:20170127大年三十

早上我们一家三口准时出发,车经过河北境内时,看到了两起多车连环追尾事故,估计都是急于回家过年的人们,亲眼目睹了气囊打开,车体变形女司机困在驾驶室内动弹不得,我手下意识的握紧了方向盘,心里暗暗告诫自己安全!安全第一!不敢多开,中午时分我们在徐州修整,徐州物价水平不高,餐后游览了云龙湖,徐州博物馆闭馆无法参观,这时间闭馆可以理解,今天是大年三十啊。

下午入住酒店,全季酒店性价比不错,儿子的最爱,因为有中央5体育频道。

酒店附近找餐馆吃晚饭,有300元包桌的套餐,在天津找不到这么低的年夜饭了吧。点餐吃饭,回酒店休息。

没看到有停车收费的,所有车辆都按地标线有秩序的停放。

第二天:20170128大年初一

一早出发,下午顺利到达黄山脚下的汤口镇。吃过晚饭看看街景,找保安聊聊有关登山的事项,这大哥建议我们四点半起来排队买票,我天!这是旅游吗?!换乘中心附近买了手套,地图,和两根拐棍。

第一次自驾跨过长江,让儿子帮拍的

早餐自助,徐州全季宾馆解决

晚饭KFC,准备回黄山市区吃特色

晚上回酒店恶补登山攻略。汤口镇是黄山景区脚下的一个小镇,从汤口换乘中心,买去黄山风景区的车票,票价19元,保险2元。从后山上到云谷寺,从前山上去慈光阁。前山尤其是天都峰比较陡峭,第一天体力好,无论你从后山上还是前山上,都会累。第二天走累了,哪怕是徒步从后山下也轻松一点,因为后山平缓。从前山上人少,尤其是可以避开旅游团。我们决定从前山上!

第三天:20170129大年初二

6点起床吧,4点半太早了,7点到换乘中心早已人山人海,90%以上的人都是奔后山云谷寺的,奔慈光阁前山的却寥寥无几,哈哈!一车38人,直接上车走人!

到前山索道站下车,同车38人中,35人去坐索道上山,我们三口换乘下一辆车到慈光阁。

7点50分到达前山慈光阁售票处,淡季票价150元,哈哈,真清净!

7点50准时开爬,看出有几个八字脚了吗

爬了半小时后,开始换速干衣,燥热!看到一个大哥赤膊上陈,上山追不知疲倦的儿子,小孩真是不知道累呀

此处有刻字,内容忘了,当初是从山顶往下吊住人,一笔笔刻出来的,危险可想而知。

立马桥

半山寺看金鸡叫天门

龟鱼石

风很大

一线天

十点半到迎客松

玉屏楼,此处是索道出口,好多团出现了,人多起来了,背着2.5升水的大水壶,9杯方便面,多盒午餐肉等食品,我有点体力不知,这娘俩还猛的往前冲,人多行进速度不得不放缓,正好恢复体力。

送客松

百步云梯,走走停停,都是人,正好恢复体力。

从下往上看百步云梯

从鳌鱼洞往下看百步云梯

山缝隙间密密麻麻的都是人

过了鳌鱼洞继续爬到了鳌鱼峰顶,当时傻乎乎的以为是光明顶了,风很大

过了鳌鱼峰顶,再走一段稍平缓的路段,就到达光明顶气象台,海拔1860米,是黄山的次高峰。最高的是莲花峰1864.8米,天都峰1810米。最陡峭最危险的天都峰关闭,没爬成很遗憾。

西海饭店前的小桥

下午1点40到达西海饭店,下午在酒店修整,准备明天一早看日出。问了酒店的大堂,说有4成可能能看到日出。

上山第一天战况,慈光阁7:45——立马桥——半山寺——天都峰(关闭)——老道口——迎客松—— 一线天——百步云梯——鳌鱼峰——光明顶——西海饭店13:40,天气阴无法看日落。上山用时六小时。

第四天:20170130大年初三

一大早起来,问大堂看日出的事,大堂说狮子峰可以看日出,而不是攻略上提到的离西海最近的丹霞峰,经验教训呀!赶上了难得的大晴天,却错过了久违的日出美景!

早上6点45分雾松

酒店提供的羽绒服

看完雾松回酒店吃早饭,上午准备爬狮子峰和始信峰,然后徒步下山到云谷寺。

云海

狮子峰~石猴观海

远观石猴观海

照片表现不出那种万丈深渊的壮观

妙笔生花

始信峰

11点准备往山下走,后山上的人像潮水一样,我们下山他们上山,到处都是疲惫的人群

喜鹊登梅

前山没看到这项服务,有体力不知的可以坐这个,价格不菲

下山体力不支了,昨天太猛了

快到云谷寺,山下到处都是竹林

平安到达云谷寺,准备做换乘车到汤口游客集散中心。

第二天下山战况,丹霞峰看日出6:45——狮子峰——黑虎松——始信峰——小梦幻——白鹅岭——徒步下山——云谷寺13:30。11点开始下山,用时二个半小时。

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曾经说过: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果然名不虚传,生动形象,看到的是有血有肉的黄山!好!不虚此行!!
总结:前山上,人少心情爽风景佳,可以避开大部队人群。后山下,赶时间可以做索道,不着急可以徒步下山。攻略只是参考,看日出日落一定要问宾馆的人,他们比写攻略的人更了解当地的情况,问清楚哪个山几点看。冲锋衣登山鞋速干衣,我的全棉T恤,经过了多次由干到湿再到干反反复复的过程,所以穿速干衣才是明智的选择。吃喝,尽量轻装上阵,不提倡带方便面,体积大还要准备热水,对我体力消耗很大,感觉饼干面包之类的东西稍好,牛肉干对恢复体力不错,土豪可以在山上买,稍贵也可以理解,都是挑夫一担一担挑上山的。

坐下山的车就已经困得不行了,到车里钻睡袋里就睡了,黄山下来奔屯溪老街。车停在屯溪老街附近,在车里等了一个多小时,睡到下午4点半左右终于醒了,太晚了屯溪老街没逛成,直接吃晚饭。

屯溪老街三江

网上搜的这家口碑不错

效率高,给个小篮子,吃哪个就拿哪个小牌,不用点菜员,点好后收银台打单子确认菜品,餐后买单。

环境不错

安徽特色~毛豆腐,用长毛的豆腐做的。

安徽特色!臭鳜鱼,挺鲜

当地人吃饭很快,无喝大酒情况,环境很安静!我们吃饱了,奔婺源篁岭,晚上走山路,费了点周折平安到达。晚上看村庄以为是湖面的倒影,这眼神啊!

第五天:20170131大年初四

篁岭“晒秋”闻名遐迩,村落“天街九巷”似玉带将精典古建串接,徽式商铺林立,前店后坊,一幅流动的缩写版“清明上河图”。 周边万亩梯田簇拥,四季花海展示惊艳的“大地艺术”。 独特的民俗文化体验带您走过索桥、滑过溜索、攀上高空热气球,俯瞰独特的“晒秋”人文奇观。

篁岭小镛村入口,门票120元。

这季节基本看不到油菜花

调剂一下,孩子感到无聊,溜索刺激一下,体重太轻绑一个沙袋。每人50元,去得早什么没人,下午回来时看到好多人排队。

心形人造湖

天街的小吃

汪一挑

有首脑光顾过此地

晒秋人家

走一路吃一道,这才是吃货,舌尖上的旅游,儿子是睡在车轮上的旅游,我现在想想,孩子旅游开心的原因是什么?车上吃零食,睡袋里睡觉,酒店看电视,至于旅游的意义,也许能有那么一点点感性认识吧,至少亲眼目睹的景色,写出来的作文不至于那么生硬。

篁岭总结:有好多出入口,从哪个口进就从哪个口出,不同的出入口相差数公里。

因预订酒店的问题,不得不舍进求远,应黄山下来去宏村

下午吃过午饭,客栈饭店的菜虽不贵,但油性太大,吃得不舒服。由篁岭奔宏村,这是LP心仪的老宅子,性价比不高,隔音太差,而且停车非常不方便,我个人不建议住在景区里。

儿子拍的

缺胳膊少腿

准备看宏村夜景

老宅子吃的晚餐

夜幕下的月沼

第六天:20170201大年初五

早上游览宏村
宏村因"扩而成太乙象,故而美曰弘村",清乾隆年间更为宏村
宏村位于安徽徽州六县之一的黟县东北部,地理坐标:东经117°38′,北纬30°11′,村落面积19.11公顷,整个村依山伴水而建,村后以青山为屏障,地势高爽,可挡北面来风,既无山洪暴发冲击之危机,又有仰视山色泉声之乐。八九百年前的建村者便有先建水系后依水系而建村的前瞻,所以使它有了水一样的灵性,这也正是它比其他徽派建筑的村落更具魅力的原因。安徽黄山黟县宏村被誉为"中国画里乡村"。

村口大树,村龄500年

早上的月沼

南湖,当地人用这水洗菜

为找这个烧饼,LP真不惜力,转了三四圈才找到,口感确实不错。

承志堂位于宏村上水圳中段,建于清咸丰五年(公元1855年),是清末大盐商汪定贵住宅。整栋建筑为木结构,内部砖、石、木雕装饰富丽堂皇,总占地面积约21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余平方米,是一幢保存完整的大型民居建筑。全宅有9个天井,大小房间60间,一百三十六根木柱,大小门窗六十个。全屋分内院、外院、前堂、后堂、东厢、西厢、书房厅、鱼塘厅、厨房、马厩等。还有搓麻将牌的“排山阁”,吸鸦片烟的“吞云轩”。另有保镖房、男、女佣人房。屋内有池塘,水井、用水不出屋。

前厅是整幢房子中最精华的部分,大门后面耸立着一幅威仪的中门,据说,汪定贵在经商发财之后曾捐了个“五品同知“的官衔,有了这个荣誉之后,汪定贵便觉得自己已跳出了原属的那个阶层,于是便增设了一道具有官家威严的中门(中门又称仪门,原为官署而设),一般只有在重大喜庆日子或达官贵人光临时才大开中门以示欢迎,而普通客人只能从中门两侧的边门入内。仪门的两个侧门上方都别出心裁地雕了一个“商”字形图案(又似倒挂的元宝,意为财源滚滚的意思),汪定贵虽然经商发了财,而且捐了官,但经商在古代仍是一种划分在九流之外的贱业,这使得主人心里忿忿不平,于是想出此策,意思是说从边门出入的人,不管你从事何种职业,到我家来,都要从我“商人”的脚下过,此举或许是一种自欺欺人的心理罢了。但在中门的上方,主人是不敢打任何主意的,而是高挂一个“福”字,因为在他看来,为官的毕竟要比经商的地位高,这就是为什么众多徽商在发财之后,仍不惜花费重金捐官的原因。

在中门“福”字的上方,镶有一幅木雕“百子闹元宵”图,图上雕刻着100个小男孩过元宵闹花灯时的情景,有划旱船的、舞龙灯的,一片喜气洋洋的气氛,形态各异,惟妙惟肖,这正是古代“多子多福”传统观念的生动写照,“百子闹元宵”图两边的“商”字斗拱上则分别雕有四出《三国演义》的戏文,斗拱的上方雕有“南、北”财神,“南、北”财神的上方是阁楼护板,在此,汪定贵设计了“渔、樵、耕、读”四根木雕立柱,分别代表了古代的四种职业。

前厅横梁上雕有一幅“唐肃宗宴官”图,此幅木雕是在一整块的横梁上雕刻而成,在古代是先架梁,后雕刻的,如果雕错一处,则会前功尽弃,可见古代的雕功是多么地精细。木雕画面所展示的是唐肃宗宴请文武百官,大家在赴宴之前所进行的各种娱乐活动,琴、棋、书、画尽收其中,就连烧水、掏耳朵这样的细小之处也刻划得惟妙惟肖。此幅木雕人物之众,层次之多,堪称木雕中的精品之作。在“宴官图”两边的额坊上,又雕有“元宝”与“金钩钓鱼”图,“鱼”者,为“余”的谐音,意思是“年年有余”,毕竟,在封建社会中,升官与发财是相互依存的。

承志堂前厅的拱棚上,还有国内罕见的“倒立双狮戏球”式木雕棚托,厅堂两侧卧室的厢房门上雕有“福、禄、寿、喜”四星和各带一名道童的“八仙”,此处雕刻“八仙”是主人希望自己的后代在人生的道路上能够“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承志堂整幢房屋共开了九间天井,天井在商人的眼中则是另一番意思,他们觉得天井就好似一个聚宝盆,天上下雨便是下金子,下雪则是下白花花的银子,喻意财源滚滚从天而降,而雨水从天井的四角流入地下,则为“四水归堂”、“肥水不流他人田”之意,因此,承志堂前厅天井的四个角上分别写有“天锡纯嘏”四字(表明主人所得的一切均是上天所赐予的,“锡”通“赐”,本意用于表示水枧用纯锡打制而成,至今仍完好如新。

承志堂值得仔细品味,这是间老人房,看出有什么不同了吗?没有钟!每个石墩上都有“寿”字。

承志堂有民间故宫之称,设计用心良苦。

下午直奔绍兴,返城高峰,在杭州北绕城高速龟速行进,未见有事故车辆。
绍兴夜景,吃晚饭路上。

酒店门口的这家KFC一直都这么火

孩子吃kFC,我们来这个,鱼头白罗卜酸甜辣口味很适合我

牛蜗

宾馆附近的小餐馆,价格不贵,我们在这家吃了三顿饭

酒足饭饱回宾馆休息,下大路KFC附近这家汉庭,不知是那里传出的噪音,其它还好。

第七天:20170202大年初七

一座拥有2500年历史的文化古城,是“没有围墙的博物馆”、群星璀璨的“名士之乡”,世界文豪鲁迅先生的故里。这里是著名的江南水乡、酒乡、桥乡,素有“东方威尼斯”的美誉,并荣获联合国人居奖的城市——绍兴。其桥的数量是威尼斯的5.5倍,平均每1000平方米就有6.3座桥。

路标牌实时显示车们情况

今天主要游览的景点

路口有协警指挥,行人机动车都很守法,无灯路口机动车避让行人

大善塔,公元504年建

秋谨烈士纪念碑在马路中央

早上步行到景点,消食加锻炼

孔乙已

乌蓬船,单程60,双程90

老头说话很倔听不太懂,不让在船上乱动,水深1米多

这张给吃货拍的不错吧

我看他像阿Q

鲁迅故居

鲁迅儿时玩耍的地方,这块石头估计是后加的

这个可能是原始的

这大姐不放过任何机会,不过这家口味确实不错,也许和天津口味差不多,所以我认为好吃。

景点管理不错,实时控制人流。

鲁迅的座位在照片左上方

寒门难出学子呀!

绍兴当地人以清淡的煮菜为主,没有吃到当地的特色鸭,吃货LP很遗憾。当地的鱼真的都很鲜。

午餐后,去了周恩来祖居,票价18元,比鲁迅故居小很多, 陈列的资料比不上天津的周邓纪念馆。

路过鲁迅图书店,看书买书。路边看到一家卖包子的和卖烧饼的都在排长队,LP想买被我们阻止了,吃货在绍兴又留下了一个遗憾,种种遗憾都和吃有关。

仓桥直街夜市,去的有点晚了8点才到,已经没什么人

夜晚中的大善塔

第八天:20170203大年初八

早上六点从绍兴出发,晚上9点到家,高速已开始收费,错开了返城高峰,毕竟安全第一,八天总行驶3000余公路。

自驾总结——多喝水多去厕所防止疲劳驾驶,吃6成饱避免餐后犯困,困了别硬撑,停车休息缓解,高速岔口放慢车速,因施工导航可能也犯错,谨记放慢车速不是停车!!!高速停车等于自杀,害人害己!路错了就错了,不过下高速再上而已,安全第一!

旅游是一种冲动,也是奖励和惩罚,我已向儿子许下诺言,你能做到吗儿子?呵呵,西藏是一种病,不去永远好不了。。。。。。。。。。

引用 剑走偏锋 的图片:

这是从前山上去的吧,我们去的时候是从后山上的。

2017-02-09 11:13

对,前山,人少清净,到索道人就多了,爬山座索道就失去了爬山的意义了

2017-02-09 11:21

游记好!

2017-02-11 13:49

引用 iwalkon 发表于 2017-02-11 13:49:4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