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 六人组合游金陵

前言

第一次春节期间出游,不仅打破了我们以往过节的固有模式,也打破了我对大年里人们都不出门的保守认识,春节各处景点大爆满,到处是人人从从众众呀!在浆声和灯影里的秦淮河。。。边的人山人海,那印在江南水乡青石板路上的无数脚印,都形成了新年里喧嚣、热闹的美艳!当然也有南大里的幽静和清香,民国建筑群中的高雅、富丽,这一切都形成了我们这次旅程的美好记忆
为什么去南京?当然是因为。。。。好吃的!南京好像在旅游城市里存在感很弱,一般不会先想到它,记得北京中关村开了第一家南京大排档时,我们去尝鲜,细腻的美玲粥、入味的鸭血粉丝煲还有一点儿都不寡淡的阳春面。。。。口水。所以当大家讨论要不要春节出去玩一趟的时候,南京便从众多佳丽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一举夺魁。 其实是因为去南京的机票好便宜呀

行程及费用

用队伍中邓摄影的话“大年初一,六个关系错综复杂的人踏上了旅程”
DAY1  北京南京  宿机场附近
DAY2  南京驾车—乌镇  宿乌镇
DAY3  乌镇驾车—宜兴竹海—南京
DAY4  南京古城墙、鸡鸣寺、南京博物院
DAY5  南京颐和路民国公馆区、南京大学、总统府
       南京北京

关于费用:
内外部交通:去程飞机 420元  返程高铁443元
             租车800元/每天  地铁2元/每人
 住宿:机场附近小旅店 150元
             乌镇民宿1000元/每天(节日价格)
             南京鼓楼区汉庭 345/每天(节日价格)
  景区门票:乌镇东栅、西栅联票 150元
            宜兴竹海 30/每人
            南京古城墙 30/每人
            鸡鸣寺 15/每人
            总统府 40/每人
 吃喝费用:无解,全凭喜好,走到哪儿吃到哪,下至老门东的路边摊上至夫子庙旁的咸亨酒店。

随心所欲的游记

大年初一的晚上我们一行六人告别了团聚的亲人和满城的烟花味儿,乘坐国航小飞机到达南京禄口机场,找到提前联系好的神州租车点,取车、开奔机场附近的小旅店。一夜无话,第二天6点从旅店附近直接上高速去乌镇

路途中有一段路可以看见太湖,南方湿冷但树木还茂绿,让人心情一下子清爽起来。

乌镇南京大概240公里,全程高速,路况很好。大约经过2个多小时的昏睡   好吧  开车和导航的同志们好辛苦 听着我们的呼噜声 还奋力驾驶ing😂

九点多到达乌镇,先去在airbnb定好的民宿,放下行李停好车,不行大约15分钟到东栅。站在售票处,满眼望去已经都是人了

喝了白记酒坊的江米酒

人太多 被挤的前胸贴后背的我们 选择在江边茶楼吃了顿美味的河鲜午餐

下午去西栅 人海依旧

记得以前看《似水流年》时 ,刘若英的一句台词说 乌镇是一个你来过,便不曾离开的地方   。不是很能感受那种情怀,但我也是第二次来乌镇了 ,因为也想再来看看 ,回忆一下两年前的感受和心境 。好在景致依旧 ,物是人是,也算生命中的一些小确幸吧🤗

东栅很古朴,景区里多是当地人的住家,居民依水而居,清晨和傍晚没有游客时,应该也生活的静谧而舒适。

西栅显然更商业化一些,景区里满是旅店、餐馆和商铺,当然,夜色中的西栅还是有夜泊秦淮那种意境的。

乌镇的美食

吸取了乌镇景区爆满的经验,大家决定去个不知名人少的地方—宜兴竹海。第二天一早继续出发!

乌镇宜兴全程基本上也是高速,21世纪的最伟大发明—导航软件,带着我们穿越城市、县城和村边小路,准确到达了竹海景区!

一进景区,马上被PM2.5  0.05以下含量的富氧空气搞得有点晕。😂😂😛😛
景区真的不小,放眼望去满山遍野的粗壮竹子,郁苍重叠,漫天澄海。随便取个景儿都能拍出个大片来。据说爬上顶峰的亭子要1个多小时,我们此行以游览、照景为主,没有登顶。

途中有个不知名的寺庙,庙门口有棵据说千年的老银杏树,因为季节不对没有叶子,但树下有个老奶奶围树祈福,还热心地教我们如何叩拜,怎么向貔貅嘴中掷硬币,祈求我们一年的好财运!

旅途中的美食

宜兴驾车回南京,找到住处后还车。跟据攻略指示 一路走到老门东 。门东早在三国时期,就有民居聚落出现,一直是城市的经济中心。清末以后,门东、门西等老城南地区逐渐成为以居住功能为主的区域,保留了很多南京很多传统小吃。从老门东牌坊的大门进去 是秦淮灯会和各种商铺,向右一拐就是小吃街啦  蒋有记牛肉锅贴、鸡鸣汤包,蓝老大糖藕粥  每家都是南京小吃的精华!没有道理不一一品尝吧

行程的第三天 转战南京市内游玩,由于只租了两天车,回南京后的交通就靠地铁啦。
南京的地铁很方便,基本从我们住处到各个景点都可以地铁到达,票价比北京也要便宜不少,基本都是2元,最后一天做了十几站到南京南站也只需3元。

我是跑题了又回归美食的分割线~~~~~~~~~~~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一大早起来在酒店附近溜达,发现了攻略上提到的回民老字号“马祥兴” ,没有理由不大吃一顿吧

南京城墙下的小茶屋

鸡鸣寺中的素斋

南京博物院民国馆 穿越回近代,茶楼里演着评弹
第一次认真听评弹,原来也很有意思。男女艺人并坐说唱,上手持三弦,下手抱琵琶,先把故事梗概叙述清楚,需要抒情、白描时皆用吴音吟唱出来,其中辅以南派古词,抑扬顿挫,轻清柔缓,十分悦耳。

夫子庙的咸亨酒店美食

几个喜欢的地方

颐和路民国公馆区: 离鼓楼区很近,导航走了十几分钟就到了,保存完好的大都是民国期间国民党高层和上流社会的别墅,现在改为了酒店,据说里面餐厅的下午茶相当高大上(贵)  因为去的太早街上完全没有人,仿佛真的置身于旧时,穿着旗袍、马褂的两人携手散步

南京大学:近代校史肇始于1902年筹办的三江师范学堂,先后历经多次变迁,1949年“国立中央大学”易名“国立南京大学”,其中鼓楼校区就在我们旅店附近。听说《致青春》是从这里取得景,超级复古的建筑,繁茂郁葱的植物,游人稀少,非常的安静!

南京先锋书店:在老门东和颐和路都看到有分店,而且都是建在老建筑里。颐和路店就在原侵华日军的宪兵司令部中。书店装饰的都好有特色和韵味,翻看其中的书籍,由衷感叹,好久不读书了,超想读书呀,知识就是气质呀!

写在最后的话

俗话说,旅行是验证友谊的最佳神器,写作是自我探索的最佳工具。在这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中,相信我和我朋友们也借此从新的认识了自己,更加触摸到生活的真谛,更知道互相体谅、学着为对方着想,更明白一个团体的力量和意义!感谢他们为了旅途的顺利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感谢他们对这次旅行投入的热情,使我一个晚期懒癌患者在他们整理、制作旅行照片和视频的感召下,第一时间写起了游记。文中所用照片剽窃自邓摄影、娜姐、小朱和张老板处,他们对于美的寻找和捕捉值得我好好学习,期待我们下一次的旅程!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7-02-09 20:26

精彩的游记,姐老有才了

2017-02-10 13:02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