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蓝色的慵懒假期——记小胖和院长的杜马之行(更新中)

• 出发时间/2016-01-18

写在前面

掰掰手指,这大概是第三次造访菲国这片热忱的土地了。不一样的是由一个人的独行变成了两个人的甜蜜独处
从前坐在菲航的红眼飞机上,望着上海夜色下远去的万家灯火,总是习惯塞上耳机,放起《leaving on a jet plane》,让诸多的惆怅徘徊在万米的高空。但这次出行旁座多了个小脑袋倚在我的肩上所以,来点不一样的节奏吧,献给各位此篇游记的伴奏——《come and get your love》。
You can either travel or read,but either your body or soul must be on the way.
So,Here we go!

关于行程

这张表格是出行前考虑好的行程,后来因为院长这只旱鸭子坚持不肯尝试浮潜而将APO岛的行程搁浅了。
但事实证明不浮潜也没有很遗憾,额外多出的一天让我们的假期显得格外的慵懒闲散。倒是院长信誓旦旦的赌咒回国以后要学会游泳,练好英语后再回来一雪前耻
各位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在最后一天行程中,留足半天时间停留在马尼拉,去Mall of Asia采购一些手信或是特产,因为杜马盖地的Robinson真的没有好点的芒果干买,我们最后花了大价钱在机场买的7D芒果干,贵的一米
杜马盖地不像长滩或者普吉岛那样商业化,我理解,在这里最好的游玩方式就是吹吹海风,享受眼界被郁郁葱葱的绿和动人心魄的蓝满满印入的感觉。
忘掉水上摩托,忘掉水上滑翔伞吧,带本书,塞上耳机放一曲最爱的音乐,让舒适的海风消遣你一个下午的时光。

关于支出

目前人民币对美金的汇率在6.5左右,人民币对菲律宾比索的汇率在7.3左右,而美金对比索的汇率在47.5左右。
所以,
先换美金再出国
倒不是因为汇汇差有多么合算,只是因为美金换汇实在是方便。富兰克林在这个时代果然还是硬通货额。
倒是很有朋友提过在马尼拉机场T3有花旗银行的取款机可以直接换汇,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机票两人四程:浦东→马尼拉杜马盖地 / 杜马盖地马尼拉→浦东  花费:3000RMB左右
苏米龙蓝水酒店预定预付款:720RMB(别问我为啥便宜,因为不含早餐哈哈哈哈)
其余酒店花费:2000RMB左右(Florentina Homes花园房大约280一晚,普通房208一晚,Villa Marmarine独栋别墅500一晚)
车旅+饮食+手信花费:4000RMB左右(手信+特产都花了1000↑)
人均花费:4900RMB左右
总结下来:吃住都没有委屈过,都是选择的当地较高端酒店入住,在院长的怂恿下苏米龙蓝水吃了两顿大餐都花了近1000。这个档次的花费对我和院长这辈的屌丝来说真的已经属于壕游了。毕竟菲律宾物价摆在那儿,在当地一不小心成了壕就有点收不住手脚
P.S. 昨日有基友问我杜马盖地人均三千的传闻是否是真的?这个还是看要旅行时间的长短和预算的吧,说实话时间短的话3000不是不可能,但是正常玩这个数我感觉是收不住的。不过在旅行这方面,我个人觉得金钱是为了心情而服务的,不论多少,开心就好。

DAY 1 出发!

和院长两个人从无锡出发,自然是坐大巴直达浦东机场比较好,无锡的驴友们可以从无锡汽车站的浦东/虹桥无锡航站楼上车,直达浦东机场哦,路程约在三个半小时左右。因为要赶凌晨的红颜航班,所以选择在车上睡一觉也是不错的选择。
TIPS:想穷游的小伙伴们注意啦,浦东机场饮食普遍价高,但是在第一航站楼和第二航站楼中间的位置有个超市:全家(Family)。里面有价廉物美的饭团以及便当,可以拜托超市小哥用微波炉加热哦!忘带签字笔、棉签、指甲剪、创口贴乃至想缝缝补补衣服的朋友们,Family是你的不二之选!

值机的时候偷拍飞去塔比拉兰的美女,身处寒冬心却开启度假模式(手机偷拍渣像素勿怪)

吃好饭都11点了,免税店都关门了,无所事事之下决定自拍虐狗(点名@老猪)

到达马尼拉的时候是早上5点半了,在机场换汇,买电话卡。院长买的Globe卡,而我买的Smart卡,事实证明,忘了Smart卡吧,在锡基霍尔岛的三天我就处于完完全全的失联状态。
偶遇一对无锡的夫妇,带着宝宝出来结婚十周年旅游,办电话卡的时候急急忙忙问我,8:30换乘塔比拉兰来不来得及了,来不及就不办卡了。
嗯,我回答说,别怕,我7:30登机去杜马
总之在晚点1个小时的状态下赶7:30 的飞机完全绰绰有余。但是建议小伙伴们有条件还是不要把时间安排这么紧,宽裕些总是没错的

女生嘛……无聊的时候的消遣无外乎……自拍……

……和拉上一个扮丑的双下巴绿叶……然后自拍……

嗯!突然想到一个很重要的事,换乘飞机的朋友们,留足换乘时间的另一个重要理由是:换衣服啊……刚下飞机就热得受不了!严冬到盛夏的转变太突然,来不及遮掩一身被羽绒袄捂住的膘

DAY 2 杜马这座小城

和宿务小黄机的合影。宿务太平洋的空姐要比菲航的大妈天团漂亮好多啊……

上飞机前就和酒店Florentina Homes电话预约了接机,所以并不知道tutu到酒店要多少钱,不过据我经验,在杜马可以游玩的范围内,近程越3块(20p),再远不超过5块(35p)。院长惊叹于这边的物价之低廉,后面几天看见tutu就像看见亲人一样,能坐的绝不走,能躺的决不坐

Florentina Homes外观大概就是这样了,院长惊讶于门口的小池子里居然有着数条硕大的锦鲤。
个人强烈推荐去杜马盖地住宿的朋友可以在这里逗留一个晚上,仿佛仅存在于童话世界中的城堡,直男都能被撩成小公举

慈禧娘娘……哦不,院长,你这姿势真是母仪天下

很Q的小车,画风都和酒店一致

进了房间第一件事情当然是葛优躺啦,网瘾少年此时森森的体会到smart卡真心是坑爹啊。

我们入住的是Florentina Homes的花园房,特点是阳台外面自带一个小花园。小花园里郁郁葱葱,而且采光特别好。
所以我们二话不说就把挂衣架拿到阳台晒起衣服来

酒店内部的装修一样非常童话风。
对了,楼下的小黑会很热心的帮你把行李搬到房间去,我建议大家还是顺从人家的好意,到了房间以后表示感谢并给予一定的小费。
菲律宾人的服务意识非常的强,同样小费文化在这里也是被提倡的。如果大家在一个酒店需要连续待上一天以上,建议在第二天出去玩的时候在枕边放一定的小费,你会发现room service会非常的到位,给予一定的小费也是对别人的劳动的一种认可和鼓励

院长下了飞机以后根本就不困,打了鸡血一样的要去街上采风。
杜马不大,时间充裕并且不是路痴的话可以沿着海边慢慢逛逛,和国内的车水马龙,灯红酒绿不一样,这边的生活节奏缓慢,城市氛围轻松而又闲适。
路上经常可以看见三三两两的学生,又或者帅小伙骑摩托载着吃冰激凌的姑娘。
杜马盖地是个大学城,大家有空可以去杜马盖地的大学里面转转,体验一下国外的大学氛围。
我和院长在杜马街头永远沉浸于吃吃吃,大家不要像我们学习

在街头瞎晃悠的时候偶遇众多网友交口称赞的甜品店Sans Rival Cakes and Pastries。
下午人不多,店里三三两两坐着两三桌人,大多是在聊天恋爱的学生。
院长点了一个巧克力蛋糕和一杯草莓奶昔,我倒是很想点一杯mango shake,但是貌似这家店没有,只能在晚饭时看看有没有了。
说实话这边的甜品还是很符合我的口味的(有不符合我口味的甜品么?),用料很足,就是吃多了可能会有些腻。但是我不管,糖分即正义

沿途有很多这样的大树大树下通常会坐着个无所事事的大叔。我一直以为大叔是流浪的或者是靠乞讨为生的,结果后来的几天路过时,我发现树下的大叔从不乞讨,只是静静的倚着树看海。
沿着树荫下的大道,还有卖玉米的老奶奶,和在岸堤上买珍珠的小伙子,回来后想想,要是以后能在这样的地方每天牵着院长走两个来回多好呀,累了也可以靠着树吹吹海风。

沿着海边走了好久,尴尬了,不认识路哈哈哈哈。
院长提议要去这附近的超市看看。之前我做过攻略知道杜马有两个Robinsons Supermarker,所以叫了tutu载我们去超市玩。
要注意的是杜马有两个Robinsons超市,建议大家去有Shopping Mall的那一家,相当于一个综合体,里面吃饭,逛商场都可以。里面二楼还有个换汇的地方,我看了下汇率,居然比机场好……

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全新的尼桑只要7000人民币不到

20万不到的2016新款福特漫游者,只恨开不走啊……

看看这里的橘子!合着2块钱一个!四个8块钱。
突然想起来那句“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海岛可能不适合橘子种植,所以物以稀为贵吧。

这饮料的名字也是没sei了……不过好喝又便宜,合着1块多点一袋,多重口味,买回去当水喝。
虽然在杜马可以买个新鲜椰子爽快,但是毕竟椰子不好携带,采购点物资路上用还是很好的。

出去玩了一个下午以后回到Florentina,就在楼下的小餐馆用了餐。这里的披萨和mango shake(心心念念啊)都很不错,可以尝试一下,价格也不贵,坏境也很有氛围。

哦,对了,想去体验Florentina Homes的朋友,下面贴上他们的官网,可以发邮件预定房间。
个人感觉国内各大订房APP在国外不及直接邮件沟通有效,反正官网上也是明码标价,有事儿邮件里完全可以说明,而且Florentina的客服回复还是很积极很迅速的……当然,要用英文沟通……
官网:http://florentinahomes.com/
邮箱:florentinahomes@yahoo.com

DAY3 锡基霍尔三日游之 初访锡岛

行程第三天,院长和我从杜马出发,去探寻传说中的巫术之岛——锡基霍尔岛。
很多人知道锡基霍尔可能是因为这里住着一个女巫(嗯,菲国的噱头唬不住我等共产党员),但是我想说我第一次知道锡基霍尔是从国家地理杂志上知晓的。
锡基霍尔的神秘不在于女巫,而在于很多人来了以后就决定将余生交给这个神秘美丽的小岛,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个岛本身就有着巫术一般的魅力

一早就遇上了一场太阳雨,太阳照在洗得干干净净的杜马小城,感觉入眼的一切都晶晶亮亮的格外清新。
翻照片的时候碰巧看到了tutu的照片,朋友们就对付着看一下吧。这个tutu挺有意思的,司机在tutu内画了了可爱的卡通版海洋生态圈,和司机粗犷的外表形成了反差萌

拖着大小行李到了码头买票,很多朋友之前都是提前一天买好了票,但是我和院长第二天逛到这个码头的时候,售票的大妈告诉我们不用急,明天一早吃好早饭慢慢过来,票不会卖完的。
菲国人民永远是那么淡定啊……不过确实,船票没那么紧张,建议大家大可入乡随俗,淡定出行。

锡基霍尔的船大概有两种,一种是快船叫OCEAN JET,另一种是慢船,公司名字忘了~
由于OCEAN JET的船票好像比较紧俏,我和院长觉的保险点还是买个慢船慢慢晃过去比较好……后来发现,虽然快船的确比较快,但是误点率很高
一个小细节,菲国人民的信仰大多是基督教,我和院长坐的船就叫SAINT MARY,慢船一般底舱是装货运车辆的,二楼才是游客舱,行程大概是两小时不到。

码头大概长这样,不认识的朋友可以参考下

远处就是内格罗斯省的大陆,我和院长运气不错,整个行程风和日丽,没有大风大浪,海天一色的景色非常的惊艳。
站在船头直面磅礴的大海和天空,真的是一点都不难理解,为什么《泰坦尼克号》中小李子会登高一呼:我是宇宙之王!海风中都弥漫着自由的味道,路飞大抵就是被这种心境深深吸引而出海的吧

院长有个特性,无论何时何地,只要坐上交通工具就会自动进入待机状态,睡得昏昏沉沉不省人事。
院长睡着了我就在船舷两侧看看海景发发呆,和同去锡基霍尔的菲国小黑有一搭没一搭聊聊天。
船行大概半程的时候,船上大部分人都开始瞌睡,我和一个小黑在一侧船舷一起思考人生,就这么突然间,一群野生海豚出现在船边,欢快的在海面跳跃嬉戏。
我扭头看了一眼小黑,小黑对我咧嘴一笑,我和他同时说了句:dolphin
然后我们就这么静静的继续看了几分钟,直到有个白人妹子突然惊喜大吼:dolphin!!!然后船上瞬间炸了窝,乌泱泱开始挤到船舷看海豚
当然,院长肯定没有醒

P.S.院长不服气,说没有睡得这么夸张,补几张照片证其清白

锡基霍尔对的码头望去,海的颜色就是令人惊艳的渐变蓝。三三两两的螃蟹船,码头上热情招揽游客的tutu司机,还有岸边茂密的热带植物,真的是处处透露着度假的气息。
锡基霍尔作为一个游览地,不仅仅只有国外游客来这里探秘,很多菲律宾本地人也喜欢来此度假。和初次到访喜欢环岛游的游客不同,菲律宾人更喜欢在海滩边唱歌饮酒BBQ。很有海盗气息
人生地不熟,我和院长被一个当地小黑招揽到一个VAN上,说明目的地后就载着我们去我在网上预订的酒店Villa Marmarine(妈妈令度假村,暂且这么翻译吧)。
到了目的地后这个小黑问我们要了150p的车费,虽说VAN比tutu的确好很多,但是也不至于贵这么多吧
精明的小黑还跟我们说他没有零钱找零,给了200p就打发他走了,小事上多去纠结没有意思。以后大家到了锡基霍尔的码头,还是建议去做当地的tutu,我和院长后来才知道,坐tutu到Villa Marmarine车费只要30p。(壕请略过这一段
Villa Marmarine是我在网上做攻略的时候了解到的一家度假村,之所以叫妈妈令,是因为老板和他的妻子都是日本人,而酒店的整体设计也是日式竹楼风格。这对老夫妻多年前旅游到这儿后也是被这里的景色吸引,三番两次往来后最终决定在这里定居。
老板和老板娘在此定居多年后肤色黝黑,已和当地人别无二致,但是日本人注重礼节和细节的文化真是一点都没有丢。对了他们还养了只雪白的萨摩耶
度假村中餐厅旁边有个资料陈列室,大家有兴趣可以看看,里面有着Marmarine的发展史,日本公主还曾经到访过这里。

Villa Marmarine选址比较神秘,要从环岛公路边的一条小径进去。
第一次去的时候吓了一跳,司机好好的路不开,怎么突然就上了一条荒郊野外的小径开始越野?
到了Villa Marmarine后才松了口气,事实上后来我和院长反复多次走过那条小径,与其说是荒郊野外,其实曲径通幽更适合来形容,小径两旁都盛开着不知名的花,在林荫下慢慢踱步真的是一种享受。

到店去前台登记入住(邮件确认)后,女管家叫我们在餐厅稍等一下,房间正在打扫,打扫完毕后会通知我们入住。
直到现在我还是很庆幸我选择住在了这里,之前在网站上看到妈妈令的美图我就觉的有些不真实,然而真正到了实地以后才发现,满脑子都是麦兜的那句台词:
蓝天白云,椰林树影

两杯消暑的welcome drink~(免费)

从餐厅看下去就是这片光景,在这儿用餐真的是视觉和味觉的双重享受。

餐厅外貌,这边还有资料陈列室和前台,前台可以提供各种旅游服务,从周边船票预定到租车租摩托通通能搞定……

锡基霍尔第一餐!

用餐时女管家过来告诉我们,房间打扫好了,用晚餐她就领我们过去。
之前在Marmarine官网上定的是最好的海边独栋小别墅,到了以后才发现小别墅也是上下两层的,分为两个房间。
我和院长去的时候幸运的发现楼上楼下都没有人入住,于是开开心心的选了二楼的海景房~

二楼房间很大,卧室,洗澡间,卫生间,榻榻米,阳台一应俱全~

日式风格的洗澡间,石制的浴缸很有质感~出去玩了一天最喜欢进去泡个澡……就是空间略小……不过小么也有小的好处……这个需要自行体会

背光拍摄,院长神似菲律宾小妹哈哈哈哈哈

吊床,躺椅一应俱全……要是符合中国特色的话此处应该还有麻将桌
不过别说,日本老板还真有麻将,想对着绝赞的海景搓个20圈的朋友可以去问老板要。

萌萌的房间钥匙

阳台一角~

网瘾少年们,阳台外面有插座的,就是晚上外面蚊虫多,晚上还是不要出去给蚊虫点灯了

小小的卫生间,就是一个小角落,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日本人的设计真的很精致~

在这里贴上Villa Marmarine的官网,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看下,邮箱就是日本老板本人的,回信没有那么快,大概一天内会回信吧,大家要有点耐心,有什么不明白的也可以在邮件里说明,老板会一一耐心解答的……当然最好是英文沟通……不过据我所知你写中文的话,老板也会去google翻译查看,然后用蹩脚的中文回信的,很可爱的老头子。
官网:http://www.marmarine.jp/en/
邮箱:dagman38@yahoo.co.jp

吃完中饭稍作休整,就去前台商量租摩托车的事宜。
Villa Marmarine本来就是有摩托出租的,价格也合理,如果有的话建议还是从他们那边租车比较好,因为归还或者续租都比较方便。
我和院长去的时候比较不巧,摩托车都租出去了,我和院长一筹莫展之时,万能的女管家又出来神助攻,表示我来联系外面租车的人,拿车来给你们
当地的一个小黑很快就带着一辆女式摩托过来了(当地人不知为何喜欢把女式摩托称为Scottish),在这里也建议大家租女式摩托,不为别的,全自动的骑着方便,上手也快
小黑表示一天的租金是500p,我和小黑杀了下价格,因为锡岛第一天只有半天租车,最后和小黑商议好了以800p两天的价格租了车。小黑会叫你填写你的驾驶执照号码……随便编一个好了,流程需要……
摩托的油钱要自己来,环锡岛游的时候,路边很多摊头上有许多红红绿绿的可乐瓶子,里面的液体就是汽油啦,随便加,整个岛汽油的价格都比较公道,没有砍价的必要。

院长和她的坐骑小红

院长的司机和她的坐骑小红

从妈妈令出来往码头方向前进很快就到了第一个景点:St Francis de Assisi Church
简单的说就是个有些年代了的教堂~
看多了国内的教堂,第一眼看到锡岛的教堂的感觉就是:纯粹
没有让人惊叹的壁画,没有美轮美奂的玻璃窗画,只有斑驳的石墙,厚实的座椅,和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布道场。对当地菲律宾人来说,教堂就是个寄托信仰的地方,人们来此祈祷,忏悔。简单的布置反而体现了教堂的肃穆与庄重。

许愿的少女~

漂亮的教堂木门~

这是锡岛的一个叫做san juan的地方,属于一个小镇吧,这里有个小公园,很多可爱的孩子在公园内的小池子里戏水。也有当地的妈妈带着孩子在公园里荡秋千。是个宁静祥和的地方。

san juan还是整个锡岛观看日落的绝佳之处,第二天的我们又回到了这个地方观看日落。

离开san juan又骑行了很久,在一个不经意的瞬间找到了攻略中说的:Old Enchanted Century
中文说起来就是巴利特魔法老樹,老榕树一把年纪,树下有个人工开凿的小池子,里面有很多用来做鱼疗的小鱼~
要下去享受鱼疗需要买票~以前看攻略说是2p一个人,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涨价了,5p一个人(其实也没差嘛哈哈,一块钱都不到),说是买票其实更像是一种捐款,目的是帮助当地人维护这一自然景观。
池子里有一条超大的鱼,感觉一口能咬掉我一个脚趾头,大鱼游过来的时候大家会纷纷从水中抬起脚

当地过来度假的几个小黑,有一年菲律宾工作经验的我当然和他们谈笑风生

合影的时候不小心卡掉了一个小黑的头,实在是不好意思

不得不说当地人真的很nice,语言互通的话和他们很乐意与你交流~淳朴善良仿佛天生就扎根在他们的性格中。

新鲜的大椰子~20P一个,合着3元人民币不到,喝完椰汁可以叫卖椰子的小黑给你剖开,里面还有果冻一样的椰肉可以吃~女生的食量的话,一个椰子就能管饱。

老榕树下休息完天色已经不早,所以和院长早早的就往回赶了,第一天行程下来有些累~回去需要好好休整为第二天的环岛游做准备。

回程路上偶遇 Coco GROVE,也在这里向各位朋友推荐一下,这也是个很棒的度假村,胜在新开张不久,度假村条件什么的都很不错,也有沙滩和浮潜的项目,住宿价格比起Marmarine来稍贵,地理位置比较偏。

路过海边,惊艳的发现夕阳的余晖和平静的海面仿佛组成了一副绝赞的油画。
路边嬉戏打闹的孩子和边烧烤边唱着情歌的年轻人都成了画中的剪影,美不胜收。

晚饭就在St Francis de Assisi Church对面的烤鸡店里解决了,烤鸡很便宜,十几元人民币一只~但是一定要当天吃完,这边天热东西很容易变质。
可以顺便采购一些饮料和水回去,度假村中过了8点就不提供饮食了,所以晚睡的夜猫子可以备点夜宵回去。

DAY4 锡基霍尔三日游之 环岛游GO!

Villa Marmarine有着一片很大的白沙滩,我和院长晚上回来洗完澡后会在沙滩上散散步,月光皎皎,海风轻柔,是个适合告白的气氛
第二天一早就早起出来赶潮,说实话这片沙滩不适合看日出和日落,因为是南北朝向的,但是丝毫不妨碍院长初次赶潮的满满兴致。

日出曙光中并肩的小夫妻

欢乐的院长和像素模糊的我

这批海星被院长从各处拖到这里,一只只把他们翻过来,集体表演翻身

很Q的蓝海星

回去洗漱下准备下行李,接着就开始第二天的环岛游,先去码头旁的小镇上吃一顿早中饭~
在锡岛的这几日,我和院长反复光顾这家小店,这里有便宜实惠的简餐……味道么不要太期待但是也还不错~
这里还有一些纪念品和饮料零食出售,对面就是卖烤鸡的地方,卖烤鸡的小伙子经常在这里串门,麻烦老板娘叫一下人就能找到。

好瘦的喵~

照片里的Sr.Perdo就是烤鸡店,远处就是大教堂和塔楼~很好找~
鉴于锡岛基础设施较为落后,这里是个为数不多的物资采购点~住的近的朋友可以在这里买点东西或者地图什么的~毕竟环岛游的时候十公里见不到一个小店的情况比较正常……

从Marmarine 出来往码头方向开,过了教堂再开一会儿在路边就是锡基霍尔的地标处,到此一游哦~

我和院长顺着地图上的指引来到这片滩涂~真的怀疑这边是不是一个景点,荒无人烟啊……
但是风景倒是一点都没有辜负我们的期待,一眼望去感觉天地苍茫
岸上有散养的草鸡和几只羊宝宝,然而并没有牧羊的人~

我发现院长她很喜欢借位拍摄

继续前行来到锡岛最有名的十米跳台海滩:Salagdoong Beach
这里沙滩不大,但是有两块高高耸起的礁岩耸立在海边~会玩的菲律宾人就在上面修缮了十米跳台和7米跳台~
很可惜的是最近跳台上挂了一张牌子:out of order,停止使用了,所以只能上跳台上看看风景了。

虽然不能体验十米跳台的刺激感~但是这边的海景绝对不会辜负你的期待~大家来锡岛还是一定要来看看的

海边有日光浴的欧美美女~

剪刀手院长~后面的礁岩上就是十米跳台

真想坐在这里发上一个下午的呆

从这个高度望下去……多少还是有些腿软的

游记头图~锡岛的海美的太不真实……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7-02-10 09:25

引用 hongjiema 发表于 2017-02-10 09:25:43 的回复:

回复hongjiema:哈哈,谢谢!很高兴和大家分享杜马风情

2017-02-11 00:26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7-02-13 14:02

引用 zhangmeixuan 发表于 2017-02-13 14:02:21 的回复:

回复zhangmeixuan:哈哈!谢谢!我才不告诉你这篇游记我拖了一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