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流连忘返 在贝加尔湖畔

• 出发时间/2017-01-20

前言

2016对于我来说也算是波折不断的一年,虽然是一个看似非常随和的大小孩,无奈内心一直不愿意趋附在这样一个复杂的社会环境之下。而对于我多年的旅行搭档章老师来说,大概也是曲折的一年,整个人都变得颇为“敏感”。也许是因为经历了这些之后,我们最终选择了去贝加尔湖,渴望就这样安静、纯粹地被吞没在这一片神秘的蓝色冰雪之中。

行前准备

关于签证:某宝上直接找了一家办理,费用是498/人,填表交护照照片即可,大概十个工作日左右可以出签,可以停留30天。如果跟我们一样在过年期间办理的话一定要提前,因为大使馆12月30——1.8日是全休的。另外没有听说过有拒签的情况,俄罗斯的签证应该就是付了钱都能过吧。跟团是免签的,具体情况自己可以网上查询。(关于邀请函,我们实际过关过程中,反正没有遇到有需要提供这个凭证的情况,应该是不需要)

关于机票:一直在天巡上观望,纠结时间、转机地点。最后折腾了半天还是在去哪儿上买的,从上海来回3150/人。之前在攻略上看到蛮多人都是2000左右就搞定了,也只能是羡慕嫉妒,所以如果下了决心,看着价格合适还是得早些下手。关于机票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买的时候切勿看清楚是否包含行李!!这一点一定要看清楚问清楚!S7的航空有一些经济舱的票是不含行李的,我们就吃了这个大亏。以前买机票因为从没遇过还有不含行李的所以买的时候根本没看,最后没办法只能掏非常昂贵的行李费买个教训。

关于住宿:都是在booking上订的,不需要事先付款。有接机之类的需求都可以用邮件跟住宿方沟通。具体酒店等会在之后的具体内容里提及。最好准备一些现金,因为除了伊尔库茨克,利镇跟奥利洪岛基本都只收现金,除了几家已经比较走红了的酒店可以刷visa。(住宿跟机票的订单出发前都最好打印出来,到时候入住会比较方便)

关于饮食:出发前也看了一些推荐的餐厅,最后基本一个都没去,懒得找。因为住的地方都带厨房,我们一般都是在超市便利店买了一些食材,回酒店后自己解决。带老干妈这样的东西那是非常好的,什么好吃不好吃的都可以用它来拯救。

关于包车:我真是生性懒惰,加上章老师期末每天都很忙,所以在出发前一直拖着懒得把包车全部订好。在旅途中因为事先的偷懒,也打乱了一些安排。最后我们是在旅程中跟一个留学生订的,运气非常好,遇到一个非常靠谱且热心的东北小哥。价格在衡量了某宝多家店之后觉得比较良心,加上整个过程中还在翻译打车等方面提供了诸多帮助,所以觉得很幸运。如果有需要,可以提供微信给大家。当然你们也可以跟抵达之后跟入住酒店前台预定,或者自己在某宝找合眼的。

关于sim卡:某宝也有卖,大概价格在50-70之间。也可以到达俄罗斯之后买,根据需要自行选择。我们是在海参崴转机的时候在机场买的beeline(图标就是蜜蜂的纹路很好认)的sim卡300RUB的套餐(当时店员说的是无限流量,可是用到最后一两天出现余额不足的情况我也是懵比了)。伊尔库茨克也到处都有买手机卡的地方,除了beeline还有TELE2、MTS等,店员一般都能说一些英语,交流买卡应该没什么问题。除了上奥利洪岛的某一些路段出现过无服务的点,大致整个过程信号还是蛮好的。

关于银行卡跟换钱:我们是出发前就在国内换了比较多。利斯特维扬卡跟奥利洪岛都没看见有可以取钱换钱的地方,伊尔库茨克是随处都可以看见银行,master跟visa都可以取,汇率大概在8.5左右。比较少地方可以用银联。因为利镇跟奥岛基本都是收现金,所以最好提前准备一些现金。

关于衣物:去之前在究竟应该穿什么这一点上还是蛮纠结的,看了很多很多的攻略别人到底穿什么。作为一个南方人,真的是不太懂西伯利亚的严寒到底是一种怎样的感受。我算是比较耐寒的,可能因为肉多吧。章老师属于比较怕冷,可是肉也不少,哈哈。只能提供我们各自的穿着根据大家的抗寒能力自己决定穿多少。
       耐寒的我:
       上衣:短袖+长袖T+衬衫+卫衣+一般羽绒衣
       下身:棉毛裤+普通裤子
       鞋子:加厚袜子+雪地鞋
       怕冷的章老师:
       上衣:贴身打底衫+毛衣+巨厚长款羽绒衣
       下身:打底裤+抓绒黑色长裤或羽绒裤
       帽子+围巾+手套全程都需要,随身贴了三四个暖宝宝。章老师脚底也贴了足贴,而我因为觉得踩个东西在脚下不舒服就没用。总之衣物防风还是需要的,因为室内外温差巨大,建议件数少外套厚的方式,方便随时穿脱。

关于手机掉电:相机要比手机耐冻的多,基本在外面拍没什么大问题。iPhone基本上拿在手上几分钟就say goodbye了。出门前可以在手机壳上贴个暖宝宝,这样会经用很多。充电宝一定要带上,除非你真的不要用手机。

关于时差:然而并没有时差。除了我们在海参崴转机的时候,海参崴有两个小时的时差。

关于app:
1.出发之前下载了谷歌翻译,事先把俄语下载了。当地人少有英语说的很好的,当然也有可能是我的英语太差了,反正我总是听不懂他们的语调。但是用简单的单词跟手舞足蹈整个交流沟通过程也没有遇到很大的问题。
2.地图:谷歌地图、2GIS这两个。我们基本走路就用谷歌地图,还是挺准的,能看到周边有什么餐馆啊超市之类的。找公交什么的就用战斗民族的2GIS。出发前可以在2GIS下载好离线地图,然后把机场、酒店地址、要去的大点都事先在APP里标注收藏好,收藏完可以把备注改成中文。
3.图片、视频:照片跟视频的编辑就按平时用习惯的软件就可以。我们基本就是vue、ins这些常用的简单的app。

另附上几点小tips:
1.如果不是穿的比较防滑的登山鞋,建议准备冰抓,尤其穿雪地靴之类的。冰面真的比较滑,反正我是摔了非常多的淤青。
2.在市内打车比较难,不同于国内,招手即来。最好找酒店、商场人员等帮忙叫车,他们有类似国内滴滴的app,很方便且价格明确。
3.尽量准备一些零钱在身边。因为很多时候打车如果你给的整钱司机会坑你不懂俄语不找零。在岛上一些小超市也有相同的情况。
4.一般八点左右天才开始亮,日出基本都在早上九点左右,五六点天就差不多黑了。除了伊市晚上还比较热闹可以出去走走看看,利镇和奥利洪岛到了天黑的晚上还是在酒店休息玩耍吧。外面几乎没人,天黑也看不清楚路上跟冰面的情况,还是比较危险。
5.我们是一月底去的,可以看到蓝冰了。如果再早一些就不确定,一般比较多推荐都是二月的时候比较保险且壮观。

行程安排

我们是1月19号从杭州出发去上海机场飞的,在海参崴转机到伊尔库茨克。1月27日从伊尔库茨克途径北京返回杭州,一共9天时间。
       主要落脚游玩的地点就是:伊尔库茨克( Иркутск)、利斯特维扬卡(Листвянка)、奥利洪岛(Остров Ольхон)。
       DAY1:杭州——上海浦东——海参崴——伊尔库茨克。(19号晚上出发到上海,20号凌晨从上海海参崴转机,20号晚上10:45到达)
       DAY2:伊尔库茨克——利斯特维扬卡(打车一个小时,坐公交小巴一个半小时左右)。途径贝加尔湖博物馆。
       DAY3:利斯特维扬卡(滑雪、雪地摩托、狗拉雪橇等雪地项目都集中在这个镇)
       DAY4:利斯特维扬卡——奥利洪岛(自己坐车的话需要先返回伊市,到中央市场搭车。一般早上九点多十点就出发,到奥利洪岛需要6个小时左右,中途司机会停一次车上厕所吃午饭)
       DAY5:奥利洪岛北线
       DAY6:奥利洪岛南线
       DAY7:奥利洪岛——伊尔库茨克(一般中午十二点出发返程,一样六个小时左右,中途停一次车上厕所)
       DAY8:伊尔库茨克
       DAY9:凌晨从伊尔库茨克返程
       实际旅行过程中因为一些状况,整个行程有所调整。因为在利镇要离开的当天错过了班车,没能来得及去岛上,所以中途在伊市多呆了一天,没有去成南线。

1 海参崴——伊市

我们搭乘的是西伯利亚航空的飞机,由于在凌晨起飞,所以在19号晚上从杭州出发去上海浦东机场。虽然想到要在海参崴转机,第二天的晚上才能到达伊尔库茨克整个人一定会非常疲惫,加上我的腰椎问题还是挺担心的。一路上,我们一直聊着对这场旅行的憧憬,以及对战斗民族这个对我们来说有些神奇的民族的诸多疑问。想要体验一次战斗民族的航空是否如网上流传的那些段子一般“暴力”,想要看看战斗民族是否真的满街的醉汉,诸如此类。
       S7的航空还是挺准时的,准点上机,准点起飞,提前降落,至于雾霾是什么能有什么影响我想战斗民族的机长应该是不care这点小麻烦的。这个航班上大多数是俄罗斯人,只有少量的国人。整个起飞降落的过程,是多年坐飞机体验中前所未有的平稳,但却没有等来期待中的掌声,感谢机长的“不杀之恩”。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大概要算飞机餐那个三明治,硬到我俩都磨破了上颚的一层皮。包括从海参崴伊尔库茨克,以及伊尔库茨克回国的飞机基本都是没坐满的,最后会有几排空位,如果真的非常累的话,可以到后面躺一会儿。手机大概调飞行模式即可,而坐边上的那位大哥从起飞到降落全程玩着电脑、手机,空姐就说了他一次见没反应也就随他去了。这要在国内,我想是飞不了了。

到达海参崴后,实在是困的不行,就找了排凳子(只有二楼有少量的凳子可以坐,一楼除了吃饭的地方没有能坐的地儿),直接睡下了。海参崴的机场跟伊尔库茨克的机场差不多,都是非常之小。一楼有一间beeline,和几间咖啡厅以及吃饭的店,当然了这些东西也是谁吃谁知道,反正我是至今不敢回味。睡了一大觉,买好电话卡,就傻等着飞伊尔库茨克

在这说一下过关的情况。我们是在海参崴转机,所以在这过关,之后海参崴伊尔库茨克属于他们国内飞,到了直接就可以走了。我的感觉是速度没有大家说的这么慢,开了三四个窗口,大概一个人也就看一两分钟就过了。当然了,每一个工作人员的速度还是差蛮多的,在伊尔库茨克也是一样,快的人员基本过三个人,慢的那位才过一个。所以大家排队的时候可以稍微观察一下哪边的工作人员手脚更麻利些。过关的时候会附带给一张护照大小的纸,上面有一些信息。这个千万别丢了,出关的时候都需要,弄丢了补看别人说好像需要200RUB,钱不多主要是麻烦。
       到了伊尔库茨克之后,我们住的是Rolling Stones。事先跟酒店约了接机,两个人加行李400RUB,距机场大概5公里。来接机的女生非常非常高,我刚走进大门就看见她拿着我的名字,大概十分钟左右就到住处。然而最戏剧性的事情发生了,前台在一阵查询之后很抱歉的告诉我,由于她没检查仔细,有一位与我同名的人住了我预订的房间,而且已经没有两人的房了。因为我每一次出门旅行,都会遇到一些奇怪的事儿,我倒也觉得没什么毛病,只是当时真的已经非常困。最后前台的女生帮我在52°17’Travelcenter(双人间1350RUB/一晚)订了房间还送我们过去。折腾了这一阵到了之后发现房间也很干净,设施也都很新,可怕的是需要自己铺床套被套,当时困的要命的我俩也是对视一眼两脸懵比。整完所有事情已经一点多,然后蒙头大睡。(事后发现此后住的几个也都需要自己铺床整理)

2 伊市——利镇

折腾了两天一夜之后,我俩一觉睡到了九点多。看看窗外,太阳也才刚刚升起。起床洗漱收拾,跟前台小哥问了路,就出门撒泼了。坚强如我,觉得自己的脂肪可以抵抗严寒,没穿棉毛裤只穿了一条裤子就浪出去了。因为太阳很大,看看温度也就零下十一二度,就觉得自己一定行,出门大概十分钟后,终于领悟了现实的残酷,两条腿冷的刺骨的痛。章老师也没好去哪儿,因为出发当天心急火燎,手套没带,手指冻到没有感觉。最后她在市场买了一双手套,而我用毅力坚持着。
       在街上四处逛逛看看,简单吃了个午饭之后,我们准备去喀山圣母大教堂。由于一直找不到要乘坐的公交车,最后选择了步行。因为伊市整个也不大,所以靠双腿就可以。
       教堂的建筑整个真的非常漂亮,虽然我并没有什么信仰,但是从大门走进去的一刻,真的感觉到内心异常平静。我们在里面坐了很久,就那样静静的坐着,什么也不做,什么也不想,却好像收获了一切。

因为当天要去利斯特维扬卡,就没有在市区逗留太久。随后,我们搭乘4K电车返回了住所,到达的时候也已经快四点了,因为再要去中央市场坐巴士已经有点晚了,还拖着行李就让前台帮我们叫了车去利镇,车费是1300RUB(搭乘小巴是120RUB/人,行李需要多给几十卢布吧)。另:如果不是像我们这样的强迫症非要带着行李,可以免费寄存在酒店,带些需要的物品去利镇也可以。
       差不多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利镇。不得不说战斗民族的开车水平是真的牛比,路上都是雪照样一路狂飙。中途经过贝加尔湖博物馆,司机一路告诉我们窗外的美景,在到河边的时候正值日落,司机老哥停下车帮兴奋的我们拍了照,战斗民族的人跟我想的完全不同,非常热情亲切。

在利镇我们订的是Bajkalskie Prostory(双人间3100RUB/两晚),一下车我正要提起行李开木屋的大门的时候,听见一阵狗叫,接着看见三只雪橇犬飞奔而来,我真的立马就躲回到了车里。因为8月的时候去呼伦贝尔旅行途中被狗咬了烙下了阴影,变得非常怕狗,最后木屋的主人出来了才敢下车进的门,简直不敢回想当时的狼狈。放下了行李,趁着天黑之前,我们出去晃荡了一圈。小镇就一条主路,湖水已经结冰,由于不确定是否结实也没敢下去多走。在便利店买了些水饺泡面牛奶就回去了,由章老师煮了水饺,感觉还蛮像在家的。门外小黑、小黄、还有一只酷似猪的小白三只狗狗一直非常嗨的在嚎叫,当天晚上我暗自下了决心,我一定不能独自走出我的房间。

3 利镇

前一天晚上在手机上看了今天的日出大约在九点半,于是我俩在九点伴随着家里三只狗狗的欢叫声慢慢起床,全副武装出门去码头看日出。门外一排排五颜六色的小木屋点缀着这座被白雪笼罩的小镇,让人好像置身于一个童话世界。但是没走多久,凛冽的寒风便将我们从梦境中彻底吹醒。顽强的我们逆着刺骨的风,向着太阳升起的方向缓缓走去,确实展现在眼前的景色也没有辜负我们的期待。在这里,总能感觉到太阳离我们很近很近,阳光也显得特别柔和,期间还看见一只小狗在冰面上狂奔,时不时地朝我们看看。不禁让人感叹,生活若是每天能拥抱这番精致,倒也得以无欲无求。

等到太阳完全升起,我们也开始折返,漫无目的的在这空无一人的雪地上走着,闲聊着,人也慢慢感觉暖和了。也忘了到底走了多远,就进了一间看着还蛮宽敞明亮的餐厅解决早午餐,这大概也是我们第一次好好坐下来吃一顿饭。茶余饭饱后,我们让餐厅的老板帮忙叫了一辆车,送我们去滑雪等雪地项目的地方玩耍,车直接开上山,车费大概100多卢布。

滑雪的装备可以自带也可以在这租,前台有一个英语非常流利的女生,交流无障碍。我们都是第一次滑雪,所以选择的是一个小时的初学者的场地,加上滑雪镜、鞋子、滑雪板等全部装备,两个人是1200RUB,也可以选择滑三个小时的,反正价格都不贵。如果超时需要加钱,自己得看好时间。他们那儿也有教练,所有项目具体费用在进门的板子上都清楚的列着。需要提供护照或者手机等贵重物品作为租借装备的抵押,还装备的时候都会归还。里面也有小柜子可以存放物品,自己的鞋子等,好像50RUB。

章老师在一个东北大哥的帮助下早就穿戴整齐,而我真的是半天扣不上那鞋子,最后前台的一个工作人员实在看不下去了,来帮我穿好了鞋,这也开启了我悲催的滑雪之行。好不容易跌跌撞撞的走到了滑雪场,就感觉到小哥把我的鞋子扣太紧导致我小腿快要炸裂。就在我滑了大概一步、两步,我想最多应该超不过三步了,两条腿从脚趾开始到小腿整个抽筋,哭笑不得的瘫坐在地上,迫不及待的开始脱鞋。我也忘了我在地上到底坐了多久,只知道我站起来的时候,我的裤子已经结冰了。而此时的章老师,正跟着那位东北大哥在愉快的学着挪步。本以为我这个年少时期在溜冰场驰骋的少年,会以一个滑雪天才的姿态俯视章老师,没想到最后我却默默的回去还了鞋,放弃了这项运动。换回鞋子的我就只能去静静的观看,有不少当地人带着他们的孩子来着玩,并亲自教着自己的小孩滑雪,场面也是非常温馨。我想真正会滑雪的人来这儿肯定会滑的非常爽,因为这里不像国内人山人海,而且场地也非常不错,途中还看见了一名少年直接从山上的树林丛中滑下来,整个姿势跟气场我给满分。章老师在一个小时过后,能够成功滑行十几米,而我只能最终向她投去了肯定的目光。滑雪场可以用前台给你的那张卡免费坐缆车,从高处眺望整个小镇的风光(如果超时缆车的卡就失效了,所以需要在滑雪时间内去乘坐)。这里也能玩雪地摩托,因为担心驾驶问题我们最终没有尝试。

在耻辱的滑雪之役之后,我们选择了步行下山,这应该是这一天中所做的最让我们后怕的一个决定。刚开始的路我俩还走的很开心,我还把自己扔进雪地里拍照,玩的不亦乐乎。就在下到一半之后,被雪铺满的山路开始变的非常滑,我扯着章老师的衣服跟在她后面嘴里一路念叨着:“慢点啊你慢点,我鞋太滑了,你慢点啊。”最后一个小斜坡,因为车开的较多,大半的雪已经化成冰了非常非常滑,没走几步就是“啪”一声,我能非常清晰听见几次我的手肘敲地的声音,还顺带把章老师也拉倒在地上来保持平衡。我俩的第一反应都不是马上起身,而是赖在地上一阵狂笑,虽然手跟屁股真的非常痛。这段路上还有来来往往上下山的车辆,一方面是摔倒了很难控制住不断下滑的身体,另一方面行驶中的车辆很有可能没有看见你,甚至上来的车辆也经常打滑,非常危险,所以还是建议大家直接在山上打车下来,或者一定要注意带好防滑的器具。整个路程最后,我是坐在地上,章老师拖着我滑下山的,这过程虽然有着特别的记忆点,但真的非常难看且危机重重。

下山的路口处,刚好能够看见一处是冰湖与湖水的交界点,第一次看见这样的景观,这让我们非常兴奋。利斯特维扬卡不愧为贝加尔湖的大门,我们找了一处口子,下去在冰冻的湖面上走了走,还能看见一些在湖中央冰钓的当地人。

我俩是走着回住所的,带着一身的疼痛。期间走累了,在一间面包店吃了些蛋糕当作休息。回到木屋已经五点多了,没有让我们失望,家里的三只狗狗又奔来迎接了。其中一只小黄真的非常爱叫,每天都可以看见木屋的主人在骂它让它安静点,然而并没有什么用。晚餐我们煮了泡面,煎了香肠,一罐可乐,一杯牛奶,还是觉得比在外面吃好的多。
       因为事先没有包车,所以晚上我们躺在床上就一直在订包车的事。最后机缘巧合找了一个留学生,因为跟他联系确认的时间已经比较晚了,最后无法确定明早真否还有车来得及捎上我俩,他也感叹于为何有两个如此悠哉的旅客。因为司机迟迟没有回复所以我们做了最坏的打算,如果第二天去不了奥利洪,就返回伊市休整一天。

4 利镇——伊市

章老师在九点不到叫我起床,兴奋的告诉我对方突然来了信息说车在路口,可以接我们走了,于是手忙脚乱的收拾行李,准备出门。就在刚提起行李箱出门的时候,又来了信息说司机到点走了不等人,就这样因为晚了不到十分钟,错过了去奥利洪的最后一班车。
       没办法,只能实行返回伊市的计划,跟留学生订了第二天一早的车去奥利洪岛。因为之前住的一晚感觉不错,所以我又订了52°17’Travelcenter的房间。我们去了码头坐小巴,小巴就停在码头那片空地上,给司机看了伊尔库茨克的俄文,他说COME ON,我们便上了车。车费是120RUB/人。车一路颠簸,经过一个多小时到达市内,我刚好开着导航,所以在住所附近的站点我们就下了车。在步行过一个类似天桥的地方的时候,因为我一直抬着行李艰难的走着阶梯。上来一个战斗民族的大爷说了一堆俄文见我听不懂之后直接提起我的箱子就往下走。都没反应过来,我又一次遇见了热心的人。
       因为第一天在伊市也比较匆忙,所以我们决定今天再好好走一走,看一看。在酒店放下行李之后,就出了门,沿着“绿线”,一路晃悠。
       在马克思大街附近有两个商场,一个是Модный Квартал ,另一个是Комсомол 。商场里的品牌都不算齐全,但都有卖化妆品的店,因为听说俄罗斯的化妆品还挺便宜也就进去逛了逛,我实在是受不了里头浓郁的化妆品的味道,基本都是选择在外面等章老师,最后听她说有些口红啥的玩意还挺便宜,也有不少打五折的活动。我最爱的是两个商场里的乐高跟大超市,乐高有挺多打五折的,至于超市,是我每次外出旅行都非常热衷的一个点。相对而言,Комсомол 超市中的物品种类更加丰富,价格也相对便宜一些,尤其是酒类比较划算,如果需要带回国可以在这买,机场的免税店小到不行而且贵。(托运也不清楚到底上限多少,带三瓶反正没什么问题)
       最后,我们在超市买了非常多食物,带回住处准备做晚饭。战斗民族的牛奶真的非常好喝啊!买的一块cheese cake折合人民币才几块钱也是逆天了,完全秒杀国内三四十的货色,土豆泥的味道也挺不错的。反正我俩从来的那天开始,每天都要吃棒冰,喝一罐可乐雪碧,吃一两包薯片,再一人来上三四罐牛奶。吃饱喝足之后安慰自己,旅行每天消耗那么大,吃这些是应该的。
       睡觉前,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房间的灯开关坏了我俩整了半天一直没法关,最后我去找了前台的女生来帮忙解决。来来回回大概五六分钟,她就想到了办法完美的解决了问题。我跟章老师感叹,战斗民族出来的孩子果然充满创造力。在我回国的第一天还收到了旅店老板发来的邮件,对灯的事件说了抱歉。整个住宿过程包括后续能感觉到,他们的服务确实做的非常到位,非常注意细节,至少让每一个入住的人全程都感觉非常舒服。

5 伊市——奥利洪

今天一天基本上就是用三个字可以总结:在路上。前一天晚上告知车将在九点直接到酒店接我们去奥利洪,我俩因为前一天的教训早早的收拾完毕,准时下楼吹着冷风等待。结果司机整整晚来了半个多小时,前台的女生无奈的告诉我,This is what the russians。随着司机一声“go olkhon!",我们终于得以上车出发,前往渴望已久的奥利洪岛。
       车子一路去了几个酒店接人,最后塞得满满当当的。路上的积雪很多,但是丝毫不影响战斗民族的车速。中途在一个休息处大家下车上厕所、吃饭,大概停留二十分钟左右便再次出发。因为一路上车窗外的风景实在太诱人,可以看见牛群、被白雪覆盖的丛林等,也就没有忍心就这样睡觉。车子大概在下午三点左右抵达渡口(下车会递给你一张纸条,一定要收好,这是你到达对岸后乘车的车票),渡口只有一搜气垫船来来回回运送着乘客(350RUB/人),而周围的人们也没有一丝一毫要排队的意思。因为湖面已经完全结冰(非常滑,请带好冰抓以免摔跤),在此处也已经能够看见一些气泡,我们就跟上了大队选择步行到对岸(坐船先到对岸,也是需要等其它同车的人齐才开车),全程走走停停大概用了半个多小时。

“俄罗斯小钢炮”已经早早等待着我们,这应该也是岛上唯一的交通工具吧。我们一车大概八九个人,都来自不同的地区、国家,还是很快就聊到了一起。在一个小时左右的“摇摆摇摆”之后,我们到达了胡日尔村,司机将大家一一送至酒店。本次入住当然又不乏小插曲,司机将我们跟另外两个同车的人送错到对方的酒店,因为一看房间不对用英语跟老板的俄语对话了半天才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事。索性那位司机很快又回来接我们,送我们去了正确的地点。

达到住处已经五点多了,太阳也差不多下山了。我们住的是一间叫Baikalski Priboi(双人间4800RUB/两晚)的旅店,就在主路上的那家较大的超市边上,出来迎接我们的是一位看似非常慈祥的老太太Anna跟她可爱的猫咪,当然还有一只聪明的大狗。她带我们去房间用英语单词加俄语的有趣方式告诉我们暖气、热水、茶壶等等一切细节,并问我们需不需要早餐(250RUB/人)、桑拿(1000RUB/无所谓人数)、南北线包车(每条线900RUB/人)等服务。Anna真的非常可爱,她怕我们听不懂一直不厌其烦的重复着每一句话,并用肢体语言极力解释着。这些时候真的非常感谢给我们提供所有包车服务的这位留学生,全靠他用微信做我们的人肉翻译,而且每天担心我们这两个很懒散的旅客能不能赶上车、能不能准确到达要去的地方,真的是操碎了心。

本来想去萨满岩那儿看看(距离我们住的这间酒店大概1km),因为到的比较晚天已经开始黑了就想着第二天再去,我们出门去超市买了一堆吃的就回去休息了。在此我不得不说,在胡日尔村无论走到哪儿都到处有很多狗狗,而且这里的狗狗我总感觉出奇的通人性啊!Anna家的狗狗,除了我们第一次踏进门的时候叫了几声让主人知道有人来了出来接我们,此后进进出出都安安静静的看着你,不吵不闹。外面那些跑来跑去的狗狗也是,简直在这治愈了我大半被狗咬的心魔,也抚平了我在利镇天天被它们吼的痛。

6 奥利洪

在反复的纠结之后,我们还是选择了被大家称之为精华的北线。如果时间充足,我想不管南线北线是否大相径庭,都应该去走一走,以免留下什么遗憾。前一天被告知今天早上十点,司机会准时到旅舍门口接我们。我只能说这几天我每天早上八九点,都是被章老师手机中反复循环的三首歌:李志的《山阴路的夏天》、李健的《贝加尔湖畔》、王菲的《人间》给唱醒的,这大概就是一个音乐老师的自我修养吧。期间我几度想要好好劝劝她放歌这事儿,后来一想这回至少都听的是原声,比曾经无数次旅行中都由她本人反反复复的唱要好的多,也就随它去了。
       司机来的非常准时,十点我们准时出发,非常幸运的是一车只有我们俩加上一对上海父女,一共四人(一般一车都是十人左右),他们还把副驾驶的位置让给了我这个偶尔晕车患者。司机放着俄罗斯摇滚,一路带着我们驶过村庄、穿过树林,最终开上贝加尔湖

坐在副驾驶的我兴奋地一路狂拍,而后面他们三倒也非常快的打成一片,磕起了瓜子,开起了茶会,这画风至今令我费解。整个北线司机大概停了四五个点,而且会给准备中饭,我们吃的是他自己做的三明治+热红茶,在那样的环境当中也真的吃什么都觉得好。

走在冰面上,能清晰地听见冰裂的声音,刚开始会有些忌惮,后来玩嗨了就想着车都能在冰上开,难道再胖还能比车重,也就放开乱蹦乱跳,我还完成了自己在贝加尔湖的冰面上穿短袖的心愿,而章老师则在途中遇到了一位一直要替她拍照的韩国欧巴。路上有几度因为冰面移动、裂缝什么的,司机让我们下车步行过去减轻车的重量来避免危险,当下也挺有一种探险的感觉。一月底已经可以看到非常壮观的蓝冰,置身在这片广阔的贝加尔湖中央,才觉得人类真的非常渺小。

我们大概在三点多返回到胡日尔村,因为时间还早我俩就去了码头,想一路走去萨满岩那儿看看。码头停靠着一些船只,可以上去拍拍照。因为前一天晚上下了雪,所以湖面已经被覆盖了一层白雪,没有办法看到大片透明的冰面真的很可惜。走在冰面上,时不时的会有狗狗过来跟着你走,偶尔能看见一两个滑雪、骑雪地摩托、自行车的人。我挺佩服他们的,能够以这样的方式留下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记忆,至少现在的我们实在是没有这样的技术能够挑战。

很多人都选择在太阳快要开始下山的时候来冰面上行走,阳光照着整个村子,我们就这样漫无目的的走着。我也不记得到底走了多久,在萨满岩的山脚下停留,而此时回头已经看不到码头了。我不断跟章老师苦叫我的腰椎不行了想要原路返回,而此刻的章老师用异常坚定的眼神跟语言告诉我,让我们来继续爬上这座山。对,没错,这人总是有这种奇怪的能力年复一年的刷新我体力的极限。在上山的过程中我又丢了一只冰抓让我的内心更加崩溃,直到我们站在顶峰看了萨满石、在落日下眺望了整个村庄与湖面,我流露出幸好被她拉上来的喜悦。

原来从这儿返回村子更近,途中我们去超市买吃的准备晚饭,在这也发生了这个旅程至今唯一令我们非常郁闷的事情。因为出门时想着只是随便走走就没准备零钱,买完东西付钱超市的老板娘死活不肯找钱,硬拿一些我们不要的东西塞给我们以免去找零。因为语言不通也没法说,最后只能算了。所以大家去买东西还是要随身带些零钱,以免也遇上这种能找却不愿找给你的尴尬局面。
       回房间之后,章老师不出所料的又循环起了那三首歌,就这样在歌声中渡过了胡日尔的最后一个夜晚。

7 奥利洪——伊市

今天要返回伊尔库茨克,跟来的时候一样基本就是在路上(一般返回都是在十二点到一点之间吧)。来的路上开心、激动,走的路上遗憾、留恋。
       我们差不多跟平时一样,九点多起床。章老师很早就出了房门去寻找家里的猫了,想要在走之前再一次拉着猫咪的前腿合跳一段芭蕾。等我完全起床,一起收拾完行李后,我俩又去码头走了一趟,想在离开这儿之前最后再感受一次胡日尔静谧的早晨跟冰封的贝加尔湖。十二点半车来接我们回程,房东老太太Anna送我们下楼并一直说着话,虽然语言不通,但她从第一天就能清楚的叫着我们的名字。最后她与我们一一拥抱送别,像老朋友一样。我们说着下次再见,我想我们也一定还会回来这里,还是住在这儿,还是这片令人神往的贝加尔湖
       怀着复杂的心情上车返回,车上的人竟都是昨天北线遇到的韩国欧巴跟三个俄罗斯人。差不多一个小时,到达渡口。不像来的时候有那么多人,所以这一趟我们选择了坐气垫船。跟来的时候一样,司机会给你一个纸片,到对岸之后拿着纸片上的号码找车牌即可(如果你订票时候有给你一个车票,一定要收好到达对岸上车之后司机会问你要)。车上人齐之后就出发,中途也会停靠一次上厕所,快到市内时候有一阵堵车,才发现全世界人民好像都有晚高峰。

途中可以看见夜晚的安加拉河跟这个城市的夜景,我们因为凌晨的飞机时间还早,所以就在商场附近下车去购物了,商场营业时间到晚上十点。伊市街头确实可以看见一些醉汉,会带着一身酒气向你走来并说一堆听不懂的话,但是也不会带着恶意,当然了毕竟喝大了还是不要招惹。
       买完东西依然让订车的那个留学生帮我们打车回酒店,因为知道路所以发现了司机故意绕了路。120RUB的车费司机硬要200RUB,最后还是靠他一个电话说了司机才没有被坑。不得不说,这一路上确实帮了我们太多忙,我们走的这一天,他一直到帮我们叫完车确认我们到机场了才睡觉。

8 伊市——杭州

回国过年。机场有一个很小的免税店,非常非常小,东西不便宜。回程还是S7航空,整个飞机几乎都是中国人,这一趟飞的跟来的时候还是挺不一样的,整个起飞异常摇摆,反正我俩最后都耳朵疼。一路都算顺利,赶上了家里的年夜饭。

完结

我想这就是旅行的意义。留下欢笑、留下感动,也带走一些遗憾。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7-02-09 15:27

引用 winnieace 发表于 2017-02-09 15:27:54 的回复:

回复winnieace:人物照有处理一些,景观就是这样的,感觉用眼睛看起来会比照片更震撼一点

2017-02-09 18:02

很不错

2017-02-12 02:12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7-02-12 02:12:40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

2017-02-12 03:08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7-02-13 14:02

引用 tomato_zz 发表于 2017-02-13 14:02:22 的回复:

回复tomato_zz:我也是懒。第一次完整写完

2017-02-13 14:56

引用 一天一个橙。 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