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吃逛吃:Kota Kinabalu, Sabah, Malaysia.

wwwzeng (York) LV.7
2017-02-08 22:01 360/3
  • 出发时间/2017-01-26

蚂蜂窝的第一篇油鸡,要献给亚庇沙巴这个地方。

五日。

丹绒亚路海滩--环滩岛--美人鱼岛--红树林,萤火虫--水上清真寺--Imago Shopping Center。

出发前,我本不抱太大的期望,内心的OS是,过年又去东南亚啊。(因为自从回来之后,就不断在过年期间往东南亚的方向奔。去年在越南又发生了些不好的事情,所以心里对东南亚不是特别有好感。)

然而,沙巴却让我眼前一亮。
虽然只去了五天,只去了亚庇,但是我还是记住了丹绒亚路美丽的晚霞,环滩岛细腻的沙子和碧蓝的海水,还有那便宜又好吃的海鲜!

出发前纠结了很久要不要去仙本那
攻略都说那里很美,跟马尔代夫一样。可是我好害怕菲律宾海盗。
结果亚庇也出事了。

说起来也是非常惊险。
年初一那天,我恰巧也是去了环滩岛,连出发时间都跟出事船只类似。一路上大风大浪的,船是真的非常颠簸,一船人吐了好多个,连我自己都觉得反胃,不停张望,问船员到底还有多久。
但我压根没有想过会有翻船出事的。
因为那天天气很好,阳光灿烂,蓝天白云,是个适合拍照的日子。
可是船员望着海浪对我说,如果天气好,40分钟能到,天气不好,要1个小时。我当时纳闷的是,今天天气很好啊,难道你的weather指的是浪的大小嘛?
事实上,我们来回都用了1个小时20多分钟,而且速度都开到了60,好可怕的速度,一路跟坐过山车一样,每吃一个浪,就把人抛起来一下,我讨厌死那个可怕的离心力了。

茫茫大海中,船长靠的只有GPS的导航仪。
出发了大概半个小时后,我就再也没信号去抢红包了,错过了一个亿~~~~>.<
直到第二天,我朋友不断在微信找我,我才知道,原来在我去环滩岛的那天,几乎是同一个出发时间,有船只失事了!
沙巴的这些岛屿,基本都是没信号,要不就是很弱很弱的信号的。
所以上岛后,基本就跟回到原始世界没什么区别,当然,你可以尽情享受蓝天碧海白云细沙,也是赏心悦目。

到现在那失踪的6人还是没有找到,今天看新闻说在环滩岛附近的海域找到一具女性的body,已经无法辨认了,不敢确定是否是出事船只上的旅客,要等家人辨认或是DNA的识别。泡了这么这么的久。Sigh~
沙巴那几天,我每天都在看环滩岛失事的新闻,好希望所有人都能被救,大家过年初一开开心心的出发,没想到竟有这样的意外,而船长竟只判刑6个月。

如果要出海,要注意安全,除了救生衣一定要穿好,要选合适的穿,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
请务必系好,抽紧两旁,不要留出过多的缝隙,不然真的进入水里,救生衣是会脱出来的。去浮潜的时候也要穿好,除非是深潜。大海是变幻莫测,人这么弱小岂能相提并论。
如果失事的船只救生衣是良好的,救生圈也足够数量,也许大家都有生还的可能。
再者,一定不要太贪小便宜。一分钱一分货还是有道理的。商家要赚钱,出了事吃亏的还是自己。

暑假的时候,我父母的朋友的朋友从美人鱼岛亚庇的途中翻船掉进海里,然而那次的船家很有经验,把大家捆在一起,而且救生衣是新的,所有人把包包都舍弃了,等了一个晚上,才有人来救援。泡了一个晚上,被绳子勒了无数条痕迹,用了两个月都消散不去。也是不幸中的万幸。马来西亚的救援是真的真的慢。

R.I.P.

请各位旅途,无论去哪儿,都多加注意安全。

-----------我是废话的分割线-----------------

马拉西亚的签证很好办也不贵,自行上网电子签或者是找万能的某宝或者是旅行社都能办好。
机票的话要预先定,因为东南亚在过年的时候是很热门的,中国人的假日太少。╮(╯▽╰)╭
本宝宝是从广州直飞亚庇(KK,Kota Kinabalu),亚行来回也要4000+,南航再稍微贵一点。
房间预订也要提前,因为也是爆满的情况。(我也是正好订不到仙本那的房间,于是正好就不去了。:P)

因为只有5天,也只在亚庇,所以选择了两天去附近的海岛,一天去看长鼻猴和萤火虫,另外的时间就即兴安排。

日期                 行程
2017-1-26 夜晚出发机场(baggage 20kg)
2017-1-27 AK212 00:20-03:30
2017-1-28 环滩岛,7:30集合
2017-1-29 美人鱼岛浮潜,7:10集合
2017-1-30 红树林保育区-长鼻猴/萤火虫,13:10集合
2017-1-31 AK213 20:00-23:20

非常幸运的是,出发前半个月查天气预报还是显示有雨阴天(一二月正好是雨季),结果旅途中的每一天都是晴天,最后一天下午离开时雨才光临。

ONE

第一天凌晨到达后,睡了好久,才出门觅食。
本想找大家强推的大茄来海鲜酒家,双天,或者是华兴海鲜楼,可是竟然在去找ATM机的途中,发现了一家名为“Ocean City Seafood Restaurant“。中午时分,人不多,我们是第一个进门的客人。其后也只是来了两桌客人而已。但是这家的味道和价钱都很赞!网上没有见到很多人推荐,可是当晚我们又来光顾时,发现很多当地的华人已经预订好Table来吃年夜饭了。其实它跟大茄来很近,大家都是同一栋楼,不过中间隔了一个通道,相互背对而已。

中午吃饭,想说晚上年夜饭再吃顿好的丰盛的,于是点的比较“轻手”:拉拉汤(Lala),西蛤(Clams),花虾(White Prawn),招牌豆腐,西兰花和五碗米饭搞定,122.5RM“找数“,折合人民币190元。五个人光盘行动。

西蛤(Clams),好鲜甜!配上蒜蓉酱油和一点点辣椒圈,嗯~好次!

当地叫花虾,其实我觉得就是国内普通的虾(好吧,其实我也不造国内叫什么虾,哈哈哈)

招牌豆腐,但是吃起来不是豆腐的感觉,反而有点像鱼腐,比较弹牙。单吃比较油腻,配上沙律酱,酸酸甜甜,会清爽一些,不过沙律酱热量超高的!

这个就是,不造谁点的斋菜。。。

吃完午饭,我们就去到处溜达,逛到Night Market附近。再往闹市方向走,有个叫亚庇中央菜市场,马路对面就有个挺local的超市(就反正不是那些现代化的那种大型shopping mall 的),很多当地人在超市里面买东西。超市在负一层,叫实威(Servay)。里面有一个区域专门是卖特产的,买够300RM还可以申请退税。说起退税,只要在商场看到Global Blue(Global Blue在全球都有,不过可退税金额各有不同)。这边规定是买够300RM,七天内都是可以退税的。商家会给你开一个Refund的单子(要拿着护照),最后会成时在入安检过海关前去办理手续就可以了。亚庇比较小,所以机场的CIMB Bank那边排队的人也不是很多,可以立刻拿到现金,要马币人民币都可以。

1月的日落大概在6点半左右,所以6点的时候从市区打车去丹绒亚路海滩(Tanjung Aru Beach)就正好了。一般来说,都会先讲好价,如果想要便宜,可以下载一个Uber,直接叫车过去,会比的士便宜约50%。我们一行五人,是直接在路边打车的。讲好价来回two ways 60RM。因为的士蜀黍说他那个是“大车”(七座车),死活都不肯降价:(

丹绒亚路香格里拉的日落吧据说是最佳观赏地,但是现在已经围起来了,所以不在里面住的话,必须消费才能入内。

那就在外面开放区域的沙滩感受一下这个世界闻名的十大最美日落吧~(虽然我不造这个排名可以在哪儿看,然而大家都是酱紫索的~:D)

看着大家都忙着拍人,我倒是觉得这个漂流瓶挺好看的。
许个愿,期许这几天会有好的心情好的事情~
2017 all the best!!!!!

我的旅伴我的麻豆---Paddington Bear,每次旅途都不能没有它。

当天其实太阳并没有出现,一直傲娇的藏着厚厚的云层后,我曾一度怀疑是不是有这个运气能观赏到火红的天空。随着时间推移,天色渐暗,太阳一点点跟人们说再见,都没有出现红透半边天的景观,我正想说今天的日落就这样了,远方的云竟慢慢被渲染成紫红色,倒映在海面,引得大家又重新把放下的相机手机拿起......

天色愈暗,那抹紫红愈加灿烂。

临走前最后照一张,在海边仍留恋不愿走的人们儿~~~

看完日落,去解决晚饭。
毕竟是年三十,于是我们决定去颇负盛名的大茄来(Welcome Seafood Restaurant)试试。
没想到啊~大茄来竟然爆满到排起长龙,不是一般的长龙,是超级无敌的长龙!
问了一个服务生,她说,今天年三十,所以人特别多。平时大概5点多就开始多人,但是也没有今天这么夸张!

好呗,没办法的情况下,我们几个人竟然花了20RM打了车回住的地方,然后又发现附近没有吃的,又走路过去中午吃饭的海鲜城(Ocean City).............
闹了半天,发现竟然是同一个地方LOL!

果然网上不推荐的地方,没有辣么的多人,至少能找到一张台有饭吃啊~

马来的华人很多,所以基本上用中文交流是绝对没问题的,还有很多华人更是懂广东话,因为他们很多都是早期从广东移民过去的呀~所以就完全不能在背后吐槽啊什么的,因为会被听懂哈哈哈哈=.=
除了华人,马拉西亚当地的人基本是不吃游水的海鲜的,所以我看几乎卖新鲜seafood的海鲜餐厅都是华人老板,还有好些华人服务生,口味各方面都是很符合广东人的口味!

话题扯远了。

海鲜城的价钱比起大茄来华兴双天都没有那么贵,包括我最后临走前吃的知味海鲜餐厅也是,属于走亲民小规模路线。网路上评论很少,但是胜在味道好!

年三十晚因为人好多,上菜超慢的。

我们还专门买了一只白葡萄酒带着kkkk 结果等到脖子都断了菜都没来><

50RM两只大肉蟹!姜葱炒!好!好!次!

奶油老虎虾!
老虎虾是沙巴特产呀,60RM一只中等体型的,要了5只,300RM。
老板说奶油老虎虾是当地特色做法,推荐我们尝一下。攻略也是说奶油老虎虾必试的啊!

我看了菜牌,有汁的这是湿奶油的做法,还有干奶油的。
奶油老虎虾跟我想象的不一样,我以为会是芝士焗龙虾那种吃多了腻的感觉。它完全没有!老虎虾肉质很紧实弹牙,奶油并不是纯粹的cream and butter那种,吃起来是加了咖椰浆的味道。有一丢丢的微微辣,因为也更加开胃。
老虎虾的汁都被我拿来淋在饭上全部都吃掉了!(我是有多爱奶油老虎虾啊~)

蒜蓉粉丝蒸扇贝。
不要看这里的扇贝肉这么小只,弹牙程度一流!很鲜美!40RM 500g。

姜葱炒拉拉。竟然被照成了某种菇的模样......
拉拉其实有点像花甲那种东西,但又不是,但是用来煮汤很鲜美,我们每次吃海鲜都能找到它的身影。
一斤50RM。

我们结账的时候,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意外的拿到了一个好大的“discount”,这顿饭才用了二百五人民币!是人民币!真的是“抵到烂(划算)”!
我说我们真的是鸡年会旺到飞起,行大运了。五个人吃饱喝足开心的回去抢红包去了~

现在想想,也许真的是运气好,第二天去环滩岛才能平安归来。

TWO

第二天,出发环滩岛。
路途是很遥远的,也特别颠簸。满脑子都是怎么还没到,回程怎么办!
但是上岸后我又觉得环滩岛还是值得一来的。
天蓝,水清,沙细,静静坐在吊床上,吹着海风,听着音乐,远离都市的烦嚣。

大家未出发浮潜前,沙滩边嬉戏的人儿。

浮潜蛙镜。

小珊瑚。
值得注意的是,珊瑚海星还有贝壳,即便很漂亮在沙滩上看到,海关也不会允许带走的(虽然我觉得沙巴的海关比较没有那么严格)。据说还会罚款,所以就拍拍照留个念就好了呗。

细细软软的沙子~

烈日当空,我坐在沙滩上,吹着海风,满头大汗,头发黏在脸上,只是为了给我的Ribena凹造型拍照,在旁人看来也是奇葩一枚吧。
所以我觉得Rebina欠我一笔广告费!

沙巴很多人都是为了潜水而来。
可是我在环滩岛和美人鱼岛都没有看到小丑鱼,也没见到海龟。可能要深潜才会有机会看到这些小伙伴吧~
浮潜其实就是穿上救生衣,带上蛙镜和呼吸管,把头往水底里看。如果可以的话,拿着一点面包,就能把小鱼吸引过来啦~

我专门租了一台Olympus的TG4去水底照小鱼。

好多好多鱼~

你好啊,小丑鱼的盆友~

鱼儿游太快,导致lost foucs了噢.....

这是教练在one on one教深潜。
下次有机会我也想要学潜水。----来自一个游泳都半桶水的旱鸭子。

基本上海岛一日游都是早上早早出发,然后带你去两个不同的地方浮潜,蓝后次个午饭,下午歇一歇就回程啦~

码头那一抹夕阳。

第二天晚上吃的肉骨茶,但不是网上出名的那两家新记和佑记。
感觉好麻麻地(一般般),中药味不够浓,分量也很少,肉也好硬咬不动。
大年初二还加收我们exact 30%。
所以本宝宝只是吃饱饱,并没有留影~

THREE

第三天出发去美人鱼岛
美人鱼岛相对环滩岛来说,地理位置没有辣么的靠外海,相对的来说也就安全许多。
但是路途也是颇遥远,除了坐车从市区到码头用了1个半小时,开快艇也用了差不多40分钟。

出海归来的人儿~

珍珠蚌?!

这是带队一日游的导游姐姐!!!好酷噢!
估计第一眼都是男生吧.........
马来西亚的华人从小都接受中文,马来语,英语的教育,这点真的很棒。任何时候都不能忘本。
我是中国人!
再者,我觉得如果他们祖籍广东,说不定还会什么客家话,潮州话,台山话之类的语言吧。

依然没有找到小丑鱼的踪迹。

但是相比来说,第二天的水下拍摄技巧感觉有相对第一天高了不少。
第一天在环滩岛只懂得往水底拍,光秃秃也没有鱼,特别无趣。

如果选择浮潜,其实我觉得不需要穿泳衣。
可以穿连体的衣服,把后背肩颈都包起来,不然暴晒两天之后,你的皮肤肯定是会脱皮的!
擦好防晒也是非常重要的。

晚上回来后,决定再次去大茄来吃饭。
没想到,还是在排队,而且才七点左右,水缸里的海鲜就已经不剩多少品种了。
于是又只能转去距离不到500m的华兴。
华兴不用等位,感觉没有大茄来这么多人。
华兴的对面就是双天。

点了想吃很久的椰子布丁。
但是没有我想象中那么美味。
爽口清甜,但是没啥特别。

冰冻的,一只12RM。

华兴这边没有给茶我们,反而是问我们要喝些什么。
于是就挑了大家都推荐的桔子冰。
左边是桔子冰(6RM),右边是桔子冰沙(12RM)。
味道都一样,不过桔子冰沙味道再浓郁一点。

这叫东风螺。
味道挺鲜甜的,细细长长的,只有一个小口,必须拿牙签挖出来吃。

又是肉蟹!又是50RM炒一碟!

石斑鱼~

沙蛤煮的汤,放了咸菜和番茄,清甜鲜美!

扇贝。

华兴吃了总共317RM,一个人约100CNY。
海鲜的价格比起广州,我再一次觉得好划算哦~
而且吃起来,真的有“海鲜”的味道,海+鲜 :D

FOUR

第四天去红树林看长鼻猴和萤火虫。

在红树林区遇见了落日。

海口上的咸鸭蛋。

看长鼻猴的过程说实话很傻。
好多条船一起出发寻找着树上的长鼻猴,这时候就是考眼力的时候了。
长鼻猴毛发是金黄色的,鼻子尖尖大大的是公猴。它们有两个胃,用来消化有毒的物质,但是不能消化糖分,所以不能吃香蕉!
所以到底是人看猴,还是猴看人呢~

爷~给咱一个正脸呗~
绕了这么久,才出现的一只长鼻猴,让大家都惊叹,这运气真不错!

本宝宝尽力了,虚了就将就着看吧,这是正脸来的!黑黑那坨是它的眼睛,嗯,没有带长焦的痛......QAQ
它的鼻子是那种长长尖尖大大的鹰钩鼻,所以这位是个他!

但是黑夜中看的萤火虫倒是很美。
萤火虫是拿黄色的灯引出来的,模仿的是雌性萤火虫的发光器。
船夫一直在喊,Merry Christmas,因为一闪一闪的,真的很像圣诞节点灯一样。
但是我拍不到。
搞笑的是,我曾在一篇游记里看到po主说,“别问我为什么拍不到萤火虫,如果我能拍到,我就是中国摄影师协会会长了”,LOL!
所以就暂且引用网路的图来看一下吧~

第一次看到萤火虫,特别稀奇。
之前去新西兰,都没有专门去看萤火虫,也是太可惜。
萤火虫好小好小一只,就是普通小虫子,但是屁股会发光。双手就能捉到,它还在我手上趴着不走!
一棵一棵树上趴满萤火虫,用小黄灯闪一闪,就会越来越多,有那么一瞬间以为自己在电影里。
所以萤火虫到底是怎么拍的,可以上网搜索,毕竟大神很多的!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daa6b20102ecb7.html
这篇博文有教,有兴趣不妨试试。
不过红树林里的萤火虫肯定是难拍的,毕竟在小船上,也没有办法架起三脚架。
所以用眼睛,用心去欣赏这个大自然可爱的生物就好了~

FIVE

不知不觉,在沙巴已经待了五天了。
趁着天气好,出门去水上清真寺。

从市区打车过去,讨价还价了半天,来回需要70RM。

清真寺外观。
长廊是通往入口的通道
开放时间为:
周一至周四及周日:8:00-17:00
周五:8:00-11:00
周六:9:00-11:00
若想入内,是不需要门票的,门口有donate的箱子,可以用于支持他们维护保养mosque。

背面。

手机随手来一张吧~

小熊到此一游。

这是他们做礼拜的地方。
就不给游客随便入内了。

City Mosque里面其实很小,也没有什么特别壮观让人发出哇的惊呼声的装潢。
入内的话,女生是需要穿过膝和长袖的衣服。男生同理。
但是租清真服也不贵,一个人5RM。
穿起来感觉就是穆斯林了。
---“噢噢,你不能入境美国了!”
---"滚粗去QAQ"

把我脸上的肉都挤出来的头巾 :(
原来muslim的手势是像捧着一碗水的样子。
清真寺的小哥看到隔壁两个小姐姐做双手合十的动作,就是介个-->🙏
他就走过说,应该就酱紫酱紫~人真好。

PS 穿上真的是好热。一身都是汗!

清真寺跟海就是只隔了一条马路。
可是为什么我恍惚之间觉得自己去了珠海的情人路~~~~

去完清真寺,又又又一次想要光顾大茄来。
结果,又又又一次失望了。
三顾茅庐,然而三次落空。
大中午的大茄来没有什么客人,但是同样的,也没有什么海鲜可以吃。
老虎虾是冰鲜的,水族箱里也是空空如也。
好失望哦,只好又次离开。
粗发去隔壁的知味海鲜餐厅吧。

插播一句,知味在Cititel(城市快捷酒店)的旁边。
城市快捷酒店附近好多海鲜餐厅哦。方圆500m都是啊~
大茄来,海洋城,知味,华兴,双天......

相比来说,知味的人还比较多。
也有很多locals。
海鲜在外面的水箱里也是活蹦乱跳,任君选择的。

喝上瘾的桔子冰!
清甜解渴,非常适合沙巴热辣辣的天气。
回家后我也买了这种小青柠桔,再买了些话梅。先将话梅用热水冲泡,然后晾凉,把小青柠桔切去头顶蒂部,往话梅水里把汁挤出来,然后把青柠桔扔进水里,根据个人口味,再加少许蜜糖(和冰块),味道跟沙巴的就是一模一样!
大家有兴趣也可以试一下呀~

再一次!
姜葱炒蟹!!

我超爱的!奶!油!老!虎!虾!
可是我觉得味道最好的,始终是第一天吃过的海洋城(Ocean City Seafood Restaurant)!

一虾两吃!
蒜蓉开边蒸老虎虾!
这次是买小只的老虎虾,按斤算,120RM/kg。

Yummmmmmyyyyyy~~~

豉汁焗鲍鱼

拉拉!
拉拉煮的汤也是够鲜够美的!

知味吃了281RM,折人民币大概450元,人均90块。
皆因我们在ATM机取现太多了,钱用不完......(难道不是我跟了一群土豪出行嘛......:P)
所以其实大家可以只拿一点用来平时打车买水果什么的就行,餐厅超市什么的都是可以刷卡的~

THE END

最后,想再唠唠嗑。
尽管没赶上榴莲季节,我们还是吃了榴莲!
第一次买的榴莲是在night market买的10RM1公斤的普通榴莲,核很大,超大,但是肉超甜!
称了一只,才8RM!

这应该是D24苏丹王。(好吧,其实我也不会分~)

这是我后来第二次买的榴莲。
卖的小哥说是猫山王,60RM1公斤!超级贵!
我忘记去看它的屁股了!
猫山王的屁股有个五角星的!
你们去吃的时候可以去瞧瞧看。

吃完才记得拍照。。。
但是这个60RM的榴莲很金黄!
很香味很浓,肉质也很绵密柔滑,核不大。
好吧,我愿意相信我用60RM买的就是猫山王!

然后大家在攻略说的榴莲市场到底在哪儿,天桥底是哪个天桥底呢?
我是没有找到,也不造怎么找。
倒是一起去美人鱼岛的一位小姐姐跟我们说,当地华人建议晚上不要出门去什么加雅街周末市场之类的地方,因为最近好多菲律宾人在那里,很不安全~

最后的最后,想要推荐比较偏僻一丢丢的Imago shopping mall。
因为我没有去过市区的Suria Sabah购物中心,而我住的地方又离Imago比较近,所以选择走路过去逛街。
去了两回,第一次是上午去的,人很少。
第二次是最后一天下午去的,当地人很多,很旺,但估计人流量比起市区的Suria还是要少很多吧。
负一层有一家超市,可以买到想要带回国送礼的榴莲干,榴莲糕,椰子糕,朱古力,芒果干等等的伴手礼。价格跟中央菜市场的servay差不多,一样可以退税。
G层-2层都有百盛百货(类似广州广百百货和天河城百货),比较高端的百货。里面也是满300RM就能去2层的customer service办理退税。
对了,话说马来西亚是跟英国一致,不仅驾车是右侧方向盘,靠左行驶,连楼层也是一模一样,G层是国内的一层,1层是国内的2层,2层是国内的3层。然后过马路的时候一定要先看右手方向的来车,注意安全。

因为过年,商场到处都是浓浓的年味。
连放的音乐都是我们过年的”好一朵迎春花啊~~~~“ :P

Imago里面大牌还挺多的,喜欢的逛街的朋友就不要错过了。
比如我看到好多游客出来都拎着Fipper拖鞋的袋子,这是马来当地很有名的拖鞋品牌,说是人脚一双,都是橡胶底滴~
不过Fipper有点坑啊,Cash Only,妈蛋我们刚刚次饭把现金都用掉了啊~>.<
好在Imago的负一层有换汇的地方,也有ATM机。
在其中一边的扶手梯旁边就是了。
我换的时候汇率是60.5,也就是人民币兑马币1.65,一般银行取现或者直接刷卡的是1.56左右。

差点忘记要说一下退税的事情。
退税是入安检过海关前做的事情!
千万不要学本宝宝一样傻乎乎的过了安检和海关才想起来。
(谁叫你们的安检这么随便都不像安检啊~口亨!)

结果我只能硬着头皮奔回去,跟海关官员说明情况后,他很好人的放了我跟另一个女孩子出来,我们就一起默默冲回去出发大厅办退税了。。。
Global Blue的办公点在最左边,而Air Asia的check-in点是在最右边,也最靠近安检口。
大家不懂的话可以问一下机场工作人员。
把退税单,护照和机票都给那边的工作人员,他会录一张合计金额的单给你,签个名,就可以去CIMB银行拿钱啦。

这是地图。
实际是两步路的距离,因为机场真的很小。

柜台的工作人员会中文的,会问你有没有多余的马币要换给他们。
签完字确认好,就能拿钱开心的去坐灰机啦~

蓝后,你就可以登机,跟可爱又亲切的沙巴人民说再见啦~

好啦,5天的旅途就这样结束啦~
亚庇的人真的都很友好,无论他们是不是华人,会不会中文,他们都愿意给你一个灿烂的笑容,露出他们的大白牙!
我记不住你们的脸,但是我会记得你们的大白牙!
我要记住美好的事物,到处留下我的脚印!

See you next time!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7-02-09 11:27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7-02-13 14:02

引用 irene洁 发表于 2017-02-13 14:02:25 的回复:

回复irene洁:谢谢你的手动赞~哈啊 沙巴还是挺值得去的 但是就是一定要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