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之约,冰雪之旅——哈尔滨、沈阳、北京七日游

小肖 (南平) LV.7
2017-02-08 22:05 764/1

【写在前面】
        2007年1月的结婚旅行,我们在哈尔滨海南之间纠结。最终,因为哈尔滨要带太多的衣物而选择了海南。想着以后有机会再去哈尔滨,这个“以后”,不知不觉就过了十年。
        2017年1月结婚十周年,提前两个月,我就开始计划这冰城之行了。LG的假期一直没有确定下来,也就不敢邀请好友一同前往,担心到时我们放别人鸽子,不合适。凑巧,同事今年也计划去冰城,最后,她们四五家人年前去了冰城,为我们提供了不少信息。我们则是大年三十吃完年夜饭后,直奔武夷山搭乘Z60次直快列车开启冰城之行。
        我们的七日游指的是具体玩的时间(2017年1月29日至2月4日),路上的行程不算。这次全程选择坐火车动车高铁,来回路上花了三天时间。
【行程安排】
        D1. 中央大街—>圣索菲亚教堂—>冰雪大世界    宿哈尔滨春天连锁宾馆(中央大街三店)(也叫索菲亚教堂店)
        D2. 哈尔滨拼车至雪谷   宿雪谷洪波客栈
        D3. 雪谷穿越雪乡,中午至雪乡,拼车回哈尔滨   宿哈尔滨春天宾馆
        D4. 松花江—>中央大街—>波特曼西餐厅—>圣索菲亚教堂夜景   宿哈尔滨春天宾馆
        D5. 沈阳转车,下午参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晚上至北京   宿北京天佑大厦
        D6. 北京故宫—>景山—>王府井—>天安门夜景   宿北京天佑大厦
        D7. 北京警察博物馆   下午回程
【行前准备】
        1. 购来回火车票
        坐在火车窗边,看着窗外流动的风景,让思绪飘扬,那是一种自由的惬意,一种情结!冰城之行选择了费时的火车,订票也花了不少时间和精力。今年春运火车票只能提前一个月买,一个月前,我就在12306那守着。武夷山北京的票好买,北京哈尔滨的往返票一开卖,几乎就卖光了。计划好的行程,也因为票不好买,稍稍变动。最后定下的往返票是武夷山北京西(Z60),北京哈尔滨(T17),哈尔滨西—沈阳北(G754),沈阳北—北京(D4510),北京西—武夷山(Z59),一路顺利!
        2. 预定宾馆
        宾馆预定习惯了艺龙,预定住宿各种APP都很好用,习惯哪种用哪种吧。
        哈尔滨选择了中央大街入口附近的春天连锁宾馆(中央大街三店)。春天宾馆是当地的连锁,总体不错,这么好的位置221的价格算很不错的,非旺季才一百多。不足:卫生间没有干湿分区;洗澡热水只有花洒,没有手拿式喷头,想冲个脚都不方便。
        雪谷定了洪波客栈。客栈因为住客太多,老板娘秋姐把我们转到了对面红军驿站谢大叔家。秋姐一直道歉没给我们留房,热心地帮我们换了她家干净的被褥,帮忙定了来回的拼车,详细讲解了穿越路线,还送了一袋冻水果,这想理论也理论不起来了。出门旅游,开心就好。最值得一提的是秋姐家的伙食,分量足,味道鲜。酸菜锅,凉拌菜,想想都流口水。
        北京定了北京西的附近的天佑大厦。老三星,硬软件俱佳。平时价四百多,春节特惠300一晚,还送两早。
        3. 预定哈尔滨至雪谷,雪乡哈尔滨拼车,各景点门票
        拼车是找洪波客栈的秋姐帮忙定的,很靠谱。去雪谷坐的是大巴,回程坐的是小商务车。
        各景点门票是逛了各个旅游APP,选了最便宜的一家定的。冰雪大世界门票驴妈妈刚好有减50的优惠,原价310,各种优惠后255,价格真心美丽!
        4. 下载需要的APP
        百度地图(市内公交车)、艺龙(定宾馆)、驴妈妈旅游(定门票)、携程(定故宫门票)、美团(找美食)、12306(火车票)、滴滴出行(市内打车)、墨迹天气、故宫(解说APP,超级好用,比故宫解说器还详细)
        5. 衣物、装备
        上身:薄秋衣(孩子用薄长袖T恤)、低领可外穿休闲毛衣(进餐厅热了,可以把外衣脱了)、厚羽绒服(孩子可加一件轻薄款羽绒服)、女生内衣可穿运动内衣、薄睡裤(火车上方便)
        下身:薄秋裤、抓绒裤、冲锋裤或滑雪裤(如果是滑雪裤或棉裤,不加抓绒裤也不冷)
        其他装备:厚袜子、加绒鞋垫(可不用)、防滑雪地靴、帽子(薄厚均可,薄帽子一定要搭有帽子的羽绒服)、大围巾、耳罩、口罩、防水手套、太阳镜(爬雪山用)、冰爪(爬雪山用)、护腿套(雪地打滚用)、儿童汗巾、保温水壶、巧克力等(爬雪山强烈建议带巧克力,雪地里吃起来,嘎嘣脆)、压缩袋(可不用)、足贴、暖宝宝贴(手机用)、充电宝等。
        哈尔滨温度虽然低,但没有想象地那么冷,衣物准备不用太多。中央大街上有各种店,户外品牌,运动品牌,休闲品牌,百货商店都有,特别怕冷觉得衣物不够,临时买都来得及。
        哈尔滨出行如何穿衣,不仅看温度,还要看风力。我们在松花江的那天温度最高,风最大,我们被冻得最狠。手冻得不敢拿出来,走几分钟就要进店暖一暖。总而言之,这次庆幸没有专门去买大而厚的羽绒衣或棉衣,比正常多穿一点就行。

【美食推介】
        1. 喜家德水饺
        先上菜单!

喜家德连锁主要分布在北方和哈尔滨,已有440家连锁了。喜家德是婆婆之前来冰城,尝了多家水饺馆最后推荐的。
        店里只做五种水饺,因为太好吃,我们连吃了三餐喜家德,把五种水饺都尝了一遍。一份水饺15个,是躺着的一字型水饺。为什么是一字型水饺,留给大家进店了解咯。我们三个人,每次点两份水饺,再加一些小食,足够饱。友情提示,南方人的食量在北方真是不够看的
        五种水饺都非常好吃,如果你只去一次,推荐鲜虾馅、酸菜鲜肉馅水饺。鲜虾虽然贵,但料十足,一个水饺里至少有三只虾,具体看图。酸菜馅是东北特色,也是一定要尝的。那什么某王水饺,简直差得十万八千里了。
        小食推荐酱颈骨、酱牛肉,凉拌豆花。松仁土豆丝因为主要是花椒的麻味,不太习惯,吃得来花椒的可以试试。
        饮料首推菠萝酸奶,小屁孩跟我抢着喝,这个我们三餐必点。其次是山药红枣饮。黄豆浆个人觉得甜了些,到口感和南方的豆浆完全不一样,值得一尝。其他的没尝,不做评论。

好吃得不要不要的!

2. 波特曼西餐厅
        波特曼西餐厅是学生的师妹、哈尔滨本地人推荐的。据说西餐厅哈尔滨人就认波特曼,而且每天下午五点有俄罗斯表演,唱歌、萨克斯、手拉风琴……所以果断放弃马迭尔西餐厅!
        呆在哈尔滨的最后一天下午四点多,我们就去餐厅了,餐厅已经坐了不少人。表演在一二楼才能看到,所以一定要赶早。
        在波特曼点餐一定记得悠着点,量太足了。三个人点个两人餐,再加一两样自己喜欢吃的,就足够了。我们三个人,点两人餐,加了一份俄式红菜汤,焖罐虾,格瓦斯,吃了两个小时,还没吃完。
        推荐菜:波特曼自酿红酒(这个必须点!必须点!必须点!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俄式红菜汤(酸甜,开胃),焖罐虾(焖罐羊肉不推荐,太肥了,有点腻),葫芦丝沙拉(爽口),清煎马哈鱼(我吃不来,太腥,LG觉得味道不错),黑椒牛扒。其他忘记了,看图吧!

3. 洪波客栈
        秋姐家吃了两餐,量也是超足的,又是没吃完。
        推荐酸菜锅,凉拌菜。爱死了东北的酸菜,怎么弄都好吃,酸菜锅、酸菜饺;凉拌菜爽口、开胃,几种蔬菜也没看清,只顾着吃了。秋姐家酸菜水饺倒是一般,馅儿太细了些,没有嚼头,个人口味吧,味道是不错的。还有很多菜,没机会吃,等大家去品尝吧。

4. 马迭尔冰棍
       哈尔滨到处都有马迭尔冰棍,但正宗还是要到马迭尔冷饮厅买,五元一根。推着车街边卖的都是山寨货。
        马迭尔冷饮厅就在中央大街上,很好找,人一直很多。

里面是冷饮厅,还有卖面包,酸奶之类。

小朋友用自己零用钱买的,特别开心!

5. 冰糖葫芦
        哈尔滨的冰糖葫芦特别好吃,水果在零下二十几的温度里,咬起来沙沙的,和我们冰箱冰的完全不一样。之前在家做的冻柿子简直弱爆了。
        糖葫芦有各种水果,挑自己喜欢的吧。朋友推荐了扁的山楂串,味道真不错。价位3-10元不等,雪乡最贵。

【行程美景】
一、在路上

一路向北!
        吃完年夜饭,开车前往武夷山,车停在大学舍友的小区里,舍友送我们去车站。这过程中还乌龙了一把。我说去火车站,舍友以为是武夷山北的动车站,毕竟现在出行,几乎都是坐动车了。还好LG够机智,及时发现路线错误,赶紧调转方向,赶往火车站。一到火车站就检票,进站,一进站台火车就进站了,真是有惊无险。看看时间,火车竟然提早了十分钟左右,见过晚点的,还第一次碰到早到早出发的!

大年三十的车站,空空如也!

到北京转车,前往哈尔滨。天气干燥,小朋友流鼻血了,真担心后面的行程。事实证明,担心是多余的,小朋友适应地很快!

北京哈尔滨的火车,暖气实在是足呀,我们三个是被热醒的!热醒的!热醒的!快三十的温度真让人受不了。

二、圣索菲亚教堂
        圣索菲亚教堂建于1932年,典型的拜占庭式建筑,东正教堂。
        做攻略时,觉得这个教堂很大,实际上教堂的占地面积并不大,四周被现代住宅,商场包围。这个历史悠久的独具特色的老式建筑,在一群现代建筑中间,反而显得沉稳,高大!教堂白天和晚上的景色都很漂亮,如果时间充裕,建议日景、夜景都看一看。白天教堂的一角还可以喂鸽子,小朋友一定会喜欢的。进教堂是需要购买门票的,不过听了出来的人说的话之后果断放弃入内参观的打算了,所说的具体内容看官们自己脑补。

还是觉得夜景好看一些!

三、冰雪大世界
        在圣索菲亚大教堂和朋友小聚后就各奔东西了!中午想吃喜家德,可惜没开张,周边找了家某王水饺。味道不正宗,服务态度不佳,反正一百个不推荐。酱牛肉竟然可以做的那么甜,也是够够的;要水饺汤,没有,要开水,也没有,只有付费饮料可供。
        百度地图搜到对面就有去冰雪大世界的公交站,很顺利地来到冰雪大世界。
        游冰雪大世界的计划是,11点入园,下午各种玩,五点欧秀表演,晚上看冰雕。晚餐在园内肯德基或必胜客搞定。事实证明,这样的计划是多么地完美!
        我们11:30赶到大世界,给小朋友买好儿童票,然后入园。大人是驴妈妈订的票,刷身份证就可以,不用换票。刚开园人很少,一路都不用排队的,爽呀!
        一入园,LG按计划直奔大世界北面的三百多米的滑道和刺激的雪圈,我和小朋友则玩雪圈,雪地自行车等适合小朋友的各种项目……
        一点左右,玩差不多,我们进滑雪场休息。原来攻略里看的滑雪要16岁以上,到实地一看,小朋友居然可以在大人的陪同下滑雪,哈哈,又有的玩了。滑雪场一小时一场,不限人数。一点场不能进了,我们等进两点场。交押金,换鞋,拿雪板,各种准备。
        滑雪场里大人各种摔,小朋友倒学得快!小屁孩会轮滑,滑雪没摔一次就学会了,开心极了!
        滑完雪,我们仨儿到雪湖用雪飘各种滑,嗨到不行。累了,休息,随便走走,看到溜冰场。小朋友精力无限,嗨去吧,我和LG走走逛逛,已经累到不行了。
        溜冰场不限时,晚上不开放。具体几点没了解太清楚,反正下午有时间就可以去玩玩,就在滑雪场附近。
        傍晚四五点,人渐渐多起来,肯德基,必胜客都被塞满满,还好我们都不饿,一人一根能量棒搞定。五点看欧秀表演,极力推荐!晚上看冰雕,好美,只是这时的人太多太多,多得连拍照的心情都没有。大世界九点闭园,我们逛到八点赶紧出园,刚好碰上47路直达中央大街,顺利回到中央大街觅食!
        关于冰雪大世界和太阳岛雪博会:我们去了冰雪大世界,雪博会没去。冰雪大世界门票买完,里面所有项目不收费,雪博会里面的项目则需要收费;大世界以冰雕为主,雪博会是雪雕。
        关于时间安排:如果只看不玩,可以上午看雪雕,下午和晚上看冰雕。单纯看大世界的冰雕,下午三四点去就可以了,三四点看白天的冰雕,拍照光线好,刚好太阳准备下山,夕阳下的冰雕别有一番风味。五点左右亮灯,可以看冰雕的夜景,很美。
        关于交通:中央大街有挺多车到大世界的,按你所在的位置,用百度搜路线,很方便。回程在大世界出口附近找47路公交车,直达中央大街。雪博会的车会少一些,如果有时间,可以试着穿越松花江,对面就是太阳岛了。觉得麻烦的,就用滴滴吧!

哈尔滨大世界官网的地图,旅游前一定要看一看。大世界按项目分成几块区域,很好找。好玩的有飞跃星际大雪圈、光速时空梯(三百多米的滑道)、欢乐游戏区的冰上自行车、滑雪场(一小时一场,晚上没有)、溜冰(晚上没有)、冰雕里的滑梯、雪湖玩雪飘。雪飘可以在大世界外买,下了公交就有,10元一个。一定要一人一个雪飘,找个坡,大家一起滑,超级嗨的。

白天的冰雕,蓝天做背景,美美哒!

这么大的冰块!

看到冰块上的硬币了吗?你也可以印一个!

准备滑雪!

溜冰!

雪飘各种滑!

摔得一点都不疼!

最喜欢这个作品!在溜冰场的中间。

夜景,很美吧!人也很多呀!

四、雪谷
        来雪谷就是冲着穿越来着。想好好地感受冰雪的童话世界,果断来穿越吧;如果单纯看雪,去雪乡,雪比雪谷的厚;如果想感受淳朴的农家生活,去雪谷,纯天然的景色,淳朴的村民!旅游,就是要选择适合自己的!
        喜欢安静,喜欢淳朴,喜欢挑战雪山,我们选择了当天雪谷穿越雪乡,当天回程。
        哈尔滨到雪谷,拼车比较省时。平日120一人,到春节涨到150一人。去雪谷坐的是大巴,说好6:20出发,因为等人7:20才出发。五六个小时的车程,中途到服务中心休息一次。

雪谷有游乐场,含滑雪,雪圈。艺龙里洪波客栈的评论里是不用钱,我们去一人80。我们只买了一张孩子的票,主要滑雪,大人也可以一起玩雪圈。
        晚上有篝火晚会,我要整理第二天的行李,LG带着孩子去凑了会儿热闹。

五、雪谷穿越雪乡
        穿越前一晚,秋姐详细地讲解了穿越路线,并答应第二天一早送我们去入口。
        第二天五点多去秋姐家吃早饭,稀饭、鸡蛋、馒头、咸菜,有家的感觉。五点半左右洪波大哥开车送我们去入口。近六点开始登山。
        雪谷穿越雪乡上山会热,热得流汗,所以记得不用穿太多。孩子记得用汗巾,流汗了,抽了就好,免得下山运动量少,风一吹,容易感冒。
        穿越第一阶段:入口到茶馆,一路比较平缓,路边雪景很美。如果不走路,可选择马拉爬犁,120元一人,住宿的客栈就可以帮忙预定。
        第二阶段:茶馆到雪地摩托,2公里,这段只能步行。一路也比较平缓,好走。
        第三阶段:离山顶5公里。这段开始有雪地摩托,如果从这里坐雪地摩托去山顶,300元一人。这段上坡多,开始耗体力了。
        第四阶段:离山顶3.7公里。这里也有雪地摩托,从这坐雪地摩托到山顶,150一人。这段有些吃力了,得走一段稍稍缓一下,但顶过去是没什么问题的,特别是山区长大的我们。
        第五阶段:下山,如果有带雪飘,可以滑一段,走一段,没带也没关系,坐下来就能滑。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路段,步行和雪地摩托在一条道上,要注意安全。下山如果坐雪地摩托,200一人。
        第六阶段:逛完雪乡到要坐车回哈尔滨,还得转一趟摆渡车。雪乡有路牌提示,如果回哈尔滨,坐五常方向的摆渡车。雪乡的票里含了摆渡车的票,去坐车时别把票给丢了。
        我们一路步行完成穿越,觉得省了不少钱呀!六点左右出发,九点左右到达山顶,休整半小时下山,十点多到雪乡,简单逛逛雪乡,11点半找到回程的车,在车上吃自热饭,解决午餐。时间掐得也是够紧的。
        关于穿着:上身薄秋衣、抓绒衣或薄毛衣、羽绒衣,下身秋裤、抓绒裤、冲锋裤(或秋裤、棉裤),其他装备有帽子、围巾、耳罩、口罩、太阳镜、防水手套、防滑雪地靴、冰爪、护腿套。
        关于雪乡住宿:如果时间充裕,建议雪乡住一晚,更轻松些。春节期间,雪乡一晚的价到了六七百,甚至上千一晚,不值。如果当天穿越当天回哈,一定要早起。雪乡哈尔滨的车大多是12点,最迟也只有到下午一点。
        关于正穿、反穿:正穿从雪谷到雪乡,反穿从雪乡到雪谷。雪乡的海拔比雪谷高,所以正穿上山路程长,下山短,反穿则相反。如果想在羊草山看日出,建议反穿,因为从雪乡到山顶的时间短。
        关于门票:雪谷属哈尔滨雪乡牡丹江,所以穿越需要买两张票,一张是入口的雪谷票,40元一张;另一张是山顶羊草山买的雪乡门票,95元一张。这个票收得有点奇葩。票千万别丢,出雪乡还要用。

秋姐画的路线图。左边上山,右边下山。上山最后一段会累一些,对于山区长大的我们来说,没太大问题。我们上山用了三小时,下山一个半小时。

第一个休息站,茶馆。

太美了!

很快,口罩,睫毛上都是冰了!

羊草山山顶

羊草山山顶冷的不行。手拿出来拍照,坚持不到一分钟。
太阳镜也是需要的,要不阳光下的雪太晃眼。近视眼可以买太阳镜片夹,我这款是迪卡侬的,挺好用。

玩雪各种嗨!

背包旁边的矿泉水都结冰了。

一下山,就看到这如画的风景!

雪乡到处都是这么美的雪!

一路拍不完!

冰糖葫芦,美味。中央大街五元,到雪乡就十元了。

雪乡雪韵大街!

马拉爬犁

狗拉雪橇
看着它们的眼睛,你就不会想坐了。可爱到你会心疼它们!

六、松花江
        松花江是最冷的,我们被冻得不行。孩子会溜冰,动起来还不觉得冷,我们玩那什么椅子,滑的快,手酸,滑的慢,冷。
        椅子30元不限时,其实根本玩不了那么久,半小时就累到不行。
        溜冰50元租冰鞋,不限时。
        小朋友小时候学的轮滑,这时都派上用场了。
        怕滑的亲,走松花江记得带上冰爪哦!

中央大街走到尽头就是防洪纪念塔,下面就是松花江了。

松花江上那个人多呀!整个江面分成不同区域,各种有趣的项目!

这么厚的冰,真是难以想象!

还不限时,半小时就把我们累趴了!

小朋友溜的那叫一个畅快!

八、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途径沈阳,有半天的时间,看了景点介绍,最终选择九一八博物馆。
        虽然小朋友从小就接受爱国教育,但依然对历史比较模糊,之前一直不明白为什么我们叫日本人为日本鬼子。参观九一八,让他有了更直观的认识,更深刻的感受。
        旅行前,我把八年级历史书丢给他,让他自己翻阅,对近代史建立初步的认识。这让他在之后的游览中,更有方向。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位于柳条湖立交桥西北,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馆内有大量的文物,历史照片等,最可贵的是逼真的蜡像,让历史画面直观地呈现在我们面前。
        博物馆内无人喧哗,跑闹,大家都静静地看,认真地听。第一次感受到爱国教育可以这么自然,这么深刻!
        馆内有专业的免费解说,一天两次。如果时间碰不上,可以付费,100元一次。当然,也可以蹭解说的。小朋友蹭解说,紧紧跟着专业美女解说,听得很投入。
        五星推荐的亲子游!

九、故宫博物馆
        前年北京游,孩子太小,没安排故宫,这次路过北京,用半天时间,逛逛故宫。
        逛故宫,强烈推荐故宫APP(语音解说)。手机+耳机搞定故宫解说。APP解说比故宫解说器更详细,具体,而且可以根据游览时间选择路线。解说器还有个问题,你得走到哪才能听哪,不能选择。(注意:故宫APP使用时,要将手机自动锁屏改成永久,否则语音会断开。)
        我和LG的手机各下载了APP,再租一台解说器,三个人用刚好。解说器租金20。
        具体不多说,上图!

故宫外围

角楼

用手机听解说,忘带耳机了。

景山山顶看故宫全貌

景山大门

夕阳下的景山

晚上逛长安街,看天安门夜景。

十、北京警察博物馆
        前年军博只看到外围,这次下午两点多的车,早上安排军博。可惜军博闭馆,我怎么在官网都没看到闭馆信息呢。只好临时改去北京警察博物馆。
        LG有情结,到博物馆看得很入迷,帮我们各种解说,孩子则看枪才有感觉。
        想让孩子了解警察这个行业的发展,可以逛一逛。

警察博物馆在东交民巷,这条小路很有感觉吧!

大门

很贴心,允许儿童骑车拍照!

北京警察烈士名册简历!都很年轻,看着就想哭!

不同时期的警察制服!

【心得体会】
        1. 想了解一座城市,请选择公交。
         公交虽然费时,但这过程中会让你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哈尔滨沈阳北京,印象最差的是沈阳,脏、乱,公交车的椅子是难以形容的脏。目前为止,坐过最脏的公交。城市也是,雪是黑的,冰是灰的。
        哈尔滨,“东方小巴黎”,老式的建筑大多都保留下来了。虽然旺季,游客多,但到处依然干净,有序。
        北京不用说了,它能吸引这么多北漂一族,自然有它的魅力!公交,步行,路过东交民巷、中南海、长安街,对北京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2. 想吃正宗美食,咨询当地人。
        美团虽然有评分,可做参考,但真的好吃的,当地人最清楚,美团的评分反而不高。如喜家德,美团没有活动,打分才3.5。波特曼也是当地人推荐,不用去马迭尔、华梅门口排长队了。
        3. 参考网络游记,选择适合自己的行程。
       每个人的出行目的和需求不一样,一定要多看游记,找到自己需要的。每个游记提到的注意事项不一样,可以综合参考。
        4. 旅行一定要保持好心情。
        哈尔滨旅游常有宰客现象,多花钱还影响心情。所以出行要避开这些:尽量不坐出租车,可以用滴滴,坐出租也要要求打表;吃饭找正规店,明码标价,用美团可以看评价;雪谷、雪乡游要提前问好价格。一不小心碰到不开心的事,也别老放心上,出门玩,就图个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