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0元玩转泰国10日游!

Jessie彭鑫 (娄底) LV.4
2017-02-08 22:26 725/13
  • 出发时间/2017-01-12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

五个姑娘,想了许久,终于下定决心,寒假去泰国穷游!第一次出国,还真有些激动,紧张,担心。在蚂蜂窝上看了许多游记后,我们先把大致10天的行程基本确定下来了。接下来就是买机票了,在微信上关注了亚航,提前两个多月看机票,天天盯折扣机票,最终买下了来回机票,这样就不用担心不能回家过年了。
       而关于签证,在某宝上代办一大把,但一定要看清楚,有些特别便宜,但只办理当地户口的签证,我们就是没看清第一次白忙活了
       关于语言,简单的英语加上肢体语言,就能搞定,而且司机、商贩几乎都能说几句简单的中文。什么,景点名字怎么说?手机一搜景点英文泰文图片都有了。什么,食物怎么说?一般菜单都有英文看不懂的单词也可以用手机查,再不懂还有图片呢!而且很多饭店有中文菜单,完全不用担心。日常物品就完全可以在7-11里解决到,7-11在泰国随处可见,非常方便,完全不需要担心。
       最后不得不提到打车软件Grab,价格便宜到你想哭,)比坐双条车划算许多,性质和国内的滴滴打车一样,但它是支付现金,在泰国我们基本是靠它打车,当然也可以下载Uber。

关于花费

1、机票、火车票(约合人民币1400左右)
长沙清迈401元
清迈曼谷(火车)431B约等于86元。
曼谷到普吉246元
普吉到曼谷122元
曼谷清迈549元
        出国和回国的机票都是差不多提前两个月在亚航官网上买的折扣机票,所以特别便宜。曼谷和普吉之间的机票都是去哪儿上买的,因为还没具体定好时间,都是到在清迈的时候才买,买的越晚就越贵了,毕竟冬天普吉是旺季,想省机票的亲们可以早点下手。

2、住宿(约合人民430元)
    清迈(古城附近):180Bx3天=540B
    普吉:机场附近旅店三人间一个:1250B/5人=250B
    普吉:芭东海滩附近床位:280Bx3天=840B
    曼谷:廊曼机场附近标间一个:1100Bx2天/5人=440B

关于行程

福利来了!以下纯干货!
1.12   23:20的飞机长沙清迈
清迈
1.13   塔佩门   盼道寺    契迪龙寺    女子监狱按摩   帕辛寺
1.14    素贴山(双龙寺)   清迈大学   清迈大学夜市    MAYA商场   宁曼路
1.15    拜县    周日夜市
1.16    骑自行车逛古城    罗摩利寺   清曼寺
          下午乘坐火车去曼谷
曼谷
1.17   大皇宫    郑王庙(又叫黎明寺)   唐人街    考山路
1.18   凌晨2点飞普吉
曼谷
1.22     四面佛  暹罗广场 shopping
1.23     8点飞长沙,回家过年咯

第一天:看不完的寺庙

当地时间凌晨1点多到达清迈,没有提前在某宝上预定接机的我们,只能坐上门口拉客的车,5个人开价600泰铢,无奈,最终500B成交,前往在booking上预订好的旅店(在古城附近)。
       没想到因为我们到达太晚,老板把房间给了别人,她只好带我们去她妹妹的旅店,就在附近,绿色的房子挺漂亮,房间吧,就是小了点,有点闷,其他都不错。5个人定了一个双床房,一个大床房,180B一人,还包早晚餐!听到这句话,我们都惊呆了

早上起来,一开门,就是耀眼的阳光,果然不带长袖是明智的。准备完毕便去吃早餐了,美好的一天就开始了。

谷歌地图导航(在国外超级超级方便,旅游必备),第一站塔佩门。塔佩门是清迈古城中现在留下最完整的一座城门,是清迈的地标建筑之一。一进去便是一个小广场,有很多漂亮的彩象雕像,鸽子。喂喂鸽子,感觉一切都变慢了,最有趣的便是当时卖鸽子食的当地商贩,在一番聊天之后竟主动送了鸽子食给我们,让我们欣喜不已。

喂完鸽子后,我们便在古城里漫步。感觉处处都是景,当地人也生活得悠闲自在。

街道小巷每家每户,随处可见生机盎然的花草,摆放随意却显得非常有情调。

走着走着,就到了一个寺庙,相对于其他寺庙的金碧辉煌,它显得朴素而静谧。门口的介绍上有二维码,一扫才知道这是盼道寺。盼道寺整座都是用柚木建造的,纯泰北兰纳式风格的设计,没有其他寺庙那么金光灿灿。这里占地也不大,游客也不多,在寺庙里,让人内心出奇地平静。建议到庙里小花园走走看看,有一个小池塘,里面布置了很多红伞还有吊钟。

往前一点就到了契迪龙寺,这里相对来说比较大,进门要买票,40泰铢一个人。寺庙创建于1411年,在清迈市内六大寺庙中最为著名。与帕辛寺同为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

一进门,就能看到这棵古树,挺拔茂盛

寺内随处可见僧侣

在正殿的后面是始建于1411年的宏伟四方形大佛塔,以后经过数次增建,高达90米。1545年清迈发生了一次大地震,大佛塔的尖顶一夜之间塌毁,露出了塔内的金身佛像。虽然毁于大地震,但依然是清迈城内最宏伟的建筑,塔的南侧有6个象头雕像,其中5个是后来用水泥修复的赝品,只有最右边用砖头砌成的是真品。

围绕四方形佛塔走,在四方形佛塔的后面有两座殿堂。在每座殿堂中间的玻璃橱中端坐着身披迦娑的高僧的蜡像,目光炯炯,栩栩如生。

接着,又在古城内闲逛,找了一家餐厅吃饭,只想说,同国内景区相比,便宜的不敢相信呀,这一顿下来才用了500多泰铢呀!

吃完中饭,我们就去往女子监狱按摩。哪知竟人满了,让我们去附近的第二家店,到了那儿,又推荐我们去第三家店,我们只好选择等了半个小时。泰式传统按摩一个小时200B,很舒服。
        下一站是去帕辛寺(Wat Phra Singh)。帕辛寺又译普拉辛寺,是清迈规模最大的佛寺。由孟莱王初建于1345年,兰纳式建筑的完美典范,用于供奉其父亲的骨灰,所以是帕邀王为纪念他的父亲而建。后经多次扩建才形成现有规模。相比契迪龙寺,帕辛寺更显得金碧辉煌。

静谧的院落,是个静心修养的好去处

逛完了寺庙,我们便在古城里随遇而安的闲逛,转角便遇见惊喜。

第二天:素贴山(双龙寺)清迈大学 宁曼路

睡到自然醒,吃过早餐,我们便先坐双条车去火车站买了去曼谷的火车票,凭护照就可以,由于我们买得晚,结果所有车次都没有卧铺了,但售票员说有躺的座椅,我们就买了,上车才知道其实就跟高铁的座位差不多,斜躺。买好票我们坐双条车到古城北门,那里有专车去素贴山,50B一人,10个人才走。你也可以包车或者租借摩托车前往,但山路较陡。
        坐在车上,山路弯弯曲曲,盘旋而上,我都有些晕车了。下了车便能看到长长的阶梯,走上去就到了素贴寺。始建于1383年,传说古兰纳国王将一头背负佛骨舍利子的白象放归丛林,白象来到素贴山后鸣叫三声倒地西去,于是国王命令人在此建造此庙。它也叫双龙寺,因有两条长龙在两侧台阶坐卧而得名,是泰国著名的佛教避暑胜地。门口有免费租裙子的很方便。对于旅游者,需收门票,30泰铢。来这里的人许多,进入殿内需要拖鞋参观,在寺内可以看到很多虔诚的教徒。

菩提古树与佛像

参观完双龙寺,午餐就随便吃了点,这附近有很多快餐,价格也便宜,味道当然就不能要求太高了,在快餐店还是炒蔬菜最好吃。吃饱喝足了就打算上山去蒲屏皇宫,最好的方式就是骑摩托车,很刺激。但我们几个吧在这山路里还是没胆子骑摩托。另外一种方法就是坐双条车三四十铢,记不太清了,可我们几个偏偏选择了步行上山,在途中遇到两个警察,看到我们步行他们十分惊讶,很热心的告诉我们要走一个小时。而对于爱爬山的我们,一个小时算什么。但不幸的是等我们到达,蒲屏皇宫已经停止售票。所以提醒大家,15;30之前要买票哦。

未能进去皇宫有些遗憾,但我们觉得继续往上前进寻找观景台,不过景色实在一般。休憩后打算在路边等车下山,却被警察告知这里没有车,但等半小时可以坐他们的便车下山,幸福来得有点突然。而更让人感动的是,观景台上一个商贩要下山,主动让我们坐他的便车,就这样告别了policemen,我们顺利到达苗族村,转了转,发现这里纯粹是各类特色物品的商业聚集地,没什么看头。每人花了80B坐双条车到清迈大学,清迈大学必须坐游览车参观,最后一班是18:00.

参观完清迈大学,肯定少不了学校附近的夜市了,当地人的夜市,不得不说这里的夜市有好多美食呀,人也超级多,重点是便宜又好吃。我点的这个海鲜面料很足,竟然只要45B!在夜市遇到一个美食的活动,应该是邀请了一位小有名气的小鲜肉,旁边一群激动得不行的小粉丝,一脸的花痴。。。

逛完夜市我们便去了宁曼路,有很多情调的小店,白天来应该很好拍照,旁边就是Maya商场。去了蚂蜂窝推荐的mango tango,店内全是慕名来的中国人,店员中文自然是非常的不错,但东西吧实属一般。
       随后打了个Grab回去,价格超级便宜。在旅店老板处定了拜县一日游,每人340B来回车费,8点来旅店接我们,一切弄好之后就准备美美的睡上一觉。

MAYA商场前正好有大象雕塑的巡游展,每一只大象都是独一无二的,都附有二维码,扫了才知道,这大象巡航是为了引起公众帮助保护大象。

第三天 拜县 周日夜市

早早起了床,旅店老板很贴心,已经帮我们打包好早餐。去拜县的车程足足三小时,绕来绕去的山路十八弯,晕车的小伙伴得准备好晕车药、呕吐袋。拜县不同于清迈,颇有欧洲小镇的味道,这里也是聚集了许多的欧美人。在拜县最好的游览方式就是租摩托车。但某位小姐怕晒黑,硬是不肯,于是五个人顶着大太阳暴走,真是悔死了。不过话说回来,国内比较火的倒立小屋、大树秋千、黄色小屋、拜县邮局等等景点,只是些拍照点,几乎全是中国人在拍照,很没劲,倒是途中遇到的人事,让我们感受了一番这个小镇的风味。

顶着太阳从小镇走到黄色小屋,大树秋千,coffee in love等,我们可不愿再走回小镇,突发奇想,厚着脸皮去搭便车(主要是对泰国人热情的好感),就这样五个女生站在路边开始拦皮卡车,没想到一招手就有车停下来,第一辆由于车主不知道我们去的位置,无奈没成功。第二辆正是本地人,没说两句便让我们上了车,让我们欣喜不已,就这样到达了拜县小镇。在小镇漫无目的的闲逛,街上各种帅哥美女,将自己完全置身于这种慢节奏的生活中,各种水果摇,各种印度飞饼,各种小吃,就这样吧,已不愿离开了。

5点坐上了回清迈的车,到塔佩门时,周日夜市已经开始了,这真不是一般的热闹呀,完全跟着人潮往前走!各色各样的小吃,口水直流。强烈推荐青木瓜沙拉又酸又辣,很爽口;烤鱼蛋,酸肉(一种白色的丸子)还有很多至今都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原谅我没有拍照,人实在太多了!除了美食,手工艺品,街上还有不少街头艺人,表演也是相当精彩。街边随处可见许多按摩的游客,逛到23点多夜市才慢慢撤了,我们才不舍地离开。

第四天 清曼寺

本打算去丛林飞跃,由于时间原因便放弃,想想这也给我们下次再来清迈有了理由,嘿嘿。骑着旅馆提供的免费自行车去清曼寺,享受着这阳光、微风,惬意得很。途中遇到一个寺庙,相较对面金光闪闪的寺庙它显得格外古朴。进去后发现人不多,寺庙也不大,很安静。查看资料才知道,原来叫罗摩利寺。该寺建于14世纪初,大佛塔有12座仿泰北12座庙宇的小佛塔,塔旁有12生肖,信徒可按自己生肖来祭拜。

从清曼寺出来,我们又骑到了清迈门,那里有个市场,当地人很多,东西很便宜。我们在这附近吃完饭才发现,坐火车的时间已经很紧迫了,急忙骑车回旅馆拿行李,坐双条车每人30B去往火车站,特意叮嘱司机quickly。 在车上看着时间滴答滴答的流逝,特别是在红绿灯时,害怕赶不上火车,好在提前几分钟到了,我们便飞奔冲进火车站,幸运的是这里根本不需要任何安检,也没有候车厅,进去就看到了火车,我们嘴里喊着列车的数字编号,车站的人员指了指,原来就是面前这辆,又惊又喜,急忙上车。(由于时间仓促未能拍照,就上网借用几张火车站有关的图片,希望有帮到大家)
        更惊奇的还在后面,列车停在站点时,我们竟然还可以出站,旁边就是市场,我和表姐两个人也连忙下了车买吃的,这里的价格便宜到想哭,就这样晚饭也解决了。在我们抓紧时间买晚餐时,竟然传来了泰国国歌。之前就听说每天早上晨八时正和午后六时正,泰国所有公园、学校、电台都要演奏《泰王国歌》,就这样不期而遇,热闹的市场顿时停止,所有的人都站起来,肃立在那里安静地听完国歌,此刻的场景,让我无法用言语来表达。

火车车厢之间两侧的门是打开的,可以自由地在那里吹风。火车开动时,站在台阶处往后看,可以看到后面整个火车和沿途的风景,别有一番风味,拍照也是极好的,可惜没有拍到,补一张和外国小哥的合影。

第五天:疲惫不堪的一天

本应5;30到站的火车,走走停停竟然7点才到曼谷火车站,后来才知道,在泰国火车晚点一两个小时真的很正常。下了车,才发现,火车就是停在一个大厅里,边上还有几列火车,整个火车站是一个半圆的建筑,比较复古,很漂亮。但当时的我们只感觉疲惫不堪,完全没有心思仔细观赏。(从网上搜了个图,大家可以看看)
       由于第二天凌晨2点多的飞机去普吉,我们决定不再补觉,叫了个Grab直奔考山路,找了个旅店寄存好行李,便吃了早餐,休息了一阵便导航走去了大皇宫了。正是国丧期间,到处都是来悼念国王的人,统一黑色着装,只肃穆的氛围笼罩在其中。我能感觉到泰国人民对他们国王发自内心尊敬。我们买好票,蹭了个香港团的导游听他讲解。得先去寺里拜佛,然后再参观四周的建筑,舍利塔,藏经楼,吴哥窟模型等等。接着便是参观宫殿了,只能欣赏外观,不能进去。

寺庙的屋檐上都挂着小铜钟

早些时候下过雨,天色还不太好,和丧期的氛围倒是很契合。

参观完大皇宫,我们便去往郑王庙,走过去还是远了些便坐了个突突车,他送我们到坐游艇的地方,告知我们有600B一个人一个小时游览湄南河,我们总觉得被骗了,赶紧推辞了,又用地图导航,总算找到了码头,就在卧佛寺对面。过河只要4B一个人,过了河就是郑王庙,也叫黎明寺,仍在修建,需要门票,看多了寺庙有些无感了,我们就没有进去了。在外面转了转,从这里看对岸的房子,有些破旧不堪。
        坐船回来,已经中午了,打了个Grab去唐人街,曼谷还真不是一般的赌,我们在车上睡了一觉还没到。司机非常耐心,当我们看到那些眼花缭乱的牌坊时,打算下车,他执意要送我们地图上的目的地,让我们哭笑不得。
       下了车,便马上找了个地吃中饭,已经饿得不行了。走在这唐人街,感觉穿越到了八十年代的香港。街边随处可见石榴汁、橘子汁,还有各类水果,在泰国,水果吃到饱!!!

一日下来逛得身心疲惫,来到麦当劳,补充能量,好好地休息了一番,随后便导航走回考山路。途中经过一个餐厅,特别火爆,排了长队,重点几乎都是本地人在买,我们怎能不凑个热闹,便迫不及待去买了,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最外面是虾,然后是鸡蛋包着胡萝卜丝,特别好吃。

就这样悠哉悠哉地去考山路,和早上的冷清相比,晚上的考山路真是热闹非凡,形形色色的酒吧餐厅,络绎不绝的游客。我们在这儿用过晚饭,就拿了行李,打Grab去往廊曼机场。

考虑到我们还是从廊曼回国,就在机场附近找了个旅店,定好四天后的房间,便把行李箱也寄存在这里。旅店小哥人很好,还是学中文专业的,没收我们的押金就同意了。曼谷的物价相对清迈是贵了不少,我们五个人就只住了一个标间1100B,房间、床都挺大的,里面还配备冰箱。
       解决了这些,我们就去候机了。廊曼机场广播泰、英、中三种语言,不用担心任何问题。凌晨两点多的飞机,我们在Booking上看普吉的酒店,普吉的酒店都挺贵,最终订了在机场附近的Suntalee House一个三人间。上了飞机就睡觉,迷迷糊糊的就到了,感觉眼睛还睁不开只想睡。奈何还得叫车送我们去旅店,这个点Grab也叫不到,只好又坐了拉客的车。谁知旅店老板看我们有5个人不肯让我们入住三人间,直到我们说中午之前就会离开才同意,我们便胡乱躺下就睡着了。

第六天:芭东酒吧街

一觉睡到十点多,才发现这旅店还挺小清新的,门口有着泰国随处可见的风铃,微风一吹,那清脆的铃声便传到耳边。

收拾完找饭店吃饭,趁着这悠闲时刻查看酒店,在芭东海滩附近的Hip Hostel订了5个床位,1400B,随后就叫了Grab出发。旅店不大,早餐提供免费的吐司、咖啡,床很舒服,盥洗池和卫生间是分开的,很方便,只可惜没有热水,淋浴起来倒也不冷。在旅店休息了几个小时,我们才去往海滩,果真很近,此时天也快黑了。玩了一会了就去酒吧街了,就在边上。

这酒吧街,不是一般的high呀,非常开放,吧台上都站着身材姣好的钢管舞女,充斥着乐队的重金属音乐,街上全是拉客的,也有不少街头艺术家。我们呢就到处看看,然后就导航去Number 6吃饭了。店面生意非常好,排了长队,几乎全是中国人,估计都蚂蜂窝过来的。我们就坐了店里免费的双条车去的山上的那家店,那里远一点,但其实环境好多了。

第七天:芭东海滩 江西冷

美美地睡了一觉,吃过早餐就到海滩边,果真是蓝天碧海呀,美得不真实。感觉能在这里躺一天,什么也不做,就这样静静地呆着。

海滩上全是日光浴的老外。我们拼命捂白,他们拼命晒黑。

静静地在海滩边呆了一上午,下午去了不远的江西冷购物中心,又是逛吃逛吃。一群吃货,竟发现了江西冷后的另一个夜市,东西很便宜,椰子冰淇淋、泰式炒酸奶、水果摇、炒昆虫,我们都试了试。又在附近找了个店,美美的解决了晚餐。晚上在旅店老板那儿订了皇帝岛一日游900B一人,包中饭。

第八天 皇帝岛

早上八点接送车就送我们到码头,上了游艇。 陆地离我们越来越远, 只感觉这海无边无际,若一个人在海上漂泊,真会有些孤独。
        坐了半个小时游艇终于到了皇帝岛。之前听人说芭东海滩的水质不好,我还不觉得,如今才知道这是实话呀,这里的海简直美得不像话。

这海水,一会儿是碧绿的,一会儿又是天蓝的,再远看,似乎还是深蓝的。我已经看不真切了。许多前来的人都自己带了装备来这里浮潜,而我们也亲身感受了海底的神秘,实在是妙不可言,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力量。

中午在这海边吃饭,简直不能再享受了!

忽略我们晒得乌黑的腿

从皇帝岛回来,收拾了一下,我们就马上去往西蒙人妖秀了,可以在某宝上团购演出的门票。很方便。演出时不能拍照,第一次工作人员会用闪关灯闪你,第二次就会罚款了。节目包含各国元素,十分精彩丰富。演出结束后,就可以合影了,100B一张。只能奉献一张偷拍的照片,让大家欣赏一番。

第九天 普吉镇

待了两天的海滩,今天打算去普吉镇转转,体验一下小镇风情。睡了个懒觉,步行到芭东海滩,那儿有蓝色的双条车去普集镇,半小时一趟,30B一人。到镇上中午了,干脆找了个地儿,把中饭解决了。接着,由于某人对夜市的痴迷,我们又导航去往当地夜市,一路边走边看边玩。其实租摩托会更好一点,我们是全靠走的

好多水果呀价格也是便宜极了,椰子小的25B、大的30B!可惜现在不是榴莲的季节。

蓝天,白云,绿树,简简单单,却觉得小镇如此美丽

夜市的东西大同小异,我们都有些乏味了,这边上还有个批发市场,东西倒是很便宜。5点多钟回到下车地方坐车回去。就要离开普吉了,还真有点不舍。收拾好行李,叫了Grab去机场,又是23点多的飞机。没想到,这次又遇上一位热情的司机,同本地人聊天让我们更真切地感受到泰国的魅力,也让我们更加的了解泰国这个国度。就这样不知不觉就到达了机场,倒有些不愿意下车了.......

第十天 shopping

这是在泰国的最后一天,懒懒的睡了一觉,便去往四面佛,接着就是暹罗广场,这附近有几个商场,随你逛,服饰,护肤品,各类小吃等等,都可以买回国,屈臣氏,7-11也是很容易找到,里面牛奶洗面奶,蜈蚣丸,青草药膏比比皆是。

位于曼谷市中心商业区的四面佛,在泰国被称之为有求必应佛,每天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信徒前来许愿朝拜,也深受港台明星的追捧。一佛四面分别管事业,姻缘、财富、平安。它的朝拜有一定的讲究,很多人也是来还愿。

结束语 回家咯

旅程即将结束了,要说这三个地方,清迈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悠闲自在慢时光的古城,有着热情淳朴的人儿。普吉呢,碧海蓝天,游人也更多,更热闹些,热情似火却总觉得少了些亲切。曼谷就是一个商业城市了,最大的感受就是堵。说来说去还是最喜欢清迈呀。我想我们还会再来到这个神奇的国度。

好详细!棒呆!

2017-02-09 12:43

写了多久呀

2017-02-09 12:46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7-02-10 12:25

引用 深绘里 发表于 2017-02-09 12:46:29 的回复:

写了多久呀

回复深绘里:我写了两天,彭洁帮我又修改了一天😂一天天回忆,心血之作呀

2017-02-10 17:35

引用 yourkiki 发表于 2017-02-10 12:25:57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yourkiki:动起来就发现很简单了,不要思前想后了😄

2017-02-10 17:36

怎么好多人像,不过漂亮就算了

2017-02-10 21:55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7-02-13 14:02

Grab贴主是如何用的?我在曼谷一打开,就让我注册,用曼谷手机号和国内手机号都没有注册成功。

2017-02-14 10:40

引用 nn 发表于 2017-02-14 10:40:19 的回复:

回复nn:就是用的泰国的手机号注册的呀

2017-02-15 21:46

引用 王EP 发表于 2017-02-10 21:55:27 的回复:

怎么好多人像,不过漂亮就算了

回复王EP:😝

2017-02-15 21:46

喜欢楼主这个路线,全程都是自由行吗?泰国交通费贵吗,还是包个车比较划算呢,我上次看一个朋友说是在易途8上包个车,好像均摊也挺划算,不知道那边自己坐车方不方便

2017-02-23 08:49

引用 mcoco 发表于 2017-02-23 08:49:04 的回复:

回复mcoco:嗯嗯自由行啊,只有去拜县是找的的旅店的车,也只是包接送而已。皇帝岛的话,也是旅店问的,包接送,吃饭,还有个浮潜。其实自己规划好大致路线就可以,要是想跟团,当地也有很多的,都可以去咨询。我们没有包车,所以也不太清楚,不过人多的话应该划算。一两个人的话双条车或者grab也很方便,不用担心,泰国尤其是清迈当地人都跟热情

2017-02-25 10:20

引用 grace_亲 发表于 2017-02-13 14:02:29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grace_亲:嗯啊,闷久了,也该透透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