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那极光的约定…… 记芬兰波尔沃、赫尔辛基、莱维、罗瓦涅米、瑞典斯德哥尔摩、爱沙尼亚塔林之旅

三杯茶_ (西城区) LV.15
2017-02-08 22:28 1815/4
  • 出发时间/2017-01-21
  • 人物/带孩子

出发,2017年1月21日。

初秋时就开始计划下一段的行程,看着两年前买的抵御-30度的鞋还没穿过,Ann的再不穿就小了。想想,在寒冬,去一个更冷的地方感受那份久违的寒冷,并能与极光有一场不期而遇,也是极好的。
        芬兰🇫🇮,我来了……
        与有缘人,去年春节在美林谷滑雪遇到和Ann同年同月同日生的铃铛,俩妈俩娃,开启了这段旅程。

路线:赫尔辛基波尔沃)-莱维-罗瓦涅米-赫尔辛基-斯德哥尔摩-塔林-赫尔辛基

D1 - 赫尔辛基,我真的来了。

第一次来赫尔辛基机场,还是2012年去奥地利独自旅行那次在这转机,当时觉得这里好小啊。这次,依旧还是那个小机场,但注意到这独特的设计感...

第一天上午,我们驱车前往赫尔辛基市中心50公里外,九点多,太阳还是刚刚升起的样子。
        迷人的中世纪古城波尔沃(Porvoo),建于1346年,芬兰第二古老的城市。

冬日暖阳下的小城,好静谧。

想象一下,这个Bar在仲夏夜该是何等景象。

萌萌的📮,里面承载着亲朋无尽的情谊。

木制🏠能保存上百年并还在使用确实很牛,但论建筑之美,我还是喜欢中西欧

看,他们为静谧的小城增添了青春、活力...

午后,当我们离开小城时,暮色已经降临。

返回赫尔辛基时,天边已泛起晚霞,海天一色。

暮色下的赫尔辛基,也渐渐安静下来。

望尽......

一人一狗一相机...
时空在此刻停滞,被这样的“此刻此情此景此人”迷住,虽然是大叔,暖暖的大叔,但却有随之浪迹天涯的懵懂之心

这是我见过可以与沙巴亚庇相媲美的日落,这里,更显丰富...

灯火阑珊处...

D2 - 进入北极圈,以北,莱维Levi。

在赫尔辛基停留一日后,我们继续北上,进入北极圈。
        飞机飞抵Kittilia,大巴载我们进村🚌,单程大人8欧,小孩儿4.2欧。

清爽--莱维Levi初印象。

厚厚的积雪,超爽!

贴心的Levin Alppitalot,在房间ready 之后立即发来信息,我们来到了这个amazing的房间。房间自带桑拿房,懒懒的不想再移动...连小挂钩都是呆萌的小麋鹿

小城夜色,安静亦不失律动🎵

D3- 哈士奇Safari,人已冻成狗。

Husky safari in a beautiful winter landscape.

出发,窗花❄️都那么艺术。

冰雪世界,我心飞翔。

哈士奇雪橇,刺激,驾车人已冻成狗。

Driver 不能拍照,我只能这样留个影儿了。

狗狗终于完工了,快歇歇吃点儿间食吧,给你们累坏了。

6km的Safari,我们已冻成狗...林间小屋相当给力,暖茶和小饼干。

远处的林中小屋,也许是护林人的家吧。

而这些灯,便照亮了归家的路...

送上一款今天最满意的照片《驾车女》
                        ---Ceci作品

本是去与极光约会,却偏巧遇到了银装素裹的午夜。
【求科普:】北极圈看不到月亮吗?

D4 - Ski Day

👍我不得不赞一下自己和Ann[强]
在Levi,这个芬兰拉普兰地区的滑雪🎿胜地,在这样一个像黑风怪出洞的天气,我们疯狂地出发了⛷。
        先来赞一下北欧人民滑雪的低成本,下图是一日成人票和儿童票,学具一天每人32欧,大巴票2.5欧,可全天穿梭于各雪场。

我们问哪个是easy一些的雪道,上去,是崇礼的初中级,好吧...
        若不是来了一队三四岁的小学员,怕撞着人家,我们还不会离开这个所谓easy 的道,有勇气去挑战这么陡的坡,我不知道这是国内的什么级别道,只是,Ann在山下离我20米远,坡度让我已经看不到她。而且,不止上下坡度,还有左右坡。
        Again, 赞自己、赞Ann...

就是我说的左右坡,往左遇顶风,往右遇顺风,请脑补一下画面。

这就是早上我被告诉的另一条很easy 的线路,下午三点多坐ski bus 过去,顶风滑,呼呼的风啊。说easy,是因为风速有降低坡度的效果吗?好吧,长度2公里...

Levi雪场图,实践证明,我不是对滑雪🎿不上瘾,是对国内雪场不上瘾,若是国内也是缆车🚠不排队,还爆高的空座率...
所有雪场,一张雪票、一张bus卡,随便滑。
        【普及任何运动,请先普及设施】

D5 - 南下罗瓦涅米Rovaniemi,仍在圈里。

清晨,我们便出发,南下80公里,前往圣诞老人的故乡—罗瓦涅米

再见,晨光中的Levi...

行驶两小时二十分钟,我们到了罗瓦涅米,虽是拉普兰地区的首府,但也显得格外安静,也许是因为不是在city center的缘故。

我喜欢这厚厚积雪的小房子。

同伴订的民宿景观很好,后面是湖。

前面便是罗瓦涅米大教堂,从窗户望去...

湖面时常就会泛起一层雾气,宛若仙境。结冰的湖上,经常有人在做各式的运动。

走近教堂,很美。

D6 - 圣诞老人村 Santa village

Ann说想问圣诞老人一个问题,她问:“圣诞婆婆在哪里?”圣诞老人懵圈了,说:“I don't know, maybe somewhere. Anyway, you are here.”

在这里,给你们寄去了明信片。

还可以预约2017年圣诞节收到,我怕圣诞老人🎅忘了,没敢约。

2017年1月27日,中国除夕,来个年夜饭吧!

吃过年夜饭,虽然才三点多,天已渐黑。我们来到极地博物馆,好在一个在丹麦交换的小男孩儿陪着两个娃,讲解加陪伴,赞!

在博物馆看极光视频,感觉自己弱爆了......

极光,最后的机会。

夜里,再次出发,最后碰运气的机会了。

《看极光》
        为了极光而来,承载着太多人的期待;
        虽说不强求,心中那份渴望始终牵绊着。
        天天看极光指数,日日看天气预报;
        终于在离开北极圈的最后一个晚上,这个难忘的除夕之夜,让我们此行无憾了...
        Ann说,那篇《看极光》写得不对了,但这才是我们想要的结局啊……Ann还抬头便见到了流星🌠,so lucky 👧。
          --记于芬兰时间2017年1月28日凌晨

借几张早早就下载好的图吧……

D7 - “再见”,Helsinki!

再见,罗瓦涅米Rovaniemi;
        再见,赫尔辛基Helsinki。
        此刻,两个不同意义的“再见”,一个是bye-bye,一个是meet again。
        我是旅行小福星🌟,旅程无憾事。
(其实,心态很重要,不较劲,不强求。)

赫尔辛基,是我讨厌的阴雨天。下午出来吃饭,一顿尼泊尔餐开启了属于我和Ann的午后。

转到了赫尔辛基当代艺术博物馆Kiasma,设计,无处不在……

受虐的看过来👀

这样的一副🌍地图

很多设计...

现代艺术...

还有艺术家用头发、皮肤、血迹创作的画。

一杯Kiasma cava,让心情不像天气一样阴郁,结束今天的脚步👣
在路上...

D8 - 闲逛赫尔辛基

大家都说,赫尔辛基唯一值得一逛的要数岩石教堂了。
       外观,根本看不出是什么建筑...

里面建造,突显设计师的智慧。

由于岩石独特的回声效应,岩石教堂常常用来举办音乐会。

A word of Greeting 只有Chinese没有了,我宁愿觉得,中国游客太多了,以至于没有时间补充[撇嘴]

午后,匆忙去了国家美术馆,Ann自己进去找梵高的《瓦兹河畔的欧韦街道》,我在外面等她,脑补了一位芬兰女画家。

Helene Schjerfbeck(1862 - 1946)
        “我一直都在追寻人类心灵的深层次的内心世界,这些都是人们自我未发现的东西,”她写道,“在那里,一切都仍是不被察觉的——而我们在那可以找到最伟大的发现。”为此,她进行了多种试验——她使用了不同类型的底层色,擦痕与磨痕,人为制造出一些光亮的玫瑰红斑点;总之,为了能捕捉人的潜意识,她不惜任何代价——她自己的画像与她的模特的画像。1913年,谢夫贝克又一次被艺术商兼记者的哥斯塔·斯登曼(Gosta Stenman)发现。于是,她又一次地获得了成功。接着谢夫贝克的作品回顾展、巡回展览以及生平自传接连不断。她的作品简明概括,忽略细节却能扑捉人物的灵魂,画面松动自然,给读者强烈感染。谢夫贝克拥有着这种奇特的洞察力,整个世界对此给予认可。

🚢邮轮->斯德哥尔摩Stockholm

第一次坐邮轮,像土老帽儿进城,啥都是新鲜的。很平稳,不会晕,不觉得是在船上;半夜有些晃,有点像火车卧铺的感觉。

本想吃Buffet ,结果有个大团把自助餐厅包了。还有各式餐厅都不错,这次试个日餐。

D9 - 斯德哥尔摩一日游

邮轮停靠在斯德哥尔摩港口时,天空已经放晴,这也许是连日来难得的好天气。我们在甲板上透透气,吃过早饭,便出发了……

斯德哥尔摩•初印象
        老城、老屋、老路、老人...

喜欢街道上各式的门。

水与城的交融……

无论阴晴,水使城灵动,水鸟则赋予生息......

教堂,那无家可归的人...

皇宫外站岗的士兵,不同肤色、不同性别。
(想起了联合国UN各种balance的宗旨

城中那悠闲的人们。

来来来,我也来装下本地人,哈哈

装得不像,还是自己臭个美吧

因为往返的邮轮很优惠,我们再次回到邮轮夜返赫尔辛基,就当住宿了。
        Ann一直心心念着牛排,找到邮轮上这家店,EL Capition。

D10 - 🚢赫尔辛基- 塔林

在赫尔辛基转码头的时候,在出租车上抓拍了摩天轮,找不同...为什么会不同?

答案:两个箱子是木质的!
芬兰人的桑拿文化真是发挥到了极致}

塔林爱沙尼亚🇪🇪首都。老城,真老。
        埃科亚大广场(Raekoja Plats)自11世纪集市开始在此举办,埃科亚大广场就一直是塔林人生活的中心。广场四周有色调柔和的历史建筑和餐馆。

不同时段的老城。

一家在外面看一眼就爱上的店,进去买了一个hand made巧克力,入口的香醇,醉了……
        店主邀我们去喝杯茶,可我们要在天黑前逛逛古城,便谢绝了。

那店内的温暖、巧克力的香气始终弥漫在周围,勾起无限向往。我和Ann便绕回去,在小店喝杯茶,慢下来......
        店主小哥来自瑞典,店刚开了两个多月,正在芬兰寻址将在年底开店。他没去过亚洲,希望他可以来中国,我居然花痴地留了email。

在这样房子睡觉还挺吓人,晚上不敢喝水了,去厕所要下两层楼
晚安😴💤⭐️🌙

D11 - 片刻塔林

清晨的塔林老城飘雪、阴冷,我躲在老宅里,铛铛妈出去拍到了这样的塔林

而我与Ann在老宅里拍照。

谁愿与我对坐,一起,做个安静女子。
        读书、品茶、静思...

傍晚,我们再次坐邮轮从赫尔辛基斯德哥尔摩,船刚开动,我们便来到甲板上,看夜幕下的赫尔辛基

喜欢船在水面泛起的波纹,越走越远...

赫尔辛基,在夜色中渐行渐远...

D12 - 再游斯德哥尔摩

•瓦萨沉船博物馆•
        瓦萨(Vasa)是一艘古战船的名字,它是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二世于1625年开始建造的。这艘战船本来是单层炮舰,可是国王得知当时瑞典的海上强敌丹麦已拥有双层炮舰,便不顾当时本国的技术条件,下令把炮舰改造成双层,1628年首航几分钟便沉没,直到1961年才重见天日。之后船体经过数十年的精心修复,船上精美的雕塑作品,非常值得参观。

诺贝尔博物馆·🏆🏆🏆

“一台一文不值的思考机器,一个充满着沉重思想的孤独者”,这是阿尔弗莱德•诺贝尔对自己的描述。
他在1887年一封信中写到,阿尔弗莱德•诺贝尔,一个可怜的半百之人,在他啼哭着降生时,本就应该让仁慈的医生让他窒息而死。
        最大优点:保持指甲清洁,从不成为别人负担;
        最大缺点没有家庭,没有快乐的性情和良好的胃口;
        最大也是仅有的要求:不被活埋;
        一生中的重要事件:无。

D13 - 准备返程

还是住在了那家民宿,民宿这种方式,是我此行第一次体验。

这老式电梯,咣当咣当地,坐得也真是惊心动魄...

带着给Ann买滑雪眼镜头盔的任务,逛逛逛啊(我最不能忍受的旅行方式)…
        STOCKMANN各种逛啊

还好,有收获吧!

此行,体验各种自助和温馨的family 通道。酒店自助房卡、自助check in和行李托运、自助接饮料;每一次机场的家庭通道

【结束🔚】

其实,与其说这是一次“与极光的约定”,不如说这是一次俩妈的“全心全意带娃之旅”。
        又一次带Ann的旅程结束了,途中遇到的每一件大大小小的事,我都会思考。一直以来,我们陪伴Ann、教育Ann的方式是对是错。学习要求上,会不会过于随意,让她不觉得即将面临的残酷压力;待人处事上,会不会过于严格,让她不能所谓自由地表达天性;生活自理上,会不会苛求,让她承受着不同于同龄孩子的自立、坚持和隐忍。
        每一次,当有人说Ann太懂事时,我都会反思,这种“懂事”到底是否有利于现在提倡的个性发挥,我也会在和Ann的闲聊中不经意地问她是不是对她管束的太多、要求的太严,Ann说,不觉得啊……
        我一直坚信,最好的教育是“离别”。当她离开你时,有自己的思考;当她独处时,可以从容面对;当她与人交往时,是受欢迎的。我只是希望,我不在她身边时,她有能力、心智、情感去使自己感到幸福和快乐。
        我承认,对Ann的不娇惯不放纵的确很难使她有小公主的感觉,她的确也从来不曾有过,可能也会影响她天性的发展。但是,我只是希望她能从小不以自我为中心,考虑别人的感受,走心地与人相处,那么,别人给予她的也应该会是善意、宽容、温暖,至少不会是让她应付不来的敌意和苛求。
        我和Ann,旅程中,越来越默契,已发展为最佳旅伴!
        始终,在路上......
        边走边记的“流水账”于2017年2月8日夜画上句号。此文,同时献给旅途中同行的铛铛和铛铛妈妈。

引用 三杯茶_ 的图片:

落日时候的景色太棒了!

2017-02-09 15:16

在冬日赫尔辛基难得一见的晴天,我们也是震撼了。

2017-02-09 15:28

玩的太到位了,羡慕啊。

2017-03-07 08:22

玩儿得挺好,写不粗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