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东北:白雪的世界~~~童话中的国度

LJJ LV.3
2017-02-08 22:35 80/4

概况

线路:哈尔滨-东升林场(雪谷)-雪乡-二道白河-长白山-韩屯-雾凇岛-五家山滑雪场-吉林

交通:上海哈尔滨长春上海,适逢春节火车票都卖完了,机票也是全价,一个贵啊,来回机票加一起接近4000元,这里点名要说下哈尔滨的出租车师傅很坑,忽悠我们当地车分两种,黑色的要收50%服务费,结果从机场打车到市中心花了225元,筒子们一般是在140-150元,千万注意哦!当地司机还有个拼车习惯,哪怕车里有人了,他看到路边扬招的人会停下来问去哪儿,一旦价格谈妥根本不会征求你的同意,邻座上就多了个陌生人。

住宿:为了充分体验东北味儿,在东升入住到当地的家庭客栈(柳东升家,当地客栈基本都是按主人名字命名),挤火炕多人间,一开始南方的孩子们可能会睡不惯火炕(后背实在太热,可以不开电炕,房间里超级暖和),但这种在北方流传数百年的生活习惯,除了保证了基本的保暖,更可以驱除体寒,治疗风湿等独特功效。其次在韩屯,当地只有家庭式旅馆,仍然住了火炕多人间,这两晚条件都比较艰苦,洗澡不是太方便。除此之外,哈尔滨吉林都住在市中心宾馆标间,长白山住在紫玉度假酒店(五星级),硬件是比较新的,但服务很一般,下文会认真吐槽。

饮食:
1、东北饮食以炖菜为主,口味偏咸,有些小伙伴可能吃不惯,所以初到东北不要暴饮暴食,以免水土不服或消化不良。
2、东北菜量非常大,往往一个人一盆菜都吃不掉,建议点菜之前先问问清楚。
3、强烈推荐一定要去撸串(烧烤),异常的好吃而且品种非常多,肉质食材非常新鲜。

穿着:
1、建议最外面的裤子一定要防风防水,我就是吃了这个亏被虐到不死不活,小伙伴们每次看到我都竖起大拇指夸真男人(我在上海从来不穿秋裤异常抗冻,绰号行走的火炉),有个小伙伴之前去过北极圈,他说都没大东北冷,珍爱生命穿起毛裤,建议下半身穿三条裤子,上半身外套一定要厚,最里面可以穿一件速干的衣服,因为玩起来会出汗,速干的衣服容易快速干掉。
2、手套、围巾、口罩、帽子(能够遮住耳朵的)缺一不可,一旦露在外面很容易快速失去体温。
3、鞋子不能穿单鞋要里面有毛的,此处我又是反面教材,上长白山的时候直接跪了。

注意事项:
1、冬天的东北天气基本都在零下十度以下,那将是一个晶莹剔透的白雪世界。但是,由于相对干燥,所以体感温度可能与潮湿寒冷的南方没有太大差别,但是一旦起了风,那么就是无法抵御的寒冷了!寒冷带来的体温流失也可能让你在毫无意识的情况下发生裸露皮肤冻伤或低温昏阙的风险。因此,要去冬天的东北,一定要做好一切放风保暖的工作,放风外套,帽子,围巾(头部和颈部是热量最容易流失的地方),保暖的鞋子都是非常必须的装备哦!(但是,UGG其实不推荐哦!我们平时穿的UGG雪地靴属于时尚单品,与真正冰天雪地里雪地靴有很大差别,在防滑性能和防水性能上都不是很好哦!)
2、冬天的东北,最大的问题就是下雪,有时也会出现暴雪封路的情况,所以大家可以在车上备好一定的干粮,每天上车前准备好饮用水,以防出现长时间除雪清障的情况。

索菲亚教堂

名不副实的典型,千万不要花15元买门票进去参观,里面非常的残破简陋和小嘎八七(异常小),在外面拍拍照即可。

冰雪大世界

概括:里面异常冷全是冰的世界,一定要全副武装,手套/帽子/口罩/把所有露在外面的部位都包起来,建议晚上去,白天看不出什么,晚上彩灯看了还是挺美的,在里面可以玩4-5个小时,个人觉得门票有点贵330元,大众点评300元,晚上十点关门,建议最晚九点出来,要不然完全打不到车,司机师傅完全是漫天要价,开价一个人50-100元,我是八点出来的一个人30元。

其他:我们是从索菲亚教堂打车过去的,当地出租车师傅莫名其妙把我们拉到一家旅行社,直言说你们在这里买门票车费就不收了,票价是原价330元,当地旅行社会给师傅回扣。在此强烈吐槽下司机师傅接二连三的无下限行为使我对哈尔滨整个城市的印像很差。

景区游玩重点:
1、里面有演出,好像有俄罗斯美女,因为时间原因我们错过了,最晚的一场好像是19:20。
2、350米大滑道,排队最起码一小时,怕冷的别去了,排队这点时间绝对会把你冻得透心凉。
3、各种冰雕和建筑群

东北版旋转的轮胎,哈哈哈,与游乐场的旋转木马有异曲同工之妙,想要检验自己是否超重的同志一定要上坐。

天坛,2017年春晚副会场,还留有前一天春晚结束后遗留下的残骸。

中国雪谷

相比于雪乡的商业化,雪谷更像是一片未开垦的圣地,安静祥和让人心头涌上一股宁静,伴随着小雪我们在雪谷这个山坡上撒了欢的开始打雪仗,入目都是白茫茫的一片,远方是老乡家里的袅袅炊烟,来这里的游客也不多,大家可以随意爬上一个山头占山为王。晚上大家一起包饺子,和老乡唠嗑听他介绍自己当年闯关东的经历,别有一番滋味。

雪积的很厚,一不小心腿就整个埋下去啦,在玩雪之前记得向老乡租借雪裤,这样玩的时候鞋子不会进雪。

雪仗的正确玩法,看谁塞脸(嘚瑟的意思)就活埋他。

小编就在里面,找到正确的那个有奖。

夜晚老乡家门口摆放的糖葫芦

亲自动手丰衣足食包饺子,馄饨/小笼/煎饺/锅贴/生煎/春卷各种形状的只要你能想象到的都出现了,品尝完黑暗料理大神们的手艺再与老乡的一比较立马觉得泪留满面,人间美味,记得认准柳东升他们家的饺子一级棒。

羊草山

早起,迎着初升的太阳出发去【雪乡】吧!徒步全程花了6小时,长度约14公里,徒步起点海拔600多米,海拔最高点约1200米,平坡4公里,上坡5公里,下坡5公里,对体力会有些要求,但是沿途的风光非常美,当登顶【羊草山】俯瞰整个冰雪世界你会沉醉其中。

注意事项:
1、一定要买冰爪,上坡的路非常陡峭,有些坡度可以达到60度,登山鞋子的抓地力完全不够。
2、平坡可以乘坐马拉犁耙(好像是100元),上坡可以做雪地摩托(全程300元,半程150元),下坡可以做雪飘(60元)

最满意的作品,没有之一,雪谷普通的民宅,阳光下份外的肃穆幽静。

羊草山顶美景

太阳下的棉花糖,是不是很有食欲

我们忍不住又开始卖萌啦

从羊草山顶下来途径的一个休息站点

雪乡

雪乡的雪道,目测一个人都没有,大家一锅端都在另外个方向拍拍拍,个人觉得雪乡已经非常商业化,而且游客非常多一人一口吐沫星子能把雪给化了,建议不要在此地久留。

给你们充分的想象空间,这只鸡生前发生了什么。

镜泊湖

个人建议不要去,坑嗲的景点,全场全都是尿点。

看到这一张不知道为啥脑海中蹦出来白娘子和法海在此地决战。

长白山北坡~天池

美美美,冷冷冷,冻冻冻,
美到令人窒息,冷到怀疑自己是否上天,冻到帕金森晚期。
当天一进入景区我立马向小伙伴们下了暖宝宝征集令,变身暖宝宝战士(上半身贴了1个暖宝宝,腿上2个,屁股上1个,脚上4个),但是并没有啥用处,经过此天王山战役我在小伙伴们心目中真爷们的形象屹立不倒,真不是夸张,想要在山上活的滋润一点必须穿防风的装备,建议租个护膝(50元,押金100元),如果实在冷还可以租厚的羽绒服(100元)。想要把长白山北坡景区玩下来最少要6个小时,景点之间都是靠车子摆渡,最晚末班车是16:00,一定要掌握好时间。

游玩景点:
1、天池是必去的,考验你rp的时候到了。
2、瀑布一定要去,尤其是温泉那一段非常美。
3、还有一些小景点如谷底森林、小天池、绿渊潭并不是特别好玩,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去。

在这条栈道上看到无数人为了去上厕所义无反顾的倒下再站起,此处必须有掌声。

冻到欲仙欲死的魔地起点

无数神话故事的发源地天池:让小编感受到欲生欲死的魔地(当时零下31度,12级大风,看到无数的同胞们被无情的刮倒,体重150斤以下的自带风筝属性),运气非常不错,一年365天,只有100天不到能够看到天池全景,我们下来没多久天池因为天气太恶劣关闭了,冒死拍下的照片且看且珍惜。

长白山北坡~瀑布

瀑布旁的服务区

温泉与大风营造出仙境般的画面

瀑布的起点,雪地中夹杂着春意

点评下这次入住的长白山紫玉度假酒店(五星级酒店):

亮点:
1、内部硬件设施比较新,从整体布局和娱乐设施来看是土豪玩票的杰作,配套有温泉/健身房/宠物(神兽和孔雀)/spa/游泳池/雪茄酒吧。
2、韩国烧烤餐厅味道不错,性价比一般,人均150元。
3、房间浴袍材质不错,穿上体感舒适。
4、枕头有多种款式可选择,包括薰衣草/玫瑰花等
5、早饭挺丰富,中式西式都兼具,因为北方冬季蔬果都较稀缺而且价格很贵,酒店这方面提供的品种很丰富实在不容易。

吐槽点:
1、雪茄酒吧常年无人,完全是摆设。
2、晚上夜宵冰糖雪梨兑水过多味道很淡。
3、温泉绝对是令人发指的冷,布局极度不合理各池子水温都偏低,唯一有个高温池子烫的完全下不了脚,因为属于室外,当你在零下20多度泡的时候体验极差,呆在一个池子根本不想去别的池子,极度怀疑是人工煮的热水,水无任何味道。
4、酒店每个楼层只有两部电梯,布局设计的不合理,从最里面走到电梯非常远。
5、不敢相信客人在大堂吸烟,无人制止前台装作没看见。
6、房间内多洗漱用品并无任何品牌,细节方面的确有不少不足。

酒店的招牌明星雌雄黑白双美,此为白孔雀

酒店门口的雪人十八罗汉,像极了少林寺早上晨练的场面

东北神兽

韩屯

饭后大家一起玩烟火,预祝大家2017年幸福满满

雾凇岛

唯一的遗憾没有看到完整的雾凇,雾凇非冰非雪,而是由于雾中无数零摄氏度以下而尚未凝华的水蒸气随风在树枝等物体上不断积聚冻粘的结果,表现为白色不透明的粒状结构沉积物。雾凇形成需要气温很低,而且水汽又很充分,同时能具备这两个形成雾凇的极重要而又相互矛盾的自然条件更是难得。建议观赏最佳时间是早上9:00-11:00。

期待满满的一早起来去看“中国四大奇景之一”雾凇,可惜天不遂人愿,雾凇岛上什么都没看到,这是在沿岸好不容易找到的。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7-02-09 12:52

引用 smile 发表于 2017-02-09 12:52:06 的回复:

回复smile:比较经典的线路,特别适合初次去东北玩的小伙伴

2017-02-09 19:55

2017-02-09 23:28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