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XTONI* 「聽說撒哈拉在下雪」 北非摩洛哥逆時針自由行

Toni LV.12
2017-02-08 22:37 1960/8
  • 出发时间/2017-01-13

初识摩洛哥-Morocco

⚠提醒:大家可以利用「目录」功能跳到自己想要了解的城市哦!💋么么哒

摩洛哥王国(阿拉伯语:المملكة المغربية‎),简称摩洛哥,是非洲西北部的一个沿海阿拉伯国家,东部以及东南部与阿尔及利亚接壤,南部紧邻西撒哈拉,西部濒临大西洋,北部和西班牙葡萄牙隔直布羅陀海峽相望。

所以,在摩洛哥,你可以看到碧海蓝天阳光和沙滩、可以看到壮阔无垠的撒哈拉沙漠。在冬天一言不合,還可以看到下雪。運氣再好一點,多年難得一遇的沙漠下雪也能看到。

以上圖片轉自網絡 出處見水印

從計劃到實行,摩洛哥這次的旅行對我來說,都是一次勇敢的決定。爸媽和朋友聽到我說去北非,聽到快20小時的飛機,都怕我熬不住。但整趟旅行下來,其實摩洛哥並沒有我們想的那麼「艱苦」,20小時的飛行雖然辛苦不過也能熬過去的。

摩洛哥可以說是又愛又恨,愛他在山路間轉個彎就有一翻不一樣景色帶來的震撼,土黃色光禿禿的大山、公路旁藍綠色的湖、白茫茫無邊界的雪地公路……但恨他沒有遍佈各處什麼都能買到的便利店、取錢ATM、存在個別坑騙的小把戲。

總的來說,這趟裡面,我很幸運地遇上的都是好事兒,遇到的都是善良的人。十天裡,都是滿滿的好心情和感歎。

🎼《今日》
没拣择冷或暖甜和酸
晴天雨季缺或圆
全部受落 才是活得真正全🎐

签证、机票篇

關於簽證政策、機票

【簽證】
從2016年6月1日起,摩洛哥對中國實行免簽。最长停留期不超过90天。
只要拿著護照,買好機票,就可以飛啦(但要注意中轉國家是否需要簽證)。過關的時候也是非常方便,海關人員非常熱情。用著不熟練的中文和你說著「你好」、「Welcome」,很是溫暖。

【機票】
一開始,看中的機票是廣州出發,中轉沙特。往返才需要3000+,但沙特的中轉簽證貌似麻煩,當時也沒太多時間去弄簽證的事情。就放棄中轉沙特這個「大便宜」的機票。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留意一下这趟飞机。

後來選擇香港出發,選擇了「土豪」航空阿聯酋,想嘗試一下世界安全系數排名第一的航空公司,還有空中巴士A380。中轉地是迪拜,剛好16年11月,阿聯酋對中國實行免落地簽🙆🏼,對于想順便出境走走的人,也是方便。

香港出發。往返機票5000+,如果中轉時間長,還可以坐航空公司的免費旅行車到迪拜外面轉一圈,「土豪」航空就是不一樣。阿布扎比中轉還可以去一下耗資55亿美元建造的阿布扎比谢赫扎伊德清真寺。

注意事项

(想到就补充、不断更新)

1、女孩纸准备衣服的时候尽量挑长裙、长裤类,建议带条薄的围巾,进入清真寺或者去到保守的地方、沙漠可以用来包头遮住头发。

2、建议带上肠胃药,摩洛哥卫生情况一般,肠胃差的注意些。有需要可以带些消毒湿纸巾、免洗手液。

3、坐火车时,保管好车票,中途会检查。

4、能刷银联卡的地方不多,建议带上有master\visa的卡,ATM机可以取现,但很多都只能识别无芯片卡。换钱的地方比较少,建议出发前换好一些欧元。 汇率大概是 70人民币≈100迪拉姆、1欧元≈10.77迪拉姆

住宿、酒店篇

住宿分享分別是卡薩布蘭卡、馬拉喀什、沙漠團、菲斯的住宿
可以說這次的住宿都訂得超級棒,要風景有風景,要特色有特色、交通方便。
好的住宿真的在整趟旅行中非常重要,青旅有青旅的好,酒店有酒店的好,雖然每個人的喜好不一樣,但相信大家一致都希望住的地方舒適、方便。

在這裡,給負責訂住宿的Panos同學發雞腿🍗🍗🍗

【卡薩布蘭卡】

🏘中央酒店 Central Hotel
推薦指數:

🍃交通方便,離Casa port、哈桑二世清真寺非常近,可以在酒店露台看到海邊,周邊的餐廳也挺多的。包早餐,老闆幽默風趣。

🍂沒有WiFi這點實在不太好,房間沒有空調。我那時候是冬天,沒有暖氣,房間有點冷。還有就是酒店沒有電梯,不過好像沒幾家有電梯的。哈哈,也沒關係。

酒店露台望出去的景色,可以看到海边的景色。远远还可以看到哈桑二世清真寺的塔

【馬拉喀什

🏘Raid Lamzia  超級推薦!
推薦指數:

摩洛哥传统Raid建筑,整家民宿只有6个房间,里面有一个妹纸和小哥,妹纸负责白天,小哥负责夜晚和早餐。被他们暖暖的笑容和贴心的服务温暖到不想走!

一開始的話,會覺得民宿位置超級難找,地圖導航在那裡根本不work,後來我們找了個小哥帶路才去到。去一次後,知道哪條巷子就容易找到了。

【沙漠團住宿】

報了3天2夜沙漠私人團,兩晚住宿都算挺滿意的。
第一晚有暖氣,房間暖和,露台還可以看到星星,超級美。
第二晚在沙漠邊緣的營地,沒有暖氣,毯子可以無限拿,所以那晚我睡得還可以,蓋了4張毛毯。房間有獨立衛生間和沖涼房。這點棒棒的,零下邊緣的氣溫要跑出去上廁所真的很可怕。

關於這個沙漠團,我在後面再詳細給大家推薦👍🏻👍🏻👍🏻

非斯

Raid Ghita Palace
推荐指数:

旅馆位于麦地那。很有摩洛哥特色的一家旅馆。当你浏览过摩洛哥一众皇宫以后,发现这家旅馆真的就像你看到的摩洛哥特色皇宫。

旅馆的设备很完善,老板人很好,帮忙解答各种问题。

旅馆黑人小哥真的nice到不行,每次都超级主动帮忙搬行李😂半夜我去厨房找热水,他也不厌其烦地帮我烧水,还给我介绍厨房的各种东西。

期待已久的出发日

🌈2017年1月13號排除一切困难的#出發日

✈️Hong Kong- Dubai- Casablanca

社交擔當Charles  口头禅:“人一世物一世,咩都试下!”/“唔使怕,船到橋頭自然沉”

智商擔當Panos  口头禅:“钱jack,大把多!”

拿相机和钱的Toni 口头禅:“我臉好乾”/“我好似流鼻血”

香港-迪拜 8小時
迪拜-卡薩布蘭卡 8小時

摩洛哥到底離我多遠,大概在坐到尾骨發疼的時候,發現自己已經離家一萬多公里。

阿聯酋航空的餐點聽說也是「土豪」配置。蘇打餅乾在飛機上沒吃,我還帶上了,成為去沙漠路上的乾糧。😂

餐點裡面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它的羊肉塔吉,可以說是在吃過的塔吉裡面味道最好的,真沒想到。就是少了一個塔吉尖鍋,不然就完美了。

蓝色的卡萨布兰卡-Casablanca

在當地時間14日中午12點半到達卡薩布蘭卡,填寫入境卡,過海關。然後正式進入摩洛哥。在機場用歐元換了一些當地的迪拉姆,第一次感受到當地人自信的英文和神奇的口音。換錢櫃檯的美女自信地說著速度很快的英文,我一句都沒聽懂,當時就覺得自己英文實在太久沒用,退步到不行。小夥伴神奇地聽懂了換300歐的手續費會劃算點,聽櫃檯美女的話,換了300歐,收了150迪拉姆手續費。這時候,對於迪拉姆的單位,完全沒有概念(攤手)。

「0.7RMB≈1DH」(老師敲黑板)👆🏻

本想先解決上網問題,買手機卡,但是機場的幾家店的報價都比較貴,報價差不多都是200DH包含1G流量。跟我們原本得知的價格相差比較大,遇見一個獨行的中國背包客小哥,大家商量著都覺得太貴,就覺得回到市區再買。

後來在Casa port車站的摩洛哥電信買了手機卡。推薦!那裡有個眼鏡小哥人超級好!😍

手機卡大概20-30DH一張 包含1G流量,流量不夠再充值。(老師敲黑板)👆🏻記得要記住PIN碼,因為每次關機都要重新輸入PIN碼。

在機場樓下就有火車可以回市區🚂訂了在Casa port 的酒店,聽說離火車站很近。是當時看了螞蜂窩一篇大牛遊記推薦的。

到Casa port 大概45分鐘

哈桑二世清真寺

我们去的时候,大概是下午四五点,海边风非常大,太阳正好在下山。照着一片海金燦燦的。
好像是我們經過的,唯一一所對非穆斯林開放的清真寺。整座寺非常壯觀,一面就是海邊,嘩嘩的大浪。人們坐在堤壩上,周圍有賣烤魷魚、炸薯條的小商販,腸胃弱雞的我,再餓也不敢嘗試。不過花了15DH買了3瓶礦泉水。

海邊,轟隆隆一堆機車少年在「飆車」,那台簡樸但叫囂的機車,後面還坐著一個包頭巾的小妹妹。"不是說保守的嗎?還飆車?"內心OS了一下,對於這個國家和這個國家的文化,我充滿了各種問號和好奇。另外,我摸了摸口袋的手機,又揣緊了一些。
離開清真寺的時候,看到警察把那群機車少年的機車沒收了。
……

晚上大概8點,因為時差和長途飛機的關係,已經覺得有些疲憊。逛了一些店,持有保險的態度,挑了別人推薦的這家,稍微有點貴的、但好吃的店。

🍓推荐餐馆:

晚饭在一家Casa Jose的西班牙餐厅吃饭,环境和服务都很好,海鲜饭和炸小墨鱼很推荐👍🏻👍🏻👍🏻👍🏻

就是价格有点贵,沙律+炸墨鱼+海鲜饭(分量4人左右都可以)=550DH

大家可以在大众点评搜到这家店!

晚飯過後,便散步回去酒店,一路忘了因為一件什麼事情,三個人笑得人仰馬翻。想不起來具體是個什麼事了

第二天早上6點半,在酒店的小陽台。望出去外面,是一個海港,聞到點海腥味,像鹹魚,哈哈。一群群的海鷗在飛,有時候發出嘎嘎的叫聲,看著露台桌面上的海鷗便便,不禁留意了一下自己頭頂,擔心隨時降落"炸彈"。

早上到一樓吃早餐,遇到一對從包頭來摩洛哥旅行的母女。

突然想起自己妈妈,给妈妈发了个短信。大概告诉妈妈,必须要习惯吃面包,不然以后怎么带你出来旅行

因為身上的迪拉姆不夠,早餐後導了一下附近的銀行,打算去取點錢。把行李放在酒店大堂,和老闆說了一聲。

回來的時候,發生了件又哭又笑的事情😂

⚠我們的行李箱被偷啦⚠

還好最後只是開玩笑,真是嚇死我了😂不過錢也沒沒取到,銀行裝修。其實在Casa port 的火車站就有ATM。

記得帶上無芯片的銀行卡。因為我遇到的ATM都不能識別芯片卡。

到處都是流浪貓🐈而且貓貓們都長得蠻俊的。雖然很想摸摸,但是,看它們都很警惕的小眼神兒,只是拍個照就算了。
我想如果喜歡貓貓的話,可以帶一點早餐吃剩的麵包在身上,路過遇到就餵餵它們吧!

坐上去馬拉喀什的火車🚂  一路看著海邊城市,變成土黃色的、種滿仙人掌的沙漠小鎮。

在火車上,因為我的箱子太大,不可能放上行李架,後來還有個摩洛哥小哥示意我把箱子放在他旁邊,这样我的座位可以舒服一些。感叹遇到都是好人。

Charles被當成日本人,遇到摩洛哥女大學生的搭訕。請教中文、日文的「謝謝」該怎麼說。估計,已經成為這節車廂最受歡迎的男生了。

大概4小時火車,就到了馬拉喀什

记得要保管好车票,火车上会检票!

红色的马拉喀什-Marrakech

馬拉喀什Marrakech

到了馬拉喀什,從出了車站,想起攻略裡說的「這裡老人小孩都想坑妳錢」,就總感覺害怕。

的士站很多司機在拉客,老式的奔馳的士,司機們說著我們不懂的阿拉伯語,總之,一點點吵鬧、爭執、討價還價都讓我心裡感覺到一陣陣的不安。
後來以60DH3個人的價格談妥了到廣場。上車后,Charles同學問有沒有零錢,說在其他攻略上看到過給了大錢給司機,他們不肯找錢反悔的。3個人又不安了一陣,覺得先給錢給他,讓他先找我們錢。

最後,這3個嚴重缺乏安全感的慫貨,抵達了「蛇猴混雜」的杰马夫广场,又称作不眠广场,这个广场还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广场上到处是杂技演员、讲故事的人、卖水人、跳舞者和音乐家。到了晚上,广场上的食品摊点开张使得广场变为了一个空前热闹的露天餐厅。

(此圖片來自網絡)

馬拉喀什的市集,在售著各種各樣摩洛哥特色的餐具、裝飾。會有很多在兜售商品的人,當時確實有念頭買一套摩洛哥泡薄荷茶的茶壺、茶杯,但考慮到攜帶的問題,便放棄了。

摩洛哥的市集沒有不二價格,必須得討價還價。殺三分一這樣,慢慢砍價~

當地人很喜歡的講價是強調「This is a good price👍🏻」

一開始我們跟著地圖並沒有找到我們的旅館,整個人都超級焦慮。路邊的小孩又在叫囂,很多想要給你帶路的人,並不知道是真是假。
後來在一家賣紀念品的店面停留,老闆英文還不錯,給地址他看了下,說有點遠,表示找個student帶我們去,稍微給student40-50DH小費就可以了。多次強調"trust me",想著反正他店鋪在那裡,收了錢沒帶到旅店的話,我們可以再回他店裡。抱著"跑了和尚跑不了廟"的心態,給了50DH給那個student,還好最後順利帶我們到了酒店,微笑點頭後,分別了。
這時候我們其實對迪拉姆還是沒有概念。一直安慰自己,錢能解決的問題,不是問題!(後來才意識到50DH已經是一份塔吉或者兩杯星巴克的錢了😂😂)

進旅館後,可愛的妹紙邀請我們坐下休息,給我們端來薄荷茶,還有點心。剛剛的焦躁不安,一下子就消失了。

晚上,旅館的天台,可以看到美麗的晚霞、日落。
整點會有祈禱的經文廣播,聽說,每到廣播的時候,整個焦躁的廣場都會突然安靜起來。

通過旅館妹紙的推薦,晚飯去了附近的一家餐館。有英文的菜單,味道還不錯,環境很好,有當地的樂器表演。價格是遊客價格,一份塔吉大概70DH,套餐100DH。價格屬於中上等。
還約上了幾個微信上認識的,同在摩洛哥的國人,聊著大家一路上遇到的事情,也是感觸良多。有的時候會以為自己走世界的步伐已經走得夠遠,但,當我真正走出來了解一下其他人的時候,走得更遠更廣的人多著,而且各種各樣的方式,那已經遠遠超于"旅行"的概念,是一場遠行、一次次生活、生存的經歷。

聽聽他們的故事,就已經覺得夠過癮了。

认识了同住一家旅馆的新西兰夫妇,人真的好到不得了。Jane还提醒我出门记得包头巾。真的只要头巾一围,那些熊小孩就没有跟着一路在你耳边吵吵闹闹的。

一起吃了早餐,介绍了各自国家有趣的文化。聊得十分开心的早上。觉得难得❤

吃過早餐後,出發去參觀馬拉喀什

马拉喀什博物馆

手繪明信片 就在博物館裡面 可以用阿拉伯文寫出你的名字 有點意思

路邊隨處可以看到曬皮革 稍微體會到皮革的臭味

阿里·本·优素福神学院

離馬拉喀什博物館不遠,但是門口不太明顯,我們在門口路過3次,才找到。

巴迪皇宫

後來也路過了當地的小集市,地道的小市場

午飯隨便找了一家貓途鷹有在推薦的店,感覺還不錯,老闆不斷邀請我們拍照。能夠流暢的英文溝通。出品味道還不錯,價格中等,一份塔吉大概50DH。

晚上逛了逛市集,體驗了下🐌蝸牛路邊攤,我以為會和田螺差不多,原來很不一樣。湯汁味道不錯,但是蝸牛的肉滑溜溜的,有點受不了。 小碗10DH,大碗20DH。要了一碗大碗,說著不好吃,但最後好像吃最多的還是我。

仙人掌果

晚上繼續吃塔吉鍋,已經對塔吉失去興趣的我,只點了雞蛋和果汁。

第二天一早就出發去沙漠圖,提前一天晚上旅館小哥問我們幾點要吃早餐,第二天給我們準備。
早上6點左右,我起床洗漱的時候,就發現小哥已經在給我們準備早餐,動作小心翼翼,生怕弄出聲音吵醒房客。那副認真的模樣,忍不住從樓上偷拍了小哥一下。
即使早早就要求要用早餐,但早餐的規格絲毫沒有馬虎,還是和前一天一樣,還準備了我們很喜歡的,熱熱的薄荷茶。

金黄色的撒哈拉-Sahara

【关于沙漠团分享】

分享沙漠團私人團👍🏻

私人團包含: 用車、司機、2晚住宿、2頓早餐2頓晚餐

費用: 200歐元💶/人(不用提前交定金,出發當天上車交錢)

相對來說,我们是比較多要求的私人團。最後,我們提的要求都一一滿足,在沙漠那晚的房間還有獨立的衛生間和衝涼房,不用半夜跑出去上廁所這點太討人喜歡。司機大叔也是超級nice!

同時,這家還提供各種價格段、要求的私人團、散客團。如果有需要可以聯繫負責人sun。他是有摩洛哥當地官方導遊證,所以在誠信方面很可靠。

网址:  www.daflitour.com

WeChat: (扫下面二维码)

沙漠团从马拉喀什出发,到非斯结束。可以說是一路玩著去,所以車程雖然遠,但是不會覺得無聊。因為,這個山頭一轉,可能又會出現不一樣的景色。

大體是從馬拉喀什出發,翻過阿特拉斯山,到瓦爾扎扎特(沙漠邊小鎮),再去梅祖卡的撒哈拉沙漠

撒哈拉沙漠,是世界最大的沙漠,它的大幾乎覆蓋了整個北非。差不多半個非洲都是撒哈拉沙漠。但是據說沙漠腹地多數是處於戰亂或者極度貧窮的地方。
所以,多數去撒哈拉沙漠,只會選擇邊緣地帶的突尼斯埃及、以及摩洛哥

突尼斯最近签证其实也不好弄,好像听说不对个人自由行出签。总的来说,免签的摩洛哥在这方面还是占优势。(更新:突尼斯最近免签了)

车子完全符合我们的要求,是丰田霸道,很舒适,适应山路。越野车还可以冲沙! 白色头巾是我们可爱的司机大叔。车技一流,老司机!

(優衣庫防寒+羽絨背心+優衣庫防水擋風風衣+優衣庫粒絨外套+優衣庫牛仔褲    找我錄廣告歌那句"溫暖隨行" 好不好?)

📚記得帶好防曬 因為一路都會不可避免地被紫外線超強的陽光曬到

Imlil

山坡滿滿是這種土黃色的平房。
山上一點一點黑色,其實是山羊🐐🐐🐐🐐。它們會爬!山!

AIT BARKA

在這裡遇上了之前在神學院遇到的台灣妹紙,對於第二次遇到的緣分,決定留下微信,保持聯繫❤

車子開了沒多遠,就看到遠遠一座雪山。南方長大的我們就開始哇哇大叫。

海拔2260米的标记,风大到好像可以吹掉我的头(夸张?一点都不夸张!不然我也不用包成这样)

古城堡

门票20DH每人,土黄色的城墙,刚到的时候整个景点只有我们三个人。一遍录像一遍进去,里面黑呜呜的,就跟《老九门》要进去墓里是一样的感觉。  真正进入以后是摩洛哥特色瓷砖的宫殿。

景点上厕所要收费,所以随时准备一些硬币、零钱在口袋。

午餐在路邊的小餐館解決,沒有太多的選擇,套餐統一70DH一份,沙律+塔吉+薄荷茶。

特拉斯山的山谷

風沙太大,小夥伴都在喊「小心D啊。唔好影啦!」
大概因為這樣,後來,有一晚,小夥伴說做夢夢到去了某处,我不聽大家的勸告,一定要去一個很危險的地方拍照,怎麼勸就是不聽🙉

我才不是这么"勇敢"的人,其实真的是个怂包而已。

阿伊特·本·哈杜村Ait Ben Haddou

一个荒漠地带中一个不算很起眼的小村落。但这是十二世纪(阿尔莫瓦希德王朝)时期用泥土夯制而成的防御型古村落,历经800多年仍能较好地保留下来,摩洛哥8个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也是電影《木乃伊》、《角斗士》等的取景地,現在村落裡面還有少數人在居住。

遇到熱情招呼我們進去房子參觀的夫婦。告訴我們房子的佈局。最後,要走的時候,問我們要一點錢幫補家庭,給了他們一些零錢。

離開哈杜村,天色漸漸晚了。途徑了一個古代的城樓,我們也只是在門口稍微逗留就沒有進去參觀。对土黄色的城堡有点审美疲倦。

在車上睡著了一下,醒過來,天空已經完全黑了。兩邊除了車燈照著的一條山路,兩邊都是黑漆漆一片。靠在座位上,已經能看到天上的星星⭐

一直到兩邊出現住宅的幾點燈光,感覺酒店應該不遠了。

旅馆也是十分舒适,帮忙调好房间的暖气,示意我们上去吃饭,让暖气暖一下房间。

晚飯是旅館準備的炸雞和薯條,還有我們自帶的國貨。

在這裡,遇到同行去沙漠的國人。家庭式,媽媽帶著小孩。感谢可爱的年轻妈妈们提供了萝卜干和老干妈的帮助😂在这个时候,这些真的是"珍宝"。

旅馆的工作人员,时不时过来问我们吃得可好?对我们的"国货"也是很好奇,我们一直怂恿他试试老干妈,哈哈。后来,对我们豆豉鲮鱼感兴趣,但是那时候也只剩下豆豉,他说拿去和司机们一起分享。

希望他们觉得好吃🙈🙈

吃完飯,到露台看了看,還未進入沙漠,眼前的星空已經讓我大開眼界🌃

可以單憑肉眼看到銀河的分界🌌

氣溫已經非常冷,大羽絨已經出動了,但是手腳還是凍得冰冷。

1月份,晚上大概到0度。

📚記得帶暖寶寶!

第二天起床,就正式往重頭戲,梅祖卡、撒哈拉沙漠前進!

離開酒店沒多遠,Panos發現帶走了旅館房間的鑰匙,於是調頭回去旅館還鑰匙。後來開了有些遠,才發現,保溫瓶漏在旅館。

say bye to ur 保溫瓶吧!

於是後來便有了「帥掉保溫瓶」的梗。

還調頭回去過一次旅館,最終還是忘記拿

达托德拉河峡谷

一路看到各种各样的地貌,就差一位地理小能手,好好给我们讲解地貌形成的原因。哈哈~

两边都是高耸黄色的山,一路持续大概有一公里,司机在边上放我们下来,让我们步行,在末端接我们。一路沿着这条小河在玩水 也是难得遇到可以玩水的地方,给Gopro洗了个澡。

在这里又一次遇到了台湾妹纸,高兴地打了招呼。

离开峡谷,继续往沙漠去。

進入沙漠前,會看到一個個小土坯,其實是以前用來挖地下水的井。

當地人在畫圖給我們解釋原理

讲解完被邀请进店里喝一杯撒哈拉茶,我还挺喜欢撒哈拉茶,带有一点薰衣草味道。他们介绍说有点辛辣,其实好像不明显。

第一次和駱駝朋友親密接觸🐪🐪

(🐪:你头巾看起来很好吃)

遠遠看到沙漠的沙丘

沙漠中,不多的植物。

接近沙漠邊緣,看到的房子,就是我們晚上要待的沙漠營地。

土和干草建成的房子,外面蓋著毛毯用來保暖。听说晚上外面毯子被吹的呼呼做响,但是我一点都没听到。睡太熟😂😂

其實已經算是很舒適的房間,有獨立衛生間、衝涼房。我一個人霸占一個房間

房间的电压可能不太稳定,那晚我在洗脸,准备洗掉脸上泡沫的时候,房间灯灭了。那时候真的是名副其实的「伸手不见五指」,什么都看不见!!感觉自己被一片黑色侵蚀掉了一样。我自己一个人在房间、一脸泡泡。

大概两分钟后,很快又通电了。那晚,整晚都开着灯。其实,这一路,我都开着灯睡(怂)

安置好行李後,我們就騎駱駝進入沙漠,看日落。

沙漠的三大重頭戲:日落、星空、日出

我覺得,還應該加上騎駱駝🐪🐪它們真的很乖,非常聽話,應該是和當地柏柏爾人相依為命了。

沙漠的照片完全就是原图直出,美到怎么拍都是手机壁纸。

三毛說,沙丘的形狀就像一個躺著的婀娜多姿的女人酮體。看久了,好像就能体会到这翻意味。那些高低起伏,最像那个部位?我说是瘦子才有的神奇的腰窝。

《撒哈拉的故事》里面,三毛记录了和荷西一起的生活。那个沙漠中最快乐的女人。

如果有三毛情节,又有时间的话可以去一趟阿尤恩

围着头巾,牵着骆驼的是当地的柏柏尔人。一路乐于帮你拍照或者拍他,女旅客还会带你滑沙。最后,会向你兜售一些商品,如果遇到合适,价格可以稍微讨价还价一下。也会问一下小费,这个也属于正常。

(Panos同学应该给我发鸡腿🍗🍗系列)

沙漠的日落

沙漠的星空🌃

躺在沙漠的沙丘上,沙是冰凉冰凉的,不知道夏天会不会也是凉的呢?那岂不是可以用来冻汽水。
星星从沙丘的那端开始蔓延,覆盖整个天空,到另外一边的沙丘结束,从南到北从西到东,笼罩你的视野,一个半球状的星空。

沙漠的晚上黑的可怕,那是整個曠野的黑暗,無論多強大的手電光線,也會被淹沒在無盡的黑暗之中,而你的頭頂,則是橫貫天極的銀河和水波般的繁星。躺在沙丘上,凝望著夜空,你會發現銀河系是立體的。

早上在沙漠的营地醒来,打开手机地图看了下。自己在摩洛哥阿尔及利亚交界的沙漠,正在当时昼夜线交界的地方。 觉得不可思议,自己真的跑到这样的地方。(阿尔及利亚听说盛产欧洲小混混🙈)

沙漠的日出🌅

穿上在当地買的传统的长袍

早餐过后,离开沙漠营地。司机带我们去看沙漠的化石滩。

路上遇到摩洛哥军队的车迎面开来,司机都会点头打一下招呼。我好奇问了下" ur friends?" ,司机说不是,是"Army",气氛好像有点紧张,应该带上两国旗"Hey,China!Friend!  两国友好!"。只是我想太多。

化石滩是不起眼的一片地方。没什么人。海里贝壳变成化石。在靠近沙漠边缘的地方,有一片突出的石头。石头上面有着这些图案,类似海螺。当地人会采这些石头,磨光滑后做成装东西的小碟子,碟子上会突出海螺图案。

这些史前化石,可以随意触碰,也无人看管。所以,化石在当地数量相当庞大,随处可见,当地人早已见怪不怪了。

离开沙漠,车子一路开往非斯。走走停停。私人团的好处就是这样。

这个害羞的小男孩给了我们这个,并且示意For Free,觉得有点萌而且手很巧。后来给了他几根棒棒糖。这个竹编的马我还留着做书签。

继续上路,Charles坐在副驾拿着Gopro,遇到前面有警察,突然把我们车截了下来。司机摇下车窗聊了两句,告诉我们不能拍警察(🙈我们也没有打算拍)

一直都是黃土路,车子转了个弯,还没意识过来,旁邊有个蓝绿色的湖。湖水的颜色非常美,说不上是蓝色,还是绿色,被太阳照着,闪闪发光。

马拉喀什去沙漠,沙漠去非斯这一路,真的惊喜连连,平原、峡谷、雪山……转个弯都是惊喜。

天气从原来的蓝天变成阴天,可以看到远远的山已经快要被乌云遮住。想着可能要下雨了。

开着开着,发现迎面而来的不是雨,我的天啊!是雪!兴奋到都要把手伸出去窗外(太危险了,没伸)

南方沒怎麼見過下雪的孩子們,看到下雪後的激動⛄⛄⛄⛄

沒想到,才剛離開沙漠不遠就開始下雪了。覺得不可思議!同時,也覺得這次來摩洛哥太值得了,海邊、沙漠、大雪,各種天氣的體驗和感受。

司機大叔也開始拍起來

在小鎮上停下來,吃午飯。這一桌下來120DH,是最近吃過最划算的一頓。半隻烤雞、一份炸蝦仁、一份意粉,還有一些肉串和飲料。也終於兌現了給攝影師發雞腿的承諾🍗(握著雞腿的我)

午飯過後,司機大叔告訴我們,因為雪太大,可能前面會封路去不到,這樣的話,就回來這個小鎮住。
我們當時從看到下雪的喜悅一下子到不知所措。因為我們已經訂了非斯的旅館,如果去不到非斯的話,那晚大概要虧兩間房600+RMB的酒店錢。天氣原因也是沒辦法。
後來告訴司機大叔酒店的事,也表達了安全是第一要務。他決定仍然帶我們上路!💪🏼💪🏼💪🏼

下雪的视频 ↓

彩色的非斯-Fes

傍晚六點多到達的非斯,司機大叔載我們到酒店的門口後,握手就分別了。有點不捨。雖然語言不通,但好像總能無障礙溝通
(ಥ﹏ಥ)

旅館的黑人小哥在路口等我們。幫我們接過行李。Charles不知道那位小哥是旅館的人,警惕地問「啊!那個人是做什麼的!為什麼拿我們得行李!」(≖‿≖)✧哈哈,警惕性超高。

旅館非常滿意,一來到,主人邀請喝杯熱熱薄荷茶和吃上一些點心。

說馬拉喀什是「老人小孩都想坑你錢」的話,非斯那就是「套路最深」的地方。

麥地那九千多條縱橫交錯的小巷子、來自群裡消息說有女生在這裡被搶手機、各種各樣方式帶路要錢的人。都給非斯增添了"可怕"的色彩。

相比較卡薩布蘭卡,這裡相對來說還是比較亂一些。注意包包財物、太晚不要出門、留意帶路人、買賣講好價格。

第二天吃过早餐,我们就进去麦地那的小巷子中去找找“谷歌地图不灵”、“把自己走丢”的感觉,但是,因为Panos方向感真的太强大,总凭借导航般的第六感找到景点得位置。哈哈!

但其实应该是根据皮革染坊的臭味,找到的吧。

在路口一些青年男子问我们是否要去皮革染坊,带我们上去一栋摆满皮革商品的居民楼的天台

(我發現非斯和馬拉喀什都很多,遊手好閒,站在巷子、路口的青年男子。這樣的感覺很不好。)

有一位英文的解说员,详细告诉我们这个皮革染坊是怎么操作的。

楼梯上去的小房子是屠宰场,把羊、牛、骆驼等的皮弄出来→放到白色的染缸进行脱毛、软化→接着到棕色、红色的染缸进行一个月的浸泡染色→染色后拿出来平铺在天台晒干。

染缸里面的是什么,是古法制作!染缸里面是鸽子粪、骆驼粪、马粪、各种粪.....所以买回去的皮具会有点味道,记得散散味...

后来,解说的大叔可能和Panos聊得欢,大叔告诉我们这里不收门票,你们参观完之后去看看皮革商品,不过悄悄告诉我们,这里卖的皮革会比较贵,如果我们想买建议还是到外面的小店。临走前,给了卖力的解说大叔一些小费。

上楼前,会给你一些薄荷叶掩盖臭味。我简直想把薄荷味直接塞鼻孔。

皮革爱好者的大福地,各种各样纯手工的皮革制品。价格有贵有便宜,全靠讲价。

最后我们的战胜品!💪🏼全部拿塑料袋装严实了,再放到箱子去,哈哈哈,味道有点大。

当地的牛轧糖店,开糖果店的是个男孩纸。

麦地那的小巷子,当天是周五,很多人去做礼拜。商铺都不开门。

买围巾、地毯的手工店

晚上去了当地的shopping mall ,远离塔吉,吃了一顿炒面和Bugger King,去超市买了些薄荷茶作为手信。

坐的士去Shopping Mall的时候被当一回水鱼。那是我们第一次打的士,上车后,表示我们按打表给钱,表上已经显示17DH,我们估计,17DH是起步价?司机不回表就开车了。大概去到目的地最后付了35DH左右。

回去旅馆的时候,也是打的士,发现打表机显示1.4DH开始打表,司机还走错一小段路,最后才20DH左右。那时候,我们确定,我们之前被水鱼了。!!!∑(゚Д゚ノ)ノ
小坑小骗,不可避免。还好是小钱。
(Panos:钱jack,大把多!)

当时正在踢非洲杯,所以在商场可以看到大堆大堆的人,围在一起看球。不喝啤酒,喝薄荷茶。因为伊斯兰教不准喝酒的关系,薄荷茶成为当地人最喜欢的饮品,也被叫做"摩洛哥威士忌"。我在摩洛哥这十天里面,最喜欢的摩洛哥饮料就是薄荷茶。第二喜欢是Hawaii,去到摩洛哥的朋友,记得在餐厅点点看😆。

买了些明信片,和邮票。晚上写好了给朋友的明信片。晚安!

第二天吃过早餐,就打的士去火车站。遇到一个喜欢Chinese Kongfu的司机,一路聊得愉快!麦地那到非斯火车站,大概20DH。

非斯-卡萨布兰卡的火车,大概每小时一班。火车听说偶尔有延误的情况。车票保管好,上车后还会查一次票。
火车环境还是挺舒适,但是洗手间还是不敢恭维。大家记得提前去厕所。

火车途径了古城梅克内斯,首都拉巴特,也算是到此一游。

火车站24DH一杯大杯星巴克,大概17块人民币。可颂10块人民币左右。

草莓10DH一盒,大概7块人民币。

回到卡萨布兰卡,吃了一顿异地中国菜。这些天,除了第一頓西班牙菜以外,最贵的一顿。谁让我们有个中国胃呢。

Casa port 附近有两家中菜馆,一家金华、一家龙门饭店。大家可以看看大众点评。

再见!摩洛哥

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建议多花两天到蓝白小城-舍夫沙万、海邊的丹吉爾、艾西拉非斯去舍夫沙万可以坐CTM的大巴,建议提前一天买好票,因为可能会出现没票的情况。提前买可以早做准备、计划。

回来的时候是从卡萨布兰卡机场出发中转迪拜,兩家家免税店,大概总结一下。

关于卡萨布兰卡机场免税店,品牌种类比较少、热门的款式、色号可能都已经断货了,但是还是可以去碰碰运气,因为卡萨布兰卡机场免税店的价格是比较划算的。

迪拜机场免税店,简直快要媲美香港机场了,品牌、款式多,但价格上比卡萨布兰卡要贵一些,比国内划算。有時候刷銀聯卡還有折扣。

再见了!摩洛哥,想念那些热情的摩洛哥人和那句不熟练的“你好”,想念躺在撒哈拉沙漠看星星的夜晚,竟然也在想念味道一般般的塔吉锅。

三隻單身狗的旅行到這裡就告一段落,2017年春節過後,T同學我碼了快兩周的字,P同學已經投入新一年的工作並答應我送我下一年新年禮物,C同學在旅行回來後在旅遊群裡social幫忙解答問題。

看在預約了下面新年禮物的份上,預留一塊小地方,幫Panos征友。

💪🏼再見摩洛哥

好棒的游记!!

2017-02-08 23:21

引用 Toni 的图片:

楼主的图p的好可爱呀

2017-02-09 16:07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7-02-09 16:07:15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嘻嘻,谢谢!

2017-02-09 16:55

引用 rp1816 发表于 2017-02-09 17:03:08 的回复:

是1dh=0.7

回复rp1816:是1dh=0.7rmb吧?

2017-02-09 17:03

引用 rp1816 发表于 2017-02-09 17:03:38 的回复:

是1dh=0.7rmb吧?

回复rp1816:是是,等我更正过来

2017-02-09 17:40

楼猪棒棒哒爱你哟

2017-02-10 17:28

引用 mimimilo 发表于 2017-02-10 17:28: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