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户外运动的天堂

Ms.shi (成都) LV.6
2017-02-08 22:41 208/4
  • 出发时间/2017-02-01

大年初五刚从四姑娘山回来,很激动,这次的出行给自己很大的震撼,一种来自大自然的震撼。今天看了一天别人的游记和视频,也重温了《绝命海拔》,整个人依旧沉浸在大山深处,一闭眼就是雪山,由于高反引起的心口痛,喉咙痛还历历在目,大山深处风的声音还在耳边回响,清晨侵骨的温度还记忆犹新!四姑娘山已烙在心头,从此便爱上雪山,爱上高原,爱上徒步!

为什么去四姑娘山

这次的旅行目的地原本是色达,但是没有票了,商量很久最终决定去四姑娘山看雪。在到达四姑娘山之前,我们对它的理解都很粗浅。我们以为这个季节四姑娘山有厚厚的积雪,我们是去看雪的,我们以为从长坪沟穿越到毕棚沟是一个比较简单的徒步路线。所以我们打算去为以后的徒步穿越探探路,然而事实刷新了我们对它的看法。

了解四姑娘山

四姑娘山是蜀山之后,开放的景点有3条沟:双桥沟,海子沟,长坪沟。四姑娘山有4座峰:大峰,二峰,三峰和幺妹峰。四座峰的海拔都是在5000以上,3条沟的海拔在3200--3800。一般游客去四姑娘山都是去这三条沟耍。如果仅仅是坐观光车游览,风景是和九寨沟无法比的,但是四姑娘山的真正魅力在于登山和徒步穿越,四姑娘山是户外天堂,很多全国的驴友都会来这里搞户外。长坪沟穿越到毕棚沟是全国十大徒步路线,四姑娘山二峰是登山爱好者的入门级山峰。

关于路线

四姑娘山位于阿坝州,是距离成都最近的雪山,一共四个小时的车程,但是16年10月份之前由于隧道没有修好据说是要8个小时的时间。从成都四姑娘山有3种方法:

1.自驾

盘山公路和隧道较多,但是路况好,没有烂路,一共有4条路线,以下这一段是阿坝旅游网给出的官方线路:

巴朗山线路:成都-都江堰-映秀-巴郎山隧道-四姑娘山镇-四姑娘山景区(全程175公里,,轿车畅行,车程约3小时。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建议不走隧道,驾车慢慢翻越巴郎山,海拔4000多的高山垭口,景色壮观程度难以言表,只有亲临才能够深切感受。不过巴郎山段弯道多,坡度大,需谨慎行驶,尽量避免赶夜路的情况。)

金山线路:成都--雅安--芦山--宝兴---夹金山----达维---四姑娘山(全程370公里左右,车程7小时,途径夹金山景色壮观。)

丹巴线路:成都--雅安--天全---泸定---丹巴---小金---四姑娘山(全程680公里左右,但全线景点较多。)
马尔康线路:成都--汶川--理县--马尔康(卓克基官寨)--梦笔山--小金(猛固桥左转)--达维--四姑娘山(全程520公里,车程近10小时左右,途径米亚罗毕棚沟等景区。)

2.拼车:

旺季大约是150元每人,淡季是120,可以沿路停靠看很多沿途的风景

3.大巴:

在茶店子坐成都小金县的大巴车,途径:成都--都江堰--映秀--卧龙--巴郎山--日隆镇--双桥沟--小金县。海子沟和长坪沟距离日隆镇500米左右,双桥沟远一些,有7公里。所以大家可以在日隆镇下车住宿吃饭。要游览双桥沟,可以直接坐大巴过去,但是沟口没有吃饭的地方,建议吃完饭再过去。也可以乘坐当地的车过去,但是淡季车很少,我们就是在路上拦私家车过去的!

关于花费

车费:

去的车费是100,回成都的车费在日隆镇的代售点买是110,也可以拼车,一般是150一个座位,当然淡季价格好说,120就可以。

门票:

双桥沟:旺季是80,淡季是50,观光车费是70(淡旺季都一样)
长坪沟:旺季是70,淡季是50,观光车费20元(淡旺季都一样)
海子沟:旺季是60,淡季是40,没有观光车费

住宿:

淡季标间一般70-120左右,旺季可以到500

吃:

不是很贵,一般荤菜25一份,素菜15一份

这次去从成都出发耍了3天,游玩两个沟,一共花费700元,自认为吃的好也住的好!

关于行程

D1:成都--日隆镇--双桥沟

大年初三的早晨,我们背起背包前往茶店子,因为过年,整个成都都没什么人,地铁也是空空的,但是内心很兴奋,因为即将前往一个新的地方。当大巴车驶出成都进入都江堰,仿佛变成了一副水墨画,雾气升腾,是雾不是霾!

翻过一座又一座山,空气变得越来越好,天越来越蓝,海拔也越来越高!在巴郎山,我们看见了云海,也看见一些骑行者。巴郎山是整个行程海拔最高的地方,超过4000米。

在快到四姑娘山的那20分钟,身体开始难受,这一次我也确定了身体的难受并不是高反,而是晕车。我们在日隆镇下车,因为身体难受,稍稍休息了下才吃午饭,这里推荐一家餐馆:双流肥肠粉,味道很不错,价格也适中。两个人点了三个菜胃口大开吃光了,满血复活!时间还早,所以打算去双桥沟玩玩,但是由于淡季,没有车去双桥沟也迟迟没有等到大巴车,毅然决然决定搭车,然后我两就招手拦车,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搭车,结果出奇的顺利,拦到一辆当地人的面包车,很爽快的答应我们上车,当地人很淳朴没收我们钱,下车后互道新年好!这种感觉很奇妙,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和一个陌生的人过新年,也许此生就此一次见面,彼此留下点祝福也好,哪怕是一句新年好!

这就是日隆镇

冬天的双桥沟没有什么看头,草甸都是枯的,树也是枯的,双桥沟最顶点处的景点是红杉林,据说秋天很漂亮,但是冬天也是枯的,没有什么好看的景色,而且全程是坐观光车,也领略不到它藏在深处的美,有一点点失望,但是这种失望说不上是对景色的失望还是对轻易得来的景色不珍惜。如果让我徒步走一次双桥沟可能会觉得他有不一样的美吧!

如果要说比较漂亮的地方,那应该就是结冰的河床和远眺雪山吧!这里不得不说的是,双桥沟的顶点红杉林的海拔是3800多,我们当时不知道一下车就各种蹦跶各种跑,跑了几步发现不对,整个人都不好了,感觉很累,一看海拔,居然是3800多,所以就乖乖的慢慢走了,一会儿就适应了,其实这个海拔并不算太高,只是自己没有常去高原加上自己太蹦跶。所以容易高反的朋友到了高海拔地区安分一点比较好,不然晚上头疼欲裂!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来来来!先放几张照片!

双桥沟最喜欢的一个景点

无意中照下的~

结冰了,很多人都在上面拍照

游览整个双桥沟半天的时间足以,但是如果你想拍更多好看的照片,找更好的角度,可以待一天!我们完了两个多小时就出沟了。出沟后又只有在路上拦车回镇上!拦了几辆没停,这时候主动一对情侣和我们搭讪问我们去哪儿和我们一起走,我们以为是一起徒步回镇上就一起走了,结果是说送我们过去,但是走到他车边上,一看没车牌号当时就犹豫了,我们就没太敢搭他的车,我们说我们还是走路吧,你们开车过去吧!直到现在我也不了解是不是误会了别人的好心!

走了几步,继续拦车,结果很顺利,一个越野车停下了,我们问他们到哪,他们说回成都,我们问能不能载我们一段,这是一家三口,副驾驶的妻子有点犹豫,结果丈夫很爽快说上来吧。在车上聊了会儿天,他们是大年30那天一家去康定那边旅游,现在回成都。很感谢他们,如果我以后自驾游,我也要多载路上劳累的人儿!

回到客栈,由于对下午的双桥沟比较失望 ,打算换路线,从夹金山那边一路耍到成都,但是发现第二天的酒店不能退,而且我们都感觉自己的身体很不舒服,夹金山那边的海拔更高。所以打消念头,继续去长坪沟徒步,后来证明幸好没有放弃这个行程,所以有些东西不要凭仅有的经验去定夺未来!没有尝试过就不要妄下结论!

和老板聊了几句,问了长坪沟的一些情况!老板说你们能把栈道走完就差不多了,栈道7公里!身体越来越不舒服,所以当天晚上我们就定了个小目标,走到枯树滩就差不多了吧,也就是3.5公里!

D2:长坪沟徒步

本来定的7点的闹钟打算早点去走的深一点,结果身体不舒服,一直挨到九点多才起来,而且本身打算背单反也没有背,嫌重背了一点吃的就走了,吃完饭买完票10点半,这时候几乎都是普通游客,徒步的早都出发了。坐上观光车到喇嘛寺也就10多分钟,喇嘛寺是徒步的起点,身体已经恢复正常了,但是也不敢走太快,一直以为还有很远才会到枯树滩,结果11点半我们就到了,用时一个小时!当时就兴奋了,照这速度,走到木骡子是有希望的呀,瞬间满血复活,来张枯树滩的美景!

在枯树滩吃完午饭就开始加速赶路(午饭是自带的,沟里面最近的买吃的都在栈道尽头了,那是徒步的第一个大本营),下午身体没有任何不适,估计已经适应了吧!越往里面走人越少风景也越美,感觉大峰二峰三峰都渐渐消失在身后,幺妹峰越来越近,各个角度的幺妹峰开始显现

也看到了更多其他叫不出名字的雪山

在走了一个小时后,神奇的发现走到了栈道的尽头,就是客栈老板说的我们顶多走到的地方。结果我们1点就到了,所以兴奋的继续往里面走,结果发现只有我们两个人往里面走,而且都是土路,一跳就是满天的灰!往前走了几步发现是一个森林,感觉自己会迷路,而且前后都没有人,所以有点退缩不想往前走了。这时遇到一个回来的人,我们问他木骡子还有好远,他说他没有走到那里,他看到冰川就回来了!冰川再走半个小时就可以看到,所以我们满心欢喜向前走!

走了大概500米左右,第一个大本营出现了,地势开阔,一座小木屋,木屋前两个当地人在晒太阳,突然感觉这是另一个世界,一个世外桃源!我们问当地人到冰川还要多久,他说1个小时左右!听到这话我们就放弃了,因为下午5点最后一趟观光车,所以最迟2点必须返程。我们感觉时间不太够就不得不放弃往前走

在这个大本营前面逗留了很久,依依不舍,照了很多相,就是不想走,这期间陆续有人往里面走也有很多人出来。我们想要是早一点遇到这些人我们估计也会继续往前走吧!但是当没有人走的时候我们有的只是对前路的恐惧吧,其实路一直没有变,变的只是自己的心态!

突然想起,如果住在这个大本营的小木屋,第二天的清晨被山风冷醒起床看日出看雪山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呢!一定会感动到哭吧!

这个时候要提醒一下,每个人在徒步的时候对路程对时间的感受是不一样的,所以当你问别人离某个目的地还有多远的时候,大家都只能根据自己的感受给一个答案,但是其实并不准确,你需要根据自己的体力和自己前面走过的路来判断。还有马夫一定会把路程说的很长,因为他想让你坐马。

返程的时间更快,因为不会照那么多相了,也不会在一个地方停留太久。所以在4点左右我们就返回了坐观光车的地方!

D3:返回成都

我们是在长坪沟桥头上的一下代售点买的回城的车票,价格是110,比网上买贵10元,但是网上买的话不知道是不是必须到小金去坐车。所以回城的时候可以拼车!

代售点的老板告诉我们早点来等车,7点半就来,结果我们很老实的摸黑起床,七点40到达,结果人家门都没开,寒风瑟瑟,我们在对面的小卖部坐了下来。不久就来了两个老婆婆和老爷爷也是等车的,所以就聊起天来,他们也来过几次四姑娘山了,也走遍了几乎整个中国,国外也去了不少,老婆婆说走了这么多地方还是觉得成都最巴适!老婆婆已经68岁了,但是精气神很好,看起来很年轻,她说,挣那么多钱干嘛,还能活几年?就是要出去耍!

不久又来了一家三口来等车,一家全部都是户外专业装备!那个爸爸说道他昨年才穿越过长坪沟,这次打算去走7天贡嘎!我们一下就来了兴趣问他各种长坪沟穿越的问题,他却说了一句:没有户外经验的不要轻易尝试,这不是闹着玩儿的,上次一起穿越的人差点掉下悬崖,不注意很可能会死人!你们先徒步一个简单的,比如说四人同山!然后就给我们看照片,很多他徒步的美景,给我们讲了很多徒步的事。当他讲徒步的时候,讲看到的大自然的日出日落,星空雪山,整个人充满着感动与骄傲!聊天的时间过得很快,大巴车很快就来了,4个小时后到了成都,大家纷纷下车,坐上回家的地铁,恍如隔世,感觉在四姑娘山产生过的那些交集在这一瞬间又回归现实,我们又做回了城市中的那个人,只是心中多了一分感动,多了一分期待!再见!旅途中匆匆相见的人们,也许只是短短的几句话但是却在心中埋下种子在未来开花!谢谢陌生人!

这一次旅行,让我又多了一个爱好--徒步,下一个目的地:四人同!

永远不要说生活无趣,那只是你没有发现世界的有趣!

最后,说一些小建议:
1.最好住亲年旅社,因为青年旅社里面的户外爱好者比较多,你会遇到很多有意思的人
2.多带件衣服,千万别感冒,早晚温差很大,感冒高反会更加严重
3.不用来回都做大巴,可以做一次拼车,因为可以再看看路边的风景,巴郎山的风景是很美的!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7-02-09 12:32

引用 douba 发表于 2017-02-09 12:32:16 的回复:

回复douba:谢谢

2017-02-12 10:22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7-02-13 11:54

好的,最近两天再更新一些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