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两口春节游云南-泸沽湖,大理,丽江自驾

祥子 (成都) LV.5
2017-02-08 23:02 325/3
  • 出发时间/2017-01-26

开篇-序
关于云南的历史和文化,对我们一代人,似乎并不详然,能数落出五朵金花的爱情故事的已是寥寥;在我的印象中,似乎更多的来源是和影视或小说有关,《鹿鼎记》中的云南王吴三桂,《天龙八部》中的拥有神技的大理段氏,《神探狄仁杰》中的大理寺等等。云南一直在脑海中有一种神秘的魅力,而这个魅力驱使着我在这个春节,和老婆一起踏上了七彩云南的自驾之旅。
之前拜读了大量资深驴友的行程,我们制定了一个错峰的线路:
day1:成都->泸沽湖
day2:泸沽湖
day3:泸沽湖->丽江
day4:丽江->大理
day5:大理
day6:大理
day7:大理->成都

第一天-夜色泸沽湖

大年29,7点半,天刚蒙蒙亮,我们就迫不及待的从成都踏上了征程。

京昆高速畅行无阻,中午1点到了西昌,日光炯炯,'尘都'的一切雾霾与西昌无缘。

西昌作为成都泸沽湖的必经之路,有大量自驾的游客再次驻足,所以仅仅品尝了简单的美食,甚至无暇顾及邛海的美景和醉虾,我们便再次匆匆上路。不得不说,西昌的美食可以用物美价廉来形容了

中午2点从西昌再次出行,便是蜿蜒的环山公路,交通和路况不错,但是由于一路爬坡,加之偶有少量来车从狭窄的山路经过,西昌-泸沽湖的这270公里,我们足足开了6个小时,直至8点。终于来到了day1的目的地,静美醉人的泸沽湖畔。
不得不说,刚到泸沽湖的时候,我们甚至完全感觉不到,如果不是工作人员开始向我们收取门票,我们甚至无法察觉自己已经到了湖畔。第一晚,我们住在尼赛村-泸沽湖最适合看日出的地方。除夕前夜的尼赛村透露的祥和宁静的美。

刚刚吃过客栈主人准备的可口饭菜,随性的摄影师阿布就迫不及待的不顾一天的旅途艰辛,架起摄像机开始拍摄星空了。如果你生活在大城市,没到过川西高原或者云贵高原,看到星空的一瞬间,我相信,惊呼是难以遏制的。在这里,银河,猎户座,北斗星统统映入眼帘。在这漆黑不见五指的夜里,在这只有浪涛拍岸的湖边,还有什么比呼吸的沁人心脾的空气,默默的数着流星更能让人心灵空净的呢?

第二天-走婚桥和女神湾

看到了星空,当然也少不了晨光,泸沽湖一年至少300天是晴天,在这里,你不用担心拍不到明媚的阳光。早上7点半,山顶的云开始泛起红光。此时的泸沽湖犹如刚刚睡醒的少女,婀娜多姿而又慵懒迷人;早起的人们,带着手套站在湖边等待壮美日出。湖中的野鸭嬉戏成群。这里要赞一下客栈,泸沽湖观澜客栈,一楼比二楼便宜,200一间,但是我觉得位置远胜过二楼,一来有院子,方便。二来起床看到日出便可夺门而出奔到湖边取景。

如果说泸沽湖的日出时还有阵阵寒意的话,而后的几个小时里,你会体会到从冬天转入春天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吃过早饭后(泸沽湖的特色主食-粑粑,非常好吃,对于我一个热爱面食的人,无疑是个福音)我们退了房间开始找新的落脚点。这里我们需要反省一下,强烈建议大家不要学习我们,我们只定了一天的房间,当时寻思着到了目的地肯定遍地是客栈,这是个大大的错误。因为不但更贵,关键是会浪费很多宝贵的时间。在纠结对比后,我们把落脚点选在了靠近里格半岛的小落水村,住宿条件远远达不到第一天的条件,而且260一晚。10点半,收拾完全部的行当后,我们开始了真正的泸沽湖之旅-坐猪槽船登湖心岛。如果说来过泸沽湖却没有坐过猪槽船,相信很多人会觉得有些遗憾吧。

湖面野鸭成群,湖水清冽甘甜,而即便是到了晌午时分,湖面的雾气仍旧没有散去,余烟袅袅,犹如仙境。我们和其他游客同拼一条船出行,300元,价格不高,时间不短,2个小时,也算是很值得了。湖心岛上有一个禅院,香火不算很旺,但却感受不到任何的浮躁。僧人有的打坐,有的打水,井然有序。奇特的是,岛上有一只特别黏人的鹿,只要有人靠近,就会伸出头来让你摸它,惹人怜爱。

其实,来泸沽湖,如果仅仅是划船登岛,驱车环湖,去摩梭人家访,而没有游荡在秀美的山水间,或穿梭于清幽的小岛,又或仅仅是呆坐着感受这里弥漫着的云南古老神秘的气息,你就没有脱离城市的快节奏,就没有景的享受到慢生活带来的安宁。云南的天空有一种静谧之美,在这片土地上就连时间都流淌得格外缓慢。下午的行程是最为著名的走婚桥,其实走过之后的感觉是没有体会到那原始的文化,但是走婚桥周边的景色非常美丽,笔直的白桦林和一望无际的草海,勾勒出无尽的沧桑和辽阔

泸沽湖的最后一站-女神湾,是泸沽湖最适合观看日落的地方,我们的年夜饭也就是在这里吃的,这里要推荐一下,女神湾上来一点的地方有一个赵哥什么餐馆,老板是当地人,不得不说真的是物美价廉,30元一个人管饱,土鸡煲,烤鱼,还有三个素材,我们四个人吃的酒足饭饱。更让人惊喜的是,我们吃饭的时候一抹彩云从山坡飘过,像极了一条可爱的游鱼。摄影师阿布不会错过这个美景,立即用相机记录下了暮色中女神湾上空最后一缕彩云。

第三天-秀色丽江

除夕夜的泸沽湖没有格外的喧闹,夜色中只有几个酒吧喧喧嚷嚷,并没有让我们失眠。初一的清早,我们10点半离开了杨柳依依的泸沽湖。去往下一个目的地-丽江。泸沽湖到丽江的那条高速已经修通了。3个小时后,我们已经在丽江的束河古镇了。虽说丽江有三大古镇,其中以大研古镇开发的尤为完善。但我却偏爱白沙古镇,或许我觉得枯藤老树,小桥流水才更能承载古镇的厚重历史吧。不过由于白沙古镇住宿简陋,我们将丽江首晚选在束河古镇的情人结客栈,说起这个客栈,还有一个故事-最早,情人结客栈是前一任老板天价买给老板娘的礼物,故名情人结,后来由于移民海外,便将客栈转手给现在的老板,老板请的管家也是一位有故事的人,16年5月从重庆来丽江旅游,8天后,回重庆辞职,情人结客栈的管家便产生了。相比较老板的严肃,这位有着奶奶灰头发的管家是一个开朗乐观的人。其实相比较古镇,这里的人更有故事,随处可见原创的民谣歌手,我相信这里的每一个留下来的人都是热爱这个地方,享受这儿生活的。

束河古镇,悠闲一词是最恰如其分的,它体现在悠闲喝茶的人们身上,店里慵懒的叫卖声里,躺在石板上晒太阳的狗狗们身上,用木子先生《从前慢》来形容最恰当不过,这种代入感是无法抵抗的。
下午,洗漱完一路风尘,悠闲的在情人结的院子里摸那只有名的狗狗-一摸倒,它是这个客栈的见证者-从客栈建立就有它了。它见惯了各种过客,泰然处之,只是在抚摸它的时候它会顺势倒下,便得了这个贴切的名字。我们在等太阳下山后去盛名之下的大研古镇体验夜色丽江,为什么要等晚上去呢?因为6点后是不收80元古城建设费的,更关键的是,晚上的大研才是精髓。其实,多说一句,关于大研古镇的这80元,我是反对的,因为它毕竟不是乌镇那种能承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古镇,丽江的古镇胜在悠闲和世俗而非大气和秀美。
言归正传,暮色降临,房屋变得金碧辉煌,溪流变得五彩缤纷,整个古城都变了个样。到了大研古镇,如果说之前的束河古镇还有一丝秀丽古朴的味道,大研古镇则完全带你进入了一个纯商业的世界,在这里你看到的只有商业-随处可见的“一米阳光xxx”和真假难辨的小倩的店,看不到文化和那800年的历史。不过这里的美食还是非常的丰富,作为资深食客,我们自然是做足了功课,先吃了阿妈腊排骨,又吃了丁丁当当的冰淇淋,确实是名不虚传。

丽江的两天,最大的体会就是这里的人特别好,可能因为都是外地过来经商或定居的原因,特别热心。我们吃完晚饭路遇一个小哥,特别热心的给我们讲解丽江的好吃的店和好玩的地方,后来得知他是一个客栈的老板,湖南人。凡此种种的陌生人,让我们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第四天-拉市海,大理古城

由于没能提前定玉龙雪山的索道,所以大家都没法到雪山上一览众山小了。行程改为了拉市海一日游,说起拉市,是挨着束河古镇的,情人结客栈的老板帮我们叫了车接。门票有几个价位,好像是120,150,180一个人,包含午饭,骑马,划船(不限时间),票价的区别就是在骑马的远近上,其实说起来还是非常划算了。如果是在黄龙溪古镇,呵呵,一个船飘一会就80,这里建议大家如果要去拉市海,就买120的票,事实证明,180的票只是马走的远一点,一会新鲜感就过啦。
午饭马马虎虎的吃完后,就开始划船,拉市海一是一个湿地公园,有大片的水域,单人皮划艇是我的最爱。一个人畅游在广阔的湖里,沐浴阳光,怡然自得。

如果说划船开始还能体会着清风徐来,水波不兴,看着马儿在山下悠闲的吃草,简直像是画一样的话。一小时后,酸疼的手臂告诉我们,要返航啦。精疲力尽的划到岸边,草草照了几张拉市海的照片后,我们回到了束河,接下来,我们要在夜色中前往大理了。对于大理古镇,几乎所有的攻略里都会说优于丽江。所以我们特意在第四天就赶往大理,争取能多玩两天。不过事实证明,这个决定并不明智。
晚上8点,我们到了客栈-一个白族姑娘的家。房间简洁。但是不临海也不临商业,所以价格并不高-270元。这与我们本想住双廊的梦想差距很大,不过只有怪自己没有早点准备。8点半我们驱车到了大理古城,途中遇到了一群骑摩托车的少年在高速路边打群架,我们赶紧避让开了,吃了份死贵的晚饭后变逛边回。大理的首晚,普通的客栈,暴戾的少年,毫无特色的古城楼,让我们对大理之行沮丧了起来

第五天-小普陀和双廊

带着一丝沮丧和期待,我们今天准备勇闯最堵最堵的双廊和玉几岛。早上10点半,环绕着洱海,我们经过下关,来到了堵成长龙的小普陀,这里还是要感叹一下大理的民风彪悍,我们车子停在路边非停车位,这时一个黑脸的白族小伙子立刻问我们要停车费,未果后暴怒的驱赶着我们,我们不得不重新找位置停车。不过我们的心情并未受到很多影响,因为小普陀的红嘴鸥们已经成群结队的出现在眼前....这些远迁的候鸟懂得和人类的相处之道,它们从不靠近,也不远离。接受着人们丢过来的各种食物。乐此不疲的争抢着。

告别红嘴鸥后,我们准备前往双廊最著名的海地生活,很早前就看到过那里纯白的桌椅。我们做了个明智的选择-弃车骑电瓶车。穿梭了6公里后,我们来到了海地生活,这里的景色顿时满足了我对大理全部的幻想。纯白的桌椅,纯白海边的小楼,那么清新,那么干净。

日落西山,双廊也热闹了起来,环海西路车水马龙,挨着海底生活,便是玉几岛;杨丽萍老师的太阳宫和月亮宫便在那里。更巧的是,就在我们在杨丽萍艺术馆逛的时候,竟然看到了杨丽萍老师本人。无暇多顾,匆匆拍了一张,杨老师真是天山童姥。
夜色中的玉几岛,人群熙熙攘攘,但是却没能掩盖这里的古色古香,这里的白族风格建筑林立,狭窄的巷子铺着布满青苔的石板路,不时走过一个身着白族服装的老人。一切那么原生态和自然。远拍月亮宫,正巧将一颗明亮的星星和月亮摄入镜头,构成一幅星月神“画”

第六天-喜洲,海舌,大理学院

如果说前一天的双廊和玉几岛惊艳了我的话,今天的行程可谓喜忧参半了。8点钟,作为出行后我们出门最早的一次,来到了大理学院大理学院的樱花虽不如武大出名,但其背靠苍山,面朝洱海,有依山傍海的感觉。虽然樱花还没到花季,但是有少量樱花绽放,碰巧又在寒假里,校园没有人,更是显得幽静。

喜洲古镇已经是中午时分,少不了的,要尝一下喜洲破酥粑粑、木瓜水和凉鸡米线。虽然都是小吃,但是美味可口。喜洲古镇的白族民居是其中一个特色,金花详细的讲解了白族的民俗风情。喜洲的原始风貌保存完整,甚至古镇里还有菜市,在古镇中央,四方街的一侧就是著名的严家大院。不过可能是天公不作美,整个喜洲古镇之行仓促而平淡。建议大家如果时间不充足的话,可以安排一个小时走马观花看看即可。

作为收尾的一站-海舌湿地公园,我们抱有很高的期望,因为它真的太像舌头了,蜿蜒入海。不同于拉市海的悠闲恬静,海舌湿地公园显得原始和生态,所以是免费的。但是人和商业并不少。海堤的两侧是上万亩的蒜苗和蚕豆,绿油油的一片。提示一下大家,这里的交通堪称灾难,不但修路,而且绕路。想来海舌公园看的朋友最好是租用电瓶车吧。

第七八天-返乡

由于春节返程高峰,足足花了两天的时间才开到成都。七彩云南之行就这样结束了,有不舍,也有遗憾。这里给大家几个实用的建议:
1.如果是在旺季去以上三地,一定要提前在网上订客栈。不然你会花很多时间在找住宿上。
2.防晒霜是必备的,看看那些黝黑的小伙子你就明白了。
3.云南适合自驾,尽量一定不要跟团。我就看到无数被宰到欲哭无泪的顾客。
4.我的主观感受丽江大理好玩,虽然大理的双廊让我着迷。

正准备去,写得很详细,楼主文笔也很棒,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