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回头,青春都喂了狗

• 出发时间/2017-01-21
  • 人物/家庭出游

前言

We laughed and kept saying"see u soon",but inside we both knew we'd never see each other again.
                                                                                                        ——《The Legend of 1900》
    很多人都羡慕一直走在路上的人,他们离目标越来越近,我们身边也不乏有这类人的存在。不可否认的是,更多的人都如泥沙,甘愿沉入河底。我们都乐于笑着说再见,也深知再见遥遥无期!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周围的人都说我好深沉,不苟言笑!我刻意晚归,刻意晚起,我刻意让自己不那么清醒,我刻意在逃避。生活仍在继续,去年今日,我骑着单车,不知疲倦的将汗水洒落在普吉岛的泊油路上,现在,我带着困惑,前往丽江,但我深知,再也不是那狗日的青春。
      所有的记忆都是潮湿的,只有文字才能记录下内心的感受!

丽江印象

丽江印象一
    艳遇和丽江其实没有什么关系,丽江又不是芭提雅,却蒙上一层性的面纱。我一直想象着,丽江是文艺青年和无业游民聚集的地方,毕竟那里生活节奏被吹嘘的不是一般的慢。所以我去之前不是侧重于看很多攻略,而是尽可能多的搜寻与其他地方不一样的地方,于是我发现了清吧、火塘这些名词,又了解到《他们最幸福》,后面才发现大冰是幼时山东卫视阳光快车道的主持人,这让我增加了对丽江的美好。于是立刻上某宝,买下《他们最幸福》。想去现实中去寻找书中的故事,就如同以前去吴哥窟寻找《花样年华》中树洞的秘密一样(尽管没有找到)。
    于是,我知道了路平,知道了他的爱情故事,知道了小南京及失忆的女友;于是,我知道了大军,知道了流浪歌手的电影,知道了他的专辑,知道了他曾经也开过酒吧;于是,我知道了大冰的小屋,知道了老兵的火塘;于是,我知道了……于是,丽江注定是个有故事的地方。
丽江印象二
    丽江,酒吧密集,是个歌手寻找舞台的地方。我探索着去了解未知,无意间发现了麻油叶组织,以前很为“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所打动,但这种打动是由张磊带来的,如今才知晓有个人叫马頔,之后又了解的贰佰的狗日的青春,听了尧十三的咬之歌,知晓了丽江应该属于民谣的一部分。
    丽江古城,以古文明。我以为我会遇见走不完的青石板,逛不完的小道,见不尽的小桥流水。我努力把她想成一个威严而沧桑的老人,满面皱纹而阅历万千。我不愿意相信,这是一个俗气和金钱玷污的地方。所以,我想站在玉龙山顶看云卷云舒:所以,我想依靠于城墙冥思历史烟云;所以,我想在马背上重走古道茶马茶马;所以,我想……所以,丽江暗含美好的地方。

丽江见闻

丽江见闻一
    束河
    我感觉我很庆幸,到丽江首先到达的是束河,首先感受到的是美好(尽管飞机延误了两个多小时)。一个是接机师傅(由伯爵预定),知道飞机延误后首先我通知了司机,但晚上还是等到我们(11点过)。另一个就是束河街道的宁静和小桥流水的惬意。
   有人说喜欢吵闹住大研,喜欢安静住束河。而我建议还是住束河,因为束河街道上的水有你想象不到的清澈,束河的街道更没有人山人海的拥挤,每个人都愿意感受世界的美好,而不愿内心的理想被现实所击破。我一样,你也一样。当然,我在束河拍婚纱照也占一定因素,毕竟景色如此秀丽。
   因为时间关系,我仅在束河停留了两天,我还有好多事情没有来得及住,不如去背包十年住上一宿,比如去千里走单骑喝上三杯,比如去青龙桥沉思一下午……

丽江见闻二
   拉市海
   本人对景点其实一点不感冒,见识我认为是一种感受,而不应该是一种惊鸿一瞥。对这个很多人争议很大的地方,不说一二,又过意不去。
   首先是偏见,网络上很多言论是在贬低拉市海的(没有实际遇见,根据做攻略时知乎等平台了解),一方面是由于游客被乱收费的不平衡,一方面也是本地的特殊情况不好管理造成的。人们的偏见来源于不合理的高价和不匹配的服务,本应无可厚非但又有点咎由自取。出行做好相应的计划及了解,不仅能提高行程质量,也能对一般价格及突发情况能有应对能力!对于拉市海,我了解的情况是160-180属于一般消费,有200多的就属于VIP消费(行程质量较丰富),到地方我自然能心里有数(尽管最后消费和预期极度不匹配,费用花费80元,包括骑马、划船、火锅、喝茶、接送)。
   其次是消费,价格一定是基于某种基础。而选择基于某种需求,消费并不是越低越好,在于很满足内心需求需方为最佳决策。而拉市海的消费可以分为三种:一种是饮食消费,一种是旅游消费,一种是文化消费。我最想的是文化消费,体验前人走过的茶马古道,见识丽江的传奇马帮,因为诸多原因没有实现,也可以说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和没有极力去争取(没有定位马场,也被低价吸引,原因后面说)。旅游消费可以分骑马和划船,游乐的我个人没有感觉。但骑马和文化完全可以联系到一起,这是我失误很大的地方。对于行程中骑马最大的感觉就是骑马,而我想的骑马并非这样的骑马,虽然时间够久,但意义性远不够。所谓的饮食消费主要是指茶叶、牛肉等土特产,只要价格不离谱,其实在行程中买点是可以的,一方面可以带动当地经济(说大了),另一方面也可以解馋,带回家也是可以的。
    再次就是马场,拉市海有很多马场,其实拉市海的现状和网络上的言论还是有一定差别,对于拉市海,还是有务实勤劳的人民。比如我们遇见的拉市海一日游,这里喝茶、骑马、吃饭、划船等都是由多个农户共同经营,最后按付出分配收益。这不仅是一种共赢的方式,同时也能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尽管我们去的价格不高,但是现在很多经营都是靠二次经营盈利的。

丽江见闻三
 大研
   大研作为丽江的古城区,作为很多人的落脚地,他们不仅去寻找诗和远方,还在意淫他们心中的男神和女神。当然,我既不是去灵感也不是去找爱情,我只是酒绿灯红中的匆匆过客。大研最令人头疼的是古维费,前几年还出现古城区中商家集体抗议事件,现在想想,还是情有可原,客流量都没有,怎么拉动消费?怎么支付高昂的房租(很多生意人并不是丽江的,并且给我的感觉,大研这边20%的当地人都有可能没有。)?我总共进去四次,白天两次,晚上两次!没有要什么古维费。
   晚上两次本来计划去大冰的小屋和D调看路平唱歌。结果变成去两次D调,第一次感触很深,吧里人不是一般的少,根本没有服务员多,听着路平唱《去大理》和《成都》……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孤独,还有一种不是不是滋味的滋味。毕竟,这是他的酒吧,但那又怎么样呢?我看着路平走出门,我知道他还要去他的另一个酒吧,我不知道找个什么理由和他打招呼,我和他不是一样的人,又是一样的人!都说老板娘很漂亮,都说他们的故事很美好,都说11点后的座谈很惬意。她说:我累了,那我说:回去吧。第二次去的是另外一个D调,他还是唱着从此义无反顾一无所有的歌,还是在极力调节屋里的气氛,但我清晰的听到别人划拳喝酒的声音,他在台上极力的歌唱我就是我,顾客在台下却说的是你是谁管我屁事(虽然没有说出口,但我想是的,还可能分毫不差)。
   大研的晚上可以用说不定就挤怀孕来形容(当然,还有更挤的),因为随便逛一下就会花掉一两个小时,所以我决定白天进去探究竟。第一次我一人进去之后,迷恋于古城内的小道,沉浸于二楼窗户唱歌的美女,忘不掉电影情节中的小桥流水……很多人问怎么能逃票,其实我感觉逃票这个词语用得不好,你们不知,去丽江的人都因该交古维费吗?方式有很多种,有的还没有尝试,也没有时间去试,但办法总比问题多,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后序

其实还有很多想说的,一不小心,说的也有点多!鉴于没有美照支撑,对于丽江见闻就不延续写了。比如玉龙雪山、千古情、客栈、饮食……像是还有好多,但就此止笔,说一不二!

引用 孤单车。离雨 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