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春节自驾大白西双版纳6日游

• 出发时间/2017-01-26

我是闲不住的人,一到过年过节,必然选择出游!云南西北都走得差不多了,唯一没有去过南边的西双版纳。考虑不要耍得太累,决定今年春节就只去这一个地方小耍一下,免得窝在家里要发霉!
       于是开着大白,载着,向西双版纳出发!晒起

今年的春节,高速路免费时间是大年三十零时至初六的二十四时。害怕车多人多,请了半天假,二十九中午从重庆出发,往昆明方向开。
       重庆昆明一般三条高速线路,三纵线分别是重庆贵阳昆明重庆六盘水昆明重庆昭通昆明,因多次云南游都是跑的贵阳线,所以决定这次去的时候经六盘水昆明,回来走昭通

DAY1:错峰行提前一天 重庆至昆明呈贡

事实证明选择是正确的,这条线车比较少,晚上七点过已经到达六盘水市。

为赶路,就在车上吃些零食和水果。

到达曲靖的时候才10点左右,纠结在曲靖住宿还是昆明,征求家人意见后,决定继续赶路

我们选择住在昆明呈贡,这里离滇池近,第二天一早可以去湿地公园看看,上昆磨高速也方便

DAY2:继续赶路 昆明呈贡至景洪

第二天起个大早,没有睡懒觉的习惯,准备去滇池湿地公园看看海鸥,因为是年三十,路边小吃店都没有开,只有将就一下了,不过还好有“迷失李糖”的点心,太好吃了

湿地公园虽然没有成型,但相对海埂大坝,这里多了一份宁静!

太阳出来了,大家心情都非常的好,本来选择云南,就是为了躲霾的,为了呼吸这里清新的空气,看来选择是非常的对的,一早空气就非常好,负氧离子超高。

早起早起,我们来喂鸟(鸥)

昆明郊区还是比较热闹,采办年货的市民非常的多。

八点半从呈贡上昆磨高速,计划下午六点前到版纳,途中选择午餐地点为墨江(回归线纪念公园)或普洱(品茶)

玉溪后高速上车慢慢多了起来,可能是澄江江川这边上道的,这两个出口都是游抚仙湖的主要道口。中午11点40时,到达墨江服务区,我的个天,服务区都没有停车位了。全是午餐的自驾者。墨江哈尼族自治县相对较小,有两个看点,一个是北回归标志园,一个是双胞胎文化园,不过我们来此不为看这,主要是填肚,就餐地点为联珠大道漫哈缘铁板烧。

柠檬江鳅,酸辣可口。

红三剁,下饭菜。

肉末生煎蛋,好吃又营养。

除牛排外,其他菜非常可口,吃饿赶路。

景洪市区30公里的地方是著名景点野象谷,路边都有这样的提示,不过据当地的朋友讲,野象一般看不见,要讲缘份,你懂的……忘记提醒大家了,这里有云南边防武警的检查站,车辆依次通过,小堵,时间看车流,我们堵了15分钟。

下午五点到达目的地,告庄西双景,一路顺利。

本来我们预定的酒店是在市区,大白千里来寻亲,必须完成他的心愿了。让大白自己在这里叙叙,我们先溜达一下,看看景,找找吃。

告庄西双景

告庄是新开发的一个旅游集散地,这里吃住相对方便,而且一下高速就到 ,有机会的朋友可以选择住在这边。

中轴公路走完,邻江方向是告庄标志建筑“大金塔

推荐几家就餐的地方,阿苗傣家菜,曼飞龙餐厅,傣家木桶鱼,都是非常有特色的

本来要去吃傣餐的,结果排起了长队,只有明天赶早了,不过还好,这家木桶鱼味道非常正宗。

你说我们运气是不是很好,告庄西双景首届傣泐文化节开幕式被我们赶上了。

有花车巡游,傣族传统节目,礼花表演,主办方说以后都要搞,每年年三十开始,为期五天,记得时间和地点哟,就在大金塔邻江的广场上

许诺儿子过年放礼花,我们就在西双景停车场外的澜沧江边放了礼花鞭炮。整条滨江路都是放孔明灯和烟花爆竹人,热闹又好玩。

11点的时候,告别告庄,过版纳大桥赶往市区住宿。结果发现到处灯火通明。原来春节对傣族来说不算大节,他们也没有放假一说,城市相当热闹,夜半歌声,繁华无比。

DAY3: 西双版纳市区

曼听公园

这次出行,事先没有做功课,到了版纳临时决定,一天在市区逛逛公园,看看表演,一天去必游的望天树景区,一天走磨憨边镇去逛逛。我们选择相对较近的曼听公园去玩,考虑到父母带小孩走路多了比较疲劳,于是把当天的酒店直接订在曼听公园大门处,方便他们随时可以休息。

曼听公园有保存完好的500多株古铁刀木林及植被,园内有山丘和河道,又有民族特色浓郁的人文景观,是个天然的村寨式公园,以前是傣王御花园,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

门票好像是53元,周边旅店都能拿到团体票,价格是成人35元,儿童或60岁以上老人是25元。景区白天有鹦鹉、大象、孔雀表演,晚上有篝火晚会及具有民族特色的名为“澜沧江·湄公河”之夜文艺演出,不过节目价格相当的贵,280元起一位,建议大家在驴妈妈网站上购买……我们选择白天进园,因为提前已在网上预定的“勐巴拉娜西”演出的票

曼听公园导游图,公园不大,围着放生湖走上一圈,基本就能把整个园走园。建议由北门进,先参观自御花园、御荷园、欣赏鹦鹉表演、大象表演,然后参观八角亭桥,放生台,最后参观佛教区,由总佛寺西南门出,不走回头路,整个公园三个小时游完。

具体表演的时间,因季度而定。

进公园第一个景点就是周总理穿傣服,左手端水钵,右手持橄榄枝参加泼水节的全身铜像

居然一进公园,就遇见重庆的邻居了,来张合影,这世界真是太小了

藤本植物区

大象表演一共有三场,早上是10:30,下午是14:50,16:30开始,表演半小时

许愿亭

放生湖

放生池。先把鱼放到小池子里边,然后让它顺着水滑到池子里边去。

佛教文化区

总佛寺。没有过度商业化的项目,讲的是:随喜功德、心诚则灵。

周总理铜像纪念广场旁边有很多卖傣餐的小贩,价格公道,不坑。每家价格都是一样的,只是比比份量和内容。

中餐就在这里解决了,还是有点意思

傣王巡游,赶摆场

这次见得最多的就是各种类型的美女…………

整个曼听公园游玩加午餐玩到下午1点才出来,于是回酒店补了两个小时的觉,养充精神晚上看节目。

学习!

再学习!

值得推荐的一家傣餐,在民航路上,外观很不起眼,红牙象—傣味美食园,全家团一个268的餐,吃得饱饱的,味道很不错,绝对超值。这家装修也很有特色,在市区傣餐中评价很高的。

这个瓶启太有创意了。

必点〈〉〈〉〈〉

勐巴拉娜西

“勐巴拉娜西”为“光之城”。地名:就是现今的西双版纳。美丽的西双版纳孕育了两支金孔雀,一支是“雀之灵”的杨丽萍,她编导领衔主演的《云南映象》,一举获得《荷花奖》,现今京城展翅翱翔,掀起了“云南热”。另一支则是超级歌舞秀·《勐巴拉娜西》降临西双版纳。全剧共分为:第一场《版纳神韵》  第二场《孔雀吉祥》 第三场《泼水欢歌》 第四场《圣洁祝福》 第五场《一江春水》

整个歌舞秀时长1个半小时,看得让人觉得钱花的超值

都说版纳的夜市烧烤出名,来了怎么能不品尝一下,选择了滨江大道夜市

老挝啤酒

DAY4:景洪至勐腊 磨憨

中国科学院热带植物园

勐仑植物园又名中国科学院热带植物园,位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勐腊勐仑葫芦岛,离市区60公里,预计开车前往1小时20分钟,我们早上7点15分从曼听公园旅店出发,天还没有亮,少车,虽然时不时有很路的地方,还是在8点过10到达景区。因为是一家老小自由行,出发来西双版纳前做了攻略,都把中科院热带植物园、望天树景区作为必游景点。到达景区不久开始下着毛毛雨,空气超好,有种醉氧的感觉。景区很大,买了西区游览车,有站点乘坐,能省不少体力。西区来的时间不合适,很多花卉植物都谢了,建议这个时间来的客人以东区为主。如果要去望天树景区,东区景致就差不多,就可走马观花一下,主要东区超大,东西区都玩怕大家体力跟不上。建议景区再增设点路牌路标,我们前面兜了几圈才找到游览车换乘点。总结的话,大大大,美美美,如果两个区游完,绝对要一天。

电瓶车可以坐到王莲宾馆处,如果想深度游览植物园,可以选择入住这里,宾馆看上去不错。

景是超美的,不过纠结的是,不请导游你绝对找不到路。请了导游,又找不到那种在原始森林自由穿行的感觉。最终在没有请导游的情况下,游览了博物馆、棕榈园、水生植物园、奇花异卉园、榕树园、百花园。给个建议,不要顺着修好的小路走,直接穿超森林,按手机导航箭头的方向,直线穿行。

冬天的植物园里,花还没开多少。

走那里都要赶早呀!我们游玩结束出来的时候11点半。你看看,游客好多!进景区的人等观光车都排起了长队。

午餐没有在景区内吃,驴友介绍,里面东西超难吃,而且特别贵。于是选择了河对岸的勐仑

菠萝,2元钱一个。

鸡蛋果4元每斤,菠萝蜜3.5元每斤…………

胖胖的老板娘,给我吟诗一首。猜猜看,是哪首

通往葫芦岛的老吊桥,以前植物园没修大桥前镇民上岛都走这里。

1点半去植物园的车流一直排到小磨公路上,而且不停的驶来

望天树景区

三点钟到达望天树景区游客接待中心。在这个接待中心就开始售票,望天树景区要收门票75元,树冠走廊或玻璃廊桥120元(二选一),南腊河游船40元(可以选择乘坐免费摆渡车),重点:太坑了,虽然摆渡车免费,但特浪费时间,3.3公里路,驾车5分钟,其实自驾车是可以直接开进去的,可以开到景区检票的停车场,因为这条路本就是开往瑶区瑶族乡的乡道。自驾前往就可以免去游船的40元,当然想从河上欣赏南腊风光就另当别论了

建议购买套票,船+望天树+树冠或玻璃桥

摆渡车排队处

景区大门处,来一张

其实树冠走廊入口、玻璃廊桥入口都是可以单独买票的,我一直觉得这绝对是个园中园,精华就是树冠走廊,而为了多收钱,又往外画上一圈多收门票。

传说中的树冠走廊

检票完,开始排队,看来大部分人来望天树,都是冲着树冠走廊来了

缓行半小时后,终于要入主题了,有点小紧张

唉呀,手机拿好!唉呀,包包拿好,掉下去就完了。

小家伙特兴奋,老的也还好,大胖在后面紧张惨了

这个离地至少也有五十米,树与树之间三十米,宽0.4米,走起来又是晃一晃的,是说提醒高血压、恐高症慎入。

右上方为玻璃廊桥

整个景区2小时浏览完,我们选择的是去时摆渡车,回时乘船,下图为游船码头

南腊河两岸风光

接待中心游艇码头

一个小时车程,到达中老边境第一镇“磨憨”

DAY5:磨憨—景洪—昆明市区

中老泰赶摆场,来得不巧,要初八才开场。可惜

出境处,凭护照只需要几十元体检费就可以越国门而出,只有身份证就需要350元一个人了,旁边代办人员超级多,据说350元管七天

留个景,看看一生能走几个口岸

我在这儿

这次行程的折返点,我们准备回家了

八个小时我把开惨了,直接到达昆明市区

DAY6:昆明—昭通—重庆

翠湖公园 云南陆军讲武堂

翠湖公园内纵贯南北的是阮堤,是1834年云贵总督阮元拨款所筑。直通东西的是唐堤,1919年由时任孙中山的滇川黔三省建国联军总司令的唐继尧拨款所筑。两道长堤,分湖为四。堤畔植柳,湖内种荷,荷柳相映,清翠秀丽。两道长堤将翠湖分成五片景区--湖心岛景区以湖心亭和观鱼楼等清代建筑为主;东南面是水月轩和金鱼岛;东北面是竹林岛和九龙池;南边是葫芦岛和九曲桥;西边是海心亭。

东南西北四个主要入口,北门靠云南大学,西门靠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

除翠湖公园外,我们计划再看看云南大学或者陆军讲武堂旧址,最终长辈决定还是去看讲武堂。环翠湖违停查得非常严,找到一个停车的好地方,推荐给大家。就是讲武堂北侧的仓园巷,下图有标准。停车后就餐方便,先游翠湖,从西南侧出口出来,再进讲武堂,因讲武堂只有一个出入口,出来开车。但是,还是要注意一点:要赶早。

每年冬天有成千上万只北方飞来的红嘴鸥在翠湖越冬,嬉闹戏水,争抢食饵,给翠湖增添了无限的情趣。每年11月份,它们就飞来昆明过冬,第二年3-4月,它们又离开昆明飞往我国东北及西伯利亚等地。

据卖饵的商贩说,海鸥一般九点半后才会飞来,不过我看见很多喜欢摄影的朋友,还是来得比较早,可能是同人一样,早起的海鸥才是最美的

管理处的房子都这么有特色

自来水博物馆,儿子很好奇

花木繁盛

聂耳塑像

保家

保家卫国,男儿当自强。

中国三大讲武堂之一的,云南陆军讲武堂大门旧址

猜猜左侧是哪位?朱姓

小凤仙

这家河南大饼味道简直不摆了

行驶在昭通宜宾的高速上,慢点再慢点

一过昭通天就变了,别了,蓝天白云,难道真的不是一个天

每次路过宜宾必吃的李庄白肉!

晚上11点终于到达重庆,什么都不说了,一家人出门,平平安安才是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