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走在离天最近的地方

2017-02-08 23:28 236/0
  • 出发时间/2016-12-29

Intro

西藏行,是个很仓促的决定。
今年一年经历了太多,所幸挨到年末,该去的去,该来的来,天气晴朗,心情明亮。想着要好好带自己出去放个风,于是选择了神秘的西藏
第一次进藏便选择冬日,鼓起了很大的勇气,也收获了别样的体验。当我在布达拉宫和大昭寺看到各地的藏民前来朝圣,当我在巴松措湖和雅鲁藏布大峡谷悠闲地独享壮丽的景观,当我在冰天雪地里走进一家温暖的茶馆,当我在米拉山垭口亲手挂上祈福的经幡,内心的喜悦与感动,都是以前从未有过的体验。

西安

考虑到第一次进藏,我选择了更加安全的飞机+火车模式(后来听小伙伴说,由于从西宁开始火车就供氧了,所以对高反也并没有什么帮助。不过青藏线一路的风景真是美极了,建议大家直接坐飞机到拉萨,回程的时候坐一段火车。因为在火车上面不能洗澡洗头,到西藏之后为了预防高反,第一天晚上也强烈建议不洗澡洗头,所以对大部分妹纸来说这肯定是一大挑战

我的落脚点选在西安。其实在西宁中转应该是最节省时间的,不过因为是一个人,总觉得在西安更加安全放心,而且也心心念念很多年前来吃过的羊肉泡馍~吃货的力量是无穷的哈哈哈~

住在北大街地铁站附近的古城青年旅舍。旅舍条件一般,交通方便,离钟楼鼓楼和北大街都很近。
由于晚点+堵车,到酒店checkin的时候已经七点多了。放下行李,我就迫不及待地找到了小巷里的马洪泡馍。肚子早就咕噜咕噜叫了,选择了刀切泡馍,味道真是超级无敌棒!看旁边的本地人都是亲自掰馍,虽然费事却自得其乐,我就想着下次来西安的时候要留足时间,也体验体验掰馍的乐趣~

吃完了泡馍,溜溜达达便到了钟楼鼓楼。这个时候早就停止登楼了,只能在外面遥望它们的夜景。信步走到古城墙脚下的小巷中,又仿佛从繁华的都市穿越回了另一个静谧的世界,好不惬意。
很喜欢一句描写西安的诗:凭高一望情怀异,酹酒千喈绪意同。登高楼,望残缺,这座古韵的城市,永远能带给我们无限的思绪。

坐火车进藏

果然已经到了很北的地方,路上没有一点绿意,光秃秃的树枝在雾霾中显得更加萧索。吃一碗秘制凉皮,溜溜达达地到了西安火车站。

一天都在火车上度过,看看景,看看剧,写写字,还跟健谈的大叔聊着他在西藏的工作与生活。
晚上七点半到西宁,换了一趟可以供氧的列车,青藏线从这里正式起步。

早上七点多醒来的时候,天还是全黑的。大叔好贴心,不仅热情地请我吃饭,还一路告诉我到了什么地方,要注意看什么景色。
这不,到了可可西里无人区的时候,我们看到了远处藏羚羊和野驴,要是没有他的提醒我肯定就错过了呢~

青藏线上远远地看见过一两个磕长头的人。他们大约是从青藏线或者川藏线的起点开始,三步一叩头,终点便是拉萨的大昭寺的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像。这个过程一般会持续几个月甚至一年多。我一直很好奇在这样一条气候恶劣,罕有人迹的漫漫长路上,他们的吃住问题如何解决。后来听藏族向导说,磕长头一般是几个人结伴,会有一辆补给车跟随,路上也有很多歇脚点。如果走到有人烟的地方,任意走进一户藏民家,藏民都会拿出家中好吃的好喝的来款待他们。因为磕长头毕竟对时间与体力都是很大的考验,不是所有人都能完成这样一趟朝圣之旅,于是他们会觉得自己通过款待这些磕长头的人,他们在朝圣的路上也就搭载了自己的力量和心意。这是他们敬神的一种方式。

车外的小溪小河都冻成了冰,很是壮观

刚下过雪的小山包,不知为啥一直让我联想起抹茶绵绵冰

到了安多之后,气候明显变好了。

青藏铁路边,每隔一段就有一个护路人,他们看到飞驶过的列车会端正地敬礼致敬。

坐了三十多个小时,列车终于抵达了拉萨。一路上,有两个可爱的藏族小朋友会怯生生地探过头来和我一起看动画片,此刻的他们把头贴在车窗上,按捺不住迫切的心情。
全副武装下了火车,瞬间被冻成了一支行走的冰棍。不过,冷算什么,西藏我来啦~

拉萨街景

在酒店checkin之后已是晚上七点。拉萨的天黑得很晚,自我评估下没太感受到高反,于是便背着相机到大街上去溜达了~

这也许是我经历过的最美的跨年夜了

第二天早上快九点出门,天刚蒙蒙亮,整个城市都还没有苏醒,路边的小店基本都没开门。

偶遇昨天听说的很正宗的尼玛茶馆。
刚开始听到这个名字,简直笑得不行,后来经常在街上看到尼玛云云,就特意询问了向导。原来尼玛在藏语中是太阳,或者星期天的意思。难怪了~
一进茶馆就觉得好温暖,屋里坐了好些当地藏民在喝茶抽烟聊天。也许是心情大好吧,觉得这里的烟味也不是那么难以忍耐呢。点了藏面和甜茶,粗糙而朴实的口感。

沿着北京东路一直往西,看朝阳逐渐洒在大街上,看屋顶的经幡在风中飘扬,看老鹰在天际盘旋,竟有一种莫名的感动。

溜溜达达便来到了布达拉宫脚下。冬日的游客很少,围绕着布达拉宫的一条不宽的路上很多来转经的藏民,左手拿着佛珠,右手拿着经筒,嘴里念着六字箴言,虔诚地迈着步伐。

中午在八廓街小商品市场附近吃藏餐,牛肉土豆和烤蘑菇都出乎意料得好吃

大昭寺

没有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就没有拉萨这座城。

很久以前,这附近只有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四面八方的信徒前来朝圣,便会在附近搭一些简易的帐篷,或者盖一些简易的房子,以便自己或别人可以经常前来。慢慢地,来的人越来越多,搭建的房屋也越来越多,就形成了拉萨城。

拉萨有大昭寺和小昭寺。大昭寺是尼泊尔尺尊公主的行宫,随她陪嫁的是释迦摩尼八岁等身佛像;小昭寺是唐朝文成公主的行宫,随她陪嫁的是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佛像。由于文革时期,八岁等身佛像被摧毁了,而十二岁等身像由于被藏起来而保存良好,所以在藏民心中,现在的十二岁等身佛像拥有更高的地位。

那么为何公主的陪嫁不放在自己的行宫里,而要互换位置呢?这是因为,虽然文成公主在世的时候,藏族和唐朝的关系很好,但文成公主去世之后,两地的关系几度恶化。每次唐朝的派兵过来,最有可能抢夺回去的便是从唐朝来的十二岁等身像。为了保护十二岁等身像,后来的一位公主便把两个佛像互换行宫,将十二岁等身像藏在大昭寺的一个洞子里,洞口画上文殊菩萨的画像。由于在中原地区,文殊菩萨的地位非常高,唐朝的士兵及时找到这里也不敢将其打破,所以它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后来也正因为这个藏身之所,使得十二岁等身像在文革的时候被保留下来。

寺庙里面是不让拍照的,并且要把帽子和墨镜摘下来,以示尊敬。
藏传佛教没有烧香的习俗。信徒到寺庙中会带着一个暖瓶,里面装着融化的酥油。到每一个佛像面前,他们都会倒一些自己的酥油到酥油灯中,再虔诚地叩拜。
大昭寺上午只对信徒开放,下午基本只对游客开放。寺中最珍贵的便是之前提到的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像了。该佛像所在的小房间下午被铁链拦起来,游客只能在门外一窥。我们此行是极其幸运的,正好赶上铁链打开,僧人为它更换灯油。于是有幸能像信徒一样在佛像的脚下叩拜。愿健康,愿幸福。

在大昭寺顶上遥望布达拉宫

大昭寺门口的广场上有好多磕头的信徒。

八廓街

走到八廓街上,能看见很多信徒顺时针转经。转经路一共分为三圈,内圈是大昭寺内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像的大殿,中圈是大昭寺外面的八廓街,外圈是拉萨的老城区。信徒一般左手会拿一串佛珠,一边念经一边计数(他们认为左手是最洁净的,因为一般做污秽之事,如屠宰、如厕等都是用右手)。有些人右手会拿一个转经筒,在行走的过程中也将经筒顺时针地转着。每个转经筒里都有经书,转一圈相当于把经书诵念了一遍。拿转经筒的基本都是比较年长的人,这是因为人年轻的时候,都在为家庭、为自己的事业而奋斗,而到了年纪比较大的时候,就要开始为自己的下辈子祈福了,所以会花很多时间精力来转经。

下图的房子里有个巨大的经筒,房子周围也有一圈经筒。

也许在很多人的心中,玛吉阿米四个字包含着无数浪漫的情愫。据说是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爱上了一个民间的女子,经常在这里与她私会,并时常在诗歌中提到她,说世间一切的污浊都不足以沾染玛吉阿米的圣洁。
不过听向导说,这是一个巨大的误会。很久以前,藏族和汉族的交流不如现在这样频繁和顺畅,仓央嘉措在诗歌里描写的女子其实是他的母亲,却在翻译成汉语时被译为了他的情人。如果看看被翻译成其他语言的诗歌,就能看到他想念着歌颂着的,的确是他的母亲。

也许吧,一个浪漫的误会~

晚上吃的藏火锅和甜茶,味道很棒~

布达拉宫

到布达拉宫对面的药王山看日出~(快九点才日出,真是对晚起星人的一大福利啊)

阳光一点点地爬满远方的山头和布达拉宫

接下来就去参观布达拉宫了。旧西藏地方政府位于这里,是西藏政教合一的体现。

布达拉宫最初为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从五世达赖喇嘛洛桑嘉措开始,各代达赖喇嘛都会重修和扩建布达拉宫,于是才形成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恢弘建筑。也是从那时开始,布达拉宫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和灵塔安放地,还会举办各种重大的宗教和政治仪式。

色拉寺

色拉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

每天下午,色拉寺的所有僧人都会聚集到一块空地上辩经。辩经时,一般两个人一对,有时是三四个人,一问一答,对经书上的某些问题进行辩论。

米拉山垭口

米拉山垭口是此行的海拔最高点。我们挂上了风马旗,愿风的每一次吹拂都为我们诵念一遍经书

巴松措湖

巴松措湖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一下车便被眼前的

第二天起个大早,我们开始围着巴松措湖徒步。果然是选对了好季节,整个巴松措景区只有我们一行人。今天,美景唯我们独享~

接我们回去的快艇,像从画中驶来

雅鲁藏布大峡谷

南迦巴瓦峰在雅鲁藏布大峡谷里,海拔7782米,是世界上第15高峰,至今未被人类征服过。

佛掌沙丘

佛掌沙丘位于丹娘乡雅鲁藏布江北岸,因沙丘之形与其在江面中的倒影,酷似一合掌祈祷的佛掌而得名。
这个沙丘位于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强风口地段,前后河床土因枯水期而露头的河沙,经年复一年地吹送搬运并堆积,便形成了这一突兀的地貌景观。

林芝晚餐

作为全程最棒的一顿国宴级别的晚餐,必须专门mark一下~

尼洋风光

太昭古城

清末,清政府在此设立太昭宗。自古进藏有四条路——青藏西道、青藏中道、青藏东道、川藏驿道,除青藏西道以外的三条路都要经过太昭

羊卓雍错

传说中的羊湖,美不胜收

桑顶寺

桑顶寺是西藏唯一一座活佛为女性的寺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