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小王的漠河之旅

【序】
这是我第一次正儿八经的写游记,也是我和小王第一次正儿八经的旅行。之前旅游回来也总爱记点啥当作一个美好的回忆,总想留点印象,回想一下人人记过,微博记过,本子上记过,如今也无心再去整理了,希望这是2017年一个美好的开始。
不知从何时起就充满了对东北的迷恋和向往,可能要追溯到小时候的梦想就是考上哈工大吧,后来梦想破灭后就开始迷恋东北口音、东北话、东北菜、冰雕、雪、漠河雪乡等等一系列“副产品”。这次终于实现了我的梦想,去一趟中国最北--漠河
那就从去之前说起吧,先说行程安排,这个一定要根据假期的时间,最好呢,不要安排的太满玩的太累。春节七天假,可以安排五天或六天的行程刚刚好,回来可以稍微调整一下状态。
【行程的交通与安排】
我们是提前在飞猪订的机票,合肥哈尔滨来回(1月27日12:35--15:35;2月1日16:40--19:40)艾玛机票老贵了,两人去的还行,大概一千多点一人,回来就翻倍了,两人机票来回共计7000,占了整个旅行总花费的三分之二。
说完机票,就是安排住宿,火车票和联系包车的地团。住宿是小王在和颐酒店(哈尔滨中央大街店)定的除夕夜一晚,400,越早订越好,我们是看着价位一天一点的往上涨。哈尔滨漠河的卧铺就要靠抢票了,我俩人品简直了,来回的放票当天都没抢到,最后去的卧铺票找的黄牛买的,两张票加一百手续费,后来我们才发现其中的猫腻,网络售票并不是放票当天把票一次性放完,而是隔三差五放几张,最后一天会放很多,就这样吧,就当给黄牛同志包个过年红包了。回来就太痛苦了,我们的组织关系还没有打入漠河,没买到卧铺,只买到了硬座,16个小时啊,这个回来细说,此处先省略。
地团一遍建议找同学朋友推荐或者介绍的微信名片或者淘宝,先微信上了解一下行程安排,景点,吃饭,住宿,门票,费用,包车的车型,人数等等,我订的是之前大学同学去的时候的地团接待,漠河一个人三天两晚,650,包门票包住宿但不包吃饭但要带司机一块吃,此处大有学问,回来细说。
【准备工作】
说完基础交通搭建,再说准备工作,我们开始关注哈尔滨漠河的天气、温度,装备,哈尔滨想去的景点,中央大街、圣索菲亚教堂、冰雪大世界、哈尔滨大剧院、老道外、秋林果戈里大街、极地馆、动物园,太阳岛等等,根据个人爱好和时间吧。漠河行程是固定的就不用操心了。
重点说说装备,哈哈。作为生活在不南不北的安徽合肥,最低气温也就-2摄氏度,对于零下三四十度毫无概念,不过内心还是充满刺激与期待的,我在脑海中想象过一万种我凝固在雪地里或者赖在宾馆中不肯出门的场景,可是我猜中了开头,却没有猜中结局。。。于是我们开始大量采购各种暖宝宝:脚宝宝、膝盖宝宝、肚子宝宝、背宝宝、还有贴手机相机的各种宝宝(听说手机相机会冻的掉电特别快甚至自动关机)。再就是围巾、帽子、手套、口罩、冲锋裤、羽绒裤或羽绒裤、雪地靴(不建议买ugg那种,就买淘宝防雪防滑那种六七十的就很好穿,或者买迪卡侬一两百的都ok)、羽绒服,这些是必不可少的。给大家一个建议:一定要买颜色鲜艳的,尤其羽绒服、帽子、围巾之类的,这样拍出来照片特别好看。再就是,建议买个带手套能滑手机屏幕的毛线五指手套,外面再带个好看防雪的连指手套。

【DAY 1】
终于开始启程了,已经距回来过去一周多了。原谅我太懒,什么时候能改掉拿起笔就不能放,放下了就拿不起来的习惯,不过还是忍不住把旅行与大家分享一遍。
出发啦,除夕中午从合肥新桥机场出发,三小时飞行三点半左右到达哈尔滨太平机场,一下飞机就迫不及待感受清凉的口气,我和小王一直幻想我俩冻的鼻涕直流出不了门的场景。清清凉凉的风直钻鼻孔侵入我的脸和腿上,赶紧把围巾帽子手套拿出来裹上,怎么说呢,只能用“还好”来形容,毕竟刚下机,身体里还带着热量。机场挺大,大巴在场地上绕来绕去十几分钟,沿途地上,屋顶,栏杆等等都是一层层的雪,拿了行李出了门就忍不住去找机场“哈尔滨”标志,略失望,机场外立面看起来破破旧旧的,anyway,本王已经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了!!!

两个人很奢侈的在滴滴上预约了专车,从机场到中央大街和颐酒店136,早听说哈尔滨打车很黑,干脆选择一个靠谱的方式。(后来才发现,原来哈尔滨太平机场到市里的机场大巴贼方便,几分钟一趟,买了票即来即走,20一位。全程40来分钟)
话说东北的冬天晚的真早,四点多一点就感觉夜幕降临了,一路上司机就开启东北人与生俱来的单口相声模式跟我们唠嗑,一路上随处可见的冰雕的城堡小品,于是我们很乡土的激动的大喊大叫,被狠狠鄙视,并且特别费解“你们南方人来我们这么冷的地方过年干哈呀”,后来这句话几乎成了火车上随处可听到的经典对话,完了还瞅了我们一眼,说我们就这点装备还要去漠河,真是一脸嫌弃。

一路上我都在纠结一个问题,去冰雪大世界的时间,都是适合晚上去,但是除夕夜,一怕错过年夜饭,二怕错过春晚(虽说每年春晚我也都是在打牌)三怕时间不够(据说可以在里面玩三四个小时),大半夜的回不来被宰,不得已放弃。当晚春晚就介绍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作为分会场,我当时就想剖腹自尽!不过再一想会不会很多项目不让玩呢,算了,不知道,无从考证,不管了,我们决定去中央大街溜达,吃年夜饭。
入住酒店,中央大街的和颐酒店离中央大街入口不远,一站路几百米的样子。环境不错,暖气很热,我们简单收拾,开始换装备(衣服),穿上羽绒裤,厚袜子,换鞋,一系列穿好已经热到不行,明显感觉到开始出汗、热到窒息、恨不得冲出去凉快凉快。

中央大街入口,很多问雪乡两日游、漠河三日游的在拉客。路两旁的树灯还是很漂亮,游客也不少,年味十足。

我的服装:保暖秋衣,羊绒衫,羽绒服,羽绒裤,帽子,围巾,手套,马丁靴,即可。
沿入口向里走沿街都是洋葱式的俄罗斯建筑,商铺都已关门了,还有些零零散散的小生意:雪糕、烟花、面包、糖葫芦、红肠小吃等等。每隔十米都有各式各样的冰雕、雪雕,还有滑滑梯,让我们没见过雪的南方人兴奋不已。边走边拍,现在就去吃年夜饭。
点了几道东北菜:东北大拉皮、锅巴肉、地三鲜、松鼠鱼(好像不是)、三鲜饺子、一扎格瓦斯,两个人一起的年夜饭,怎么说也要丰盛点~

吃的有点撑,继续边走边逛,一直快走到江边才返回,赶着八点回去看春晚。
夜晚的哈尔滨还是有点冷的,我穿的是马丁靴,还是有点冻脚,穿了羽绒服的地方都不太冷。
看着春晚吐槽着哈尔滨的气候。我对宾馆的暖气不知道形容要怎么形容—热炸,回去衣服还没来得及脱完就立马一身汗。感觉睡在铁板烧上,空气热的快窒息了,头昏脑涨,我都严重怀疑我会不会热发烧。赶紧把窗户打开点,加上外面鞭炮声,也许是太兴奋了,根本无法入睡。

【DAY 2】
早上八九点起床,整个人都是懵懵的,睡的我累死了,主要还是热死了。昨晚吃的有点多一直还不饿,就吃了点自己带来的饼干、水果,准备出发,今日行程:圣索菲亚教堂和松花江。下午六点从哈尔滨站出发前往漠河

这里应该算是老城区吧?街道比较很有历史沉淀感,很多沿街建筑大多都是洋葱头式或者是很多立柱支撑,城市整体给人的感觉还是很旧的。

各角度诠释大洋葱头!
在没有亲眼见到之前,我一直想象的是特别气派宏伟神圣的巨大体量的圣家族教堂那种。那以我从美学上客观评价一下,体量不算大,复古砖红色的墙壁,有的地方呈现斑驳驳落,褪色后呈现黄褐色,墨绿色的洋葱头穹顶,色彩搭配协调完美,参差错落组合在一起,结构紧凑,小巧精致,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可惜的事里面已经改成博物馆,展览哈尔滨的城市的老照片,没有教堂的模样,仅留下一下墙壁上的图案和壁画。曾经留下的不少拜占庭教堂都无保留了,这应该保存较为完好的一座了。

这里离中央大街很近,穿过两条街巷,十来分钟就回到了中央大街,夜晚无法好好欣赏你的美,白天再弥补一下。
中午在KFC休息的时候,小王就开始搜寻美食:老昌春饼,老厨家,华梅西餐厅,马迭尔西餐厅,最终吃了KFC。。。
下午继续前行,前往松花江,从来不不知道在江面上行走、溜冰、开车是种什么样的体验,这会真真体会到了。向来平衡力很好的我摔了n觉还意犹未尽。冬天的松花江简直成了游乐园,很多有趣的活动。

五点多赶往火车站,火车站离中央大街也不远,一站路多。是不是哈尔滨老火车站拆了?一直想象的是俄罗斯式的建筑风格,打算早点去拍拍照的,略失望。像是八九十年代县城的风格,不过真的超级大,进等候区的大通道估计走了十几分钟。
一路下铺,要被旁边的暖气片烫死,好想问问东北的暖气都要开的这么足吗,躺那又是一身汗。车厢接缝处风景独特。

【DAY 3】
选择九点多到漠河的这趟车,就是为了可以悠闲的欣赏窗外的雪景。肠胃恢复正常,吃了碗热腾腾的泡面,浑身热呼呼,开始穿装备,穿完箱子就空了一大半啦。
服装:保暖秋衣秋裤,羊绒衫羊绒裤,羽绒服羽绒裤,棉服风衣,两层袜子,脚宝宝,雪地靴,围巾,帽子,口罩,手套。
穿完,热炸,下车,正好。
看一眼周围同游人,各个裹的像粽子,里三层外三层,不过五颜六色的滑雪服真好看,真心建议去雪国一定要穿颜色鲜艳的羽绒服或者滑雪服,这样拍出来的照片才好看。

下车两分钟,瞬间坠入大冰窖,空气很清冷,凉意逐渐渗入脸上和身体上,放眼望去,一片宁静与安详。这个城市正以独特的欢迎方式迎接我们的到来,开启我们三天的旅程。
包车的司机已经在出站口等我们了,四人一车。同行的是一对父子,儿子三十来岁,是个摄影爱好者,老爸身体很棒,陪儿子也来雪国看看。
我们的行程安排:九曲十八弯—湿地公园—白桦林—什么大桥—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中国最北点—入住北红村。景点不多说,就给大家上美图吧!(史上最不走心攻略)

原谅我太懒,后面几张图没有p啦,意思大家懂得啦。爬山大概上下一个小时,俯瞰整个龙江第一湾,风景还是相当美,一个巨大的“欧姆”造形的黑龙江把中俄分开,以江中心为界。很多好奇心强烈的游客就会挨着中心线开车或者行走。听说,如果跨过中心线,俄方会判刑,半年,蹲监狱,好像没有人跨过那一步。
像我这种特别不爱爬山爬台阶的人简直要命,要不是冲着花了50块钱门票真心爬不上去。主要是负重多,还没爬两分钟就一身汗,为了一睹山顶的风景也是拼了,山顶的风景和空气简直好到爆,虽然中途要累到断气,但到了山顶简直如重生。
顺便说一下,九曲十八弯门票也是50。好像,进北极村也是50。
好多人都在“中国最北点”这里排队拍照留念,很多勇士超霸气,光膀子上阵,女士也是泳装上阵,我们分分绕道,生怕她们再等两秒就冻住了。
下午四点十五,太阳就开始落山了,四点半天就开始渐渐黑了,我们在江上(冰上)上穿越,前往北红村入住,五点多一点,天已经完全黑下来了,入住北红村,应该算是农家乐的类型,有个大院,吃住一体化的家庭式旅馆。由于没有提前预定带炕的房间,只能住标间,标间条件好的让人惊讶,干净,整洁,宽敞,暖气,热水,有线电视,该有的都有,这样一个小村里有这样的住宿条件已经非常让人满意了。攻略上都说北红村住宿条件不好,我们都做好了没有热水没有电视八点睡觉的准备了,结果一直兴奋到两三点才睡。

这是第二天早上同行的小伙伴补拍的小村庄,睡梦中宁静的小村庄。

入住后,第一件事不是点菜,是脱衣服,从外面到里屋如果两分钟不脱衣服估计就能热炸,脱了外套,穿着毛衣去点菜。中午没有吃,这应该算是新年正儿八经的第一餐,餐饮值得跟大家一说,忒贵,是真黑,不过没办法,价格估计是统一商量好的吧,哪一家都这个价。小鸡炖蘑菇158,基本素炒都是38起步,我们四个人,点了心心念念小鸡炖蘑菇,(据老板说是农家鸡,野山蘑菇)醋溜大白菜,肉炒毛尖蘑,尖椒炒笨鸡蛋,猪肉酸菜炖粉条,酸菜加白菜饺子。男士喝了杯当地自家酿的白酒,10元一杯,我点了一瓶蓝莓果汁,10元一瓶(后来去超市专门看了3块钱好像),五个换好衣服围着桌子坐下来,不过还真有点过年的感觉了。5个人一共吃了460。
饭后我们几个年轻人兴冲冲的带上装备要出去拍星星,房间太热了,我们就随便套上白天的羽绒外套出去了,出门没走两步路就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必须要借助手电筒,不然会走到沟里去,不是沟,是直接陷入膝盖以上的雪地里,来这种无污染的小村庄最大的好处就是能感受原生态的自然生态景观,没有过度的人工修饰,保留了最质朴、淳朴的生活景象,真是发自内心的欢喜。
刚走两步就发现冷到脚疼,脸被冻的疼,不想再走了,全身上下的暖气很快被寒风吞噬,侵入身体。目测应该有零下四十度。但是我们坚持走了200米到村口的超市去买了冻梨,冻苹果,冻柿子。一会告诉大家正确吃法。这儿的雪糕啥的都是摊在地上卖,要啥冰柜啊。

接下来是我们最期待的行程之一,夜拍星空。要知道在如此原生态没有光污染的星空看星星,简直是一种享受。漫天繁星,似乎整个银河带都清晰可见。

美到无法用语言形容,也更加无法用照片来还原,三个人冒着零下四十度严寒,在调试相机,试图记录一片星空,手指头都要冻掉,我朋友担心相机会冻坏,最终放弃拍摄了,两个人调试一部相机,只可惜实在太冷,只拍下猎户座就撤了(主要是我只认识猎户座),估计再多待一分钟,他的手指头应该就失去知觉了吧。
上一张朋友相机里的图,差不多有点这种感觉,大家自行想象吧。

赶紧一阵狂跑回屋里,三个人冒着白烟冲进屋里,那画面可有意思了。还有我们的设备,也冻得长白毛,然后开始出汗。接下来给我大家说说冻梨,冻苹果,冻柿子,在我们南方孩子眼中这种神奇的吃法。

买水果的时候,碰到个小朋友,大概小学生初中生的样子,我看他站在那里,我就问他这怎么吃,硬邦邦的。他说:拿水缓着吃。要知道,南方孩子对水果的动词只有:咬,啃。第一次听说“缓”,于是我继续追问,啥是缓着吃,这一问把他问懵了,一时竟无言以对,四目相对足有三秒,他开口了:额,就是缓着吃啊。我不死心,一脸懵逼继续问,怎么缓啊……我猜想他的内心应该是崩溃的,没辙了,正等他给我解答呢,他说:姐姐,你能让一下吗,我买个东西就走,好像是买了根雪糕吧,匆匆离去,不想搭理我,哼。我猜想应该就是放水里泡一下吧,难不倒我,回去试试。
回去以后,我就把水龙头调到热水,在洗脸池里对着一阵猛冲。坐等表皮变软,急性子按耐不住好奇心,迫不及待就要尝鲜,大概十几二十分钟吧,我摸了摸变软了的表皮,准备开吃。
说实话,撕开皮,软绵绵的,像棉絮,不好吃,吃不出梨子味道,继续往里咬,逐渐变冰,能尝出点梨子的甜味来,像冰沙,还不错。冻苹果不好吃,好酸呐,牙要酸掉。冻柿子不错,甜甜的,像是在吃冰沙。
结果回来我把经历跟我的东北同事一说,被嘲笑加鄙视了,说:真够笨的,人家都说了缓着吃咋还听不明白呢,咋还用开水烫呢,那还能吃吗。
当时我就傻眼了。。。
在男友洗澡的时间,我太兴奋了,忍不住又想出去溜达,我想看看八点的天空和十点的天空有啥区别,忍不住兴冲冲一个人跑出去了,结果,还没走一分钟,估计我也就出了院子就回来,因为再迈一步我都担心我回不来了。太黑了,完全消失在夜色中,什么都看不见,没有光,静悄悄,我都不知道前方有没有路,也不知道下一步该往哪个方向走,只能听见自己的脚步声和喘气声,感觉自己陷入一个黑洞的世界,吓得我赶紧退回来了。
看看电视,聊聊天,两三点才入睡。印象中我被热醒好几次,早上睡到七八点被叫醒吃早餐。

大年初二,来到漠河的第二天,一会就有一个非常有趣的项目:泼水成冰。
早餐是农家自己做的饼,男友说很好吃,让我尝尝,我不爱吃饼的人,闻着香味就起床了,小米粥喝的暖洋洋,饼的照片忘记拍了,起来的太匆忙,一股自然的麦芽粗粮香,我说不上来,总之,粮食的那种自然香味,很有嚼劲,配上凉菜,我吃了两个还是三个,要算是我吃过最好吃的饼了吧。
接下来,就是大家期待的,泼水成冰啦,我们提前拿好两壶店家的开水瓶,选好空地,迎着光,挑好角度,听从当地人的指导,摄影,摄像都已经准备就绪,就见我们三个人,一杯又一杯的在空中划弧,太神奇啦。

身上头发上如果被撒上热水的话瞬间就会结成双,瞬间变成白毛女,哈哈,拍张近图给大家看看。

一人泼了三四杯,意犹未尽的上路了。继续在江面上行驶,前往北极村。

途中的一排排的树林远景,像不像一幅幅连州卷的“皴”笔水墨画。
还遇到一个上冻的活泉,一股股奔涌的河水被上冻也别有一番独特的景象,成了天然的滑滑梯,表面特别光滑,大家纷纷往上爬,再从上边滑下来,能滑的很远很远,拉都拉不住。

北极村据说原先是中国发现最北的村落,北纬53度29分,但后来又发现了北红村,北纬53度33分。于是又开辟了新的旅游小村庄……今天我们早早预定了一间炕!很是期待。

今天我们的行程安排是:圣诞老人村,最北哨所,最北邮局,什么什么公园,什么什么广场。(原谅我忘了那个公园的名字,没事,就在北极村附近不远,问一下就知道了)

最北哨所不让进,只能隔着远远的铁栅门看一眼。
最北邮局还是比较惊喜的,小木屋充满了童话的色彩,里面的装饰也很喜庆,前来参加的游客也不少,比较有意思的是可以打印一张自己的照片作为明信片盖上最北邮局的邮戳和印章寄给大家挂念的朋友。

比较遗憾的是圣诞老人今天不上班,今天休息。据说是世界上仅有两个官方的圣诞老人村一个在发源地芬兰,另一个就在中国漠河了,这位圣诞老公公扮演者是从芬兰千挑万选出来的,工作就是专门陪游客照相,月收入十万。
中午入住北极村一家家庭旅馆,这个炕真是太喜庆了!床单太喜欢了,阳光很好,照在床上暖洋洋的。

午饭后,在炕上懒懒的小憩一会,下午出发去那个什么什么公园什么什么广场。两点左右,司机把我们丢在入口就走了,说五点半来接我们,我心里在想什么公园啊这么好玩可以玩这么久。
原来!看到那白茫茫厚厚的雪,就真的可以玩这么久!!!
我跟小王都很喜欢拍照,一看到这么大片的雪,就开始各种找角度各种拍了。
开始上图~

最好玩的应该要说滑滑梯了,以黑龙江的江中心为界,俄罗斯界上是种植的一片树林,中国界上修了一个堤坝,已然成为天然滑滑梯,别说在游乐场的滑滑梯了,我都有十几年没玩过了吧,上下上下玩了十几次不亦乐乎。
值得说一下东北的雪,别看这么大这么厚,却一点都不冷,应该是缺乏水分吧,雪特别蓬松,像粉末,捧在手心一点都不凉,也不会立即化成水,对着太阳撒起来亮晶晶的,特别美。
我们就一路打打闹闹,衣服上头发上帽子上粘的都是雪,也不化,就零零散散的挂着,手拍一拍,抖一抖就掉了,一点都感觉不到冰冷,完全不用担心会把衣服帽子弄湿,所以建议穿羽绒服,滑溜溜材质的衣服,这样抖两下就可以了,丝毫不用担心。

广场上还有很多马爬犁,就是马拉着一个板车,人坐在班车上。这个项目要提前预约,100块钱一次,我们觉得没啥意思就没有做了,没有看到阿拉斯加雪橇犬拉车,有点遗憾,不过听说雪乡有,雪乡还有傻狍子。
这个公园很大,走走停停,边玩边拍照,不知不觉四点多一点,太阳就落山了,这里很神奇的是哪怕是夕阳落日,和天际下挨着都能感觉到暖意,一旦落山彻底落下去看不见,凉意就瞬间侵入身体,五点左右,我们往回走,感觉到脚趾头有点冻得发疼了,就开始拼命往回赶路。
中午和晚上都是在北极村的饭馆里吃,和昨晚的情形一样,菜价都是38起步,我们5个人点四五个菜,每餐饭随随便便吃一下就300块钱。
对了,跟大家汇报一下当地跟团或者包车的情况,我们在回哈尔滨的路上也咨询了一下其他游客,价位都差不多。
基本上四人拼一辆轿车,是650一个人,行程是三天两夜。包景点门票和住宿,吃饭自理但是要带上司机。所以我们是四个人加一个司机。吃了两顿中餐一顿晚餐,第三天中午行程结束,中餐就自理。
如果是几个人包车,那就根据人数,我当时也问了,700-800块钱一个人,行程其他一样。
晚上我们饭后,在北极村里逛了逛,找了家超市继续去买冻水果吃,顺便买了点泡面牛奶。北极村相对商业化些,村里很多家门口都挂着灯带,超市、灯光、小店明显对了很多,家家打着各种颜色的小彩灯,热热闹闹,每条小巷都是亮的,这和北红村就有了明显的区别,北红村是漆黑一条道。北极村的夜色虽然也是漆黑一片,但由于灯光的原因看星星就没有那么明显明亮了,所以今晚决定不拍星星了。手机随时贴着暖宝宝,不然没一会电就掉没了,紧接着就是自动关机了,我都自动关机过好几回了,暖宝宝也和手机一样,在房间里发热挺持久的,能维持一个白天没问题。但一到了室外,隔一会就不热了,但拿车里缓一下又开始发热了。
下图是同形的小伙伴一进屋的眼镜。

晚上回去,早早就上炕了,看着电视,坐在温热的床板上,翻看着照片,有滋有味。
漠河的第三天,只有半天行程,中午就回火车站,等下午2点的火车回哈尔滨
参观一下驯鹿部落,门票20。然后就是回到漠河县城里的一个什么广场,还有松苑,还有火灾纪念馆,可惜火灾纪念馆要年初五以后才开放,我们就眼巴巴的在这栋建筑周围转了一圈,去县城吃点特色小吃,逛了逛超市,买点特产。
驯鹿们简直太萌啦!我来好好说说他们。。。

引用 行走的小袜子 的图片:

LZ应该再买一根马迭尔,就更完美了。

2017-02-09 11:57

买了买了 昨晚没写完 今晚继续上图

2017-02-09 11:58

小王来了

2017-02-10 21:48

引用 小拖鞋 发表于 2017-02-10 21:48: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