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底的一抹蓝---最文艺的斯里兰卡

璐lu LV.6
2017-02-08 23:36 660/5
  • 出发时间/2016-10-31

从来没想过能来到这里,而这一来却怕再也没有地方能替代得了她在我心里的那一片位置。如此清新,如此文艺,如此淳朴,如此念念不忘。她,就是印度洋上最夺目的一颗宝石---斯里兰卡。距离这次斯里兰卡之行已经过去了将近3个月,中间几次想写篇游记留下纪念,可迟迟没有提笔,今天郑重写下这些给自己一个交代。没有几时几刻的交通,无关多少money的住宿,也不讨论怎么AA的伙食,这篇小记就想纯粹表达一下自己当时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说来说去,只是想让美好的时光再拉伸长一点。

扑面而来的腥臭也挡不住的好心情

2016.10.31 尼甘布
  一早司机subash就来接我们去尼甘布鱼市,那个腥臭扑鼻,现在想起来还得揪一下鼻子。从海里捞出来的鱼有的就那么着随意的往地上一铺等着晒成鱼干,有的就直接在旁边市场上卖掉,从生产到产品一体化作业,省略不少人力物力。再看勤劳的当地人,第一次看到南亚这边的底层劳动人民,女士们=黑黄的皮肤+鲜艳的莎丽,男士们=更加黑黄的皮肤+衣衫褴褛,有人在打渔,有人在杀鱼,有人在卖鱼,有人在买鱼,间或再有一群不知名的鸟类偷食一把,一派纯天然原生态热烘烘的繁忙景象。可能一早起床就到了这么重口味的地方,着实有点辣眼睛,我们还是赶快的换个地方适应一下吧
  去往阿努拉德普勒的路上,允许我隆重介绍一下这次同行的小伙伴们!
  万年驴友---SNOW孙,最爽朗的俩川妹子---糖糖姐,芭小妖,蓝色BOY---小军军,嫁人要嫁---小灰灰,这5只真的太好玩儿了,凑在一起欢歌笑语不断,也是因为有你们才使得这次斯里兰卡之行这么欢乐圆满来日再聚,再玩一次谁是卧底吧?

路上的一片大草原,subash贴心的停车让我们下去拍照休息。时间关系没有走太远,但有这棵这么文艺的树足够了!

千年的历史沉淀---文化金三角

阿努拉德普勒---波隆纳鲁瓦---锡吉利亚,这三个地方的位置呈三角分布于斯里兰卡的北中央省,是斯里兰卡历史发源地,故称文化金三角。我是比较喜欢了解一个地方的文化古迹,所以当初做行程的时候是安排了文化金三角全都去的。但据subash的建议说阿努拉德普勒和波隆纳鲁瓦都是非常相似的东西,如果时间不是特别充裕的话这两个地方可以只选择其中一个参观。
      11月1日我们重点参观了阿努拉德普勒的大红塔和大白塔之后,小伙伴们一致决定不去波隆纳鲁瓦了,一方面是因为时间紧张,另一方面大家更期待的是锡吉利亚的狮子岩,还有可能就是我们比较肤浅,无法真正体会到这里深厚的历史沉淀和浓重的宗教气息。
     从尼甘布阿努拉德普勒大概4-5小时车程,10月31日下午先到达的是大红塔,但天公不作美,上午还暴晒的天气下午就是倾盆大雨,在塔下面的小寺庙里等了一会儿还是不行,就想冒雨出去试试,结果偶然发现了一个神奇的自然现象。距离我们5米不到的地方下雨下的跟瓢泼似的,而我们这边却一滴雨没有,正当大家想一探究竟的时候,这边的雨才哗哗的落下来,看一看那只雨中的落汤狗,就知道我们也淋成了什么样。我特别记得的是本以为这么贵的门票就白费了,谁知道subash在回去的路上把车停在了一个类似于旅游咨询处的地方,一会儿回来拿着盖了一个章的门票告诉我们说明天还可以再来参观,今天雨太大了
    第二天上午是没下雨,但是光脚绕大白塔的时候真的快要烫死了好吗!不想被烫可以啊,有一圈草编成的垫子供你们走,但是要不要那么扎啊!我是在走指压板吗!温馨提醒看到这里的盆友记得去的时候穿个厚袜子

到处可见的野生动物

虔诚的信徒们

手持鲜花的白衣少女们,相比之下我们穿的也太花哨了。

11月1日下午到达大名鼎鼎的狮子岩,远观很不起眼,内心的OS只是一个大石块而已嘛,就连当时爬的过程也是很easy啊,但,当你爬到中间看到那一面历经几千年风霜的岩石壁画的时候,当你爬到狮子头顶远眺这一大片生机盎然的丛林的时候,当你站在残破不堪的空中宫殿想象几个世纪以前的繁荣奢华时,内心的OS才会更改为:这里就是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LION ROCK啊!这里就是极其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啊!一个现在仍然没有忘记的小细节是,空中宫殿其实是完全裸露的,并且没有专人看护,只有几块很小的牌子上提醒游客走正规的参观路线,不要踩在旁边那些石头上,而大多游客都视而不见。就在我明明知道不能踩却又觉得我就踩一下没关系的时候,一个外国女游客正义凌然的指着我们说“不能踩在上面!你们没有看见这些牌子吗?这些都是几千年的石头,我们要保护blabla...” 哎,对不起啊狮子岩。中国同胞们咱可长点心吧。

2016.11.2  丹布勒
早上出发经过一大片美翻了的湖,你能从图中看出来湖水中央那片区域在下雨吗?我们这边可是姹紫嫣红的好天气呢!
至于丹布勒石窟寺这个景点,其实并没有多深刻的印象,哦不,山脚下狮子大张口的寺庙入口的确给我留下了绝对浮夸的观感!拾级而上去参观山上的石窟,想说入乡随俗破费一下买一束莲花献给佛祖,可半路杀出个程咬金!正当我们把捡来的鸡蛋花插在头发上美美拍照的时候,一只凶猛无比的猴子抢走了我们放在一旁的莲花,我们还没反应过来的空当,这只泼猴已经开始大快朵颐那朵莲花了!并且还对我们露出恶狠狠的獠牙!你吃你吃,给你吃好吧,本来看着满山的小猴子觉得挺可爱挺友好啊,这下我们可算见识了你们的真面目,可惜了我的蓝莲花。
山上的石窟主要是为了看壁画,但不知道是有特定的时间开门还是不允许游客进入窟内参观,反正去的时候门是没有开,每扇窗户上倒都有一个小开孔,我们就透过这里往里头窥视了一番,能看到的壁画颜色都还挺鲜艳。

愿每个人都得到祝福

2016.11.2下午  康提
    到现在还是想说,谢谢你们的生日快乐歌,谢谢你们为我点燃的蜡烛,特别谢谢暴风雪不动声色的精心准备,当然最令我难忘的还是那盘难吃到爆的长寿面!!!也真是难为了我们住的hostel的厨子,不知道暴风雪是怎么跟他解释的中国人过生日要吃面条的传统,这位大哥吭哧吭哧端出来了两大盘炒面,两大盘摊鸡蛋,另加一碗奇怪的土豆条汤,哦买噶的,我看到的当时要笑抽了!根据这些现有食物分析暴风雪应该跟他说的是鸡蛋汤面,但人家并不能get啊,汤面是what!我们这里只有各种炒的啊,炒起来很顺手的啊,炒完面给你加个汤好不好啊。。。于是就诞生了以上奇葩作品。真的太 好 吃 了,小伙伴们你让我我让他,纷纷慷慨往对方盘子里拨,剩下大厨一脸无辜的笑容“我明明就照你们说的做的啊”。哈哈哈,很想告诉一下把盘子吃的干干净净的subash和他的小助手,我们中国长寿面真的不是这样的啊!!!
    这次生日送自己的礼物是一身莎丽。本来只有糖姐想买身莎丽,我们就跟着去随便试试拍个照,但谁让我穿上这么好看,还被旁边一个地道的印度游客啧啧夸赞“你穿上最好看”,买! 晚上就这身行头去看了康提舞表演,随后去了人山人海的佛牙寺参拜,一路被不少人要求合影,这个生日过的值了!
    11月3日一早去康提湖边溜达一圈,又去一个特别漂亮的大学里小憩片刻,一行人高高兴兴出发去茶园。总体来说,康提是个很适宜居住的小山城,有山有水不冷不热,购物吃饭换钱什么的都很方便,街道上井然有序,如果幸运的话还能看见穿白校服的长腿欧巴,有时间这里可以多住一晚哟!

绿色是不是很适合我

群魔乱舞的康提舞表演

里头不怎么样,外观却很洋气的小民宿

别人的大学,像植物园。。。

孙小雪为感冒的我买的姜茶,还挺管用!

侧目而过的路人甲乙

2016.11.3   努瓦勒埃利耶
    去往努瓦勒埃利耶的路上有一片特别好的风景,subash给我们停车休息。云又厚又低,压的整座青山更显深邃厚重。一小湾月牙湖就静静的躺在山的怀抱里,远处风雨欲来,这一刻却如此静谧。
    山路十八弯的终于绕到了MACWOOD茶园,到了subash才告诉我们那个著名的类似于HOLLYWOOD的白色招牌就在前几天被拆掉了,具体原因不知为何,太遗憾了,本来想假装到了好莱坞的。但除此之外其他都是正常的,喝茶免费赠送一小块巧克力蛋糕,好吃是好吃,但对于我这个平常很少吃甜食的人来说蛋糕实在是太甜了!喜欢的童鞋记得多吃点,还挺便宜的。要带茶叶当伴手礼的童鞋也不要错过这个绝佳的机会,绝对正宗,绝对拿得出手。
    不出所料傍晚时候又开始下大雨,这几天天天如此。subash把我们带到了粉红邮局,小伙伴们都开始疯狂的写明信片,十张十张的写啊,尤其是那个暴风雪。我那时候还真米有这个爱好,所以就站在门口欣赏雨中的风景咯

名字又给忘了,subash的小助手唯一亮相。

巴基斯坦一家人。

一个美丽的湖滨公园,风景宜人,在这儿的餐厅吃的晚餐。如果没下雨的话,真可以在湖里泛个小舟,太有意境啦!

A Little World's End

2016.11.4早  霍顿平原
    就很不明白啊,怎么处处都有这个那个的世界尽头。目前去过的地方里台湾垦丁也算是个尽头,这斯里兰卡有个迷你的世界尽头,就数海南岛的尽头有诗意---天涯海角。我自己分析可能因为这些个小岛旅游资源比较匮乏,就搞个世界尽头这类听起来文艺又迷离的名字吸引我们这些假冒的文艺青年,其实都是半斤八两。抛开世界尽头这个概念客观的说,这个霍顿平原还是很值得徒步的!一个小小的平原,走一圈大概花费4小时左右。整体生态环境非常棒,一下车就有麋鹿来跟前要吃的,一看都是被游客惯出来的,完全不怕人啊!走过来一路草木茂盛,最喜欢大片肥沃的草原,真想在上面打几个滚儿。后半段还有2个迷你瀑布,走到这里也是最累的时候,所以在这儿可以看着美景多停留休息一会儿哦!
    我记忆比较深刻的一点是中间有一段比较崎岖的红色岩石路段,如果我没看错的话这是非常珍贵的丹霞地貌,在中国张掖国家地质公园里这些石头可是全都被围起来不让走的,因为这样的岩石状态是很难形成的。但在这里,没有任何提示和保护。整个斯里兰卡对旅游资源的开发都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更别提配套的设施和服务了。而从另一方面考虑的话,这也恰恰就是这个国家吸引我之处,她的淳朴,原始,乐天派的特殊气质,仿佛也能让每个复杂的我们都找回天真和自由。

11月4日下午  努瓦勒埃利耶---艾拉
    刚从霍顿平原累个半死回到车上,感觉还没坐够30分钟,subash就把一个个昏昏欲睡的我们叫起来下车。没明白怎么回事呢,我们就被连拉带拽的送上了火车。原来subash已经帮我们买好了去艾拉的火车票,我们到火车站的时候,火车正准备开啦!虽然这个火车票具体多少钱没看懂,可能很便宜,但还是非常感谢subash的一番美意!我们上车之后他还在站台上喊“到艾拉下车!艾拉!” 就这样突然的,我们坐上了一段高山茶园火车。火车构造请自行脑补比我们大绿皮火车再破100倍的场景。幸运的是坐在对面的当地小姑娘成了我的模特,她的表情还真是非常传神呢!

2016.11.4晚   艾拉民宿
一年一次的白蚁蜕化被我们赶上了。大家正坐在民宿客厅和subash的小助理聊天告别呢,突然就发现不太对劲,飞蛾越来越多,怎么赶都赶不完,眼看大家都被飞蛾包围了就紧急呼叫老板。老板出马一个顶仨。他先是关掉室内所有的灯,关上窗户,拉紧窗帘,然后拿个塑料袋手电筒和他的大女儿开始捉虫。。。边捉还边给我们普及了一番这个神奇的自然现象。每年雨季的某一天(这个日子没有特定),通常都在晚上,白蚁长出翅膀从土里飞出来,全都扑向有光的地方,想象一下整个城市都是如此,黑压压的全都是飞虫,这个情况大约持续1小时左右,然后所有飞虫的翅膀都会自动脱落,身体掉在地上直至死去,尸体呢就变成了第二天小鸟的早餐。老板全程很淡定甚至很骄傲的解释给我们说“这就是自然的力量,我爱这里”

自然乐园

2016.11.5   帝盛默哈拉墨
    早起与民宿老爷爷合影告别后,出发前往南部一个小地方---帝盛默哈拉莫。这个地方不是很有名,来这儿的主要就是为了去国家公园看野生动物。可能电视看多了,幻想的太美好,本以为是成群的野生动物们跟着我们跑,被害妄想症的害怕会不会很危险啊这个那个。但真相是,是在逗我吗?根本几乎什么都看不到好吗,如果不是subash在前面指给我们看的话,车上6人全都变成睁眼瞎。就算看到的也不是很明显,比如简直隐形在水坑边的小鳄鱼,与树杈融为一体的白色鸟类,偶尔从车旁树丛里窜过的野鸡、野猪,要拿望远镜才能看到的一群野马,几只惊慌失措的小鹿。。最清楚的要数那一头不知是不是永远等在那个位置上班的大象。你说孔雀,我们住的酒店大House上就有啊,不必费心找了。好了,还想要再来碰碰运气的盆友请拿出你们强大的找茬本领!
    听完我的解说已经失去兴趣的盆友,可以选择在这里租单车或小摩托绕湖一周。据蓝色BOY小军军说,这个湖真的太棒了,湖那边还有一个小集市,可以买点蔬菜水果噢!我听完表示很嫉妒。因为对大早上5点起床去safari的我来说,唯一亮点只是那一小片印度洋。

奉献吉普车司机侧颜杀

11.5晚宿 帝盛默哈拉莫
这就是我们住的大House!特别原生态。一栋就是一个房间,总共就5栋。周围什么都没有,只有一辆挖掘机在修路。subash说旁边是一个中国老板包下来的地,正准备盖宾馆呢!住这个酒店没啥其他好处,房间内陈设可以说是简陋,不包车的话出行也不方便,但就是清静,方便喂蚊子。

2016.11.6下午   美瑞莎
    去往美瑞莎的路上又下起了雨。由于中间有一段路地势特别低,水全流到这儿形成了一个大水池,有的小车就栽在里面发动不了了。幸亏我们的是van,堵是堵了有半小时,但最终还是安全通过。到了美瑞莎先找超市购买食材,准备我们的丰盛晚餐咯!
    特意拜托subash帮忙找的有厨房可以做饭的宾馆,大家一起动手丰衣足食。妹子们这就知道为什么嫁人要嫁小灰灰了,切煎烹炒各种硬菜完全不在话下,跟他一比我们这些全都是打下手的。择菜的,洗菜的,切肉的,炒菜的,摆盘的,喷灭蚊水的,连subash和那个掌柜的也跑来跑去帮忙。叮叮当当大概2个小时后,10道大菜出炉了!现在想想觉得不可思议,我们是怎么在那么狭小简陋的厨房里搞定这么多中国菜的!吃了那么多天各种炒饭之后吃这顿大餐,觉得整个人都好了。
    饭后娱乐活动还是必须的,不同的是今天是在室外的茅草棚下,而且一道围栏之隔就是大海。喝着啤酒,吃着蛋糕,说些无伤大雅的笑话,听一听大海的歌声,当时的我感觉很自由。

2016.11.7   美瑞莎
    早起兵分两路,一路去观鲸,一路去海边自由活动。
    第一次体验到在一望无际的大海上坐轮船坐到想吐的感觉。我还好,只是想吐,而我身旁的糖姐,等要下船的时候,已经吐了5个塑料袋。再看看旁边,不少人的座位下都放着好多塑料袋。我还是挺佩服我这小身板的!小海豚一拨拨的挺多的,鲸鱼看到了2次,都是最大的蓝鲸。从它换气,到身体露出海面,到尾巴消失在海洋中,短短十几秒,可还是看的我心潮澎湃,毕竟是这么近距离的看到这么巨大的生物!这次出海观鲸也算是圆满完成啦!
    下午去美瑞莎海边欣赏比基尼美女咯!

奉献小灰灰的美背

看一看最文艺的大海

2016.11.8上午  美瑞莎
    到了这最后两天,行程就很轻松了,不着急赶路,小伙伴们心情也都放松下来。伴着阳光沙滩,洗洗衣服晒晒太阳,看一看最文艺最梦幻的大海。
    早上起床闲逛之后,觉得并没什么可玩的。正当我们站大街上不知干嘛去的时候,一个拉活的TUTU司机靠上前来,拿出来一张旅游地图问我们要不要去这些地方。看到那张著名的夕阳下的翘脚渔夫的照片时,我才想起来这个是在我计划行程内的啊,我怎么给忘了!一定要去看看啊!然后就拉上暴风雪和小灰灰挤进了小TUTU。这为司机大哥风驰电掣开了得有20分钟才停下来,一看这片儿海没有渔夫,就又开了小10分钟到了另一个片儿区,还好还好,4位翘脚渔夫敬业的坐在插在海里的杆子上表演。一看到生意来了,其中的2位就下来负责谈价钱,还热情的示意我们可以上去杆子上像他们一样摆拍。。这个上午的TUTU游下来,价格是比预期贵点,但我还是很庆幸没有错过这个很有地域特色的景致。 下午,收拾行装移步加勒
    第二天上午的加勒古城我自己感觉其实没什么好逛的,城内都是各种小商店,跟国内的丽江古城凤凰古城之类类似,东西都贵的要死,但如果不计较价钱倒是可以淘到不少好玩的小东西。古城墙的风景的确很棒,非常小清新,是拍婚纱照写真什么的好地方,应该能得文艺青年的青睐。我自己也很喜欢这里,但太阳太大,我是极其不喜欢晒太阳的,所以一两个小时走下来就感觉又晒又热,能不能让我待在一个凉快的地方欣赏啊。来之前看网上各位大神好多都推荐住在加勒古城内,说是城内好吃的多,好玩的也多,出行也很方便。本来还有一丝不安,说自己订了一个那么偏僻的地方是不是住这里比较好,但经过这一个上午的考察,我好像更喜欢我们住的郊区大别墅了!哈哈哈  关于这个让我爱也爱不完的别墅,下面有详解哦

教堂内地上铺有很多这种石块,很怀疑这些是不是人的墓碑

和小灰灰为数不多的合影!

2016.11.9  加勒
此次斯里兰卡之行最“豪华”的住宿,Villa Alexia.
临走必须给自己留下美好的印象,所以尽管这家别墅相对我们住的其他地方贵很多,但还是狠狠心订了下来,结果真的出乎意料的完美!从设施到环境到服务,每一样我都超满意!一进大铁门,就是宽敞的草坪,一条大狗在鹅卵石小径旁睡午觉。中庭是一个莲花池,里面几条壮硕的大黑鱼活泼的游来游去。莲花池两侧,看似随意的摆放了躺椅和几盆植物。围绕着这个莲花池的,是外观非常简单的别墅房间。我目测大概总共也就5个房间供住宿,但每个房间都非常宽敞明亮。大大的落地窗推开出去就是纯天然的绿色,有幸还能看见出溜而过的大蜥蜴。早上拉开窗帘,一个大菠萝蜜不知何时就掉在了面前的草坪上。房间内的露天浴室,床上白色的纱幔,跟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和谐的设计在一起。安静的午后时光,坐在典雅的公共客厅里看会书,老电扇在头顶轻轻地吱呀,白色窗帘随微风舞动,连时间都慢了下来。在这儿住宿的2个晚上,好像睡的更香了呢!

把记忆留在梦里

2016.11.10   加勒---科伦坡
如果想把最美的记忆永远留在脑海,那就去乘上梦幻的海上火车吧!
早起在大别墅吃早餐的时候,微笑到僵尸脸的男主人非常抱歉的告诉我们说,他知道我们一会儿就要离开,但他现在要出去办点事,所以不能送我们走了,实在不好意思,希望你们在这里过的愉快。。。这么绅士这么温柔,这就是我更爱这里的原因。
看下面这个完全手动的火车时刻表,你能看得懂吗?看中间那个10:55去科伦坡的,就是我们要坐的火车。买完票进站,门口只有一个老大爷手里捏把剪票夹非常随意往那一坐,来吧,这就是检票了。上了火车也没有再查票的,座位号什么的更没有,抢着哪儿坐哪儿吧,幸好我们还抢到了几个靠窗的位置方便看海。一路沿海风光,美不胜收,不做解释自己看图。后半段上来的人越来越多,但都没座了只能站着,小伙伴们都出去挂火车了,我还是老老实实在这儿坐着占个位置吧!据小伙伴说,这个海上火车就是宫崎骏动画里的原型,动画片什么样我并没有看过,但我看到的真实景象更像是动画片里的世界。烈日下所有物体都蒙上一层光晕,波光粼粼的大海近得触手可及,海风挑起一层层海浪,咣当咣当的火车好像要开去一个不真实的地方。

11.10晚  科伦坡
    临走subash盛情邀约我们去他家做客,咱中国人不能空手去啊,小伙伴们特意去超市买了些水果带去。一个简单的甚至有些简陋的二层小楼,带个小院子,家里也没什么家具,房屋构造还奇怪。最让我们触目惊心的是,通往二楼的楼梯可是完全没有扶手的!subash的小儿子还兴奋的跑上跑下带我们参观,这看的我这个紧张!虽然没什么像样的物质条件,但一进去就能感觉家里温馨的氛围。subash贤惠的妻子给我们准备了茶和蛋糕,他的女儿用流利的英语跟我们聊天,小儿子害羞的坐在一旁楼梯上看着我们笑,墙上挂着一家人的照片,真是个和睦的家庭。
    从第一天在机场接到我们,到最后一天送我们到机场,短短10天相处下来,我还是很喜欢subash这个沉默寡言的人的。中间因为住宿问题有些小小的不愉快,我分析一大原因可能是语言障碍,另一方面也可能是我们自己期望过高,对当地旅游消费水平想象过低。但不管如何,我还是很感谢subash,一路上对我们细心的照顾,平平安安带我们走完全程。话虽不多,但我能感受到你敏感温和的内心,因为我认为我们是同类。还有就是,在见识了你的鬼斧刀工之后,我其实很期待能尝一下你做的菜!拥抱一下,再见啦。

每个人举起酒杯,对彼此说声祝福。

孙小雪,我好像已经想不起来当时怎么给你写的相亲介绍信了,但我很感谢你能陪我走这么长的路。我自知是个性格奇怪的girl,有些话固执的不愿说出口,有什么不周,谢谢你的理解和原谅。愿你早日把半游走成环游。

糖糖姐,从你每天一大篇的朋友圈日记我看的出来,你也是个心思细腻的文青,但谢谢你的大大咧咧爽朗奔放,愿你永远那么美的享受生活。

小妖,你那么可爱那么温油,事事都为别人着想,愿你永远保持那份纯真呆萌。

小军军,可能我不用多说什么,你都能 懂 我,我明白你所说的懂,也大约能明白你喜欢什么样的风景,如果有机会,希望能再与你同游。不过,下回衣服能换个颜色吗愿你早日找到那个和你一起去马尔代夫的另一半。

小灰灰,你是姐姐们最爱的得力小助手。对你我不想说那么多,因为你是我心中的正峰啊!看起来傻乎乎其实很聪明很正经的那个正峰。就愿你赚更多的钱,然后带姐姐出去玩

有缘千里来相会。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7-02-09 20:26

引用 mini风 发表于 2017-02-09 20:26:19 的回复:

回复mini风:谢谢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