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夏日的末班车——冲绳5日行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其它

今年年初的时候去了一趟东京,想来自己对那趟旅行是相当的满意,日本的温泉、便利店、街道的整洁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而在计划下一趟旅行的时候,自然也就对日本的其他地区抱有一定的好奇心。北边有北海道,但似乎还不到雪花纷飞的时日,似是不能尽情体味北国风光;中部的东京已然去过,若是大阪京都奈良,时间又有点紧张。冲绳的优越性就相当明显了,离得近、价格在承受范围内、时间也相对充裕,在国庆假期这个让人蠢蠢欲动又忧心国内人挤人的情形下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Day1:上海-杭州-冲绳那霸

这次仍然是订的机+酒的自由行,首都航空有一趟从杭州往返的行程,类似旅行团的包机,承接少数自由行客户的订单。估算下来,加上来往的高铁票,也要比从上海出发的要便宜不少,只不过稍显麻烦。幸运的是上海站到杭州站的高铁票虽然班次少,但还是很容易就能买到。正逢韩国僵尸题材电影《釜山行》大热,凡看过该片的人应该都对高铁有了不一样的微妙,为了满足自己的恶趣味,特地拍了一张车厢过道照片,纪念一下自己没被啃脑子的美好时光。
     从杭州城站到萧山机场有近30公里的路程,虽然有各种接驳车、公交,但嫌麻烦,索性就在一嗨上叫了辆车,宝马的舒适条件和司机师傅的温和态度使这段旅行有了让人惬意的开始。前往萧山机场的一路上,随处可见杭州为G20做的市政建设,大块大块的宣传板矗立在高速公路的两边,彰显着这个古城的勃勃生气和不断现代化、国际化的意愿。
     在机场用完午餐、拿完WIFI后,终于通过层层安检到达候机室。在免税店逛了一圈发现一些化妆品并不便宜,甚至淘宝搞活动的时候更划算一些,便放弃在这边的购物打算。登机后,果然发现绝大多数人都是一个旅行团的,加上零零星星几个自由行的旅客,我座位旁边就有这样一个。她们是四个女生一起的自由行,由于来的比较晚,座位都分散了,这位女士不得不与其她人分开坐。自她坐下的那一秒开始,我就有一种强烈的直觉——她想要交谈。飞机在滑行时不停的抱怨:“怎么还不飞?”不下五次,狠狠叹气时空气喷到我脸上不下十次,在座位上扭动不下。。。次。可惜对于我们这些从小被教育不要随便和陌生人说话的人而言,这样的“撩拨”是没有效果的,最终在填写入境卡的时候还是被挑起话头,问起了我们的行程,以及填写的方式。。。尽管有些无语,但索性在两个多少时之后飞机安全着陆冲绳县的那霸机场。
     闻着温热、咸湿的空气,身体的每个细胞都似乎缓缓张开,渐渐的一种慵懒和静谧的情绪开始蔓延,印衬着冲绳的夜色,我们缓缓走向日本最南端的地铁站。

从经度的数值而言,冲绳最南端那霸市的最南站确是整个日本国境内最西的车站,这条轻轨也是整个冲绳县唯一的一条轨道交通,可见那覇市的现代化程度、繁华程度和地位。轻轨内部也保留了日本轨道交通的一贯特色:安静的车厢、沙发座椅、满眼的广告...由于此车连接了那霸机场、那霸商业街、旅游景点,因而经常有操着不同语言的人在车厢内交谈,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相聚于这个东方的小岛,感受着热带海岛的日本带来的异样风情。
      我们的酒店坐落于那覇市的免税店对面,轻轨下来步行五分钟即到,周围还有著名的三A百货和冲绳县立博物馆和美术馆,对游客而言地理位置非常方便。酒店的客房布置也温馨怡人,桌面上摆着一盆花和一张问候卡,同时配备了格式电线插头和洗漱用品、饮品。窗外的那霸夜景,配上一杯夜咖啡,旅途上一切不快似乎都被温柔的夜色抚慰。

Day2:首里城-波上宫-国际通-博物馆

海岛的天空常常万里无云,最大的原因是空气的流动性好,尽管出发前已然知晓今年第18号台风暹芭将正面袭击冲绳本岛,惴惴不安之下看到清晨的蓝天白云还是心中一定,管他呢,先玩起来再说!

第一站:首里城。职业病的关系,每到一个地方都尽可能的去一去博物馆、历史遗迹之类的景点,在冲绳,首里城是其历史的见证。在中国古代文献中,这一地区叫做“琉球”,琉球也有琉球王,到了中国的明清两代,琉球国成为了东亚儒家文化圈的一部分,是中国的属国,曾经有多位中国皇帝遣使对其进行册封,琉球王也每年派人前往京城称臣纳贡,同时也将中国的文化带回琉球。所有的这些都可以在首里城这座琉球王的宫殿中看到,尽管今天大家看到的首里城已是美军轰炸后重建的复原物,但依旧还原了当年绝大部分的胜景。游客进入一道道楼牌之后,须买票进入核心区域范围参观。进门后,从侧殿沿走廊和标识牌即可进入主殿,墙上挂满了介绍琉球国历史的画册、文献资料,每逢重要地点还有特制的印章,拿着宣传单的小朋友们也有兴趣一路参观下去了。
     主殿是典型的砖木结构建筑,主色调为红色,显得端庄大气,共分上中下三层,每层都有琉球王的专门座椅,针对不同的需要,座椅及周边的摆设也各不相同。在主殿空间最大的大殿上方,悬挂着三块牌匾,分别是当年中国的几位皇帝所赐,正中间的“中山世土”匾相传为康熙皇帝手书。“中山”之王是为琉球王,表明了清廷认可的琉球统治者是这一位冲绳中部的君主,而不是北部地区的北山王,可见身为儒家文化圈中心地位的中国对周边国家的影响力。
     走出收费区时,回望主殿及广场,让人对冲绳古代和近代的历史产生了一种近在咫尺又远在天边的疏离感,那门廊、那梁柱、那屋顶似乎都镌刻着...等等,屋顶上是什么??一张门票被调皮的海风引诱着逃离了主人之手,在检票口的屋顶上打着旋,它的主人在下方急得团团转,最终只能眼睁睁看着它先行入殿参观,目睹这一幕的游客们也纷纷大笑。
      出去的路上又碰到了飞机上的那位女士,热情地询问我们后面几天的行程,欲一起拼车前往中北部地区。而我们也惊奇的发现她们对即将到来的台风一无所知,不禁默默为她们的旅行祈祷。

第二站:波上宫。日本各地遍布大大小小各种神社,冲绳当地人气最旺的要数波上宫。从名字可以看出此神社应当建于水边,取波浪之上的含义。到达波上宫之时恰逢正午,十月的冲绳阳光依然热情似火,将水泥地烤出阵阵热浪,夹杂着海水的腥味扑面而来,让人心生烦躁,于是路边的饮料自动贩卖机成为了救星。晃晃荡荡上了神社正殿前的大广场,正巧看到一场奇异的新车祈福(开光?)仪式,这种古今结合的穿越感让人啼笑皆非,为这个闷热的夏日(秋日?)带来意外的惊喜。
      看了“宫”,自然也要去见一见“波”。下了正殿之后拐个弯,眼前出现了一片海,小小的、角落里的海,不经意间就捕获了躁动的心,绿的海、蓝的天、白的沙、红的桥织就了一副优美、迷人的图景,让人回忆起了有暑假、棒冰、小伙伴、动画片的日子。沙滩上也有许多父母带着幼童堆沙堡、拾贝壳,更多的人选择将这一美好的记忆用照相机记录下来,成为记忆中恒久远的一页。

坚持了一上午的肚皮这时候开始刷存在感,正好下午要去国际通,顺便就能解决午饭。网上有许多关于国际通的小商店、饭店的介绍,似乎是冲绳最繁华的一条商业街了,到了才发现马路只有两车道,而因为双休日和假期等因素,国际通在特定的时间是不允许车辆通行的,为行人和游客的通行、观光提供了方便。路的一头发现了一家罗森,错身而过时总觉得哪里不对,回头一看发现自动门上贴着支付宝和微信的标志...回想今年春节在东京看到的一档金融节目,日本似乎还在向民众大力宣传手机支付的种种益处,不禁感叹中国网络金融的发达。
      整条路上各种小店林立,最具特色的是店面的布置和广告,怎么夸张怎么来,怎么新奇怎么做,光是看看就觉得很有意思。鉴于肚子咕咕作响,还是迅速定位饭店——那覇市第一牧志公设市场。其实是个水产市场和饭店的结合,和泰国的海鲜饭店很像,一楼选购、二楼烹饪。各个摊位前都有人吆喝招揽生意,卖的大都是冲绳本地海产,很多老板们都会讲中文。怀着随时被宰的大义凌然之情,义无反顾点了龙虾、夜光贝、大虾(?),结账后算下来共1万日元,想想在国内吃海鲜的情况,也算过得去。楼上的厨房也基本都是中国人开的,省却我们纠结怎么解释各种口味的问题。这里重点推荐夜光贝,尤其是清炒的,贝肉切片后过油,配合盐、葱花,海产的腥味不见踪影,反而冒着淡淡的鲜香,让人口水直流,一口咬下去肉质紧实有弹性,觉得可以算得上是真正的海中之鲜。
      国际通上可以购买很多冲绳特产,冲绳泡盛酒、POKEMON公仔、红薯甜点、海盐冰激凌等等。冲绳的盐都是海盐,因此海盐的用途被当地人放到最大,除了可以用于烧菜,还可以洗澡、按摩,味道也各不相同,有抹茶、柚子、巧克力、芥末等各种口味,专卖冲绳盐的盐屋也成了旅行者的必到之地,买个甜筒冰激凌,撒上各种各样的盐,咸甜同时出现,考验大脑神经,但又乐此不疲,可以玩上半个小时。一群成年人围着个冰激凌店,时而大笑、时而皱眉,那画面真可以说是“弱智儿童欢乐多”!

算一算这时离早晨出发已过去大半天,体能已消耗大半,不禁纠结是回去休息还是继续下一个行程,最终还是决定先回去做一下短暂的休整,晚饭前再出门。待金乌西沉,赶在博物馆闭馆前入馆参观。说是博物馆,其实它是美术馆和博物馆的综合体,进门左边是博物馆入口,右边是美术馆入口,时间有限,只能先入博物馆参观。
     不要小看这样一个地方博物馆,里面的展区布置、解说设备都非常齐全和人性化,介绍冲绳的历史也从人类起源、物种演变讲起,随后跟着标志可按照时间顺序了解冲绳的人类历史和自然历史。在这里你可以了解冲绳地区原始人类生活、生产状况,古代冲绳国家情况、外交情况、社会发展,也可以学习冲绳的物种分布、演变、习性,古代冲绳贵族妇女的衣着、螃蟹的交配情况、三弦的制作方式等等内容被浓缩进了一个展馆,实景还原和视频讲解让来这里的参观者能够直观、立体地感受这个小岛的丰富内涵,在贴近参观者习惯这方面是国内许多博物馆所不及的。

参观结束后,在隔壁百货商店里的“大阪王将”尝试了一下日式煎饺和传说中的中华水饺,干净的店面、优质的服务、美丽的晚霞让人叹息水饺怎么可以这么难吃...简直就是一坨有味道的面团,广式虾饺的面皮下水煮,那口感不能更精彩!
     回到酒店,拉开窗帘,夺目的红云瞬间占据了整个天空,将整个城市染上了一层金红色,耀眼、灿烂、震撼,似乎又在提示着日朗风清的结束和风暴的逼近。果然不久之后,所有的电视频道都打上了警惕台风、及时避难的标志,酒店也发出通知请游客们关注天气情况、预备存水。忧虑已然无用,随机应变才是王道,就让风暴来得更猛烈些吧!

Day3:美国村-谷茶湾海洋公园酒店

醒来第一件事:刷台风路径。
     不出所料,台风外沿已波及那霸市,窗外也不复前几天蓝天白云、风和日丽,天空被厚厚的云层笼罩,地面上的绿化在大风的肆虐下群魔乱舞,不良的天气情况也昭示这一天行程的艰难。乘着台风核心还未登陆,赶紧洗漱、退房、出门,一路向北前往中部地区的下一个酒店。由于台风是由南向北席卷而来,我们就好像与台风赛跑,希望在受影响前抵达目的地。
     那霸市中心的交通枢纽有许多前往中北部的公交,在天气情况不佳以及道路施工的多重影响下,本该泥泞不堪、秩序混乱的公交车站却仍然井井有条,丝毫不显杂乱,等车的人们礼貌地问好、排队,这种秩序带来的美感和安定的力量瞬间抚平了我焦躁的情绪,给人以前进的动力。由于北上的路线较长,公交车是按路程收费的,上车后拿一张纸,用数字标明你上车的车站,车头上方的显示屏随着不同的车站显示该站下车的乘客应缴的车费,这与国内的乘车习惯十分不同。
     南部与中部的酒店之间是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美国村(American Village),是美国大兵们的休闲娱乐所在,自然就接近了冲绳的美军基地。因此出了那霸市中心后,道路两旁的建筑越来越少,最后出现了大片大片铁栅栏围住的仓库,上面悬挂着英文与日文的警示标语,整个区域占地非常广,公交开过了两三站才驶离基地所在范围。经过了近两个小时的颠簸,终于抵达了“军病院所前”站,此时的天空已然灰蒙蒙一片,只留了一个小角隐隐露了点光出来,所幸尚未下雨。
      美国村必尝美食是村头的美食家回转寿司市场,广大网友推荐的一大理由是性价比较高,便宜又新鲜。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台风打乱了我们的行程安排,也让寿司店闭门歇业,与我们同样的饕客也有不少,看到店门上的告示后失望而归。无奈之下只能退而求其次,在美国村找别的饭店,老半天才发现一家商场中的美式快餐,其他餐厅都因天气原因关门了。这家店的存在真可谓是暴风雨中的灯塔,给旅人带来温暖和希望啊!坐下点餐后,陆陆续续又有许多“不合时宜”的旅人相聚到这个小小的餐厅,一时间将不多的空位坐的满满当当,颇有几分天涯何处不相逢的情趣。等餐的同时,外面的风越发猛烈,突然间所有人的手机都响了起来,发现居然是日本气象厅发布的灾难预警,提示台风即将登陆,要求海边的民众到避难所避难,一般人员紧关门窗。突如其来的新奇体验,让我们这些没见过世面的外国人激动不已,大家纷纷截屏保存,好回去夸赞一番自己的英勇无畏。

天气状况的恶化,使我们不得不尽快上路前往今天的酒店。仍然是那条公交线,仍然是那个公交站,只不过这一次没有了公交车。台风不带喘歇地紧随我们的步伐一路北上,此时已开始下起小雨,密密麻麻的雨丝像牛毛一般从天空飘落,在你尚未发觉时就淋个湿透,车站的简易车棚则成为了唯一挡雨避风的所在。苦等半小时之后,我们不得不承认公交车似乎晚点了,幸而刚吃饱饭,尚有闲心观察这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车站:左边的马自达4s店门口有很多新车,而日本车与中国车的最大区别在于它前后长度较短,呈一个规整的长方体,使用空间较大,也便于挤压出更多的停车空间;右边是一幢三层民居,浅红色的外墙,半封闭的走道,一楼一位中年大叔正从大门口缓缓向我们这个方向走来,然后走到了我们面前。惊疑不定时,大叔开口用简单的英语词汇加手势带来一个噩耗:公交车因台风取消了!WHAT?!为今之计也只能继续等出租了,无力感被空荡的公路无限放大,正叹息和忧愁该如何是好之时,一辆车停在了我们面前,大叔探出头来,提出要载我们去目的地。从小到大的城市生活经验、大人“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的谆谆教诲以及台风带来的困境让人难以抉择,最终现实促使我们冒险选择在异国他乡登上陌生人的车。看着大叔一路用手机发消息,我脑补了很多电影场景:什么运到一个地方卖了,什么正在商量怎么搜刮财物,还默默记下了几个标志性建筑,万一有人来救好歹知道自己被卖到哪里去...
     当然脑子是个好东西,拿来用一用就知道最可能的是大叔借此赚点外快,至多就是出个包车的钱。尽管如此,一路仍是忐忑,半小时后看到酒店标志出现在公路的尽头时,心里大大地松了口气,为了感谢大叔的义举,我们尝试着跟大叔商量一下价钱,结果大叔腼腆一笑,连忙摆手说NO,迅速开车离去。在这个暴风雨顷刻即至、海浪滔天的下午,大叔的背影像是一颗大树般牢牢地扎根于冲绳之行的记忆中,让我们觉得自己对这个世界、对社会知之甚少,感到自己的狭隘和闭塞,反思生活中随意品评事件、人物的轻率。然而旅行的意义不就在于此吗?不仅仅只是简单的消磨时光、参观景点,而应当是磨练身体和意志、体会世界的多样、内省自身的不足、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Rizzan Sea Park Hotel坐落于中部地区恩那村附近的海滩边,是一座老式的度假酒店,内部设施齐全,有四个餐厅、两个游泳池、一个酒吧、一个教堂、一个游戏厅、一个健身房、一个按摩店和众多商店,入住之后还有一些设施的免费体验券,让不能出门的旅客们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酒店的房间基本都是海景房,不只是能看到海,一楼出门就是沙滩,视角极佳,是时候给自己买的皮卡丘来一张纪念照啦。
     奔波一天,经历了身体和心灵双重考验之后,决定享受酒店餐厅的大餐,也终于吃上了传说中的冲绳特产:海葡萄和苦瓜。一颗颗绿莹莹的小珠饱满、透亮,咬破之后口腔里萦绕着海水的味道,咸咸的、黏黏的,谈不上好吃,但很是新奇好玩;苦瓜经过油炸之后,苦味基本不见,配着天妇罗蘸料非常爽口。此外,海鲜粥的内容也很丰富,大块的虾肉和蟹肉慰藉了五脏庙,一顿下来,身心俱畅,相当爽快。

风平浪静的海滩是饭后消食、仲夏幽会的绝佳场地。暴风雨肆虐下,闪耀着橘色灯光和温暖笑容的酒店则是温暖和安全的象征。当然精明的商家绝对不会只让旅客看电视,酒店的地下一层至二层设置了多样的娱乐设施,从基础的泳池、健身房、酒馆,到杂货店、书店、工艺品商店、手工DIY,甚至还有小型游艺厅和一个简易的舞台,饭后的整点时间可以观看一楼饭店对面的表演。是俗气的唱歌跳舞?NO,NO,绝对超乎想象。歌与舞都具有冲绳本地特色,四位姿色上佳的姐姐们将冲绳这一热带岛屿渔家女的婚姻、劳作等生活以幽默诙谐的动作表现得淋漓尽致,唱念俱佳,极具观赏性。其中一段鼓舞吼声震天、姿态潇洒,展现出了大海的无常与人的悍勇,哪怕放上大舞台也毫不逊色,难以想象在这样一个角落里还有这样的精品。

Day4:琉球村、空军基地、动物园

整晚的狂风暴雨不断昭示着大自然的庞大威力,凌晨开始随着台风的不断北移,韩国南部城市开始进入警戒状态。一早醒来,警报也已解除,电视里不断播放着政府救灾的各种错失,一些海边的居民也被送往附近的体育馆避难。阳台外的天空依旧阴云密布,翻滚的海浪却不似昨日那般咆哮地冲向岸边,不远处的灯塔在风雨洗礼后似乎更为坚挺,坚定了我们出游的信心。
      由于这一天计划的项目比较多、地点分散、交通不便,再加上随时变化的天气情况,最终还是定了包车。价钱是贵的,一辆车一天千元人民币,人多还划算点;服务也是好的,车是日本街头的计程车,干净、整洁、智能,这天的司机师傅是一位充满活力的爷爷,姓嘉手刈(大胆猜测是以地名做姓氏的本地人),穿着一件短袖花衬衫,微长的头发蓬松而整齐,笑容可掬。爷爷从事这一项工作应当有一段时间了,待我们上车后就拿出手机,打开翻译软件与我们交流一天的行程,可见其业务熟练。
     第一站:琉球村。
     稍微了解冲绳的人都知道这里古称“琉球”,曾经是明王朝的属国,是朝贡贸易中典型的一个朝贡国,今天日语中“琉球”的发音与中文也无甚太大差别。在日本大名入侵后,琉球的原始热带海岛风俗也渗入了日本特色。今天看到的琉球村则是保留了冲绳现代化之前的村落样式,当然人工刻画的痕迹很重,为展现而展现,与海南的呀诺达非常相似。村内有许多原始房屋、民俗表演、眼镜蛇展览等等。出口处有观看以利用水牛为动力压榨甘蔗的制糖的场所,本来就人气不足加上台风肆虐,将此处的水牛养成一副“懒得理你”的高傲脾气,从那大大的黑眼睛里透出一股浓浓的鄙视之情,好似在嘲笑我们这些没见过世面的人只知吃糖的呆傻模样。

第二站:嘉手纳空军基地
    冲绳另一个让世人瞩目的地方显然就是美军基地了。从那霸一路北上的过程中,我们也终于有幸见识到了二战、冷战在日本留下的印记。延绵数公里的围栏将一个个军事基地与民用土地隔离,鲜红的标志上用英语与日语明确了双方的界限,让我们这些外国人大开眼界的同时也在提醒着我们这个世界曾经遭受的一切。嘉手纳空军基地之所以有名,一来因其是美军在远东地区最大的空军基地,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军用飞机起起落落;二来,颇有意思的是,日本人在基地隔了一条马路的地方造了瞭望台,让好奇的外国人、外地人近距离观察,满足大家的窥探欲。
    说是游览空军基地,其实也就是从这个瞭望台瞭望一下,顺便参观瞭望台内部的小型“美国驻军日本历史展览馆”。从琉球村出发行驶不到半小时即抵达目的地,乘电梯登上顶层的观景平台,视线就被对面广阔的基地抓住。在这个距离进行眺望,入目的大多也就是一座座停机仓库,大多游客希望看到的应该是飞机的起降,手边的付费望远镜能更清晰的看到飞机的型号。仍然是因为台风,没有任何飞机在这种天气环境下执行任务,这边的瞭望台上也是大风阵阵,除我们之外没有任何一个游客。下层的展览馆则有意思得多了,各种美军飞机模型、地图、影像资料汇集,还设有一个小型放映室,专门放映日本制作的美国驻军冲绳纪录片,为不了解这一事实和历史的人们进行介绍。这个小小展览室的政治宣传作用显然是非常有效的,相比国内许多的地方博物馆,在设置目的、设施建造、陈列水平方面都高明许多,我也毫不怀疑很多不明真相的群众在参观后会对这里的民众产生强烈的同情,进而忽略了去翻开历史一探全部的真相。

第三站:部濑名海中公园
    台风说不准开车,公交就停运;台风说不准开飞机,空军基地一片肃静;台风哈哈大笑,海中公园关门谢客。我们抱着一线希望来到公园门口,售票厅的玻璃窗上贴出告示,表示海边的栈道可以走走,但是展望塔就不要想了。而这个公园的神奇之处就在于它有一个海中展望塔,可以像海洋公园一样隔着玻璃近距离观察五彩斑斓的海洋生物。嘉手刈爷爷表示可以去拍照留念,阴天的海景还是不错的。顺着长长的栈道一路到达展望塔附近,海风愈发强劲,出门前精心设计的发型此时只能用“狂草”形容。展望塔前的白色铁质栈道在碧蓝的海水和阴云的衬托下散发出安定的力量,好似一身黑袍的Meryl Streep在《法国中尉的女人》里海边的回眸一望。

第四站:名护自然动植物公园
   动物园的门面真是一言难尽,一派萧索的破落感扑面而来,卖门票的阿姨兼职买纪念品,整个一楼除去三三两两的游客就这一个工作人员,让人不禁怀疑动物园是不是要倒闭了。卖票阿姨提醒我们联票包含的小火车游览时间,需要提前去二楼等候发车。小火车有点类似南京路上的叮当车,轨道涉及园内各个类型的景区,途径水鸟栖息的小湖时特地暂停了下,让大家有机会近距离观察水鸟,并且体验一把喂食,引得车上不多的几个小朋友连连尖叫,为这个冷清的动物园添上几分生气。一圈下来十来分钟,大致能够总结出这个动物园的特点——鸟特别多。这是一个鸟比人多、鸟比人淡定的动物园,这里的池塘、道路是为鸟而造,人入鸟群,看着半人多高的鸟群在身边踱步,胆小的甚至会害怕,喜欢动物的小朋友们则乐此不疲地拿着小饼干吸引它们来到身边。
    除各种鸟类外,这里还有鱼类、畜类观赏区。小山丘上的羊驼迎风而立,貌似深沉的思考自己的驼生;荷兰猪忙着把一坨坨的食物塞进嘴巴里,忙碌的小样子赚得不少闪光灯,想要喂它们则需要掏一掏自己的荷包;圈养的小猪在泥塘里翻滚,毫不顾忌自己几乎没有的形象,大家捂着鼻子又一脸好奇。
    这看似飘摇又极具生气的小小乐园,满足了当今许多成年人关于童年的想象,亲情、假期、宠物、自然……无需修饰、朴素自然,触手可得得接地气。

第五站:万座毛
     抱着路过不去白不去的心态,在这天行程结束之际弯去万座毛看看。台风天的万座毛也果然风高浪急、声势浩大,碧蓝的海水层层扑打海岸边高耸的岩石,迸射出高达数丈的白色浪花,周而复始。此时时刻,眼中只有自然之力,耳中只有自然之魂,等回过神来身上早已一片濡湿,恨不能化身于浪中拥抱自然。
    万座毛的另一边可以眺望ANA洲际酒店,据说就是当年张国荣、王菲拍《恋战冲绳》的地方。酒店建在在一块突出的半岛上,来往游客都不免在此缅怀哥哥英年早逝,许下攒钱宏愿,有朝一日来体会一把住洲际是什么样的感觉。

Day5:古宇利岛、美丽海水族馆、返程

十月,在国内的新闻里,不是“今冬第一场雪”就是“金秋赏叶胜地”。在冲绳,灼热的阳光、街边飘荡的冰饮招牌、沙滩上堆砌城堡、少女们的吊带裙都好似在宣告这是夏日的王国,即便台风来袭,也终将畏缩离开。
    一早拉开窗帘,大片大片的蓝伴着海浪兜头而来,远处地平线上还残留着台风逃离未及带走的乌云,天地一片澄澈,不由感叹自己的幸运,赶紧拿起相机去楼下捕捉冲绳的美丽。

因返程与游览的双重需要,加之必去景点水族馆在冲绳的北部,我们依旧选择了包车。今天的司机依旧是位老爷爷,身型较高,壮汉一枚,似有腿疾,从依旧英俊的面容依稀能看出年轻时是一名美男子。然爷爷没有智能手机,交流略显吃力,我们今天的行程全部记在了一张纸上,确认对的就点头,不对摇头,倒也简单明了。
      昨天的万座毛之行略有遗憾的就是天气了,故此今日决定再去一次。晴天的万座毛遍是各种旅行团,隔壁一位阿姨热情地向小伙伴介绍着“万座毛”的名字,小伙伴们一脸“原来如此”的表情给了阿姨极大的满足感。阴天的海让人觉得分外苍凉,阳光一至,金辉一洒,海水也显得温柔和调皮,昨天风雨中毅然矗立的洲际酒店仿佛大呼一口气,缓缓散发自己的优雅高贵来。
     一路向北,前往古宇利岛。这是一座由跨海大桥连接的小小岛,岛上人基本从事农业,剩下的基本从事古宇利海洋塔的旅游服务工作,这座塔与亮眼的白沙滩成为古宇利最大的看点。海洋塔在岛中山地高处,高82米,据说塔顶的观景平台是欣赏海景的绝佳之地。
     塔下购票后排队乘车上塔。小车类似国内公园的电瓶车,无人驾驶,车内应当安装了电子识别系统,能够根据道路上的特定线路前行,极省人力。塔内一层是贝壳博物馆,展示了上千种贝壳和贝壳制品,还配有细致的讲解,上至顶层,向阳处悬挂着一口巨大的钟,下垂一根粗麻绳,铁定又是一个人造爱情圣地。摒除这些,二百八十度以上无死角的蓝天、碧海、白云让人心旷神怡不能自己,依稀可见的礁石在白云和日光的闪耀下点缀这满盘的玉璧,让人不至于迷失其中,稀疏的人流更是让这个小塔成为绝佳的摄影天堂,拿着自拍杆的姐姐们久久不愿离去,真是让人好生无奈呀。

接下来就是今天的重头戏——冲绳美丽海水族馆。这里最著名的应该就是“黑潮之海”的水族箱,是世界最大的饲养鲨鱼用的水槽,游弋着世界最大的鱼类鲸鲨,因而水族馆的标志、纪念品都以鲸鲨为原型。“黑潮之海”旁的餐厅也吸引了很多海洋动物爱好者和吃货,一边看鲨鱼一边吃饭的体验并不是每个水族馆都有的。
      进门的第一项活动就是触摸海星。浅浅的一汪小池里,七零八落地趴着形状各异的海星们,抱着它们没嘴的想法,鼓起勇气伸出一根手指小心地和一只蓝海星做了简单的交流,貌似和当年浮潜时被人抓着手撸珊瑚没多大区别,这才放下心来,转头一看,旁边的小朋友摸得不亦乐乎,胆子比我大多了。
      后面水箱的鱼类随着它们生活的不同海域排列,由浅海至深海,最后一个小房间内甚至不装明灯,游客们只能通过特定的方式辨别深海鱼。不知转了几个弯,终于来到“黑潮之海”,高8.2米、宽22.5米的展示窗让很多第一次参观水族馆的人震撼不已,窗口对面的阶梯上或站或坐的许多摄影爱好者,只为一张鲸鲨的身姿。若不为拍照,静静地欣赏这些海中巨兽也是不错的选择。

“黑潮之海”是一个上不封闭的水族箱,因此还可从顶部参观。搭乘电梯前往上层后,可以在悬浮的铁桥上看到时不时浮出水面的鲸鲨和海龟。一路走至让很多人欲罢不能的纪念品商店,各种萌萌的鲸鲨玩偶、文化衫、胶带、马克杯、咖啡勺使游客们心中大呼:“请收下我的钱包!”想起近年来中国各大博物馆纷纷转换思路,在网上卖起各种萌周边,营销思路也开始跟国际接轨,不禁“内牛满面”。管理者们要是仍然抱着“游客爱来不来”的心态,我们的博物馆迟早变成无人问津又不可舍弃的“鸡肋”。
      为了赶上中午的海豚表演,快速来到地面的海豚馆,午餐也就简餐解决了。海豚作为海洋中的哺乳动物,在智力、速度、力量上都有高超的表现。表演中,每条海豚随着饲养员的指挥做出各种高难度动作,可见与饲养员默契十足,最后谢幕时,一只海豚突地蹦上岸,张开大嘴,向大家展示“友好”的微笑,这一颗颗锋利的白牙也在提醒大家,它可不是吃素的哦。
     水族馆除却动物之外,因其建于海边,美丽的海景也是其卖点。对面的伊江岛在晴天也清晰可见,岛上植被茂盛,与此岸的动植物隔海相望,岛上的小山是其代表性的标志,风景怡然。走出水族馆半个下午已经过去,是时候踏上归程,回头望见水族馆门口的巨大鲸鲨雕塑,在蓝天的衬托下,仿佛要飞向宇宙,而天空就好似另一个海洋,足够广阔、足够神秘,或许在另一个幻想的时空里,这条翱翔云端的鲸鲨能开辟属于自己的王国。

在机场吃了一碗凉飕飕的荞麦面,一肚子清凉,想想冲绳这几日的烈日、台风,回忆一下上海没台风、也没烈日的金秋十月,感慨回家真好,夏日不仅有空调、暑假、冰激凌,还有无情的台风,这末班车追得真是齐全。候机又遇上了来时的那位女士,然这次因决心“洗心革面”、“好好做人”,待人也热情许多,交流了这些天的经历,得知她们因台风许多地方没去成,颇为可惜。相处之下,更觉自己狭隘,总是习惯性得以第一印象给人贴标签。近来给同学们讲宋明理学,讲到“格物致知”,讲不出个所以然来。此后,想起这段经历,回顾起王阳明先生对格物的理解,却能大致咂出点味道来,人之意志是上天赋予人之宝藏,全面、准确看事待人才是正确的运用之法,格别人的同时也是在格自己。
      在此奉上王门四句教,与诸君共勉:
                          无善无恶心之体,
                          有善有恶意之动,
                          知善知恶是良知,
                          为善去恶是格物。
                                           ——王门四句教

照片拍的好好看~

2017-02-09 22:50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7-02-10 09:26

引用 花儿为我笑 发表于 2017-02-10 09:26:04 的回复:

回复花儿为我笑:感觉那里和海南很像,但更易受台风影响,十月也有台风哒,仅作参考~~~

2017-02-10 20:54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