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一起去北海道吧--东京北海道6日游记

• 出发时间/2017-01-06

行前准备

签证
香港办签证比大陆方便很多很多。直接在签证中心官网预约,带上材料填表缴费,十个工作日后取(可代领;办好后一般会email通知,但没有接到通知也别慌,直接去那就好了)。

交通
参考:日本交通最强攻略(西瓜卡/JR pass/周游券) http://www.mafengwo.cn/localdeals/mdd_topic_127/

1) 香港-东京往返:HKexpress往返 (来回机票加行李费加旅行保险,每人不到1700RMB)
2) JR Pass: JR Pass真的是超级无敌划算,因为我们的行程是从东京北海道再回东京,所以买的是“东日本-南北海道铁路周游券”,一人1500RMB,几乎是包括了我们整个行程中的大部分交通。淘宝上买,店家寄兑换券给你,到日本后,直接在机场就可以兑换成乘车券。乘坐自由席的车厢,直接出示乘车券就可上车;如果是指定席的车厢,需要在服务中心预定座位,拿车票和乘车券上车。日本所有的列车班次时间都可以在网上查询❗️建议行前先查好所有的车次❗️在服务中心一起换好之后几天的车票,这样比较方便,也不会慌乱。
3)Suica,就是西瓜卡:在东京乘坐地铁还是要办一张suica比较方便,在机场就有办理柜台,每张500yan的押金,可以无限充值。不仅乘地铁,公交车,便利店也可以用suica,很方便。走的时候可以去机场的柜台退押金。(这点想吐槽一下,之前以为地铁站的服务台都可以退suica,所以拖到最后一天才去问,后来才知道只有机场可以办理退卡,而且我们赶早班机,机场柜台还没开,哭晕。不过还好押金不贵,就当留作纪念了==)

住宿
1)Airbnb: 我们此行大部分的住宿都是通过Airbnb解决的,总的来说非常满意,充分感受到了日本房东们的热情。虽然我们完全日语白痴,日本人的英语也实在是一言难尽,但是连比划带猜的,竟然也可以交流的很愉快。
2)携程:在登别的温泉酒店和在东京最后一晚的酒店都是携程上订的。其他网站,像agoda/booking/去哪儿网也都可以订,这个不多说。

Wifi
1)在大陆就可以借助万能的淘宝,直接搜索日本wifi-egg,国内各大机场都可以自取,也可以邮寄,但是会稍微贵一点,其他可以咨询淘宝客服。
2)因为我们从香港飞,推荐几家香港机场的wifi蛋,据说Crazyegg是最便宜的,我们用的是banana-wifi,另外还有gogo-egg,wifi-egg几家,上各家官网就可以订,直接香港机场取机还机。每家收费办法都不一样,可以参考这个网站上面的总结:http://www.360doc.com/content/15/0905/11/16908478_497006309.shtml

其他准备
衣服
1月的东京,温度跟上海差不多,穿什么都行,穿的少也不冷,到处都有暖气,毕竟东京女孩子还露着大腿。北海道就必须裹厚一点了,1月的北海道还是蛮冷的(但毕竟去的是暖和的道南,跟大东北比起来简直是暖春),但务必穿防水防滑的鞋子!!!结冰的地面真的非常非常非常滑!
在b站上看到过一个北海道大学阿婆主分享的穿衣指南,网址找不到了,但是我抄了下来,贴图如下(右侧是关于北海道的),勿嫌字丑==。

App
Google map(保证不会走丢的神器)
换乘案内(查询列车班次和时间,非常精确)
Airbnb(跟房东联系就靠这个啦)
有道词典,有道翻译官(问路啥的,交流几乎就靠他们了)

其他
雨伞,暖宝宝(日本便利店买吧,日产的暖宝宝持效时间将近12h,好用又便宜),国内插头在日本可以用。建议带墨镜和防晒霜,紫外线太强。

行程表

因为这是我们俩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境外自由行,而且还是一个语言不通的国家,所以我们的攻略啊,真真是详细啊(处女座咯),其实主要是把住、行给安排妥当,其他的就属于增值服务了哈哈~ 感觉行程安排晒出来,以后没朋友愿意跟我一起出去玩了哈哈哈

我们在用换乘案内规划从东京札幌的行程时,显示的最短时间是4个小时,后来我们才发现原来换乘案内上的交通方式还包括了飞机,所以那4个小时的是飞行时间。。。而从东京直接到札幌新干线需要将近9个小时,所以我们后来重新规划了行程,不打算在札幌市内观光了,另外在圣诞节期间,北海道遭遇暴风雪,很多香港旅客滞留新千岁机场,所以我们以防万一,先把北海道玩了,预留了一天时间作为机动时间,所以东京的行程也重新安排了,具体的看下面的游记吧🤗~

Day1 Jan.6 香港 - 东京成田

毕竟是战斗民族的女人,出发前的几天一直泡着图书馆熬着夜,6号早上也是推着行李箱去了教室,一下课就奔向机场。路上耽误了些时间,我们在机场拿了wifi蛋就赶紧登机,没时间吃饭了。。我家申敏儿,刚出门就发现忘带身份证、学生证、钥匙还有八达通(她可能只带了假脑子🙃)但是她还记着带零食,这就必须得给她满分了!

到了日本,第一件事先解决wifi/ JR Pass/ suica卡,然后就坐成田特快愉快的去东京啦。虽然行前就知道日本地铁的复杂,一路上不时地看看电车上的显示屏,生怕错过了下车,但是很不幸我们下错站啦!切身体会到了日本地铁的复杂。我们实在找不到通往东京站的电车的月台,向一位刚下班的爷爷问路(本来我们是想找一位看着像会说英语的年轻人的,但是爷爷戴着渔夫帽,提着公文包,这才让我们没有辨别出真实年纪😅),虽然对方不懂英语,但是仍然非常努力的帮我们,一路领着我们上楼下楼找到了服务柜台,但是工作人员也不会英语,最后我们全靠‘有道翻译官’和心灵沟通😝,终于找到了正确的回去的路了(先出站回地面,从附近的地铁站进站。虽然是同一个地方,但因为是不同公司运营的地铁线所以有不同的地铁站;第二天我们又迷失过一次,就算是同一条地铁线,方向不同进站口也不同,进站后发现方向反了的话,必须要出站后再重新找别的进站口进站,日本地铁已经超出了我的常识认知范围😵😵)。虽然折腾了好久,但是日本国民的热心善良和耐心啊,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

分享个我家申敏儿的小插曲,在我们找对了回去的电车准备进站时,她把suica卡插进了临时卡的插口处,卡住了,被堵在闸口处,一天智商持续掉线中🙃🙃,人工检票处的小哥太棒了!!! 火速从服务柜台里冲出来,直接拆开了闸口机器,动作娴熟,整个过程大概30秒,很中二很喜感,在一旁的我惊呆了,好搞笑哈哈哈哈,感觉小哥经常拆机器!

说到月台,各个地方的地铁其实差别不大,只是在日本会让你感觉到更多的关怀,甚至是有些龟毛和变态的体贴,地铁里大家讲话声音好小好小.... 吃饭时交谈的声音好小好小.....月台标志好小好小..... 还有地铁上的软座下有暖气,所以凳子是热的!

折腾到12点才到我们定的第一家民宿,也是我们公认的住的最开心的现代化民宿(两晚平均每人580RMB),是一间单身公寓,两张床,有阳台厨房沙发茶几,交通非常方便(到筑地市场步行5分钟,JR东京站15分钟),还有就是房主英语很好,沟通很顺畅,推荐,具体网址如下。

日本的#贴心#大概在卫生间得以充分体现吧,分享个视频自行感受下....我真的差点在机场免税店买了个马桶盖....

Tips:
1. 粉岭到机场有直达巴士,比起MTR,价格美丽还不折腾,推荐!
2. 需要出示香港临时身份证的地方,记着一定要带港澳通行证和 landing slip。
3. 在机场买好需要的suica 卡,兑换好JR PASS以及需要乘坐的新干线班次车票,因为机场的服务人员估计是接下来几天遇到的英语最好的,交流最顺畅的人了(也是因为我们会说的日语十根手指就数的过来,斯密码三/阿里嘎多/卡哇伊..在日本还学会了四锅一)。

Day 2 Jan.7 东京市内

🎭筑地市场-浅草寺-上野公园(东京国立博物馆、上野动物园)-伊豆荣-六本木Hills展望台

清早的东京虽然透着凉意,但是日本妹子还是清爽的露着大腿。万里无云一片湛蓝,高纬地区太阳很低,紫外线很强,睁不开眼。

筑地市场果真是名不虚传的朝市!七点不到,已经非常热闹了,搬运车/垃圾清理车非常繁忙地穿梭着,不用抬头都能感知到乌鸦海鸟的存在,事实上我们每天都遇到很多乌鸦,几天下来最熟悉的也就是‘啊-啊’的叫声了。另外,乌鸦竟然是日本的国鸟.....(两个好奇宝宝看到新鲜的东西就忍不住一定要谷歌一下)。我们迅速逛完了整个市场,接着开始搜寻着不用等位很久的海鲜店,偶然拾得了吉野家本店,不过筑地市场即将要搬家,这全日本第一家吉野家也要拆迁啦。

图:寿司大等位队伍的惊鸿一瞥,高纬地区的太阳照射斜角,隔着屏幕依然觉得眼睛睁不开

早餐就在筑地市场吃了顿很新鲜的海鲜寿司,虽然事前查过资料,六点半起床的我们步行五分钟就到筑地市场,但是寿司大的队伍感觉要排四五个小时了,所以我们放弃啦,就近选了一家海鲜丼大江户。生鱼片新鲜新鲜新鲜,最爱的三文鱼啊入口化,嘿嘿好满足;鱼籽有点儿甜一点儿都不腥,好意外;玉子烧好甜,直接上图啦,份量挺大的,直接让我俩省去了午饭。

吃完就去浅草寺啦,我们想在人潮前赶到,但是人还是已经很多了,想单独跟雷门和仲见世通拍张照是不可能的了,于是我们就匆匆走过了浅草寺,遇到路口的地方总是能仰望到晴空树。大红色的灯笼、寺庙多了份文化亲近感,红色衬着蓝天很好看,分享些好玩的好看的景吧。

图:“下马”,日本还沿用着很多古汉语词语;后三张是在从雷门走向浅草寺的一段路拍的,沿路店铺卷闸门上浮世绘风格的画。

因为想走路,所以我们就走到了上野公园,一路上走走停停拍拍照大概花了50分钟?一路上的建筑和寺院,灰砖白墙,一砖一瓦透着素朴的感觉。
图:博物馆外的长凳前的我。非常刻意的摆拍。。。。假想中的大长腿🙈

上野公园主要去了东京国立博物馆和上野动物园,还蛮推荐的,逛动物园的时候感觉自己只有三岁,好奇宝宝上线,见到了很多没见过的动物,追着“室友”飞的秃鹰/骚气的火焰鸟/钻进袋鼠爸爸兜里的袋鼠宝宝/缩小版的金刚/大只的北极熊/吃吃吃的熊猫..就放一张狐猴,你们感受下它多有镜头感。。。越蠢的动物越可爱,好想带我弟弟来呀哈哈哈哈,我这泛滥的姐姐的爱啊~~~~

逛到动物园闭馆,在伊豆荣本店吃了鳗鱼饭,鳗鱼倒不腻,倒没有早上的鱼籽来的惊艳,不过这传统的氛围还是蛮新鲜的,四肢僵硬的我,没跪一会腿就麻了,大概我是个废人🤷🏻‍♀️。偷拍了一张穿着和服的阿姨,真的好可爱好好看,正在码字的我想起了我家申敏儿告诉我的《非诚勿扰》里那段葛优找居酒屋头牌春姑娘的片段= =。

晚上的最后一站,六本木的Hills展望台,看夜景~ 上图咯
红白色的是东京塔,但是并没有看到紫蓝色的晴空树(后来在机场用观光望远镜找到了晴空树,是黄色灯光的)。其实有更清楚的夜景图,但是虚了也很好看。

Tips
请看清进地铁站的路线指示图,别进错站;
浅草寺一定要趁早去或者晚上去逛逛,避开人群。
建议在天黑前五点多去六本木,可以先看会白天的景色,可以看到富士山,再看个日落,待到夜晚。

Day 3 Jan.8 东京-札幌-小樽

一大早搭新干线从东京到新函馆北斗,再从新函馆北斗转车到札幌
图:新干线上买的便当

新干线的人性化设计真是要给满分,座椅非常舒服,空间也很大,前排椅背上有车票夹,方便乘务员查票,但是新干线上不提供免费热水(唯一让我们感到不方便的地方)。虽然从东京坐到北海道札幌要将近九个多小时,但是一点都不会觉得累。车厢里没有大声吵闹的小孩(其实我们从函馆东京新干线上,旁边坐了个带着baby的妈妈,孩子有点哭闹,乘务员带着妈妈和孩子到单独的车厢去了,为的是不打扰到车厢里的其他乘客,再次感慨这变态般的贴心和礼仪),没有泡面味和脚臭味,没有拿大喇叭叫卖的列车员,醒着可以看窗外的风景,座椅放倒就可以舒舒服服睡一觉,相比之下,简直不想吐槽我国的动车高铁。
北海道的那天,东京天开始变阴,但北海道是大晴天,天空一如既往的蓝,从新函馆开始路上的景色越来越美,放眼望去,车厢左侧是蓝蓝的天白白的雪和戴着奶盖的山,右侧连着无边无际的海。
图:路上的风景

札幌以后的安排是,休息一个小时吃个晚饭,再继续坐车前往小樽。晚饭我们选择离JR车站非常近的札幌拉面共和国,从JR站走过去差不多就5分钟。拉面共和国的装修很有意思,不过味道一般。我们吃的是很多人推荐的代表札幌拉面风味的白桦山庄,价格不贵,一碗面换成人民币50左右,白煮蛋免费吃。不过,觉得面实在是有点油。
图:札幌风味叉烧拉面

饭后,继续乘车到小樽。一出站看到路边雪堆就激动的不行哈哈哈。我们住的民宿在情书那个巨大的坡上,夜晚的雪地里,我们俩拖着行李箱小心翼翼的一步一步的往上爬。每多走一步,兴奋的心情就多一点。

小樽的民宿是日式传统的房子,房东是位和蔼的老爷爷,老爷爷只能说一点点英语,仅靠着这一点点的英语,我们竟然也能愉快的交流。老爷爷让我们叫他老头,说这是他以前的中国朋友对他的称呼,还和我们分享了这家民宿的主题歌曲。由于当天晚上只有我们两个旅客来住,所以特地挑了两间连起来的大房间给我们,说我们想住哪间就可以住哪间。蓝而,取暖器不知道中了什么毒,半夜竟然自动关掉了,冷哭TAT

Day 4 Jan.9 小樽-登别

早上起床,房东老爷爷已经做好了早饭,丰盛的惊人,尤其看到满满一盘的水果,感动的想哭。老爷爷还特别为我们介绍了每种水果来自哪些地方(微笑脸),在日本这种蔬菜水果都很少见的地方,请客人吃这么满满一盘的水果,大概已经是最高礼仪了吧。葡萄的口感很特别,Q弹Q弹的都好好吃!话说,因为老爷爷准备的早餐太过丰盛(没打开的饭盒里盛着的是分量很足的寿司饭),我们又依稀记着貌似在日本吃光是饭桌礼仪(真假不细究),直接导致我们一天中只吃了这一顿饭,剩下的就是在小樽的各种甜品店里补充糖分了~基本上行程上列出来的我们都尝了。
图:老爷爷做的超五星早饭

小樽真的很小,景点都集中在运河附近。早上的时候,游客还不是很多,飘着雪的运河沿岸特别安静美好,我和我的孖姐妹新垣结衣都忍不住摆拍了情书同款抬头。
图:申敏儿和新垣结衣版情书抬头

中午,太阳出来了,小樽运河在阳光的映衬下,美的像一幅油彩画,游客也渐渐多起来,桥上到处是讲上海话,香港话,和东北话的朋友,我们只能绕过层层包围的旅行团,拍了几张游客照。反正也是超美啦!回去的路上,意外踩点柏原崇的《白线流》里的出拔小路。
图:美如画的小樽运河

晚上我们到了登别Noboribetsu(音译:No玻璃杯子),入住了第一泷本馆,申敏儿心心念念的温泉酒店,也是当地最贵最著名的酒店🙂,结果我家申敏儿亲戚来了,温泉拜拜了(我:心疼她五十秒🤦🏻‍♀️)。
下面这段温泉体验就由我代笔了,室外泥浴还是蛮不错的,在裹着丝丝寒风的室外,泡在深灰色的汤中,水质滑滑的,细细的白雪映着青色的松柏,很抓马的场景啦,剩下的11个大大小小的不同温度不同造型的温泉区,已经没有什么印象了🙂,90度的蒸气房一进去差点没晕过去。

Day 5 Jan.10 登别-函馆

美美睡了一觉,早上起来先去吃酒店免费提供的早餐哈哈哈哈。这家酒店什么都好,就是中国旅游团特别多,早上在餐厅和众多操着东北话的大妈们抢饭的时候,仿佛身处国内某知名5A景点。
吃过早饭就走路去了酒店附近的地狱谷。地狱谷作为一个火山口遗迹,果然不负盛名,山上寸草不生,石头缝隙里不断喷涌出白烟,空气里都弥漫着硫磺的气味,狂风在山谷里呼啸而过,面前的泉池却还在冒着热气咕噜冒泡,眼前的景象真的只能用震撼来形容。
图:登别地狱谷

山路的雪被踩实了,估计是融化了又结冰,非常非常滑,有一半的路都是要么扶着栏杆,要么拽着绳子爬的。我们在地狱谷一步一步地慢慢爬,手脚并用,走了一圈差不多花了三个小时,出来的时候刚好在酒店门口搭巴士去JR车站。下一站,函馆

函馆的时候,函馆已经开始下大雪了,我们的原计划是去函馆山看传说中的“百万夜景”,可是我们赶到函馆山的时候,被告知由于雪下的太大,山上已经看不到夜景了,所以我们果断放弃了这个景点。然而房东九点钟才来接我们,刚好函馆山一个中国来的工作人员推荐我们可以去仓库群那边玩一玩。于是,大晚上的,两个战斗民族女子,拖着28寸的行李箱,顶着风雪,行走在函馆的雪地里,一边自拍,一边赏雪。雪中的函馆好看的像个童话故事,尤其从元町下来,经过教堂和城堡一样的房子,路上没有车也没有人,只有摇晃的街灯和飘落的雪花,感觉自己也变成了小公举。
图:雪中的函馆

然而走到成吉思汗就走不动了,虽然早中饭小食一顿不落,两个人还是有点饿的(真的不是因为馋,许久没有尝到肥肉入口的油香味了),等了半个小时的位,终于吃上了成吉思汗烤肉,一本满足,带着浑身的肉味等着房东来接。

想吐槽的是,原本以为这个房东的英文非常好,毕竟之前在airbnb上面沟通完全没有障碍,然而见到本尊的一刹那,当她当着我们的面打开Google,现场Google翻译的时候,我真的是惊呆了,说好的英文很好呢,竟然都是Google营造的假象。即便这样,我们依然交流的很愉快:)

Day 6 Jan.11 函馆-东京

昨晚下了一夜的雪,早上起来,整个函馆都银装素裹的,天空是白的,地面也是白的,树枝上,草地上,都是白的,好像穿了一件白色的衣裳,超级好看。
图:民宿附近的五陵郭公园,下雪的函馆超级好看

和房东在火车站告别后,我们先把箱子寄存在车站,然后赶去函馆朝市吃东西。新垣结衣终于吃上了心心念念的帝王蟹腿,感觉函馆的海鲜比我们在筑地市场吃到的还要新鲜。
接下来就是去昨天没有逛完的金森红仓库了。白天的仓库比晚上还要美,白雪配上仓库的红砖,背靠着一片白茫茫的山,面对着深蓝色的大海。申敏儿和新垣结衣已经失去理智,在雪地里奔跑,打滚,开心的像个孩子。

函馆的房东跟我们特别推荐的幸运小丑汉堡,她大概意思是说这是函馆特有的汉堡店?(谷歌翻译成这是函馆唯一一家汉堡店?黑人问号)吃了不错,给好评(也是因为芝士啊,果然热量高的食物是最棒的!)。

下午的新干线回东京,办理好入住手续(新宿新城市酒店),在一家居酒屋吃了晚饭后,在歌舞伎町一番街逛了逛,知乎上有一个帖子详细介绍了内行人如何玩转该街,有兴趣自行搜索吧。香港现存的灯箱广告已经很少了,但是在日本街头却还有很多,所以夜晚多彩的灯箱blingbling闪亮着,怪好看的。

Day 7 Jan.12 东京市内

明治神宫-LUKES LOBSTER-涩谷十字路口-忠犬八公雕像-涩谷逛街
明治神宫坐落着一个宁静闲适的公园里,在闹市区却能远离尘世独自安然,有点儿像北京的天坛公园,树木郁郁葱葱的。新年伊始,来明治神宫祈福的人挺多的,神社里的装饰洋溢着过年的节日气息。感觉自己看的每一部东京拍的日剧,总离不开来明治神宫求学业御守、工作御守、姻缘御守,既然香火这么旺,我也给家人求了福,当然也单独给自己求了姻缘福(蜜汁微笑🌝)。

从明治神宫走到涩谷的路上,吃了LUKES LOBSTER的明星龙虾芝士三明治,味道一般,价格还贵,不推荐🙅🏻,龙虾虽多且大,但是是冷的,比不上函馆的帝王蟹的一只腿!不过面包倒是脆脆的,蛮好吃。

接下来的时间就是逛街,衣服都是Snidel风格,卡哇伊是唯一且最高评价,走在涩谷街头,四十几岁的妈妈们都是光腿穿小裙子加大衣的,色彩搭配很跳跃,默默的低头看了看自己,可能是来自北极的土著爱斯基摩人🌚🌚。
东京的最后一餐在一兰,日本的一兰确实比香港的便宜还好吃,人均60RMB一碗,而且是自动贩卖机点餐,高级,推荐。

Day 8 Jan.13 东京羽田-香港

因为是早班机,我们就在机场呆了一晚上,显然没睡觉,一上飞机就开始补觉,机场大巴上也睡得超级熟🙃。在家睡了2个小时后,热爱学习的我拎着书包去上学了🙃。

后记

总体而言,吃饭和住宿方面我们丝毫没有亏待自己(除了最后一晚在机场),但是整趟旅行也只花了不到8000RMB,具体开销和不完全统计的票务如下图,仅供参考咯。

很详细,图片都看不到啊

2017-02-11 12:48

引用 潇潇 发表于 2017-02-11 12:48:03 的回复:

很详细,图片都看不到啊

回复潇潇:更新了一下 能看到了吗

2017-02-12 19:53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