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超短裙之乡”:芦笙悠扬,短裙飘飘

空伸村行程

榕江黔东南的重要交通枢纽,也是旅游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称为“苗山侗水。今日目标是被称为“世界超短裙之乡”的短裙苗所在的空伸村(也有叫空申苗寨,百度地图上能搜到的是空伸)。 在榕江县不远还有一个三宝侗寨很近,不过因为前面看了不少侗寨了,加上时间不允许,因此没去。
       之前仔细研究过路线,空伸村位于山区,一条省道可抵达,省道两头连着榕江县和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从榕江到空伸村,100公里,3个半小时车程。而如果从西江到空伸村,114公里,约4个小时。考虑到我们是从东往西游黔东南,因此选择从榕江前往空伸村是最明智的选择,因为不会走回头路,可以继续赶往西江千户苗寨。于是,前一晚住在了榕江县城的尚品国际大酒店,条件还不错。因为过年,县城里的饭店基本不开门,就在酒店餐厅用餐,口味挺好。

房间外就是江景

短裙苗、芦笙会

运气很好,因为是初二,空伸苗寨下午有芦笙会活动,就在山上的小坝子里举行。周边的苗族女性都换上短裙赶来,伴着芦笙起舞,场面甚是热闹。一直从下午3点跳到5、6点才结束。当地人很热情,邀请我们进屋里烤火,热情与我们攀谈,还把饭菜拿出来招待我们。一位在浙江打工的村民,还主动把我们邀请到自家,把民族服饰拿出来给我们穿上,让我们拍照留念,感觉这一带的少数民族同胞真的很热情淳朴。提醒一下,空伸村也是自然村落,并不是开发的景点,没看到餐馆,要自行准备些食物。

空伸村就在省道旁边,没有任何景区指示,虽然在网上有些驴友推荐过,但可能这里交通不便利,特别是对旅行社来说不划算,因此并未开发。

不好意思了,中午到达村寨里,到一家苗族同胞家里聊天,知道我们没吃饭,人家很热情邀请我们坐下来吃点东西。几位老奶奶也很高兴地和我们聊起了天,虽然她们大部分都是本民族语言,还好有个大哥在旁边翻译。在她们眼里,我们来了就是客人。

大哥热情端出自家中午剩下的饭菜,还配上一点辣椒,我承认我吃得很欢,一来确实没吃午饭饿了,二来少数民族兄弟这么真诚热情,我要维护好民族团结啊,

到村子里转转,地方挺大的,房子也很多。

苗人也是吊脚楼,下面可用来储放东西。

山上的小广场上开始有人扛着芦笙来了,他们是在等3点的芦笙会。

儿童也盛装出现,等待属于自己民族的热闹习俗。

一位在浙江打工的苗族兄弟,见我们是来游玩的,主动给我们介绍当地民风民俗,带我们去看著名的超短裙,果然层层叠叠啊。

还把我们领到家里,他的妻子、母亲都非常热情好客,把自己民族服饰拿出来给我们装扮上。

苗族同胞也给自己女儿打扮上咯,准备参加芦笙会了。

真是盛装出席啊!苗族的银饰名不虚传,闪亮夺目,跳起舞来悦耳动听。

最具特色的短裙苗,网上也称为世界超短裙之乡,一年四季都如此打扮,原是为了务农劳动方便。据观察,至少现在冬天很少这么穿了,毕竟社会也在发展,但一有重要节日活动,都会依传统穿起来。

很有趣的一件事,在空伸村前往西江千户苗寨路上,在翻越大山时,路边一户人家正在室外饮酒吃饭,见我们路过,一家人热情跑来拦住我们,非要留下来喝酒吃肉。还把味道极美的自家烤猪肉和酒“塞”到我们嘴里,要不是要开车赶路,真想留下来和苗族兄弟一起把酒言欢。

道路情况

到了贵州,虽然是山区,但基本镇子、村子都能通公路。从榕江到空伸村,路况还不错,路上风景也很美,体验大山中的少数民族生活。个别地区之前发生了塌方,但可能因为过年,提前已经疏通,车辆都能走。从空伸村到西江的路,要翻山,塌方或修路的地段更多,虽能通车,但即便suv也时会蹭刮底盘。贵州山区多,一个特点就是,雾多,特别在傍晚大雾弥漫,开了灯能见度也极低,一侧就是山崖,行驶务必小心。

第一顶!老兄走遍黔东南了!

2017-02-09 11:40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7-02-09 11:40:05 的回复:

回复兲篙雲淡:谢谢,没呢,镇远那个方向没能去,榕江南面的水族自治乡也没去,黔东南少数民族很真诚热情,让人感动

2017-02-09 19:25

黔东南榕江、从江、黎平这一带,相对交通不便,所以旅游开发程度不及镇远、西江苗寨,也因此相对保持着原有的人文生态,很好,以后要自驾去看看。

2017-02-11 10:12

主要相对远一些,靠近广西了。交通上主线都通高速,自驾还是比较方便

2017-02-11 16:03

短裙已经不是原来的穿法.......再也看不见了

2017-03-07 14:50

引用 冬天的保杯温 的图片:

您好,请问什么时候才可以看到传统的表演,我怕到时候我去的那一天,什么盛装表演都没有

2017-05-17 17:40

2017-05-19 22:57

美丽!

2017-06-07 23:23

太美了

2017-07-26 22:51

看来要想玩好,还的是自驾。可惜太远太远了。

2017-07-27 13:48

2017-09-04 17:42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990791 发表于 2017-05-17 17:40:52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2990791:真说不清,我去时也是忐忑,感觉过年时肯定活动多,不过现在贵州旅游开发做得更好,各县网上一般会有民俗活动安排通知,以吸引游客。你可以到各县官网关注,少数民族一年下来,民俗节日挺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