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四姑娘山二峰」一种秘密的快乐

在到达与不可及的直角坐标系里
留一张回忆的快照

------行程------
D1(9月14日)宁波成都 晚上11点到达双流机场。
D2 成都-日隆 因道路通行管制,全程约5小时。
D3 日隆(四姑娘山镇)-二峰登山营地 早上9点出发,晚上五点半到达。海由3100上升至4200。
D4 二峰-日隆-成都 晚上11点到达成都
D5 成都
D6 成都宁波

成都到四姑娘二峰的登山行程一般为4天,首尾2天往返,中间两天登山。隧道通车后,往返车程缩短,如果周五晚上从成都到日隆,登山后,理论上周日晚上即可回到成都

登山前

在见面之前,先了解她。
        看了许多游记与攻略,看了登山轨迹,关注当地的实时天气,盼望去之前能多下点雪。
        进行了必要与不必要的采购。为此行海淘的雪镜,至今都没有用过。
        联系登山向导。
        试图提升体能。
        安静又愉快地等待着出发地日子。

实战的经验:雪镜没有特别的必要,墨镜即可;不需要自己带帐篷,海拔4200的营地搭帐篷是体力活,容易引发或加重高反,自带睡袋即可。三脚架可以带,但能否拍到星空看缘分。

经过严密地打包,最后携带的62升背包的托运称种为18.4公斤。

一起出发的还有我两位同事,王老师和波哥。登机落座后,王老师兴奋地担忧道,如果这次登山之后,爱上这项运动,那可怎么办?后来他经过营地使他一夜无眠的高反,再也没有这种问题 了。

出发这天下的雨,一整个中秋假期都没有停。
        因为台风来了。

节假日登山小高潮。从成都去日隆的七座越野车,连司机师傅一起坐了八个人。后排的大哥们腿都快僵硬了。司机师傅把车开得飞快,遇上堵车排队的情况见空就钻非常利落。虽然我对师傅开车插队不认同,但是我们比一起出发的另一辆车早到了半个小时。
        节假日乘车尽量提早联系,当时的车费是单程每人150。我们是直接报名登山活动,活动全程收费1380元软妹币。当时还询问了师傅川藏线的包车价格,以备他日所需。

一路上都是阴天。
        路两边全耸立着陡峭的高山。
        壁立千仞,形容的就是这样的地貌吧。

翻过巴郎山。
        只有雾,没有云海。
        阴晴雨雪,所见的都好,都是缘分。

过了猫鼻梁,天又晴了。

照片上中间芥绿色的山脊,就是登山最开始的路。

此时的四姑娘,全然笼在云里。

客栈安顿好,稍作休整后,出来四处走走,以做适应。

在登山的旺季,这里依然很安静。

高山与峡谷,溪流与苗木,没十字路口的公路,每一粒尘土都泰然。

沿山坡走下。

高海拔地区,开在九月的花。

水流得很急。
        不停不停地往前冲去。

卷起细浪,碎成琼玉。

手上拿的圆形石块,是波哥找来的月饼。

其实我有带可以吃的月饼来。

没有大光圈,长焦段也可以拍细碎的植物。

安静又美好。

紫金牛/枸骨/茱萸/草珊瑚/南天竹/冬青/火棘/接骨草/菝葜...
        结红色果子的植物辣么多辣么多。
        为什么你们都爱结红色果子。

走回没有车流的公路。

这就是镇中心。

相比于东部沿海,这里的人均占地面积真的是十分广阔。

蓝衣服和绿衣服的这两个同事,一路上几本都走在我前面,有时候连人影都看不见。

登山前的晚上,又起雾了,没能在这世外安静的小镇赏月。
        考虑到在营地无法洗漱,尽管客栈的老板娘再三劝说让我不要洗头发,我还是洗了。
        及时用吹风机吹干,没有问题。

关于从镇上往返登山营地是否要骑马这个问题,我们进行了简单的讨论。
        骑马当然节省体力,提高登顶成功的可能性。但是我们一致决定不骑。大家觉得,体验这样一个过程更加重要。

登山是幕正剧

一早起来吃过早饭,大包全部由马匹托运,我们背着装有沿途补给的小包,先到登山管理处进行登记,然后正式出发。

高原阳光强烈,防晒霜再怎么多涂都不为过。此外,通过帽子及头巾等进行防晒也很有必要。

根据我的观察,最容易晒黑的地方是鼻子。

也许是因为调皮的它长在最外面。

在前面走得十分轻快的王老师和波哥。

正式开始爬了十分钟,我就深刻体会到高原登山的难处。走了二十分钟,一个又一个的人超过了我,两个同事已经走得不见踪影。或许这一段路没有错路的风险,向导也不知去向。
        此刻心里只有大写的三个字:走不动。这样子能不能走到营地?
        再转过一个弯,终于走上了山脊。这个地方,就是之前在猫鼻梁能够看见的山脊。从这里面朝着登山的方向,右边对面的山腰上就是进山的公路,猫鼻梁的所在,左前方则是四座相连的披着白雪的山峰。
        阳光洒下来,喘一口气,觉得这里真好。

右边的路。

左边的四姑娘山

沿着山脊往前走的路。

在这里我赶上了等我的王老师和波哥。
        因为相机太重,我把相机托付给了走得十分轻快的王老师。

这之后,我仍旧走在最后。没有觉得哪里难受,就是单纯的走不动。给我们做向导的是一个还在念中学的藏族男孩。小伙子穿一双布鞋走得虎虎生风,一路都在嘲笑我走的慢,最后实在看不下去,还把我的小包也背去了。至此我实现了无负重登山。

每每沿狭窄曲折的步道走到视野开阔处的时候,对着大山深谷,心里都十分翻涌。

天地辽阔,自有一种温柔,也自给人一种安慰。

在走得那么那么累的时候,这种安慰,好重要。

王老师拿着我的相机一路拍,但是完全没有调整快门时间。

这样的月黑风高。

这张照片是波哥拍的。

一路上走走停停。
        对疲倦感适应了之后心里就释然许多,觉得走到营地不过是快慢问题。但是向导很着急,担心还没走到就变天下雨。
        终于,走上最后一个陡坡,营地到了。
        此时大家皆已安营扎寨。我们三个人在一个背风的小土坡下开始搭帐篷。在爬最后的陡坡之前,王老师已经开始出现头痛现象。经过陡坡的洗礼,我虽然觉得很累,但尚无强烈的不适感。至搭完帐篷后,虽然不是头疼,但确实地觉得不舒服,我猜测是搭帐篷的过程需要不停地站起又蹲下,是一种比较大的消耗。
        晚饭在一间漆黑的小屋里进行。
        营地的环境似乎到了连高压锅也无法把米饭完全煮熟的地步。因为胃里不适,几乎没有吃饭,只是喝了一晚鸡汤便回帐篷里休息。
        半个小时后,剧烈地呕吐了一阵。之后吃了波哥带来的药。

入夜后营地很冷。
        雾气的潮湿感加重了这种寒冷。
        虽然带了电动充气泵,但是防潮垫没能完全充满气,人躺下后,仍会部分接触到地面。之后通过各种调整,将三角架搁在了头部气垫的下方之后,这个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刚睡下时觉得冷,又气短,于是重新坐起来拉开外帐的门帘。
        在这样一个没有信号与世隔绝的山里,四周寂静,只听得见边上窄溪潺潺的水声。
        带来的营地灯一整夜都没关,一点点黄色的光放在脚边,好像安心一点。
        此时王老师和波哥在帐篷内忍受着高反症状,也很难受。
        据说王老师自己说已经感觉眼冒金星。
        我们一致决定放弃第二天凌晨的冲顶。大家也没有多余的力气继续说话,各自在睡袋里喘气。

这一夜很长。
        不知道什么时候,我逐渐暖和起来,呼吸也渐渐平复,胃部不适的感觉逐渐消失,就这样,模模糊糊地睡着了。
        再醒来的时候,觉得整个人都好了,神清气爽。

两点左右,向导来叫早。
        波哥与王老师一夜没睡,都表示不起来了。我因为没有什么不舒服,便穿上带来的所有衣服后起身。背上装着冰爪和雪镜以及相机的小包,吃了一碗稀饭,跟大家一起出发了。
        冲顶的过程,每位向导带两个人。我仍旧跟着藏族小哥,另外一个跟着他的,是前面照片里背包套绿色防雨罩的男同学。

在这无星又无月的夜里,大雾时聚时散。我踏上在游记里看过若干次却完全被黑暗裹挟的陌生的路,就这样往前走。
        从营地到山顶,海拔大约上升1000米,全程约7公里。相对来说海拔上升是比较急剧的。
        向导小哥带着我走在最后面,说好同行的男同学走走又已经看不见了。
        仍旧每一步都很累。走了一段之后,听见前方男同学呼喊我们的声音。
        经过考虑,我让向导小哥向前去追上男同学,自己开始往营地下撤。
        在下撤的路上,因为四周一片黑暗,我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了路。尤其走到一处水声隆隆的处所时,不敢再往前走。印象里面,来的时候只涉过一条浅溪。
        无法辨明方向的我就站在原地用头灯向我认为是营地的方向闪光。
        雾气飘来,细小的水珠在头灯的光线里一阵纷飞。
        因为不在走动,身上觉得有些冷。
        最坏的打算是这样等到天亮再找路。
        好在没多久,另一批登山的人过来,给我指明了走回营地的路。
        钻回睡袋里,外面下起雨,又继续睡觉。

我们的宿营地。

跟随我们驮包上山的马匹。

营地。
        山体好似斧劈刀削。
        一直到我们收拾停当离开,营地四周都是湿漉漉的雾气。

一晚上睡在我们帐篷边的小狗。

没洗刘海的马,依旧萌萌哒。

远处的山。

睡在帐篷边。
        大家有个伴。

山中有鸟飞。

起床后拍照片。
        行前我已经考虑过在营地要拍怎样的照片。不过考虑归考虑。

千山鸟飞绝。

龙达撒了好多遍。
        一定是打开方式不对。

十点钟,没有等冲顶的人全部回来,我们开始徒步下山。
        王老师因为受高反所苦,选择与其他人一同骑马返回。我与波哥同他暂时别过。

离开营地,走下昨天的陡坡。
        天还是阴着。

徒步下山的人,连同向导,一共6个。
        这样看,我们简直走在云一样高的地方。

路上间或地出现这样泥泞的马道。
        有时候为了避开这样的路,会走到边上的林子里。
        在泥泞的不是特别厉害的地方,就这样坦然地走在里面。

窄窄的水流挂在山间。

落过雨。

下山的路我还是走不快。但实现了自己背包背相机。

半程以后,重回阳光普照的世界。

4305,应该是我此行走到的海拔最高的地方了吧。离山顶,还很远。

引用  闲川 的图片:

狗狗谁的好安详,好萌~

2017-02-09 11:11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7-02-09 11:27

楼主威武

2017-02-09 21:21

引用  闲川 的图片:

这是个勇士球迷^_^

2017-02-09 21:41

看了之后觉得也想去体验一下!楼主,下次你去啥地方啦,带上我

2017-02-09 21:43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7-02-09 11:11:17 的回复:

狗狗谁的好安详,好萌~

回复狗剩儿:1

2017-02-09 22:24

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跟着你的游记,去了一次四姑娘山,这感觉太棒了

2017-02-10 16:48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7-02-13 12:04

不用自己携带帐篷哈?冰爪呢,要从山上背上去么?

2017-03-07 15:09

引用 暴走大发 发表于 2017-03-07 15:09:46 的回复:

不用自己携带帐篷哈?冰爪呢,要从山上背上去么?

回复暴走大发:可以不带,二峰营地有石屋,向导也可以提供帐篷

2017-03-08 14:36

引用  闲川 发表于 2017-03-08 14:36:19 的回复:

可以不带,二峰营地有石屋,向导也可以提供帐篷

回复 闲川:好呢 准备近期去 估计要被冻成狗

2017-03-23 10:44

引用 暴走大发 发表于 2017-03-23 10:44:17 的回复:

好呢 准备近期去 估计要被冻成狗

回复暴走大发:现在肯定还很冷啊

2017-03-24 12:41

引用  闲川 发表于 2017-03-24 12:41:19 的回复:

现在肯定还很冷啊

回复 闲川:准备出发了。昨天在收拾东西,感觉要带好多,希望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