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峰倒影山浮水,无水无山不入神 —— 2017.01-02 广西北海、桂林

• 出发时间/2017-01-26
  • 人物/家庭出游

无题

城窄山将压,江宽地共浮。
南通绝域,西北有高楼。
神护青枫岸,龙移白石湫。
殊乡竟何祷,箫鼓不曾休。
                          —— 李商隐 《桂林

写在前面

第一次离开家乡过春节,别有一番滋味。
作为一个北方人,对于南方的冬天有着一种好奇与迷茫。听舍友所描述的情景,并不知道在没有暖气的情况之下如何坚挺下来的。空调?地暖?还是多加被子?
来到广西,严格意义上来说这里并不如南京合肥那样,毕竟离海边很近,也基本上到了热带。但到桂林后仍然有一丝阴冷的感觉。

这次旅程最让我感到不可思议的并非气候,而是在餐厅用餐……这边吃饭很有意思,纸巾,茶水是收费的,收一个餐位费。在北京习惯了免费的茶水与纸巾,一下子很难适应。还有就是各个景点,尤其是在桂林,都有那种免费拍照留念的服务。但免费赠送的都是2寸或3寸的小照片,想要电子地板或者大照片的需要单独购买。
还有就是这边全是广东车啊……路上各种粤,见到桂都觉得亲切
另外,好像这边有点欺负外地人啊,我们租的当地的车,许多景区就没收“进门费”(只能先这么叫了),而且许多拉客的就没有理我们,直接去找“粤”去了。

另外,照相设备只有我的渣手机(Samsung S6),相片就不要吐槽了。
BGM:Lost Stars

暂时想到的就这么多,如果之后想到了什么,会慢慢补充。就先预留出一块好了
如果有什么疑问可以留言或私信我,我会尽量解答

PS:做个广告,之前的游记
山西陕西自驾http://www.mafengwo.cn/i/6206456.html
南京扬州http://www.mafengwo.cn/i/5688572.html

关于行程

1.30-2.6:桂林阳朔

2.7:
桂林——北京   G422

准确的说,主要是出于省钱的目的,选择了飞南宁之后转火车到北海,以及从桂林返回时选择高铁。
桂林阳朔时乘船(漓江风光号),返回时自驾租车,异地还)

关于住宿

北海广西电网公司北海培训中心
桂林漓江大瀑布饭店
阳朔维也纳酒店阳朔

广西电网培训中心算是在侨港银滩那边条件最好的酒店了,打分的话4.5(满分5),唯一不足的就是交通。北海的交通真的是太不方便了,无力吐槽。
阳朔选择了维也纳酒店,这家应该在南方有些名气吧……至少我在北京没注意过这家,而且去了那么多省市也没注意过……也许是我观察不够仔细。整体来说,毕竟连锁酒店,优于汉庭7天如家,比较推荐。
桂林选择了大瀑布,怎么说呢,这家5星比之前住过的要稍差一些,毕竟有年头了。洗漱用品和厕纸实在无力吐槽,实在太糟糕了。但毕竟是5星饭店,服务餐饮休闲位置完全满分,从房间就可以欣赏两江四湖夜景。也就是这个原因我们没有去象山公园。
在这里,单提一下在桂林选择的漓江大瀑布饭店

每天晚上8:30,饭店会有“九天飞瀑”表演,已然成为了桂林夜游一景。另外,在酒店可以轻松拍到象山夜景

Now, let's begin

时光飞逝,转眼之间,又是一年新春佳节。
之前从未来到过广西,对于广西的印象也只是知道省会是南宁,“山水甲天下”之称的桂林以及民国时期桂系的风云人物。
乘飞机到达南宁机场,湿润的空气扑面而来。已经习惯了北京冬天的干燥,初来的确有一丝不适应。换下羽绒服,转乘动车去往北海
到达北海已经是下午3点了。不得不说,海滨城市果然比内陆要热不少,已然有一种初夏的感觉。
可能是由于春节的原因,出租车少的可怜,公交车更是没有。傻乎乎地等了变天车,连车的影子都没看到。绝望之下只得滴滴叫车,直至加价10元才有车接单……晕,好歹算个旅游城市啊,交通怎么这样。
酒店的话还算不错,位置作为度假来说不错,紧靠海边,但想去市区的话比较麻烦。

酒店我就随手拍了一张,环境不错

酒店后身的沙滩

恩……路上看到的……

北海的行程比较散,主要是全家一起行动,有老有少,一天基本也就一个点。
照片的话我也没怎么照,都放上来好了
另外,最应该去的涠洲岛因为没票(黄牛票实在……)放弃了

北海老街

银滩
这里不得不多说一句,不要在里面的餐厅吃饭,宰客毫不手软。一顿顶天1000的饭要价2200

路上看到的。榕树?

金海湾红树林。并不推荐。人实在太多了,而且位置很偏。
另外,北海有一个旅游专线,平时15分钟(好像是吧,记不太清楚了)一班,感觉来不错,但是春节期间一天就3班……
北海之行至此告一段落。

桂林 | 两江四湖

北海悠闲地度过了3天之后,我们乘火车来到了这次出游的重点,“山水甲天下”的桂林
到达桂林已经是下午了。提前订好了晚上夜游的船票,在到酒店办理入住后,我们便前往了解放桥码头,顺道在路上的小南国品尝了到达桂林之后的第一餐。小南国给我的感觉应该是上海本帮菜的样子,而进到里面并不是这样。感觉不少桂林本地居民也会选择这里用餐,价格感觉和北京的家常菜馆相差并不是很多。

两江四湖,指的是桂林的环城水系:漓江、桃花江;桂湖、榕湖、杉湖、木龙湖。由市政府主导的工程将原本不连通的水系打通,形成了真正的环城水系。

解放桥码头的标志:六匹马

我们选择的游船在解放桥码头出发,最后停靠文昌桥码头

手机拍的夜景,实在是……

我们选择的酒店。就在市中心,交通便利。而且感觉桂林市也不是很大,从酒店步行就可以去到大部分景点。

两江四湖的确应该选择夜游,在灯光的衬托之下,别有意境。但我总觉得夜游应该可以办的更好,景点之间距离过大,许多时候就只是干坐船。
整个行程大约1个小时,途中会经过两个船闸。作为一个工科生,对此虽有了解,但却是第一次见到。
下船是已经是9点半了,徒步返回酒店,这一天的行程告一段落。

桂林 | 独秀峰-王城

靖江王城,是明朝藩王靖江王朱守谦的藩王府。现在和府中的独秀峰合并为了一个景区。
王城内是按照团的顺序参观的。即便是散客,也要等人数够凑成一个团后才行,由景区导游带领(免费的)。导游会发放一个牌子作为参观凭证。没牌的话有的景点工作人员会拒绝放你进入……并不知道平时是什么样子,我们去的时候真的是人山人海。

中山纪念碑。据说辛亥革命时,这里是孙中山先生的指挥部。这种三角形的碑还是第一次见到,象征着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
不过王城强行商业化有些让人不爽。在太岁洞那里,各种推销王府秘拓与太岁符,总有一种参加了购物团的感觉。还有之后的贡院,中举的强行打赏以及贡院出口处的商店令人反感。个人感觉到太岁洞后就可以撤了,贡院并没有什么意义,还可以避免进入商店,直接去爬独秀峰就好了。
独秀峰那里台阶有些陡,而且很窄,如果腿脚不太方便的话不建议冒险尝试。爬到山顶大约7分钟,上面有一座观景台,还有一个迷你道观(?不太清楚),感觉又是忽悠钱的。不过到山顶后俯瞰桂林城还是不错的。
另外,据说还珠格格的原型就是靖江王的一位郡主。

很有意思的是,王城原先是广西师范的校址,后来为了保护文物大部分院系都搬走了,只留下了艺术系(好像是……)。另外,好像是有广西师范的学生证可以直接进去(我猜附近应该有可以办假学生证的地方吧)。
从后门出来走不远就到了椿记烧鹅,也是当地的一个有名的餐饮企业。烧鹅大赞,另外这里是微信点餐,不知那些不会使用的老年人如何用餐(不过好像也没见到)。

椿记的盘子,很有意思,最开始以为是盘子摔坏了。
饭后乘3路公交到达有着“国宾洞”之称的芦笛岩。人好多……

桂林 | 芦笛岩

芦笛岩,位于桂林西北桃花江畔,在光明山的南侧山腰。洞口原长有一种芦荻草,传说可以做笛子,吹出悦耳动听的声音,芦笛岩因此得名。
建议网上购票。我用学生证买票还需要从一楼排队进,而父母网上订票后直接从 VIP 通道进去了……
这里也是按一定人数划分成小团,有导游带领,免费讲解。由于洞内灯光有电脑控制,需要导游手中磁卡来激活灯光控制系统,所以强烈建议跟着导游走,如果不行就蹭到下一个团去,讲解内容都是一样的。不听讲解的话真的是看不出什么。

芦笛岩最出名的龙宫倒影

参观后原路返回,不过乘车的人数必去的时候暴涨……和高峰时期我帝都公交有一拼,以致后来司机直接甩站通过。

桂林--阳朔 | 乘船游漓江

有人说:“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不到阳朔,等于没有去过桂林。的确,漓江最精华的景色并不在在桂林市内,而是在去往阳朔的水路之上。
我们乘坐的是“漓江风光”号四星游轮。从竹江码头出发,到阳朔的水东门码头。整个行程大约4个小时。

This is my seat. Hahahahaha

鲤鱼画壁

九马画山,然而我并不能数出来……

黄布倒影,这里看并不太像。据说拿着20元钞票对着照相已然成了这里一景。

这是后来去兴坪古镇在岸上拍的,结果有雾……

我们所乘坐的游轮。船上提供自助午餐,但伙食嘛……

码头到了。

阳朔 | 西街、《印象 刘三姐》

阳朔县城更小,中心感觉就是西街,一条老街,也是一条步行街。和我们在平遥古城看到的有些相似。
PS:吐槽一句,阳朔满大街都是啤酒鱼馆子,生怕别人不知道似的……

竟然在这都有,可惜气温偏低,不然就去大吃一顿了

白天如此,晚上的西街更热闹。

Trip Advisor 上说这家店很有名,一家慢递店。

Zwei Deutsche.(记得是这样吧……毕竟学了一段时间德语)
上面的大叔生意比下面这位好多了。难道是因为他卖热狗?

一个蜡像馆,很有意思的样子。里面参观收费

晚上去看了《印象 刘三姐》,讲真我觉得不去遗憾,去了后悔。完全听不懂也搞不到他们在干什么,也可能是因为我对这个故事完全不了解。

阳朔 | 世外桃源、大榕树、银子岩

我的感觉,世外桃源是一个准人造景区。以船游燕子湖为基础,加上了一些其他的景点。我的感觉就是买了张船票而已,岸上的景色一般,而且快到出口那里全是商店……

之后去了十里画廊,感觉……真的没什么,每个景点都被圈了起来,单收门票……最后我们选了大榕树景区,结果坑死,什么都没有,去小溪对面刘三姐对歌台还得再花10¥/人坐非景区官方的小竹筏。无语

路上看到的,月亮山

从十里画廊扎下去,进到灵川县,银子岩。和芦笛岩相比,真的是差远了。门口会发一个电子讲解器,但景区内并没有像芦笛岩那样控制人数,导致后面人挤人,且讲解器并不是十分灵敏,有的景点没有反应。不是很推荐,如果没有租车或包车不建议前往。

阳朔--桂林 | 兴坪古镇、大圩古镇

由于天气原因,我们放弃了原本应为必游的遇龙河漂流,下次有机会补上吧
阳朔桂林的路上,我们参观了两个古镇,兴坪和大圩。二选一的话,我更倾向大圩
兴坪古镇感觉比大圩要小一些,但更商业化,进本没有看到住户,一进去全都是商家,在推销土特产和其他商品。

两个古镇建筑相差并不大,但游客的数量相差很大,大圩明显人更少一些,还能见到居民在镇子中生活
大圩古镇停车场的洗手间是收费的,而且卫生条件一般

桂林 | 龙脊梯田

从百度上粘了一段:
龙脊梯田,在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平安村龙脊山,距县城22公里。距桂林市80公里,处东经109°32'~100°14'北纬25°35'~26°17'之间。从广义说叫做龙胜梯田,从狭义上称为龙脊梯田
龙脊梯田分为金坑(大寨)瑶族梯田观景区,平安壮族梯田观景区。通常意义上的龙脊梯田是指龙脊平安壮族梯田,也是开发较早的梯田。梯田分布在海拔300米至1100米之间,最大坡度达50度,前往梯田几乎都是盘山公路,一直升到约海拔600米以上,到梯田时海拔达到880米。”

金坑梯田有缆车,平安没有,但配套比较全,酒店饭店青旅商店一应俱全。

但讲真的,我们去的时候没有灌水,景色差了许多。如果时间不够的话,我个人倾向选择金坑寨而非平安寨。有缆车真的是不一样

桂林 | 逍遥楼、东西巷

逍遥楼,始建于唐武德四年(621年),由桂州大总管李靖最早修建,逍遥楼因庄子著作《逍遥游》而得名。登楼可鸟瞰漓水诸峰,历经唐、宋、元、明、清、逍遥楼多次损毁又多次修建。逍遥楼最后毁于抗日战争时期。
2016年,桂林市有关部门重修了逍遥楼,免费对公众开放,在楼上可以一览解放桥码头夜景

回酒店的路上路过东西巷。现在已被改造成了一个类似购物中心的样子。

手机拍的,虚了……

The end

很快,旅程结束了。乘高铁,一路向北。

再见,桂林

后记

第一次不在家乡过年,并有一番风趣。可能是年少无忧,对旅程只有些许回味与遗憾。
回到家乡,第一次感受了春运时期的火车,除了对无座票都售罄的惊讶,更多的时感受到了生活压力对人的影响。坐惯了飞机,偶尔体会一下火车,也别有一番收获。
See you in Chongqing next time. Bye!

liberty
2017/02

引用 不知道 的图片:

还挺喜欢这样的老街的

2017-02-09 15:42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7-02-09 15:42:28 的回复: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嗯嗯,和真正的老街景区那里比起来感觉好多了。当初去哈尔滨老道外也是,专门弄出来的中华巴洛克建筑街区看着真的是别扭。我还是喜欢这种未经改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