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带不走的只有你,留下的只有怀念。》

• 出发时间/2017-01-11

走的地方多了。
你会看到更多。
看到山川、河流、湖泊、海洋、雪山。
看见山的不同高度以及山之阴阳。

一直以来心为湖动,想走进,奈何山路漫漫,辗转徘徊,如今走近,可谓梦想照进现实。

在这里

放眼望 天水
你就在天水之间
静默地守候着宁静而又美好的心湖

船游泸沽湖横跨云南四川两界,你会惊奇船舷外湖水是透明的,水草像是把颜料打泼了,染了一池黄绿。船上新奇的人们试图猫腰、伸手轻拂湖面,不料水草拽着我们是轻柔前行。此时此刻,头顶阳光像是银子做的,铺在湖面上,闪闪的,让人睁不开眼,像极那璀璨、眨眼的小星星。受不了高原高强紫外线的人们竖起肩上的披肩,将自己面部包裹严实,看着身前身后、船舷两侧自由飞翔的红嘴鸥自如起落,有趣的是当它们停留湖面吃游人抛下的面包屑时,那蜻蜓点水般的掠过,击起圈圈微微晕染地微波。像是湖面上的快乐音符,在船夫高嘹的歌声中,海鸥们欢快的叫着,那激荡的音符跳动在山水之间,穿透在你我心里,惹得游人依依不舍地回望。

人们都说到泸沽湖,一定要看一次湖边日出。里格半岛的日出之美是醉人的。得赶早驱车驻足守望。时光它不停,你得追着它跑,才有可能迎接上晨曦的美好。仅凭描述中用想象勾勒的画面,难以企及它真实的容颜。在城市中我们很少有人去关注,每一天的太阳怎样上升,当一座座城市高楼此起比邻拔地而起时,已然很难有美而广阔的天空线,此时你或许觉得,美,有时是一种节制!那日出之美也就停留在想象。只有你怀着走出的心态,走近它时,才能珍视它的美。
里格半岛观日出的早晨是清冷的,冻的人是手脚直哆嗦,当我们到观景台时,湖面的水是灰蓝色的,周围的村舍,大山还沉寖在梦境里。蓝幽幽的天幕上挂着明月。一片混沌,寂静无声。
然后有了光,第一道微光轻轻的从山峦后跳出视线,在起伏的山脉间抹一层淡淡的粉,再从粉过渡到鹅黄,鹅黄变白,再转为淡蓝。湖心岛的房子也渐渐显现出来,我们畅想着若是自己昨夜住在这湖心岛上,想必就不用大早起赶日出,住在岛上推窗瞭望就好。那些老房子在黎明的梦里显得庄重而神秘。

我托着手机倚着观景栏,极目远眺,发现眼下多了一些不同寻常的光彩,一个拇指盖一般大小的圆点正一点点向上升起,它的余晖漫过山腰,撒向湖面,熠熠生辉。我意识到正是清晨这第一缕光唤醒了寂静的世界,湖面上的野鸭开始觅食、游弋,我们有了新一天的开始。

想想看,这是我第三次早起观日出,第一次是2014年7月青海湖边的日出;第二次是2016年8月越南美溪沙滩的日出;最近的第三次是2017年1月泸沽湖里格半岛顶着刺骨的寒风观日出美景。

(图一:行摄于2014年7月青海湖

(图二、三、四:行摄于2016年8月越南美溪沙滩)

(图五:行摄于2017年1月泸沽湖里格半岛)
常言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路上岂能错过日落的美景,让我沉醉的日落美景迄今有三处。分别观赏于2014年11月包头赛汗草原那醉美的夕阳美景;2015年七月环山路上新西兰农场的红霞落日;最近这次是2016年9月台湾高雄西子湾旗津码头。

(图一、二:2014年11月赛汗草原)

(图三、四、五:行摄于2015年七月新西兰农场)

(图六、七、八:行摄于2016年9月台湾高雄西子湾)
由此可见日出日落同辉,静谧的画面简单又美好,吸引我,使我安静,也使我沸腾。

当人们蜂拥而至丽江古城时,我却在停歇时喜欢上束河古镇。它比丽江古城的历史更久远,保存得更“原汁原味”。它是纳西族农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也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一踏进古镇,古色古香的民居房舍错落有致井井有条,街面上的那些被人马踩踏得光溜平滑的石板,似乎还能勾勒出往日繁华的景像。尤其青龙桥一带是最漂亮的,也叫石板桥。在那里,有高低错落,依山而筑,临水而居古朴民居,一派“小桥流水”情调,可以说是“家家见小桥,户户有流水”,是一个宁静的世外山村。在这里,你很容易就会被感染,“失去”了游人的匆忙,只剩下漫不经心的脚步,和游移不定的目光。因为它倒不像一个景点,而是一座生活的城。日落生辉时,看树枝挂满金线,小桥流水人家。鱼儿自在畅游,树影漾中流,一切静谧幽邃如一幅淡远的静物画,美在束河!不由地恋上这座气定神闲的小镇,我想再去,我会在此住上几晚。同是丽江,有些人可能就会说你怎么可以玩得这么不染喧嚣,好像未寻到纳西风情,就迷失在林立的店铺里,入夜古城被酒吧点亮就摇身成艳遇之都,太过厚重的商业化气息不为我所好。反而主街闹市区之外的常常带给我惊喜。如果再去,我会起的更早一些,清晨游逛忠义市场,在当地人的市集穿梭,感受淳朴地道的市井百态。晌午则是阳光下发呆,看门楹上那舞动的光影,怎能不令人心驰神往。下次若再来,我想我会比游人玩得再深一点,去猫猫开的那间名叫“拙”的手作首饰店。我想我会找个安静的村子看花海,如九子海。比游人走得再远一点,我想去寻觅原始纳西风,如宝山石城。即使旅游过度开发的丽江,也总归还有它迷人的一面,如果你静一静,起得早一点、走得远一点、玩得深一点,或许看到的就会是另一个——迷人的丽江

(图为束河古镇)
来到丽江又怎能不游玉龙雪山,饱览雪山美景,观张艺谋导演的《印象丽江》。露天舞台以雪山作背景,演出震撼人心。由此可见的是:
大山里
沉寂中
蓄积的力量
震撼
热切
朴实
威严
神圣

就这样,你我步履不停,走到哪里,就在哪里绽放。
而这一路走来,发现美好的事物总是直接、简单表达的。观过十八湾的险,亲临金沙江的绿,翻越小凉山,走近宁蒗的蓝。眺望那如绸缎般湛蓝的泸沽湖美景,沉醉之余有摩梭人热情、质朴的好客之道。听小阿妹讲摩梭文化,动容的语言源于一颗质朴的心,没有太多的粉饰,原态的民族底蕴透过小阿妹那不太流利的汉语蕴藉又坦率、羞涩地表达出来。似乎那不太听的懂的纳西语和彝族歌舞背后所呈现的少数民族文化有一种召唤,净化着外来围观者的心灵。在此,你我发现,美好的事物都是简单呈现,表达美的言语都是简单质朴的。那一幕幕美景,一路来的故事,触目心弦,有此起彼伏的WOW!有思泉涌动的诗歌,一切都自然而然的流淌,如古镇夕阳下生辉的枯枝,努力的吸收空气、阳光和水分,笃定地生长。旅行在路上,心是宁静的,所见、所闻、所感是自己的宝藏。

回到西安,头顶笼罩着雾霾,心里仍缀满天水蓝!此时思绪像极了断了线的珍珠,被一点点找回,像一串串糖葫芦,吃起来甜甜的!
写于2017年2月8日晚 Nano

上次去云南只去了大理 下次想去看看泸沽湖

2017-02-09 10:45

值得一去,现在路况较以前好很多,车程距离缩短了一半,从丽江到泸沽湖大概3.5小时左右,随着去年泸沽湖机场及高速的开通,后期去的人可能会更多,就怕越来商业化,到时就没了新意。要去的话,有合适的时间就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