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夜雨话潇湘——长沙、岳阳、武汉五日行

• 出发时间/2017-01-29
  • 人物/带孩子
  • 人均费用/2000RMB

我对孩子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我对自己说: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2017年春节,让我们忘却现在与未来,以诗的情怀,一起穿越到千年之前的楚国。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

第一天:初到长沙

大年初二,我们一家三口正式开启穿越楚国之旅。
好事总是多磨,经历5个小时的航班延误,终于顺利抵达长沙——一座3000年历史的古城。
原来的行程计划是中午到达,下午到酒店附近的太平老街走走看看。听说那条短短的古街不仅是长沙古城保留原有街巷格局最完整的一条街,还有贾谊故居、有长怀井、有老茶楼……最重要的是,还有各种长沙小吃
事实上晚上才到达酒店,只能改变行程,先去美食胜地坡子街“火宫殿”解决晚餐吧。

新春时节,恰逢长沙火宫殿大庙会,人头攒动,熙来攘往,火红的灯笼阵映衬着人们的笑脸,舞台上锣鼓喧天,湘曲婉约,这才是期待中的年味儿。
然而,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才是当下第一要务。火神庙前的“小吃王国”里,从一楼到三楼总共应有一二百桌吧,座无虚席,严防死守之下才成功占据一张桌子
至于吃什么,真是一大难题,几十上百种小吃任君采撷,什么都想试试,什么都不愿放过,此刻只恨自己胃太小

有没有垂涎欲滴的感觉呢

糖油粑粑喜欢吃甜的童鞋一定会觉得好吃的;豆皮要慎点,吃一个就饱了其他就吃不下了;长沙的小龙虾没有武汉的入味(后两天到武汉户部巷吃过比较得出);烤串都很赞,辣翻天了

此处又一BUG,在“疯狂的烤翅”店里喝的酸奶居然是变质长毛发黑的,吃辣翅时辣到没感觉,喝到一半才发现不对生怕晚上闹肚子,所幸回酒店后一夜无事,无比庆幸自己有一个坚强而配合的胃,当然,也可能是因为吃得够辣以辣杀菌了吧

此处推荐一下我们住的酒店——异国风情御尊酒店,地理位置超好,地处湘江中路,面对橘子洲。出门左边走5分钟即到坡子街,右边3分钟到2号线地铁口,5分钟到太平老街。酒店是新开的,走精品小酒店路线,唯一缺点是门面大堂都有点小。早餐35一位性价比很高。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

第二天:古麓山寺-爱晚亭-岳麓书院-橘子洲

地铁2号线溁湾镇下步行约五分钟到达岳麓山东门,貌似人不太多,可能是因为更多人从南门上山的缘故吧(南门也有观光车,但没有索道)。
买了单程观光车票,不用排队直接就上山啦。约十几分钟就到达了山项,也就是观光车的终点。
岳麓山只是一座小山包,当地人都是徒步上山的,只有游客时间有限才会选择索道或是观光车。

从山顶往南门方向走,一路上有路标,手机百度导航定位十分准确,不用担心走错路,而且山很小,都是缓坡路没有台阶,走起来一点都不累,就算绕了路也只当是美丽的错误吧。
首先到达的是古麓山寺,由敦煌菩萨笠法护的弟子笠法崇创建于西晋武帝秦始四年(公元268年),距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

从古麓山寺出来继续往山下步行约十分钟就到了爱晚亭。
爱晚亭始建于清代乾隆年间,取杜牧诗句“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之意命名。据说毛泽东青年时代在湖南第一师范求学,常与同学聚会爱晚亭下,纵谈时局,探求真理。
听起来很高大上的感觉,实际上也就是一汪潭前的一座小小亭子,想来以名人名文方能成就人文之地吧。

爱晚亭前就是岳麓书院的后门,也就到达岳麓山南大门前了。
北宋开宝九年(976年),潭州太守朱洞在僧人办学的基础上,由官府捐资兴建,正式创立岳麓书院。1926年正式定名为湖南大学。历经千年,弦歌不绝,故世称“千年学府”,现为湖南大学下属学院。
作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岳麓书院占地并不如想像中那么大,建筑风格以紧凑雅致为主,少见北方那种开阔硬朗的格局。
穿行于错落有致的亭台楼阁间,想像古代的大学生们在此寒窗苦读,十年博一夕,跟如今的高考何其相似啊。

出南大门就是湖南大学,旁边一条路就是传说中的校园美食街了。尝到了金鼎臭豆腐,确实酱汁很香。未找到帅哥烧饼,估计帅哥回老家过年了吧,试了另一摊位的烧饼,味道居然也不错。
一路上见着没吃过的就买,感觉自己的胃是无底洞
此处必须提及,一家叫“友军”的特产店,他家散卖称斤的辣豆皮超级好吃,又香又辣又薄又脆,一斤才25称了一大袋。带回单位惨遭疯抢,只后悔买太少。

南大门离地铁站有两三站距离,时值假日,车站边等公交车的人乌泱乌泱的。南门交通太不方便了,好容易才挤上5路车回到地铁溁湾镇站。
长沙的地铁非常的神奇,所有的自助购票机都只接受5元纸币和1元硬币,其他一概不收。就算你的总票价是10块钱,也必须塞2张5元进去。奇葩吧?!
因此,掏破口袋都没凑齐5元钞和1元币的游客们纷纷在人工服务台前排起了长龙。可是,人工服务台只负责换钞不卖票。这意味着换好钱要再到自助机前排一次队。于是,小小的入站口两拨排队的人们挤成一团,场面蔚为壮观。
这到底是哪个脑残想出来的票面搭配方案啊

几番奋力拼杀,终于杀出重围上了地铁。坐一站即到橘子洲上。
子洲位于长沙市区中湘江江心,是湘江下游众多冲积沙洲之一。西望岳麓山,东临长沙城,四面环水,绵延数十里,狭处横约40米,宽处横约140米,形状是一个长岛。橘子洲介名山城市间,凌袅袅碧波上,被誉为“中国第一洲”。
花20元坐上观光小火车往洲头出发。如果自认为脚力够又不怕风大的话完全可以步行前往,全程约3公里。
观光车可在五个景点选择下车,游玩结束随机上一部到下一点。鉴于冬天风可刺骨,而江面中心风更是大,五个点我们只在梅园下车。
梅园规模挺大,粉色、白色、红色的梅花竞放。虽不是“墙角数枝梅”,但比起洲上萧萧瑟瑟的其他植物,颇有几分“凌寒独自开”的傲骨。

凝望着滔滔北去的湘水,青年毛泽东在长沙子洲头挥笔写就脍炙人口的《沁园春·长沙》,抒发了心忧天下、济世救民的壮志豪情。洲以人传,诗壮名城。
而此时的我们,立于橘子洲头,面对着巨大的毛泽东头像雕塑,再次读起这首词,更觉豪迈激情、荡气回肠。

《沁园春·长沙》——毛泽东书于橘子洲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
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晚餐在太平老街吃的“美蛙鱼头火锅”,点的是微辣,结果又一次被辣翻。
相比昨晚的罗记臭豆腐,我更喜欢这家文和友。
貌似贾谊故居和茶楼们春节期间都没有开门。

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

第三天:岳阳武汉

地铁2号线转1号线到达长沙南站,高铁半小时到岳阳东站。
岳阳,古称巴陵——是不是会让你忆起范公的那句“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
岳阳这座城市,只因岳阳楼而闻名天下。人人看到这两个字,都只会提及“岳阳楼”,抑或是不自觉地开始背诵儿时曾深恶痛绝的《岳阳楼记》
这是一座有2500年历史的城市。亲临此城,方能感受到它的小和它深深的怀旧情结。它似乎一直拒绝接受新生事物,仍固执地停留在古巴陵郡的格局和氛围中而不可自拔。
徜徉岳阳街头,随处可见古色古香的建筑,随处可见大红灯笼高高挂,让你觉得仿佛已经穿越到滕子京治下的巴陵郡。原来小城的慢生活是如此惬意,难怪岳阳人如此以自己的宜居城市为荣

从东站打车到岳阳楼公园大门,也就是“巴陵胜状门”,车费差不多20块钱吧。
门票一张80委实太贵了,据说市民买票也是同价。原先只要能现场背诵出完整的《岳阳楼记》便能免票,现在也取消了。
试想,游客在“巴陵胜状门”前朗诵这一洋洋洒洒的历史名篇,这是多么富有诗意的奇景啊!这么好的创意怎么就没保住,真乃一大憾事

观赏毕进门处的五朝楼观,慢慢朝着依稀可见的远处的“盔顶”逛去。整个公园修葺得古色古香,草地、回廊、白墙、题词和古城楼上迎风飘扬的“黄龙旗”,当然,还有那城楼外浩瀚的洞庭湖......若是游人少一些,应该会激发起人们更多的怀古情思吧
岳阳楼前人潮涌动,终于找到一侧人相对较少的角度拍到一张完整的岳阳楼。楼比想像中要小得多,只有三层,但它的古代将军头盔式的顶式结构确实独特,无怪乎称其楼顶为古代汉族建筑史上独一无二之作。
岳阳楼始建于公元220年前后,其前身相传为三国时期东吴大将鲁肃的“阅军楼”,西晋南北朝时称“巴陵城楼”。下瞰洞庭,前望君山,与湖北武昌黄鹤楼、江西南昌滕王阁并称为“江南大名楼”。是三大名楼中唯一保持原貌的古建筑,纯本结构,整座建筑没用一钉一铆,仅靠木制构件的彼此勾连。

既到了此处,又怎能不发自肺腑地激情朗诵《岳阳楼记》呢

岳阳楼记
——宋 范仲淹
庆历四年春,滕子京谪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废具兴。乃重修岳阳楼,增其旧制,刻唐贤今人诗赋于其上。属予作文以记之。
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前人之述备矣。然则北通巫峡,南极潇湘,迁客骚人,多会于此,览物之情,得无异乎?
若夫淫雨霏霏,连月不开,阴风怒号,浊浪排空;日星隐曜,山岳潜形;商旅不行,樯倾楫摧;薄暮冥冥,虎啸猿啼。登斯楼也,则有去国怀乡,忧谗畏讥,满目萧然,感极而悲者矣。
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而或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渔歌互答,此乐何极!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嗟夫!予尝求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之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噫!微斯人,吾谁与归?

从大门出来,对面就是岳阳美食聚集地——汴河街。
正是中午时分,下午到武汉的动车是16点40分的,时间还早。可惜古街不长,人流量却很大,摩肩接踵。
“岳舞台”上好戏正要开锣,台下坐满了大爷大妈,大爷们清一色戴着御寒的大盖帽。至少这点在南方是看不到的

街上一通乱吃,也不知道什么才算主食。不过感觉小吃每样都很好吃,酒酿蛋花也很赞,汤包的皮稍硬了点,估计是生意太好质量有所下降
捎上临武的鸭肉鸭腿鸭脯,还有著名的洞庭湖淡水小银鱼。小银鱼带回家后做菜做汤都超级美味,又一次后悔买太少
汴河街出来就是巴陵广场。这样一条龙的设计很人性化:岳阳楼公园逛累了到汴河街吃美食,吃饱了在巴陵广场上散散步消消食——岳阳人民多么体贴啊

2点多钟,感觉自己的胃再也塞不下任何东西了。叫了部滴滴直奔岳阳东站。在出发大厅的行李自助寄存柜里提取行李箱(到达时凭出发车票进站寄存的)。
上高铁离开岳阳,奔赴武汉

酒店地处武汉最繁华的楚河汉街,地理位置超好。左侧就是万达广场,右侧走3分钟是地铁1号线入口(从武汉站直达酒店),右边十字路口对面下台阶就到了下沉式的汉街——武汉著名的步行街,分成多个街区,是美食购物的天堂。
也说说酒店:玉丰酒店地处必去的黄鹤楼、武汉大学、省博物馆的中心位置,到三处打车都只在几元至十几元之间。
酒店很新,是玉丰集团旗下酒店,走高端路线。房间超大,干湿分离。早餐40元一位性价比很高。

安顿好行李后,马上到汉街找到网评很好的“俏立方”吃了一餐湖北菜。讲真,并没有想像中那么好吃。而且错估了湖北菜量,剩下好多打包了
武汉的夜空中下起了蒙蒙细雨,排队等位的间隙撑着伞在街上逛了逛。
虽然叫做“楚河汉街”,实际上整条街却是欧式风格。这点有点小不足,既然走欧式风就起个欧化的街名嘛,这样感觉名不副实、不伦不类不过,还是应该赞一声万达够大气,老王够有钱
漫步街上很有巴黎街头的感觉。此时霓虹闪烁、夜雨霏霏,街面反射出五光十色,煞是好看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第四天:黄鹤楼-武汉长江大桥-户部巷-武汉大学

早上睡到自然醒,到达黄鹤楼已是十点钟,此时早已游人如织了。
黄鹤楼始建于三国时代吴黄武二年(公元223年)。唐代诗人崔颢在此题下《黄鹤楼》一诗,李白也在此写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历代文人墨客都在此留下了千古绝唱,使得黄鹤楼自古以来闻名遐迩。
景区不算大,依蛇山山势而建。楼体却是江南大名楼中最大的一座。登临黄鹤楼,举目眺望,其景致虽没有岳阳楼直面洞庭湖水那烟波浩渺的感觉,却胜在俯瞰长江,与长江大桥遥相呼应
自此,江南大名楼均已到过(江西滕王阁是20年前去的),也算了了自己的小心愿。

黄鹤楼
唐 崔颢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唐 李白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世人皆评价李白这首诗的意境远不如崔颢,但显然李白这首名气更大、流传更广,这也说明名人效应在哪个朝代都是适用的

从黄鹤楼正门出来就是长江大桥了,这是“建筑控”儿子最心仪的地方。
此时桥面上北风凛冽,路上行人皆低头蜷背快速经过。可他还是坚持要上桥中心去看看。真是自虐啊
武汉长江大桥是苏联援华156项工程之一,于1957年10月15日正式通车,全长约1670米。是万里长江上的第一座大桥,也是新中国成立后在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复线铁路、公路两用桥,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桥”。1956年6月毛泽东题写的“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正是对武汉长江大桥沟通中国南北交通这一重要作用的真实写照。
据出租车司机介绍,这座大桥建成60年以来,从来没有修整过,连桥面都平整如新,没有一点坑坑洼洼。而武汉后期所建的其他跨江大桥早已经多次大修了。不得不说,苏联老大哥的技术水平和敬业度值得中国学习。

手机地图上看,长江大桥离户部巷直线距离仅两三百米。这时导航出了岔子,指示步行路线为先返回黄鹤楼再调头,总步行距离将近2公里。幸亏没跟着导航傻傻地绕路,走到引桥中部看到有一下桥的台阶,直接下去就是户部巷了,一百米不到!

吃到了传说中的蔡林记热干面,味道确实不错,不过我咋感觉跟福州的拌面是一个味儿呢
糊汤面味道不错,只是貌似还是吃不惯这种糊糊的面,好像应该给婴儿吃
烤面筋很Q弹很好吃,连一向不喜欢面筋的儿子也根本停不下来
虾尾够辣,但很美味,比长沙的小龙虾好吃多了

没有樱花的季节,我们来到武汉大学,还是有点小遗憾的。
不过据出租车司机说,假如樱花开放的时节来,就算能挤得进来,恐怕也只有人看人的份儿了。这样想想心理就莫名地平衡了
漫步在樱花大道上,发现老斋舍经过整修刚刚重新开放不久。老斋舍、老图书馆的建筑十分特色,其浑厚的历史更给人以沧桑厚重之感。

从正门进的武大,工学部西北门出来,直面武汉东湖。
冬季的东湖边行人车辆稀少,树木萧瑟,湖面平静。远离了喧嚣,一切仿佛静止。

晚上在酒店旁边的夜郎蛙吃的,吃到一半,发现天气预报显示目前武汉是“雪雹交加”!
于是,再没心思继续吃了。草草结束晚餐,又开始了汉街的雨夜漫步。感觉没有雪也没有雹,只有雨而已
武汉的这两天,白天都没有下雨,一入夜就“细雨润如酥”。老天真是体贴啊!

清思汉江上,凉忆岘山颠

第五天:湖北省博物馆

今天是下午的返程航班,故上午只有一个省博的行程。
湖北省博物馆坐落于武汉东湖风景区,有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乐器陈列馆。四大镇馆之宝为:越王勾践剑、曾侯乙编钟、郧县人头骨化石、元青花四爱图梅瓶。四大镇馆之宝我只拍了3件,另一件请恕我下不了手哈
位于主展馆侧翼的楚文化馆现正在装修中,因此楚文化展临时搬到三楼。终于见到了千年不锈的越王勾践剑,难以相信这发亮如新的剑会是千年之前所造。而展位紧邻的他的“死对头”吴王夫差矛因在外展出无缘见到真品。

除了四大镇馆之宝,还有许多令人叹为观止的宝贝

湖北省博的重头戏无疑是曾侯乙编钟表演。春节期间每日上午仅表演11点一场。提前1小时才开始售票,售完即止。
一场穿越古荆楚的视听盛宴,言语难表一二,请来亲身体会吧

自此,这场为期5天的潇湘与荆楚穿越之旅正式结束了。带上一件“虎座鸟架鼓”作为此行的纪念吧!
回来的路上,我表达了对儿子的殷切期望:行过万里路,仍需破万卷。
而我告诫自己——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明天的苟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