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俩娃去清迈

• 出发时间/2017-02-05
  • 人物/亲子

整装待发

很长时间不旅行了,过去的两年里,孕育、生养二宝,延蛋蛋升级为大宝也随着我们生活的改变以宅居为主。多少都会觉得对他有所亏欠。好在二宝转眼就长大了,一岁多,能跑,能玩,能吃一些简单的食物。在孩子爸爸的支持下,准备鼓足勇气携俩宝出游。

对于目的地,想了很久。国内游,阳光充足的地方,无非就是海南云南,但赶上春节假期,机票很贵。国外,太远的地方,拖着两个孩子自然望而却步。直到想到清迈,就像一缕清新的风,一下子吹开了心里所有的郁结。去过,没有生疏感;地处热带山区,气温不高,环境清新,非常适合遛孩子。

出发前的准备:

1.约伴儿。带着拖油瓶二宝,哥哥一定玩不痛快,约了青梅竹马的玩伴,龙凤胎中的妹妹一家。一行八人,5大2小1个婴儿。扶老携幼,自然一切以舒适,休闲为主,只选择清迈拜县两地,每个地方多住几天。

2.定时间。2月5号至2月12号。清迈每年11月至次年3月,适逢旱季,最为舒服,但酒店价格也都相对较高。选择了春节假期之后的一周,相对错峰出游,正月十六返回,孩子正好有一周的时间修整开学。

3.订机票。提前两个月在国航官网预定了两大一小的机票,婴儿票电话预定。斟酌再三,选择北京直飞清迈清迈武汉返回,共计9k多,比直飞往返便宜三千块。没有选择携程,是因为一旦出现问题,与官网沟通比中间多一个agency更直接。信赖国航,十分准时。

4.订酒店。蚂蜂窝网上定了古城内的Eurana Bountique Hotel。斟酌再三,两家要求取公约数:古城内、有泳池、家庭房、价格不能太高,唯一的选择就是Eurana。事实证明这是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古城内交通方便,去哪儿都不远,楼下就是松撇市场,可以每天买一堆水果大快朵颐,有7-11超市,有药店,有非常美味的餐馆,能满足所有基本需求。booking上预定了拜县的酒店,Pai Phaya酒店,是一家中国人开的连锁酒店,拜县住宿,位置和环境是首选,也非常满意。

5.淘宝订单。万能的淘宝几乎能搞定所有的事情,去泰国的签证,二十多块钱就能搞定,一周内签证完快递返回。然后就是在清迈拜县当地的吃喝玩乐住行几乎全部能够在淘宝搞定。预定了第一天的接机、美旺大象营半日游以及夜间动物园的门票,还有当地的电话卡。

6.兑换泰铢。在中国银行兑换了2000人民币的泰铢,主要用于零花销,买水果,夜市买小礼物,以及小餐馆吃饭,而酒店、超市和一般的餐馆等几乎都可以刷卡,或者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比泰铢还划算!

7.通讯。开通了手机国际漫游。但实际证明,还是在淘宝买的万能的happy卡比较好用,7天内不限流量,上网速度很快,基本都是4G,在7-11超市就可以充值,最少可以充60泰铢,联系酒店、车、以及国内订单非常必须。

8.下载手机App。蚂蜂窝自由行app和google地图是最有用的了。每次去哪个景点或者酒店甚至小吃摊,只要点击,就会显示英语和当地语的问路卡和导航路线,十分方便。几乎所有的地方都是这样找到的。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不想临出发前,二宝第一次生病,一周轮状病毒,接着又一周的喘息性支气管炎,安静的春节假期都在安静的急诊室等待、穿梭。不再焦灼,但一样疲惫。临走的前一晚还在急诊室做雾化。心一横,想着,说不定换个环境,孩子一下子就好了呢。因为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特别需要一次旅行,到艳阳高照的地方,轻轻的,吐纳,呼吸。结果,到清迈的第三天,二宝的支气管炎果然不治痊愈。

临行前,微信跟家人告别,哥哥秒懂了告别背后的意思。他说,放心,有哥在。哥哥说我是个自由主义者,想回就回,想走就走。我说,每一个自由主义者背后,都有人默默担当。

塔佩门喂鸽子

这是我第二次来清迈,这次自由行。

自由的意思是想睡就睡,想吃就吃。住在古城,街道有点窄有点乱,电线错综复杂,但很干净。游人很多,国人喜欢拍照看景点,欧美游客喜欢像当地人一样在路边摊闲坐发呆,身边的摩托车风驰电掣,依然不紧不慢地喝小酒。

入住的Eurana Boutique Hotel 在塔佩门附近,步行不用十分钟就到了。塔佩门,在我们看来,其实就是一堵并不宏伟的红砖墙,应该是古城墙的一部分。相当于我们的明城墙遗址吧,游人和叫卖玉米粒的小商贩很多,但好在鸽子还算买账,一直在吃,孩子很喜欢。

还是很怀念在尼泊尔喂鸽子,一大盆玉米粒不过三五块钱,能喂一下午。这里的玉米粒一小包,三包八十泰铢。一个妇女一直跟着我们,我们并没买。突然过来一个小伙子说两包五十,我们立刻掏钱买了,中年妇人把一大包玉米粒摔在了小伙子的面前,小伙子也嘟嘟囔囔地摔了几包在地上,俩人脸上都没有愠色,还以为是闹着玩的呢,妇人转身离去,我们才知道人家是生气了。孩子们一点不嫌弃,捡起地上的玉米粒,愉快地玩了一下午。

后来感觉到,清迈人做生意还是很讲诚信的。讲好的价钱,很难砍价,但是一旦成交就非常守时守信。坦坦荡荡地赚钱。而显然这个小伙子的举动,破坏了规则。

契迪龙寺

契迪龙寺我和儿子是去过的。但其他所有人都没有。想着晚上去夜间动物园,白天也就简单溜达一下,契迪龙寺是个不错的选择。距离住处很近,也不过八百多米的距离,当然,这是后来知道的。蚂蜂窝app里显示住处到所有景点的距离。如果不是扶老携幼,步行溜达是极好的!我们的行程安排也极为松散。基本都是自然醒,溜达一个地方。午餐,回到住处休息。傍晚时分再出门溜达。扶老携幼,而且还抱着一个三十斤的孩子,一定要慢,才足够休闲。

夜间动物园

清迈夜间动物园,亲子推荐五颗星。淘宝买的门票,也可以买套票,中文导游到酒店接送,有晚上五点和下午三点两种选择。因为想自在些,就只买了门票,参考时间三点半出发,打车过去,300泰铢一辆双条车。

原不抱什么期望,不过是遛娃,但还是很惊喜,尤其是没有选择自由行包车,只是淘宝购门票,有充足的时间蹓跶,大人孩子都很尽兴。喜在除了大型食肉动物,几乎都是半散养,门口蹓跶的小鹿就把孩子乐够呛。环湖漫步一周,见到许多没见过的动物,只是很少拍照。多数人赶场一样,直接奔表演区,这里很清静。

night safari,顾名思义夜幕降临才是精彩的开始,缆车载着游客穿过食肉动物区,各种野生动物徘徊在眼前,车轮颠簸在山坡上发出巨大的咣当声,夜风微凉,有点瘆得慌。主打的白虎表演、人妖表演之类的,很热闹,我就不感兴趣了。园子很大,是一个可以妥妥地逛一下午到晚上的地方。

哥哥姐姐玩得很尽兴,温室里长大的二宝很乖很怕怕,穿过黑夜中丛林,野猪不停地要爬上游览车,在妈妈紧紧的怀抱中,竟然睡着了。

黑森林餐厅

夜间动物园出来,直奔黑森林餐厅。大约只有两公里,但双条车还是要了200泰铢,相当于景点趴活那种,价格是统一的。

黑森林名不虚传,是一家推荐指数五颗星的花园式餐厅,环境极佳,鲜花盛开,卫生间都很有格调。泰北菜,味道还可以。

美旺大象营

美旺大象营,亲子推荐指数2颗星。淘宝购票,大人115,儿童88,酒店车接送。8点准时出发,12:30返回。

骑大象是泰国标配。清迈有三个大象营,美莎、美旺湄登,美莎注重表演,大象能文能,象鼻能卷滚木能作画,令人叹为观止,骑大象路程较长,跋山涉水的,但据说因为训练大象会有虐待大象,所以看攻略选了美旺,据说能更好的亲子。但实际上,往返两个小时,只玩了一会儿,骑大象兜一小圈,就匆匆下河洗澡了,一群人,一头象,真要认真洗起来还不得洗秃噜皮了?而且自从看过一个关于大象的纪录片,总觉得训象残忍。

没见过可以看看,对我等骑大象穿越过尼泊尔奇特旺国家森林的人来说,没啥意思。尤其是到达拜县之后,发现骑大象可以更过瘾,400泰铢可以骑两个小时,而且是光屁溜坐在大象身上,很是过瘾。孩子一个劲儿的说,到了拜县看到骑大象,觉得美旺大象营纯粹是骗钱的,又远,还没意思。

尤兰纳精品酒店

Eurana boutique hotel,清迈住宿推荐指数四颗星。

这是蚂蜂窝预定的一家在古城内、有泳池、有家庭房的花园式家庭旅社,水果市场、饭店、药店、超市林立,价格亲民,确切地说我非常满意。二宝第一次试水,泳池是东南亚旅行标配,再一般的住处,只要有泳池,孩子们都会给满分;减掉的一颗星是因为硬件略陈旧,卫生打扫不及我的标准。每天的早餐都是一样的,但是都能吃饱。

因此,本来在清迈最后一天,从拜县返回清迈预订的是香格里拉酒店,满足挑剔的先生的住宿需求,但竟然众口一词都要继续住在这里,只好临时现场预订又住了一晚。

家庭房还可以,但标间据说非常小。最后一晚的家庭房在二楼,比较潮湿。

烤猪排。楼下日式餐馆的饭,特别合口味,每天都去吃,可惜没有记住餐馆的名字

饺子

pineapple juice,特别好喝

各种寿司都好吃,而且我们自带了辣根

宁曼路与小资

宁曼路,所谓小资情调的一条街。

也在想,什么是小资,鼓浪屿台北阳朔束河古镇,甚至博卡拉,都是这种调调,有吃有喝有小店可以逛,有咖啡有酒吧有土洋合璧的各种Bar,还有各种肤色的人。不说丽江,因为丽江太过浓艳。宁曼路,除了泰北特色美食和特产,就是遍地的马杀鸡(massage)了。有人推崇,有人无感,于我,只是觉得有物品比周日夜市好一些,其他的,呵呵,嘈杂的马路,不如胡同里安静的酒吧坐坐更好,还得与情投意合的人。

孩子一杯mango shake一个冰激凌就饱了,俩店走下来就累了,亲子推荐指数3颗星,也就是说带着孩子逛会很累的意思。

著名的Manggo Tang,真的,个人觉得口感还不如许留山。任何一个街边小店,只要芒果应季,都比这个口感好。某些攻略真的挺误导人的,都是拍照的国人。

素贴山与双龙寺

素贴山,双龙寺,因供奉释迦牟尼佛舍利子而拥有很高的佛教地位。因为地势高,可以俯瞰清迈全景。拾级而上,十分钟也就上去了,带着老人孩子,选择做电梯,50泰铢一个人,两分钟就入寺了,很轻松。

带着孩子,没有进入主殿跪拜,单是金碧辉煌的佛塔,再次拜访依然觉得叹为观止。或许,每个人都只是在佛前戏耍的孩子,懂不懂我,都不怪你。给孩子准备的白色上衣灯笼裤,在这里尽情发挥,依然用华为相机,但拍到了我满意的照片,感觉不虚此行了。

门票+缆车,50泰铢。酒店打双条车往返,800泰铢。

不期而遇的晚餐

自由行的乐趣在于一些出其不意的小遭遇,比如今天,先是遇到了一个英文说的非常好的turkturk司机,搭车去素贴山,价格降到800泰铢往返后死活不松口,特别温柔又特别坚持。在这里旅行遇到的人总是如此,特别坦荡地赚钱,又很诚信,一直等我们下山返回住处后才付费。

因为对Rurana的住处还算满意,临时决定从拜县返回后最后一天依然入住。权衡价格后,依然从蚂蜂窝下单,但被告知不是家庭套房,数次与蚂蜂窝客服联系不上,美丽的前台小姑娘喊出了更加美丽口语更易懂的值班经理,很真诚地沟通后,让我们放心走、她留客房并与继续与蚂蜂窝沟通退费、我们入住时再付费、并降低了部分价格。只能用有限的英文词汇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

原计划去清迈大学故地重游,沟通客房之事天色已晚,一时兴起扶老携幼直奔good view restaurant,一家被狂推荐的美萍河畔餐吧,结果发现十分吵闹!十分不适合老人孩子!果断放弃,转了一大圈也没发现可以落脚的地方,正在犹豫何去何从,一辆turkturk停在眼前,司机狂笑,原来是白天去素贴山的小伙,听了我们的为难之处,免费把我们拉到Comedara Restaurant,一家很安静的音乐餐厅,一样是河畔、小调调、菜品口感极佳,一行人赞不绝口。柠檬鱼、烤猪肉干、煲仔饭都值得推荐,泰式着装优雅的小姑娘,被二宝撩拨的一直冲这边微笑、张望。

旅行中的际遇,无所谓好坏,都是缘分。

清迈去拜县

今天从清迈坐minibus去拜县

清迈拜县,有多种交通方式选择。可以从官网上提前预定12座的小飞机,25分钟就可以到达。公共交通或者包车,需要经过山路十八弯,三个小时才能到达。临行前征求两位领导的意见,都异口同声选择包车前往。

清迈的第三天,从淘宝预定去拜县的包车,发现都是一日往返包车850块人民币,而我们这种只要去,还要溜达几天的包车就不划算了。到酒店门口的旅行社咨询,可以坐12个人座的minibus前往,每人180泰铢。我们提出可不可以包车,汕头籍的老先生一口拒绝了,认为这样很不划算,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只买了7个人的座。事实证明,这是让人不寒而栗的一次旅行。

minibus,实际上就是小面包车,12个座位,都调成了垂直九十度不能放倒,座位很挤,没有空调。开车的小伙,像任何一个开小面包的小伙,车开得飞快,而且可能因为面包车动力不足,需要加快速度才能有足够的动力爬坡。经过山路十八弯,真的是脑子都甩出来了,根本不可能睡着。虽然全车人没有呕吐,但真的脑仁都疼了。minibus送到拜县的aya service ,相当于一个公交车站,打电话让酒店派车来接,不到十分钟也就到了。

拜县返回清迈的时候,毫不犹豫地选择独自包车,十座商务车,3000泰铢。司机是一个非常谨慎的中年男人,英语沟通很费劲,但是车开的很稳,车座很舒服,每个人几乎都是陷下去就睡着了,醒来的时候就已经爬过了那座来的时候让每个人都望而生畏的山。

切记,如果去拜县,一定包车,要不包机。

pai phaya

拜县,据说是比清迈更有泰北风情的地方,各种小清新。

PaiPhara,首驿精品酒店,推荐指数五颗星的酒店。拜县最具特色的就是遍地风格各异的酒店、度假村,适逢春节假期,酒店价格都是翻番,象Pai Island等网评极好的酒店,都是难以企及的价格。斟酌再三,选了这家酒店,虽然不比树屋、pai island等有特色,但自然环境一样极好。

入住后,果然不负众望,中国老板经营,前台都会说中文,可以帮忙包车;中式饭菜很合口味;有极好的观景平台,晚上可以看月亮看星星;有小农场,有马儿奔跑,即便不去打卡观景,也不会无无聊。

每个自然醒的早晨。各种盛开的花儿,自由奔跑撒野的马儿,总在懒懒晒太阳的狗狗,早餐只有中式西式两种选择,但味道还不错,可能人在与亲近自然的环境里,吃嘛嘛香吧。

晚上,孩子们睡下了,和先生,或者友人,要一杯啤酒,就躺在平台上,听着鸟叫虫鸣,看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漫天的星星,夜色如冰,很多年没有这种感觉了。

临走的时候,要了酒店经理的微信,一个从国内总部派过去的西安小伙,说不定哪天,可以去大理,也住首驿精品酒店。

大树秋千

拜县第二天,包车打卡。1200泰铢,早上八点来接的,看完日落才送回来。午饭后有些累了,送我们回来休息,然后又来接。拜县很小,骑摩托车是最合适的,扶老携幼或者亲子,一定要包车,不贵,而且舒适。

攻略里的拜县是由12个景点组成,其实多数都是各个度假村相对有特色的摆设,大树秋千就是其中一个。多数人游拜县,都是匆忙打卡,甚至有人一日往返,打完卡就返回,也就没有了悠闲的心境。大树秋千,就在我们隔壁,国人拍照打卡的间隙,孩子们冲上去玩一会,在他们眼里,秋千就是要荡起来,否则怎么能叫秋千呢!二宝则热衷于在院子里看一只小黑猫,看硕大的蚂蚁🐜搬家,捡🈶️花蜜的花朵。

有时候待得时间久了,还能看到排队打卡的游人,因为前面的人待得太久而打起来,很有意思。

黄色小屋

黄色小屋,其实就是一家酒店的客房,一般也就是到此一游,拍照,走人。边上是coffee in love的咖啡店,有个小的观景平台,吹着小风吃点甜点。真的,很小,味道也一般,都不知道为什么而出名。据说拍过一个电影。就在我们入住的酒店旁边,蹓跶过去看一眼也就罢了。

打卡的拜县,更像一个摄影外景地。而对我们这些已经过了装文艺装清新年纪的中年人,没什么兴趣。倒立小屋什么的,也就没再去了。

树屋度假村

因为某姐说,树屋让她心里长草,所以特地替她过来看看。很有趣的地方,客房在大树上,庭院布置也别致,孩子很喜欢。

经常有人骑大象走过,很天然,光屁溜坐大象身上,象夫前面拿叶子引着,很有意思。重申一次:如果来拜县美旺大象营就千万别去了。

树屋度假村,也是让先生孩子们惦记着再去的地方,先生想去树荫底下哄孩子,孩子们想去那里骑大象。但后来因为时间紧张,也就没有再去了。

大峡谷和摸拜恩瀑布

拜县,西方游客很多,尤其喜欢大峡谷和摸拜恩瀑布。大峡谷不够雄伟,只是道狭却窄,走过去有点刺激。黄土坡,像黄土高原。

瀑布,适逢枯水期,顶多只能算是山泉。但老外喜欢这里,身着比基尼的美女帅哥,三三两两,聊天、发呆、戏水、晒太阳,旁若无人。哥哥姐姐在这里玩得愉快,二宝也第一次试水,嗨到不想出来。

从景色上来说,这里比北京郊区都不如。

二战桥

二战桥,就是一个拍照的地方。

十分后悔没用单反,华为相机的抠图功能原形毕露。而且因为在大峡谷下山的时候,妹妹摔倒了,爸爸因为着急怕哥哥摔倒大声制止他奔跑,爷俩产生冲突,哥哥一直不高兴,二战桥,也只是到此一游留影寥寥几张。

中国村的泰国人

拜县打卡这天包车,司机是一位华裔,南湖山地村的华文中学的张校长。南湖山地村居民多是原国民党93、95师官兵的留下的后裔,张校长是第三代。说起往昔岁月,很是感慨。泰国政府允许他们留下来,但第一代并没有合法身份,到第四代基本就是泰国人了,除了不能参政,其余都是一样的待遇。

校长说,村子里都讲华语,孩子们白天在泰国公立学校读书,晚上到华语学校学汉语。老人们依然坚持做中国菜,按照中国的传统民俗生活,不希望儿子娶泰国媳妇,因为她们不会做中国饭。但他们中的第四代已经更喜欢说泰语了,能更好地融入当地生活。教华语的老师,是国内退休的老教师,基本是义务教书。用的人教社的语文教材。

云来观景台,就是从这个村子穿过,一个小山包。校长给我们沏了一壶当地的花茶,吹着小风,越过漫山的鲜花,可以俯瞰整村子。山顶的小铺,卖一种油炸的馒头,蘸点炼乳很好吃,一行人吃了好多个。在很软很宣的馒头里,吃到的是一种共同的思乡情怀。回不去的故乡,在这一群人身上体现更为深刻。背井离乡,寄人篱下,永远也回不去的故乡,但依然恪守、坚持着一种华人的本分。

校长推荐我们在村里吃的午饭,青菜,尤其是豌豆尖好吃的不得了,连点两盘。已过了旅游的旺季,村里有些冷清,两个孩子在树下对弈,用中文、英文跟他们打招呼,都没理我,他们自己用泰语聊得不亦乐乎。

(校长电话0857098277,去拜县玩可以找他)

美茵寺看日落

打卡最后一站,是到美茵寺看日落。

美茵寺很小,小到几乎忽略不计。看日落的人却很多,多得让人感觉不可思议。尤其是西方人居多,爬到山顶,挨着台阶坐下,静静地等着,说实话,日落几乎没有什么美感,如果不是带着墨镜,只觉得阳光刺眼。只是被这种静默的仪式感所感染,安安静静坐着,等着天人交汇的那一刻。

也想起在柬埔寨的某个庙看日落,也是这样,很多外国人,静静坐着,静静等着。真的,没有我们想象中美得窒息的瞬间,只是一种静默的仪式。孩子,是不懂这个仪式的,哥哥妹妹都很无聊,只好在佛像下玩树叶。与入睡时间插肩而过的二宝,也很无聊,各种打滚,撩拨路人,我则着急忙活地到处抓二宝,很滑稽。

拜县夜市名不虚传

清迈的第一天,是个周日,赶上有名的周日夜市。但是实际上,所有人都感觉很一般,无论是食物,还是各种小玩意儿,质量都一般。当时买的T恤,后来干脆就扔在酒店了。

拜县夜市不同,游客没有那么摩肩接踵,但是夜市品质物美价廉,各种小吃吃了个遍,连挑剔的先生都赞不绝口。儿子更是满意,吃的脑满肠肥。二宝也是一路走一路尝,可贵的是竟然没有闹肚子,现在有点庆幸刚刚感染过一轮轮状病毒了,让他的肠胃有了更强的抵抗力。

全程几乎没有图片,因为都在吃吃喝喝。以至于终于找到著名的一家店面,坐下来竟然什么也不想吃了。店员过来,我正不知道该怎么回答,郭老师说,对不起,我们吃的已经很饱了,一点也吃不下了。

清迈夜市只有周六和周日,拜县夜市则是天天有,一种日常的生活状态。

清晨入古寺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禅门。

拜县返回清迈第二天,飞机时间还早,蚂蜂窝上搜一下附近竟然有很多寺庙,突然觉得好遗憾,应该在清迈时间再多一些。

随便溜达进最近的一座,Wat Lamchang。Lam Chang在泰文中的意思就是“带着镣铐的大象”,院内最具标志性的是座身披金座布、脚缠金锁链的大象雕塑。

寺庙很清净。偶尔见一两个僧人,也无所事事的样子,还逗二宝玩。

旅行的意义

离开清迈前一晚,步行到夜市。找到了儿子念念不忘的凤飞飞猪脚饭,味道还不错。遍尝清迈美食,味道都还可以,但相比于我大中华的美食,那简直是太小儿科了。单是在南京某个小街巷里吃到的鸭血粉丝汤,就让我的味蕾多少年都不能忘。景色也是如此,抛开寺庙和宗教文化的不同,东南亚的很多自然景观都不及我大中华的锦绣河山。

那,旅行的意义是什么呢,可能更多的是知道,在世界的某个地方,人们是这样生活着的。他们对人坦诚,很爱微笑。经武汉转机回京,一过边检,爱动的孩子就被打扫卫生的阿姨一通呵斥,不禁想,呵,这也是我大中华。

对我自己来说,是脱离开原有的生活环境,进行一次彻底的释放与清理,好轻松上路,遇到更好的自己。秀说,旅行的意义在于记住了一起去旅行的人,或者喜欢,或者不喜欢,都是人的本初。

武汉街头的梅花开了,透过机场的玻璃窗,残阳如血,堪比在国外守候的任何一次sunset。越过北京城上空,机头俯冲而下,密密匝匝、灯火辉煌的不夜城,悬挂在舷窗外,像天空之城。

后记

这是第一次一家四口的旅行。

因为有了二宝,本不愿出门的爸爸也请了年假一起出行。这也将是以后家庭旅行的标配。人到中年,相依为命。他吃饭,我喂孩子;他带孩子,我吃饭;他给孩子洗澡,我归置行李和行程;我喂奶哄睡,他看书看电影;他陪孩子玩耍,我拍照……纵使如此,还可能会冷落哥哥。幸亏有妹妹一家,总能在我们手忙脚乱的时候,帮我们带走一个,甚至两个孩子,让我们得到片刻休息。

但是孩子们表现很棒。在家郁郁寡欢的哥哥,每天疯玩,吃嘛嘛香,脸色渐渐红润了起来,有了生气。也因为有哥哥,我们才能在二宝睡下后,出门数着星星,喝杯小酒。二宝的支气管炎不治而愈,有一搭无一搭的吃着泰餐,喝着冷饮,肠胃竟然也没闹什么意见。温室里的小花朵,一下子来到一个大千世界,各种卖萌各种撩妹,全程no叽歪,这让我们非常意外。

带着俩娃去旅行,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甚至还多了很多乐趣。当然,也不得不做一些轻装简从的取舍,比如放弃单反,改用手机拍照;比如不能在光线最好的时候出门,而只能等孩子睡饱。

带着孩子去旅行,只能随遇而安。

不是结尾的结尾

关于清迈清迈,是泰国北部的一个城市。泰国第二大城市。

国人耳熟能详的,其一是患有哮喘病的邓丽君,曾经将生命的最后时光留在这里。因为温度始终,常年温度二十度以上,夏天又不会太过炎热。春节前后去清迈,白天是夏装,晚上甚至微微凉。很舒服。

其二,是被誉为泰北玫瑰之称,因为各种小清新被人追捧。尤其是清迈的宁曼路,因为被称为小资一条街而被人追捧。距离清迈三个小时车程的拜县更是小清新的天堂。但是我一直不解的是,何为小清新?国人游记中都是飘着长裙的姑娘,骑着机车各种logo下打卡。在拜县大树秋千下,娃娃们等着荡秋千的时候,看几枚女子用了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在大树下搔首弄姿,后面排着大长队的人各种抱怨,突然对游记中的各种清新靓照也就少了很多兴趣。

其三,是各种被追捧的美食。比如著名的Mango Tang,就是一家以芒果为主要材料的甜品店,价格很高,味道和品质都没有超过国内的许留山。只不过泰国芒果应季的时候,芒果的味道会好一些。而任何一个路边小店里,哪怕我们住处楼下一家日式餐馆里的mango juice 味道都是好到爆。还有各种被追捧的千人火锅,凤飞飞猪脚饭,都是街边摊的感觉,在国内都不愿意在街边摊吃麻辣烫,不远万里去那里吃,想必,冷暖自知吧。

第二次去清迈,尤其是带着两个娃娃去清迈,我是喜欢清迈的,但不是追逐各种小清新和美食,是为了一份闲适的心境。老师问我,为什么去清迈,我说,遛孩子。脱下臃肿的羽绒服,换上单衣,娃娃们也神清气爽了很多。

还有各种应急的水果,比国内便宜,味道要好很多,芒果,小菠萝,小芭蕉,都很好吃,榴莲、山竹也很好吃,但价格也很贵,楼下的松撇市场,山竹350泰铢一公斤,相当于35一斤吧,比国内还贵。

还有各种正宗的泰北风味的美食,我也是喜欢的,不是国人追捧的那些地方,而是信步走入的一家餐厅,味道就很赞,这是很出乎我意料的,第一次来清迈是跟团游,虽然是团餐但品种多的数不过来,但是,但是,味道真的很差,最后只能靠榨菜和夹生的米饭度日。但这次,每天的餐饭都是在当地餐馆自行解决的,味道真的很好。

还有随处可见的寺庙,是清迈文化的典型,不仅仅是寺庙有多么宏伟壮观,更主要的是宗教是泰国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浸入其中,很受感染。

还有拜县,一定选一家最好的度假村,就去闲呆着,至少住两个晚上,否则奔波在打卡的路上,看到的又是不过尔尔的风景,你会很质疑自己为什么要熬这九曲十八弯来到这里。但是如果你有了充足的时间,躺在舒适的座椅,眺望着远处的山景,或者天空的月朗星稀,与友人把酒言欢,就立刻有了度假的充分的满足感。

所以,如果你也选择去清迈,也一定是一种闲适的心情,像当地人一样生活的心境,而不是奔着各种打卡的目的地,否则,你会失望的。至于小清新,呵呵,穿几件漂亮的长裙,尤其是白裙,随便站哪儿一拍,都是小清新。

附:行程安排

D1
北京清迈,国航直飞(淘宝接机64元)
入住Eurana Boutique Hotel
塔佩门
周日夜市(Sunday Market)

D2
契迪龙寺(门票40泰铢)
夜间动物园(门票78元儿童票45元,淘宝)
黑森林餐厅

D3
美旺大象营(中文导游115元儿童88元,淘宝)
宁曼路

D4
素贴山-双龙寺(门票缆车50泰铢;包车往返800泰铢)
清迈大学

D5
清迈-拜县(minibus 180泰铢每人)
入住pai phaya
黄色小屋

D6
拜县打卡一日游(包车1200泰铢)
草莓园-大峡谷-摸拜恩瀑布-二战桥-树屋-云来观景台-中国村-大树秋千-美茵寺-拜县夜市

D7
再游黄色小屋-大树秋千-coffee in love
拜县-清迈(包车3000泰铢)
依然入住Eurana Boutique Hotel
周六夜市

D8
Wat Lamchang(免费)
清迈武汉北京

这个是羊驼么?很可爱呀

2017-02-09 17:03

应该是

2017-02-09 17:05

引用 月牙泉 的图片:

出镜率很高的衣服,简单舒适有特色

2017-02-14 10:34

嗯嗯,金碧辉煌是寺庙只有白色最搭,灯笼裤么,还可以防蚊,凉快!

2017-02-14 10:47

好喜欢延延

2017-02-17 15:11

亲,看着这个照片合适亲子老人,请问是大概是在哪个位置

2017-03-18 22:04

引用 miki_lin 发表于 2017-03-18 22:04:28 的回复:

亲,看着这个照片合适亲子老人,请问是大概是在哪个位置

回复miki_lin:您说是酒店位置吗?在清迈门与塔佩门之间,Eurana Boutique Hotel 门口

2017-03-19 17:07

在拜县哪里骑的大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