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诶纳,皇都侗!

段肖 (海淀区) LV.4
2017-02-09 01:03 245/2

2016年7月,我们从北京出发,坐了8小时的高铁,3小时的大巴,终于到达了传说中的湖南通道皇都侗寨。大巴盘山而入,远远望去,夜晚的侗寨在霓虹灯的闪烁下美如画!看到这番美景,吾与吾友皆愕然!一天的疲劳顿消。

普修桥是我们每天必经的地方,又叫风雨桥。是侗族人民引以自豪的侗族建筑“三宝”之一。木匾上面刻着乐捐者,几分几文都是爱的奉献!桥的长廓避间为过道,两旁铺设长凳,供来往行人休息。热心公益的侗族人民在夏天施茶水于桥上,供行人解渴。连这里的狗狗都非常友好,还有一只白色的狗狗,每天早上我们出去,无论走到哪,它都会找到我们,和我们一起游玩。

如果早上微微比别人早那么一点点的话,你一定会欣赏到其他时候见不到的美景!这是朋友拍到的如仙境一般的侗寨!

清晨的侗寨如此安宁,那天出去晨练回来,真是就是随意一咔嚓,这么美的景色便留在了相机里,也留在了我心里。

清澈见底的小溪里,鸭子悠闲自得。

这是我拍的照片中个人比较喜欢的一张照片,荷叶桥,流水,男孩,和狗,形成了一幅美好的画面!一个偶然,却铸就了永恒。

在寨子里,每天都可以看到原生态歌舞表演。耶啰耶……布谷,布谷(好像人发这个音)……他们手里的乐器看起来是非常简单的构造,但通过他们演奏出来,再配上姑娘们清脆的嗓音,人们完全陶醉其中,我好像就记住了一个芦笙。听说我们是远道而来的客人,他们还特意多表演了几个节目呢!多热情好客的侗族兄弟姐妹啊!

侗寨都是木质的,一般是三层,一层以前人们用来养牲畜,二三层是人民居住。去的当天晚上,我们住在了这家民宿。现在养牲畜的少了,在寨子里游逛是看到一层有的人家空着,有的做着小本买卖。

这是当地最好的客栈——月也客栈,当时,我们订客栈的时候,《爸爸去哪了》节目组把整个客栈包下来了。可见,这个未被严重开发的小寨还是比较受欢迎的。当我们到达那里的时候,客栈说他们又取消了,上天又宠爱了我们一次,所以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便在这安家了。

住在这里,院中的亭子里有我们吃西瓜的身影,木质的秋千上有我们乘凉的背影,院中还有我们一起看电影的身影……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客栈里处处充满着侗寨的文化。

这张照片我也很喜欢,坐在月也客栈的二楼大厅,向外拍去,如电影胶片一样,美景映入了屏幕。

这里的人们非常淳朴,刚到那里,侗族大哥就告诉我们这里的民风特别淳朴,“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就连我们住在客栈里的门都是经常这样敞开着。楼道里铺的是麻质地毯,有时我们会光脚走在上面,给足底做个按摩!

从客栈往下走,有一块抢鱼塘。在鱼塘里放上十来条鱼,让它们自由的穿梭在鱼塘中,大家纷纷下水,卷起裤腿,赤着脚,在松软的泥水中开始了抢鱼大战。不下水的同志也紧紧盯着鱼儿跑向哪里,“在这呢,这有一条……那,那也有一条……”比摸鱼的人还要激动,欢笑声呐喊声,嬉闹声,奔跑在鱼塘里的水花声,混成一片,享受着抢鱼带来的乐趣。当然,被抢到的鱼就成了我们餐桌上的美味。

糍粑,它的制作工序要长一些,也要使出力气,需要两人配合用两根木棍在石臼里捶打,我们是早上享用的,要是有时间自己亲手捶打那吃起来应该会更有味道吧!

这一碗碗的是馥郁飘香的油茶,有爆米花似的东东,早餐时我们会吃到,再吃上侗族大哥给做的花卷,吃上三碗没问题。

那天下午,坐在院子里,看到几只燕子在电线上停歇,如五线谱一般,赶紧记录下来,成了我的屏保。

这是寨子里的一个角落。这个寨子不大,每天走来走去,熟悉了那里的道路,也熟悉了那里的人。

客栈下面是一片空地,供大家娱乐,有时候,我也会和小伙伴们挥上几拍乒乓球。
那天,在空地上露营,半夜下起了小雨,早上起来,地面湿漉漉的,鞋子放到帐篷外也湿漉漉的,山上早已起了雾,六点多起来,也留下了难得的一张背影!

记得那天早上下起了小雨,我们正好在风雨桥里,也欣赏了一番雨中的侗寨。从风雨桥往下望,河里漂着一只简陋的竹筏,没错,就是那只竹筏,那是我们亲手制作的,能漂!呵呵,其他小伙伴坐在上边,还可以潇洒的唱一曲:妹妹你坐船头……

在那里住了十来天,不仅收获了美景,还知道了真正的里仁为美。难忘侗族大哥,每天都为我们做丰盛的三餐,带我们一起品尝苦酒,给我们讲他行歌坐夜,抱得美人归的故事,给我们唱侗歌,讲着侗寨的故事,还有他那老父亲,带我们去山上砍竹子,做竹筒饭,做笔筒,还有那条银环蛇、那两只导游狗,那里卖猕猴桃的侗族阿妈主动帮我们联系车……我去过的地方不少,但令我经常回忆起的还属你最多!
瑶诶纳,皇都侗!

看了就想去,通道、靖州,会同,洪江我打算一起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