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的湖光山色亲子游

shackles LV.5
2017-02-09 01:34 400/3

写在前面

在忙忙碌碌又或是碌碌无为中,新的一年又来到了,在假期前对着地图发呆,便计划来到出游必须打卡之地,云南。有时候常常模糊出游的目的,其实不过就是从呆腻味的地方,去到别人呆腻味的地方,吃没有吃过的当地美食,看没有见过的美景,把路上的折腾当成旅游中乐趣板块的一部分。而对于带着女儿的我来说,这半年一次的出游也是和闺蜜相聚的固定模式,我们怡然自得!

初印象

怀着对少数民族风情的无比期待,我们两个妈妈和两个6岁孩子的旅游开始了。云南据说有着52个民族,到底是民风彪悍还是淳朴好客呢?实际上,随着大聚居,小杂居的民族政策,无论是丽江泸沽湖亦或是大理,行走的这9天里,我们的云南之行,只能称之为平淡。
15/1     JD5307   06:30 海口大理  汽车转丽江和闺蜜汇合        住丽江独家记忆
16/1     丽江拉市海 骑马划船                                   住丽江独家记忆
17/1     泸沽湖                                                住里格诗莉莉
18/1     泸沽湖                                                住里格诗莉莉
19/1     大理古城                                               住大理照澜院
20/1     大理古城                                               住拾年
21/1     大理双廊                                               住观海梵间
22/1     昆明                                                   住汉庭翠湖小西门店
     两个大人两个孩子,扛着四个箱子,我们奔走在大城小镇,最长的汽车时间累计8个小时。这样的奔波并不累,反而是匆匆的停留让我们满是遗憾。遗憾没能到达丽江玉龙雪山,遗憾没能在大理古城悠哉的喝杯咖啡或听着民谣喝杯啤酒,遗憾没能在喜洲细细品味生活的慢节奏,遗憾没能在昆明逛逛花卉市场......走得太匆忙,错过了许多美丽,当然所有的遗憾必将成为我们下次出游的动力!
    出游前准备:云南早晚温差较大,即使冬天,中午长袖,晚上大衣甚至羽绒服都可以,春冬两季的衣服都备上,最好方便穿脱。高原地区紫外线非常猛烈,又干燥,在云南的这几天感觉自己就像晒得干瘪的橘子。护肤品必须涂得平时的三倍那么厚,润唇膏,润肤乳,高倍防晒霜,面膜一个都不能少!

丽江第一天

选择海口直飞大理的6:50航班,早上5点多,把萌姐从暖被窝里镐出来,又一次赶早班机。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飞行,9点多顺利到达大理,一下飞机,女儿惊喜的发现月亮还在天上挂着。

大理机场是个小机场,机场巴士每天才两班,为了赶往丽江我和女儿先搭乘的士(不打表70元)大约20分钟到达大理客运北站,售票处购买10:00发往丽江的大巴士。我心里窃喜,据查大理丽江2个半小时,我们中午正好到达丽江,舒舒服服的吃中饭。然而....当我迷迷糊糊的睡了一觉后,12:00我仍在大理。本只有6个乘客的大巴车已经在大理各个重要地点接了满满一车人。到达丽江还需2个半小时。好吧,我们继续睡!

闺蜜已经从深圳飞到了丽江,并已经在客栈安顿好。饥肠辘辘的我决定拧着行李箱,和他们直接在阿妈腊排骨汇合。阿妈腊排骨在丽江有两家,一家在南门附近,一家在祥和路。

看相一般,据说腊排骨好不好吃,主要还是蘸水

腊排骨蘸上蘸水味道不错,店里卖的饼和泡菜却很一般。阿妈腊排骨南门店离丽江客运汽车站非常近,打的12块,不到10分钟就到了。插曲,我和女儿2点10分到达阿妈,点上一锅腊排骨等待。闺蜜和她儿子十分钟的车程却在一个小时后到达,我们这个饥寒交迫啊,盯着一锅腊排骨咕噜咕噜煮到烂,原因在于滴滴打车的师傅把他们送到了束河古镇,这一番折腾也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心!(我再三确认束河并没有阿妈腊排骨)

邻座当地纳西族的大妈大爷吃得很是嗨皮,说明阿妈腊排骨选择不错!价格也很厚道。

午餐时间这家店都得排长队等待。店里的阿哥阿妹也是忙到3点才吃上午饭。他们的午餐简单酸菜土豆,蒸鸡蛋和白米饭而已(无聊等待的我,到处瞎观察

在网上比对了很久后,对独家记忆,又名三只小熊的这个阁楼双床房很是喜欢,适合我们。客栈在九州饭店对面的台阶路往上,约10分钟能走到,再往上走就是丽江古城的狮子山。鉴于下午6:30之前进入丽江古城需要购买古城维护费每人80元。想去木府的计划也因为时间太晚不能成行(5:00不让进入)在客栈老板娘的带路下,绕道提前进入了古城里。

客栈沿着小道一直往上,看到古城售票处后左转,左赏花,右观玉龙雪山,再左转石板台阶路就进入丽江古城了。

古城里有啥?别问我,其他古城有啥,它就有啥。无非是银饰店,特色零食店,千篇一律的民族服饰店。逛逛看看,想织几个小辫,体现丽江古城的不一样。说干就干!

丽江的发展的这些年,丢失的除了特色,还有本地人的淳朴,织辫大妈,卖水果的大妈等等在这个经济利益至上的大染缸里,多了精明。

据说万古楼是俯瞰丽江古城全貌的绝佳地方,问到万古楼,热心的路人甲告诉我们,俯瞰古城不用掏钱去万古楼的,手一指,沿着小道往上,一样很美!正好赶上了晚霞的尾巴。

下山路上,闲逛之余,喝杯咖啡调剂调剂!环境不错,楼上可观古城夜景,楼下还有民谣歌手伴奏。咖啡和果汁的价格也对得起这环境,40多元一杯

在古城里行走,高德地图相伴,导航来到网评和叔食府。即使带着孩子我也想去大家推荐的美食之地。不吃总是遗憾,水性杨花(一种青菜),纳西烤鱼,梅子酒都要尝一尝。花花色私房菜,江措鱼府(客栈老板娘说古城外的沱江鱼府更好吃,新鲜整条鱼现杀),清秀疯炒酸奶,阿安酸奶都在附近。

吃完饭已是9点多,这会才感觉冷,迅速找家小店淘条披肩,把萌姐裹个严实,打道回府!回去的路才觉得漫长,四方街,酒吧一条街,大水车,出古城,步行九州饭店,爬台阶,直接客栈订好明日玉龙雪山!500元每人,小孩也是!晚上临睡,萌姐头疼,本就因为高原反应对雪山心存畏惧。好吧,浪费200元定金,凌晨取消了雪山之行。明日去哪明日再说

半夜照顾头痛的娃,我睡的很不踏实,第二天我们起床收拾妥当已经是近12点了。准备去木府和黑龙潭公园打发时间。热心的老板娘又游说我们,不如去拉市海骑马划船。到了丽江,没见到丽江古城的紫禁城木府还是有点可惜

客栈外卖了两碗味道一级棒的纳西土鸡米线,接我们去拉市海的司机电话来了。拉市海和洱海一样就是漂亮的湖而已,据说是旧时云南地处边关要塞,交通闭塞,没见过海,大点的湖都称为海。

拉市海目前就是由各个私人马场组成的,划船骑马成了不变的套路。我们去的快乐时光马场,有180和350元两种套餐,包含骑马划船和一顿土鸡火锅午餐。风景还不错,午饭也能吃饱。大人小孩同价。

骑马就是沿着山路,翻过一座山,也算是体会了茶马古道了。这些马都非常温顺,由养马人带着,一队排开,一路上山下山。孩子们肯定是喜欢这样的体验的。

蓝蓝的天空,蓝蓝的湖水,美美的!可那猛烈的太阳,晒得人无力回击。虽说划船不计时间,在烈日下干力气活,却不适合软弱的妈妈们,打道回府!

回到丽江客栈已经是快6点了,稍事歇息,去吃早上那碗心心念念的土鸡米线。过了检票时间,大方狮子山售票处进入古城,闺蜜的儿子是跟非洲鼓干上了,淘鼓!我想尝一尝清秀疯炒酸奶,又是一路导航,大冷天的实在吃不下那冰酸奶,顺道把隔壁的江措鱼府尝了。

吃饱了的我们,纯粹是想尝尝三文鱼的味道。丽江的三文鱼严格意义上来说是虹鳟鱼,淡水鱼的一种,在丽江有大型的养殖基地,和我们平日吃的深水三文鱼相比,肉质更紧实,缺少了细腻和润口。一鱼三吃,鱼肉生吃或火锅,鱼骨头煮汤,鱼皮油炸,店家赠送的鱼皮味道棒棒哒。再尝尝丽江粑粑,丽江粑粑容易保存,是旧时走茶马古道的必备干粮,味道就呵呵了。今天才发现从狮子山原道返回近多了,昨日走了多少冤枉路

我想现在丽江的各个客栈都是各种旅游产品的集散地,直接在客栈又订了往返泸沽湖的车票,130元每人,大人小孩同价。返回日期一个星期内自由安排。早上8点九州饭店门口接。

2016年下半年,去泸沽湖的新路已经开通,时间有原来的7,8个小时缩短为现在的4个小时。接我们的车是5座商务车,我们一路大路小路的来到了泸沽湖泸沽湖门票每人100元,经过大落水约30分钟才到里格,下午一点多,入住里格诗莉莉。当时在预定客栈时,住在大落水还是里格纠结了很久,还是诗莉莉的客栈环境打动了我,这个有情怀的客栈才是我们泸沽湖之行的亮点。

泸沽湖的温度比丽江略低 ,里格是个小村落,5分钟能走完整条街。午饭觅食失败,量少味道一般还贵!

第一天入住花园双标,卫生间和房间都挺大了,有地暖的房间,真舒服!午餐后轮班洗去满身的风尘,准备参加下午的摩梭人家家访!100元每人,小孩免费,丽江泸沽湖的商务车司机处预定的。包括下午点心,晚餐,摩梭人家家访和篝火晚会

下午四点半司机接我们到女儿国某人家,丰盛的下午茶,酥油茶是不习惯的,炸的鸡块和土豆味道不错。想想下午点心这么棒,对晚餐给予了厚望,少吃点,等着晚餐的饱餐一顿,然而......

摩梭人家家访有专门的阿妹领着细叙摩梭人的习俗文化,尤其是神秘的走婚。顺便卖卖银饰。晚上的篝火晚会热闹,重在参与吧

回到客栈快九点了,饿!犹豫半天,出来玩不能委屈肚子,更不能委屈情怀。门口扎西家的烧烤棒棒哒,我在房间陪孩子们,闺蜜打包了鱼,鸡翅,茄子,土豆红薯,水果,啤酒备上,大人小孩开吃!味道拉开午餐、晚餐几百条街!

客栈早餐,免费的早餐还是不错了。

时间接近中午,带着孩子也不打算租车环湖了,什么走婚桥,格姆女神山,我们也懒的去了。据说里格是泸沽湖景色最美的地方,我们就在这弹丸之地拍拍照,坐船环湖一圈(10元每人),爬爬小山垛,除了皮肤干燥不舒服,身体感受还是惬意的!

第二天绝对是值得期待的一天,我们提前一个月预定了星空湖景房。小朋友们是在哇,哇的赞叹声中参观房间的。可远观泸沽湖的双阳台,文艺范的荡椅,室内透明玻璃天窗仰视星空,980元一晚的价格体验高逼格的泸沽湖,物超所值!

不能辜负了如此美好的房间,孩子们看看书,我们矫情的拍了几组照片。晚上再听着音乐仰视星空!

晚霞的尾巴没抓住,一望无际的泸沽湖如蓝宝石直沁心间,比海水湛蓝,比海水平静,享受这一刻。

晚餐继续来到中意的扎西家烧烤,老板是个风趣帅气的摩梭人,烤乳猪不适合换牙期的倆孩子和牙口不好的我们倆。五花肉,土豆红薯配上搭配的花生粉,辣椒粉,腐乳酱自调蘸料,味道最好。自酿梅子酒一壶走起

清晨,房间阳台远观泸沽湖,烟波湖上使人悦!

早上起来,孩子们又发现了新大陆,客栈小池子里的水竟然结冰了,美景当然不如扔石头砸冰块好玩,萌姐一脚踩进池子里,此游戏才收手。

11点半约定的司机过接我们,豪放的藏族小伙开着一辆如泥坑捞出的越野车,后备箱一关,抖下一层灰。泸沽湖开往丽江的路都是山路,在激昂的藏族音乐里,也不知道翻过来多少座山,我们醒来又睡去,4点半到达丽江汽车站。

丽江汽车站旁的炸土豆,没吃午饭的我们觉得真是人间美味!买定5点开往大理的汽车,票价64元每人。

追着晚霞,坐着大巴车又是三个多小时的车程,昨天晚上预定的客栈照澜院提前打来电话,告诉我们从洱海门进入古城。我们在大理古城站下车,下车后有拉客的私家车。15元送到洱海门。(其实非常近)

八点多,从洱海门进入,两边的卖花的,卖小饰品的,各种手工艺品的摊位,让我们两妈妈马上爱上了大理古城,这样的市井文化才是我们中意的古城味道。临时决定推迟去双廊,古城再住一晚(大理古城不像丽江古城,无需古城维护费)

今天的第一顿正餐吃成了夜宵,我们倆妈妈沿着人民路朝苍山方向,按耐住想好好逛逛的心情,拖着随时想去扒拉路边摊货物的倆孩子,终于寻到了26年老店苍洱春,品尝地道白族菜。

大理古城到处是颇有情调的酒吧,几个或者十几个端着啤酒的人,围着一个民谣驻唱歌手,总可能被一首曲子打动!现实就是带着孩子的我们见天色已晚,默默回客栈洗洗睡了。临睡前,第二天的照澜院已经没有了双标,随便订了新开业的拾年

大理古城的夜晚更迷人,少了路边摊的早上冷清了不少。早餐后也快11点了,我们租了辆电动汽车(适合4人的180元每辆)嘟嘟嘟的游洱海了。

第一站20分钟左右,来到了大理三塔,三塔由一大两小三座塔组成,佛教建筑我们也就适合远远感受一下了

开着小车一路奔喜洲喜洲是重要的白族聚集地,脚踏石板路,穿梭在小巷,瞅瞅满街的扎染手工艺品,不知不觉已是中午,在四方街附近这家小店吃午餐,不远处还能听到卖唱艺人的歌声,在暖烘烘的阳光里,真想要把躺椅躺着打发时光!

对于富甲一方的严子珍早有耳闻,严家大院参观不可错过。门票每人30,这样有文化有故事的大院,导游费60元不能省。导游从严子珍的身世,发家之道,教育子女的方法,子女的党派归属细说,不得不说严子珍是有大智慧,广博胸怀的人。

严家大院由四个大院落和一幢小洋楼组成,二楼又把四个大院连接起来。白族的三坊一照壁和四合五天井都在这里能看到,印象最深刻的是无处不在的天然大理石画(由大理石的天然纹路组成的画)

从严家大院出来,还是想尝尝最正宗的喜洲粑粑,巡着导航准备去网上推荐的杨顺宝喜洲粑粑,结果越走越冷清。问问路边绣花的大娘,哪里有好吃的喜洲粑粑?大娘放下手上的活,背着手要领我们去。好吧,实话说,我们是有疑虑的,怕她不怀好意。大娘领着我们走了快10分钟,结果又回到了四方街这家喜洲粑粑店。好人啊,给大娘点一百个赞!

严家大院同侧往前点,就是这家喜洲粑粑,生意好到爆,排队间隙,吃了根冰棒,孩子们喝了酸奶,又往前逛了会,终于等到你,喜洲粑粑。心满意足,时间也不早了,赶往周城,想看看真正的扎染工序。

到了才知道,周城是个家家户户都会扎染的村落,随便走进一个三坊一照壁的民宅都可能是一个扎染工艺作坊,满院子的大缸大锅,什么板蓝根等各种野草就是他们的上色原材料,我们下午5点才到,看到的只有物件没了制作工艺,很是可惜。

蝴蝶谷6点关门了,不想再沿着大路返回,决定沿洱海试试。右转后一路直行,竟然来到了桃源码头(后来才知道它是环湖路的尽头),落日的余晖照在远处连绵起伏的山脉,真美!

打定主意,忽略导航,沿着环湖路一路开,湖美山美晚霞美!可是越往前越不对,水泥路--小石子路--大石头泥坑路,颠簸得有种翻车的错觉,孩子们还在欢呼,好过瘾真爽太好玩了!晕倒,天也渐渐黑了,果断的问路回到大道,在夜色里,这样的小破车和小汽车挤在一个道,真心开着胆怯,提醒大家早出发,务必天黑前返回。

快8点才回到古城,晚饭来到了租车老板推荐的健美饭店,古城外不远处。饿了吃什么都很香

天色已晚,我们一人拖着一个行李箱,从洱海门附近的照澜院导航到拾年,越走越偏!此刻才知道住在闹中取静的照澜院有多幸福。离洋人街,人民路都太遥远,喝小酒听民谣计划取消,喝杯客栈送的自酿桃花源,睡觉!

大理古城跟丽江相比更悠闲,各种手工艺作坊看到了执着匠人的影子,晚上随处可见的小摊小贩是闲庭信步的动力,民谣音乐里的酒文化满是恬静情绪....我喜欢这样的古城味道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晚起的我们有精神。比对了几种去双廊的方式,大巴车每人30,四人120元,还得去沧海门。包车150元,选择后者。谁知道双廊在修路,下午6点前小车不让进,包车只到双廊北口后,电瓶车到双廊,再三轮车到观海梵家客栈(实际在大建旁村)我们都是女汉子和男子汉,不怕累!大理古城到双廊约一个小时。

客栈180度湖景房,房间设计也挺有韵味,虽说不在双廊镇上,但400多的价格还是可以接受的,第二天的早餐也不错!步行到双廊一公里吧。

从酒店出来,走过一段段狭长的小巷子,再沿着洱海边,正在向双廊镇靠近。谁说这样的行走不是旅行的乐趣呢?!

偶遇乐道餐厅,图片说明了我们的心情,白族八大碗(小份的)味道不错,美团上还有团购哦

吃饱喝足,继续边问边走,在洱海边上还有如此成规模的烧烤摊,嘴巴想吃胃已撑不下,咽了咽口水,走!烧烤摊前面有几家客栈,七间房,水云天,蟹屿螺洲都是之前挑选客栈排除的,位置不错,却跟洱海边相隔一条小道,位置不比我们延伸到洱海的观海梵间霸气。逛到双廊镇已累,到处还在修排水管道,打辆三轮车回客栈,妥妥的,明早客栈预订了每人130元大巴车去昆明。Ps,在阳台收拾滞气的萌姐,看到了洱海上空满天繁星,心情不美丽景色美!

早晨客栈里看到的景色,依依不舍等待小巴车送到大巴车地点。说好10:30的大巴车,11点多才发车,又是等待折磨。下午快5点才到昆明,入住汉庭翠湖小西门店,选择它的原因在于机场巴士出发地,方便上午坐车去机场,还可以顺道去趟翠湖公园看海鸥。个人觉得选择同一个院子里的全季酒店翠湖店更好。汉庭酒店大厅位于9楼,电梯等待时间较久。

赶到翠湖公园6点多了,海鸥们已经飞走了,只能吃碗附近桥香园的过桥米线,遇上了7点的表演。据说建新园的过桥米线更好吃,带着孩子就不挑肥拣瘦了

11点多的飞机,一算计,最好10点赶到机场。为了满足萌姐看海鸥的心愿,我们提早起床,7点40下楼,在全季酒店寄存了行李,飞奔着赶往翠湖公园约,8点到达,正赶上海鸥陆续飞过来,满足又仓促的喂喂海鸥,8:25分飞奔着返回,赶上了8:50开往机场的巴士。

带着孩子,跟着闺蜜和孩子,我们风尘仆仆赶往各地,有过惊喜有过无奈,更多是铭记在心的旅途经历。也许每一次的出行都是微不足道的,每一处的美好都是转瞬即逝的,然而所有细节都将深深镌刻在我们的内心里,融入我们的血液里,供我们老去时细细咀嚼!

引用 shackles 的图片:

这个是什么啊?看着好像蛋糕一样

2017-02-09 10:55

2017-02-09 11:12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7-02-09 10:55:10 的回复:

这个是什么啊?看着好像蛋糕一样

回复狗剩儿:油炸的饼,黑色是玫瑰花馅,太油不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