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漠河的一往情深

2017-02-09 01:42 680/6
  • 出发时间/2017-01-28

初衷

小时候听过一首歌,《松花江上》,东北的黑土地富饶绵长;长大了一点,看过几本盗墓小说,广袤的大兴安岭地区更是披上了一层神秘色彩;近两年喜欢上了摄影,爱上了和星空有关的一切光影。因而漠河中国最北点所在地,中国境内最可能看到极光的雪原,成了让我魂牵梦萦的迷境。

忍不住搬出星空图来打头阵,懒蛋一枚,本文所有照片都没有烙上私印,如果觉得还能入眼,欢迎引用,记得注明出处噢~

出发前记

1.找北行程总览

第一天:宁波-济南(高铁)
第二天:济南-天津(高铁)
              天津-哈尔滨(飞机),入住哈尔滨麦田国际青年旅社
              夜游:圣.索菲亚大教堂+中央大街
第三天:老道外-松花江-黑龙江省博物馆
              哈尔滨站-漠河(火车)
第四天:图强火车站提前下车-北方森林摄影旅行驿站-白桦林-阿木尔河-龙江第一湾及江边露天BBQ或者火锅野炊-乌苏里浅滩(卡伦小镇)-北红村,晚入住北红村

第五天:北红村-驯鹿园-北极村。途经圣诞村、观音像,北极村内所有最北景点,如最北一家-神州北极广场-最北哨所-最北邮局等景点,晚上回到“北方森林”。

第六天:北国日出-团圆水饺-图强火车站
               图强-塔河-哈尔滨(火车)
第七天:哈尔滨-宁波(飞机)

2.交通及食宿

1)春节期间,外部交通比较头疼,需要提前预定,加上漠河比较偏远、假期时间有限,交通费是大头。

2)漠河境内,建议找一个靠谱的司机师傅,这一点直接关系到整个旅行是否妙趣横生,通常拼车或者包车费用包含住宿,不含餐,丰简由己,这边推荐一下“北方森林摄影旅行驿站”的大叔(13845701175),大叔是个户外摄影师,作品多次发表在《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凹造型能手。对整个漠河的线路有非常独到的见解,本身也是个有情怀的旅行达人,最最关键的一点是,人靠谱实诚,真的很庆幸能在大叔的安排下遇见一帮志同道合的伙伴们,无比给力!有需要咨询的朋友欢迎积极主动、胆大心细地联系大叔

3.漠河境内费用明细

三天两夜拼车费用700/人,含宿不含餐。也了解过其他家的拼车、包车费用,并不是最便宜的,但是大叔是接触过的师傅中最实诚、靠谱的人,没有虚与委蛇那一套,所以最终定在了“北方森林”。

一路的支出,都由我们找北小分队专人记账,公开透明,最后清算,三顿早餐+三顿午餐+两顿晚餐以及其他采购,分摊下来385/人,我们的伙食还算丰盛,饮料、酒水、水果都没少过。

综上,春节期间,漠河境内三天两夜全部预算,控制在1200之内完全可以。

4.物品清单

1)证件包:身份证、银行卡、现金若干
2)数码包:手机及充电周边、佳能750D+15-85镜头及周边
3)防寒装备:防寒衣物、相机隔温袋
4)化妆包及其他:洗漱用品、脸部水乳护理、润唇膏、纸巾、湿巾、棉签、保温杯、书、笔、手账。

5.其他注意事项及小贴士

1)提前预定交通、酒店。
2)防寒衣物要合理,防水、防风面料最佳,鞋子建议高帮防滑、防水雪地靴。
3)在北方要学会三件事:随手关门、上车扫雪、进屋脱衣摘帽。

在路上

01.28 双生花的履约

NJ是我妈在济南的一个野生闺女儿,我妈时不时会在我耳边念叨她:“你NJ最近怎么样?有没有对象?工作还顺利吗?”诸如此类,我们认识七年,分开三年,但是约好每年小聚一次培养感情顺便敦促彼此减肥,免得对方一不小心胖成海了就不认识了……继大同南京苏州以后,这次我们相约找北,去中国的北境国界线走一遭。

在家守完岁,吃好大年初一的拜年团圆饭就鞋底抹油,赶紧从一片催婚关切中撒丫子跑路,奔赴泉城。济南是我生活四年的地方,积淀了太多情感和回忆,这几年多次路过,却始终没有机会停一停回味,这次终于能有时间回到母校,去找一找记忆中青春少年。

一出站台就看见戴着小红帽的NJ,见面那个欢呀!开口就是冷不冷、饿不饿……两只穿成熊的小姐妹激动地抱了至少五分钟……

泉城还是老样子,永远是我的泉城。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夜色苍茫的泉城似乎酝酿着雪天,熟悉的西站,重度污染的空气,嗯,还是熟悉的味道,希望和泉城的跑圈约定能顺利进行。

熟悉的老店,可惜春节期间不营业,没有喝一碗最爱的山西哨子面。

热乎乎的羊汤下肚,整个人都暖了。

榴莲酥啊,回味了多少日日夜夜

01.29 上 是重逢也是别离

酒店厨师还没忙活我们就起床备跑,上图是专属后勤保障女神准备的晨跑能量食品,只是刚出门天就飘起了雪花,清冽的小雪天来得惊喜之外,却也不得不换装取消跑步计划,去学校踩踩雪也不错呀!

还是这条种满悬铃木和五角枫树的小路,还是这片碧波微漾的小清河,兰园的玉兰树依旧茕茕而立,操场边的银杏似乎又粗了一圈……她依旧是这样静和美好的模样,只是说故事的人换了一拨又一拨。

匆匆而至匆匆而离,济南终究不再是目的地。

01.29 下 初遇冰城

飞机降落在冰城时恰逢一场雪国日落,千里冰封的雪原在夕阳余晖的映照下,少了份清冷,蒙了层暖意。

机场大巴2号线在中央大街站下车,步行到麦田国际青年旅舍,这家青旅火爆到至少需要提前两个月才能预定到,是一家氛围非常好的YHA加盟青旅,地理位置也非常好,就在老道外中华巴洛克街区内,青旅本身也是一栋巴洛克建筑的一部分,可以深度感受这种中国式巴洛克风格的建筑特点。我们预定的是大床房,不便宜,但是物有所值。

入住之后就亟不可待去拥抱中央大街的夜晚,街头的糖葫芦红灿灿,圣.索菲亚教堂精致得让人哑然,这座始建于1907年拜占庭风格的东正教教堂,是沙俄侵略东北的印记却也是艺术的传播,让漫步街头的我们有身在俄罗斯的错觉。

回到青旅正赶上帅豆弹唱《成都》,声音很干净,已经算是难得,一首《怎么办》更是把我深爱的姑娘的魂儿给勾走了……北纬45度的夜晚,星空很透亮,屋里的小人儿,吹着暖气懒洋洋。

01.30 哈尔滨的匆匆一瞥

自然醒到餐厅吃提前预定的自助早餐,煲得喷香的小米粥,口感温润厚实,配菜种类丰盛,特制鱼皮和哈尔滨火腿好吃到哭,忍不住喝了两大碗粥。

饭后在巴洛克街区小转后去松花江上浪了一圈,匆匆赶去省博物馆。

博物馆正在进行克东县的特展,第一次接触到满绣。生长于江南,对于苏绣并不陌生,也在湘西见过最精美的绣品,还是被满绣惊艳到了,不同于南方的精美细腻,满绣更有民族风情,绣风更加质朴,另外还有补绣的特殊手法,把染色布或皮革剪成各种图案,后用多色布块拼合,贴在底布上,再行绣制而成。一幅北方狼,把狼的孤傲描绘的尽致淋漓,这广袤的北方,本身何尝不是一匹雪狼?脑海中不可避免闪过《冰与火之歌》中的史塔克家族的守护神,灰色冰原狼,以及那句“凛冬将至”。

在历史陈列馆中,被白山黑水间的肃慎民族的繁衍不息所震撼,或许就是这极北苦寒之地的艰苦环境造就了北方民族骨子里的桀骜不驯和敢闯敢拼的民族气节,最后才能一马平川入关造就了中华民族大一统的清朝盛世。

走出博物馆已经接近一点,在马迭尔啤酒屋赶了个午市的尾巴,尝了大麦啤酒、“大咧巴”、马迭尔冰淇淋……可惜没有时间去尝试老昌春饼和毛毛熏肉大饼了,据说都很赞,大家时间充裕的不要错过。

迎来冰城第二个暮色时,我们终于踏上了继续北上的列车,绿皮火车穿行在林海雪原,将越过大兴安岭腹地,最后把我们带到铁路线能延伸到的最北端,那里有广袤的树林、有可爱的的驯鹿,也可能有神奇的光芒。

01.31-02.02北纬53度半的遇见

在马蜂窝一篇宝藏游记中了解到“北方森林”的拼车大叔特别会玩儿,不仅有常规线路和景点安排,还有独家边境BBQ,零下三十度和烫嘴的呲呲响的烤肉,这实在太具诱惑力,所以果断选择了大叔家的拼车,事实证明这个选择绝对是明智的。

列车晚点二十分钟,因为大叔家客栈在图强镇,我们提前在图强站下车,一下车,感觉血都被冻住了,一张口,好像就能喷出一嘴冰渣子,呼气都是小心翼翼……大叔没过多言语,直接拎过我们的行李箱,身轻如燕一路疾行,带我们到了“北方森林”,现在回想,觉得自己是够傻帽,万一不是联系好的大叔呢,直接二话不说就敢放心跟去的,迷之信任感……

“妖精”老板娘做了可口的早餐,简单休整之后就和先到的六只小伙伴们组成漠河找北小分队,一起上车开始我们的找北之旅。
        先来一发队员靓照集!顺时针依次是一路吻到北的小王同学和他宝贝媳妇儿小慧;“火火火火“老板一家三口;史上最美光头强玲仔;以及我和我深爱的姑娘~

大叔的爱车一路飞驰在林间,第一次觉得公路原来可以那么美,特别选取了一组公路照片,刷起来,别眨眼!

心心念念的白桦林系列见下。

阿木尔大河的冰上摩托,阿木尔也是著名的冰蓝莓生产基地,大叔家有卖,味道不要太好。

龙江第一湾,需要爬升一个小时到观景台,山不高,但是风很大,注意防风以及脚下防滑。

最难忘的午餐:黑龙江畔的露天火锅,因为天气过于寒冷,大叔为我们安排了热腾腾的火锅,相比烧烤,更暖心暖胃。咕噜咕噜喝了两大碗,原汁原味,来往的行人再羡慕也只有流哈喇子的份!就是这么任性!不服?你也找大叔拼车呀!

有个细节特别感动我,大叔生火做饭时会插上亮闪闪的五星红旗,搬出他的大音响,让钟爱的歌飘在祖国的边境线上。酌口小酒,大口吃着肉喝着汤,十米之外就是国境线,对岸就是俄罗斯,这情怀,这人生!绝了!

饭毕前往最北点,乌苏里浅滩,“乌苏里”是蒙古语“积雪之地汪洋的水”的意思,北纬53度半,至此,脚下皆是南国,再无北疆

稍作停留就赶往今晚落脚点,北红村,一路夕阳相伴,美不胜收。

北红村是真正中国最北的村庄,村中的手机信号只有移动和电信,信号也是时好时坏,村民普遍的交通工具是马拉车,主要的收入来源从最开始的农林业、渔业到现在兴起的旅游业,村中有一所小学和新建的教堂,当然,随着越来越多找北人的到来,客栈开始林立起来,或许它会发展成另一个北极村继而变成另一个雪乡,大叔说,他就像是北红村的传教士,只是不知道,这样的变化对于北红村而言是幸或不幸。

在暮色中抵达落脚农家宾馆,老板一双子女均是军人,英武明媚,夫妻二人也非常和善,房间简洁、素净,供暖、供水都很棒。

一路下来,一起凹造型的经历已经让我们的革命友情十分深厚,晚餐就放开来喝一回,怎么喝?大叔伸出食指比划说:“一指喝!”早就耳闻东北大汉酒量惊人,今天算是见着了,“我不是戒不了酒,我是戒不了朋友!”几个爷们儿喝得都很开心,开始理解“酒逢知己千杯少”的惺惺相惜。

饭后活动是烟火和观星,大叔的摄影技能爆表,很多参数设置都可以请教他,还误打误撞拍到“极光”,虽然之后经过鉴定并不是真的,可是成像那一刻真的是此行最开心的瞬间,零下三十七度的夜空,星宿肉眼可辩,光火明暗撩人,晚安,我的祖国。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想看日出,却是个阴天,清晨的村庄,萦绕着薄雾,傻牛们拱开雪,啃着近乎匿迹的干草,这才村庄最初的模样吧。

早餐后奔赴北极村,一路除了偶尔相交会的车辆外似乎万物都沉寂在了黑龙江这茫茫冰原之中。特别喜欢一处涌出的泉水,凝结成冰像极了蓝水晶,还有江面上冒出的薄荷绿冰岩,孤傲而不失大气。

路过驯鹿园,和萌宝们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圣诞村实在是不值得一去,比较水,适合小朋友们。

神州北极石碑虽是断壁残垣,但别有一番悲壮。

远方就是依稀可见的俄罗斯村庄,他们有茂密的森林,而我们只是稀稀拉拉的小树丛,这是我们的悲哀。

北极村没有特别让人流连的地方,唯一的邮局打着最北的噱头变相兜售明信片,我一直以来就喜欢这类小玩意儿,经过那里,却兴味索然,一切都变味了。因此我们午餐前简单滑了一下雪就离开,并没有在此过多停留。
        附上大叔的经典凹造型照片:哈利波特-贝

一路伴着夕阳和晚霞,和着大叔方向盘上的鼓点,哼着《蓝莲花》回到了“北方森林”,迎接我们的自然是“妖精”老板娘准备的丰盛晚餐,真的像是回到了家一样,饥肠辘辘的我们胡吃海喝得好开心。

饭后大叔还特地安排了篝火晚会,还有孔明灯和焰火,圆满的最后一夜。

为了弥补没能在北红村看到的日出,大叔一大早就喊我们去后山看日出,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想拍几张片子,没想到有意外收获,看到了火山岩上覆盖到冰雪的模样,大自然鬼斧神工到让人惊叹。

最后的团圆午餐,包饺子!还吃到了硬币福饺,临别之际,把自己特别钟意的照片做成了明信片留作纪念。谢谢大叔和“妖精”的照顾,谢谢“北方森林”,因为这个地方,认识了一帮特别好玩的小伙伴们,感恩所有的遇见。

离开时,大叔赠送了一期《国家地理杂志》,上面有他钟爱的作品和文字,谢谢大叔的祝福和馈赠,会找到北哒!
         漠河找北小分队的其他伙伴们也都有各自接下去的旅程,三五天短暂的遇见,留下的美好瞬间却可以回味一生。

南归

再次回到哈尔滨也是诸多不易,由于赶上春运回程高峰,我俩只买到从塔河中转的硬座票,不过一路上有娜妮儿的照顾,路上的车旅劳顿在心理上好受很多。
        聚散有时,每次分开我都做不到潇洒转身。她说,我们因为成长不得不回到各自的生活。
        是啊,因为成长,本身就是在不断地告别,不过我们之间,纵然江湖路远,幸而来日方长,期待下次见面,新的你和新的自己,比心~~

2017-02-09 11:12

引用 不落的太阳 发表于 2017-02-09 11:12:26 的回复:

回复不落的太阳:

2017-02-09 11:41

引用 闵芗 的图片:

有星空

2017-02-09 15:46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7-02-09 15:46:06 的回复: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

2017-02-09 17:35

引用 闵芗 的图片:

恭喜你找到北啦!!   回归预示着下一次的再次相聚,  我们等你大草原上一起去飞翔!!!

2017-02-11 01:33

引用 北方森林 发表于 2017-02-11 01:33:47 的回复:

回复北方森林:谢谢大叔!有机会再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