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的某天,清晨阳光下的戛纳漫步

戛纳旧城

早上六点,睡梦中从尼斯温暖的被窝里挣扎着爬起来,法国人民这时候大部分还在温柔乡里美梦呢吧。而老虎却要出门了,有时候我经常想,要是把在国外的勤快劲拿回北京,也不至于每天11点才到公司了。

环卫工人已经早早的出来工作了。

从酒店左转穿过两条街道,尼斯火车站就到了,一座巴洛克风格的车站

尼斯戛纳,再到马赛的这段火车,几乎都是沿着地中海行驶,朝阳的大海伴着铁轨的击节有声。

戛纳火车站到是崭然一新,出了火车站,感觉清晨八点多的空气都是艺术气息的。戛纳是蔚蓝海岸间一座太小的城市,如果没有戛纳,她真的太平常不过了。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1834年,英国勋爵布鲁厄姆因为霍乱滞留戛纳,无意中发现这里山清水秀,物产丰美,于是勋爵在这里建造了私人别墅,谁知一石激起千层浪,雨果,毕加索等一众名流也开始在戛纳置业买房,就这样,戛纳就这么发展起来了。

小城不大,滨海大道边,就是戛纳大教堂了,里面一片肃穆安静。

戛纳电影节影宫

出了教堂,几近九点,阳光洒在电影节影宫的地面上,一片金黄。

电影节影宫Palais des Festivals,就建在海滨与游艇区之间,包括25个电影院,还有一个1000座的大放映厅。

没有电影节的日子里,街上也是很清静的。

有点像洛杉矶好莱坞的星光大道,不过好莱坞地上的是星星,这儿是手摸。

电影宫外面的外摄影棚。一样,也是休息的状态。

偶遇一位过路的大学生妹妹,投缘之下合影了一张。

从电影节影宫,向外海望去。

电影节影宫就在游艇码头旁边,游艇码头也就在电影节影宫旁边。

站在一大片游艇旁边,眼巴巴的羡慕不已,只好往右看,那是城堡山和山上的城堡美术馆。

城堡山

走到码头尽头,有非常明显的上山标志,信步走来,也就10多分钟的功夫,就到了城堡山山顶。山顶有两个大物件:1,城堡美术馆。2,城堡教堂。

城堡美术馆嘛,顾名思义,就是一座城堡呗。

刚刚登上城堡山,就可以看到戛纳城大半个景色了。

脚下的位置就是刚刚上来的戛纳内港。

城堡大教堂,清晨的余晖下,显得阴森森的。

一直很喜欢法国教堂的建筑与艺术风格,没有意大利的奢华,不似西班牙的繁琐,又比北欧的教堂多了很多精致,就像法国这个国家。具体如何区别天主教教堂与基督教教堂这个科普问题,再次老虎就不赘述了

主圣坛旁边的分坛。

大门上方的竖琴,教会音乐

从圣母教堂出来原路返回,早晨的太阳洒在戛纳平静的海面上,一切都是安静平和

城堡美术馆

以前就是一座城堡,就像尼斯,就像马赛,甚至萨尔斯堡,居高临下,拒敌于下。

世界上很多私人收藏家的很多个人藏品,构成了城堡美术馆的主体。其中很大一部分是19世界旅行家Baron Lycklama的个人捐赠。

印度南亚地区的收藏。

波斯的

中世纪的锁子甲。

博物馆很小,累了可以坐下歇会。老虎去的时候,整个博物馆除了工作人员,观众只有我一个人。

还有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乐器。

还有兵器,刑具。谁能告诉我,那个牛头是干嘛用的。

看完展览,工作人员热情的告诉我,走进院子,可以爬到塔楼上面去看看风景。

就下面这院子。

里面破旧不堪的石阶上,重新搭起了木梯。

最后登上塔楼顶的一小段木梯,又窄又陡。大家注意安全。。

不过登上塔楼后,风景又会不一样,站的高了,看的自然会远,10月的戛纳,正在向我展现她最美好最温柔的一面,风和日丽,平静恬宜。

从这个沙盘模型,可以看到100年前戛纳的模样,在老虎看来,除了戛纳电影节宫,其余没太大变化,这也是如此钟爱欧洲的原因之一吧,在此,回忆是可以定格的,也许数十年后,当我故地重游,一切记忆都可以想起来,某年某月的某天,在这里发生过什么。可惜,老虎小时候北京城的样子,已经记忆很模糊了,不是记性不好,而是变化太快,以致于有时候老虎会做梦梦到小时候北京城的样子,醒来后再想记起,却很困难

此时此刻,站在这里的只有老虎一个人,那份自然,平静,时隔数年,想起来依然是亲切的。

这时候,楼顶上来了今天上午的第二位客人,一位德国小哥,在他的帮助下,我和这面法国国旗有了两张亲密合影,谢谢。

再给这充满乐趣的塔楼一张全身照。

从城堡山走下来,整个戛纳旧城都沐浴在一片阳光下。任时光飞逝,不变的是她的气质,她的温度。而老虎只是匆匆路人,真希望长久在此生活一段岁月,而不是经过。

说起街头艺人,老虎还是觉得意大利的水准最高。当然,下图这位老先生,对他也是怀有深深敬意的。

2017-02-09 12:26

谢谢

2017-02-09 12:27

2017-02-09 12:28

好美的建筑

漂亮的小城,要是赶上电影节就更好了

2017-02-09 18:23

魅力四射!精彩好游!

2017-02-10 09:47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7-02-10 09:47:41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_^

2017-02-10 10:09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7-02-09 18:23:15 的回复:

漂亮的小城,要是赶上电影节就更好了

回复老言:是啊,可惜没赶上

2017-02-10 10:10

街上看不到什么人,清静怡人,羡慕

2017-02-12 11:54

引用 玲珑火车头 发表于 2017-02-12 11:54:06 的回复:

回复玲珑火车头:是啊,确实挺难得

2017-02-13 21:17

跟着老虎游世界😄😄💐💐💐

2017-02-27 01:11

引用 粉黛佳人fei 发表于 2017-02-27 01:11:53 的回复: